网上直播 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国家林业局就12月林业热点问题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2007年12月19日(星期三)上午10时,国家林业局在216会议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雷加富先生发布近期林业重要工作,并就林业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家林业局就12月林业热点问题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2007年12月19日(星期三)上午10时,国家林业局在216会议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雷加富先生发布近期林业重要工作,并就林业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曹清尧: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大家上午好!临近岁末,今天这是国家林业局今年最后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了。自今年1月份国家林业局实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以来,到今天为止,我们已经举办了16次新闻发布会,针对不同时期的舆论热点和我们的政策信息情况,及时地向社会发布一些信息。我们的例行新闻发布会得到了各新闻媒体和各位记者的大力支持。通过这一年的运转,我们的例行新闻发布会已经初步建立了发布机制和响应机制。在此,我向各个新闻单位,向各位记者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7-12-19 09:59:42

  • 曹清尧:

    很快就要到新年了,明年我们会在今年的基础上,也根据大家平时给我们提的很好的建议,进一步改善新闻发布会工作:

    第一是进一步使例行新闻发布会定时定点,能够确保质量,能够提高效率,及时回复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

    第二是增加室外新闻发布会的次数。

    2007-12-19 10:03:34

  • 曹清尧:

    我们的新闻发布会在室内开得比较多,因为林业是一项野外工作很强的事业,是一项公益事业,是一项社会工作,所以我们要走到现场去,到生态建设、产业建设、文化建设的第一线上去,让大家亲身感受,让大家去基层了解明年生态建设的情况,所以明年我们将适当增加在室外新闻发布会的次数。比如说到我们重点工程建设的现场去,到我们的保护区去,到一些突发事件的现场去,办开放式的新闻发布会。

    2007-12-19 10:05:19

  • 曹清尧:

    我们要拓展新闻发布和沟通的平台。大家通过新闻发布会向我们提问,我们把你们想了解的问题,林业的敏感问题和热点问题,通过新闻发布会告知大家,或者打电话、发邮件,答复大家,使大家能得到及时的答复。所以明年还是希望大家进一步支持、关心我们国家林业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帮助我们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为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

    很快就是元旦了,我代表国家林业局新闻办公室祝大家新年愉快,圣诞快乐!

    2007-12-19 10:06:43

  • 曹清尧:

    今年发布会的主题是将于明天召开的2007中国国际林业博览会,请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雷加富先生为大家做情况介绍,并回答大家的提问。同时陪同雷局长参加发布会的还有动植物保护司的司长卓榕生先生、木材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孙健先生。

    下面请雷局长将有关情况向大家作通报。

    2007-12-19 10:10:06

  • 雷加富: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林业局主办的“2007中国国际林业博览会”将于明天上午在农展馆正式开幕,展期4天。本届林博会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举办的一次林业盛会。本届林博会将围绕“建设现代林业,促进产业发展,为全社会奉献更多更好的生态产品”这一主题,进行林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的展示与交流。

    2007-12-19 10:11:19

  • 雷加富:

    林博会展览面积2万多平方米,包括全国及各地林业成就展、大型龙头企业成就展、奥运果品及中国名牌林产品展览、国际林业展。参展单位除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东北、内蒙古四大森工集团,中林、福马集团外,同时还有新生活家、大亚等20多家大型企业参展。具有产品和地域特色的山东菏泽、黑龙江牡丹江、广东顺德、福建建瓯等市也专门组织特色精品参展。还有十多家国际组织和国外林业企业参展。

    2007-12-19 10:14:04

  • 雷加富:

    展品丰富,种类齐全,包括了各类林木产品、林副特产品、竹藤制品、家俱、工艺品、干鲜果品、茶、花卉及竹木纤维服饰、林业机械等产品。通过本次集中展示,将使林博会成为参展企业品牌展示的窗口,携手合作的桥梁,信息交流的平台,创新发展的支点,林博会将成为我国林业领域展会的优势品牌。

    2007-12-19 10:14:57

  • 雷加富:

    为了让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林业、关心林业、支持林业、参与林业建设,借此机会,我就近年来加快现代林业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向各位作个简要介绍。

    2007-12-19 10:15:34

  • 雷加富:

    众所周知,当今世界普遍关注的全球十大生态问题,温室效应、臭氧威胁、生物多样性危机、水土流失、荒漠化、土地退化、水资源短缺、大气污染和酸沉降、噪声污染及热带雨林危机等,都与森林资源锐减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解决好森林问题是解决生态问题的关键。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从维护本国生态安全和全球生态安全的战略高度,以对人类、对未来高度负责的精神,持续开展了中国历史上乃至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林业与生态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不仅努力改善了中国的生态状况,而且为应对全球生态危机、维护全球生态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007-12-19 10:16:06

  • 雷加富:

    一、在维护国土生态安全,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

    经过中国政府和人民长期艰苦的努力,中国的森林覆盖率从新中国成立时的8.6%,增加到目前的18.21%,森林蓄积量达到124.56亿立方米,活立木蓄积量达到136.18亿立方米,已连续20多年,实现了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双增长”。目前,中国人工林保存面积达到5300多万公顷,占世界人工林总面积的近1/3,居世界首位,中国人工林年均增长占全球年均增量的53.2%。在世界森林资源总体减少的情况下,中国的森林资源持续增长,并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国家。

    2007-12-19 10:16:35

  • 雷加富:

    全国土地沙化由20世纪90年代末期年均扩展3436平方公里转变为新世纪初年均缩减1283平方公里。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已累计减少森林资源消耗4.26亿立方米,有效地保护了9837.72万公顷森林,工程区内净增森林蓄积4.6亿立方米。 “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累计造林保存面积2374万公顷,工程区森林覆盖率由1977年的5.05%增加到10.51%。

    2007-12-19 10:17:01

  • 雷加富:

    二、在为全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林产品,满足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多种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50多年来,全国累计生产木材85亿立方米,竹材130多亿根,人造板近4亿立方米,松香1600多万吨。2006年,我国人造板产量7428万立方米,竹材产量13亿多根,松香产量91多万吨,都位居世界首位;经济林产品产量超过1亿吨,名列世界第二位;木地板产量达到2.3亿多平方米,出口量约占世界的10%;木制家具、竹制品、花卉、活性炭、紫胶等产量也位居世界前列,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林产品生产大国。

    2007-12-19 10:17:30

  • 雷加富:

    三、在促进区域经济增长和农民增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统计,通过林业产业的发展,全国每年可带动4500多万农民就业,相当于农村剩余劳动力的37.5%;在南方集体林区158个林业重点县,农民收入40%以上来自于林业产业。通过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使1.24亿农民受益,改善了生存条件,提高了生活质量。同时,林业第三产业方兴未艾,以生态旅游为例,2006年,仅森林公园就接待游客2.13亿人次,占当年国内旅游总人数的15%,直接旅游收入达到118.29亿元,实现社会综合产值950亿元,提供就业机会400多万个。

    2007-12-19 10:18:32

  • 雷加富:

    四、在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

    截至2006年,共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2395处,覆盖了15%以上的陆地国土面积,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目前,中国已初步形成了类型齐全、功能完备的自然保护区网络体系,有效保护了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85%的野生动物种群和65%的高等植物群落,涵盖了20%的天然优质森林和30%的典型荒漠化地区。目前,全国已建立国家湿地公园18处,面积27万公顷;建立470多处湿地自然保护区,使1715万公顷、近45%的现有自然湿地得到有效保护。

    2007-12-19 10:19:09

  • 雷加富:

    五、在应对全球气候变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科学家研究表明,中国森林固碳能力由20世纪80年代初的136.42吨/公顷增加到21世纪初 150.47吨/公顷。1980—2005年,中国通过持续不断地开展造林和森林经营,累计净吸收二氧化碳46.8亿吨,通过控制毁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3亿吨。2004年中国森林净吸收了约5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约占同期全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8%以上。

    2007-12-19 10:19:54

  • 雷加富:

    六、在缓解能源危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现有灌木林、薪炭林、林业剩余物,每年可提供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生物量为3亿吨左右,折合标准煤约2亿吨,如全部得到利用,能够减少1/10的化石能源消耗;通过对麻风树可生产生物柴油,对栎类果实经加工提炼可转化燃料乙醇和生物化工产品,现有面积达1800多万公顷,开发潜力很大。

    2007-12-19 10:20:24

  • 雷加富:

    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从整体上讲,中国仍然是一个林业资源缺乏的国家,森林资源总量严重不足,森林生态系统的整体功能还非常脆弱,我国生态状况局部改善、整体恶化的趋势尚未根本扭转,林产品供需矛盾突出,社会事业发展滞后,一些制约林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建设林业的“三大体系”,满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实现人与自然和谐,任重而道远。

    2007-12-19 10:20:52

  • 雷加富:

    在今年9月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胡锦涛主席从维护全球气候安全的战略高度,向世界庄严承诺:到2010年中国森林覆盖率将由现在的18.21%提高到20%。前不久召开的党的十七大也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任务,将“成为生态环境良好国家”确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这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实践。林业作为生态建设的主体,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力量,发挥着核心作用。

    2007-12-19 10:21:17

  • 雷加富:

    为进一步推进现代林业和生态文明建设,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努力改善国土生态状况。继续实施好林业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减少水土流失、风沙危害、干旱洪涝等自然灾害的发生。

    2007-12-19 10:21:57

  • 雷加富:

    二是大力强化森林资源保护。严格林地和森林采伐利用管理,实行林木采伐限额和征占用林地定额管理,坚决守住3.1亿公顷林地这根“红线”;加大对森林火灾、林业有害生物的有效防控,严厉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

    2007-12-19 10:22:39

  • 雷加富:

    三是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力争到201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0%以上、2030年达到23%以上、2050年达到26%以上,增加森林的固碳总量。加快构建“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网络”,推动亚太地区森林资源恢复和发展。

    2007-12-19 10:23:10

  • 雷加富:

    四是严格保护生物多样性。到2050年使全国森林、野生动物等类型自然保护区总数达到2600个左右,使全国85%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得到恢复和增加,典型生态系统类型得到良好保护。

    2007-12-19 10:23:37

  • 雷加富:

    五是努力保障木材供应。大力发展速生丰产林,力争到2015年完成1333万公顷的建设任务。实行科学经营,力争将每公顷蓄积量提高到100立方米左右的世界平均水平。

    2007-12-19 10:24:05

  • 雷加富:

    六是大力发展木本粮油。力争到2020年,使我国人均占有食用木本植物油达到0.8公斤,人均占有水果达到50公斤,人均占有木本粮食10公斤。

    2007-12-19 10:24:49

  • 雷加富:

    七是积极开发林业生物质能源。积极开发现有森林中能源原料的3亿多吨生物量,充分利用现有宜林荒山荒地培育能源林。

    最后,我希望借采访林博会这个契机,新闻界的朋友们,多宣传林业、多关心林业,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弘扬生态文化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谢谢大家!

    2007-12-19 10:25:17

  • 北京晚报:

    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召开林业博览会的门票,是怎么发的?第二个问题,这次展示的奥运果品,是准备向奥运会推荐的果品,还是奥运会指定了的果品?此次展示的果品都有哪些种类?

    2007-12-19 10:26:44

  • 雷加富:

    这次林博会,我们发出了一些票,邀请一些部门和大专院校等单位,同时我们也欢迎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人士去参观,是免票的。

    第二,这次林博会主要是推荐奥运会的果品,包括各种干鲜水果,产于全国各地。

    2007-12-19 10:27:13

  • 北京晚报:

    有多少种?

    2007-12-19 10:28:14

  • 雷加富:

    正在统计。

    2007-12-19 10:28:34

  • 曹清尧:

    干鲜果品的统计不一样,比较复杂,下次告诉你。

    2007-12-19 10:29:06

  • 中央电视台记者:

    请问陕西镇坪的周正龙拍摄华南虎照片事件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国家林业局是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对华南虎照片的鉴定做了哪些工作?

    2007-12-19 10:30:22

  • 曹清尧:

    这个问题,多次新闻发布会上都有人问我,今天正好保护司司长在这里,请保护司司长回答你这个问题。

    2007-12-19 10:31:12

  • 卓榕生:

    10月12号,陕西省林业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镇坪县的周正龙拍摄到野生华南虎的信息,公众对该地区是否存在野生华南虎和所拍摄的照片的真伪提出了质疑。国家林业局听取了陕西省林业厅的汇报,组织专家进行了分析、研讨,并派出由多部门、跨学科的专家组成的调查组,到陕西镇坪开展野生华南虎等珍稀野生动物资源进行调查。依据信访条例对公民的举报给予了回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及其实施条例,对行政复议申请作出了决定。对公众质疑虎照真伪问题,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家林业局积极协调,推动虎照鉴定。陕西省林业厅是“虎照”信息的发布方,是负责本行政区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有关规定,鉴定结果的后续处理事宜由地方政府负责。因此,12月9日,国家林业局已要求陕西省林业厅本着实事求是、科学严谨和对公众负责的态度,委托国家专业鉴定机构对周正龙所拍摄的华南虎照片等原始材料依法进行鉴定,并如实公布鉴定结果。

    2007-12-19 10:32:47

  • 新京报记者:

    请问雷局长,我知道您在国家林业局分管森林公安工作,问一下关于猎杀大熊猫的问题。我查到一些数据,近些年来四川宝兴县连续多次发现猎杀大熊猫、贩卖熊猫皮案件。在1987到1988年两年间,公安部门受理猎杀大熊猫,走私、倒卖熊猫皮的案件就有37起,收缴大熊猫皮38张。2002年到2007年公开报道的两起杀害大熊猫案件,猎杀者均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多年,但是从案例的情况看,犯罪地点和嫌疑人犯罪地点相同,就是类似的案件在各县反复发生,但是作为森林及野生动物保护执法职能的森林公安机关为什么没有采取措施加以预防?另外,我们国家林业局发文说将对这次猎杀大熊猫案件一查到底,请问目前调查进展情况如何?

    2007-12-19 10:34:12

  • 雷加富:

    中国政府对非法乱捕乱猎野生动物,特别是濒危野生动物的行为是坚决严厉打击的,特别是森林公安这些年来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注意到媒体关于四川、重庆等地猎捕大熊猫的报道,国家林业局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会议,并且当即责成四川、重庆有关省市的主管部门,特别是森林公安局,要立即进行依法查处,而且要一查到底,坚决依法办理。我们国家森林公安局派出了督办组,已经下去进行督办。

    2007-12-19 10:40:45

  • 新京报记者:

    这些案件在一个辖区里反复发生,是不是管理上存在着漏洞?

    2007-12-19 10:43:12

  • 雷加富:

    现在正在调查,已经下去进行督办,让省厅、森林公安局和有关部门查办这个案件。

    2007-12-19 10:43:36

  •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我看到现在林业越来越受关注,一方面林业要承担林产品供需矛盾,另一方面要负责生物多样性保护问题。刚才您也介绍了自然保护区的有关情况。自然保护区的划定依据什么?在自然保护区内,所有的森林是不是都属于生态公益林?在自然保护区内可能有一些属于集体的林地,或者一些居民住在里面,一方面要保证他们的正常生产生活,另一方面对保护区内的生物多样性进行保护,怎么样很好地兼顾这些问题?谢谢。

    2007-12-19 10:44:29

  • 卓榕生: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设立自然保护区是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系统最积极最有效的一种保护措施。划定自然保护区有它非常严格的程序,最关键的就是要判定这个地区是不是属于最重要的典型的生态系统。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对自然保护区也作出了有关分级管理的决定。在我们国家,自然保护区是得到严格的保护管理。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人多地少,在很多山区、湿地地区,在很多荒漠地区,既有重要的生物物种分布,但是也有群众居住生活。在我们这样一个条件特殊的国家,很大的程度上,加强生态保护,加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主要就是处理保护和利用的关系,协调好人的发展和自然保护的关系。你提的这个问题,非常重要。从我们推进自然保护区的时候开始,一直到现在,我们都在努力协调人的生存发展和自然资源的保护问题,而且政府也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比如说实行生态效益补偿制度等,正在协调解决这些问题。

    2007-12-19 10:47:20

  • 新华网视频部记者:

    还是关于华南虎事件的问题。刚才卓司长介绍了12月9号林业局已经委托有关机构对照片进行鉴定,鉴定的结果什么时候公布?还有关于责任认定的方面,如果照片有假的话,陕西省林业厅是否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2007-12-19 10:50:38

  • 卓榕生:

    我刚才已经说了,国家林业局对公众质疑虎照真伪是关注的,对公众希望能够对虎照予以鉴定是理解的。近一段时间以来,我们正在积极协调,推动虎照的鉴定。刚才我说了,国家林业局已经要求陕西省林业厅委托国家专业鉴定机构对所拍摄的华南虎照片的原始材料进行鉴定,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推进过程当中,鉴定结果将要如实地向大家公布。后续的处理问题,当然需要依据鉴定的结果进行处理,现在结果还没有出来。

    2007-12-19 10:51:51

  • 曹清尧:

    今天我们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07-12-19 10:53:20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