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公安部就2007年禁毒斗争形势举行新闻发布会

   2007年12月25日(周二)上午10时,公安部在亚洲大酒店多功能厅(二层)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刘跃进及云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负责人、浙江省公安厅禁毒总队负责人,通报公安机关破获特大跨省贩运毒品案的有关情况暨2007年禁毒斗争形势。发布会由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武和平主持。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公安部就2007年禁毒斗争形势举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2007年12月25日(周二)上午10时,公安部在亚洲大酒店多功能厅(二层)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刘跃进及云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负责人、浙江省公安厅禁毒总队负责人,通报公安机关破获特大跨省贩运毒品案的有关情况暨2007年禁毒斗争形势。发布会由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武和平主持。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武和平: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以禁毒斗争为主要内容的公安部新闻发布会。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警界同仁。中间这位是国家禁毒办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刘跃进先生,左边坐的是浙江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蔄牛先生,坐在我右边的是云南省公安厅禁毒局副局长蒋明东先生。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通报近期公安机关破获的两起特大制毒贩毒案件的有关情况,同时简要总结2007年禁毒斗争形势。随后,我们将回答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今天我们还特别准备了有关案件的现场图片演示资料,提供给大家作为参考。现在请国家禁毒办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刘跃进先生介绍情况。

    2007-12-25 09:43:02

  • 刘跃进:

    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年来全国公安机关破获的两起比较典型的毒品案件。第一起是“2·28”特大跨省贩运毒品案的有关情况。

    2007-12-25 10:00:28

  • 刘跃进:

    近期,在公安部的协调下,在广东、辽宁等地公安机关的大力配合下,经过半年多的侦查经营,云南省公安机关成功破获了“2·28”贩毒专案,摧毁了一个涉及16个省区市的冰毒贩运分销网络,抓获犯罪嫌疑人53名,缴获冰毒6.7千克,毒资90.6万元,运毒车辆4台。

    2007-12-25 10:02:07

  • 刘跃进:

    2007年2月28日,云南省公安厅禁毒局获悉:昆明市一个以“杨哥”为首的贩毒团伙,已多次在边境购毒、运毒,在昆明以坐地批发、零贩等形式贩卖冰毒。云南省公安厅高度重视,立即成立由省厅、昆明市局、盘龙分局组成的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

    通过侦查,专案组掌握了一个涉及云南、东北三省、湖北、四川、重庆、贵州、广东等地,既有严密组织分工又相对独立的庞大冰毒贩运网络。为此,专案组针对该网络的不同团伙,开展了逐个击破工作,并深挖出一起杀人案件。

    2007-12-25 10:02:48

  • 刘跃进:

    在准确判明了该团伙主要成员毕洪玮的运毒渠道后,从2007年3月16日到8月21日,专案组相继打掉了该团伙7个分支,并连续侦破了涉及该网络的6起零包贩毒案件、9起运毒案件。期间,专案组对已抓获嫌犯杨某进行了重点突审,杨除交待其参与运输毒品的犯罪事实外,杨还交待:在该案中,刘加祥、刘志伟、李成雇佣马仔“老四川”以体内藏毒的方式,从昆明运输毒品到广东贩卖,因“老四川”到广东后排毒不畅,刘加祥等人将其残忍杀害,剖开腹部取出毒品。专案组通过大量走访和社会排查,核实了受害人“老四川”张义荣的身份,在昆明市将犯罪嫌疑人刘志伟抓获,在广东汕头市查找到张义荣的尸体,在广东省潮州市将主要犯罪嫌疑人刘加祥抓获,一举侦破了这起涉毒故意杀人案。

    2007-12-25 10:05:24

  • 刘跃进:

    8月21日,专案组决定对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收网。8月29日,专案组分别将毕洪纬、游每菊、罗勇抓获。至此,“2·28”专案主要组织者、指挥者、供货人、分销人全部落网。该案侦破后,昆明冰毒价格从每粒25元上升到45元左右。

    “2·28”专案是深入贯彻“打团伙,摧网络,抓幕后”缉毒侦查工作精神,不断推进禁毒人民战争的典型案例;是多警种、多地区密切配合,充分运用各种侦查措施和侦查谋略,坚决打击跨区域毒品犯罪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2007-12-25 10:07:14

  • 刘跃进:

    二、通报“捕鲸行动”特大跨国制贩毒案有关情况

    2007年9月15日,在公安部禁毒局的统一指挥和协调下,经浙江省公安部门长达五年锲而不舍的缜密侦查,成功破获公安部督办的“捕鲸行动”特大跨国制贩毒案,在浙江省苍南县抓获吕正代、郭连华等10名制贩毒嫌疑人,摧毁一处设在苍南县的制毒加工厂,缴获毒品冰毒约16.8公斤、冰毒半成品45.9公斤、制毒原料麻黄素21公斤、制毒设备及工具一套、涉毒交通工具汽车一辆。

    2002年3月20日,浙江省温州市公安局根据群众举报发现温州苍南人吕正代涉嫌制造冰毒。对此,浙江省公安厅、温州市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抽调禁毒、边防等部门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代号“3·20”开展专案侦查。经侦控,发现吕正代在温州平阳县和福建两地秘密设置了两个冰毒加工厂,第一道工序在福建生产,第二道工序在平阳完成。2003年8月,吕正代的马仔吕某在四川绵阳购买制毒原料麻黄素时被当地警方抓获。之后,浙江公安机关一直在捕捉破案时机。2004年福建省公安机关立案侦办JDB007B蔡爱山跨国制毒案时,发现了吕正代与蔡爱山等人勾结策划在菲律宾设置制造冰毒加工厂,公安部禁毒局决定成立闽浙两省联合专案组,案件代号“捕鲸行动”。2005年6月、10月,公安部禁毒局先后两次组织浙江、福建两省警方赴菲律宾,与菲律宾国家肃毒局(PDEA)充分交流情报、通过和菲律宾警方的协作和侦查,掌握了该跨国制贩毒团伙的组织结构、犯罪活动规律等情况,并与菲律宾警方签署了“捕鲸行动”联合行动意向书。同年10月,浙江省专案组侦查发现吕正代与蔡爱山的合作破裂,吕转而与在澳门活动的郭连华等人合作策划在菲律宾设厂制毒,由郭连华等人提供资金、在菲律宾物色制毒加工地点,吕正代等人提供易制毒化学品和设备,负责具体制毒。2006年1月,由于缺乏制毒主要原料,该跨国制毒团伙暂时停止在菲律宾的制毒活动。

    2007-12-25 10:09:02

  • 刘跃进:

    2007年6月3日,中菲警方联合破获蔡爱山跨国制毒案,并收缴了吕正代、郭连华制毒团伙在菲律宾的制毒原料和设备,有力地震慑了吕正代、郭连华等犯罪嫌疑人。此后,专案组召开案情分析会,专案组确立“继续控制、收集证据、适时收网”的工作原则,一方面加强对吕正代等人的监控,一方面全面收集其制毒犯罪证据,并邀请检察部门提前介入。同年8月,专案组发现吕正代、郭连华制毒团伙为挽回损失,继续密谋在苍南制毒,并购买了一匹制毒原料和设备,经十多天的侦查,专案组摸清窝点,掌握了制毒进展情况。9月15日,专案组开展收网行动,在苍南抓获吕正代、林清鹏等8名制贩毒嫌疑人,摧毁制毒加工窝点一处,缴获毒品冰毒约16.8公斤、冰毒半成品45.9公斤、制毒原料麻黄素21公斤、制毒设备及工具一套、涉毒交通工具汽车一辆。9月19日,抓获犯罪嫌疑人郭连华、吴进倘。

    此案成功破获,表明了我国严厉打击制贩毒活动的态度和决心,也充分体现了中菲两国真诚合作、为打击跨国毒品犯罪紧密合作的决心和成果。

    2007-12-25 10:10:12

  • 刘跃进:

    三、通报2007年中国公安机关打击毒品犯罪工作情况

    2007年,全国公安机关以打击制贩毒集团、网络和毒枭为重点,以开展专案侦查为载体,以加强禁毒情报工作为基础,以完善多警种参战机制为保障,进一步加大了对毒品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有力推动了禁毒人民战争向纵深发展。1月至11月,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5万余起,同比上升18%;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6万余名,同比上升17%,其中逮捕5万余名、起诉4.8万名;缴获海洛因4.2吨,同比下降20.6%,缴获鸦片1.1吨,同比下降32.9%,缴获冰毒及其片剂6.2吨,同比上升2.6%,缴获摇头丸207.5万粒,同比上升4.2倍,缴获氯胺酮5.2吨,同比上升2.1倍,缴获易制毒化学品2838吨,同比上升1.2倍;呈现出“破案数和抓捕数显著上升、海洛因缴获量持续下降、新型毒品缴获量明显增多”的特点。

    2007-12-25 10:10:36

  • 刘跃进:

    一、建立了覆盖主要陆路、海路、空路、邮路的立体防控体系,境外毒品渗透得到明显遏制。中央政府投入大量财力物力,为重点省区配备查毒设备,推动建立公安、海关、铁路、民航、交通、邮政等多部门联动的立体查缉体系,有力遏制了境外毒品渗透。云南省公安机关开展了“天网四号查缉行动”,1月至11月,共查获海洛因3.1吨、冰毒及其片剂2.1吨、鸦片1吨。分别占全国的73.8%、34.7%,91.7%。四川、贵州、广西、西藏、吉林等地公安机关也查获一大批入境毒品。针对“金新月”地区毒品渗透加剧的情况,新疆、广东、上海、北京等地公安机关迅速加强在重点机场和陆路口岸的堵截工作,共查破“金新月”地区毒品走私案件158起,缴获来自阿富汗的海洛因325千克、大麻4.8吨。

    2007-12-25 10:10:51

  • 刘跃进:

    二、深化了以境外大毒枭为缉捕目标的“拔钉子”行动,境外贩毒势力受到有力震慑。公安部针对毒枭藏身缅北,遥控指挥向我贩毒的情况,部署云南等地公安机关排查、锁定重点对象,收集、固定证据,开展专项缉捕行动。两年多来,共确定缉捕对象113名,现已成功抓获韩永万、陈强等大毒枭和重要毒贩76名,其中今年抓获犯罪嫌疑人27名,有力震慑了境外贩毒势力,大毒枭向我国组织实施大宗毒品贩运的能力明显减弱。

    三、开展了以打击外流贩毒为重点的“天网行动”,经航空渠道贩毒活动明显减少。公安部部署云南等地公安机关梳理、分析涉毒嫌疑人员,共排查出88个外流贩毒团伙线索,仅1月至4月就摧毁贩毒团伙7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53名,缴获各类毒品246千克、毒资414万元人民币,遏制了利用民航渠道从云南向内地贩毒的活动。

    2007-12-25 10:13:55

  • 刘跃进:

    五、加大了对毒品犯罪目标案件的督办力度,成功侦破一批跨国跨区域毒品大案。公安部共挂牌督办毒品目标案件216起,指挥各地破获114起;共打掉贩毒团伙881个,同比增加274个;摧毁制毒窝点116个,同比增加45个。各地开展缉毒侦查的能力明显增强,地区、部门之间情报交流和执法合作水平显著提高,与阿富汗、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南亚国家、缅甸、泰国、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美国、加拿大等欧美国家的禁毒执法合作进一步推进,成功破获了“0303”特大跨国走私可卡因案、“2·28”特大贩卖冰毒团伙案、“11·10”特大跨国走私海洛因案等一大批跨国、跨区域毒品大案,摧毁一大批制贩毒集团和网络,有力打击了毒品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2007-12-25 10:15:41

  • 刘跃进:

    我就先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2007-12-25 10:17:41

  • 武和平:

    感谢刘副局长给大家的介绍。下面请大家提问。

    2007-12-25 10:18:03

  • 香港电视台记者:

    现在缴获新型毒品的量有所增多,是不是现在这类毒品比较容易制造?还有在过年和圣诞期间,香港人会到内地那边去玩儿,有可能吃一些摇头丸这种类型的毒品。我想知道,目前的惩罚措施是不是这些人被抓到就会送到劳教所关两个星期,然后把他放出来?谢谢。

    2007-12-25 10:18:30

  • 刘跃进:

    新型毒品和传统毒品的情况发生的有点变化,传统毒品总的情况有所下降,主要是海洛因。根本的原因,在缅甸和金三角地区,由于中国政府和世界各国共同的努力,包括缅甸政府的努力,对金三角一带种植罂粟制造鸦片、海洛因的情况采取了很大的措施,增加打击力度,开展替代发展,在那一带种植罂粟的面积逐年减少,因此向中国境内输入的传统毒品,应该说是在逐年减少。同时,这些传统毒品从种植、生产、制造容易暴露,生产工序相对比较复杂一些,也容易遭受打击。现在犯罪分子比较多地采用化学方式生产新型毒品,这样相对隐蔽,工艺也相对简单一点,但和传统毒品获得的利润差不多。所以新型毒品逐年上升,传统毒品在逐年下降的总趋势。

    第二,你谈到香港人在内地吸食新型毒品处罚的问题,近些年我们也抓到香港人到内地吸食新型毒品的个案。我们国家的法律非常明确,“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按照我国现行的法律和有关政策的规定,对吸食毒品的人员一旦抓获,吸毒成瘾的要进行强制戒毒,同时给予必要的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要追究责任。这一点上对待香港人和内地人处罚是一样。

    2007-12-25 10:24:14

  • 京华时报记者:

    关于第一个案件,我有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这个犯罪团伙卖的毒品来源?团伙的形成问题?我们说抓了53名犯罪嫌疑人,这些人是刑事拘留,还是怎么处理的?处理的时间是怎样安排的?

    2007-12-25 10:26:49

  • 蒋明东:

    我们“2·28”所缴的冰毒都是来自境外的缅甸北部,来路非常明确。第二,谈到抓到53名犯罪嫌疑人,目前全部被刑事拘留,部分被逮捕,已经进入了正常的诉讼程序。有一部分人已经开始开庭审理。第三,这个团伙是如何形成的。大家知道由于毒源在外,我们的正面就是一个庞大的毒源地,新型毒品生产加工制造都在境外。国内部分省区的一些犯罪嫌疑人就潜到了边境地区,和境内外的人勾结起来形成团伙。刚才刘副局长在给大家介绍情况的时候已经谈到,这个团伙的人员非常众多,涉及到16个省区。这些人纠结在一起之后,为了各自的利益,既是一个统一的团伙,同时又相对的独立。它的上线和下线,相互交织在一起形成交叉,它就形成了一个庞大的贩毒团伙。

    2007-12-25 10:28:00

  • 中国青年报记者:

    我有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刘副局长讲到1—11月份全国共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6万余名。这6万余名犯罪嫌疑人当中,青少年占多大的比例?有没有做进一步的统计分析?

    第二个问题,最近全国人大在审议禁毒法草案,此前专家表示,关于公众吸毒,到底是违法还是犯罪的定性问题。请问刘副局长,作为政府部门专门的禁毒部门,对此有何看法?另外再给我们介绍一下禁毒法草案,以及这部法律起草以及立法过程当中的背景和经过?

    第三个问题,请问武主任,前一段时间广州发生了一起枪击案,我想知道目前案件最新的调查情况是怎样的?能否在这里通报一下。谢谢。

    2007-12-25 10:29:41

  • 刘跃进:

    今年1—11月份,抓获6万名犯罪嫌疑人,年龄结构从目前我们抓获的情况来看,各种年龄结构的人都有。青少年占的比例比较大,目前说准确的年龄段数字,因为没有进行准备,无法准确告诉你。

    第二,关于吸毒是违法还是什么问题,我们国家很明确,吸毒就是违法。我们国家制定的禁毒法正在立法过程当中,就是要把有关打击毒品犯罪的各个方面,这些年我们的经验和做法,用法律的形式把它规范起来,也正是要解决这方面的问题。谢谢。

    2007-12-25 10:32:00

  • 武和平:

    关于问到第三个问题,当地政府机构正在组成联合调查组,公安部也派出了专家,目前还没有结果。下面请大家继续提问。

    2007-12-25 10:34:04

  • 成都商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现在在国内制毒的窝点越来越多,我想知道他们的原料是从哪儿来?都有哪些渠道?第二,对制贩毒的犯罪分子,我以前好象有印象,好象贩卖10克海洛因可以处罚。而现在对新型毒品,比如说冰毒、摇头丸达到多大的量会定罪量刑,有没有什么标准?

    2007-12-25 10:34:24

  • 刘跃进:

    制毒窝点的问题,从我们这几年破获的案件情况来看,国内情况是逐年上升。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境外毒品向国内贩卖要经过一个很长的贩运途径。中间要经过很多路途、环节,存在很大的风险。在每一个环节都有可能被发现,被打掉。它的成本风险很大,所以这些年一些国外的毒枭和国内的犯罪分子相互勾结,在国内秘密地设置一些毒品加工点、加工厂,在国内制贩毒品,这样可以减少中间环节,避免遭受打击。

    关于原料的来源,是多种多样的,既有国内的,也有国外的。所谓的原料,绝大部分是一些化工的原材料。这些化工原材料用在正当途径,它就是正常的原料产品,生产提供人民正常生活用品和工业用品,但一旦应用于非法渠道,那就是易制毒化学品。国内也有,国外也有。谢谢。

    关于量刑问题,我们国家法律也有很明确的规定,对于贩卖不同的毒品有不同的量刑标准。按照我们国家《刑法》的规定,贩卖海洛因达到50克,就可以判处死刑。也不是说每一个案件达到50克就判处死刑。还要根据其他各方面的情节、因素综合考虑。

    现在我们对其他的新型毒品比如说冰毒、摇头丸、K粉等其他的有关新型毒品,现在正在制定量刑的标准,很快就要出台。谢谢。

    2007-12-25 10:35:21

  • 中央广播电台记者:

    1—11月份统计的抓获犯罪嫌疑人是6万多名,在6万多名中的文化程度、犯罪动机有没有做了统计?我们知道有一些妇女通过人体运毒,她们是因为贫困,现在像这样的人群是否有所增加?谢谢。

    2007-12-25 10:38:40

  • 刘跃进:

    你的问题分成两方面说,一方面是在所有的贩毒分子当中,有一部分是女性,但这部分的人数不是太多,是占少数或者是极少数,也属于和其他犯罪分子一样主观故意参与犯罪活动,也是犯罪团伙中的一员。

    近几年出现了一个新情况,贩毒分子、贩毒集团为了逃避打击,有意识的雇佣怀孕的妇女,怀抱婴儿的妇女给他运毒,通过行李夹带、体内运毒的方式从甲地运到乙地。他们一部分的法制观念比较淡薄,多数还属于贫困地区文化程度比较低的妇女,为了赚钱受到犯罪分子的引诱,帮助犯罪分子运输毒品,目前政府正在全力解决这个问题。

    对这些妇女我们现在主要采取帮助、教育、管理、改造的方式,主要不是处罚和打击。总体上说,她们是被利用的弱势群体。所以当地政府各方面的管理教育下提高认识,改造帮助教育,让她们重新做人,自食其力。谢谢。

    2007-12-25 10:39:50

  • 武和平: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提问。

    2007-12-25 10:44:06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