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教育部举行2006-2007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奖代表见面会

   1月17日下午16:00 教育部在京西宾馆会议楼一层大会议室召开2006-2007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记者见面会,请10位获奖代表介绍各自经历和获奖感受,并接受记者集体采访,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教育部举行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记者见面会

活动描述

  • 1月17日下午16时教育部在京西宾馆会议楼一层大会议室召开2006-2007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记者见面会,请10位获奖代表介绍各自经历和获奖感受,并接受记者集体采访。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王旭明:

    我们刚才开完了的会议,大家也知道全国有5万名的学生获得了第一次国家奖学金的颁奖。大家也知道,在这次会上有100名的同学代表参加了刚刚举行的会议。我们为了给各位记者朋友提供采访的便利,我们留下了一些同学。今天在主席台上就坐有10位同学,在下面也有一些同学,我们想请他们简单的说一说,介绍一下情况,国家奖学金的办法的意义非常重大。

    2008-01-17 15:46:46

  • 王旭明:

    这个社会建设的重大举措,同时也使我们有一大批的同学能够成为拔尖创新人才,使他们全部投入到学习当中去,对他们个人的成长也有非常大的意义。

    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是和体系当中学习无论家庭困难不困难,首先是思想品德和学习特别优秀的同学来获得的。全国这么多学生,千万个大学生当中,只有你们今天能够在这里,我想检验你们是不是特别优秀,今天也给你们一个小测验,你们面对台下的记者和媒体看看你们的表达。

    2008-01-17 15:51:31

  • 王旭明:

    刚才我们两位同学在会上的发言,当然是一种表达方式,慷慨激昂的,非常热血沸腾。我想下面开始就换一种方式不像刚才那样的方式,热血沸腾的,我想给你们十位同学提一个要求,五分钟到十分钟,简单介绍自己。说一说自己成长经历当中最难忘的一件事情,或者获得国家奖学金之后,感受最深的一句话。当然这句话不是我感谢党之类,大家都是知道都感谢党,感谢祖国感谢人民,我们知道的、大家共同的心愿就不要说了,我主要是说体现个人的心愿。比方说我获得奖学金之后我第一个想法就是给我爸我妈寄去,让他们能够买点好吃的。你们要没什么想法也不要按照我这个说,我只是符合自己个性特点的想法。

    如果还有时间我再想请你们说一说,你们在获得国家奖学金之后,最大的期望、愿望是什么?自己哪方面最想说的就说。简单的介绍之后我们还要跟记者面对面的进行采访,还有采访时间。

    首先,我们想请这十位同学今天在主席台上做客,这十位同学有中央所属学校的和教育部所属学校的,在这十个同学里面既有品学兼优,同时家庭困难的同学。首先我们有请北京大学的雷鸣同学,雷鸣同学发言大家已经听到了。我们下面让他用另外一种表达方式。

    2008-01-17 15:52:59

  • 雷鸣: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我叫雷鸣,来自北京大学。今天,我还是想先感谢一下所有曾经帮助我的人,因为我能坐在这里面对大家,是你们一路让我走过来的,没有你就没有我的今天。

    我来自陕西一个普通的民族家庭,从小家里生活很艰巨,这样的生活让我觉得自己如果不好好学习就没有走出去的机会。2004年我考上北京大学,当时家里经济已经处于非常困难的地步了。面对父亲和母亲的时候,我的心里非常难受。但是,接到录取通知书,上面有许校长一句话,我不让任何一个孩子因为家庭的贫困而辍学,让我突然找到了一些希望。后来在入学当天,学校提供家庭困难学生的绿色通道,很快就办理了助学贷款。

    2008-01-17 15:55:26

  • 雷鸣:

    同年10月,我又获得国家一定奖学金的资助。在获得第一笔奖学金的时候,心里非常复杂。我虽然需要资助,但是我又觉得这样的资助让我觉得这个责任非常大,我必须努力学习,我必须在各方面都做好,才不辜负国家和老师对我的帮助。在这样的情况下,我首先在学习上寻找机会。我的基础比较薄弱,因为我的高中是一个边远的中学,各方面都不好。刚上大学的时候,我对电脑了解特别少,甚至记不清键盘上的键位,每次都是把B打成O。那时候每次做编程作业我自己都特别绝望,我觉得我过不了第一学期,但是我又非常留恋北大,我觉得我不能离开它。我也相信只要多一分努力就应该会有一份成功。

    三年来,我一直在努力,当别人在周末休息的时候,我必须要做兼职来养活我自己。平时大家休息的时候,我必须去自习室上自习。我知道今天在座的各个位置中,肯定有很多人很优秀,但是我觉得我能一路走过来都是很踏实的,而且自己也觉得很自豪。

    2008-01-17 15:56:36

  • 雷鸣:

    2006年的夏天,我所在的北京大学中学院组织了一个下乡助学的活动,在那里我留下了大学生活四年最美好的一年。每天那些孩子们都会把我团团围住,就不由得让我想起三年前我不就是那个样子吗,我当时很渴望走出那座大山来到外面的世界,去体验去追求自己的理想。每天我都想多想一些,我想把我自己知道的都告诉他们,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不要像我当年。离开的时候孩子们都哭了,我当时强忍着眼泪向他们挥手。然而就在转身上车的那一刻,我的眼泪就要下来了,我非常希望能再留下来,哪怕只有一天。

    回家后我和几个同学一起组织对学生的资助,每个人每个月只需三十元,但对他们来说已经足够支撑学业了。后来有一个孩子写信告诉我,他把北大当做自己心中的梦想,他也要来北大。我告诉他,只要有理想,就会有实现的那一天。我之所以能有今天,是在国家的政策以及社会的关爱还有老师的帮助、同学的支持。而今天,我获得国家奖学金,我想把这份帮助继续的传递下去,我也想让自己的行为为更多的学生作出表率,让他们在面对困难的时候不再仅仅有绝望,我也想让他们更多的同学们和我一样能走进大学,接受知识。也想对更多经济困难的学生说,你们的未来不是梦。我的讲话到此结束。

    2008-01-17 15:57:46

  • 王旭明:

    雷鸣谢谢你!你今天是大四了,你今年第一年获得奖学金,前三年你的学生经费怎么得到的?

    2008-01-17 15:58:50

  • 雷鸣:

    我在入学的时候,恰好碰上国家助学贷款。

    2008-01-17 15:59:26

  • 王旭明:

    你把四年的贷款贷出来了,贷了多少钱?

    2008-01-17 15:59:49

  • 雷鸣:

    两万多。

    2008-01-17 16:00:11

  • 王旭明:

    您刚才说你很多年一直在做兼职,到现在兼职做了多少份工作了?

    2008-01-17 16:00:33

  • 雷鸣:

    我的专业学业特别重,我必须选择一些能有效安排我的时间的,所以我只做家教,但是平时也做勤工助学。但是这样的收入已经足够负担我自己的生活费。

    2008-01-17 16:01:30

  • 王旭明:

    你以前获得国家其他的奖学金吗?

    2008-01-17 16:02:18

  • 雷鸣:

    没有。

    2008-01-17 16:02:37

  • 王旭明:

    这是第一次获得吗?

    2008-01-17 16:02:56

  • 雷鸣:

    对。

    2008-01-17 16:03:11

  • 王旭明:

    我们下面一个同学来自清华大学的王睿同学。你和雷鸣的情况不一样,你是家庭比较好的,比较不错的,你得到这笔钱以后打算怎么花?怎么用这笔钱?

    2008-01-17 16:03:24

  • 王睿:

    能够获得国家奖学金是特别荣幸的一件事情。其实上了大学以来,每年我也都获得了一些奖学金,奖学金经常用来交我自己的学费,我想能够通过自己的学习和努力帮助父母减轻一些负担。虽然家里可以负担我的学费,但是我还是有这个责任能够给父母减轻负担。

    2008-01-17 16:03:57

  • 王旭明:

    你家里还有其他的弟弟妹妹吗?

    2008-01-17 16:04:32

  • 王睿:

    没有。

    2008-01-17 16:04:44

  • 王旭明:

    就你自己?你前几年的学费怎么解决的?

    2008-01-17 16:04:58

  • 王睿:

    大一的时候我获得了我们系的奖,大二获得奖学金,大二的学费出来了。

    2008-01-17 16:05:19

  • 王旭明:

    你虽然家庭经济不困难,但是也是靠自己的努力来交完了学费?

    2008-01-17 16:05:43

  • 王睿:

    对。

    2008-01-17 16:06:05

  • 王旭明:

    你上大学这几年向家里要钱没有?

    2008-01-17 16:06:21

  • 王睿:

    要过,因为生活方面费用要过。

    2008-01-17 16:06:42

  • 王旭明:

    你给大家说一说,你获得国家奖学金的以后,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2008-01-17 16:06:58

  • 王睿:

    其实我想通过我的一个经历,谈一谈我一直以来的理想和梦想。我在1996年的时候,也就是我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父母出国留学,当时我跟他们一块儿去了,那里一共待了四年。在外国的四年,我觉得从当地的华人群体一起渡过,香港的回归,澳门的回归,一同为98年的洪水而募捐。当时在国内大家不一定有那么深刻的感受,在国外真的感觉到作为一名中国人真的特别自豪和骄傲。尤其是看到祖国现在这么快的发展。当时在我幼小的心灵中产生一个特别强烈的愿望,就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够成为祖国需要的人,能够回到中国为祖国做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在2000年的时候,我父母的一次选择深深的影响了我。他们在留学结束之后有很多选择,他们可以去很多中国的发达地方,比如说上海、比如说北京,但是他们没有,他们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回到我的家乡西安,他们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号召,为国家的西部大开发尽自己的一份努力,做自己的一份贡献。我想都说父母是孩子的老师,我的父母在这次的人生选择中,为我树立了一个最好的榜样,也让我彻底坚定了,我希望在学成以后回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我的地方去,做祖国最需要我的人才。这个也是我获得国家奖学金以后更加坚定的信念。

    2008-01-17 16:07:16

  • 王旭明:

    谢谢你,王睿真是有出息,这么小的年龄就想为国作出贡献的远大抱负,现在终于接近这个理想,越来越接近了,我们祝福你。下面来自新疆维吾尔族个漂亮的姑娘,叫做沙来买提·沙力。我看你的材料写的特别有意思,你不仅能歌善舞,而且有多方面的才能,并且你还攻克了癌细胞,我觉得这个特别难以想象。我们都知道癌细胞特别可怕,你这次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以后,我觉得像你有这么多的才能和本事,这个奖学金对于你有那么重要吗?

    2008-01-17 16:08:07

  • 沙来买提·沙力::

    首先是一种精神上的鼓励和激励,其次是经济上的支持。因为我也是一个西部的孩子,我的家庭也并不富裕。父亲是当地的一名医生,母亲是中学教师,他们也是一辈子勤恳工作,把自己的一生贡献给祖国的西部。我有一个愿望,再过一年我就要完成我本科阶段的学习,面临浩大的助学工程,我将选择继续深造,继续在复旦大学读医学专业。入学以来我第一年获得了奖学金一等奖,最后每年都有文明奖学金一定奖,这些奖学金我都在积累当中,我都存到了卡里面,我要读研究生,我要用自己的奖学金来支付我的学费。

    2008-01-17 16:08:45

  • 王旭明:

    那就是说你今年获得了明年还要继续争取对吗?

    2008-01-17 16:09:55

  • 沙来买提·沙力::

    对。我选择学医这条道路是因为深深受到了我父亲的影响。他是一名小儿科医生,我们家在建设兵团的一个农场,他有一次在一个冬季的夜里,父亲骑着自行车到20里以外的乡村抢救病人,回来以后已经是黎明时分。他身上都是雪,手冻得已经没有感觉了,但是他真的没有一点埋怨,脸上挂满了笑容,他说那个病人终于救活了。我觉得这种奉献精神真的深深感染了我,因此我选择了学医这条道路。更何况医学是需要我们用一种精神,用一种严谨的态度来对待,因为生命需要健康。所以,我会更加努力,继续我的医学成长过程,继续汲取更多有前沿的知识,并将在不久的将来我会把自己所学到的一切奉献给祖国西部。谢谢!

    2008-01-17 16:10:15

  • 王旭明:

    谢谢沙来买提·沙力。大家祝愿你早日拿出攻克癌细胞的成果。第四位同学是来自武汉大学的李萍同学。李萍我们要给你一个难一点的问题,最难的问题就是不提问题让你说,但是我给你提出两个条件。就是你刚才已经发言了,你刚才发言的时候,主席台上是一百名的代表,还有来自各个学校的党委书记、校长,主席台上坐的都是国家领导,你面对他们,你刚才说的那样一番非常激动人心的讲话。现在换了,现在主席台上面对的是记者。因为你是学传播的,学新闻的,我现在让你的传播对象变了,你的受众变了,针对变化的受众你觉得他们想听什么,他们最想让你说什么,给你十分钟时间,你针对变化的受众来找准你讲话的内容和方式。

    2008-01-17 16:12:04

  • 李萍:

    可能刚刚的发言更多的是讲在大学期间获得的一些成绩,主要是来感谢国家,感谢中央领导的关怀,感谢学校的培养。现在,面临很多的同龄人,以及很多新闻媒介的朋友,还有很多的老师,我想更多跟大家分享的是奖项背后的一些故事,就是个人的一些经历。

    刚才大家在我的演讲中也听到我出生的家庭其实是一个比较曲折的,所以我刚才听雷鸣讲的时候,有感同身受的感觉。我在上大学之后才开始意识到其实人不是生下来就平等的,在大学学习中我慢慢明白了,其实我可以改变命运。就像我在大一的时候,爸爸突然下早上的5点班,回家的路上被车撞,在南宁治不了腿伤,千里迢迢跑到北京来求医问药。妈妈和爸爸只能住在北京一个特别狭窄拥挤的超市的地下室,每天早上五点钟爬起来赶车,每天的医院特别紧张,等不到病床。我当时在武汉,他们都瞒着我,不告诉我这些消息。当他们真正回到了我的家乡,告诉我这些事情的时候,我心里特别难受。我在想我能为他们做什么?当时我很无能为力。

    因为这个家庭不是我可以选择的,他的情况也不是当时我能改变的。因此面对这样情况的时候,我除了感觉到压力还是压力。同时他们对我有特别高的期望,不是因为我家庭富裕,而是因为慢慢才有这样一个理念。在他们的印象中,他们希望我像其他同龄人一样,我反复的告诉他们说,国家资助贷款的政策对于学生来说是特别好的鼓励,不会有任何影响,但是他们还希望我能够不通过这样的困难去诉说。我身边有很多同学,他们说我看不到你背后的阴霾。

    2008-01-17 16:12:49

  • 李萍:

    我大学期间的学费是整个家族凑起来的,我们家有个小本子,那个小本子记载着我大伯伯比如说给了4000,二伯伯给了1000,姑姑给了1000,就这样记着。妈妈常说,这些人在我们家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们帮助,你知道以后该怎么做吧?这种期望对我来说是一种很沉重的负担和压力。整个家族的期望寄托在你身上的时候,因为我是我们家唯一的大学生,所以他们会对我寄予更高的厚爱。

    所以,当我大一、大二的时候,很多人都说形色匆匆。我希望参加很多的活动,所以,我到周日周六非常忙,回去还要帮老师发邮件,参加各种各样的奖励和活动,也有同学说,说李萍你怎么那么忙,说你已经拿了那么多的奖了,你还参加这样的活动你不是自己给自己找罪受吗?但是我相信一句话:比成功更重要的是成长。大学四年是我一生中不可能再回头成长的经历,国家给了那么好的政策,家里面给了那么多的希望,给了那么沉重的负担,因此我必须尽力,所以在大二的时候,我就已经拿到了国家奖学金,看到了国家助学金一年一年加大。第一年奖学金对我来说已经是一笔特别高昂的数额了,我用那笔钱整整存了一年,来交我2007年的学费,一直存着。今年拿到了8000元奖学金,妈妈说你存定期吧。这样的家庭环境让我不敢有任何的松懈。我为什么现在就要考虑工作的事情,我没有办法,我也想过读研究生去深造,完成这样的学业。然后我更希望能够尽快的,用自己的力量去挣钱,去养活我的家,去让爸爸接受更好的治疗。因为有一次妈妈给我打电话的时候,说你这样花钱不行啊,你有没有想过家里的情况,我跟你爸爸已经很久没有吃早餐了。我当时就哭了,同学们都吓坏了,说你怎么哭的那么厉害。因为这种感觉让我需要尽快的工作,因此尽管那个招聘所有的竞争对手都是名校的大三大四的师姐,我还是去了。并没有说我家庭困难,请你同情一下我,我总觉得不管再怎么样,能够站在这里我已经很幸运了,我需要用自己真正的实力征服所有的人。所以在大学不到三年的过程中,我慢慢发现其实人的起点是可以改变的,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去改变自己的命运。支持着我去真正一直以来去支持做这样的事情,去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参加招聘,去做大一以来一直没有间断的兼职,我行色匆匆走在校园里的时候,内心里就是这样一种期待,我虽然没有办法站在这里说苦难是一种荣幸,让我比别人经历了更多,也更早的懂得了要靠自己的双手让自己努力。

    2008-01-17 16:13:58

  • 王旭明:

    谢谢李萍同学。大家看她学播音、学主持、学传播,和前面的三个同学是有点不大一样。她曾经从校园十佳主持人得到了冠军,然后又从华中奇效新闻先生新闻小姐摘取了最具智慧奖,然后又在华东地区获得了冠军头衔,从2000选一当中跨国公司广州宝洁的一大堆头衔。你真的不错。从你的经历当中我有一个想法,我觉得你自己第一年上学是从家里面拼凑的。其实我们国家还有一个学生的政策体系,我不知道你知不知道。

    2008-01-17 16:20:59

  • 李萍:

    整个助学金的发放是吗?

    2008-01-17 16:22:58

  • 王旭明:

    我觉得有一种更具有时代意义的办法,比如用国家资助学生政策体系来完成自己的学业。那个时候你的压力可能不像现在这么大。

    2008-01-17 16:23:15

  • 李萍:

    我现在还好,因为我总觉得这个名额有限,我觉得我可以通过自己的力量来完成。我现在生活费80%都是可以自己负担的。因为确实还有更多我身边的,或者我不认识的,他们比我更困难,可能他们没我那么幸运拿到这么高的奖学金。

    2008-01-17 16:24:12

  • 王旭明:

    国家资助政策困难学生的体系,这个奖学金我可能学习达不到这么优秀的水平,因为毕竟有名额限制了,我奖学金达不到,我可以用励志奖学金,我可以勤工俭学等多种方式,你要广泛传播这些政策体系。

    2008-01-17 16:24:53

  • 李萍:

    一定。

    2008-01-17 16:25:44

  • 王旭明:

    我们下面请来自四川大学的王皓同学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

    2008-01-17 16:25:59

  • 王皓:

    前面几个同学都相当独立,自己负担生活费,我说起来很惭愧,大学四年的确都是家里头供出来,这一点我觉得很惭愧。我想说的是什么呢?为什么我家里有这样的条件,衣食无忧上学也不愁,就是说国家的发展跟我家庭的实际上是密切相关的。我父亲是文革之后恢复高考第一届,七七级的高考生,他当时在县里头很少人参加。他是重庆人,重庆的一个县,一共只有100多个人,他能够上大学。我母亲是七八级的大学生,后来他们走上工作岗位,因为受到这样的教育。

    2008-01-17 16:27:30

  • 王皓:

    国家有这个转变,才使他们有这个机会上大学受教育,进而走上工作岗位,为国家做一些贡献。父母都是做工程这一方面的,通过他们自己的奋斗,因为整个中国国力的增强,我家里条件相对来说也越来越好。我父亲是个大学教授,他对我的教育第一条爱国,一定要爱国。因为国家对你的培养,一个人你从你的民族你的国家,所以说国家繁荣昌盛,对个人来说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虽然我从小相对于同龄的人来说这种爱国意识比较强。四年之前我通过高考进入师范大学,当时讲话说让我安心做学问,因为我学数学专业的,不安心不行啊,所以说我就好好学好专业课,后来因为成绩比较优秀,后来在大二的时候选拔学生的时候,我就去了,因为我过去中学的时候是成都外语学校的,英语比较好,面试。然后让我去新加坡入学,就像王睿同学说的,在国外突然感觉不一样了。我在刚刚跨出国门的时候,飞到新加坡去,我出去之后觉得原则上就不再属于中国这块土地了,然后我就想我应该以怎么样一种形象出现在外国人面前,因为我知道国立大学是一个国际化的大学,每年都有很多从国外来的学生,德国、美国、加拿大日本这些很多国家。我想我在国外应该怎么样一个形象来出现。我想首先我是一个高素质的中国人,我想首先我要用我自己的行动向他们证明中国人是具有良好素质的,这是第一点。

    2008-01-17 16:28:04

  • 王皓:

    第二点可能是我受到传统教育比较多一点,脑袋比较古板,然后我就想我应该发扬我们的民族文化,应该去传播民族文化。大家知道奥运会来了,当然更主要是我们有这样的精神和理念,就是说我们到什么地方去你应该弘扬我们的民族文化。第三个就是说一定要维护荣誉,到那里去我就想以这样来要求自己吧。

    首先是学习,那边虽然活动很多,感觉中国人不怎么进得去,但是觉得那个地方不属于你,有这样一种感觉。所以说算了好好学习吧,然后就好好学习。成绩都还不错,平均成绩达到优。第二学期我和另外的同学就得到这个机会,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比赛。然后我也说了,当时我们考虑很多,比较平和的心态来做,我当时的确想参加一下,觉得不错。但是还是尽了自己最大努力。那个比赛一直是持续了四天的时间,从星期一的早上九点钟到第二个星期二的九点钟,整整四天时间。那四天时间我们在国家新闻办公室里面,三个人面对面坐的一个地方,一共是14个小时,就这样熬过来的。到最后一天的时候,连续工作了24个小时,最后赶稿子没有睡过,工作24小时没有睡过,后来交了稿子之后我就突然发现办公室有喝水的一个瓶子,我说这样挺好,在瓶子垫到地上睡了一个小时。这才有精神,才回到我的宿舍区。

    结果后来很幸运,实力加幸运然后得到了特定奖。然后他们代表国立大学和清华大学一起参赛,他们非常高兴,统计系的系主任请我们吃饭,然后我们三个就去了。我回来的时候系主任就说我应该留下,发扬中国的文化,我就想能够为这个学校,包括我们所在的团体,包括国立大学、师范大学、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做一点事情我就觉得非常高兴。因为我想我就是这样来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然后我也比较爱跟国外的同学交朋友,有些人对中国的历史很感兴趣。我一开始觉得中国国力增强了,他们对中国会有很深的认识,但我很惊奇的发现,他们对中国的认识很肤浅。然后我说这样吧,我有几个同学说我们每个星期开一个研讨班一样的东西,我说我给你们讲中国历史,他们说好。我们就从第二个学期开始,每个星期两个小时时间给他们讲中国的历史。从上古的炎帝时期开始讲起,一直讲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来经历了风雨和改革开放,直到二十一世纪,他们听了非常如痴如醉,对中国历史有一个细致全面的了解。

    2008-01-17 16:32:50

  • 王皓:

    有一次我同学到中国来,我的父母请他吃饭,我让他报一下学习成果,他用很标准的中国话说话,就是报朝代名称,让我父母也感觉非常惊讶。我还遇到了一个加拿大的同学,他学法律的,他对我们国家有些政策非常不理解,经常提出一些批评。我想我有责任维护我们国家的声誉,有一次我跟他辩论,有一次我们一直辩论四个小时,从下午五点饭也没吃。后来说到计划生育这个问题了,然后他很不理解,我给他讲我们国家的历史、现实的状况,我给他讲了整整四个小时,他的逻辑思维和辩论思维非常强,但是我还是很努力来说服他,最后终于在各种事实面前上不得不低下头。

    所以说,我最想说的是什么呢?就是说获得国家奖学金这个荣誉,当然钱对于我不是说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但是我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当我拿获奖证书的时候,我看到了获奖封面上一个金灿灿的国徽,我的心情是最激动的。就像我刚才发言说过一样,我深爱自己的祖国,我又获得了我的祖国在我的某些方面获得了肯定,这个感情是我感受最深刻的。我就想说,一句话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些什么,而能问你能为你的国家做些什么。我的最大愿望就是如果我能够用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行动让可以影响一些人,当然我自己做的更好,能够影响一些人让他们知道,祖国的未来是要靠我们中华民族的未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要靠我们这一带去承担责任,我们是有责任有义务的。如果让一部分同学和年轻人,能够跟深刻了解到这一点的话。我就感到非常非常的高兴。谢谢大家!

    2008-01-17 16:38:25

  • 王旭明:

    谢谢王皓同学,你在第五位发言当中,你的发言最长。我们一边说一边奇怪。你还是师范大学数学学院的高材生。这个在我印象当中像学数学陈景润。今天我们见到你以后,真是感觉到原来学数学也能说。大家更想道底下的采访。我还觉得你思维是最广泛的,还特别愿意跟不同的人交流,一辩辩四个小时是不可想象的。

    以上的五位同学是来自中央部署学校,下面的五位同学,第一位我们请首都师范大学的蔡建平同学,可见他四年下学期开始,获得那么多证书,已经大学基本上结束了,然后获得了国家的奖学金。我觉得是不是对于你来讲,那些证书都是有钱的,都有很多的待遇,国家奖学金对于你还那么重要吗?

    2008-01-17 16:40:27

  • 蔡建平:

    对,以前参加的竞赛,特别学校给一些补助,比如参加竞赛的,我记得有一次参加电影竞赛整整四天,一直在说学校会发一点补助,但是其他没有任何奖励。但是我不是为了说奖学金对我在金钱方面有波动。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高的荣誉,也是在每个阶段取得最早的荣誉。我觉得它最大的意义就是在精神上的激励。

    2008-01-17 16:44:07

  • 王旭明:

    就是说和其他的奖项比起来,它对你精神上鼓励是最大的?我认为你想说的就是,既然我获得那么多证书和奖项,但是国家奖学金是对我综合能力的肯定,是几年来大学生活的综合能力的肯定对吗?

    2008-01-17 16:46:07

  • 蔡建平:

    对。是这样。

    2008-01-17 16:46:36

  • 王旭明:

    所以我觉得你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以后,我看你的情况表达的很好。你跟记者有什么想说的吗?

    2008-01-17 16:47:16

  • 蔡建平:

    首先非常感谢党和国家对我们优秀大学生的关怀和支持,非常感谢我们首都师范的老师和同学,他们这三年给了我很多的帮助,让我特别感动。本来首都师范大学应该算是重点,基本北京学生占大多数,我们班40多个人,我们宿舍全都是北京的学生。我刚来的时候,生活中他们会有排外的情绪,但是刚入学的时候就跟同学打成了一片。因为自己的性格比较随和,然后同学们都非常乐意的帮助我,我又尽心尽力的真诚对待他们。这三年来取得的成绩也是离不开他们的帮助。

    2008-01-17 16:47:36

  • 王旭明:

    我本来想说在这里就不要再说感谢的话了,但你还是说了。可见你是冒着违规的危险,我觉得你这个感谢特别值得。因为你当时进首都师范大学是高出录取线40多分的,而且也不是你的第一志愿,经过几年以后,你对首都师范大学还有这么深的感情。所以选择一次不是决定一切的是吧?

    2008-01-17 16:48:37

  • 蔡建平:

    对,首都师范大学虽然是文科,但是我觉得因为大学都有良好的环境和丰富的资源,比如说比较好的大学,像清华、北大,或者像首师大这样文科类的,还有学理科,硬件条件的对比有一些好处,所以要把握自己,能够充分利用好大学的资源。所以,到首都大学之后没有任何的情绪,要继续努力。本来对计算机也是一窃不通的,学计算机专业通过这三年的努力,参加各种竞赛活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2008-01-17 16:49:37

  • 王旭明:

    下面我们有请来自沈阳农业大学的田茜,你给大家讲一讲你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心情。

    2008-01-17 16:51:44

  • 田茜:

    我今年不是第一次获得国家奖学金,这一次我又获得国家奖学金,我的心情是不能用一句感谢国家、感谢党、感谢政府对我们大学生、对我们人才的重视这样一句感谢来表达的。因为我也是一个来自农村的孩子,而且我家的孩子比较多,现在我上大四,我妹妹上大一,我弟弟上高三,所以对一个农村家庭来说,要供两个大学生一个高中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然而,正是因为国家这些政策对我们的帮助,让我们家的三个孩子能够继续完成我们自己的求学之路,我心里有要比感谢更多更多的感谢。

    如果说,我拿了这个奖学金的时候,刚才老是在说你第一个想的是什么的时候,我想到的是我的妹妹。因为在我上大二的时候,我妹妹那时候刚高考完,因为她考的不是很好,她没有考上县里的重点中学。那时候她对我说,她说姐我不上了。我说你为什么不上了?其实我知道她为什么不上,因为她觉得我已经上大学了,我的学费加起来接近一万块钱,她不想上是因为觉得父母的负担太大了。而且她听到爸、妈在说话的时候说,老二要上高中了,家里负担又大了。她那时候跟我说,我说不行,你要上。所以,从那个时候起,我心里就有一种对她说不尽的感激,因为她是我妹妹,她是一个比我小却比我还懂事的孩子。也是在去年的时候,她那时候高考完了,也是因为其他的原因,她学的是文科,英语特别差,一直拉她的成绩,她说我不想上了,我去打工,我供你和弟弟上学,我当时特别差异,你怎么有这个想法呢?我说你不上了你干什么呀?你必须得上,因为我知道,上大学了,这个社会没有文化和知识根据行不通的,我说你就算上一个专科一个技术学校,最起码你手里有一个本事,就算是一个专科学校我支持你,后来她去了。所以说,在我今年拿奖学金的时候,我大四了,我的学费已经完了,我唯一想到的就是寄给我妹妹,而且她学的专业是计算机,所以我希望我可以给她买一个电脑。让她觉得更好,可以作为她生存的一种技术。

    2008-01-17 16:52:23

  • 王旭明:

    给我们讲了一个令我很感动的故事。好姐妹,很感动。而且我也特别赞同你的奖学金这么分配,其实不在乎这钱怎么花,提前出你的一片真情。下面我们请来自苏州大学的刘毓闻同学。

    2008-01-17 16:53:41

  • 刘毓闻:

    大家好,我是来自苏州大学的,我的专业是电子信息。可以说我觉得我的大学生活应该是很紧张,但是又充实的一个学习过程中渡过的。如果说我印象深刻的几件事情,我觉得应该从刚刚升入大二的时候开始,那个时候对于科研只是一种萌动和崇敬。学者是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还有苏州大学以及台湾的新竹清学大学设立的一个专门的资助项目,目的就是为了鼓励特别优秀的学生。应该说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完成独立的项目。那个时候,需要我独立去编写几千行的程序,对于我来说其实真的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一是因为我毕竟不是计算机专业出身。再一个在编程技术上还要自学很多的课程。那个时候项目的时间是十个月,那十个月里我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我学会了坚持。应该说这个过程中有过泪水和汗水,也有过想放弃的冲动,但是那个时候就要对自己说不行我要坚持,我要坚持下来。那一刻我自己的感觉就是说我真的没有什么可以再害怕的了,只要坚持相信自己相信付出,其实一切都在自己的力量之中。

    经过那次经历之后,后来我参加了苏州地区的大学生设计大赛,那个时候我获得了一等奖。我说请每一位老师相信每一位同学,我们即使是流泪,也是获得微笑的力量,我们即使面对密封的情况,我们也可以张开翅膀飞的坚强。我参加的是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作为教育部首推的科技之一,他的难度和强度都超出了疑问的比赛。可以说我跟我的两个队友在四天三夜几乎是不眠不休,就靠在凳子上稍微睡一下就过去了,我永远记得那个时候的感觉,因为我们每一天,甚至每个时刻都在目的,可能有同学放弃,有同学失败,我们自己也在感受那种一次次失败的煎熬。但是,那个时候我们每前进一步对我们来讲都是莫大的故事。一直到最后,我们的作品终于按时完成,甚至拿到了各项指标超过比赛规定的要求。我们当时的感觉就是真的付出200%总归有百分之一百的收获。现在我报名参加了美国维新公司面向全国开展的设计大赛。我们提交的方案是远程检测系统,现在已经通过了公司组织专家组的审核,对我来说这是一个新的挑战。如果,我参加这些比赛下来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我觉得就是相信自己。没有一件事情是自己做不到的,只有我们自己不敢去想,如果问到我说拿到国家奖学金以后最大的感触是什么,我想说我想到的第一局话就是给我的鼓励越大,我对自己的要求就越严格。当刚接触过荣誉的时候,我其实有过害怕和担忧,我很害怕那种高高在上的感觉,人不会因为优秀而越鼓励,只会我觉得他们作为一个我今后鞭策自己的一个宗旨和原则,我永远相信只要我们愿意付出只要我们愿意相信自己,只要我们愿意帮助周围的每一个人,我们永远都是快乐的,我们永远都会生活在大家的关心和爱护之中。谢谢大家。

    2008-01-17 16:55:42

  • 王旭明:

    刘同学说的特别好,你们学校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有几位同学?这次奖学金还有其他同学吗?

    2008-01-17 17:02:28

  • 刘毓闻:

    有的。

    2008-01-17 17:05:01

  • 王旭明:

    你现在有这个压力吗?就是获得国家奖学金之后,回到学校以后,刚才一位同学说了,是带国徽章的大奖,你的压力回到学校以后,大家会以异样的眼光看你。因为你获得这个奖以后,大家会对你更加挑剔,会更加甚至有些苛责。比如说平常你违反纪律,甚至在校园里聊聊天就算了,没有人追究,但是有了这个奖以后会不会受到限制?

    2008-01-17 17:05:57

  • 刘毓闻:

    这个问题我确实担心过,考虑过,我害怕自己做的不够好,我也害怕我所做的一言一行,因为有了这个奖项受关注的程度高一些。所以我觉得对我来讲,我应该把压力作为一种鞭策自己的动力。我一直相信,一个人像一根弦一样,虽然绷得很紧就会断,所以我觉得这次对我来讲,这么高的荣誉,国家奖学金的获得,它应该是我的一个砝码,或者是继续鞭策我的一个准则。它会让我从点点滴滴,小到一言一行,大到学习上的方方面面,我都会把它作为一个严格要求自己的一个基础。我会想,我这样的做法,符不符合、对不对得起学校这么信任我,给我的一个奖励,我的行为能不能为所有的同学做一个表率。即使回去只会将会有更严格的要求面临到我身上,甚至是同学更加严格的要求,我觉得对我来讲都是一种动力。

    2008-01-17 17:06:27

  • 王旭明:

    心理素质真好。下一位同学是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石佳乐同学,可能获得奖励最多。他从2200多参赛队伍当中脱颖而出,摘得了特等奖。又是一个学数学,这么优秀。石佳乐,你给我简单介绍一下,前面学数学占用了很长的时间,我这次要求你最长不超过十分钟的时间。

    2008-01-17 17:07:06

  • 石佳乐:

    其实我并不是学数学的,其实是受到一些学长和老师的影响。我前面的师范大学王皓讲的很好,我想讲一下跟他不一样的,他是代表新加坡的学校,我是代表我们国家自己的学校,我想讲一下在这个比赛过程中比较有意思的事情,一个是吃饭的问题。当时我们分到一个办公室,生活了一个月,一开始出去吃饭,我们就决定让一个人谁先饿了,大家去买饭。然后问题出现了,大家都说饿了,我有一次从早上开始,一直到下午四点钟就在那里。可能是因为比较忙,也忙着做一些数学方面的分析,把这个忘了。但是就把自己肚子给弄坏了。后来我们又决定抽签,每到中午12点谁抽到谁去。第二个就是洗澡的事情,当时我们参加比赛大多数是男生,我们就决定打水去女厕所洗澡,因为那个地方没有人进,那个冬天比较寒冷,所以我们就感冒了,也忍着不洗澡了。直到比赛结束之后。

    我还想讲一下我的志愿服务工作。这个首先我要感谢我的父母,因为我出生在教师家庭,他们就影响了我。他们一直教我做人要学会感恩,所以我进大学之后就义不容辞选择了青年志愿者的行业。大学四年我从一个干事做到一个部长,参加过西博会,修博览会。记得有一次杭州西博会他有一个活动是千人手语的活动,就是说组织一千名同学表演一个手语,当时是《感恩的心》这个手语是我们传统的项目,因为我们对青年志愿者,一直是大力支持,我们在05年获得第二届全国高校优秀示范标兵。那时候我们就是将近500人是我们学校出,当时因为下午4点半上完课就去操场集合,就在那里训练。晚饭有时是晚上吃,然后是弄编号。因为这个活动是志愿者协会组织的,我们当时出500人,而且是没有报酬的,而且是自己出钱出校车。但是我们获得了领导的肯定。所以我们感到很欣慰。下面我想用一句话来结束我的发言,就是说这次获奖很幸福,我想在若干年后在祖国的队伍中一定有我们的身影。

    2008-01-17 17:25:48

  • 王旭明:

    谢谢石佳乐同学。让我们对他充满了期望和期待。今天我们最后一位同学他的名字叫朱啸天,来自云南示范大。他的经历也特别有意思。他和前面几个同学不一样,是直接考入大学的,朱同学是当了两年的部队战士,退役之后又完成了学习,考上了大学,有部队从军的经历。朱同学看你也获得了好多的荣誉,是县广播占的站长,请你给我们用广播的嗓音说一下自己的情况。

    2008-01-17 17:29:21

  • 啸天:

    好的,谢谢主持人。我要纠正一下,因为我的名字跟F4的孝是不一样的,应该说与天地抗争的意思吧。我是来自云南师范大学,是这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之一。这是我本学期第二次来北京,在去年11月的时候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大学生“防艾志愿者”的一个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三名的成绩。今天我代表我们省所有的大学生代表,并代表西南地区高校发言,我也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我的爸爸妈妈都曾经是优秀的中国军人,我拥有在军营当中绿色的童年,长大之后我也如愿以偿的成为了中国人民战士,服兵役两年。北方寒冷的气侯,锻炼了一名中国士兵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的勇气,一直在那里我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退役之后,我重新参加高考并以优异成绩考入了云南师范大学。现在我已经是云南师范大学的学生,我的专业是广播电视新闻学。

    其实,帮助我完成这个过程的还有一种精神,就是我们学校的校训。云南师范大学他的前身是由北大、清学、南开三所大学组成的国立大学,同时我也希望、北大、清学、南开的同学能够到我们云南大学来寻根,毕竟我们的前辈曾经在这片高原上曾经扎根在这里。我为自己成为一名云大之子,继承着云大的血脉而感到骄傲。

    在同学和朋友的支持和鼓励下,连续三年我的专业成绩和综合量化成绩在学校名列前茅,连续两年获得了三好学生标兵的称号。我的恩师曾经这样对我说过,大学为学生创造了很多的平台,机会对于每一个人都是均等的,而真正能够掌握命运的却只有自己,只有在勤奋努力和无私的奉献中才能够实现人生价值。这句话一直成为大大学生活的座右铭。作为云南大学的学生,我多次担任了云南省学校、学院大型文艺活动的主持人,多次在全国、省学校大学的演讲得到了名单,并当选了2008年全国云南地区奥运火炬手。在校三年我获得了云南省的三好学生,十佳大学生,还有国家奖学金。

    在这里我首先要感谢的是我的父母,是他们给了我一条绿色的人生轨迹,谢谢你们。两年的军旅生涯,三年的大学生活,环境的不同,但殊途同归,儿子会用这颗赤子之心尽力的报效祖国,报效人民。没有他们的话,我也不会有现在这样的成绩。我想说的一句话是,荣誉是一种感恩,荣誉也是一种平淡责任。作为一个学生干部,我的感恩是认认真真的对待今后的工作,作为一名大学生,我的平淡作为一名获奖的学生,我的责任将是继往开来作为一个对得起这份荣誉的人。谢谢大家!

    2008-01-17 17:30:01

  • 王旭明:

    惭愧,朱同学的嗓音我觉得做我的工作最合适,我有点不敢讲,穿透力太强了,发出声音都不一样。而且还在部队里这么艰苦的训练没有磨坏你的嗓音更难得。

    通过十位同学不同方面的经历,我瞬时觉得这次国家奖学金得到这个奖太难了。我刚才在底下开会的时候,我想假如说我要到大学的时代里面,我还有可能也争取一下。听了十位同学的介绍之后,我没有了这个想法。假如说我倒退到那样的时代,我也肯定不可以,因为他们太优秀了。就是为了可见五万名的同学,从全国几千万大学生当中选拔出来的,真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大家也知道我们为了评国家奖学金教育部专门成立了工作小组,同时我们还有一个评选专家委员会。今天我们的两位专家还在评选,今天也有一些领导也都来了。具体评选过程大家也可以直接采访。下面记者还有什么可以提问的?在座其他同学有特别想表达的吗?有没有特别想表达的?你们在座的同学比他们台上十位同学觉得自己更优秀吗?好,现在我们可以在集体的介绍结束之前,因为我们是新闻的一个活动。

    这两天各方面都在炒作一件事情,我想征求一下大家的意见,就是有些大学某个高校因为学生不交学费,采取了一些办法,现在我想请在座的大学生,你们认为学生上大学不应该交学费,有这样认为的同学把手举起来。主席台没有啊?看来都认为应该交学费。因为昨天人民报记者采访我的时候,我就想验证一下这个结论,昨天人民报记者采访我的时候,就这个问题我发表了这样的谈话,我说我们国家的高等教育是非义务教育。按照高等教育法的规定,我们国家高等教育实行缴费上学,学校对无故没有缴费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是正确的。当然学校应该引导学生,通过国家资助困难的体系来帮助自己完成大学学业,我感觉特别高兴。

    虽然我的嗓音没有朱啸天好,但是我的意思表达很明确。我们在会后可以对主席台上的同学,还有下面的同学,以及有关工作人员对他们进行采访。

    2008-01-17 17:30:50

图片内容: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