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防治荒漠化国际会议新闻发布会

   2008年1月22日-24日,由国家林业局和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共同举办的治理荒漠化国际会议在北京国际饭店召开。24日上午12:30,会议主办方在国际饭店二楼国际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发布会议成果,联合国荒漠化公约执行秘书吕克·尼亚卡贾介绍全球荒漠化现状,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介绍中方对会议的贡献和中国治沙成效。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防治荒漠化国际会议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2008年1月22日-24日,由国家林业局和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共同举办的治理荒漠化国际会议在北京国际饭店召开。24日上午12:30,会议主办方在国际饭店二楼国际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发布会议成果,联合国荒漠化公约执行秘书吕克·尼亚卡贾介绍全球荒漠化现状,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介绍中方对会议的贡献和中国治沙成效。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防治荒漠化国际会议在闭幕式结束后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国家林业局国际合作司司长曲桂林主持。

    2008-01-24 12:50:05

  • 曲桂林: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

    2008-01-24 12:53:05

  • 曲桂林:

    在半个小时之前,历时两天半的防治荒漠化国际会议胜利闭幕。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赢得与会者一致好评。1月22日上午有近50家新闻媒体的60多名中外记者参加这次会议的开幕式。许多媒体围绕本次会议的内容和相关方面进行报道,产生很好的影响。在此我们向各新闻单位和记者表示感谢。

    2008-01-24 12:53:21

  • 曲桂林: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向大家介绍防治荒漠化国际会议的基本情况、会议取得的主要成果、中方为会议召开作出的主要工作,以及中国和世界防治荒漠化工作的成效。出席会议的有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先生、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先生、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长吕克·尼亚卡贾先生。下面我们荣幸地邀请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先生介绍情况,大家欢迎!

    2008-01-24 12:55:16

  • 沙祖康:

    谢谢!首先,我非常高兴跟大家介绍一下这次会议的成果。在过去的两天半中,来自60个国家和18个联合国机构的250多名代表,包括非政府组织的国际和区域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我们的代表听了大约40多个发言,这些发言都提到了土地退化和荒漠化问题。这次会议是非常独特的,它为政策决定者等各个方面的人员提供了一个论坛,来讨论如何防治荒漠化。大家交流经验,探讨问题,并且分享了我们的经验。他们是我们这次会议的主角。

    2008-01-24 12:56:46

  • 沙祖康:

    这次会议原则上通过了《北京声明》,这个声明将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都归纳进去了。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这次会议的主要成果、主要内容。

    2008-01-24 12:58:14

  • 沙祖康:

    荒漠化是土地退化的一种最极端的形式,也是一个国际性问题,对全球的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经济与社会稳定和可持续发展都带来了严重的威胁。在这里,受害最严重的国家是那些最不发达国家,那些内陆国家、小岛国中的发展中国家。他们在防治荒漠化方面面临了非常严峻的问题,特别是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

    2008-01-24 12:59:13

  • 沙祖康:

    在这些国家,特别是在一些非洲国家中,经济上的困乏也为防治荒漠化带来了很多制约因素。此外,荒漠化和土地退化也增加了贫困,特别是增加了受危害的发展中国家的贫困。那么我们怎么做?我们的会议形成了共识,首先要制定十年的战略规划和框架。这是在第八次UNCCD缔约方会议上通过的,它强调了国际社会在各个层次实施公约的承诺,所以我们要加强三大公约的履约工作,使UNCCD、《保护气候多样公约》、《生态多样性公约》三大公约相互协调,以便能够协调在防治荒漠化工作中采取各种措施,更好地保护干旱地的生态环境,预防气候变化。

    2008-01-24 13:01:48

  • 沙祖康:

    森林在防治荒漠化和防治土地退化以及恢复退化地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国家的行动计划是防治荒漠化的最具实效的工具。考虑到荒漠化问题跨越国境的特性,我们必须协调各个相关的政府机构,包括中央和地方的政府机构来更好地实施各国的行动计划,而且必须有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此外,还要加强国际社会多边和双边的区域合作,努力实施更多的行动,来防治荒漠化和土地退化。

    2008-01-24 13:06:13

  • 沙祖康:

    实施国家行动计划必须采取一种综合的和相互协调的措施,并且要有法律的支持。因此,我们要改善经济增长的模式和生产、消费模式,以实现保护和发展的和谐,而且也实现经济、社会各方面利益的平衡。当地社区的参与防治荒漠化是非常关键的,伙伴关系、战略同盟也是履行这些计划和项目至关重要的工具。

    2008-01-24 13:08:27

  • 沙祖康:

    很多代表提到了市场准入问题。为了确保农民能够有一定的市场,特别是他们的产品能够进入市场,对于可持续发展是非常关键的。只有这样,才能够帮助农民提高对未来的投资。防治荒漠化和土地退化需要大量和长期的资金。我要克服困难,积极动员中央和地方的各级政府采取有效措施。此外,我们还要提供经济和非经济的鼓励措施,使得包括小规模的土地利用者在内的各个方面都有参与防治荒漠化工作的积极性。这些鼓励措施包括提供产权保证,以获得土地、土壤、水及其它资源。国际开发的合作也会在投资方面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其中包括官方援助开发。这些都会对促进防治荒漠化工作进一步开展起到积极作用。

    2008-01-24 13:09:50

  • 沙祖康:

    代表团们也讨论了传统历史经验知识的重要性。利用宝贵的历史知识和当地经验,在自然资源管理方面会有很好的效果。特别是在基层,公共意识的培训对于提高公众意识发挥重要作用。这样才能更好地了解荒漠化与贫穷之间的关系。

    2008-01-24 13:17:33

  • 沙祖康:

    大家也一直同意信息的预警工作的重要性。特别是早期预警信息系统的建立,也会更好地避免各种自然灾害的危害,特别是气候变化的危害。早期预警非常重要。这是我们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

    我们的会议报告会在几个星期之后出台,其内容将是丰富的,涉及到防治荒漠化的方方面面。谢谢大家!

    2008-01-24 13:29:51

  • 曲桂林:

    谢谢沙祖康副秘书长。下面请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执秘吕克先生发言。

    2008-01-24 13:30:33

  • 尼亚卡贾:

    谢谢主持人!这次会议进行了非常激烈的讨论,我们吸收了各个方面的经验和做法,这样可以更好地了解怎样有效地防治荒漠化。我们也很清楚,目前,关于可持续发展的讨论,关于土地问题的讨论,都是我们最关注的问题。关于可持续发展、可持续的土地利用的讨论是最精彩的。通过讨论,我们达成了更广泛的目标,特别是关于全球气候变化、减轻气候变化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以及消除贫穷等问题。我们相信,这些都将对生态环境保护,对改善脆弱区域的生态状况,以及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等方面都会有积极作用。

    2008-01-24 13:30:47

  • 尼亚卡贾:

    因此在会议的最后,我想感谢东道国、会议的组织者及沙祖康副秘书长。因为一旦我们把这些共识提升到政策制定的层面,我们就必须有来自政治层面和政策制定者的大力支持。因此我期待着和各方继续工作,这是一种参与的过程,也是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最有效的一种办法。

    我们会记住在北京召开的这次会议。谢谢各位!

    2008-01-24 13:39:41

  • 曲桂林:

    谢谢吕克先生。下面请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先生介绍情况。

    2008-01-24 13:43:46

  • 祝列克: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向各位介绍防治荒漠化国际会议的有关情况和中国开展防治荒漠化工作的情况。这次国际会议,中国政府做了大量工作。这次会议是由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和中国国家林业局联合举办的,会议以“防治荒漠化、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重点研讨荒漠化成因、防治荒漠化中遇到的困难和取得的成功经验,以及能力建设等问题,为今年5月份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第16次会议做准备。

    2008-01-24 13:44:01

  • 祝列克:

    本次会议得到了联合国、有关国家政府、国际组织的高度重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为会议发来了贺信,副秘书长沙祖康专程参加会议。共有55个国家、40多个国家机构和国际组织的240多位代表出席会议。近20个国家派高级别代表团参加会议。会议期间,各位代表围绕防治荒漠化、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主题,重新认识防治荒漠化的重要性,就荒漠化成因、防治荒漠化的成功经验、相关技术和能力建设进行了广泛交流,深入讨论,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形成如下普遍共识:

    2008-01-24 13:44:51

  • 祝列克:

    一是认为荒漠化侵蚀人类赖以生存的土地资源,直接威胁粮食安全、国家生态安全、经济安全和政治安全,已经成为人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

    二是认为人类生产活动是导致荒漠化的主要成因之一,只有认真反思、总结和改进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才能有效地防治荒漠化。

    三是认为荒漠化是历史性和全球性的生态问题。防治荒漠化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和意义。国际社会应积极推动《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缔约方切实履行公约义务,在能力建设、资金安排和技术转让等方面采取实际行动。

    四是认为荒漠化防治应以人为本,统筹保护和发展,把防治荒漠化和改善沙区人民生产生活条件,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总体规划。

    五是认为防治荒漠化要采取综合措施,注重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相结合。植树造林和种草是防治荒漠化的有效措施。

    2008-01-24 13:45:39

  • 祝列克:

    本次会议形成了主席总结报告,原则通过了会议形成的《北京声明》。

    中国政府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应邀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并代表东道国致辞。会前,回良玉会见了与会的外宾代表。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主持了开幕式。

    国家林业局专门成立了会议中方筹备小组,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和安排,并与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多次进行友好而富有成效的磋商,精心筹备,认真做好会议的各项组织工作,为会议提供了必要的人力支援和实物支持。这次会议得到了会议协办方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的大力支持。

    2008-01-24 13:46:36

  • 祝列克:

    中国防治荒漠化工作的成效、形势和设想:

    中国是世界上荒漠化面积大、分布广、受荒漠化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全国荒漠化土地总面积达263.62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三分之一;沙化土地173.97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五分之一。一些地区沙化土地仍在扩展,因土地沙化每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500多亿元,全国有近4亿人受到荒漠化沙化的威胁,贫困人口的一半生活在这些地区。土地荒漠化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心腹大患之一。

    2008-01-24 13:48:21

  • 祝列克: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土地荒漠化治理,始终将防沙治沙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20世纪50年代,就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重大生态治理工程。中国政府还颁布实施了《防沙治沙法》《全国防沙治沙规划》,出台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沙治沙的决定》,召开了全国防沙治沙大会。受国务院委托,国家林业局还首次与防沙治沙任务较重的省区签订了防沙治沙目标责任书。

    经过几十年、几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荒漠化防治事业取得了重大进展。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

    2008-01-24 13:49:08

  • 祝列克:

    一是荒漠化面积缩减,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从2000年到2004年,全国荒漠化土地面积减少了3.79万平方公里,年均减少7585平方公里。全国已有20%的荒漠化土地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治理,重点治理区林草植被覆盖度增加了20%,并呈正向演替方向发展;大江大河泥沙瘀积逐年减少;局部地区沙尘暴由过去强加强区变为弱加强区。京津风沙源工程通过多年的实施,工程区土壤的风蚀量在同等风力条件下减少近1/5,荒漠化地区的生态环境得到了一定的改善。

    2008-01-24 13:49:50

  • 祝列克:

    二是产业结构优化,经济发展得到有效推进。防治荒漠化加速了农村经济产业结构的调整,特色种植、养殖、加工和生态旅游等产业不断发展,一批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初步形成,农民就业增收渠道日益拓展,农民脱贫致富步伐明显加快。京津风沙源工程区有1600多万农牧民直接受益。2005年与2000年相比,工程区农民人均收入增幅为50%,京津工程区通过多年建设,以种植业为主的第一产业以年均1.2个百分点的速度递减,荒漠化地区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较快发展,农民收入不断增加。

    2008-01-24 13:51:05

  • 祝列克:

    三是提高文明程度,社会效益得到有效发挥。通过荒漠化防治改善了沙区生态状况,促进了人们的生态伦理观念转变,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生产生活的转变。荒漠化地区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了22%,一些地区开始呈现生态与经济相互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喜人局面。

    2008-01-24 13:52:57

  • 祝列克:

    目前,中国土地沙化形势仍十分严峻。沙化危害依然突出,局部扩展依然严重,治理难度依然很大,治理成果依然脆弱,人为隐患依然较多。全国还有近32万平方公里土地具有明显沙化趋势,如果利用不当,极易成为新的沙化土地。在全国现有沙化土地中,具备治理条件的还有50多万平方公里。一些已治理的地区,植被刚开始恢复,稳定性差;一些地方的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解决,将再次造成土地沙化。沙区边治理边破坏的现象相当突出。

    2008-01-24 13:53:37

  • 祝列克: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将防沙治沙工作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封禁保护,发挥自然修复作用;转变生产方式,严格控制沙化源头;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工程治理步伐;继续建立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探索不同沙化类型防沙治沙的政策措施和技术模式;发展特色产业,增加沙区农民收入;强化科技支撑,提高防沙治沙成效;坚持严格执法,规范防沙治沙行为;创新体制机制,增强防沙治沙活力;搞好监测预警,提高防治决策水平;加强国际合作交流,积极履行国际公约,加快防沙治沙的步伐。力争到2010年,荒漠化地区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基本遏制,重点治理地区的生态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到2020年完善生态防护体系,使全国一半以上可治理的荒漠化土地基本得到治理,荒漠化地区生态状况得到较大改善;到本世纪中叶,全国可治理的荒漠化土地基本得到治理,建立比较完备的生态防护体系,比较发达的沙区产业体系和比较繁荣的生态文化体系,使荒漠化地区的生态系统有明显改善,为全球荒漠化防治事业作出贡献。

    我的介绍完了,谢谢。

    2008-01-24 13:54:31

  • 曲桂林:

    谢谢祝局长。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08-01-24 13:56:18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