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农业部就部分国家审定农作物品种退出情况举行发布会

   2008年1月25日(星期五)上午10时,农业部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部分国家审定农作物品种退出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农业部就部分国家审定农作物品种退出情况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2008年1月25日(星期五)上午10时,农业部就部分国家审定农作物品种退出的有关情况向媒体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雷刘功: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欢迎大家参加08年农业部的首场定时定点新闻发布会。在过去的07年,大家对农业部的新闻宣传工作给予了关心和支持,使农业农村经济保持了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大家继续支持我们农业部的工作。新春佳节就要到了,我代表农业部新闻办公室向大家拜早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事业有成、家庭幸福。谢谢大家。

    2008-01-25 09:54:24

  • 雷刘功:

    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向大家通报部分国家审定农作物品种退出有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马淑萍副司长、科技教育司杨雄年副司长、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李立秋副主任,让他们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下面由请马司长介绍有关情况。

    2008-01-25 10:00:45

  • 马淑萍:

    同志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国家审定品种退出,这在我国农作物品种管理工作中是首次,它标志着我国农作物品种管理工作更加完善、更加科学,意义非常重大。大家都知道,种子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品种是农业科技的重要载体,品种也是决定农作物产量和农产品品质的内因。

    2008-01-25 10:01:22

  • 马淑萍:

    生产上推广的优良品种具有几个特性:首先推广的品种具有先进性。一个推广的品种的产量、品质、抗逆性都要优良,才有推广价值;第二是要有稳定性。一个品种能够推广,它在年际间、区域间主要经济现状只有稳定才能大面积推广;第三,品种是有区域性的。因为品种有生命力,一个品种只有种植在适宜的生态区才能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也正是因为品种是非常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品种又具有这种特性,为了使生产上推广应用优良品种,所以党和国家非常重视品种的选育、审定和推广工作,也制定出台了品种管理办法和农作物品种审定制度。

    2008-01-25 10:01:53

  • 马淑萍:

    一、我国农作物品种审定及推广情况

    自1981年12月农业部成立第一届全国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以来,截止到2007年底,国家共审定农作物品种2297个。这些品种的审定、推广,对增加农作物产量、提高农产品品质、优化种植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保障农产品供给、促进种植业可持续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如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后,杂交水稻、杂交玉米品种的大面积推广,使粮食产量突破4亿吨;九十年代以来,紧凑型玉米、转基因抗虫棉品种的推广,使粮食产量跃上了5亿吨、棉花产量超过700万吨的新台阶。目前,我国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率达到95%,良种在粮食增产中的贡献率接近40%。

    2008-01-25 10:03:46

  • 马淑萍:

    我国的农作物品种审定制度从1981年开始,在1981年12月,农业部成立第一届全国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截止到2007年底,历时26年,通过国家审定的品种有2297个。这些品种的审定、推广对增加农作物产量、提高农产品品质、优化种植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保障农产品供给、促进种植业可持续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像我们的杂交水稻品种在70年代生产上大面积推广,还有杂交玉米,使我们的粮食产量跃上了4亿吨的台阶;九十年代以来,我们紧凑型的杂交玉米品种的推广,还有转基因抗虫棉品种的推广,使我们的粮食产量单产提高了20%,我们的粮食总产量跃上了5亿吨的台阶,棉花的总产量目前已经达到了700万吨以上。像我们的甘蔗品种,90年代中期以来推广的新台糖系列是高产、高糖品种,使广西主产区甘蔗的平均单产水平达到了4.5吨,为我国食糖的供求平衡作出了突出贡献。

    2008-01-25 10:05:46

  • 马淑萍:

    可以说,中国一部农业的发展史就是我们的品种改良史。目前我国主要农作物优良品种的推广率已经达到了95%以上,良种在农作物,特别是在粮食增产中贡献率接近40%。良种为我国农业生产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这是有目共睹的。

    但与此同时,随着品种审定时间越来越长,审定的品种越来越多,在当前种子市场中也存在着一批种性退化,丧失使用价值,还有品种有明显缺陷,这些品种已经不适应生产需要,并且给农业生产安全带来了隐患。因此,急需启动品种退出机制非常必要,意义也非常重大。

    2008-01-25 10:07:13

  • 马淑萍:

    实行品种退出制度的重要意义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对农民来讲,我们实行品种退出是保护农民利益的迫切要求。由于我们审定的品种越来越多,市场上品种五花八门,这对品种信息不对称,广大农民选择范围有限,知识水平有限,对我们的农民来讲选择品种应该说难度很大,他们常常由于品种选择不当给生产带来了损失。我们今天实行品种退出,让一些有缺陷的品种退出推广领域,这样就可以有效地避免农民选择品种的盲目性,增加针对性,同时也有利于广大农民选择优良品种,我想这是它的第一个意义。

    第二,体现在产业发展上。这些有缺陷的品种退出市场,可以保证种植业发展生产安全。我们的用种安全了,我们生产就可以规避风险,我们的种植业生产就能够稳定发展。

    第三,净化种子市场。大家都知道,特别是新闻界的媒体经常报道,我们的种子市场多了问题,那么多了问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有些品种虽然失去了使用价值,但是品种的名称有使用价值。有一些不法企业利用品种合法的名称身份,来装上一些未经审定的品种。用一句俗话来说,就是用“旧瓶装新酒”来销售未经审定的品种,这种现象严重干扰了种子市场的秩序。我们实行品种退出,让老品种退出去,我们可以从根本上杜绝这类现象的发生,有利于规范市场行为,有利于净化种子市场。

    第四,品种退出是完善品种管理的客观要求。长期以来,我国审定品种只进不出,审定品种越来越多,不利于农民选择,不利于市场监管。但是今天实行品种退出,我们做到品种既有进又有出,实行动态管理,它是我们完善品种管理制度,促使品种管理更加科学的重要举措。

    这就是我们实行品种退出的重要意义。

    2008-01-25 10:08:54

  • 马淑萍:

    今天我们品种退出的法律依据、程序及主要内容,我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品种退出是根据《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办法》的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种子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市场监管的意见》(国办发[2006]40号)的要求,我部对审定品种退出的条件、程序等作出了明确规定;规定要求“通过审定的品种,在使用过程中如发现有不可克服的缺点或者种性严重退化,不宜在生产上继续使用的,由原专业委员会或者审定小组提出停止经营、推广建议,经主任委员会审核同意后,由品种审定委员会进行不少于一个月的公示。公示期满无异议的,由同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公告。自公告发布之日起,该品种种子停止生产;公告发布一个生产周期以后,该品种种子停止经营、推广。”

    2008-01-25 10:10:44

  • 马淑萍:

    根据上述规定,2007年11月,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办公室对原全国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的水稻、小麦、玉米、棉花、大豆、油菜、马铃薯等主要农作物品种进行了认真清理,在广泛征求各省级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品种选育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共提出了274个拟退出品种初选名单,这个名单经水稻、小米、玉米、棉花、大豆、油菜、马铃薯专业委员会的投票初审,又经过主任委员会委员审核同意,计划退出213个品种。

    2008-01-25 10:15:30

  • 马淑萍:

    12月初,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将拟退出的品种名单在中国农业信息网和中国种业网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公示,在公示期间共收到14个单位和个人对12个品种提出了异议。这12个品种包括玉米6个、棉花5个、水稻1个。提出异议的单位多数是种子经济单位,主要原因对政策了解不够全面,不知道还有生产周期可以销售种子,他们以为一公告就不让销售。

    经过我们与异议单位和品种选育单位的反复协商,并考虑到目前有3个品种还有异议的问题,我们最后决定玉米品种勋单1号、绵单1号和水稻品种鄂荆糯6号等3个品种暂不退出,其他9个品种联同201个无异议的品种,共210个品种全部退出。公告已于1月24日发布公告公布,自公告发布之日起不得再生产退出品种的种子;企业在公告前已生产的种子,可以继续销售到2008年12月31日。

    2008-01-25 10:16:25

  • 马淑萍:

    我们已经退出的210个品种,包括水稻品种50个、小麦品种36个、玉米34个、大豆32个、棉花50个、油菜8个。这些品种都是在2000年以前审定通过的,其中1984年审定的品种有85个,这些品种已经在生产上用了25年。1985年—1990年审定的品种有81个,1991—1995年审定的品种有27个,1996—2000年审定的品种有17个。这些品种不但审定时间比较长,同时在生产上已经没有种植面积或种植面积很少。

    2008-01-25 10:17:23

  • 马淑萍:

    品种退出工作是品种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除我部以外,全国目前已有13个省启动了品种退出机制,这项工作得到了广大科研单位、种子企业、广大农民群众和管理部门的广泛认同和积极支持,特别是新闻界的朋友。在此,对大家的支持、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我们是第一次发布品种退出,这项工作今后将会不定期举行,希望继续得到大家的关心、支持和监督,特别是新闻界的朋友,希望我们的媒体对我们的这项工作进一步进行监督。

    2008-01-25 10:17:50

  • 马淑萍:

    同志们,2008年我们种植业面临着更加繁重的工作任务,粮食要保持在1万亿斤的水平,油料生产要恢复性发展,棉花生产及经济作物要保持稳定发展,应该说种植业面临的任务非常繁重。品种管理是我们种植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品种管理搞好市场监管是保证种植业稳定发展的重要举措。我部将进一步贯彻国办[2006])40号文件精神,继续深化种子管理体制改革,强化种子市场监管,为推动我国种子产业又好又快发展,为种植业稳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谢谢大家。

    2008-01-25 10:18:25

  • 雷刘功:

    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

    2008-01-25 10:18:56

  • 新华社记者:

    刚才司长介绍了品种退出的重要意义,210个品种退出是怎么确定的程序?具体在实施品种退出是怎样的过程?请您介绍一下,谢谢。

    2008-01-25 10:19:19

  • 马淑萍:

    其实刚才我已经大致介绍了,品种退出应该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也是非常严肃的工作。我觉得品种审定很重要,但是品种退出更重要,不得有半点马虎,所以我们严格按照程序来做。品种退出大约有几个程序。

    2008-01-25 10:21:18

  • 马淑萍:

    首先,要提出品种退出的建议。一般我们的品种退出建议都是由各专业委员会,目前我国专业委员会一共有7个,水稻、小麦、玉米、大豆、马铃薯、棉花、油菜,由这7各专业委员会提出品种退出的初选名单,这是第一步。

    第二,提出名单以后,要交给专业委员会审议,在专业委员会审议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委员投票,每个专业委员会现在的委员是17名。在投票时,每个品种能不能退出,它一定要达到半数以上,17个委员中必须要有半数以上委员同意它退出,我们才能够把它列入到初选名单。

    2008-01-25 10:21:55

  • 马淑萍:

    第三,我们还要报国家品种审定委员会主任委员审核。经主任委员会审核以后,进入第三步,公示。公示是由国家农作物品种委员会审定在媒体上公示。今年我们在中国农业信息网和中国种业信息网进行公示。公示的时间不少于一个月,今年从12月4日到08年1月4日。在公示期间,我们如果收到有异议的,在这个期间我们会和大家反复协商,充分给大家讲解法律法规的规定,能够让大家理解。

    第四,进行公告。全国品种审定委员会公示以后,要经过同级政府来公告,对国家来讲也就是由部里发公告。我们部里的公告昨天已经由部长签发,在网上向全社会公布了。

    整个品种退出的程序就是这样的。不知道我的回答记者是否满意。

    2008-01-25 10:22:44

  •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我刚刚算了一下,这次公告退出的品种大概占到已经审定农作物品种的约10%,应该说这个比例还是比较大的。我想问一下,公告退出的品种将怎样进行管理?谢谢。

    2008-01-25 10:23:43

  • 马淑萍:

    退出品种的管理应该说是我们种子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不但审定品种要管理,退出品种首先在一个生产周期之内,实际从今天开始,品种的种子就不再进行生产了。如果今天再进行生产,就是违法的。在一个生产周期以后,我们这项规定到今年12月31日后,就不再经营和推广。在这期间,你已经生产的种子还可以卖,今年还可以种,但明年不能再种了,这是生产和经营的问题。

    今后,品种虽然退出了推广领域,不再推广,不再种植,但是品种仍然是我们国家宝贵的品种资源,它有利用的经济价值。我们可以把它作为一个品种资源进行管理。有关科研单位要把我们退出的210个品种纳入相应的种子资源管理体系,作为资源搜集、保存、分析、利用,它的某些现状可以在今后的育种当中有用。

    2008-01-25 10:24:09

  • 中国日报记者:

    1月10日绿色和平组织曾经发表文章称湖南怀化进行试验的水稻种子部分可能含有转基因成份,该文章称,这个种子是以杂交品种名义通过审定,即将进行商业种植。我想请问农业部是否有这方面的消息?农业主管部门在管理我国农作物转基因品种批准和推广方面信息如何?如何加强这方面的监管?谢谢。

    2008-01-25 10:24:48

  • 杨雄年:

    关于转基因安全管理,国家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关于转基因水稻,这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应该说我国对转基因水稻的研究是一直在进行,而这项工作的进展是非常顺利的。但是这项工作在科研的同时,应该做一个安全评价。现在安全评价已经进入到了最后阶段,但是整个过程没有最后完成。工作没有完成之前,这些转基因水稻不能上市生产,所以现在是处于这样一种状态。

    2008-01-25 10:28:02

  • 农民日报记者:

    刚才马司长介绍关于国家审定品种和退出的情况,并且介绍了到现在为止有13个部委启动了品种退出机制。请马局长再介绍一下审定品种和退出品种的具体情况?

    2008-01-25 10:29:23

  • 李立秋: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因为我国评估品种审定实行的是国家和省两级审定标准,所以也就存在国家和省两级退出的机制。在我国首次退出之前,应该说在三年前,就有省开始启动这项工作。最早启动的是陕西省,到现在为止,一共有13个省区启动了这项工作。公告退出品种是1780个,也基本上占到了这些省审定品种的10%左右。现在还有几个省正在启动这项工作。

    因为启动这项工作还要有法规作为保证,所以我们部里在没有修改品种审定办法之前,有些省通过省级立法解决了这个问题。比如天津市、黑龙江省、宁夏回族自治区、云南省和青海省也马上启动了这项工作。据现在掌握的信息来看,到今年底,大概有20个左右省启动这项工作,并公告一些退出品种。谢谢。

    2008-01-25 10:29:47

  • 记者:

    马上就要到春节了,春节过后全国就要进入春耕备耕阶段。种子是非常重要的物资,我想请问今年农业部在加强种子市场管理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2008-01-25 10:30:44

  • 马淑萍:

    你提的问题非常好。我想关于种子管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在2008年,我们部里将把种子农药化肥管理作为一个管理年,搞一个行动方案。从种子来讲,应该说在管理年活动当中是非常重要的内容。种子管理主要有几个方面:

    第一,品种管理。在品种管理当中,一个是品种的审定管理,我们在品种审定方面刚才我已经介绍了,这两年品种审定比较多,我们为了更好的进行品种审定工作,将对品种审定的标准进行修改。同时,我们对品种审定的实验田、实验地、实验点进行重新审核。有些实验点在承担实验任务时完成的不是很好,对这样的实验点不能让它承担实验任务。我们要对实验人员通过《品种实验人员守则》进行规范,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来进一步管理。

    2008-01-25 10:32:22

  • 马淑萍:

    第二,从品种管理方面,今年品种退出是一项工作内容,还有品种命名。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一个品种多个名字,有的是多个品种一个名字,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规范品种命名。比如从新名保护和品种审定,还有转基因品种方面,我们把这几方面规范起来,坚持唯一的原则。还要坚持优先原则,谁先起了名字,后面都跟着叫,这也是唯一的原则。还有推广使用过程中名称不得更改。

    2008-01-25 10:32:57

  • 马淑萍:

    第三,关于市场监管。市场监管中首先是对质量监管。最近我们委托12个种子检验机构,对212个品种进行了质量抽检。在1月中旬,已经到了南繁基地进行纯度鉴定。这些品种的检验结果出来以后,我们要在春耕生产之前向全社会发布。凡是有质量问题的品种,绝不能让它进入市场。

    第四,市场主体管理。经过近一两年种子管理体制改革,市场主体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将对这些市场主体进行清理,对一些不合格的取消生产经营许可证。

    2008-01-25 10:35:06

  • 马淑萍:

    第五,对广告的管理。大家很清楚,我们现在有些品种广告非常夸大。广告方面以国家工商局为主,部里将配合国家工商局,对品种广告进一步规范,这是市场监管。同时要建立种子长效机制,进一步对《种子法》实施以来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也对今后怎样进一步完善《种子法》提出建议。

    最后,加强我们监管队伍的建设。种子管理队伍应该说也是一支人数比较多的队伍,怎样使我们的队伍素质更高,监管能力更强,这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在08年,我们将要有计划对县一级的监管队伍进行培训,提高我们的素质,增强我们的能力,为把我们的种子市场管好作出贡献。

    2008-01-25 10:37:09

  • 法制晚报的记者:

    我想问的是,现在的种子市场新品种中有多少转基因的品种?目前,转基因研发渠道和上市程序是怎样的?

    2008-01-25 10:38:35

  • 杨雄年:

    从转基因安全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以来,现在我国正式批准商业化生产的作物主要有棉花、西红柿、烟草和牵牛花,大概有4种植物。现在真正在商业化生产的只有棉花,现在占的面积比较大,品种数量相对也比较多。其他的像西红柿、牵牛花很少。现在主要的就是棉花了。

    2008-01-25 10:39:15

  • 雷刘功: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08-01-25 10:39:32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