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国家发改委召开首都机场扩建工程新闻发布会

   2008年1月30日(星期三)下午2:00—3:00,在民族饭店二楼锦绣宫召开首都机场扩建工程新闻发布会,介绍首都机场扩建工程建设及即将正式投入运营的相关情况。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家发改委召开首都机场扩建工程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2008年1月30日(星期三)下午2:00—3:00,在民族饭店二楼锦绣宫召开首都机场扩建工程新闻发布会,介绍首都机场扩建工程建设及即将正式投入运营的相关情况。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李朴民:

    各位记者朋友们,下午好!今天国家发改委与国家民航总局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向大家介绍首都机场扩建工程的情况。今天的会议议程有三项:第一,为了让大家更全面地了解首都机场扩建工程情况,先让大家看一个专题片。第二,请国宝主任作简单介绍。第三,请大家就首都机场扩建工程中关注的问题提问。下面,我们先放一段专题片。

    2008-01-30 14:10:49

  • 中国网:

    播放专题片……

    2008-01-30 14:11:36

  • 李朴民:

    为了让大家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我现在向大家介绍一下邀请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的有关方面的领导。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的有: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首都机场扩建工程领导小组组长张国宝同志,民航总局副局长、首都机场扩建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国庆同志,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志忠同志,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首都机场扩建工程总指挥陈国兴同志。

    下面,请国宝主任就首都机场扩建工程的有关情况给大家作一个介绍。

    2008-01-30 14:12:12

  • 张国宝:

    媒体的朋友们下午好!首都机场1号航站楼始建于1959年,1999年扩建了2号航站楼,占地961公顷,建筑面积40.45万平方米;当时设计的年吞吐量是旅客3500万人次、货物78万吨。但是由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2006年首都机场的实际吞吐旅客达到4864.7万人次,货物102万吨,已经是超负荷运转,不堪重负。

    2008-01-30 14:13:20

  • 张国宝:

    2007年旅客吞吐人次又进一步增加到5300万人次左右,航班班次曾经一度增加到每天1450架次。无论是空域还是机场地面设施都无法适应这样高密度的起降,航班晚点已成为常态。从安全来考虑,民航总局不得不将航班减为每天1000架次左右,只能减少各航线的航班,因此有些地方的旅客也很有意见。

    2008-01-30 14:14:44

  • 张国宝:

    首都机场的现状无论如何也满足不了奥运会的需要,必须进行扩建。我国申办奥运成功之后,2002年9月27日民航总局和北京市联合上报了扩建首都机场的项目建议书。当时知道这个消息以后,天津市、河北省也分别提出了利用天津机场或者在河北廊坊建设新首都机场的建议。但是鉴于奥运会举办在即,民航总局、北京市的意见,即在现址扩建比较现实,经过研究,采纳了在现址扩建第三航站楼的意见。

    2008-01-30 14:15:41

  • 张国宝:

    首都机场扩建工程规模宏大,是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的重要配套工程,必须在2008年举办奥运会前建成。从当时立项算起只剩下4年的时间,时间相当紧迫。2003年8月8日,温家宝总理、黄菊副总理、曾培炎副总理、华建敏秘书长到首都机场视察,定下了在原址扩建的意见。总理和副总理三人同时到一个工程去视察,在我的经历当中好象只有这一次,可见中央领导对首都机场扩建工程的重视。2003年8月20日国务院第18次常务会议同意首都机场按照2015年6000万人次的规模立项扩建,并且要求于2008年前建成,迎接第29届北京奥运会的召开。

    2008-01-30 14:16:45

  • 张国宝:

    鉴于首都机场扩建工程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中央、地方多个部门的工作协调,国务院决定成立首都机场扩建领导小组,由我担任组长,民航总局杨国庆副局长、北京市刘敬民副市长任副组长,后来由于领导职务的变动,北京市又先后换为刘志华,现在是陈刚副市长任副组长。

    2008-01-30 14:18:24

  • 张国宝:

    对于首都机场的扩建方案,领导小组提出必须建世界一流机场的原则。经过招标比选,选定了Naco-Foster-Arup公司提交的建筑方案,由世界著名设计大师诺曼·福斯特设计。这个造型大家刚才在宣传片中看到了,它的寓意是一条龙。正立面宽780米,气势宏伟,大气磅礴。2003年10月29日国务院第26次常务会议研究首都机场的扩建方案,当时首都机场的同志们把扩建工程的模型抬到了中南海的会议室,国务院领导同志都看了这个模型,研究并且确定了首都机场扩建工程T3航站楼的建筑方案,国务院领导同志看了以后确认了这个方案。

    2008-01-30 14:19:14

  • 张国宝:

    2004年3月2日由我代表领导小组向国务院第42次常务会议汇报“首都机场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了批准,至此首都机场扩建工程审批程序就全部完成。建筑方案主要有建设T3航站楼,建筑面积98.6万平方米,新建长3800米的第三跑道,34万平方米的交通中心,以2015年为目标年,旅客吞吐人次为6000万人次。但是后来在建设的过程当中,根据实际情况又进行了调整,提前建设了T3C。刚才宣传片中最正面看到的是T3A,最后面的龙尾巴叫T3B,中间龙身子叫做T3C,整个分三个区,T3C作为奥运专机航站楼。这样实际旅客吞吐人次达到76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80万吨,飞机起降58万架次/年,高峰小时飞机起降超过124架次,也就是说一分钟要起降2架次。

    2008-01-30 14:20:09

  • 张国宝:

    首都机场总占地扩大到1480公顷,占地面积是过去首都机场占地面积的1.5倍,从建筑面积来讲,T3C航站楼建筑面积是原来1、2航站楼的2倍。需要新增用地22200亩,其中机场用地19700亩,国际航空公司和新华航空公司基地2500亩,需要搬迁9个村庄1万余人,安置劳动力7000余人。总投资概算270亿元。从2004年3月28日开工到2007年12月28日基本建成验收,只用了三年零九个月的时间。这个建设速度,据机场建设领导小组和现场指挥告诉我们,可能在世界上都是最快的。

    2008-01-30 14:22:27

  • 张国宝:

    高峰的时候在现场同时施工的民工达到5万人,打桩基2万余根,浇筑混凝土180万立方米,用钢筋50万吨,铺设电缆5000余公里,建成电梯步道4.8公里,屋顶网架面积33.6万平方米,用钢1.9万吨。各项工程百分之百合格。2007年12月份,民航总局对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进行了验收,工程都百分之百合格。在建设中,涉及到小中河改道、水闸迁建以及通往顺义区的通讯电缆、天然气管道等均要进行改道,在北京市及顺义区的高度重视和配合下,艰难的搬迁任务按工程的需要完成了。

    2008-01-30 14:23:33

  • 张国宝:

    首都机场扩建工程是第一个建成验收的奥运配套工程,也是建设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奥运配套工程。它和国家大剧院的不同点是:国家大剧院没有规定建成日期,而首都机场扩建工程必须在2007年年底建成验收,2008年2月份投入试运行,2008年5月份投入正式运行,2008年8月份迎接奥运会的召开,这个后墙不能倒。这是首都机场任务的一个特点,没有后退之路。

    2008-01-30 14:24:45

  • 张国宝:

    首都机场扩建工程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是地面的建设工程,还涉及到首都空中管制系统的调整。由于首都圈防空的特殊性,设定有禁飞区,为了首都的防空需要,在首都圈内有多个军用机场,加上现首都机场北面、西面临山的地理位置,为了保证6000万人次和每年58万架次的吞吐需要,必须调整首都空管系统,取消北京地区空中走廊,建立统一的北京终端管制区,要设计新的飞行程序,并且对现有飞机加装防撞装置,这些工作需要总参谋部空管委来完成。民航华北空管局为了适应首都机场扩建以后飞机起降密度增加的需要,还在百花山、苏庄、车道峪增设了雷达站。为保证首都机场今后7600万人次的地面交通运输需要,北京市投资62亿元,建设从东直门到3号航站楼的轻轨列车;现有的首都机场高速公路也适应不了交通流量的需要,必须增建机场第二高速公路,建设机场南高速和六环路到机场的北通道。这些交通系统也都将在2008年6月份完成。

    2008-01-30 14:25:37

  • 张国宝:

    首都机场扩建工程能在这么短时间内按期建成,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和社会主义大协作的精神。在建设当中,三号航站楼累计安装钢管柱298根、736节,重1.7万吨,必须限期完工,所有的钢材只有舞阳钢厂能够生产,材料供应和制作都非常紧张。一声令下,舞阳钢厂按期提供了钢材,江南制造厂协助完成了任务。首都机场的电力系统也需要增容,并新建22万伏变电站,华北电管局和北京供电局在接到通知后立即召开现场办公会,保证了全部供电系统在2007年12月25日完工。

    2008-01-30 14:27:16

  • 张国宝:

    首都机场扩建工程还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采用多项创新成果,许多科技新成果在世界上尚属首次采用,使我国机场建设的科技水平登上了一个崭新的高度。新航站楼的高速传输和自动处理行李系统,每小时的处理能力要达到2万件,自动分捡不允许有差错,行李运输系统长达61公里。在国内首次采用多楼连通的旅客捷运系统,从A航站楼到B航站楼长约4公里,可乘捷运系统换乘。在国内机场首次使用单灯引导系统和双层多功能登机桥,可保证A380大型客机的停靠;机场信息系统达到高度集成和现代化水平;多点相关监视系统是第一次在国内机场尝试。

    2008-01-30 14:28:22

  • 张国宝:

    首都机场在建设当中强调建筑与环境、环保同步建设,体现了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的精神。从建设第一年起就边建设边绿化,国家发改委、民航总局、机场公司每年都组织干部、职工植树种草,共建设绿化面积100万平方米。首都机场扩建工程停车场为体现绿色奥运的精神,改变了最初的设计构想,在停车场顶部建成了15万平方米的花园式绿地,建成了循环水、回用水的清澈湖泊,掩映在绿树从中。由于在建设一开始时就注意了绿化和环保,在首都机场扩建工程启用之时,展现在乘客面前的就将是环境优美、绿色成荫的花园式机场。

    2008-01-30 14:29:40

  • 张国宝:

    为了体现中华文化,机场内设置了10组文化景观,有汉白玉的九龙壁、苏州园林式的茶舍,体现中国古代杰出科技成果的地动仪模型、九龙吐水的喷泉、清明上河图的壁画,使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一到达首都机场就能感受到独特的中华文化。

    2008-01-30 14:31:28

  • 张国宝:

    2月29日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开始通航,首都机场扩建工程就要接受来自国内外旅客的检验和评判。三年零九个月来,先后召开了十一次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和多次工作会议,决策设备招标、土地征用、概算调整、相关工程同步建设等重大问题。首都机场建设高峰时,有5万民工挥汗如雨工作的场面。外国工程技术人员负责行李系统的调试,一干就是一两年。首都机场扩建工程胜利完成凝聚了广大工人、中外技术人员、指挥决策机构的辛勤劳动和汗水。

    2008-01-30 14:32:03

  • 张国宝:

    我的汇报完了,谢谢大家!欢迎记者朋友们提问。

    2008-01-30 14:33:17

  • 李朴民:

    谢谢国宝主任的介绍,下面请记者朋友们提问题。

    2008-01-30 14:33:30

  • 中国日报记者:

    我们国家在宏观层面上对首都机场的战略定位是什么?还会不会再扩建,是原址上扩建还是之前说的第二机场?选址有没有确定?

    2008-01-30 14:33:41

  • 杨国庆:

    在这次进行首都机场工程扩建的时候,我们同时也研究现有首都机场再进行大的扩建和改造的问题,根据多方面的论证,认为再建一个新的机场比较难。这项工作做了一些前期工作,但是作为前期工作来说,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做,民航总局已经向国家有关部门打了报告,希望国家有关部门,主要是发改委来牵头,组织首都新机场的选址论证问题。

    2008-01-30 14:34:03

  • 杨国庆:

    我们把首都机场定位为大型门户负荷处理,全国三个大的机场,其中一个是北京,定位为大型门户机场。

    2008-01-30 14:35:27

  • 经济观察报记者:

    刚才杨主任说到首都机场是第一个建成验收的奥运配套工程,请问杨局长,能否介绍一下中国民航其他的涉及奥运的机场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2008-01-30 14:37:01

  • 杨国庆:

    中国民航涉奥机场有7个,再加上备降机场有10个,所以总共有17个机场;涉及的建设项目一共是14个,包括首都机场的工扩工程,还有普通的扩建工程,天津的滨海机场工程。其他还有一些改造,比如像秦皇岛、虹桥都有一些改建工程。到现在为止绝大部分工程都已经完成,像青岛的机场已经验收使用。其他的像上海浦东机场、天津的滨海机场,都将在3月份进行验收投入使用。

    2008-01-30 14:37:20

  • 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

    中国大部分机场是军用的,和别的大国不一样,像美国大部分是民用的,而且北京机场的交通情况特别紧张,很多航班延误。据我了解大部分原因是民用空域不够,主要的问题不是说北京机场不够大,而是空域不够。我知道开奥运的时候会有一些临时的措施,可以把空域转让给航空民用。奥运会完了以后,大家都走了以后,还是有计划把吞吐量扩到这么大,但是空域还是不够,请问你们有没有什么长期的计划?

    2008-01-30 14:38:46

  • 张国宝:

    首都机场现在非常繁忙,繁忙的原因,刚才我介绍的时候已经作了详细的说明。因为首都机场一、二期工程加在一起,航站楼的面积只有40万平方米,最高峰的时候起降的架次曾经达到过一天1400个架次。现在由于紧张,而调整为1000架次。实际吞吐旅客已经达到5300万人次,远远超过过去设计的3500万人次。这些数据明确地说不是空域不够造成的,而是首都机场地面交通的吞吐能力只有这么大。所以造成现在首都机场比较紧张的原因,首先不是由于空域不够,主要是原先的设计不能适应现在旅客吞吐人数的状况。

    第二,关于空域的使用情况,刚才你讲到军用占多数,民用占少数。这个观点也是不对的。我想中国空域的使用和美国一样。据我了解,美国的空中管制比中国还要厉害,为了修建首都机场,它的空域到底能不能承受,我们请波音公司用计算机进行了模拟,我还专门到了波音公司去,会见了波音公司的原总裁康迪先生,他给我们进行了模拟计算,所以这个并不是中国特有的问题。但是确实需要对空中的规划进行一些调整,我们已经取消了原来的空中走廊,而是改成了终端控制区,这个不仅是奥运期间这样做,而且是以后也都这样做。

    2008-01-30 14:39:50

  • 中央电视台记者:

    目前首都机场扩建以后,它的年吞吐量达到7600万人次,它的地面运输量也很大,对于普通老百姓的出行有没有人性化的考虑?

    2008-01-30 14:43:03

  • 张国宝:

    刚才我介绍的时候提到首都机场扩建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是首都机场建区内,也包括通往首都机场的新的交通系统的建设,如我刚才提到从东直门到T3航站楼的轻轨交通。大家知道,过去到首都机场只能坐公共汽车去,这次就有了轨道交通,这样可以保证旅客更加快速、便捷地到机场去,而且时间有保证,也就是说旅客可以在东直门坐上轻轨列车到达T3航站楼,其中还有一个支线达到2号航站楼。

    第二,我也介绍了一系列围绕首都机场进行的地面交通建设情况,一个是要修第二高速路。关于要不要修第二高速,当时也争论过,后来经过论证,北京市决定还是要修第二高速,现在第二高速已经开始建设,而且在6月份应该能够建成。我们也曾经设想过,利用现在的京承高速,然后走五环,和现在的首都高速接在一起作为一条旁路,但是这样做首都机场后面的交通还是会比较紧张,所以现在是绕着机场的北线,可以走六环路。我们去年曾经搞过中非论坛,来的非洲首脑特别多,就曾经利用北线。

    南边有李天路,李天路经过扩建以后也变成了高速公路,也可以通到T3航站楼。这套新的交通运输系统保证了旅客达到7600万人次的时候能够顺利吞吐。另外,换乘方面也进行了考虑,有34万平方米的交通中心,一直在T3航站楼的门前,旅客到了那儿以后,就下了轻轨交通,然后就可以进到首都机场里面,如果是机场与机场之间的换乘还有捷运系统。

    2008-01-30 14:43:27

  • 杨国庆:

    2号航站楼和3号航站楼之间还有一个专用通道,这条通道将有快速巴士来回穿梭。

    2008-01-30 14:49:12

  • 路透社记者:

    北京南部已经有一个南苑机场,我想了解一下南苑机场将来的发展计划,跟首都机场的发展会不会有什么不同?

    2008-01-30 14:49:40

  • 杨国庆:

    南苑机场是一个军用机场,现在有一个航空公司,有一些航班在那里起降,我们要进行首都新机场的选址论证问题,这个论证问题必然涉及到像南苑军用机场未来的去向问题,还没有进一步的结论。

    2008-01-30 14:50:01

  • 中国投资杂志记者:

    这个机场的资金来源情况是怎样的?首都机场扩建工程建成以后,跟现有机场在分工方面有什么样的不同?后续运营费用方面有没有什么盈利能力?

    2008-01-30 14:50:48

  • 张志忠:

    现在首都机场是T1、T2两个航站楼,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T3航站楼起用之后,现有机场的分工情况是,1号航站楼用于国内航班起降,2号航站楼是用于国际航班起降,3号是国际、国内航班起降。机场航站楼,国内方面我们把首都机场航空公司也就是首都机场的基地航空公司,国内和国际航班全部转移,还把与国航相关联的山东航空公司、四川航空公司、上海航空公司也都转移到T3。T3B,跟国际航空公司联盟的外国航空公司一共是11家,还有没有关联性的航空公司,都放到了T3B。T2航站楼,我们把中方和南航的国际航班以及和南航、东航有代码共享的航空公司,仍然放在2号航站楼。

    2008-01-30 14:51:28

  • 张志忠:

    下一步我们专门来安排奥运会的包机,据我们了解,整个奥运会期间到北京来的外国奥运会代表成员会比较多,我们把8万平方米的T3C航站楼专门用于包机。奥运会之后,我们现在还在请专家论证,看看T3C的功能定位具体怎么安排。

    后续运营成本方面,整个工程从飞行区域到航站楼,整个投资是270亿元,配套工程还有几十个亿。在首都机场扩建之后,短期之内我们分析不可能当年投资当年就赚钱,不过现在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在收购机场航站楼。航空公司航班飞得多,旅客吞吐量也会相应增多。

    2008-01-30 14:57:37

  • 工人日报记者:

    我想问两个问题。第一,新的机场航站楼对于一些突发事件有什么预案,比如这次广州滞留了几万名旅客,出现这种情况能不能提供免费的方便面、矿泉水,或者有什么其他的人性化的措施?第二,近期有没有关于机场建设费的消息,能否取消或者降低机场建设费?

    2008-01-30 14:58:41

  • 张志忠:

    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满足社会基础设施服务的国家,应急救援也好,灾情处理也好,都会有一些预案。如果这些问题发生在北京,我们认为短期内在处理上也会遇到不少问题。按照我们的预案,我相信在首都机场碰到如此巨大困难的时候,不是首都机场一家能够解决的,整个社会,从中央到各单位要共同解决,才能把这个问题解决得比较好。

    第二个问题,关于机场建设费的问题。机场建设费不是我们中国独有的,我希望有机会的时候,我们可以向这位记者朋友专门介绍。国内到目前为止还是50块钱的机场建设费,国际是70块钱,旅客的负担相当轻,如果坐飞机到美国去,各种税费加在一起将近两千人民币。社会发展到今天,大家不会为这50块钱计较的。

    2008-01-30 14:59:14

  • 张国宝:

    这次新建好的三号航站楼前面新建了两个旅客过夜的旅馆,20万平方米,不仅可以满足平常希望离机场近一点的住宿人的需要,也可以在紧急情况下,容纳相当多的人住宿。我想这个问题在首都机场不应该成为什么大问题,包括你刚才提到的发生突发情况旅客滞留问题,不仅首都机场可以解决一些问题,包括市内的基础设施也可以帮助解决问题。

    关于机场建设费的问题,刚才张总经理也讲了,我想这是一个国际上通行的办法,有的叫做机场费,有的叫做机场建设费,有的叫做机场税,我过去到国际旅行,无论到哪个国家的机场,都要交相应的费用,现在都没有取消的打算。

    2008-01-30 15:00:34

  • 凤凰卫视记者:

    我们非常关注这段时间雪灾对民航的影响,我们看到虽然有很多客机已经开始恢复了,但是未来一周相信还会有雪灾的影响。请问民航总局的杨局长,未来民航方面还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特别是白云机场众多的旅客滞留,众多的航班延误,民航总局会有什么样的措施呢?

    2008-01-30 15:02:04

  • 张国宝:

    在杨局长回答这个问题以前我先讲一个情况,为了应对雪灾造成的灾害性天气的影响,国家专门成立了国务院救灾中心,救灾中心由若干个职能部门领导组成,其中民航总局副局长杨国庆同志就是救灾中心的成员。下面请救灾中心的杨局长来介绍。

    2008-01-30 15:03:06

  • 杨国庆:

    对突如其来的灾害,国家非常重视,成立了关于煤电油运保障以及抢险救灾指挥中心,专门协调相应的问题。作为民航,现在涉及的是14个机场,这些机场没有安全关闭,而是时段性的关闭。比如早上气温比较低,这类机场大部分关闭了。但是到了中午以后,到傍晚这段时间,可能开放一段时间,有可能到了晚上气温很低了又要关停。到昨天晚上4点钟为止,这些机场都开放了。以昨天为例,影响的航班大概是1100多个,包括延误和取消飞行。民航总局对这个问题高度重视,先后多次发电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总局的领导、机关的领导和各地的领导都分赴一线,亲自协调、指挥、督促抢险救灾的工作。就主要措施来说有这么几条:

    2008-01-30 15:03:41

  • 杨国庆:

    一是空管部门加强协调对于受影响的机场在可放行的时段优先放行。我们在全国范围内协调,让飞机优先放行。

    二是严格安全标准。因为这是最困难的时期,也是最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时期,所以要坚持安全标准。

    三是做好航班正航工作或者是旅客滞留以后的相关服务。刚才这位记者讲到昨天白云机场滞留旅客大约1万人左右,各个机场的领导、航空公司领导都在现场进行指挥,这些旅客都得到了比较好的安置,找了机场附近若干个旅店,这些旅客都得到了较好的安置。包括及时公布航班信息。

    四是做好应急防控准备工作,如果国家需要,利用飞机这样便捷的交通工具。

    五是加强跟地方政府的沟通,得到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

    六是要求各地区管理局加强这段时间的安全服务和监督工作,现在我们总局大部分领导都在第一线。

    2008-01-30 15:07:45

  • 财经杂志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想问杨局长,新建的北京终端管制区和原来的北京地区空中走廊有什么不一样?为什么它能够缓解北京地区空域的拥堵?

    第二个问题想问陈指挥,在这次第三航站楼的建设中,资本金和贷款的比例各是多少?在资本金中,国家出资还有其他的一些投资人各占出资比例多少?还有刚才张总经理说到第三航站楼将来的盈利前景会比较好,那么在可行性研究过程中,航站楼的投资回收期是多长?它的内部收益率是多少?

    2008-01-30 15:09:29

  • 杨国庆:

    所谓终端区是指居民统一指挥的终端区,也就是在北京这个区域为居民系统组织,空中走廊的概念有这么几条路,需要临时增加或者是走廊之外,增加终端区的流量。

    2008-01-30 15:11:15

  • 张国宝:

    空中分层由于技术的提高,现在也已经缩小了。

    2008-01-30 15:11:39

  • 杨国庆:

    我们在奥运的空管保障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刚才说的统一终端区是一个措施,缩小垂直间隔,我们对像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航路也进行了优化,不仅仅是奥运会,奥运会之后也会这样。

    2008-01-30 15:11:52

  • 陈国兴:

    270亿资本金,基本上是70%的资本金比例。在贷款方面我们也寻求一些比较好的优惠贷款,比如欧投的比例,我们采购国外的设备来使用,其余的都是国际的商业银行贷款。通过我们的测算,基本上12年可以回收。

    2008-01-30 15:12:29

  • 北京商报记者:

    比较关心第二机场的选址问题,现在有消息说已经选定了北京的大兴,请问这个消息是否属实?如果不是的话,目前哪几个地方被当作重点的考虑对象?最后选址的原则和标准是什么?

    2008-01-30 15:13:16

  • 杨国庆:

    关于北京新机场的选址问题,无论是社会还是有关地方政府都非常关心,所以有一些说法,说机场选址已经确定的有说东南,也有说正南的。我要说的是,我们新的场址没有确定。但是新场址的选址工作实际上很早就已经开始了,刚才张主任说东扩的时候就开始考虑建设首都新机场的问题。所以,目前没有确定新机场的场址。

    第二,新机场场址的确定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涉及到经济情况,涉及到有关空域技术上的问题,涉及到刚才有的记者谈的军民空域的协调的问题,还涉及到环境方面的问题,需要国家层面出面加强协调,同时也需要从各个方面进行论证。

    2008-01-30 15:14:07

  • 杨国庆:

    第三,我们现在是在进行一些研究,这些研究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从经济性来进行论证,主要考虑这个地区未来的经济发展战略,人口、人流、货流分布的格局,从这些方面来考虑。

    二是从空域来考虑。我们要在京津冀这样大的区域来考虑首都新机场未来可能的位置,我们已经有现在的首都机场,我们也有天津的机场,未来机场怎么选址,要在空域这个大的背景下来考虑。还有一些军用机场,所以应该选一个新的机场,它和现在的首都机场、和天津机场尽可能在空域上是没有冲突的,这是我们正在研究的第二个问题。

    三是在进行多机场体系的比较研究。现在国内一个城市有两个机场的是上海,有虹桥和浦东,纽约有三个大的机场,可能其他地方还有一些辅助机场。作为北京,我们建第二个大的机场,两个大的机场怎么定位,要不要辅助机场,这些辅助机场又怎么去布置,怎么去定位,这些问题也需要研究。这些研究应该是作为我们新机场选址工作的一个部分,但是它的选址的前期工作远远不只这些。我们将在有关部门的协调和领导下抓紧时间,因为首都机场现在扩建以后的目标年是2015年,新的机场应该在2015年左右能够投入使用,这是我们期望的时间。

    2008-01-30 15:15:49

  • 李朴民:

    现在记者提问时间已经超过15分钟了,下面提最后一个问题。

    2008-01-30 15:18:35

  • 新京报记者:

    请问张志忠先生一个问题,刚才你说到首都机场股份公司有可能收购新航站楼,请问这个收购有没有时间表以及大致的方案?第二个问题,2月28日新的航站楼将会投入使用,请问目前准备情况怎样?

    2008-01-30 15:18:47

  • 张志忠:

    收购公司从去年就已经开始了,现在正在加快收购步伐,按照上市公司的游戏规则,首都机场不可能出现两家公司,比如T1、T2是一家公司,T3又是另一家公司来管理,只能是一家公司来管理。股份公司股东对收购问题都进行了研究,我们也在抓紧进行。

    第二个问题,关于T3航站楼的使用,我们确定的时间表已经公布了。按照国际上的通行做法,我们提前三个月就把T3航站楼的使用安排公布了,我们安排了两个时间段,第一个时间段是从2月29日起,T3航站楼正式投入使用,我们安排6家航空公司先期进入。第二个时间段,从3月26日起进入,一共是26家航空公司进去。我们也进行了测算,这26家航空公司使用T3航站楼之后,航班量、业务量占T1、T2的旅客吞吐量的将近45%。

    2008-01-30 15:19:17

  • 李朴民: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领导,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2008-01-30 15:23:1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8/080130pm.wmv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