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公安部"抗击雨雪灾害信息协调小组"第三次信息会商情况发布

   1月30日(星期三)下午4:30,公安部“抗击雨雪灾害信息协调小组”就近日我国14个省份遭受重大雨雪灾害进行第三次信息发布。将对目前受灾地区的交通、路况等最新情况进行通报。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抗击雨雪灾害每日通报专题]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公安部“抗击雨雪灾害信息协调小组”第三次信息会商情况发布

活动描述

  • 1月30日(星期三)下午4:30,公安部“抗击雨雪灾害信息协调小组”就近日我国14个省份遭受重大雨雪灾害进行第三次信息发布。将对目前受灾地区的交通、路况等最新情况进行通报。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公安部抗击雨雪灾害信息协调小组信息商会正在紧张准备,以公安部指挥中心为龙头,公安部治安、消防、交管、铁路、交通、民航公安各系统到达指挥大厅,准备汇报最新情况,现场不时传来最新情况。

    2008-01-30 16:18:56

  • 武和平:

    今天第二次信息会现在开始,各位记者朋友也都到了,咱们边听边汇总。先由消防介绍情况。

    2008-01-30 16:25:22

  • 公安消防部队:

    消防部队参加雨雪抗灾救援抢险,主要是送水、送物、抢修建筑倒塌事故抢险,清理冰面、积雪和雪地救灾,一共抢救和疏散群众1万7千多人,在抢险救援当中有50余名消防官兵受轻伤,300多人患病。特别是1月29日下午17时左右,温家宝总理到湖南指导抗冰救灾工作,在京珠高速株洲段视察时,当走到消防官兵除冰区域时,温总理停下脚步,亲自慰问第一线的株洲消防官兵。在详细了解消防官兵担任的任务后,温家宝握着消防支队政委的手说:消防官兵不简单,既能灭火又能除冰。在场的消防官兵和干部群众对总理的亲切话语报以热烈掌声。

    2008-01-30 16:25:28

  • 公安消防部队:

    有几个典型的事例:28上午,湖南消防部队组织5个特区大队在京珠高速湖南沿线开展了破冰扫雪,为被困群众提供饮水、食物、医疗等服务。截止到29日凌晨,湖南消防总队突击队以破冰扫雪20多公里,协助交警疏散车辆1700多辆,惠及群众2万1千多人,受到了上级和过往群众的一致好评。

    28日上午安徽马鞍山一个农贸市场顶棚被积雪压塌,消防官兵经过两个小时的奋战,从压塌的顶棚下救出6名被困人员。28日上午,在昌樟长高速公路结冰严重,滞留车辆厂达10多公里,江西消防总队机关干部40多名应急出动清冰除雪,到当前15时许,昌樟高速公路重新通车。

    2008-01-30 16:26:34

  • 武和平:

    路面还是在不断的结冰,在清理过程中还在结?

    2008-01-30 16:27:24

  • 公安消防部队:

    还在结。

    2008-01-30 16:27:57

  • 铁道部:

    除了今天上午汇报的铁路列车停运旅客治安的情况,截止到今天中午13时,武汉铁路局管辖内停留的旅客列车全部开出。但是京广线开往广州方向以及广州方向北上列车基本晚点。其中晚点10小时以下27列,10时到20小时12个,20小时至30小时的有6列。截止到13时,除南京在郑州铁路局管辖内的已经没有滞留旅客。现在郑州铁路局管内的已经没有滞留的旅客了,共组织400名铁路公安民警和100多名武警,对14列车晚点待避的列车维护秩序,保护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2008-01-30 16:29:00

  • 铁道部:

    目前,截止到今天中午,铁路公安机关已经在受灾地区最严重的湖南、广东境内,特别是广州站、长沙以及贵州贵阳地区,投入铁路公安民警1万5千名,还有保安,另外还有青年志愿者参加了我们的活动。

    2008-01-30 16:32:37

  • 铁道部:

    我这里有一个刚接到的信息,京广铁路郑州公安处管内有一个四等小站—薛店站,由于受雨雪灾害影响,1月25日,北京西开往衡阳的185次客车的在此待避,车上有2000多名旅客,薛店车站只有一个铁路民警警务区,三个铁路公安民警。在这十多个小时中,他们白天协助乘警,安抚旅客情绪,做好宣传;晚间,三个人轮班对列车进行巡视、守护。而且在得知车上食品和饮水缺乏的情况下,民警们借来三轮车,来回奔波几十公里,买来了面和米、食品、饮用水送到车站,在经历了十多个小时之后,把这个车安全送出去,两千多名旅客没有发生任何问题。

    2008-01-30 16:32:49

  •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

    1月30日16时,全国社会秩序平稳,灾区治安秩序正常,未发生重大治安案件。部分灾区新情况如下:

    贵州省公安厅治安总队1月30日15时来电话报,全省继续大面积停电,治安总队派往都匀健江化工厂的排爆专家已经对工厂里的540吨合成氨进行了技术处理,已经消除爆炸隐患,在零下20摄氏度以上将不再有爆炸危险。

    湖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23名民警组成执勤救助组抵达京珠高速耒宜段,分为三个班,轮流上路,保持24小时不间断巡查。协助交警指挥疏导滞留车辆。截至目前,共分流车辆4000余台。同时,还联系电力部门切断因冰冻而横亘在高速公路上的高压电线10余处。工作过程中救助了大批危难群众,把水、食物、衣物送到最需要的群众手中,对老人、小孩和危重病人的求助进行优先解救通行。

    2008-01-30 16:40:06

  •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

    浙江省今日天气情况已有好转,雨雪天气较严重的浙西北地区转为阴天,其它各地区多为小雨天气。目前,由于省际道路封闭、雨雪天气造成车辆晚点等原因,全省各火车站点仍有大量旅客滞留,如杭州城站和东站火车站滞留旅客3.7万余人;由于路面和天气情况的改善,省内汽车站的发车已逐步恢复,但全省各汽车站仍有滞留旅客近1.5万人。

    2008-01-30 16:42:37

  •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

    江苏省由于强降雪天气,导致南京、常州、苏州、南通、无锡等市金融营业和押运、通信线路、电力供应、天然气输送等都受到较大影响,有的地方出现了厂房坍塌、人员伤亡事件。截至目前,出现的主要情况:一是无锡、苏州、南通市共18家企业相继发生厂房坍塌及人员扫雪高空坠落事件。二是部分地区出现运钞车不能正常行驶,部分金融网点现金不能正常入库,部分营业网点已经停业。三是天然气供应及通信、电力线路等均不同程度受到影响,南京市天然气缺口20-30万立方米;常州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因用气量激增,目前已停气26家,其中工业用户22家,酒店宾馆3家,工程用户1家;南通、常州部分地区因通信、电力电缆被压断,造成部分地区通信、电力供应中断,其中南通市如皋港和如城地区出现大面积停电,现已全部修复。

    2008-01-30 16:43:06

  •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

    我们建议:公安机关应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协作,对群众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工作,做好防煤气中毒、防火灾、防房屋倒塌、防哄抢、防拥挤踩踏等“五防”工作。

    2008-01-30 16:43:48

  • 交通部公安局:

    保障电煤运输情况,作为电煤运输重点港口,秦皇岛港公安局29日夜至30日,除白天将全部警力投入到防范检查、重点目标控制外,特别加大了夜间警力投入,确保三分之一警力在岗。对港装运电煤的30余艘船舶进行登轮检查,对港内11座翻车几分进行全面的防火监督检查,对40余部堆取料机、装船机进行安全检查,有效防范电煤作业过程中的火灾事故,抽调2/3交警对集疏港电煤进行疏导指挥,从大同到秦皇岛的专列有7000余节安全卸载。

    2008-01-30 16:44:50

  • 交通部公安局:

    交通方面湖南、湖北、江西受影响高速公路大部分解除封闭,部分国道干线目前仍有6个省,广东、陕西12条国道局部路段因道路结冰无法通行。

    2008-01-30 16:45:44

  • 武和平:

    现在结冰情况是怎么样,还在下吗?

    2008-01-30 16:46:18

  • 交通部公安局:

    对,清理的时候还在下,因为时间太长了,化了就结冰,有的地方没有办法走,特别是坡路的地方。

    2008-01-30 16:46:42

  • 武和平:

    现在6个省12条高速路都通了?

    2008-01-30 16:47:09

  • 交通部公安局:

    局部封闭,但是湖南、湖北、江西全部解除封闭。

    2008-01-30 16:47:32

  • 武和平:

    现在京珠这段最难的是什么?

    2008-01-30 16:47:54

  • 交通部公安局:

    京珠这一块与河南交界滞留的车辆比较多。还有出现拥堵的情况是在湘潭至耒阳这段,因为加油需要排队所以这个地方拥堵比较严重。韶关向北双向结冰,所以行驶缓慢。

    2008-01-30 16:48:13

  • 民航总局公安局:

    受天气目前,目前全国有三处机场处于关闭状态,分别是九江、安庆、永州机场。这三个机场客流量小、旅客滞留情况不严重。长沙机场今天上午10时关闭,滞留旅客1000人左右,目前天气情况已经允许航班离港。广州机场目前滞留旅客1万人,机场允许航班进港出港。旅客滞留情况逐步缓解。截至目前,全国民航运输正在积极协助受灾地区进行抢险救灾,保障春运,整体的治安秩序基本稳定,没有发生严重的空防、治安事件。

    2008-01-30 16:48:34

  • 武和平:

    本身还有一万多旅客在滞留是吗?

    2008-01-30 16:49:31

  • 民航总局公安局:

    对。滞留情况由于目的地航班不正常,所以当地的飞机飞不到目的地,所以产生滞留。目前广州机场公安局已经把所有警力派上去了,在警力不足的情况下,协调地方公安机关,从花都区公安局协助警力150人,还有90名武警都在现场,积极平扶旅客情绪。

    2008-01-30 16:49:56

  • 武和平:

    容纳没有问题,包括生活。

    2008-01-30 16:50:22

  • 民航总局公安局:

    这个没有问题。

    2008-01-30 16:50:41

  • 武和平:

    我现在需要连线在一线的王金彪副局长。京珠目前在上午11点时,我给王局长通话时,他还说这个地方已经清除的冰道450公里,现在还有9处堵点,有116公里,而且冰厚度有的达到7、8公分。未来几天,气候不容乐观,2—5日还有雨雪,局部地区还有中雪。目前湖南当地党委政府已经动员了2万多名党政干部、7千多名民警,现在增加到1万多,另外还有10万名部队和现役军人。现在关键是除冰车辆设施跟不上,400多台推土机,交通救险车辆也有数百台,但是现在拥堵比较厉害。根据现在的情况,中期预报这个地方气温今天还在零下三度,还在下雨,路面还在结冰,边清道,边反复结冰。一些开通的地段现在时开时闭,车辆行驶比较缓慢。现在主干道两侧一旦放行,两侧的道口进入主干线压力加大,又造成主干道再次阻塞,所以有些地方采取间断放行的办法。

    所以现在京广,特别是京珠这段马上畅通还需要一段时间。前方正在破冰,而且一线党委政府动员了大量的力量。我中午听他介绍,党员干部2万,民警7千,10万战士和现役人员,另外还有沿途的群众。

    2008-01-30 16:51:05

  • 公安部宣传局局长单慧敏:

    现在已经动起来了吗?

    2008-01-30 16:51:40

  • 武和平:

    动起来了,但是行驶缓慢。当地气温零下三度,而且一直下,破了以后又重新恢复冰冻。现在还有一个压力,各个分支的道路往主干道施加压力,这样又造成新的拥堵。现在是边放,缓慢行驶,而且2—5日还有雨雪,局部地区还有中雪。现在气候条件的压力很大,加上救险铲冰的设施没有大量运用,还是靠人力。

    2008-01-30 16:52:01

  • 公安部宣传局局长单慧敏:

    现在是越往北越冷,所以王金彪现在从广东越北向湖南进去非常慢,现在变成联系都联系不上,信号都没有了。

    2008-01-30 16:52:28

  • 公安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孙永波:

    现在还在冻,又下雨下雪,预报还有雨雪,还要打持久战。

    2008-01-30 16:52:50

  • 武和平:

    他原定从广州开到一个地方,又改到坪石,正常是开两个小时,他开了六个半小时,非常缓慢。

    2008-01-30 16:53:11

  • 公安部宣传局局长单慧敏:

    咱们的民警一天只能吃一顿饭。有些湖南来得材料非常感人。

    2008-01-30 16:53:36

  • 公安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孙永波:

    我看到安徽的范韶明副厅长步行了13个小时在沿线进行检查,咱们的同志说厅长工作了很长时间,赶快休息一下吧,他说我要知道具体的情况,如果我不掌握情况没法调度,这非常感人。我们的厅长步行13个小时深入一线进行督导疏通。可以说现在公安机关全警动员,众志成城,各地方有关部门和人民群众一起在进行抗击这场暴风雪造成的巨大灾害。

    2008-01-30 16:54:00

  • 武和平:

    咱们的记者朋友也注意一下,大家已经听了各个系统的汇报,目前京珠一线还处在动态的铲雪破冰的过程中,我们不断联系前方,延时以后还会有具体的情况。

    2008-01-30 16:54:26

  • 公安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孙永波:

    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这几天和我们前线的所有抗灾民警一起,等于是在同一个时间日以继夜的工作,非常感谢媒体的报道。正是因为你们的报道,及时发布全线的路况状况,使广大灾区受阻群众了解现在道路的状况,对做好疏导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同时给我们的公安民警以巨大的鼓舞,非常感谢你们。

    所以,这两天我希望媒体朋友继续和我们一起,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主要是通报道路状况,引导车辆,引导人民群众绕道,下路,缓解交通压力。我们前线的公安民警很感人,媒体的记者朋友的工作精神也很感人,作为公安部机关的全体公安民警也向媒体同志们表示敬意,表示感谢。

    我们的部领导的决策、部署以及采取的措施都是靠你们帮我们发布出去,所以我们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我们也是一个团结的战斗集体,在共同参与抗击暴风雪灾害的斗争,非常感谢。我也代表孟部长、公安部党委向各位媒体的朋友表示感谢!

    2008-01-30 16:57:47

  • 武和平:

    这两天中国网一直在这里直播,还有几大媒体一直在这里盯着。今天的会商到此结束。

    2008-01-30 16:59:15

  • 中国网:

    最新情况 17:20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将就最新收到各地信息进行发布,敬请关注!

    2008-01-30 17:13:30

  • 武和平:

    我现在在公安部的应急信息协调中心,视频指挥系统前面介绍目前雪灾地区,公安机关疏导交通和抓紧通行的工作情况。目前灾区的其他几个省,大部分的高速公路、国道、省道都已经开通,或者缓行或者区间放行,基本畅通。但是目前京珠高速公路,特别是在湖南段和广东粤北一带还有一些堵点,正在进行破冰、除冰的工作。

    目前在京珠干道的湖南段,还有九个堵点,这九个堵点滞留车辆还有3470台,滞留司乘人员9100余人。9个堵点分别延长路段大概有近百公里。当地党委政府下了很大的决心,动员了2万多名党政干部,7千多名人民警察和10万多名解放军战士、武警和预备人员铲冰除雪。目前在湖南段堵点上遇到了非常复杂的恶劣天气,天气正下着小雨,而且温度普遍在二到三度,下的雨很快结冰,清除的街道很快又重复结冰,这样给整个铲冰除雪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2008-01-30 17:15:36

  • 武和平:

    尽管上了很多的人力,包括配备清除积雪和结冰的工具,但现在进展还是比较缓慢的。根据目前湖南段天气的中期预报,在2日到5日之间还有降雨,并且还有中雪、中雨,给下一步清除冰道工作带来困难。但是目前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铲冰除雪、疏通道路的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前方交管局的副局长王金彪和李江平正在前线向我们提供这些情况。

    同时,还有另外一个没有打通的支段,就是广东粤北段,目前这段正在组织人力清除。这一段交通的停滞车辆有1500多台,司乘人员有5000多人。现在警车开道,有大车压道,中间有小车行驶,后面有客车最后压道,这样的缓慢放行状态,区段有间段的停驶,这些方面的情况正在得到缓解,渴望在今晚8点钟广东粤北一带能够把结冰路面基本清理。粤北山区这一带,特别是上坡结冰厚度达到7、8厘米,但是现在清除路面的工作,广大公安民警、消防官兵正在和有关部门在当地党委统一协调组织下,积极地开展工作。 现在京珠成为大动脉打通的障碍点,成为锐意攻坚的重点地区,我们将不断把这方面的情况向媒体朋友和公众进行介绍。

    2008-01-30 17:40:50

  • 武和平:

    当前,公安部建立应急信息协调中心以后,每天做到了四班,24小时向媒体公众介绍情况。我们建立这种机制的作用,第一是便于公安部的领导来决策指挥。近几日来,孟建柱部长和白景富常务副部长连续6次在这里召开会议,统一协调指挥灾区车辆引导、疏导和服务群众、解围济困的工作。同时,对于运输民生的必需品、救灾物资、油、汽和蔬菜等物资畅通运输保证公路行驶。同时,及时向公众通报目前灾区路面的整个通行情况,让群众能够了解到这样的状况。

    2008-01-30 17:43:32

  • 武和平:

    同时,还有一项任务,便于省际之间的道路畅通。目前全国一盘棋,特别是在灾区几个重要省份,我们在一线的交警,在所有省级交叉路口部署了一定的警力,这些警力可以很快地进行疏导,特别是我们要求为了保证京珠大动脉的畅通,尽快打通,要求在京珠道路上的本省车辆组织下路,克服困难,避免给主要国道造成压力。同时,临近省也在疏通自己的道路,让外省车辆顺利放行。同时,我们也提醒司乘人员,对于这一带,特别是京珠高速,为了减轻这一带的压力,我们提示能够调整自己的出行计划的,近期尽可能不要安排前方受灾地区进行旅游、探亲等活动。因为京珠高速受灾路段通行情况已经汇报了,公安机关还正在会同其他部门和各力量力争能够尽快使京珠高速公路的受灾路段、滞留受阻路段的车辆和人员能够疏导下路,希望广大人民群众给予理解、支持和配合,不再给京珠高速公路增加新的堵点和交通压力。

    刚才汇总的情况我们在下午的信息汇总时,交警连日来警力达到99.2万人次,时间长度多达十天左右,一直不下火线。同时,我们的消防官兵在参加各类抢险救援过程中,已经达到了5498次,出动人员达到58200多人次,疏导、疏散、抢救群众1万7千2百多人次,有数百名民警出动,近百名民警摔伤,有的民警连续工作很长时间。我在这里也想请公安部消防局魏捍东处长介绍有关情况。

    2008-01-30 17:43:56

  • 魏捍东:

    大家好,消防部队是和平时期承担各类灾害事故抢险救援的主力军、突击队,这次在多年不遇的雨雪灾害救援中也充分发挥了突击攻坚作用。到目前为止,湖北、湖南、贵州、安徽等十几个省市区消防部队已参加送水、除冰扫雪、交通事故和建筑倒塌事故处置、雪地救援等各类抢险救援出动5498起,出动车辆6139台次,出动人员58230人次,抢救和疏散遇险群众17251人。在抢险救援过程中,有50名消防官兵受轻伤,300多人感冒患病。

    这十几个省近一万多名消防官兵目前正在现场抢险救援,到目前为止,我们联系到的广东韶关支队为京珠高速韶关段拥堵比较严重的群众送水、送食品,还有京珠高速湖南岳阳段包括长沙市消防官兵正在组织突击队进行破冰扫雪,疏导交通。湖南消防总队岳政委正在现场组织指挥。

    贵州消防官兵在贵阳市街道清理结冰,副参谋长江平正带队在现场。湖北武汉消防副支队长正在现场清扫积雪。我的情况就介绍到这里。

    2008-01-30 17:44:48

  • 武和平:

    下面我再介绍一下有关情况。我们正在加大对于受灾严重省区工作的部署力度,28日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应在广东检查工作的孟建柱部长的要求,白景富常务副部长连夜召开了七省区公安机关连线视频会议,传达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听取几个地方的工作。29日晚上21点和今天上午10点,孟建柱部长两次在公安部指挥中心召开贵州、湖南等十个省区公安机关视频调度会议,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听取各省区通过汇报和公安部有关业务局以及铁路、交通、民航公安机关最新的情况。对于最近两天面上的抗雪灾、保畅通、保安全进行了全力力度,采取了四个措施。

    第一个措施,进一步把确保道路畅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要下大力气把贯通南北大动脉—京珠高速彻底打通。

    第二个措施,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工作重点要放在车站、机场、堵塞的路段。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全力以赴维护好治安秩序,为中段的列车乘客、对主路段的司乘人员送水、送食物、送衣服,确保他们不捱饿,不受冻,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

    第三个措施,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对重点灾区像贵州等省区的支援力度,帮助以解决更多的困难。现在大量救灾物资,随着前天已经由公安部下拨510万的救济款项,还下拨了一些应急的警务物资,像棉衣、棉帽、棉靴以及发电设备等等。

    第四个措施,关心爱护支持民警,采取多种措施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能够持续不断地继续疏导交通,服务群众。

    2008-01-30 17:45:37

  • 武和平:

    目前,各地的公安机关正在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下继续开展工作。但是目前南方的气候根据刚才中央气象局介绍的情况来看,未来十天内南方阴雨雪天气仍然在继续,气温偏低,主要降雪过程出现在元月31号至2月2号、4号、5号。在这期间一方面我们坚持工作,疏导交通,而且力争把这些区段打通。谢谢!

    2008-01-30 17:47:2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8/gab080130.wmv

数据地址: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