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文化部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举行新闻发布会

   文化部定于1月31日下午2:30在文化部301会议室召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文化部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举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文化部定于1月31日下午2:30在文化部301会议室召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黄振春:

    尊敬的新闻界的朋友们,各位领导、同志们,今天下午我们在这里举行这个新闻发布会,主题是向大家通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古籍保护工作,以及国家图书馆免费开放和开展民族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有关情况。

    2008-01-31 14:34:10

  • 黄振春: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关领导和专家。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和专家有: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同志,文化部社文司司长张旭同志,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张庆善同志,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田青同志,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中国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詹福瑞同志,中国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专家李致忠同志。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和地方的媒体。我代表文化部对各领导、专家、新闻界的朋友们在百忙之中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2008-01-31 14:37:36

  • 黄振春:

    下面请周和平同志向大家介绍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古籍保护、国家图书馆免费开放以及开展民族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有关情况。

    2008-01-31 14:39:44

  • 周和平: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文化部没有大事都不会请大家到文化部来通报有关的情况。这些年来,大家对于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报道,借此机会向大家表示感谢!今天是农历24,昨天是小年,也想借此机会向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拜个早年!

    2008-01-31 14:41:04

  • 周和平:

    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是个大餐,三个方面的工作一起说,通报有关情况,提供新闻线索,大家可以根据这些线索来捕捉新闻点。我通报三个方面的情况:

    2008-01-31 14:42:46

  • 周和平:

    首先,我向大家通报一下近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进展情况和2008年的工作安排。

    在过去的一年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得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果。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对各民族文化的挖掘和保护,重视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2007年6月9日“文化遗产日”期间,温家宝总理,李长春同志分别到中华世纪坛,观看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展,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做了重要指示。温家宝总理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文化的精华、民族智慧的象征和民族精神的结晶。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有物质性。物质性就是文象,非物质性就是文脉。人之文明,无文象不生,无文脉不传。无文象无体,无文脉无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涵、本质和重要性,做了精辟阐述,充分表明中央领导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视和关心。

    2008-01-31 14:43:06

  • 周和平:

    对去年一年内的主要工作,我现在给大家做一个通报:

    1、普查工作初见成效。这次普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国家进行的第一次大规模的文化资源的普查。或者说,在我们国家的历史上也属首次。从各地的情况看,取得了可喜的进步,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分地区分类别制定普查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状进行调查,落实普查资金,付诸财力比较困难的地区进行普查;编辑手册,举办培训班。各地普查工作搞得非常扎实,我看到有的地方,像浙江有的乡镇,有一个乡的普查项目多达几千项甚至上万项。把群众发动起来,参与普查。大家对于普查的积极性非常之高。云南、浙江两省基本完成全省的普查工作。

    2008-01-31 14:44:06

  • 周和平:

    2、国家省市县四级保护名录体系初步建立。

    按照国务院要求,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立了国家级的名录。在2006年公布了第一批国家级名录,在此基础上07年又组织了第二批国家级名录的申报工作。各地的申报积极性非常之高,一共申报了2540个项目。经过几个月的紧张工作,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初步推荐目录564项,扩展类的名录134项,已经征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部级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有关单位的意见,昨天在文化部网站和中国文化报上予以公示,公示期一个月。在公示的基础上上报国务院审批,争取在明年“文化遗产日”期间公布我们国家第二批“中华古籍保护计划”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全国各地所有的省区市都建立了名录,有的省正在考虑公布第二批名录,省级名录已经达到了3842项。一些地市和县也都陆续建立了名录。

    2008-01-31 14:47:45

  • 周和平:

    传承人的保护取得了进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物质文化遗产不同,物质文化遗产是以物为载体,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人为载体。因此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抓住了传承人就抓住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关键。所以我们按照工作的整体安排,在各地申报推荐的基础上经过评审,在2007年6月9日“文化遗产日”期间文化部公布了第一批传承人226名,涵盖民间文学、杂技与竞技、民间美术、传统手工技艺、传统医药五大类。最近一段时间,经过申报和评审,第二批国家级名录的传承人涉及到民间音乐、民间舞蹈、传统戏剧、曲艺和民俗五大类,一共是542名传承人,已经向社会公示,很快正式公布。各地也参照国家的做法陆续地在公布各省的传承人。国家级传承人应该是在这个项目中代表国家水平的传承人。

    有人问到,这和工艺美术大师有什么关系?这是在工艺美术大师基础上评选的,是高于这些大师级的人,但是和大师还不太一样,他是体现传承的,承载的项目一定是有历史内涵的。

    2008-01-31 14:49:41

  • 周和平:

    大力推进文化生产保护区的建设。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纲要中要求在“十一五”期间要确定十个国家级的民间民族文化保护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丰富、比较集中的区域进行整体性的保护。去年我们经过科学的论证、评选、批准等程序,6月9日文化部命名了第一个国家级保护试验区。这个保护区刚刚开始,带有实验的性质,经过实验再转为正式的保护区。第一个是福建的闽南文化保护试验区。今年1月8日命名了第二个,是安徽和江西共有的徽州文化实验保护区。现在正在对一些省份负责保护的地方进行论证,今天还要陆续公布。

    2008-01-31 14:52:09

  • 周和平:

    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专题博物馆、民俗博物馆和传习所的建设。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非常重视,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已经建立各类专题的博物馆将近300个,民俗博物馆164个,传习所276所。有的是国有,有的是民营,有的是企业办,有的是社会办,各种形式。这对于传承文化,对于我们国家青少年和广大群众进行非物质文化知识的普及起到了作用。

    不断完善组织机构,加强对文建设。大家知道,在中央编办,国家艺术研究院加挂了个牌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在文化部社文司也挂了个牌子。这项工作和文物保护不同,在我们国家刚刚开始,没有人干不了事,机构和人员陆续地都要到位。

    2008-01-31 14:53:38

  • 周和平:

    加强学习,提升理论水平。去年一年举办了苏州论坛、成都国际论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题研讨会等一系列理论研讨和交流活动。出版了一本很有影响的书,即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文章同志出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论》,出版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论的图典,这些图书的出版说明理论研究已经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经费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从02年我们实施这个工作开始,中央财政投入了2.36亿,各地都有了大量的支持。

    2008-01-31 14:56:00

  • 周和平:

    影响、宣传力度不断加大。“文化遗产日”的活动丰富多彩。对这项工作,对扩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影响方面,在位的各位朋友和你们所在的新闻单位都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文化遗产日”期间组织的这些活动,大家是集中一个时段,集中优势兵力进行报道,在全社会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积极参加国际交流与合作。去年有几个重要的事情。大家知道先期我们国家有项目,昆曲、木琴、木卡姆和蒙古族长调民歌已经入选了世界名录。我们也是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加入比较早的国家。去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政府间委员特别会议在成都召开。联合国正在研究修改规则。大家原来可能对这个不一定太了解。联合国的名录是每两年评一次,每次一个国家一个项目,中国这样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的国家是很吃亏的。经过我们国家和有关国家的努力,联合国有关文件已经初步确定,基本上每两年一次,但是不限项目,这对我们国家是很好的事情,将有更多的项目进入联合国的名录。

    2008-01-31 14:58:43

  • 周和平:

    去年还有一个重要的事情。温总理访问日本,被称为“破冰之旅”,带的团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表演团,田青老师主持并解说,在日本政界和民间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联合国教科文总部又举办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在座的媒体朋友也有的参加了这个活动,这在联合国轰动很大。在联合国总部的会场上演出,没有很好的舞台条件,完全靠我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魅力吸引了世界各国驻联合国的官员,192个国家和地区使团的领导人出席了这次演出。在巴黎演出很轰动,一票难求。

    2008-01-31 15:01:22

  • 周和平:

    我通报了这十个方面的工作。因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在我们国家刚刚起步,任务很艰巨,问题还是不少的。

    一个是认识问题。大家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够;

    第二,工作开展不平衡,有的省搞得非常之好,比如说浙江、云南、广西、贵州,工作开展得非常好。有的地方还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何物不太理解,甚至连名字还叫不太准,认识上差异比较大。

    第三,重申报轻保护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这些问题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工作的展开。

    2008-01-31 15:03:13

  • 周和平:

    2008年的主要工作:

    第一,努力完成普查。08年应该是普查的收尾年。完成普查要做什么事呢?编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分省分步地图集》,打开这个图集你知道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各省的分步情况。

    第二,完善四级名录体系。加大对列入名录项目的管理,进行滚动的管理。文化部今年要公布第二批名录,同时要对于名录的管理情况进行督查,进行滚动式的管理。对于保护不好的项目,要给予黄牌警告,甚至于取消名录等处理措施。

    第三,落实传承人的各项保护措施,建立保护机制。传承人的管理是分级管理,国家级传承人由国家出台政策管理,省级由省级管理,以下类推。对于国家级的传承人,国家要采取相应的措施给予保护。对于生活有困难的,政府将给予一定的补贴;对于传承有困难的,政府也将创造条件;对于传承人所在的单位,政府将提出要求,要保证传承人能够有效地实施传承活动。

    2008-01-31 15:05:39

  • 周和平:

    第四,推进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建设。刚才我已经讲了,现在通过的是两个生态保护区,一个闽南、一个徽州,希望大家有机会到这两个地方走一走,愿意做跟踪采访的媒体可以和文化部办公厅和社文司联系,这些地方的文化特色是非常浓郁的。接着我给大家透露点指向,准备在湘西凤凰、广西红水河流域、青海的黄南等地方陆续的开展进行保护区的建设,大家可以跟踪做一些采访,也可以先期做一些采访。

    2008-01-31 15:07:06

  • 周和平:

    第五,做好利用民族传统节日开展富有特色的节庆文化活动的工作。文化部已经发了一个通知,利用民族传统节日开展富有特色文化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挖掘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结合时代特色和各地实际情况,精心策划,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实施方案。

    因为传统节日是建立于中国24节气的基础上的。中国人是非常伟大的,周代的时候,也就是公元前1000多年的时候已经对24节气掌握得非常明确了。因为是农耕社会,人类已经掌握了大自然的规律,陆续在这24节气中加入了文化内涵,成为了传统节日。24节气不一定都是传统节日。端午节最初是讲卫生的节日,所以要喝雄黄酒,就是因为从春天到夏天,容易发生疾患,这是一个避瘟的措施。以后加入了祭龙的内容,因为中华民族水患太多,大家希望有一种东西把水止住,所以有了龙的图腾。屈原这一天投江了,因此有纪念屈原的内容。曹娥江有纪念曹娥的内容。

    春节和元节即将到来,一会儿几位专家要回答传统节日的问题,希望大家为我国的传统节日鼓与呼。现在传统节日只剩下吃了,作为炎黄子孙我们有责任传承我们的文化。现在报道洋节,年轻人盲目跟着过节,实际上大家看到的洋节都是西方的节日,都是基督教的节日,包括元旦、圣诞节,这都是基督教的节日,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我觉得中国人应该有这个民族自觉,所以要加大我们本民族文化传统节日的报道。

    2008-01-31 15:08:48

  • 周和平:

    当然,中国56个民族,还有很多民族有自己的传统节日,这些我们也应该引起重视。而且现在越到少数民族地区,人们参加传统节日的热情越高。我们从事这方面的工作,经常参加这方面的活动,深深地为他们的情感所感染。我有一年在大理参加火把节,普及到每一个村庄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群集聚的地方都有这样的活动,它是一种狂欢节。文化部每到重要传统文化节日到来的时候,将向媒体推荐哪些地方传统节日过得好。今天也把我们初步掌握的传统节日过得好的地方给大家提供了一个线路图,大家可以按照这个线路图去做报道。今后还要陆续地向大家公布,大家也可以找一些典型,肯定上稿率也会很高。通过这样不断的努力,能够吸引我们,特别是青少年人,能够很好地过好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对于营造祥和的气氛,构建和谐社会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2008-01-31 15:12:12

  • 周和平:

    第六,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博物馆、民俗馆和传习所的建设。这一年我们要出台一些政策,因为实际上各地方在这方面已经有了一些探索。江苏的一个市有博物馆20几个,希望大家做一些报道。

    第七,搞好“文化遗产日”,今年是6月的第二个礼拜六。每年我们会举办活动。我们今年正在策划一个活动,也和大家吹吹风,就是要搞一个“文化遗产之都”的活动,由地级以上的城市申办,申办市在一年内要组织保护文化遗产各个方面的工作,在“文化遗产日”期间达到高潮。这个工作正在筹备,争取在08年开始。

    关于传统节日,为什么我讲这么多?因为国务院刚公布了传统节日要放假,这体现了中央人民政府对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重视。我们作为文化工作者,有必要把它的文化内涵予以挖掘。作为媒体的朋友,我想大家也应该投入精力。

    2008-01-31 15:15:00

  • 周和平:

    第八,在队伍的建设上,我们要不断地组织一些培训。我建议,如果媒体的朋友有兴趣,也可以参加我们的培训。我们的培训将是全天候的,大家可以向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报报名,一同参加考察。当然要早早申报,能够列入计划之内。我建议,每期都有新闻界的朋友来参加,到国外搞得好的国家考察。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文化工作者的事,媒体的朋友也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责任和义务,也应该对这方面的工作有所了解。

    2008-01-31 15:17:49

  • 周和平:

    第九,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进入国民教育体系。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民族的DNA,因此要从娃娃抓起。很多地方已经有了卓有成效的探索,比如延安的安塞就提出剪纸进美术课、腰鼓进体育课、陕北民歌进音乐课,并编写了相关教材。最近国务院领导倡导,在全国小学开始学唱京剧,每个学期学唱两段。这本身都是一种普及教育,将来会丰富多彩。很多地方已经开展这方面的工作了。估计今天来的同志都是教科文卫版负责的朋友,希望大家可以在这方面做一些报道,培养高层次的专门人才,进入大学,我们也正在和教育部协商。

    第十,加强理论研究,推动法规的建设,使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处在更严密的法律法规的保护下。

    十项工作十项任务,07年十项,08年十项。给大家做个通报。

    2008-01-31 15:20:26

  • 周和平:

    第二个方面,我介绍一下我们国家古籍保护工作的进展情况。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通过断代工程考察,我国的历史上推到公元前2070年,就是说准确的记载,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因为在此之前是传说时期,有文字记载的就是3500年前的甲骨文。之后,每个历史时期都有大量的典籍出现。这些典籍记载着民族的历史,也传承着一个民族的文化。

    中国人有一个非常好的传统,历代修史,每个家族都要修家谱,这些都用文字的形式来记录民族的历史。另外一个重要的渠道是我们谈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用这种民俗的形式来传承历史。这个典籍,中国人有历代修史、历代修书的习惯。但是从历代情况来看,每次经历改朝换代、自然灾害,包括人为的灾害,都会破坏典籍。

    现在留下来的这些东西,按照古籍说,满清结束,从1912年以前的称为古籍,1912年以后的不再叫古籍。这些古籍存在的状况是不容乐观的。从满清灭亡至今将近百年了,我们对我们国家古籍的保护现状底数并不清楚。破坏的问题、自然损耗、自然破坏的问题比较严重。为了保护这些中华民族的珍贵典籍,保护我们民族留下的宝贵的文化遗产,去年国务院发了一个关于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工作的意见,提出了任务,提出了在我们国家建立珍贵古籍的名录,建立中国重点古籍保护单位,建立这样的工作机制,也成立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

    2008-01-31 15:20:50

  • 周和平:

    经过一年来的紧张工作,我们国家珍贵古籍的保护名录已经于最近向社会公示了,1月23日通过文化部的政府网和《中国文化报》向社会公示。首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共有2383部入选,其中简帛117种、敦煌文化72件、古籍1911部、碑帖73部、民族语文古籍110部。全国重点保护单位50家入选,经过程序以后很快将由国务院予以公布。大家可能都传说,中国有竹木简、有帛,这都是文化载体,甲骨也算文献,严格意义上不算书籍,算起来能够记载一个国家历史的这些载体非常之少。像帛书只有几个地方出土,现在能看到,西汉时期有一些。竹木简非常之少,一会儿有关专家要介绍。有的在上千年的历史演进过程中留下的东西非常之少。当然,能够成为古籍的像样的东西,留下来的是很珍贵的。像宋版书,宋版书的价钱非常之高。我形象地描绘一下,一页纸起码要拍到一两万元。因为少,物以稀为贵。因此保护是非常重要的。

    这次普查中,我们发现了不见著录的东西,有的朝代时间很短,留下的东西很少,根本看不见。有的进入了国家的名录,这就是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大家对古籍了解不太多,名录公布以后,我们将在明年“文化遗产日”期间组织一次大规模的国家珍贵古籍的书展,这将是建国以来最大的书展,希望新闻媒体的朋友予以报道。我也建议国图的詹馆长能够给记者开开方便之门,到国图的地库中看看,沾沾仙气。

    2008-01-31 15:24:55

  • 詹福瑞:

    我们会打开地下三层门,方便大家。

    2008-01-31 15:29:11

  • 周和平:

    国家图书馆将在大年初一推出一个重大的举措,改善读者服务,进行一系列的减免收费。从大年初一开始,读者靠第二代身份证就可以进入国图,不需要办证了。对复制等这些项目,只收成本费。网上还要提供更多的一些数字化的图书。一大批资源库也将向社会和图书馆开放。目的是要发挥国家图书馆的社会教育功能,使更多的人进入图书馆接受教育,使更多的人进入国家数字图书馆的网站来使用这些数字资源和文献信息。当然中央财政也加大了投入,加大了经费的保障力度,从而能够使国图出台这些政策。

    我要通报的就是这些内容,内容太多,占用的时间长,谢谢大家。

    2008-01-31 15:29:29

  • 黄振春:

    谢谢周部长的通报,下面我们进行记者提问,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向我们在主席台上就坐的领导和专家提问,还有几位局长和专家在下面坐,也可以回答大家的问题。

    2008-01-31 15:32:10

  • 中央电视台记者:

    请问周部长,您刚才介绍的咱们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类口头遗产的名录评审规则有所改变,不再是两年一次,一次一项。咱们在申报的项目筛选上有哪些变化?刚才听您介绍,08年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必须有长效的监管机制,不达标的可能会退出保护名录,可进可出了。面对这种政府监管力度,请问张院长,第二批在公示之后,有哪些新的保护举措?无论是对传承人还是传承项目,有哪些内容?

    2008-01-31 15:32:54

  • 周和平:

    你提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关于联合国的规则,还有一次会议,最后才能决定下来,缔约国多数国家都能够同意这个规则,看来通过没有多大问题。为了应对联合国规则的变化,我们国家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建立我们国家向联合国申报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预备清单的问题,经过各地推荐,专家经过了认真的调研、审议、论证,现在正在进行相关工作,准备建立我们国家向联合国申报名录的预备清单。这项工作也将在今年内向社会公布。

    下一个问题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张庆善先生回答,他也是中国红学会的会长。

    2008-01-31 15:33:58

  • 张庆善:

    刚才周部长对我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07年的工作做了介绍,对08年工作的思路进行了明确的阐述。记者同志提的问题非常重要,也是我们关注的问题。不管是联合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还是我们搞的文化名录和清单,根本目的都是为了保护,申报不是目的。

    这几年来,无论是在理论研究上,还是在探索保护措施上,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大家可能注意到,社会上有重申报轻保护的倾向,这其实也是我们在研究怎样克服的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国家对保护工作提出一个很重要的原则:保护为重、抢救第一、科学利用、传承发展。这是我们的目标。

    2008-01-31 15:36:57

  • 张庆善:

    在下一步的具体措施,周部长刚才也做了一些阐述,最重要的是这样几点:

    1、明确项目的保护单位和责任人,就是你申报项目要明确责任,谁来承担保护它的责任?一个是保护单位,一个是责任人,将来这些将会做一些进一步的明确。

    2、根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的不同特点,制定科学的保护计划和具体实施措施,提出长远目标和近期工作任务,采取有效措施,开展科学保护。其实这几年我们都在做这个事情。我们知道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对我们来讲是一项非常新的工作。尽管我们现在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但是我们还是清醒地意识到工作还处于起步的阶段,在许多问题上我们需要不断加深认识,包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本身规律性的认识,从而制定出科学的保护方法。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时候,我们当时为了便于人民认识这项工作,把它归纳为三句话:保护什么?为什么保护?怎样保护?我刚才讲的是第二点,我们实际上还是在强化认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特殊性、认识本身的规律,解决怎样保护的问题。

    2008-01-31 15:39:33

  • 张庆善:

    3、抢救和征集具有类似文化和科学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完善珍贵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完善工作,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博物馆、展示中心和传习所。我们知道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我们所看到的长城、故宫有很大的不同。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它的变异性,它不是一个固定的东西。它是一个传统的绝活,一个民间的习俗,一个文化空间。但是这些东西又不是完全没有东西来展示的,它靠很多的东西体现出来。比如说我们的剪纸有一些很精美的作品,我们的皮影,当它体现出皮影的绝技和深刻的文化内涵的时候,一定是一个实体的作品。我们在这方面采取一些措施,通过实物的征集、博物馆的建立,可以把一些东西保护下来,也可以达到宣传保护的作用,可以把这些博物馆、展示中心、传习所作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好的场所。

    2008-01-31 15:42:40

  • 张庆善:

    4、组织专家对各个地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行检查督查,这是非常重要的。这几年我们注意到,申报热情很高,但是保护得怎么样?毕竟保护是目的。想通过专家的调查、督查、研究,包括我们提出来的黄牌警告等制度,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不利的地区,限期整改或者黄牌警告,就是要强调保护是生命力,不要只想着申报工作,申报之后就不去管他了。不采取有关的措施,几年下来你那个地方的状况得不到改善。08年我们要启动这项督查检查的制度和黄牌制度,应该说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对保护工作进行切实有效的推进。

    2008-01-31 15:45:15

  • 张庆善: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传承人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最关键的就是传承人的保护,没有传承人,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一句空话。在传承人的保护方面我们也有一些措施。第一批传承人名单已经公布了,第二批传承人名单近期将公布。对已经认定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传习活动要采取必要的方式予以支持。包括整理有关技艺资料、提供传习场所,适当资助代表性的传承人传艺,组织开展研讨、展示、宣传、交流合作及提供其他帮助,有计划地征集并保管国家省市县级代表传承人的代表作品,建立代表性传承人的档案,制定出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暂行办法。这些措施都是为了给传承人提供一个非常有利于生存和传承的环境创造条件。

    另外,为了进一步彰显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重要作用,2008年在这方面还有一些重要的活动来推进这项工作。过完春节,我们要在北京举行一系列关于传承人的展演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人们对传承人保护工作的重视,使我们的传承人在当下非常宝贵的大环境下,各方面条件得到更好的改善。

    我就谈这么多。

    2008-01-31 15:46:35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首批国家珍贵名录已经公布了,我想了解,我国是一个文化大国,文物评选是不是也存在着一定的难度?希望专家介绍一下。

    2008-01-31 15:48:33

  • 李致忠:

    这一项工作是历史上没有过的工作,首先难的是在摸索工中作。为了全面推动古籍保护制度,在计划启动之前,我们起草了一些标准,作为行业标准在06年公布了。其中有一个重要的标准,中国古籍的定级标准。没有一个定级的标准,保护计划是制定不出来的。不是说对所有的遗产不分青红皂白,珍贵不珍贵都去保护,而是要按照等级来分别保护。珍贵古籍名录要在这个标准上加以遴选。虽然说我国从历史到今天的古籍可以说是万无一存,但现存的古籍还是浩如烟海。在这当中,把珍贵的古籍甄选出来,制定国家级的名录,目的就是要保护,面临一个量大又是以前没有做过的事情,难度是很大的。

    2008-01-31 15:49:19

  • 李致忠:

    第二,我们在考虑做的事情,有两个面是必须要考虑的。一个是中国的古籍当中,属于珍贵古籍的载体不一样。大家知道,我们中国古籍的历史发展当中有过若干阶段用了不同的载体,我们假定说,作为书史研究当中的定义,中国古籍至少也是正规的中国古籍,应该是竹木简书和帛书,这个方面我们必须要考虑。在珍贵古籍名录上必须得有简帛。大量的典籍是纸。

    我们国家是一个多民族、多元的文化体系,这个面也必须得顾及。少数民族有很多种文字典籍流传,流传到今天的也有很多。少数民族的典籍我们必须得考虑进去。还有一种是碑帖,碑帖按道理讲不算古籍,可是碑帖大家也都知道,有些碑帖是非常少见、非常珍贵的,这个面也得考虑。考虑典籍自身的面就比较宽。还有一个面,就是我们藏书的面。系统的比较复杂,大的说,公共图书馆系统的、高校藏书系统、科研单位的藏书系统,至少有三大方面。当然还有博物馆系统、还有各级保管所的系统,这个面也必须、得照顾到。这么一来,几个面一照顾到,工作量就很大了。还有宗教,寺院、道观,这些面就比较大。

    我们选了首批珍贵古籍,接受申报的就5000多部,你要甄选哪个珍贵哪个不珍贵,既要考虑时代的早晚,价值的高低,还要考虑版本的真伪,这个就更复杂了。现在拿到一部书,大体上一看就能判断是什么时代的文本,这种人不是很多,力量不是很强,所以这次在甄选的过程中,工作量比较大。这方面的人才比较少,而报上来的东西又不能一一过目。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把这个工作做好,是有相当难度的。

    2008-01-31 15:51:28

  • 周和平:

    回答问题的是我们国家著名的版本学家。

    2008-01-31 15:55:19

  • 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一个是问李先生的,刚才您谈到咱们在整理的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刚才周部长又讲到宋版书一页一两万,有的说一字一两黄金,您能不能说说珍贵在哪里?

    2008-01-31 15:55:35

  • 李致忠:

    我们在这次普查当中,发现了几段开宝藏的凌纸。大家知道开宝藏是中国第一部用雕版印刷的办法印出来的佛教的大藏经。流传于世的只是凌纸。现在有四卷。这是我们以前不知道的,这对于研究出版史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普查出来的几乎就可以按照时间顺序排起来了,开宝藏最初的发端是四年,我们现在可以四年五年四年排下来了。无论是从纸张的研究、摹印的研究、雕版史的研究都是非常珍贵的。

    2008-01-31 15:56:24

  • 中国文化报记者:

    今天的发布会还有第三项内容,就是发布国家图书馆全面减免服务费的消息,我想问一下詹馆长,据我了解,本次服务费收费调整是在去年3月大幅度调整的基础上又一次大的调整。这次国图推出这么一系列的连续的降价措施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是不是意味着国图在加快公益性的步伐,国家财政又给予了怎么样的支持?

    2008-01-31 15:58:38

  • 詹福瑞:

    我忽然想起京剧,刚才周部长说,让小学生都学两段。我们那个时候正好学过京剧,《智取威虎山》有一段话:“早也盼晚也盼,盼穿双眼。”国家图书馆减免收费,是完全公益性的服务,确切地说免费公开服务,这应该说是广大读者盼望已久的事情,也是我们国家图书馆职工盼望已久的事情。从正月初一推出来,按照部里的要求,实际上也是给我们的传统节日增添了一道真正的免费大餐。它的重要意义就在于确实通过公益性的服务来保护公民的文化权益。更深了说就是我们贯彻落实党十七大的精神,贯彻落实最近中央召开的宣传工作会议的精神,真正保障公民的文化权益。实现公益性服务,这是我们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

    2008-01-31 16:00:19

  • 詹福瑞:

    当然读者关心的我考虑还有另外一个问题,都说“便宜了没好货”、“便宜了没好饭”,读者还要关心另外一个问题,你免费服务了,这次是凭着有效证件,评着身份证就可以到国家图书馆进行免费阅读,其他的收费呢?复印费、刻录光盘费,我们只收成本费。那么读者得到服务的水平会下降吗?读者会有这样的疑问,我也顺便谈一下。这次公益性服务不但减免收费项目,同时还有一点是改善公益性服务,我们要恢复一系列服务措施,比如我们要保障每年给读者提供一万种经过征集版权的新书,这是我们过去做不到的,这次在财政的支持下,我们能做到这一点。同时每年我们争取有100个数据库提供给读者使用,这个速度也是过去达不到的,这样就为那些非纸版的读者提供很便利的海量的服务,这是读者企盼已久的。这也是传统的文献服务和现代的服务相结合,由原来的文献信息服务向文化教育服务相结合。我们不仅提供纸本文献,还要开展一系列活动。比如现在开展的四二三活动、9月9日国家图书馆日活动,这些大型活动提供了更加便利的空间,而且把国家图书馆的一系列讲座,科学家论坛、教育家论坛等办好,读者不仅能够享受到免费的服务,而且会享受到高水平的盛宴,这才能真正实现我们所提出的公益性服务的目的,一个是免费,一个是高水平。

    2008-01-31 16:02:04

  • 周和平:

    既有土菜,也有生猛海鲜。

    2008-01-31 16:07:04

  • 记者:

    大家都知道,今年国家图书馆免费开放500家博物馆,公共文化更有力的载体是图书馆,前些年有些省市已经免费开放图书馆了,我们有没有计划,作为文化部有没有计划,图书馆在全国范围内一次性统一免费开放?第二个问题,请教李先生,关于全国古籍保护,您讲得非常好,我们特别想知道具体的一点,有近50家的文物保护单位要公布名单,能不能帮我们介绍一两家,举一下例子?

    2008-01-31 16:07:16

  • 周和平:

    我回答第一个问题。公益性单位向社会免费开放,这是一个既定的方针。中央对于博物馆免费开放有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关于图书馆的免费开放,实际上现在有些地方的一些图书馆已经实行了免费开放。国图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大年初一开始将实行免费开放。为此,文化部专门发了一个文件,给各地的文化部门,目的就是请他们和财政沟通,争取经费的支持,以国图为样板,陆续进行免费开放。

    大家知道,像这些公益性的国家单位,都是政府财政支持的单位。按照中央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对于公益性的文化单位加大投入、转换机制、增强活力,改善服务,公益性单位实行减免收费服务,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政府财政的支持。我们国家财政的管理是分级管理,中央财政加大了对国家图书馆改善服务、减免收费的经费支持力度,我们也通过这种形式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来带动了促进各地图书馆陆续地向社会免费开放。

    2008-01-31 16:07:53

  • 詹福瑞:

    我补充一下背景材料,我们这次实现免费开放得到了中央财政的坚决支持,我不是说大力支持,而是坚决支持。06年中央财政给我们拨的改革配套费是3500万,07年增了1500万,就是5000万,之后又一次性增了9300万,有了这样的支持,我们才能实现免费开放。各级政府对图书馆的支持也很重要,这关系到能不能实现真正的公益服务。

    2008-01-31 16:11:50

  • 李致忠:

    关于评定国家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目的也在于保护,好比说这个书有破损,修好了之后放在一个很不好的环境中,仍然是保护不好,我们的目的还是为了加强保护。为了评选这个,我们事先制定了一个标准。古籍书库有一个要求,评选就是按照这么一个评选的要求进行。简单地说,收藏古籍大概需要十万册以上,这是起码的标准。另外硬件的条件以及软件的条件,硬件的条件,你的书库是什么样的书库,是地下还是地上?你的书库都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恒温、恒湿、监测温湿度的设备,防火、防灾、防水等条件是否具备。藏书的数量、藏书的质量都是一个评选的标准。

    2008-01-31 16:12:29

  • 李致忠:

    当然评选的时候也需要有一个面的要求,除了公共图书馆、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浙江省、江苏南京新建的图书馆,还有一个博物馆系统,还有高校系统等等,这个面也要考虑。这次评出来准备申报报批的单位,这几个系统都有。而具体操作的时候,还按照这个条件制定打分的办法,最后评委把分打下来,加起来,哪个单位的分数多,然后公示,包括你是本单位的也可以提意见,我这个怎么没评上,那个怎么评上了?保护单位是这么诞生出来的。

    2008-01-31 16:14:50

  • 记者:

    那分最高的是?

    2008-01-31 16:16:03

  • 李致忠:

    最高的应该是上海图书馆、南京图书馆的分数,大概80分以上。

    2008-01-31 16:16:15

  • 詹福瑞:

    最高的可能是国家图书馆吧。

    2008-01-31 16:16:30

  • 记者:

    我问一下田青老师,周部长说,利用节庆开展有民族特色的活动,春节快到了。咱们的节日有很多,清明、端午、中秋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有没有一些长期的具体一点的保护的考虑或者说安排,这样恐怕今后就形成长期的惯例,不是今年说这个很重要,节庆刚调整,搞个活动就完了。免得又发生韩国抢注之类的事情,我们怎么着了,弄好了就没有这些事了。请田青老师说一下。

    2008-01-31 16:16:42

  • 田青:

    我在回答关于传统节日的问题之前,我想首先代表在座的所有人对目前因为暴雪而滞留在回家途中的几百万同胞——其中绝大部分是农民工兄弟,表示我们大家深切的同情和关切。原谅我事先没有征求大家意见,就代表我们所有人。

    2008-01-31 16:17:51

  • 周和平:

    能够代表。

    2008-01-31 16:19:20

  • 田青:

    我想人同此心。今天我们坐在这个温暖的屋子里,而几百万急于回家过年的同胞们在冷风凄雨中坚守,我想我们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他们。因为他们坚守的,他们坚持的,不仅仅是一个回家的渴望,也不仅仅是对亲情对阖家团聚的一种期待。我觉得他们更坚持着一个传统、一个文化、一个精神。这个传统就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形成的节日传统。这个文化,也就使我们这个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到今天,有了繁荣昌盛的民族的精神、民族的文化。

    2008-01-31 16:19:31

  • 田青:

    所以,刚才这个朋友提的具体的问题,刚刚文化部办公厅发了一个函件文化部办公厅关于利用传统节日开展有民族文化特色的通知,希望各文化系统利用节日开展有民族特色的活动。我们在文化部社文司的领导下有很多具体的活动,这些活动也正像这些朋友说的我们年年都要搞。我也想借此机会,希望我们的媒体重新认识我们的传统节日,我们国务院把传统节日规定为法定假日,不仅仅是给我们多放了两天假。我觉得温家宝总理到广州火车站冒着雨看望这些农民工,表达的不仅仅是一个大国总理对老百姓的关怀,也有对百姓身体上表现出来的文化传统和民族精神的肯定。

    很多外国人可能不理解,为什么中国人非要在这个时候,这么紧张的情况下,还要坚持回家过年?我觉得我们中国人,像我们过去说的,除了我们黄皮肤、黑眼睛、黑头发之外,我们还有我们的文化,还有我们的风俗,还有我们的习惯,我们的道德,我们的道统。

    2008-01-31 16:20:58

  • 田青:

    是中国人,“三十儿”这一天就要和父母在一起吃团圆饭。这几天,我看到一些网友对回家这件事的不理解,包括增加了春运的困难。我们认识到传统的节日都是农业生活产生的节日,在当前这种工业化社会,尤其是大量的农民进城之后,我们有一些矛盾和困难。但是想在传统节日里表现出来的深层次的东西,比我们遇到的物质的、自然界的困难相比就更重要。

    所以,不管是文化部的部署,还是我们日常的工作,包括我们所有的媒体,真的应该从这样的高度重新认识我们的传统节日。刚才周部长说,我们的传统节日现在就剩下吃了,我们过去的几十年里,对传统节日不但重视得不够,甚至任意的枝节,去掉了很多内容,才成了现在就剩下吃的状态。

    2008-01-31 16:21:48

  • 田青:

    最近十几年,我们整个社会,从老百姓到政府到文化界,对传统文化的认识有了巨大的进步。90年代初期北京市政府规定了春节不许放鞭炮,但是前年北京市通过了新的规定,改禁放为限放。这小小的一件事,反映了十几年来中国人表现在政府决定上的一种观念的巨大变化。我们开始认识到过年,包括放鞭炮不是像过去想象的没有用或者是负面的,而是这种传统节日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体现了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和生命力,包括民族生生不息一直到今天的重要的内在力量,这些东西都在这些节日里。所以我想在这个场合拜托我们的媒体,对传统节日大力报道。也希望大家在离开会议室坐电梯下到文化部大厅的时候,请大家留步,在这个大厅里有文化部社文司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合作办的一个关于节日的展览,我想大家有很多问题,在传统节日的展览上会得到答案。谢谢。

    2008-01-31 16:22:18

  • 周和平:

    田青是新当选的政协委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副主任,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做了大量的工作。

    2008-01-31 16:24:15

  • 黄振春:

    我补充一下田老师刚才讲的,办公厅这两天连续发通知,昨天还发了通知,除了刚才说的元旦春节的文化工作之外,还要丰富留城务工人员的文化生活,要求各地的文化部门对那些因为雪灾、道路交通受损而不能回家过节而留在城里的农民工,为他们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使他们在当地也能够过一个喜庆欢乐的春节。各地现在也做起来了,包括广东现在也要求各地区开展活动,也专门组织了一些农民工进行活动。

    2008-01-31 16:24:43

  • 竞报记者:

    第一,关于非遗保护的问题,前一段包括北京泥人张和天津泥人张发生了纠纷,不知道在非遗保护法规上有什么规定?

    第二,在传统节日保护方面要出台政策,在春节前认证一批县级以上传统节日的保护区、特色地区。

    第三,想问詹福瑞馆长,这次可以免费进入国家图书馆,但是我们的面积和座位数是有限的,怎么控制?二期是不是今年竣工,是不是会采取这样的方式对外开放?

    2008-01-31 16:27:02

  • 詹福瑞:

    我们现在已经就免费开放做了一系列的方案,包括读者阅读空间的方案,尽可能地满足读者在这方面的需求。当然,目前来讲还有一定的局限性,到7月底,2期工程就要开馆了。可以提供给读者的座次达到4000多个,可以大大缓解读者对阅读的需求。2期开馆以后,和1期一样,同样提供的都是免费服务。没有什么变化。

    2008-01-31 16:28:25

  • 周和平:

    竞报这位先生的两个问题,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会后单独谈。

    2008-01-31 16:29:11

  • 周和平:

    按照预定计划,记者提问到此结束,还有一些问题需要了解和解答的,可以在下面和文化部社文司联系。再过6天就是春节了,在此我代表办公厅对媒体,特别是在座的各位朋友一年来对文化部新闻宣传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提前给大家拜年!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幸福、春节快乐。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08-01-31 16:30:16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