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林业局二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暨“世界湿地日”庆祝活动

   2月2日(星期六)上午10:30,国家林业局在中国科技馆召开2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同时举行“世界湿地日”庆祝活动,并展出中国湿地科普摄影作品。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家林业局2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2月2日(星期六)上午11:00,国家林业局在中国科技馆召开2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同时举行“世界湿地日”庆祝活动,并展出中国湿地科普摄影作品。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曹清尧: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请大家到中国科技馆参加 “世界湿地日”庆祝活动,并参观中国湿地科普摄影展。借此机会,我们也在这里召开国家林业局2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2008-02-02 10:30:00

  • 曹清尧:

    今天是第12个“世界湿地日”。国家林业局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自然基金会在中国科技馆共同举行第十二个“世界湿地日”庆祝活动。同时国家林业局宣布,我国新增了上海长江口中华鲟湿地自然保护区、广西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福建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湖北洪湖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广东海丰公平大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四川若尔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6块国际重要湿地。至此,我国国际重要湿地数量达到36处。

    2008-02-02 10:31:29

  • 曹清尧:

    说到湿地,我们不能忘记,此时,我国南方的洞庭湖、鄱阳湖等重要湿地正在遭受几十年不遇的雪灾。罕见的、长时间、超强度、大规模的雨雪天气,对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山区、林区林业职工和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困难,给森林和野生动物资源也造成了严重损失,国家林业局和各级林业主管部门正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当前救灾工作的重大部署,紧锣密鼓、科学有效、加班加点地开展山区、林区救灾抢险工作。

    2008-02-02 10:34:32

  • 曹清尧:

    下面,我就这次雨雪灾害对林业的损害等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个通报。

    我国南方14个省区遭受特大雨雪灾害,特别是湖南、湖北、安徽、江西、贵州、广西等6个省区,森林及野生动物资源遭受严重损毁,林区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2008-02-02 10:35:52

  • 曹清尧:

    据初步统计,截至1月31日,14个省区因特大雨雪灾害共毁损毛竹8195万亩,林木7777万亩,苗木55万亩,倒塌和损坏林业职工和林农房屋12万间41万平方米,损毁林区道路1.1万公里,损坏输电线路1.4万公里,冻裂输水管道3200公里,造成林业直接经济损失162亿元,其中野生动物冻害损失1700万元,受灾林业人口达248.7万人。

    2008-02-02 10:36:39

  • 曹清尧:

    国有林场和自然保护区地处高海拔和偏远地区,在这次灾害中损失严重。湖南、湖北、安徽、江西、贵州、广西等6个省区约781个林场受灾尤为严重,普遍出现供给中断、房屋倒塌、道路毁损、野生动物冻死等经济损失,受灾家庭3.9万多户,涉及林场职工群众10余万人。

    目前,灾情仍在持续,我们将密切关注灾情发展及林业救灾情况。

    2008-02-02 10:37:15

  • 曹清尧:

    特大雨雪灾情发生后,国家林业局立即部署林业职工生产自救工作,要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领导亲临一线指挥抗灾救灾工作,全力以赴帮助受灾林业职工和林区群众,抢险救灾,确保生命财产安全和林区社会稳定。国家林业局要求采取六个方面措施,防范雨雪灾害造成更大的损失。

    2008-02-02 10:38:23

  • 曹清尧:

    一是努力维护林区交通运输安全畅通。加强林区运输安全管理,科学运用封路、封山、间断放行、组织车辆分流、除雪除冰防滑等措施,尽力减少暴风雨雪天气对林区交通的影响和危害。

    2008-02-02 10:39:17

  • 曹清尧:

    二是确保森林旅游安全。加强对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等旅游景点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灾害天气期间,关闭所有户外娱乐设施,并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劝阻游人在恶劣天气情况下冒险出游,防止因积雪过多、冰冻严重而造成游人伤害现象。

    2008-02-02 10:41:19

  • 曹清尧:

    三是确保林区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千方百计维护林区供水、供电、供暖、供气、通讯等基础设施的正常运转,防止出现大面积、长时间停供现象。做好因灾房屋的修复和重建,对房屋倒塌的群众,通过借住公房、投亲靠友等方式妥善予以安置。对危旧房屋要及时除险加固,特别是要确保林区中小学校舍、卫生院、敬老院等的安全,一旦发生危险,要立即组织转移安置。

    2008-02-02 10:42:15

  • 曹清尧:

    四是做好林区灾害自救。及时为受灾群众提供食品、药品、棉衣被等物品,安排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组织发动各地各级林业部门广大干部职工为受灾林区群众捐款捐物,开展为灾区献爱心、送温暖活动。特别做好对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工作。

    2008-02-02 10:42:50

  • 曹清尧:

    五是国家林业局紧急调拨资金帮助严重受灾群众过好春节。国家林业局昨日已紧急安排430万元资金,拨付湖南、湖北等6个省区遭受严重损失的林业职工,用于春节生活补助。各级林业主管部门领导要在春节前走访慰问受灾单位,特别是林场、苗圃、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等受灾基层单位职工,确保救助资金及时发放。

    2008-02-02 10:43:32

  • 曹清尧:

    六是积极救护野生动物。各地林业部门要加强野生动物的监测,如发生濒危野生动物严重冻害和饥饿,要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实施人工救护,有条件的地区要进行人工投食,确保野生动物不出现大范围死亡。

    2008-02-02 10:44:35

  • 曹清尧:

    国家林业局已建立救灾值班制度,要求灾区各级林业行政主管部门24小时值班,及时掌握各地灾情,特别是对通讯中断的林场、苗圃、自然保护区等单位,要通过森林防火对讲台等通讯方式保持联系。国家林业局值班电话为010-84238628。

    谢谢大家!

    2008-02-02 10:45:11

图片内容:

数据地址: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