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国新办就雨雪冰冻灾害对中国林业的影响及灾后重建工作召开发布会

   国新办定于2008年2月19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介绍雨雪冰冻灾害对中国林业的影响及林业灾后重建工作的进展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雨雪冰冻灾害对中国林业的影响及灾后重建工作召开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新办定于2008年2月19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介绍雨雪冰冻灾害对中国林业的影响及林业灾后重建工作的进展情况,并答记者问。欢迎光临。

文字内容:

  • 鲁广锦: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新闻发布会请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先生介绍雨雪冰冻灾害对中国林业的影响及林业灾后重建工作的进展情况。出席发布会的还有国家林业局资源司司长肖兴威和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新闻办主任曹清尧先生。现在我们先请祝列克副局长介绍情况。

    2008-02-19 10:00:31

  • 祝列克: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在这里首先给大家拜个年,非常感谢大家对林业抗雪救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刚才大家都看了一段林业灾情的专题录像片,有些记者如果还没有看到的话,我们可以赠送光盘。同时,大家也拿到了一份关于林业在雪灾中受灾情况的文字材料,对林业的灾情已有一个初步印象。下面,我就近期特大雨雪冰冻灾害对林业的影响和林业灾后重建工作情况再做一个简要介绍。

    2008-02-19 10:01:27

  • 祝列克:

    今年1月中旬以来,我国特大雨雪冰冻灾害给林业造成了巨大损失。据最新统计,湖南、贵州、江西、湖北、安徽、广西、浙江等19个省区市遭受雨雪冰冻灾害的森林面积达2.79亿亩,受灾严重的国有林场1781个、苗圃1200个,冻死冻伤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万只(头),林业基础设施损毁严重,直接经济损失达573亿元,林业系统职工受灾人口达263万,受损林农人数巨大,仅湖南就达924万。目前,林业灾情仍在延续,损失还将进一步扩大。

    2008-02-19 10:02:27

  • 祝列克:

    这次雨雪冰冻造成林业受灾之重为历史罕见,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占灾害总损失的比重大。据对湖南等8省的调查,林业损失占本省灾害总损失的40%-60%。

    二是苗木、竹林和新造林受灾严重。苗木被冻死的现象非常普遍。湖北省竹林受灾面积占全省竹林总面积的近80%,三峡、丹江口、富水三库区等退耕还林区75%的柑橘受害。各地近几年的新造林受害尤为严重。

    2008-02-19 10:02:45

  • 祝列克:

    三是林农经济损失大。退耕还林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群众投入大量资金营造的经济林木损失惨重。

    四是留下了严重的次生灾害隐患。

    2008-02-19 10:03:33

  • 祝列克:

    这次雨雪冰冻灾害还将对今后林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一是对民生问题影响重大。受灾地区林农林业收入约占总收入的50%以上,这次严重灾害不仅使灾区林农2008年的收入大幅度减少,还将影响到今后3-5年林农的收入。将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产生影响。

    2008-02-19 10:03:39

  • 祝列克:

    二是对生态建设影响重大。这次受灾的地区是林业发展最快、活力最旺的地区,也是森林资源最好的地区,受灾森林面积占全国森林总面积的1/10,超过退耕还林工程的总面积,相当于全国1个五年规划增加的森林面积,对我国生态将带来严重影响,而且会严重影响2010年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0%这一目标的顺利实现。

    2008-02-19 10:03:56

  • 祝列克:

    三是对林产品供应影响重大。这次灾害使原本十分紧张的木材供求矛盾更加突出,并将造成林业企业停产,影响近百万人员就业,也将影响今后几年我国林产品的供给。

    2008-02-19 10:04:09

  • 祝列克:

    四是恢复林业生产的任务十分艰巨。这次受损森林补植补造的任务艰巨,加之林业基础设施遭到了严重损坏,全面恢复林业生产的难度很大。

    2008-02-19 10:04:23

  • 祝列克:

    面对这场严重灾害,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局救灾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对救灾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各级林业部门全力以赴,数万林业干部职工投身救灾一线,挽回农民农作物、牲畜、房屋、受困车辆等经济损失价值6900多万元,取得了抗灾救灾的阶段性胜利。

    2008-02-19 10:04:37

  • 祝列克:

    (一)及时部署抗灾救灾。2007年12月24日起,我局根据灾情加深状况先后发出了六个紧急通知,全面部署林业救灾工作,并通过中央新闻媒体和我局网站及时将数百条灾害信息、救灾技术、重建要求等迅速传达到各地。

    2008-02-19 10:05:10

  • 祝列克:

    (二)及时派出工作组赴灾区调查、指导救灾。春节期间,由局领导带队,组成6个工作组分赴湖南等8个重灾省区,了解当地林业受灾情况,慰问林区职工群众,协助指导救灾工作。

    2008-02-19 10:05:27

  • 祝列克:

    (三)紧急向灾区拨付救灾资金。 2月1日,我局紧急安排430万元资金,拨付湖南等6个省区。2月2日,根据我局申请,财政部又紧急向湖南等6省安排林业救灾补助资金3000万元。我局还发动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职工向灾区捐款30万元,并及时拨付灾区。

    2008-02-19 10:05:41

  • 祝列克:

    (四)严防发生次生灾害。灾情发生后,我局及时组织26名院士、专家科技人员赶赴灾区指导救灾,并组织专家针对主要树种编制发布救灾减灾的技术要点。

    2008-02-19 10:05:56

  • 祝列克:

    (五)组织制定灾后生产重建规划。我局于2月10日制定了林业灾后重建综合规划方案,并报送国务院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和发改委、财政部。

    2008-02-19 10:06:13

  • 祝列克:

    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全国林业系统奋力抗灾救灾,已实现了我局提出的“确保林业职工不冻死、不饿死一个人并过好春节”的第一步目标。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总体要求,全面推动灾后重建工作。当前,着重抓好“保、清、售、种、补、减、建、防”八个环节,进一步做好六项工作。

    2008-02-19 10:06:27

  • 祝列克:

    (一)着力抓好八个环节。一是保。力保林业职工、林农群众生活水平不下降;力保林业生产力不降低,尽快恢复森林植被;力保野生动植物少受损失。二是清。将清理与森林经营抚育结合起来,减少木竹经济损失。

    2008-02-19 10:07:23

  • 祝列克:

    三是售。加强对木、竹销售的指导,既要保证清理的木、竹能卖出去,又要防止因木、竹集中上市可能引起售价下降,避免今后几年木、竹供应紧张。研究制定木、竹收购保护价政策,避免加重林农损失。四是种。及时调整、科学安排造林任务,做好现有种源的调剂,保障新造林和补植补造所需种苗的供给。

    2008-02-19 10:08:35

  • 祝列克:

    五是补。落实各类补贴,保证林业灾后重建的顺利开展。六是减。制定出台减免林业税费的优惠政策,进一步减轻林业的税费负担,扶持灾区林业建设和生产发展。

    2008-02-19 10:08:42

  • 祝列克:

    七是建。组织实施林业灾后重建规划,提高建设标准,加强林业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恢复进度。八是防。严防塌方、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发生,严防森林火灾、森林病虫害和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等灾害发生,严防乱砍滥伐。

    2008-02-19 10:08:59

  • 祝列克:

    (二)进一步加强六项工作。一是全面搞好灾害评估。组织专家和有关人员,采取科学手段,对冰雪灾害造成林业损失尽快作出全面、科学的评估,为开展林业生产重建提供依据。二是进一步完善重建规划。做到科学规划、稳步实施。

    2008-02-19 10:09:14

  • 祝列克:

    三是尽快恢复林业生产。做好种子苗木调配供应保障,积极开展今春造林生产和补植补造工作,结合中幼林抚育,及时清理受灾的枯死木和倒伏木,调整采伐限额指标,调整林业建设资金计划,加大对灾区的投入力度,力争年度林业建设任务顺利完成。

    2008-02-19 10:09:35

  • 祝列克:

    四是加强科技指导。组织林业技术人员在灾区广泛开展科技服务,提高林业灾后重建的科技含量,尽可能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五是组织干部下基层,指导灾后重建工作。组织局机关干部对灾区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和灾后重建的指导工作。

    2008-02-19 10:10:08

  • 祝列克:

    六是全面总结经验教训。深入总结林业应对灾害、开展生产自救的经验,组织修订林业基础设施建设标准,研究建立森林保险等制度,进一步加强林业抗灾能力建设。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2008-02-19 10:10:46

  • 鲁广锦:

    现在可以提问,提问之前报一下所属媒体。

    2008-02-19 10:11:11

  • 香港大公报记者:

    我主要有三个方面的问题,刚才您确实提到这次灾害中林业受损情况非常大,我想请问除了天气自然因素之外,是不是我们林业系统的灾害应急机制建设存在一些不足?第二,您提到2010年的全国森林覆盖率20%的目标很难实现,而且会影响到今后几年林产品的供给,我想问,如果达不到这个目标,在推行政府问责制的情况下,是不是会有相关的职能部门为此承担什么样的责任?第三,在这次“两会”之后要进行大部制的改革,请问国家林业局在这次大部制的改革中会出现什么情况?会不会出现什么调整?谢谢。

    2008-02-19 10:11:42

  • 祝列克:

    很高兴回答您这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关于灾区应急情况,这次大灾是百年未遇的。但是这个灾害造成我们工作方面的问题也是非常突出的,可以这么说,林业系统中很多人对于这么大的雪灾是没有经验的,同时各个方面的基础设施以及指挥系统也都存在缺陷。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南方来讲,我们长期以来并没有对冻害在标准设置上提出比较严格的要求,所以这次灾害过程中,各大林场和苗圃,包括野生动物的救治场所,由于雪压出现了全面塌方和倒压,这反映了我们在建设方面考虑不足。所以我们提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要认真总结经验,分析这次造成损失的自然情况和我们工作当中存在的问题,以便以后加以改进。

    2008-02-19 10:16:00

  • 祝列克:

    第二个问题,关于20%的目标问题,我们是有信心完成的,只不过这次灾害给我们完成这个任务增加了很多困难。我们现在正在制定重建计划,认真分析灾后的形势,将及时调整我们的生产建设计划和投资计划,来促成20%这一目标的完成。至于问责制,只要在救灾过程和在恢复生产过程当中,发现由一些人为因素造成的损失或者一些腐败行为,我们当然是要追究责任的。

    2008-02-19 10:21:47

  • 祝列克:

    第三个问题,关于大部委改革,我想全国人大会议还没有召开,一旦人大会议召开了,大家就会知道,我目前也没有得到任何消息。谢谢!

    2008-02-19 10:23:31

  • 中央电视台记者:

    通过刚才的短片,包括祝副局长的介绍,我感到林农的损害还是很大的,我想知道下一步在救灾措施和降低林农损失方面有没有具体的政策?包括灾后重建的规划,有没有相关的措施出台?谢谢。

    2008-02-19 10:24:33

  • 祝列克:

    这次灾害的确给我们林农造成了非常大的损失,特别是福建、江西、浙江,都是我们国家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先行省份。我初一到福建邵武市去看雪灾,到了一家林农家里,房子在漏雨,一家人围着火盆坐着。慰问他们时,他们说:“房子漏雨,我顶一顶也能顶过去,但山上的竹林完了,我两、三年的生活都不知道怎么过。”当地的受灾情形确实十分严重。当时,我们就定了几条,第一,对这两年所有灾后砍伐的竹子一律免收育林基金。第二,满足他们所需的清理伐倒木的指标。第三,对种苗恢复进行补贴。第四,对他们用于恢复林业生产的贷款给予贴息。第五,跟当地保险部门联系,研究重建林业的保险制度。根据局里研究,这些政策到后来就上升为对整个灾区进行补贴的政策的核心。

    2008-02-19 10:25:36

  • 祝列克:

    这次重建计划的八个环节,首当其冲就是保,第一是保民生,保这些林农生活水平不要下降;第二是保生产能力不要受损失;第三是保生态,不要再出现重大的生态灾害;第四是保供给,保持林木的供给能力能够持续。我们按照这个思路,已经制定了重建规划,上报国务院。谢谢。

    2008-02-19 10:30:51

  • 新华社记者: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全国的很多省份已经开展,这次冰雪灾害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都有什么影响?林业局下一步工作计划又是哪些?谢谢。

    2008-02-19 10:33:37

  • 祝列克:

    这个问题请曹清尧先生回答。

    2008-02-19 10:34:06

  • 曹清尧:

    谢谢,很高兴回答你这个问题。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这几年来大家都非常关注,也深受广大林农的欢迎。所以,您关注的这个问题,也正是我们国家林业局正在考虑的一个重大问题。因为此次受灾的几个省区的集体林地面积有16亿亩,占全国集体林总面积的65%左右。

    2008-02-19 10:34:15

  • 曹清尧:

    这场冰雪灾害给林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同时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也是一场严峻的考验。这场冰雪灾害发生的主要地区也是我们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先行省区,也是林改搞得比较成功的地区。所以,这场冰雪灾害不仅对林农个人、家庭,同时也对林权制度改革带来了系列的影响。

    2008-02-19 10:35:42

  • 曹清尧:

    一是灾害将在较长时间内直接影响林农的收入。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之后,很多经济林木,包括竹林、用材林、油茶、柑橘等经济作物大部分都已经分给了家庭承包,有几个省80%以上的毛竹、湿地松、油茶等已分到户。刚才大家从电视短片上也看到,恰恰是这些林木在这次灾害中受损最为严重,让人看后心寒。江西、湖南有个别林农的竹子基本上是全军覆没,损失非常大。集体林区这些林农基本上有60%以上的收入来自林业,所以这次灾害给他们今年的收入,甚至以后几年的收入会带来巨大的影响。因为林业生产的周期长,不像庄稼一样,一个季度或者是一年就能恢复。竹子的恢复至少需要3—5年,其他的需要更长时间。同时这些地区由于资源的损失和林农收入的损失,乡、县的财政收入也会受到影响,从而影响到这些地区社会事业的发展。

    2008-02-19 10:38:05

  • 曹清尧:

    二是这次灾害也影响到几个林区的林农和林业经营者投资林业的信心。这次灾难来得太大了,太猛了,给林业造成的损失和教训太大了。所以这次灾害会使林农和林业经营者投资林业的积极性受到挫伤。

    2008-02-19 10:42:17

  • 曹清尧:

    三是会影响到当前正在进行的林改的进度。因为这次灾害对森林资源的状况有很大的变化,要对原来的资源进行重新评估,原来的均山、均林、均股的工作量大大增加。今后,我们要从政策上、制度上增加防范风险的意识,帮助林农解决切实的问题。从长远看,经营林业还是很实惠的,还是很有前途的。实践证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确实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是大力解决林业生产力、调整林业生产关系的重大举措。国家对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决心将一如既往,广大林农将更加欢迎这场改革。通过总结这次雪灾教训,林权制度改革的配套制度将更加完善,我们的政策将会更加惠民,我们的林农将会得到更多的好处。

    2008-02-19 10:44:55

  • 曹清尧:

    下一步针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将采取三个方面的政策:一是要加强国家应对灾害政策的制定。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配套政策中要积极推行森林保险等相关的保障政策,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都要承担一定比例的森林保险金,让我们广大林农能吃上“定心丸”。

    二是加强林农应对灾害的能力。国家林业局和地方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林改地区林农的科技指导服务,要引导林农建立各种防灾减灾的合作经济组织。例如在这次雪灾中,混交林就比单纯的林种损失小得多。

    三是要加强林改政策的宣传,要将林权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讲透,要让广大林农了解林改对长远发展的好处。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只要我们党的政策好,我们的林改会更加有利于老百姓。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还会顺利、健康地推进下去。谢谢。

    2008-02-19 10:48:26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刚才祝副局长已经介绍了这次雨雪冰冻灾害使林业受损很重,而且它的重要集中区是在我国森林资源丰富而优质的地区,我的问题是今后这场灾害对我国的木材供应和生态状况将有怎样的影响?谢谢。

    2008-02-19 10:50:10

  • 祝列克:

    感谢你提这个问题。肖司长是资源司的,所以这个问题请他回答一下。

    2008-02-19 10:51:04

  • 肖兴威:

    谢谢。我想从三个方面回答这个问题。首先,介绍一下这次灾害造成的森林资源损失情况。灾害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林业局高度重视,及时派出了工作组,深入到灾区进行实地考察、调查;同时组织有关技术力量利用卫星遥感等科技手段,跟踪监测灾区的森林资源损失情况。在新闻发布会之前,各位朋友已经看到了我们通过国内和其他国家的卫星监测所拍到的林业受灾图片。我们也结合全国森林资源的一类调查数据和各地森林资源的二类调查数据,及一少部分地面样地的数据,进行了综合分析,对整个灾区森林资源的损失进行了宏观的、大尺度的评估。

    2008-02-19 10:51:49

  • 肖兴威:

    初步的评估结果显示,截至2月16日,19个灾区省受灾的林地面积达到3.13亿亩,占全国林业用地面积的7.4%。受灾的森林蓄积达到3.7亿立方米,占全国森林总蓄积的3%。损失的毛竹近30亿株,占全国毛竹总量的47%。就19个灾区省而言,受灾的森林面积达到2.9亿亩,占受灾省区森林总面积的17%,重度灾害的达到了33%。受灾的未成林造林地,也就是近三年来的新造林达到了2056万亩,占受灾省区未成林造林地的22%,而且重度灾害的程度达到了42%,也就是说接近一半三年内新造的林已经被毁掉了。受灾的苗圃地达到了215万亩,占灾区省份苗圃地总量的58%,重度灾害的达到了35%。

    2008-02-19 10:56:26

  • 肖兴威:

    在这里,我要解释一下,什么叫重度灾害。根据有关规定,重度灾害就是指单位面积林木、竹林、苗木损毁达到60%以上的灾害。根据我们的宏观监测,在森林受灾的林种当中,主要是马尾松、湿地松、沙木、桉树和竹林受灾比较严重。从19个灾区省的受灾森林面积分布上看,在山区分布70%,在丘陵地区和平原地区分布30%左右。所以根据我们初步的监测和初步的评估,灾害确实给森林资源带来了巨大的损失。

    2008-02-19 11:01:07

  • 肖兴威: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这场灾害对木材供给问题的影响。这场灾害对我国南方的森林资源造成了重大的损失,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就全国而言,我们的木材生产能力还没有受到根本性的影响。我们还将继续执行国务院批准的“十一五”期间的采伐限额,木材市场的木材供给能力应当能保持继续稳定的状态。但是,对灾区省,尤其是重灾区的局部地区,未来三到五年木材的生产能力肯定会受到一定影响。一些木材、竹材加工企业的原材料供给也会受到一定影响,可能会出现一些工厂关闭的问题。

    2008-02-19 11:02:47

  • 肖兴威:

    对这样一个问题,我们准备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予以解决:一是要科学编制方案,及时清理灾害损毁的林木和竹材。用这些灾害材尽可能满足近一两年一些企业所需的原材料。因为雪压倒的木材清理出来后并不影响木材的利用。竹材,劈的、折的,可能影响利用。二是加大对中幼林的培育力度,目前我国中幼林的面积占森林总面积的67%,也就是说后备资源非常丰富。这些中幼林只要加大投入,提高经营水平,木材供给的潜力应当是很大的。三是在短期内适当地增加一些纤维材的进口,以弥补企业原材料不足的问题。

    2008-02-19 11:03:59

  • 肖兴威:

    第三个问题是关于这场灾害对生态的影响问题,就宏观上讲,从大尺度上看,这场灾害对我国乃至全球的生态不会有特别严重的影响。对今后的生态影响和变化,我们将继续加大监测力度。但是根据目前的监测结果看,对于一个局部地区、一个区域、一条流域的生态影响,可能是比较严重的。尤其是对灾害比较严重的局部重灾地区可能会出现生态性的灾难。局部地区的森林面积大幅度减少,会造成森林功能的整体下降,生物多样性的锐减,水土流失的加重,甚至山体滑坡的地质灾害,会诱发森林火灾和森林病虫害等林业次生灾害。对此,我们一是要加大对这一灾害区域的宏观监测力度,掌握森林资源的变化状态;二是要加大投资力度,加快造林补植步伐,尽快修复和建立完备的森林生态系统,以减少这场灾害对生态造成的损失,挽回损失。谢谢。

    2008-02-19 11:05:50

  • 林业经济期刊社记者:

    刚才曹主任提到灾后重建的措施是建立森林保险制度,据我平常了解,由于林业的周期长,林木面积大,在森林保险制度的建立过程中,商业保险难以进入林业。能否利用这次灾害契机建立完善的森林保险制度?国家林业局是否已经会同国家金融部门和财政部门确立了一个比较明确的时间表?我们什么时候才能看到比较完善的森林保险制度在我国建立起来?

    2008-02-19 11:07:18

  • 曹清尧:

    我就这个问题补充回答几句。保险有多种,有商业性保险,也有政策性保险,所以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过程中,配套政策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推进森林保险制度的建设。森林的保险制度应该是公益性、政策性补助的一项保险制度。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行省,比如说福建、江西已经推行了由地方财政补贴保险金的办法,让经营保险部门为广大林农提供森林保险,这项工作取得了很大成就。对这次灾害,我们要把它“化坏事为好事”,我们要吸取教训,把林业改革配套制度进一步完善。国家林业局也要和经营保险的部门进一步合作,完善各项政策措施。

    2008-02-19 11:09:30

  • 中国气象报记者:

    这次冰雪灾害对全国林业造成损失很大,我想问的问题是,这次灾害主要对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态势有何影响?还有对森林防火有什么样的影响?第二个问题,国家林业部门和气象部门将会加强哪些方面的合作?谢谢。

    2008-02-19 11:11:54

  • 祝列克:

    这次灾害使很多林木倒伏,造成地上很多枯枝落叶,这本身就给森林火灾造成了很大的物质条件,往往是大雪大灾之后紧接着就是干旱。据我们的经验,只要气象条件具备、物质条件又这么好,加上林区里人为活动频繁,森林起火的风险等级就大大提高了。正像北方每年四五月份都是森林起火的主要季节,就是第一年的枯枝落叶到第二年大干旱,森林火灾就大量发生。就江西来讲,从春节雪灾一直到现在,一共发生了17起森林火灾。所以,火灾的形势是非常严峻的。

    林业部门和气象部门的合作是非常紧密的,不论是在森林火灾、沙尘暴的预报方面和有害生物的监测方面,都有紧密的合作,并且定期会商。所以这次灾害,我们和气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会商。同时将开展一些共同合作的研究项目,对灾后重建共同研究。

    2008-02-19 11:12:25

  • 鲁广锦:

    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发布会就到这里。

    2008-02-19 11:14:2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8/20080219.wmv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