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2008年《长株潭城市群蓝皮书》发布暨长株潭城市群发展研讨会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定于2008年2月25日上午在湖南长沙省政协喜迎宾大酒店举办“2008年《长株潭城市群蓝皮书》发布暨长株潭城市群发展研讨会”,中国网现场图文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2008年《长株潭城市群蓝皮书》发布暨长株潭城市群发展研讨会

活动描述

  •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定于2008年2月25日上午在湖南长沙省政协喜迎宾大酒店举办“2008年《长株潭城市群蓝皮书》发布暨长株潭城市群发展研讨会”,中国网现场图文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张萍:

    会议现在开始,我先做一个开场白。这一次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政策研究汇报会暨《蓝皮书》首发式,是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政府发改委为指导单位,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研究会、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首先,我介绍一下到会的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特别是北京来的嘉宾做一个介绍。

    2008-02-25 09:05:20

  • 张萍:

    今天到会的有: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蒋建国同志,北京来的嘉宾有社会科学院出版社社长、中国社会学学会秘书长谢寿光同志,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中心主任魏后凯同志,省委宣传部巡视员郑佳明同志,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朱有志同志,湖南省政府发改委副主任邓治平同志,湘潭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原发改委副主任、长株潭城市群研究会副会长毛腾飞同志,湘潭市人大常委原主任、长株潭城市群研究会副会长谭景阳同志,还有长沙市人大常委原主任陈香成同志。

    2008-02-25 09:07:29

  • 张萍:

    参加会议的还有各职能部门的领导:省建设厅副厅长高东山同志,财政厅副巡视员龚金亮同志,湖南省政府经济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唐宇文同志,政协副主席刘宏同志,长株潭城市群研究会副会长罗波阳同志,省政协研究室副主任毛学军同志,省政协人资委主任胡伟林同志,省发改委长株潭办主任刘怀德同志,省发改委改革处处长黄吉同志,湖南省商学院研究生院院长、长株潭城市群研究会副会长柳思维同志,湖南师范大学教授、长株潭城市群研究会副会长刘茂松同志,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学学长、研究员、长株潭城市群研究会副会长史永铭同志。

    2008-02-25 09:12:40

  • 张萍:

    以上是到会的领导和职能部门的负责人。我要说明一下,会议日程大家都拿到了,分四个阶段进行,首先是我做一个简要的汇报,然后听省委领导及各职能部门领导的讲话。第二阶段是《蓝皮书》首发式,主持人是谢寿光同志。第三阶段是政策汇报,主持人是原发改委副主任毛腾飞同志。最后一个阶段是颁奖闭幕。原会议安排是今天一天时间,下午2点-4点半继续政策汇报,最后颁发荣誉证书,今天中午延长半小时,下午的汇报发言就不发言了,书已经出了,政策报告都在书里面有,就做这样一个说明。

    下面进入第一阶段,请朱有志同志主持。

    2008-02-25 09:13:58

  • 朱有志:

    尊敬的蒋部长、郑社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长株潭建设“两型社会”建设政策研究汇报会暨《蓝皮书》首发式现在正式开始。根据张老的安排,首先请张老介绍基本情况,请同志们欢迎!

    2008-02-25 09:14:53

  • 张萍:

    首先,对这次会议的主题做一个简要汇报,我主要是作三个说明。

    第一个说明,2007年10月14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发文批准长株潭城市群为国家建设“两型社会”试验区,既然试验区10月已批准,为什么你们的成果现在就出来了?元月份就已经由社会科学院出版了,他们还没批,怎么你们的政策就出来了呢?我就这点做一个说明。

    2008-02-25 09:16:15

  • 张萍:

    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的时间是2007年12月,但是我们的申报时间是2006年6月。根据申报,特别是省委主要领导在2001年11月作了两条指示,2001年11月长株潭城市群研究会和社会科学院做了创新,我们把这次会议的成果整理成一个工作报告,呈给省委常委、湖南省政府主要领导。第一,综合试验区2007年要开始运作;第二,各项工作要提早做准备。那么,我们怎么样做准备?根据春贤同志的指示,如何做准备?第一,我们向省委领导小组、省委宣传部写了一个报告,把长株潭城市群作为省级重大项目,这个报告得到了省委宣传部的批准,根据这个批准,我们研究提早准备以什么为主题,长株潭办公室通过共同商议,主题是“两型”,内容是“综合改革试验”,综合改革什么?试验什么?是改革体制、改革机制。体制机制是空话吗?体制机制需要通过政策、法规、条例得到体现。

    2008-02-25 09:18:12

  • 张萍:

    根据这样的思考,我们两家共同商议,2007年重大项目的研究主题就定为集中精力做政策创新。根据这个主题我们采取了征集的方式,出了20多个主题,采取委托的方式落实到三个市的高等院校、政府部门、职能部门等等。参加这项研究的,到现在为止一共有107个同志。经过7个多月的努力,到2007年11月底,我们就基本上完成了这项重大项目成果研究。2007年11月16日,我们就把研究成果发给了中国社科院研究室,很凑巧我们同时收到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准批文发文。为什么一批下来我们就完成了?因为,我们根据国务院启动的申请报告,经过长株潭办、社会科学院两家共同研究决定的,就这个事情我做一下说明。

    2008-02-25 09:21:42

  • 张萍:

    第二个说明,主题的概括。大家看到《蓝皮书》还没有用“两型社会”这个概念,只用了区域一体化政策研究,没有“两型社会”的概念。为什么没有这个概念?现在我们的会议为什么又是“两型社会”建设政策研究汇报会议呢?我们要按照“两型社会”综合示范试验区的要求,第一个报告有一体化资源节约政策研究,第二个报告是一体化环境保护政策研究,第三个报告是发展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政策研究,第四个报告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政策研究,第五个报告是长株潭城市群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土地利用政策研究。总之,前20个报告都是区域一体化的政策研究,我们考虑综合改革试验区,照我的理解它是一个标志,它标志着长株潭一体化的全面推进进入到一个更高的发展阶段,它是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的标志。我们根据这个体制,可以更全面启动规划,更全面的启动改革方案,它把一体化提升到一个新的阶段,把一体化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我们就没有做标题改动。但是,我们做了说明,在这个书的目录后面,我们说明了经过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于2007年11月14日批准长株潭成为改革试验区,进行说明就是这个意思。

    2008-02-25 09:24:32

  • 张萍:

    第三个说明,为什么我们现在提供的成果是两类?一是这本书,还有一个是交流成果,我现在做一个说明。根据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共提出了48个报告,经过我们审查以后发现其中的25个分报告是符合主题要求的,还有19个报告有的内容也是很扎实的。但是,里面也有一些是没有涉及到主题的政策建议,我们还是尊重大家的劳动。所以,把它另外编了一本汇编,供大家交流。同时,这两个成果我们平等对待,都进行评奖,不管是《蓝皮书》也好,《交流成果》也好,我们都给予大家一定的荣誉。

    我的主题汇报完了,谢谢大家!

    2008-02-25 09:26:55

  • 朱有志:

    现在,在第一阶段张老汇报之后,我们请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蒋部长做指示,同志们欢迎!

    2008-02-25 09:27:52

  • 蒋建国: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会议按照原来的计划应该是在春节前召开,由于元月中旬湖南省遭遇到了历史上罕见的特大冰雪灾害,所以把这个会议推迟到了今天。会议作了充分的准备,认真地做了研究。尤其是要发布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实验改革试验区的研究成果,刚才张院长对这个成果的产生进行了介绍和说明,这些介绍和说明都非常鼓舞人心。我现在要说的意思是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对湖南的发展、中国的发展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2008-02-25 09:29:09

  • 蒋建国:

    历史的情况大家都清楚,我们从解放初期开始,党和领导、人民群众、知识阶层就产生了这样的冲动,《政策研究发展报告》在最后把各层都做了介绍。从1982年的12月份,在省里的两会上面,当时的省政协委员张萍教授首次提出了长株潭一体化的概念,现在已经过了25年了,这样一个历史过程到今天终于得到了批复和认定,当然实际行动已经早已开始。这件事情意义特别重大,首先是体制适应了我们国家改革开放30年发展历程的需要,特别是到今天来说,更好地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那么,“两型社会”的建设,促进全省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2008-02-25 09:30:29

  • 蒋建国:

    第二个意义在于它能够对我国的南北东西,特别是中国的发展起到一定的表率作用、引导作用、示范作用,乃至整体的促进作用。

    第三个意义在于我们自己。国家这些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这些年来,发展迅速,各方面都取得了非常辉煌的成绩。但是,我们也有我们的差距,特别是相对一些发展好的地区,我们还有很多的不足,一方面与我们自己的改革思想、改革开放力度要加大有关系,也和区域经济要国家支持的力度有关系。

    2008-02-25 09:36:14

  • 蒋建国:

    我讲的意义着重体现在这三个方面,一是我们要适应改革开放的要求;二是对促进国家南北东西的联系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三是更好地促进省里面的发展。现在,工作做到这一步以后,政策的研究很重要,在我们这个地方要做好区域发展的工作,把这项事情落实下来,搞起来,政策的落实是非常重要的。好在我们的工作者长期致力于长株潭城市群政策研究报告,已经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果。张书记强调要做好基础工作,现在的成果也是基础工作成果,张书记把这项成果看得很重,亲自翻阅,组织一切力量向各方面发布。由此我想到三个难得,一是我们创办这项事业是非常可观、难得的。从82年开始到现在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要做好这项事情非常苦,非常难得。第二个难得是学问难得。几十年来以张萍院长为首的社科院工作者长期致力于这项工作的研究,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果,这些都是非常难得的。第三个难得是学院学者非常难得,孜孜不倦的进行研究,才有了今天的成果。我代表省政府对这三个难得表示敬意。

    2008-02-25 09:37:04

  • 蒋建国:

    长株潭建设“两型社会”建设政策研究汇报会,对我们更好地启动和推进长株潭建设厅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工作。今年有几件大事,一是已经召开的全省两会和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二是今年党中央决定要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举行一系列活动;三是要办奥运会;四是今年要开始筹备建国60周年;五是中央要在全党开展学习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活动。这几件大事对建设好长株潭城市群,启动好综合改革试验都是促进。我们相信,今年的这项工作会取得实质性的成果,对推动全省的发展,在中部地区取得示范作用,将发挥积极的影响。再次感谢院长作出的努力,感谢谢社长对我们的支持,对这项成果的发布表示祝贺,谢谢!

    2008-02-25 09:39:28

  • 张萍:

    第二个阶段由谢社长主持。

    2008-02-25 09:42:49

  • 谢寿光:

    尊敬的蒋部长、朱院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我受张院长的委托来主持这一阶段的《蓝皮书》首发式。我作为《蓝皮书》的出版方,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出版社,对这一成果的出版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关心支持长株潭城市群《蓝皮书》,也就是“两型社会”建设的各级领导、各位专家,和湖南的全省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一阶段的会议有这几项议程。首先,请《蓝皮书》的主编张萍教授就《蓝皮书》的内容、特点做一个成果发布。接着有两位专家对《蓝皮书》进行评论,最后由蒋部长、我和朱院长、张萍主编向有关单位赠送《蓝皮书》,现在有请张萍研究员对成果作正式的发布,大家欢迎!

    2008-02-25 09:43:02

  • 张萍:

    首先,我代表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研究会、湖南长株潭城市群研究中心、以及我们科技组向到会的嘉宾、省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向参加会议的全体代表,以及参与报道此次活动的20多个媒体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8-02-25 09:43:53

  • 张萍:

    下面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不全面介绍这本书的特点了,我向大家汇报一下我们为什么要把过去的问题变成《蓝皮书》。从80年代开始到2006年为止,我已经组织出版了5本关于长株潭的著作,其中有一本是学术,是在80年代基础上的理论总结上升到一本专著,叫做《城市经济区学》,由改革出版社96年出版。最近几年我们主要是以论坛论题的形式来出版的。所以,经过比较长的时间,我们感到要加以规范,感到问题的形式是五个指头,我们要把五个指头变成一个拳头,我们要记住在长株潭城市群事件中提出的重大科技成果,把整个力量集中到这一点上形成一个拳头,这样我们就想到了老朋友谢寿光同志,我们是20年的老朋友了,对《蓝皮书》有一个规范化的要求,我们按照这个规范化的要求、标准,把需要解决的问题作系统的研究,处于这么一个考虑,我们就给谢寿光同志打了电话,并且得到了他的支持。

    2008-02-25 09:44:57

  • 张萍:

    第二个要说明的是为了提升,我们为什么要把五指变成一个拳头呢?我们就想到了提升。从三个方面来提升成果研究的三个方面的价值。第一是要提升决策参考价值;我们要回到实践中去,为实践服务,形成一个拳头,形成规模效应,形成更高的决策参考价值。第二是要提升研究基础价值;我们的研究是一个开端,还有许多的后来者,从湖南也好,从全国也好,研究这样的项目必然有大量的后来者,我们作为先行者,作为创新研究,我们要为后来者做深化研究提供一个好的基础,我们从一个拳头的角度为各方提供更多的材料和更多的数据,也是为了提高湖南甚至全国研究同类论题提供了重要的依据。我们还进行了会议记录,通过会议记录提升它的历史价值。

    2008-02-25 09:46:51

  • 张萍:

    这个重大问题必然会留在史册,在史册中记录下来,我们制定的法规、条例、办法、协议以及25年大事记都收入到了这本书里面,也是给一体化的发展留下历史的记载,我们这样说也是为了提升它的历史价值。第三个价值是体现了权威价值。这样就体现了我们的权威性,提高广大社会的认知度。我想这本书不仅被湖南所认知,建设“两型社会”都是在湖南建设的啊!胡锦涛同志讲,建设“两型社会”是符合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是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需要,全国都要建设“两型社会”,是不是?所以,达到了我们的提升要求。刚才蒋部长讲了,我们不仅在湖南起示范效应,在全国也能起到示范效应。这样的话,使我们的研究成果更具有权威性,更具有国内外的权威性,更具有认知度,包括国内外的认知度,我们的说明汇报到此结束!

    2008-02-25 09:51:01

  • 谢寿光:

    感谢张老在26个年头里面进行了非常扎实的研究工作,它作为一项伟大的改革实验,在过去的年头里面基本上在湖南自身的范围里面进行,发改委批准为“两型社会”试验区,从政府的层面、国家的层面得到了肯定。《蓝皮书》是国务院科学院的修书品牌,在国内国外有广泛的影响。所以,如果说出一本关于长株潭的书并不难,但是出一本《蓝皮书》,尤其是在我们的出版社,这一项出版载体是我们创立的,应当说也有它的特殊意义。所以,当去年张院长找到我们说要出《蓝皮书》的时候,我们是有过犹豫的,也是有过考虑的。因为,就怕他达不到我们制定的《蓝皮书》的标准要求。一年多的时间我们经过反复的磋商,经过多次的审核,终于出版了这本《蓝皮书》,我再次为这本书的出版表示祝贺。那么,到底这项成果的价值何在?它下一步应该考虑的问题是什么?这项成果如何让它发挥重大的效益?下面有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所所长助理、区域经济学家,也是你们湖南人的骄傲——魏后凯研究员讲话,大家欢迎!

    2008-02-25 09:54:16

  • 魏后凯:

    很高兴今天能有机会到长沙来,也感谢出版社和社会科学院对我的邀请,我今天主要讲三个问题。

    第一,从国家战略层面谈一下长株潭的发展;

    第二,对《蓝皮书》做一个简单的评价;

    第三,谈几点建议。

    2008-02-25 09:57:58

  • 魏后凯:

    首先,现在国家批准长株潭的“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后,就表明我们已经成为了一个国家战略,我们就应该站在国家层面看长株潭的发展。关于长株潭的研究、规划、改革、实践,应该来说湖南省有关单位、政府部门应该做了很多超前性的探索和研究走在前面,可以说是相对走在全国的前面了。82年的时候张萍院长就提出了这么几个问题,84年湖南省政府就做了一些措施,05年规范就编制出来了,当时很可惜这本规范没有上升到国家层面。当时,我记得我们要把北部湾的开发拉到国家战略,现在国家对它的发展非常重视,国务院也批准了它,现在国家马上要启动中部崛起的规划,环海经济区的规划也马上要启动,包括珠江三角洲的规划也是拿到国务院层面来谈的。但是,我们的规划做得比较早,没有拿到国家层面,觉得有点可惜,因为我们也做了很多的工作。

    2008-02-25 09:58:37

  • 魏后凯: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长株潭城市群的建设已经成为了全国关注的焦点,为什么这么说呢?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看:一是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现在国家批准了七个,沿海是三个,上海浦东、天津滨海新区、深圳,三个城市搞了城市论坛,第一届在北京、第二届在上海、第三届在深圳,我去了第二届,当时就跟领导们讲,三个城市都在沿海地区,都属于经济发达地区,都属于国际大都市,对广大中西部地区肯定没有示范意义,当时我就说一定要在中部搞一个示范区,现在长株潭批了!长株潭三个城市都是老工业基地,长株潭的批复能够成为加快中部崛起的政策支撑点。中国的竞争已经进入了城市群竞争的新时代,过去长沙跟广州竞争、长沙跟上海竞争,现在不是这么回事,现在不是单个企业的竞争,也不是单个城市的竞争,而是城市群之间的竞争,长株潭城市群恰恰有条件,我们是一个多中心的网络城市群,最有条件打造新型的城市群,在新型的城市化方面做出一些探索。现在国家正在搞主体功能区的规划,长株潭应该是一个重点开发区。从以上所说的来看,长株潭城市群已经成为了群众关注的焦点。

    2008-02-25 10:03:19

  • 魏后凯:

    现在全国有很多城市群,在中部地区有武汉城市群、中原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过去这些城市群有谁当龙头的问题,中部地区到目前为止可能还没有一个城市群来当龙头,应该是多元竞争的局面。在这样的形势下,长株潭城市群有自己的特色,相比较来说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特色:

    第一,我们是多中心的网络城市。城市群有两种类型,一种是上海、北京、纽约、伦敦、巴黎的单中心城市群,这种城市群很难避免大城市的难题,不能解决生产、生活、生态的协调,很难创造宜居环境。后来创造了由海牙等20多个中小城市共同构成的城市群,它叫做网络城市。构成网络城市的目的是因为它没有办法跟伦敦、巴黎、纽约竞争。如果这么多的城市构成一个有机群体,构成一个城市群,它就能够跟伦敦、巴黎、纽约竞争。长株潭城市群恰恰有自己的优势,长株潭城市群、“3+5”是多中心的网络城市,从城市效益、空间结构、宜居环境、科学发展角度来看,应该比当中心的城市更能发挥它的效益。

    2008-02-25 10:04:04

  • 魏后凯:

    第二,这三个城市都是老工业基地,国家发改委已经批了,重化工业的基础是比较好的。中部地区一直没有这样的城市群。

    第三,长株潭三个城市的基础比较好,联系比较紧密,三个城市在半小时车程的范围内,“3+5”我估计也就一个半小时能解决,而中西部地区过去招商引资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产业配套的问题,假如我们形成了“3+5”城市群的话,我们就能够在一个半小时构筑一个经济圈,这样就能够解决招商引资经济发展的产业支撑问题,能够大规模的集聚产业、集聚要素,这点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武汉不一样,上次对话的时候我就说过武汉中心力量很强,周边力量却比较薄弱。

    2008-02-25 10:06:38

  • 魏后凯:

    以上三个特点,也是长株潭城市群未来发展的优势。从这三个特点来看,长株潭城市群可以打造生产生态生活协调发展的新城市群典范,长株潭城市群应该可以成为三个典范:一是成为多中心网络化的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的城市群;二是我们有条件打造成为全国区域科学发展典范;三是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打造成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典范,国家已经批了。

    最后,虽然长株潭具有很多特点,很多自己的有利条件,但是城市群的竞争是相当激烈的。我觉得未来的发展应该在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

    2008-02-25 10:09:53

  • 魏后凯:

    第一,既然我们把长株潭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如何发挥长株潭城市群全国增长极的作用?促进中部崛起,促进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成为全国性的增长极,发挥全国性增长极作用。作为全国性增长极就应该能够大规模的集聚人口、集聚产业。长株潭三个城市的人口占全省的19%,GDP是38%,投资是48%,消费是43%,人口集聚数据小,但是产业集聚高。我们到日本去,为什么产业发展好?它是在集聚产业的同时也集聚了人口,人口的份额和产业份额和GDP份额是差不多的。所以,长株潭在集聚产业、集聚要素的同时要集聚人口,不能把长株潭单纯地集聚产业,人口丢到其他地区,这种方式是不对的,也是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同时集聚人口要素和产业,发挥它的增长极作用。

    2008-02-25 10:13:32

  • 魏后凯:

    第二,要大规模的承接产业转移轨迹。要完善产业配套、改善投资环境,要大规模的使长株潭成为国家层面的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代表。

    第三,要发挥长株潭在湖南、在中部崛起、在中西部发展中的带动作用,而不单纯是集聚作用。要带动周边地区,带动湖南省,促进中部崛起。

    1、要探讨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长效机制。东北老工业基地我们一直在做,06年的时候也在研究中部老工业基地,当初湖南省报的是长株潭。但是,我觉得湖南应该是6个老工业基地,衡阳、邵阳和娄底,可惜的是衡阳上去了,娄底和邵阳没有上去。老工业基地怎样建设长效机制?我们现在也在研究这个问题,要建立这样一个机制,制度化的机制。

    2008-02-25 10:15:54

  • 魏后凯:

    2、要建立一体化的新型产业链。长株潭的一体化搞得比较早,产业链的构建,产业链的分工应该是一体化的产业链,形成错位竞争。长株潭周边的五个城市,怎样形成“3+5”的格局,构建一体化的产业链,按照产业链来进行分工,形成错位竞争。当然,我们讲的错位竞争应该是三个方面,有些可能是产品职能错位,有些可能是功能错位,不管怎么样应该在这个城市群里面构筑一体化的产业链,拿一体化的产业链参与国际竞争,参与全球竞争,提高产业竞争力。

    2008-02-25 10:16:55

  • 魏后凯:

    第四,要找出长株潭城市群发展的突破口。长株潭的重点在哪?突破在哪?特色在哪?反正我现在是没想清楚。内容这么多,我们的突破口在哪?

    第五,要创立有活力的空间结构。长株潭城市群也存在这个方面的问题,从用地结构来看,工业用地比重偏高,住宅用地可能偏小,绿色空间、生态应用就偏小,国家发改委说现在是四多四小,我们的北京是牺牲了生态的用地,牺牲了住宅用地来保障工业用地。

    从沿海的情况来看,深圳的开发强度达到了40%,东莞达到了38%,我认为这种情况已经属于过度开发,现在发改委已经在进行控制,前段时间我提出了一个指标,作为国家的重点开发区,中部的开发强度已经不超过20%,单一城市开发强度不宜超过30%。从国外来看,开发强度是比较低的,比如日本的都市圈,开始强度只有11.6%,巴黎只有21%。所以,怎样形成一个比较合理的空间结构要进行探讨,来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的协调发展。

    2008-02-25 10:18:08

  • 魏后凯:

    刚才我从国家层面看长株潭城市群的发展谈了自己的看法。接下来我简单的谈一下对《蓝皮书》的评价。我个人认为这书《蓝皮书》是以张萍为首的团队多少年来的成果结晶,是高水平的研究报告。对经济学科和区域经济学科的发展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对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的决策也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尤其对湖南省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对其他城市群的决策也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主要有四个特点:

    第一,有超前性。前面已经讲了,我们对这个问题研究得很早,而且我觉得《蓝皮书》也是到目前为止,我们国家经过对大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政策方面的第一部学术,所以它具有超前性。刚才张院长也讲了,国务院批的时候,腹稿就发了。

    第二,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可以看出里面大量的研究报告既有理论的高度,又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很强。

    2008-02-25 10:20:03

  • 魏后凯:

    第三,是一本研究性很强的学术著作。总共29个报告,政策部分是26个报告,战略部门还有3个报告。26个政策报告中有一个是专题报告,这样一本著作的规划没有500万是下不来的啊!我是这样认为的。假如政府的决策避免了一个失误,挽回的不止是几千万,而是几个亿的。

    第四,内容全面,是政策性很强的研究报告,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政策建议,反映出湖南经济学界研究的高水平。

    接下来我想谈一点建议。这本书能不能作两个简要的报告?一个是报告到湖南省政府,一个是报告到国务院,对长株潭过去做的总结,从国家的战略层面应该采取哪些措施。综合配套改革国家现在没有政策,天津滨海新区一年是10多亿,他们也觉得太少了,如果我们能拿到10多亿会要好一些。

    我主要谈这三个问题,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2008-02-25 10:20:55

  • 谢寿光:

    非常感谢魏后凯同志非常简短,又非常精辟,还包含了很深刻的理论建议的发言。请魏教授到湖南来,没有辜负大伙儿的重托,他讲得非常的有深度,《蓝皮书》的出版者也给了我们很多的启示。万事开头难,凭借我们这么多年做《蓝皮书》的经验,第一本是比较容易的,出了点点错误人家还会原谅你,再出第二本就难了,因为人家就不可能原谅你了。下面我们有请本省专家柳思维教授讲话,大家欢迎!

    2008-02-25 10:22:21

  • 柳思维:

    尊敬的蒋部长、郑部长、张院长、朱院长,谢社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

    我个人简单对《蓝皮书》作一个评述,我的题目叫推荐城市群建设政策发展创新的力作。加快城市群的发展是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要求,也是推快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战略选择。在世界经济发展的工业化国家都已经同步完成城市化和工业化的情况下,中国区域发展的重心转移到以城市群为增长极的区域经济增长范围。在这种情况下,由张萍教授主编的长株潭建设《长株潭城市群发展报告2008》由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研究成果的著作。

    2008-02-25 10:23:14

  • 柳思维:

    第一,突出了城市群发展政策研究的系统性。长株潭城市群的发展经过了20多年的发展历程,从理论探讨到实践推动,湖南的理论工作者和实践工作者都作出了很多的努力。这本书全面系统的研究了长株潭一体化的土地利用政策,一体化的经济设施建设政策,一体化的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政策,一体化的财政金融创业政策,一体化的区域物流政策等等。而且,还有20多个专题政策研究,可以说这本书是目前在国内研究城市群发展的重要政策著作。政策内容的系统性和广泛性,是湖南省政策研究前所未有的,在全国也不多见。

    2008-02-25 10:29:21

  • 柳思维:

    第二,突出了“两型社会”城市群建设的着力创新。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战略目标,建设“两型社会”既需要理论上的创新,更需要政策上的创新。这一书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批准建设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作为综合改革配套示范区的要求,突出从节能、节水、节地以及资源综合利用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议。长株潭建设“两型社会”政策研究,这是张萍教授提出来的。关于这项研究有很多专题提出了有新意的建设意见,其他各项专题政策研究也都注重突出了“两型社会”的城市建设,因此本书的亮点非常突出。

    2008-02-25 10:30:00

  • 柳思维:

    第三,紧密联系实际,政策研究可操作性强。从政策视野来看,政策是生产力发展的重要要素,从每个角度来说政策就是资源,政策就是生产力,政策就是财富。东部地区率先发展,政策也它致富它就致富,政策要它发展它就发展,长株潭城市群需要有好的政策。因此,本书突出了政策的针对性,紧密联系长株潭城市需要的实际,以实际政策进行了评述,又对政策实施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同时对各城市群政策进行了差异比较分析,从而使政策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如功能环境保护的环境功能分区要求,对水污染、大气污染、废气污染的防治政策等等,具有时间、空间、数量性的指标,关于推进长株潭一体化的财政政策和物流产业政策发展研究都具有可操作性,对职能部门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2008-02-25 10:31:16

  • 柳思维:

    第四,超前性、前瞻性。对未来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政策导向和政策发展的思路,与在长株潭一体化的轨道交通中,力保轨道交通建设,但是即将建设的轻轨交通工程,做到了未雨绸缪,政策思路很有见地。又如将湘阴县纳入长株潭规划中,是人们思考在长株潭城市群发展中,必须把体制和城市群发展很好地结合起来。书中关于制度创新、机制创新的前瞻性研究还有不少,不一一列举,这对于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机遇,敢闯敢试,加快长株潭示范区的改革有巨大的先导作用和示范作用。

    2008-02-25 10:33:06

  • 柳思维:

    总之这本书在张萍教授的组织下,集合了各学者、专家、政府部门领导的智慧,虽然在发展方面还有一些临时的空白,还需要研究。但是,我相信这本书的出版对于推进长株潭城市群的发展将会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也会对整个中国城市群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同时,这本书的出版对湖南学术界、理论界研究长株潭的学术研究,是一个极大的推动,谢谢大家!

    2008-02-25 10:34:50

  • 谢寿光:

    感谢刘教授的发言。下面进行《蓝皮书》赠发仪式。受赠单位是省发改委、省建设厅、省财政厅、省经贸委、省环保局、省政协研究室等十家单位,请这些单位上台。

    2008-02-25 10:35:33

  • 张萍:

    我补充一点,《蓝皮书》的出版我们是10月16日发的电子版本给出版社,1月6日就收到了一本书,包括排版、印刷、出版整整只用了40天,这么高的效率,我没经历过,可见出版社的工作人员很辛苦。刚才我介绍嘉宾的时候,直接从社长开始的,今天还有很多同志,比如邓泳红主任也坐在这里,她也非常的辛苦!所以,我在这里必须对出版社为此付出的艰辛劳动表示敬意和感谢!另外,还有很多同志也很辛苦,对大家一致表示感谢!

    现在进入第三个阶段,由毛腾飞同志主持。

    2008-02-25 10:36:09

  • 毛腾飞:

    尊敬的蒋部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大家上午好!现在进入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政策研究成果汇报会的阶段。这些成果刚刚张萍老院长就出台背景做了一个很好的说明,在去年年初的这个时候,我们正在申报国家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时候,长株潭研究会就在研究,到底研究什么东西?当时我们感到综合改革试验区正在申报,我们到底是什么?到底突破什么样的体制?如何突破这些体制?围绕这些问题,长株潭研究会组织了省级各个部门,各个大学,以及各个院所进行了研究,对于这些成果,刚才两位专家作了非常好的点评,也给予了这些成果高度肯定。总共这本书48个报告,上午从中选出6个报告请报告人报告研究的主要观点,由于时间有限,请几位报告人十分钟左右报告完毕。

    下面先请第一位报告人,长沙理工大学经管学院刘解龙同志报告,长株潭城市群经济一体化发展政策研究报告,请刘教授,大家欢迎!

    2008-02-25 10:37:25

  • 刘解龙: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好!我的研究报告《蓝皮书》里面已经有了,我在这里花几分钟时间谈一下研究的感想。因为是政策研究,我围绕如何大力提高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政策研究水平谈几点想法。

    第一,要高度重视政策研究的意义和作用。政策是执行法律、具体化战略等等方面的指导,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也是政府和企业决策科学化的导向,加强研究非常重要。

    2008-02-25 10:39:22

  • 刘解龙:

    第二,要提高政策的研究水平,非常突出的一点是要明确政策研究的主题。从总体上来说,我认为政策研究跟教育改革发展的三个面向有近似的地方。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也就是说我们的政策研究要有开放的视野和眼光,同时要有战略意识,更要针对改革和发展中的具体实际问题加强研究。就这点而言,我想可能有这样几个方面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具体的。

    2008-02-25 10:40:06

  • 刘解龙:

    1、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观开展政策研究。比如长株潭建设“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而言,我们有几个为什么,是肯定需要首先弄明白的。为什么是“两型社会”?为什么是长株潭?为什么是综合配套改革?现在国家批复我们有两个多月时间了,我想如果国家要再批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肯定是“两型社会”建设,而不是别的。原因何在?刚才魏后凯教授也谈了,上海、天津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事实上我们可以明显感到它们是统筹国内国外发展的趋向,成都和重庆都是更为明确的统筹城乡,五大统筹还剩三大统筹,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是每个地方都要做的,接下来的就只有统筹人与自然发展,就是“两型社会”建设。所以,如果国家要再批的话,肯定是“两型社会”建设。为什么是长株潭和武汉呢?因为东部和西部都有了,只有中部。为什么又不是郑州呢?我想主要是国家的沿海战略向沿江战略的提升,上海在长江的尾上,成渝在长江的尾上。

    2008-02-25 10:47:00

  • 刘解龙:

    2、紧紧围绕五大统筹开展政策研究。“两型社会”是五大统筹里面的最后一个目标,也是最高境界。所以国内国外发展、城乡发展、人与自然发展都必须兼顾。

    3、紧紧围绕“两型社会”开展政策研究。这是一个全新的战略,是一个重大战略,是一个崭新的课题,涉及到各个方面。尽管国家已经批了,但是我们需要作的研究还有很多的问题,而且在建设中会面临很多新的问题,所以要对“两型社会”政策开展研究。

    2008-02-25 10:49:54

  • 刘解龙:

    4、紧紧围绕综合配套改革开展研究。综合配套改革综合涉及到了各个方面,也就是科学发展观中的全面,配套进的是协调,各个方面必须都要有协调的关系,减少摩擦,降低成本,提高成效。改革体现了创新,实验要求先行。

    5、紧紧围绕城市群开展研究。武汉叫城市圈,我们叫城市群。在实际过程中,三市间存在着紧密而复杂的关系,在发展过程中,三个城市仍然有自己的圈,以群带圈,以圈入群,要防止离群离圈的问题。

    2008-02-25 10:50:18

  • 刘解龙:

    6、紧紧围绕政府职能开展政策研究。对政府来说能做的事情主要是体制、机制、环境,在体制机制方面要创新。另外,三市的改革除了扩大到周边的5个城市以外,还要成为带动全省的发展极、引擎。

    第三,大力培养政策研究的队伍。我们这里这本书是高校科研院所联合起来共同研究的,体现了多方面的结合产物,同时借助了国际国内外的力量、省内外的力量壮大研究队伍,刚才魏教授也了,政策研究往往不象技术创新等方面投入那么多。那么,政策水平的提高要人力资源保障,更需要社会需求。所以,在投入方面,要形成规范的保障机制。

    最后,还要加大政策研究成果的宣传力度,拓展政策研究成果的应用渠道。这样的话,使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为有高水平的政策研究成果而获得高水平的发展促进力量。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2008-02-25 10:51:05

  • 毛腾飞:

    下面请吉首大学师范学院王亚力教授报告,他报告的题目是长株潭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政策研究,有请王教授。

    2008-02-25 10:53:04

  • 王亚力: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上午好,我们参与的研究是长株潭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政策研究。这项研究是湖南大学朱翔教授主持的,因为朱教授上午有课,我再这里代他做一个简单的发言。

    文章在《蓝皮书》上有,我在这里简单的讲一下。长株潭的环境现在是比较差的,但是新世纪以来,确实政府也采取了很多政策、很多措施,比如2002年湖南省政府实施了湘江流域水污染的治理方案和长株潭酸雨防治实施方案,2003年湖南省政府出台了《湖南省实施排污费征收管理条例办法》等等一系列的条例和办法。

    长株潭城市群环境法规少,企业的生产末端治理内容比较多,源头预防和构成空子对策比较少,单一法规比较多,综合政策比较少,政策实施、核查机制不够健全。对于这些问题我们提出了七个政策改革的主要措施。第一,在企业管理方面要加强排污的控制和惩罚力度;第二在发展模式方面要进一步倡导环境友好理念;第三,在法规建设方面要加强环境友好的内容;第四,要搞好环境友好型城市的试点及其经验的推广;第五,要加强环境友好型经济手段的建设;第六,要加强友好型城市群的教育文化和基础支撑;第七,要进一步完善政策形成的过程,强化政策执行和监督。

    我简单的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2008-02-25 10:53:27

  • 毛腾飞:

    下面请湖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周跃云教授上台报告,他报告的题目是长株潭城市群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土地利用政策研究。有请!

    2008-02-25 10:55:42

  • 贺倩云: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周跃云老师因为上午有课没来,我来代他发言。我们所承担的课题是长株潭城市群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土地政策研究,我的汇报是两个大的部分。

    第一是长株潭城市群土地利用现状分析;

    一、现状结构。三市目前的土地利用状况是这样的。土地总面积是280多万公顷,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13.26,人均土地面积只有0.23公顷,只有全省人均量的71.3,它的结构有这样的特征。第一是人均土地和人均耕地非常少,人均土地面积0.23公顷,大概是3.4亩,为额全国人均水平的29%,全省人均水平的73.1%,耕地就更少了,长株潭三市人均耕地只有0.77亩,一人一亩都不到,只有全国人均量的42.27%,全省人均两的87%;第二,土地利用类型以农用地为主,农用地中又亿林地为主,耕地次之。主要原因是由于山地和丘陵占到土地总面积的近1/2。

    二、长株潭三市城市化过程中的土地利用变化分析。

    2008-02-25 10:56:16

  • 贺倩云:

    一、结构变化。2000-2005年耕地面积减少90多平方公里,而建设用地增加了182.71平方公里,推进城市化过程带来的必然是耕地的减少和建设用地的增加。所以,在长株潭三市城市化不断推进的趋势下,实现在耕地保护前提下城市化发展是长株潭土地可持续利用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

    2、城市内部用地结构变化。随着城市用地总面积的逐年递增,四种地类面积均呈增长的趋势。

    3、城市用地效益总体开始变化。

    三、土地利用存在的主要问题。

    1、城市用地规模增长过快,用地相对粗放;

    2、城市化过程中占用耕地现象比较严重;

    3、城市土地利用结构与布局不尽合理;

    4、城市土地的不合理利用引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5、生态用地占用较多,生态环境渐趋恶化;

    6、产业结构亟待调整。

    2008-02-25 11:03:40

  • 贺倩云:

    第二是长株潭城市群土地政策的调整与创新。

    我们认为土地政策的调整与创新主要在这几个方面。

    1、要建立长株潭三市土地利用调整的政策体系,针对三市土地利用难以协调的现状,我们建议从三市一体化的高度出发,采取变通的土地利用指标政策,三市整体规划生态土地政策等等,打破市域行政建设,使建设用地指标、农田保护指标等在三市之间合理分配、流通。比如建立长株潭土地管理局等行政级别的手段来进行管理。可以采取区域内协调的办法,将下辖周边县市的建设用地指标份额,通过三市土地利用协调机制与政策分配到各诚实的城区建设用地指标份额上来。

    2、要建立新型的土地评价机制,制定灵活的土地利用方式调整政策。针对三市长期工业发展导致部分土地污染严重和土地利用效益低下的现实,应尽快建立新型的土地评价机制,对三市的土地利用方式、效益和污染状况进行综合评价。除已有的以土地估价为主的地价评估系统外,还要建立起土地质量评估、土地利用潜力评估、土地利用效益评估、不同土地利用方式评价、土地环境质量评价、土地污染等级评价等土地恰和评价制度体系。

    2008-02-25 11:04:02

  • 贺倩云:

    在土地评价机构、环保部门对其土壤地下水的质量进行检测和评估后,对不符合标准的可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鲜姜土地处置变现,促进闲置土地开发利用。鼓励各地对闲置土地、空闲土地和低效利用土地可开展置换试点。

    3、改革土地收益分配机制。

    土地转为城市用地以后,农民原来获得的土地收益非常少,现在合理的分配土地收益,一是要创立使土地作为地方政府可持续性收入来源。二是要从土地的受益终拿出更大的比例用于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让农民有更多的收益保障。三是把更多的非农建设用地直接留给农民集体开发,让农民以土地作为资本直接参与工业化和城镇化,分享土地增值收益。

    4、调整农民土地权益保障的政策。

    应该采取稳健的步骤来界定、确保扩大农民的土地权利。一是赋予农民土地抵押权。宅基地、建设用地可以拿来抵押、贷款,给他更灵活的利用方式;二是加快改革土地征用制度。三是扩大农民再处理其房屋及其房屋下面的宅基地方面的权利。

    5、进一步完善土地市场的政策法规。

    6、强化节约用地、集约用地的法律制度

    7、建立健全土地总体法律法规框架。

    我的汇报就到这里,谢谢各位!

    2008-02-25 11:04:47

  • 毛腾飞:

    下面有请湘潭市发改委副主任陈利文同志上台发言,她报告的题目是长株潭经济社会政策差异及协调的建议。大家欢迎!

    2008-02-25 11:05:25

  • 陈利文: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上午好!根据会议安排和我在《蓝皮书》上的标题,应该是汇报三市政策差异和协调的建议,根据目前“两型社会”批复以及我们所从事的工作的需要,我作的汇报是关于“两型社会”建设政策建议和政策研究的汇报。

    去年12月14日“两型社会”批复以后,市里非常重视,相关的部门包括湘潭市的各个高校也都进入了多方的研究,我结合部门和学校的研究成果以及我们在工作中的思考,从三个方面做一个简要的汇报。

    2008-02-25 11:06:05

  • 陈利文:

    第一,我们认为政策研究必须注重的两个立足点。

    第二,我们认为政策研究重点要突破的五个领域。

    第三,我们就市发展和长株潭发展现状,基于地方诉求的建议。

    2008-02-25 11:10:07

  • 陈利文:

    首先,政策研究要立足于国家批复的改革示范区来看,第一是基于中部崛起背景下的“两型社会”建设。中部崛起要大投入、大发展,同时要加快承接中部地区的产业转移,长株潭作为老工业基地城市,普遍面临产业结构调整任务艰巨、节能减排压力巨大的问题,在这种迅猛发展的态势和环境保护的压力的关系中,我们要研究突破政策,是第一个立足点。第二是要政策研究中成功把握长株潭获批的综合改革配套试验区与其他五个城市群不同的突破点。长株潭是三个平级的行政单位构成的改革区域,它表现出以单个城市为基础设立综合改革试验区和以城市群为基础设立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差别,在政策研究过程中要注重探索城市群和区域协调发展的新路子。这样的定位也符合省里十多年,也是研究会在长株潭一体化推进中的工作来做的。

    2008-02-25 11:12:05

  • 陈利文:

    基于这两个立足点,综合配套改革是系统工程,牵涉到方方面面、各个领域。但是,任何工作都是有轻有重的,应该在下面五个领域来着力探讨需要改革的问题,以及提出相应的对策。

    首先,从改革试验区来说要把握两条路子,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的互动。新型工业化要坚持以循环经济为主导,以“两型”产业为支撑,来推进生产服务业、文化产业等方面的发展。只有通过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的互动,才可能成为“两型社会”建设的助推力量,着力点还是资源建设和生态建设。

    2008-02-25 11:13:51

  • 陈利文:

    长株潭一体化的十几年经验表明,三市行政区划导致的行政壁垒,需要借助“两型社会”综合改革配套试验区的机遇,促进三市的大联合和城市群的大发展。至少可以建立长株潭城市群建设管理委员会,整合三市的职能部门,以大部委制的原则建立若干跨市的专门委员会。第二,我们应该着力探讨产业布局和发展,也包括了两个层面,一是三市“两型”产业的发展,包括传统产业怎样走循环经济、节能减排的路子来得到有效地提升和改造;同时,两型产业的发展还包括新型产业、高新产业的培育。二是三市之间的产业布局调整与分工,需要研究一定的政策,运用一定的机制来推进三市产业的重组,产业优势的互补和协调发展。

    2008-02-25 11:19:42

  • 陈利文:

    要探讨三市生态建设领域。湘江母亲河的治理、修建,三市城市绿心的规划治理和建设;还要着力探讨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要用一定的政策和一定的机制改革,来改变目前基础设施中各自为政、重复建设、标志不一的现状。

    基于三市的现状,我们认为从国家层面、省层面应该予以提出政策建议,第一个着力点是在产业的协调发展上;第二个着力点是工业结构调整上,希望能够建立两型产业的专业资金,来服务新能源产业、电子信息、物流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同时对钢铁、化工、建材这些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进行改造机制,通过财政基金的投入,来增加科技含量和产品附加值。在产业布局上,要制定三市优势产业的认定办法和体系,鼓励优势产业,建议从三市财政中按一定比例提取优势产业的合作基金,对确定的优势产业进行共同投资,通过控股公司相互持股的方式鼓励三市大企业实行强强联合,实现技术资源的高效整合。在园区共建共享专业化发展机制上可以采取一定的机制,充分利用国家已有的高开区和高新区,采取政策延伸的方式来确定园区的优化机制。采取联合招商的机制,改变以往的重大项目招商的恶性竞争。

    2008-02-25 11:21:36

  • 陈利文:

    在城市群资源要素共享上,要从资金、人才市场、技术交易转让市场等方面来探讨,提出资源要素共享的政策。在城乡统筹上,要利用《城乡规划法》,建立城乡一体的规划机制,来避免城市之间和农村,缺乏统一规划的弊端,来建立城乡一体的规划机制,同时推进城乡基础设施的共建,以及城乡共同共惠事业的发展。在土地管理上,或者是城市群的集约发展上,要建立生态流域的补偿基金,同时要建立三市生态脆弱区和三市功能保护区的补偿机制,将试验区的农业用地指标单列,争取国家能够下放审批权限等等方式来实现土地功能的转变。

    这是我们在具体领域提出的政策建议诉求,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2008-02-25 11:24:06

  • 毛腾飞:

    下面请株洲市发改委长株潭办公室主任刘向云同志上台发言,他报告的题目是长株潭城市群产业协调发展的政策研究。欢迎!

    2008-02-25 11:25:01

  • 刘向云: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今天很荣幸能参加这个会议,和大家一起商讨长株潭发展的问题。下面我代表株洲市发改委简要的汇报长株潭城市群产业协调发展的政策研究文章的主要内容。

    文章有一万多字,分四个部分:长株潭城市群产业协调发展的必要性;长株潭城市群产业协调发展的成功经验;长株潭城市群产业协调发展的现状分析;长株潭城市群产业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

    一、城市群产业协调发展的必要性。

    第一,城市群产业协调发展是城市群发展的重要内容。

    第二,产业协调发展是城市群发展的主要方向;

    第三,产业协调发展是城市群发展的共同利益。

    2008-02-25 11:27:41

  • 刘向云:

    二、中外城市群产业协调发展的成功经验。

    1、德国鲁尔区的做法。

    2、长三角经济区的做法。

    这些都是成功的经验,是表明在这个城市群产业协调发展中,市场主导地位和政府主导地位缺一不可。

    三、分析长株潭城市群产业发展的现状。

    1、产业整体基础雄厚

    2、三次产业结构相对优先。

    3、部分产业优势突出。

    4、科教实力强大。

    这些与发达地区中小城市相比毫不逊色,但是产业协调发展也存在着许多的矛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偏小,发展不平衡;二是产业有所趋同,而且关联度不高;三是行政分割导致存在恶性竞争;四是低水平重复的同时高新技术产业落后;五是地方积极性不高折射体制机制不活。

    2008-02-25 11:27:54

  • 刘向云:

    四、长株潭城市群产业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设。

    1、进一步提高城市群产业规划水平和落实规划的力度。

    2、加强三市之间的交流与区域合作。

    一是要整合资源,构建长株潭产业链;二是要加强与周边城市群的区域合作,改善产业结构。

    3、加强发展要素的建设;

    一是要构建基础设施体系,为产业协调发展提供基础保障。二是加大科技合作,为产业协调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三是加强人才建设,为产业协调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四是创新协会建设,为产业协调发展提供交流平台。

    4、发挥政府在城市群产业协调发展中的主导作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大扶持力度;三是创新管理方式;四是打造形象品牌。

    我的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2008-02-25 11:28:44

  • 毛腾飞:

    请湖南大学会计学院院长罗宏斌教授上台发言,他报告的题目是加快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竞争的财政改革建议,大家欢迎!

    2008-02-25 11:29:59

  • 罗宏斌: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好!我简单的向大家做个汇报。

    主要内容在《蓝皮书》中有,这次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我主要就改革专项基金问题汇报一下。这次研究提出的政策建议,是基于湖南省的财政状况,湖南省的财力是比较薄弱的,一年的税收收入只有广东省的1/7左右,在这种财力状况下,我们在“两型社会”建设中过多的祈求过多的依赖中央财政不太现实,我们提出要设立改革专项基金。提出这项专项基金的基本思路在于,我们说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的财政资金来源由中央、省、三市三级财政支撑,但是事实上这些资金来源中存在一些问题。我们现在比较清楚,随着中央财政的深入人心,我们可以看到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的转移支付往往会从公平角度考虑,而侧重于更需要发展的地区,比如湖南的湘西地区。同时,也可以看到在编制财政预算时,也一直很难做到专门针对长株潭建设“两型社会”专门编制合理预算,很容易造成财政资金的缺位与越位。

    2008-02-25 11:30:09

  • 罗宏斌:

    中央批准我们建设“两型社会”,本身这是一件大好事,但是各市级财政部门在编制预算时,又往往会考虑自身的利益,难免会出现搭便车的思想,最终会制约长株潭建设“两型社会”的进程。基于这种背景,我们认为可以考虑在长株潭建设“两型社会”中重中之重可以优先考虑,建立起长株潭财政协调机制,也就是三市对财政部门的行政职能进行一些调整。由于受多年来城市发展历史资源以及各地政府追求自身经济利益,实际上张老从82年就提出这种设想,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可以看到长株潭城市群经济一体化,这么多年过来很难在真正意义上得到理想的实现。

    2008-02-25 11:31:08

  • 罗宏斌:

    长株潭出于各自局部利益考虑,往往会作出不利于全局发展的决策来,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可以考虑优先在财政协调机制上做文章,我们在政策建议中提出来,在省财政厅和三市财政局分别下设改革专项基金办公室,基金筹集来源应该有稳定的来源,应该是三市的定期上缴,上缴比例的确定是此项改革的难点,在我们国家目前还没有借鉴之处。因为,张老提出的长株潭经济一体化发展模式最初的设想也是源自于欧盟经济模式发展的启示,我们想我们的财政发展改革模式是否也可以从中得到借鉴?

    2008-02-25 11:32:48

  • 罗宏斌:

    我们看欧盟在经济一体化的过程中,也是率先在财政模式上进行的,他们的税种我们不一定都能借鉴,但是我们可以将增值税作为第一大税种,它的税源广,能够保证一定的财政收益增长,增值税是获得财政收益高效的手段。参照欧盟的格局,我们建议在17%的增值税中,可以考虑我国的实际税负和地方发展的需要,可以考虑从中拿2%作为此项基金的重要来源,但是我们一定要取得中央的重要支持,既然中央批准了长株潭建设“两型社会”,我们就应该争取中央的财政支持。当然,在没有取得中央的财政支持之前,首先对地方进行比例上缴,重点关注和挖掘潜力税种,湖南的现状尤其是长株潭的现状现阶段首选税种应该是营业税。三市发达的交通便利,为三市物流业的发展奠定了前提,这都是挖掘营业税种的基础。

    2008-02-25 11:33:37

  • 罗宏斌:

    三市旅游业、娱乐业的发展在全国是非常有名的,同样又提供了一个挖掘的税种前提。再加上三市,尤其是长沙市服务业的比重在不断上升,这些都提供了稳定来源。目前仅长沙市的营业税收入06年就达到了将近56个亿,这一块税收的潜力是非常大的,我们可以考虑从中集中5%-10%来使用。根据长株潭发展规划中的污染同治原则,我们认为三市环境管理基金都要纳入一起管理。根据这个思路,有三个方面可以考虑,一是三市按比例交纳的增值税2%;二是三市按比例交纳的营业税,按比例来定;三是三市的全部排污费。另外,在这些来源中,长株潭城市群的发展,既然是湖南经济发展的引擎,改革专项基金从理论上讲应该是三市为主,省里面要有适当的财政支持,争取中央的支持这也是关键,至于省里面拿多少,我们的体会是应该取决于省里的重视程度,我们要实的东西,而不要虚的东西。

    2008-02-25 11:36:01

  • 罗宏斌:

    改革专项基金的使用基本原则应该符合三地共同受益的原则,使用方向应该是对整体的建设有益,要尽量避免对建立“两型社会”力量不大的工程的投入,在具体运作上,依靠三市的独立改革专项基金是非常重要的。

    改革专项基金的主要用途应该是统筹安排、科学管理,相关问题在《蓝皮书》上讲得比较详细,我在这里不细说了。

    应该把改革专项基金保障信息同享建设。这对进行“两型社会”发展很关键。改革专项基金应推进生态同建的建设,我们可以看到长株潭是绝配格局,在这里面生态同建是建设“两型社会”大做文章的地方。

    改革专项基金推动三市能源同体与环境同治,其工作重心则应该是如何科学构建财政的政策引导机制。

    2008-02-25 11:37:38

  • 罗宏斌:

    二、合理利用财政政策杠杆作用,切实改进长株潭水污染治理方案。

    1、奖惩并用,利用奖惩差充分发挥财政补贴的杠杆作用。

    2、科学考虑污染问题,提高财政的环境治理支出效率。

    3、引入价格机制,改变水污染治理效果不佳的局面。

    三、全面优化长株潭地区税种结构、持续提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财政保障。

    1、发掘潜力税种的必要性。

    2、发掘湖南省潜力税种的途径。

    3、长株潭地区潜力税种发掘试点中,将营业税锁定为湖南省的潜力税种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4、长株潭地区完善营业税改革的具体措施。

    一是发挥长株潭地区比较优势,加速物流业发展,发掘营业税潜力。二是创建长株潭旅游品牌,发挥旅游业规模效应,挖掘营业税潜力。三是进行长株潭地区的营业税征收管理试点改革,减少税款流失。

    四是充分发挥财政促进经济发展供销,大胆创新长株潭土地流转模式。

    五是适时调整财政政策支持体系,认真完善长株潭地区人才培养机制。

    我的汇报完了,谢谢!

    2008-02-25 11:39:01

  • 毛腾飞:

    刚才我们有六位发言人从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土地利用、产业发展、财政改革角度,以及从三市政策差异及协调建议的角度都做了精彩的发言,他们的研究成果现实性强、针对性强、操作性也很强,我提议对这六位发言人的精彩报告,对48个研究报告的研究人员的辛勤劳动,对张萍院长亲自主持这个课题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四阶段议程完成。

    2008-02-25 11:39:57

  • 陈香成:

    请张萍院长做点评。

    2008-02-25 11:40:27

  • 张萍:

    长株潭一体化推进的职能部门是省政府发改委,长株潭一体化组织社会参与的团体是长株潭城市群研究会,我们两家合作得非常好,配合得非常好。我们一致认定邓治平同志为长株潭一体化研究会副会长,同意大家就鼓掌!

    2008-02-25 11:40:41

  • 陈香成:

    好的,现在邓治平同志正式担任长株潭一体化研究会副会长!

    2008-02-25 11:55:50

  • 陈香成: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现在我代表长株潭研究会和《蓝皮书》课题组对这次来自三个方面的文章评选结果宣读。这次《蓝皮书》课题招标委托了将近20个课题的研究报告,这次论坛的征文符合《蓝皮书》要求的被收入《蓝皮书》文章,这次会议的交流文章要做一个简要说明,虽然它没有收入《蓝皮书》,但是有些文章写得非常好,只是在课题政策要求方面,或是《蓝皮书》出版要求方面有一点点出入,但是写得还是非常好的。总共有50篇文章进行评选,评选结果一等奖有13篇,它们分别是:

    长株潭城市群研究会综合课题组承担的《长株潭城市群经济一体化发展政策研究综合报告》

    刘解龙教授承担的《长株潭建设节约型社会政策研究》

    朱翔教授、王亚力等专家承担的《长株潭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政策研究》

    长株潭建设“两型社会”政策研究课题组承担的《长株潭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政策研究》

    周跃云等专家承担的《长株潭城市群经济一体化发展土地利用政策研究》。

    株洲市发改委、长株潭办承担的《长株潭城市群产业协调发展政策研究》

    2008-02-25 11:56:31

  • 陈香成:

    陈利文、刘灿承担的《长株潭经济社会政策的差异及协调统一的建议》

    胡小娟教授承担的《长株潭城市要素合理流动与优化组合的政策研究》

    罗宏斌、宋笑天、肖海翔承担的《加快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进程的财政改革建议》

    罗双临、唐红涛等教授等承担的《长株潭经济社会政策差异性分析及其协调建议》

    谭景阳、陈国和等教授承担的《推进长株潭城市群建设研究》

    聂方红、唐武生等教授承担的《加快长株潭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政策研究》

    湖南省发改委课题组承担的《加快长株潭“3+5”城市群发展研究》。

    2008-02-25 11:57:12

  • 陈香成:

    二等奖18篇:

    刘黎辉承担的《推进长株潭循环经济发展政策研究》

    陶景霞承担的《推进长株潭主体功能区建设政策探析》

    胡石其承担的《长株潭城市群共建共享共管政策研究》

    戴永坚、周志芳承担的《长株潭一体化的轨道交通立法研究》

    孔朝文、黄常见承担的《关于建立长株潭生态水务产业科技园的构想》

    刘险峰《发展长株潭区域特色的金融服务业政策研究》

    易春、马美英承担的《促进长株潭城市群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

    曹休宁承担的《长株潭科技创新政策研究》

    刘振西承担的《长株潭信息产业发展现状目标及政策研究》

    湖南工业大学课题组承担的《长株潭新型工业化发展的产业对策研究》

    刘莉君承担的《长株潭产业竞争力提升政策研究》

    2008-02-25 12:04:58

  • 陈香成:

    罗冬娥、段泽宇、洪源承担的《优化政策支持体系促进长株潭科技园区的建设与发展》

    黄福华、宾厚、肖军、胡容承担的《构建长株潭国家级区域现代物流中心的政策思考》

    张汉江、史峰承担的《分析需求与供给,构建发展长株潭区域物流中心的政策体系》

    周雄文、刘宏承担的《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核心区发展研究》——加快株洲新型工业化核心区建设战略举措解析

    聂国卿、李跃哥、金赛美、刘占平承担的《长株潭经济社会发展中需要上级政府支持的政策建议》

    何海军承担的《长株潭产业集群发展的政策体系研究》

    刘熴成 杨卫承担的《湘潭市物流现状及发展政策研究》

    2008-02-25 12:05:13

  • 陈香成:

    三等奖15篇:

    贺正楚《欧盟区域经济财政政策及其对长株潭一体化的启示》

    张艳纯、杨启军承担的《欧盟区域经济政策实践经验及其对长株潭一体化的启示》

    范定祥承担的《国际贸易与长株潭区域竞争力》

    徐争辉承担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经验及其对长株潭发展的启示》

    张志彬承担的《论改进政府在长株潭一体化经济推动中的作用》

    许衷建、张海平承担的《长株潭经济一体化制度创新分析》

    莫文敏承担的《长株潭加快建设环境友好型若干政策的思考》

    谭光荣、王少强承担的《长株潭城乡社会保障统筹发展及其政策发展研究》

    邓秋柳、段泽宇承担的《长株潭科技园区建设的政策支持体系研究》

    李先维承担的《浅谈长株潭城市群发展战略的制度安排》

    2008-02-25 12:05:35

  • 陈香成:

    肖海翔、周伟承担的《长株潭产业投资环境分析及优惠政策研究》

    黄星、詹蕾承担的《长株潭产业集群发展的政策支持体系研究》

    瞿维中承担的《长株潭城市化进程中的产业集群竞争力分析》

    吴淑元承担的《试论长株潭人才政策制度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欧阳培承担的《长株潭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政策研究》

    宣布完毕!

    2008-02-25 12:05:49

  • 陈香成:

    下面进行颁奖,请各位获奖的作者上台领取荣誉证书。会议到此结束,衷心的感谢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教授们,也要感谢宾馆工作人员给我们提供的会场服务,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感谢!

    2008-02-25 12:07:4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8/080225.wmv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