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教育部举行2008年第2次例行新闻发布会

   教育部2008年第2次例行新闻发布会定于2月25日15:00在教育部北楼二层报告厅举行,向新闻界介绍近年来我国农村教育取得的辉煌成就,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教育部2008年第2次例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教育部2008年第2次例行新闻发布会定于2月25日15:00在教育部北楼二层报告厅举行,向新闻界介绍近年来我国农村教育取得的辉煌成就,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王旭明:

    新闻界的朋友们,收看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网和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现场的广大网民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伴着春天的脚步,我们又相约在教育部的新闻发布厅。按照中华民族的传统,今天是新年后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我在这里给大家拜个晚年,同时也谢谢大家多年来对教育工作,对教育新闻发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08-02-25 14:44:38

  • 王旭明:

    再过一周,全国人民关心、举世瞩目的新一届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将要举行。回顾五年来,中国政府规划走过的教育之路,确实有许多话要说,我们可圈可点的地方也很多。但是,最值得大说特说的是什么?就是每一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谈新一年教育工作的时候,占一半以上篇幅的是什么内容?让我们来看一看。

    2008-02-25 15:00:50

  • 王旭明:

    我这里有这几届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的部分内容。2004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新一年教育工作时指出:要切实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用更大的精力、更多的财力,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实施新一轮教育振兴行动计划,要重点加强义务教育,特别是农村教育。今年要启动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到2007年使西部地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中央财政将为此投入100亿元,要完善农村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中央财政和省市地财政要增加对贫困地区义务教育的转移支付,继续实施第二期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中央财政将60亿元,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还将加大投入,发展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

    2008-02-25 15:03:06

  • 王旭明:

    在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温家宝总理在谈到2005年的教育工作时指出:要切实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重点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完善以政府投入为主的经费保障机制,继续实施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从今年起,免除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的书本费、杂费,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到2007年,全国农村普遍实行这一政策。使家庭贫困的孩子都能上学读书,完成义务教育。要认真解决好进城务工农民子女上学的问题。

    2008-02-25 15:06:30

  • 王旭明:

    在200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指出:要大力普及和巩固九年义务教育,从今年起,用两年时间,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今年,在西部地区实施,明年扩大到中部和东部地区,继续对家庭贫困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将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国家财政保障范围。建立中央和地方分担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主要是: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公用经费保障水平,建立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投入机制,完善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经费保障机制,为此,今后五年国家财政新增义务教育经费累计将达2182亿元,在全国农村普遍实行免除学杂费的义务教育,这是我国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必将对全面提高国民素质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2008-02-25 15:08:35

  • 王旭明:

    就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令我们记忆犹新的是,在2007年的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对2007年教育工作做部署时指出:今年要在全国农村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这将使农村1.5亿中小学生的家庭普遍减轻经济负担,继续对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要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不断提高保障水平,今年全国财政安排农村义务教育经费2235亿元,比去年增加395亿元。“十一五”时期,中央财政将投入100亿元,实施农村初中学校改造计划,地方政府也要相应增加这方面投入。同时,要继续解决好城市家庭困难和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问题。今年,还要确保全面完成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和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让所有的孩子都能上得起学,都能上好学,我们一定能够实现这个目标。

    2008-02-25 15:10:07

  • 王旭明:

    温总理在宣布样一项重大决定时,全场掌声雷动。我在这里把教育报告的副本拿过来看,划线的部分是谈农村教育的,占整个篇幅的一半或者一半以上。我之所以用这么多的时间把四届政府总理的工作报告讲出来,到这里我们可以回答刚才的问题了。我希望当在我们非常繁忙、加速前进时,稍微停顿下来,回顾以往,可以充满自豪地说:过去五年,中国的教育最美的一道风景,最亮丽的空间就是我国的农村教育在这几年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各级政府动真情、出实招,加大力度、加快工作,我国农村教育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2008-02-25 15:12:20

  • 王旭明:

    就像温家宝总理所说,我国农村教育取得的成就,成为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座新的里程碑。有关这方面的具体情况,我们首先有请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姜沛民先生向大家作一介绍。

    2008-02-25 15:17:31

  • 姜沛民: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各位关心农村义务教育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在两会即将召开之际,也在本届政府即将完成自己各项任务时,非常高兴借此机会向大家详细介绍一下近五年农村义务教育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全方位回顾本届政府在发展农村义务教育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以及所取得的成果。真心的希望在座各位可以如实反映这五年来我国农村义务教育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深入的报道这些积极的变化,对于每一个农村的变化,对于每个农村家庭、每一个农村孩子来讲所带来的好处和美好的希望,以及夯实农村义务教育的基础,对于我们的国家,对于整个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都具有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

    2008-02-25 15:18:11

  • 姜沛民:

    刚才,王主任已经给大家回顾了一下本届政府成立以来历届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对这一工作的阐述,其中亮点最多的就是农村义务教育。本届政府在教育工作当中,有一个很大的亮点,就是确立了农村义务教育作为教育工作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决心以更大的精力和更大的财力,重点加强农村义务教育,生动地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在教育工作当中的指导。在我们国家,农村义务教育是整个义务教育的主体,无论从学校数,还是学生数来讲都占80%以上。衡量我国整个义务教育发展的水平最终还要看我国农村义务教育的发展。中央第三次、第四次集体学习的时候,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教育是惠及子孙后代,是体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一个重要方面,保证人民享有接受教育的机会,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温家宝总理反复强调,要关心农村教育,把农村作为摆在整个教育工作的重要位置。这是统筹城乡发展的一大重要任务,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他说国家再困难,也一定要办好让农民孩子上得起学这件事。所以五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高度重视我们农村义务教育。在农村义务教育工作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

    2008-02-25 15:23:43

  • 姜沛民:

    主要表现在本届政府召开了建国以来第一次农村教育工作会议,确立了农村教育工作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尤其是制定了新增教育经费,主要要向农村倾斜的政策。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政治措施,在这五年当中,先后多次召开西部“两基”攻坚现场会,农村远程教育众多的现场会,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座谈会等等一系列会议,全面具体地部署农村教育工作,始终把农村义务教育工作作为教育部门的重点,投入得最大,指导的力度也最大。特别是在本届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对农村义务教育出台的政策措施也最多,因此得到的掌声也是最多的,可以说是一年一大步,每年都有新的亮点。

    刚才讲到,200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三大工程,包括寄宿制工程、危房改造和现代远程教育工程。2005年提出对家庭贫困的学生实行“两免一补”的政策,使贫困家庭的孩子能够上学读书,完成义务教育。2006年宣布,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并将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国家财政保障范围。2007年进一步提高保障水平,进一步完善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实施农村初中改造计划。

    2008-02-25 15:29:28

  • 姜沛民:

    另外,从五年来看,中央领导在各地视察的时候,考察最多的也就是农村教育。比如说,2006年5月,胡锦涛总书记在云南考察的时候专门去一所村小去看望正在上课的孩子们,并详细了解农村教育的落实情况。9月在新疆考察的时候又提出要看看这里的学校,察看教师和学生宿舍,勉励学生认真学习,鼓励教师在岗位上作出更大的成绩。12月胡总书记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到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维族、蒙古族等自治县专门考察那里的农村教育,来到御道口寄宿制小学看望师生,温总理和陈至立委员更是看望农村的中小学生。温总理专门在中南海召开教育工作会,听取来自农村教育第一线的校长和老师建议和意见,特别是在每年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的时候,总理还专门聘请一线的农村教师和校长来参加座谈。

    在我们教育部每年办理的几百件我国务院领导关于教育工作的批示当中,批示最多、国务院领导最为牵挂的也是农村义务教育,内容涉及到教育的投入、学生的收费、教育的改革、学生的安全等方方面面,时刻把农村义务教学放在心上。

    2008-02-25 15:32:23

  • 姜沛民:

    五年来,国务院紧紧围绕农村义务教育发展当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投入,并且精心设置一系列政策措施,步步深入、环环相扣,逐步构建起了全方位的农村义务教育的保障机制。我们给大家提供的材料当中,简单地列了15项重要的措施,如果梳理一下的话,政策的脉络大概是这样的:首先是从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减轻农村的教育负担出发,推动农村义务教育投入体制的重大变革,逐步将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体系。大家知道,在税费改革以前,我国的农民群众承担着相当比重的义务教育投入,为农村义务教育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税费改革以后,我们停止了农村教学附加、停止了农民的集资、停止了各种政策外的教育收费,大大减轻了农民的负担。同时,政府开始着手构建以公共财政为基础的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一开始就提出我们改革后的农民教育投入要不低于改革前的水平。当时提出了一个保工资、保运转、保安全的“三保”的政策。后来,又提出了将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国家财政的保障范围,逐步建立中央和地方分担的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这主要是提高农村义务教育中小学公用经费的保障水平,建立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的长效机制,完善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的保障机制。

    2008-02-25 15:33:49

  • 姜沛民:

    后来又根据我们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水平偏低的实际,及时地调整整个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有关政策,进一步提高了保障水平,强化了政府对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责任,使各级财政在农村义务教育当中的投入比例逐年提高,总量不断增加。我们给大家提供的材料里面,我们农村义务教育的总投入和五年前相比,增加了一倍多。其中,财政方面,对农村义务教育的财政拨款也比五年前增加了1.9倍,这都深刻地表明了我们在构建整个以政府公共财政为主的保障体制方面作出的努力。

    2008-02-25 15:36:30

  • 姜沛民:

    其次,根据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需要,不断地强化中央和省级统筹的责任,进一步完善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在过去我们农村义务教育分级办学的体制之下,曾经一度农村义务教育的责任重心下移,甚至落到一些个别的乡镇,使我们整个义务教育的保障非常乏力。随之,中央调整了有关的管理体制,建立了以乡调整到县的管理体制。在这个执行过程当中也发现,部分的县由于财政困难,不足以担负起我们整个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责任,随着我们国家整个财税体制的变化,以及中央和地方财力的结构变化,中央不断地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的专项投入,同时强化了以省级政府统筹责任,使我们整个义务教育保障重心不断地上移,各方面得到了落实。现在以县为主进行管理,而不是以县进行投入,在管理方面,各地创造了一些很好的经验,比如统筹教师、校长的调配,以及统筹教学的布局,这些方面创造了一些很好的方式。

    2008-02-25 15:37:13

  • 姜沛民:

    第三方面,以中央投入为主,组织实施一系列重大工程和及时出台若干重大措施,着力解决农村义务教育发展当中的一些突出问题。比如针对全国基本普九之后,我们西部地区相对落后、相对困难的情况,国务院及时提出实施西部“两基”攻坚计划,努力缩小西部地区与全国义务教育发展的差距。特别是针对西部地区地广人稀居住比较分散、办学比较困难的现实,中央决定从2004年起投入100亿元,实施农村寄宿制工程,解决西部“两基”攻坚及当中的贫困问题。又针对农村学校地区偏远,教师不足,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现实,国务院又批准的三部委的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实施方案,五年时间,为农村现代远程的教学点配备光盘,使农村小学已成卫星教学的设施点,使全国的农村初中基本具备计算机教师。针对一个时期农村地区中小学危房比例偏高的现实,组织实施新一轮的农村中小学的危房改造工程。在西部“两基”攻坚顺利同时,“两基”攻坚未能覆盖的,先期普九的一些初中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国务院批准了发改委、教育部共同实施的东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十一五”期间安排了100亿重点支持大约7000所农村初中整个完善各方面的设施。

    2008-02-25 15:39:05

  • 姜沛民:

    又针对我们农村地区普九欠债长期困扰政府正常办学的问题,国务院又征求有关部门,开始了清理化解农村义务教育普九欠债试点工作的意见。决定从2007年12月起,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普九债务的还款工作。又针对媒体上不断报道的农村中小学卫生安全事故屡有发生的情况,启动了“新农村卫生新校园建设”工程,一揽子解决农村中小学的厕所、卫生、生活垃圾处理等一系列和广大教师饮水难的问题。

    2008-02-25 15:39:48

  • 姜沛民:

    对学生而言,曾经一度,农村有一部分家庭出现了上学难、上学贵的情况,国家对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两免一补”的政策,并逐步发展到全部免除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以及我们现在正在实施的全部免费提供教科书,实施真正意义上的免费义务教育。又针对我们农村农民群众进城以后,在接受义务教育方面出现的问题,国务院及时提出了以留住地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两为主”政策,将农民工子弟纳入流入地当地教育发展的规划,列入教育经费预算,并要求切实做好农村的留守儿童工作。

    2008-02-25 15:40:07

  • 姜沛民:

    第四个方面,国务院在抓教育工作的时候,农村教育工作,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改革,全面提升农村义务教育的水平。国务院曾经提出,在保障农村义务教育投入的同时,提出深化农村义务教育改革,发展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推出三教统筹和农村教育结合,积极推进农村中小学课程和教学改革。在实现国家规定的基础要求的时候,联系农村实际,在农村初高中适当增加一些职业教育的内容。一些农村中小学实行一校办夜校,为乡村的科技、文化和教育建成一个综合的国民基地发挥综合的服务功能。而且温总理倡导并主持通过了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学生免费的办法,从2007年秋季开始,实施经费全部由中央财政安排,目的为农村地区培养高水平的师资。同时针对农村教师素质不高,难以补充的现实,创新了教师的机制,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岗的计划,也由中央安排资金,用于特岗教师的工资支出。

    2008-02-25 15:40:41

  • 姜沛民:

    通过五年来的努力,大家所关注到的各种农村义务教育当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几乎都有了一些政策措施,都有了一些制度性的保障。可能有一些问题不敢说百分之百都能解决,但是每一个问题都有了一个解决的渠道,这就使得我们一些长期困扰农村义务教育发展当中的一些突出问题都得到了有效的解决。同时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新矛盾也得到了积极的解决。尤其是一些带有长远性的制度性建设,对我们农村义务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起到根本性的保障作用,比如免费义务教育。因此,我觉得观察我们这五年的农村义务教育的发展,不仅仅要看到这是我们农村义务教育发展史上最好的五年,发展最快的五年,也不仅仅在于我们农村义务教育的发展规模和普及率有了新的提高,办学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学校面貌有了很大改观,我觉得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这五年全党全社会形成了对农村义务教育高度重视的重视。形成了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保障。也形成了一整套适应新形势的切实有效的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我们广大农村中小学教师的积极性正在被激发和调动起来,就形成了一个农村义务教育比较好的发展势头,展现出了比较良好的发展前景。这将为我们今后的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我觉得历史将会记住这五年所做的积极努力,所产生的巨大变化,将看到我们对广大农民群众,在农村教育发展当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共享教育事业发展成果。

    2008-02-25 15:41:24

  • 姜沛民:

    回顾一下,五年来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有些城镇实现了新的跨越。近几年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成就,大家基本上相当了解,几大工程如实地完成,成绩斐然,教育部先后开过若干次的新闻发布会,专项向大家做过一些介绍,我在这里不一一列举。我要说明的是,我们在会上散发的背景资料当中,是根据教育部最新的一些初步的统计,我们以2007年的发展数据和2002年的数据进行比较,从中可以看出,本届政府任期内,我国农村义务教育发生了巨大变化,因此请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予以关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西部地区两基攻坚,完成之下,全国义务教育的普及程度增长,全国入学的巩固率、升学率提高,初中的入学率、巩固率、升学率迅速提升。这些发展的主要增量都体现在农村地区。比如说2007年我们全国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人口覆盖率达到99%,接近100%,比2002年提高了8个百分点。其中西部地区由2003年的77%提高到98%,提高了21个百分点,变化是最为显著的。我们提供给了大家一个表格,就是从2002年到2007年,政府任期内,普九人口变化率的情况。

    2008-02-25 15:41:36

  • 姜沛民:

    小学净入学率达到了99.5%,这在世界上是比较高的,初中毛入学率达到98%,分别比2002年都有了提高。不光从入学率来看,我们整个巩固率也有了很大的变化,2007年小学五年的巩固率达到99.4%,比2002年提高了0.6个百分点。初中三年的巩固率,大家都知道初中是辍学率发生比较高的阶段,我们整个的也达到94.66%,比2002年提高了5.3个百分点。这是一个方面。

    2008-02-25 15:42:24

  • 姜沛民:

    第二个方面,随着我们农村寄宿制工程的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寄宿生规模不断扩大,住宿条件得到了相当的改善,为大量的农民工学生寄宿制学习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农村寄宿制工程的情况,大家都有一定的了解。随着工程的实施以及取得的显著成就,我们2007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规模达到近3000万,比上年增加了68万人左右,增长了2.3%,寄宿生的比例达到18.4%,大家关注到其中西部农村小学寄宿制的比例达到11.6%,西藏、内蒙、云南、青海四个省均超过了20%。西部初中的寄宿生比例达到53.6%,超过了一半。其中西藏、广西、云南三个省超过了70%。这是过去我们西部“两基”攻坚当中遇到的一个现实问题,因为西部路途遥远、地广人稀需要寄宿条件才能实施九年义务教育,这几年在寄宿条件发生变化,就贫困地区的孩子继续学习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整个寄宿条件也比过去有所改善。可能大家看到比例来讲,生均增加了0.1%、0.2%、0.3%,但是大家不要忘了整个农村义务教育的学生基数很大,刚才讲了有3000万人,0.1个百分点就是几十万的概念,增加0.3,就是增加了上百万平方米的概念,特别是到了西部农村。

    2008-02-25 15:43:19

  • 姜沛民:

    第三个方面,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的实施,农村办学条件,特别是设备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我们生均仪器设备建网学校增加了相当大的比例。具体数字,材料里面都有,不再展开了。

    我们很多农村的学校,通过现代远程设备,与城市共享资源,同上一堂课。通过远程教育,很多农村的学校,第一次开始了外语课,开始了音乐课,开始了美术课,所以对我们西部农村所产生的变化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2008-02-25 15:43:48

  • 姜沛民:

    第三个方面,我们创新了教师的补充机制,使整个农村教师队伍整个素质有了明显的提升。城乡之间的学历差距在明显缩小。2007年,我们农村地区小学专任教师的学历合格率达到了98.97%,达到了99%,比2002年提高了1.88个百分点。小学高一级的学历,因为我们农村教师一般要求中专学历,高级学历是指大专以上学历,达到了63.35%,这是了不起的,比2002年提高了34个百分点。这是学历。从高级职称来讲,高级教师以上的比例达到近50%。比2002年提高了14个百分点。同时,专任教师学历的差距也在缩小。农村初中的专任教师学历达到98%,比2002年提高了近8个百分点。也是高一级的学历,初中的高级学历是本科以上,本科以上的教师占到41.39%。比2002年提高了27个百分点。农村初中的一级、一级以上的高级教师的比例达到45.6%,比2002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这几年我们在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也取得明显的成就。

    2008-02-25 15:44:42

  • 姜沛民:

    从办学条件、从入学率、巩固率等等几个方面,说明了农村义务教育取得了很大成就,同时我们认识到,农村教育的发展,相对过去落后的面貌而言,发生了积极的变化,对以后持续发展有了基本的条件。从整体来讲,依然是国民教育体系当中最薄弱的环节。与城市教育相比,依然有较大的差距。一些个别方面,还有逐步拉大的现象。因此,在发展建设当中,还有许许多多的困难需要全社会予以高度的关注,丝毫不可掉以轻心和松懈。在我们实现了普及九年义务教育,让人人有学上,在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之后,让人人能够上得起学之后,总理提出让每个孩子都能上好学,这对我们整个农村义务教育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巩固提高农村义务教育依然任重道远,需要继续把我们农村义务教育作为工作的重点,不变地坚持下去,继续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继续努力改善农村的办学条件。需要我们进一步把我们提高农村教师的质量和加强农村教师的培训作为重点。同时,加强对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学质量的评估、监测、指导、反馈,加强对农村各种改革的指导,加强农村信息化的应用,努力化解教学当中遇到的一些突出问题。

    2008-02-25 15:45:18

  • 姜沛民:

    这几年农村教育的发展,在硬件方面、入学率、巩固率方面,和城市的差距明显减少,但是在内涵、质量方面,我们还需要花更多的力气。

    总之,我们要尽最大努力,不断地把我们农村义务教育推向前进,其中也需要在座的各位,需要各位关心农村义务教育的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注农村义务教育的发展,一如既往地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和提出建议,因为农村义务教育涉及到千家万户,是我们大家的事业,让我们共同努力,把我们农村义务教育办得更好。谢谢大家。我就介绍到这里。

    2008-02-25 15:46:01

  • 王旭明:

    谢谢姜司长。我知道,姜司长的介绍非常深入,非常细致,逻辑性非常强,给大家提供了大量的数字、背景。我也知道,尽管我在新闻发布会开始的时候,不惜占用大家那么多的时间来宣读总理四年来的工作报告,虽然我是念得抑扬顿挫,动情入理,但我知道,尽管这样也撩拨不起大家的情绪,大家的激情点不在这里,因为农村离我们太远,农村的孩子离我们更远。吃不上饭,上不起学,或者是土砖炕头,一堆咸菜,一碗米饭,够一天,这些让我们不可想象,甚至有些天方夜谭。

    2008-02-25 15:46:52

  • 王旭明:

    在姜司长的介绍当中,因为我们是政府最高的教育决策部门,所以把我们的一些政策,一些数字尽可能提供给大家,淹没了这里非常丰富曲折的过程、动人的情节以及许许多多为实现这一目标奋斗的人们,甚至拼了命为了建一所学校,为了使一批孩子上学,为了实现“两基”的目标。因为今天这个特殊的原因,这些都不能一一展开,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的是,这是事实。

    农村教育是中国最多的教育人口,农村教育也是中国最困难的教育领域。所以,我在这里特别的提醒生活在城市里面的媒体记者朋友们,能够回想一下我们曾经采访过的,曾经了解过的,也许我们曾经成长经历的那久远的过去,也许到那时刻,我们对农村教育发展到了今天,才有更切身,也更独到的解释。为了努力地实现这一点,我还要提醒大家,今天我们给各位提供了一个新闻背景材料,这个新闻背景材料从第六页开始,大量的是2007年的数据,是教育部最新初步统计的结果,当然还要以最终公布为准,我们把最新鲜出炉的2007年的数据在这里提供给各位,供各位在对这个问题进行思考的时候有所帮助。

    同时我们为了给大家回答问题提供方便,今天我们还特别请到了教育部主管这块工作的几方面的官员。他们是:教育部教育督导团办公室主任郑富芝先生;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田祖荫先生;教育部师范司副司长宋永刚先生;教育部人事司副巡视员谢志敏女士,在这里回答大家感兴趣的,关于农村义务教育方面的问题。下面,进入今天的提问。

    2008-02-25 15:49:06

  • 光明日报记者:

    从去年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全部免除学杂费以来,很多省份都相继宣布在城乡义务教育阶段提供免费的教科书,刚才您也提到这项工作正在推进中,我想请问姜司长,在目前为止,有多少省份可以做到免费的教科书发放给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另外,教育部大概计划在多长时间可以使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享受到免费的教科书?谢谢。

    2008-02-25 15:52:14

  • 田祖荫:

    很高兴您提到这个问题,实际上从2007年秋季学期开始,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所有学生,已经享受到了免费教科书,只不过方式有点不一样。因为秋季开始之前,我国困难学生都是由国家已经免费提供,其他的学生收了钱后,中央把这个钱补了以后,又把这笔钱退给学生。您提出这个问题,从2007年开始,所有义务教育阶段所有的学生教科书全部由国家提供,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这两项所有的费用都免除,困难学生享受寄宿生“两免一补”的政策,大概是这样的。城市的结合整体来做,目前还没有统一的,有一些地方在做,有一些地方没有做。

    2008-02-25 15:53:19

  • 王旭明: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免费教科书从去年秋季开始就已经实行了。

    2008-02-25 15:55:23

  • 新华社记者:

    请问姜司长一个问题,今天是全国中小学新学期开学,不知道现在灾区的中小学复课情况怎么样?因为前不久教育部下发通知,如果受灾情况严重,可以调整教学计划。受灾的学生,从当地的教育部门也好,还有学校也好,教育部有什么指导的精神,比如说对这些学生有哪些补助或者其他的帮扶政策?

    2008-02-25 15:55:51

  • 姜沛民:

    谢谢你提出这么一个问题,关于灾区孩子新学期开学的问题。这也是这个时期以来,教育部非常关心的一件大事。大家都知道,一月中旬到二月初整个南方经历多年未遇的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当地和学校造成了严重的损失。根据指示,我们对当地的情况进行初步的了解,据各地报来情况,当然还没有具体的一一落实,大概是这样的情况,根据初步统计,到2月22日,我们有21个造灾的地区省、市、自治区,遭受雪灾和冻雨冰冻的湖南、湖北、贵州、广西、江西、安徽、四川等省份受灾比较严重,在上述省份里,除了上海、山东未遇到重大损失,其他受灾地区共有将近3.6万小学生不同程度受灾,涉及到28万学生,其中贵州、重庆、四川还有部分学生造成伤亡事故,当然是在放假期间,产生的危房大概有350多万平方米,累计直接经济损失三十七亿四千多万元。现在,不能正常开学的大概有1300多所,湖南近1000所。

    2008-02-25 15:56:41

  • 姜沛民:

    整个灾情发生之前,我们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及时转发,认真落实教育部的预警,针对放假前后和春节多发的安全事故,当时也提出到了对北方大雾和南方大雪,及早对校车进行检查。必要时可以调整作息时间,提前放假,错开大雪期间。其中湖北、安徽、广西、江西都采取积极的措施,同时进一步加强校车管理,严禁洞彻雨雪路上出行。灾情发生以后,因为学生都在放假,各地在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下,迅速成立抗灾救灾的工作,建立救灾工作的议案,许多城市都以厅级领导亲自挂帅。

    另外我们要求在对所有学生进行全面排查,凡是有安全隐患的,未经当地安全部门鉴定的,属于危房的,都不可以开学,所以各地都进行排查工作。至于受灾之后的重建,现在是要求纳入当地的整个重建工作,予以优先的保障。因为现在整个救灾工作由中央统一指挥,教育部还没有专项讨论这个情况,我们希望纳入当地的重建计划,我们看到各地的重建当中,把学校作为公共设施摆在优先位置。

    2008-02-25 15:59:19

  • 姜沛民: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抗灾当中涌现出一批先进的典型,我们希望新闻界予以关注。比如,我们初步了解,江西平乡县有一个中学校长,当时及时带领全校教职工,面临倒塌的教工楼,把学校的财产抢救出来,并予以安全的保护,在放假期间,把老师召集一起,及时转移学校的一些财产。

    乐平市的一个副校长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不顾自己身患腰椎间盘突出,骑着摩托车,沿着冰冻路滑的小路,在灾情期间,跑遍36所教学点和小学,手脚都冻伤了,但是为了所有的小学做了一些工作,保护了学校的安全。

    在云南,因为受灾,整个县城停电,市教育局通过电话,逐字逐句把所有通知都念出来,及时掌握灾情。还有一中校长和副校长和受灾的学生一起吃年夜饭。

    2008-02-25 16:01:13

  • 姜沛民:

    针对春季开学前,我们也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大家进行逐步梳理,对学校各方面的设备进行排查,对冰冻严重的房屋进行重新建立,防止灾后灾。因为雪化之后就会发生泥石流和滑坡,同时加强受灾地区师生饮水食品安全,积极争取把学校重建纳入当地的建设当中。目前,各地情况根据教育部的通知,一方面保证如期开学,一方面对学校进行积极的排查,个别的、问题比较严重的,暂时调整学校的开学时间。目前我们的掌握有1300多所,整个的情况还是比较正常。尤其是在灾前的提前预警得到国务院的表彰,是国家各部门发出最早的部门,我们的学生在雪灾当中没有发生群体的伤亡事件。所以开学之后,我们会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据初步了解,目前没有正常开学的有1300多所。

    2008-02-25 16:03:21

  • 王旭明:

    在这里我们真心祝愿全国受灾的中小学学校、老师和学生共同努力,早日回到校园、早日在新学期上课。

    2008-02-25 16:04:30

  • 中央台记者:

    接着您刚才的话题,我先问一下,今年教育部关于农村中小学生危房改造有什么计划?另外,把这些学生留在学校,给他们提供很好的条件,但是最主要的是我们有没有相应的老师给他们上课,而且还有一点,我们今年有什么样的计划,让这些老师安心的留在学校,有没有相应的措施,像住房补助?

    2008-02-25 16:05:24

  • 田祖荫:

    我回答第一个关于危房改造的问题。实际上建立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以后,我们危房改造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是建立农村中学学危房改造的长效机制。所谓长效机制,大家都明白是什么意思,简单说,就是以后每年有钱了,因为以前我们搞的工程式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危房改造工程,通过工程通过项目一个个搞,这个房子坏了、破了我们修。但是我们建立长效机制以后,按照一个地方究竟有多少地方,有多少学生,有多少校舍,每年折旧年限是多少,每年会新增多少危房,我们按一定造价给它补助,中央承担一部分,地方承担一部分,共同组成固定的资金来源,补充到每一个学校里去。

    2008-02-25 16:06:50

  • 田祖荫:

    针对今年南方灾区部分省区出现的雪灾危房比较严重的情况,财政部、教育部提前采取行动。以前补助的钱要下半年,因为做规划需要一个过程,现在我们已经提前预拨,2月份预拨将近22亿元的资金。其中,对中西部遭受雪灾的地区更是给予倾斜。最近,教育部、财政部研究,资金怎样拨付到基层,尤其是倾斜到受灾严重的学校中去提出明确要求。这个通知本周之内就会下去,重心就是把资金拨付到基层,尽快保证受灾的学校有钱建,产生的危房有钱修。

    2008-02-25 16:10:35

  • 宋永刚:

    刚才这位记者问了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就是我们农村办学条件改善了,学生在学校里留得住了,怎么样有好的师资条件保障。

    实际上在《义务教育法》里已经明确规定,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教师的培养工作,采取措施,发展教师教育。所以,我想讲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政府要着力负起责任的一件大事。第二,加强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很多关键环节,一个就是要适应农村中小学学校的需要,能够为农村及时补充合格的师资,教育部在这方面采取了示范性的补助,像从2006年到现在,两年时间,教育部、财政部等部门联合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改革,两年招了三万二千三百名大学生下去。这两年实践证明,这项计划是很受欢迎的。我们到相关的学校调研,的确给这些学校带来了生机、活力,我们今年已经做出了部署,2008年继续扩大实施这项计划,吸引更多的大学毕业生到最急需的农村中小学,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任教。并且我们要进一步把好招聘质量关,我们还是强调以大学本科毕业为主,我们也特别希望各级政府能够采取类类似措施,为农村学校配备优秀的师资。这是第一个关键环节。

    2008-02-25 16:12:03

  • 宋永刚:

    第二,对在职的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要采取多种方式,为他们的培训提高创造条件、提供机会,特别是要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我们了解,各地创造了很多做法经验,像湖北省实施的农村教师免费培训计划;像浙江实施的农村教师免费培训计划,效果都非常好。教育部在去年还专门创造了教师培训的内容方式,就是把集中培训和远程培训相结合;另外集中全部的优势资源,送到边疆,就是教育部实施的援疆计划、援藏计划,都很受欢迎。今年教育部准备投入更多的资金,进一步加大这样计划的实施计划,同时我们进一步总结地方好的做法经验,进一步推动地方采取类似的计划,为教师学习提供帮助和服务。

    2008-02-25 16:13:57

  • 宋永刚:

    第三,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和创新教师教育,为中小学补充新教师,使他们有一个更高的起点。

    第四,进一步增强教师职业,特别是农村教师岗位的吸引力。我记得,我们实施的农村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第一年,国家与省级结算,每人一年是一万五千块钱。在去年,我们对这个标准进行了提高,现在达到了每人结算标准是一年一万九千元,每个月实际上提高了三百多块钱,我们也是希望各地能够按照《义务教育法》要求,采取多种措施,来保证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必要的待遇。

    2008-02-25 16:14:49

  • 王旭明:

    这位记者朋友提出的两个问题都非常重要,两位司长的回答也特别提醒大家注意。比如,建立农村中小学校危房改造长效机制,对教育报道了解的同志知道,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起初有危房改造工程,实施了几年,在现在由“工程”变成“长效机制”,这应该说是一个了不得的进步。各项工程是短期、一次性或者几次性临时的,当然他们对解决历史上遗留下来很多问题,有着革命性的作用,很快发生变化,但是从长远来讲,就要靠长效的机制。所以在这方面教育部和财政部以及有关部门做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建立了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长效机制。

    2008-02-25 16:15:36

  • 宋永刚:

    我做一点补充。十七大提出了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大力加强教学队伍建设,特别是提高农村教学素质,教育部对这个问题高度重视。今年教育部的工作要点已经把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提出来,周济部长在年度工作会议上发表了很长的讲话。最近部里面专门进行了研究,给大家透露一个消息,今年教育部在适当时机还要专门召开农村教师队伍的专项会议。

    2008-02-25 16:18:21

  • 王旭明:

    这是一个好的信息,我们希望记者对这方面进行更加充分的报道。

    2008-02-25 16:19:23

  • 北京考试报记者:

    宋司长刚才回答的问题我想继续问一下,教育部部署师范大学从去年开始实行示范生的免费教育。我想问一下,今年免费的教育会不会扩大?参加的高校会不会扩大到省属的院校?人数今年会不会有所增加?谢谢。

    2008-02-25 16:19:49

  • 宋永刚:

    关于师范生免费教育这个问题,去年温家宝总理宣布教育部6所师范大学实施师范学生免费教育,这确实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去年从六所师范大学初步实践来看,证明中央这项决策是完全正确的,目前招来一万多名免费师范生,六所学校正在按照新的培养方案对他们进行培养教育,教育部准备在今年上半年,专门请六所师范大学总结交流目前这个阶段的工作经验,进一步搞好教师的培养工作。刚才你关心今年要不要继续扩大,很高兴地告诉你,温家宝总理在一次会议上,已经明确地提出来,要抓好教育部六所直属师范大学免费试点工作,同时有条件的地区可以进行试点。为此,教育部已经将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实施师范生免费师范教育列入到工作中。据我们了解,目前全国大概有八个省市和相关的地区在酝酿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的政策。当然我们希望各地能够按照国办转发文件的精神实施这项政策,同时希望他们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探索有效的模式、方式方法,其根本的目的是实行温家宝总理所讲的,培养造就大批优秀教师和教育家,提高教师培养的质量。

    2008-02-25 16:21:18

  • 王旭明:

    实际上我们已经讨论农村教育核心、本质的问题,就是农村教育确定的问题。我们在农村硬件建设不断提高的同时,农村教育的质量问题越来越突出。农村教育质量的核心当然是中小学校的教师,刚才我们讨论这些问题时,这名记者都很敏感地捕捉到这点,谢谢。我们下面继续提问。

    2008-02-25 16:22:13

  • 中国青年报记者:

    我想问一下宋司长,在2008年,关于师资在国家的投入解决后,师资是最重要的问题。在去年整个采访过程中,有两点依然很关心,一个是教师队伍的培养和人事制度的改革有没有相关的措施?因为我们在下面听到,很多的学生愿意留下任教,但是没有名额。第二,关于真正“永久牌”的代课教师问题,是现在整个社会非常关心的问题。重庆市去年做了一个把代课教师通过考试合格的予以留用,也是一个很好的作用。想问问教育部对代课教师的问题有什么样关切的政策?谢谢。

    2008-02-25 16:22:56

  • 谢志敏:

    关于代课教师的问题。这个问题很敏感,而且社会关注程度很高,政策性非常强。据我们了解,到2007年底,全国中小学的代课人员是37.9万人,比2006年的42.8万,减了4.9万人,所以是逐年递减的趋势。

    这些代课人员主要是在农村,而且主要是在农村的小学,我认为这样就看到了他的特殊性。这些代课人员的产生原因很复杂,涉及到各个方面,比如编制问题,中小学编制问题、农村教师的编制问题,也涉及到一些编制没有补充,人员得不到补充问题。还有一些,就是当地一些教师的未定问题,还有一些其他方面,所以从整体来看,代课人员问题,从国家也很重视,我们也多次组织深入的调研。去年,我们到过广西、甘肃、宁夏等最偏远的地区进行调研,感到各地的情况很不一样,方方面面。所以我想可能也不好不再细说了。但是有一点,国家对代课人员高度重视,国务院领导、教育部领导多次批示,要求我们深入一线、了解问题、指导各地积极稳妥地解决好这个问题。

    2008-02-25 16:24:26

  • 谢志敏:

    这里有一个主要问题,就是加大省级政府的统筹力度,强化各级政府的责任,从实际出发采取稳妥措施,逐步妥善解决代课人员的问题。刚才您提到的重庆,去年确实是力度比较大,八千多人采取了通过考试招聘的这种形式。比如广西也采取了这方面的措施,就是代课人员通过公开招聘的形式加以吸收,走正常的途径,公开招聘,对于有资格证书的,符合教师条件的,当地有编制指标的,从实际出发解决代课人员问题。所以,我想,从各个方面对这个问题我们的态度是很积极的,了解情况,同时指导各地,强化政府来出面,协调教育、人事、编制、财政等方方面面,形成一种合力,解决代课人员的问题。下一步,这项工作我们还是会做,从整体来看,代课人员的比例数字是逐年下降的。谢谢你。

    2008-02-25 16:25:00

  • 谢志敏:

    第二个问题,关于人事制度改革。我想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是我们教育部历来,也是我们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因为的确在提高农村教育质量,教师是关键。教师队伍的素质也是提高农村教育质量最核心的,以人为本,人是第一资源,教师的重要性怎么说都不过分。全国性的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会议已经开过四次,加大中小学人事改革的力度已实行聘任制,这样的改革方向。改变中小学的用人制度,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比如说像落实《义务教育法》,像校长的管理,按照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来依法聘任,强调校长的规格。教师这一块,《义务教育法》也强调,实行全国统一的中小学的教师职务制度,这对中小学教师都是很好的,尤其对小学教师的社会地位、职业地位提高都是非常重要的措施。还有我们现在近来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从2006年事业单位分配制度改革中,中小学学校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也在稳妥的、积极的按照国家总体部署推进。还有像岗位的聘任、岗位设置管理,我们都在进行研究。我想,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问题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里面的内容很多,我们将在国家统一的领导下,根据从教育的实际出发,积极的推进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高水平的中小学教师队伍而做出我们自己的努力,谢谢。

    2008-02-25 16:26:33

  • 王旭明:

    谢司长给我们一个非常明确的信息。大家都非常关心中小学教师师资的问题,包括各个方面的情况。提高农村中小学教师的水平和质量,根本出路还是改革,只有技术才能注入新鲜的血液,才能有新鲜的活力,也只有改革才能提高师资力量。接下来请继续提问。

    2008-02-25 16:33:43

  • 北京电视台记者:

    首都北京的农村教育情况能不能给介绍一下?

    2008-02-25 16:34:23

  • 姜沛民:

    整个北京的义务教育在全国来讲肯定是第一方阵,整个水平比较高。我们特别注意到,近几年北京市委市政府在促进城乡发展方面采取了一些有效措施。前一段时间,总理积极倡导和推广的就是城市教师到农村定期职教的办法。这几年北京市在农村义务教育校舍建设方面投入了几十亿的资金,具体的我还不太清楚,大概每年是几个亿的投入,来加强农村义务教育校舍的建设。

    农村义务教育的发展更多的在于师资的水平和师资的提高。北京市在教师的补充机制做了一些比较好的改进,加强了城市对农村的支援辐射,定期交流,提高它的水平。整个北京的农村义务教育这几年发展很快,但城市的差距也是比较大的。现在北京市正在研究统一的教师补贴制度,对北京市的农村教师工资补贴通过市财政加大补助力度,扶持鼓励更多的人到农村任教。在这些方面我们都可以予以关注。

    2008-02-25 16:35:57

  • 宋永刚:

    春节前夕,我们几个市局的同志陪同副部长专门做了一个调研,也了解了北京的情况。其中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在义务教育工程发展方面,北京做了不少卓有成效的工作。比如大力推进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比如实施农村“绿色归民”行动计划,就像北京市的一位领导同志讲的,外地同志到北京来,以为北京都是一马平川,实际上北京是山区占大部分。所以,城乡差距也是比较大的。他们专门实施了针对远郊区的农村教师实施专项培训计划,这个计划实施的非常好。另外,在大力提高农村教师待遇方面,在制定的统一工资补贴方面北京已经有了措施。

    2008-02-25 16:37:14

  • 王旭明:

    连北京都有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好政策,而且北京的差距都这么大,从而可以想象到全国的农村和城市的义务教育的差距,我们会努力缩小这个差距。

    2008-02-25 16:39:24

  • 中国教师报记者:

    刚才宋永刚司长提到要让农村教师岗位增强吸引力,我们也了解到本届政府在提高农村教师待遇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很多农村教师也感受到他们的工资能够按时、足额到位。但是现在存在的问题是农村教师的各项经费补贴在很多地方不能落实,造成城乡教师代课有很大的差别。另外农村教师的住房问题也需要迫切解决。我想知道在下一个五年中,政府计划投入采取哪些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谢谢。

    2008-02-25 16:39:59

  • 谢志敏:

    关于教师的待遇问题,我想因为国家对中小学教师的待遇高度重视,06年进行了工资分配制度改革,这里面中小学实现岗位绩效工资制度。这个制度实施以后,它分四块工资,基本工资是统一的,有些教师差距体现在主要因为津贴、补贴没有落实。教育部、人事部、财政部和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解决工资到位的问题,下一步研究解决理顺、规范教师的经费补贴,提出绩效工资,这是教师工资最激励的工资内容。所以现在正在加紧研究这个文件。

    我们想这个前景非常好,也争取尽快把这个文件下发,指导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进一步到位。那样落实之后,随着这个政策的不断落实,教师的津贴补贴问题的规范,教师的待遇、工资水平会进一步提高。谢谢。

    2008-02-25 16:40:40

  • 成都商报记者:

    最近大家比较关注教育部在全国部分省市试点推行京剧进中小学生课程,但是我最近在网上看到,大家对指定的剧目有一些不同看法。我想问一下,这些剧目是怎样产生的?谢谢。

    2008-02-25 16:41:38

  • 姜沛民:

    教育部有一个司负责这个工作。办公厅关于开展京剧进中小学试点工作发出通知,要求在十个省进行试点,北京、天津、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江西、湖北、广东、甘肃十个省进行试点,在试点基础上逐步推开。现在这项工作从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特别是小学音乐课程标准上,曾经对有关工作提出了一些明确的要求。比如说我们在小学音乐新课标准明确提出,我国各民族优秀的传统音乐作为音乐课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学习民族音乐使学生了解和热爱祖国的音乐文化。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生活的变迁,反映近现代和当代现实生活的民族音乐作品同样纳入音乐课程中。同时也提出,音乐是人类文化传统的重要载体,是人类宝贵人类文化遗产和智慧的结晶,通过学习民族音乐,将会了解和热爱祖国的音乐文化,华夏民族音乐将会产生强大的凝聚力,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这是说我们在课程标准对整个民族文化的传承提出了明确要求,里面也包括传承音乐的一些形式。我们在中小学试行“京剧进课程”,就是根据这个要求,根据现在国家整个弘扬民族精神总体要求很重要一项举措。具体里面的剧目的设置,现在有一个专家委员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进行进一步明确,我们对整个改革的方向还是肯定的,就是说在目前中小学里,在整个的弘扬民族精神文化方面通过一定的载体,加强这方面工作,还是非常有意义。针对整个试点,是不是有一些剧目合适,我想大家可以进一步关注,包括大家有什么建议,我们可以学习和听取。

    2008-02-25 16:42:02

  • 王旭明:

    这个问题我们最近也关心到,我手里拿到媒体的报道,还是挺多的,因为媒体非常关心这件事,有一些报道还非常具有专业的眼光,有些建议是,为什么进课堂的都是样板戏,还有新闻媒体是能够善于炒作吗?比如还有“去年开学教华尔兹,今年开学上样板戏,请问是不是先问问民意?”,我认为这联系的挺好,我都没有联系在一起。首先感谢大家对课程改革、课程设置的关心。姜司长也介绍到,教育部今年在三月份到明年七月份一年时间是试点,不是全面,全国大面积推广,就好象华尔兹第一套舞蹈,有七个舞蹈,很多学校把推广和要求给等同起来了,推广是一个含义,要求必须要这么做,推广是另外一个意思。

    另外我们觉得这项试点工作一定有一个原则,就是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的原则,肯定有这样和那样的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们在实践中来完善。有兴趣的记者,我建议跟踪这十个试点的省的学校,看看这些学生是怎样学唱,他们的情况是怎么样的,如果有兴趣的记者可以做一些这样的报道。

    2008-02-25 16:43:16

  • 记者:

    我刚才很高兴听到主持人和台上领导都在讲农村义务教育决定发展水平很关键的因素是教师,我想接着问我们农村教师的问题。去年、前年写关于农村教育或者农村教师情况的时候,我总要引用一些材料,就是教师的状况是属于城市超编、农村缺编,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一个事实?还有在农村教师缺编的情况下,还有一个是结构性的缺编,从学科上不是平均的,我们教学大纲需要小学中学教什么课,它没有某一些方面的老师,比如说外语,比如说音体美等等,这样的话,可能对我们现在教育培训又提出新的努力的方向。这是一个问题。

    还有一个问题,刚才主持人也讲到,我们今后要办的一件事,要提高我们“普九”的水平,我认为这一点特别重要。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去年听到一个教育方面课题组到甘肃一些县调查农村义务教育的办学情况,他们调查了一个县的几所初中,就看看它的办学水平到底怎么样。因为初中有六门课,小学两门课。就说初中,初中六门课完全可以看出普九水平,那些学生毕业考试,不是升学考试,六门课都达标的,就是及格的,只占20%,这如果是属实的话,就足以说明农村义务教育的“普九”水平非常差,至少初中教师水平非常差。我不知道台上领导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2008-02-25 16:44:31

  • 宋永刚:

    您对教师问题还是很有思考的。我们几次采访都做了深入的交流,这的确是目前教师队伍现在面临一个很深层次的问题,就是结构矛盾非常突出。这跟我们目前农村教育的这种现状和国情是分不开,我想一个数据可能大家忽略了。但是的确是一个问题。目前全国现在中小学校总量是多少?大家肯定知道。其中农村的中小学数是多少?告诉大家,不包括县镇,县镇以下的农村中小学是33万所,占我们目前全国中小学校总量的79%,将近80%。而我们另外一个数据说明什么问题呢?目前全国普通中小学的专任教师是10438000人,而我们农村不包括县镇,农村教师是多少?占比是多少?49.3%。我想大家可以做一个深度的思考,就是说我们县镇以上一般学校是成规模的,因为农村地理、资源、历史诸多方面的原因,实际上是不均衡的,你要完全给统计是很困难,山高路远,也要保证他们上学,这里面存在我们所讲的一方面一些学校特别是城市学校,有超编的现象,另外一方面,有一些学校又缺老师。大家了解一下,我们进行抽样调研,实际上偏远贫困地区、高寒地区、牧区的,连老百姓都不愿意久待的地方,这样的地方缺老师。

    按照正常的情况来看,让大学生自愿去是很困难的。所以我们在这种情况下,完全依靠市场经济的条件去选人不行,所以在《义务教育法》里大家注意到专门写了一条,就是政府应当在区域内有效合理的配置师资资源,要鼓励校长、教师的合理流动。不均衡这种结果性的矛盾是客观现实,并且它可能还会持续很长时间。因为它跟城镇化进程、跟经济发展的程度、跟其他非教育化的问题是有关的,但是我们要解决目前农村学校需要合格老师、农村孩子需要好老师的问题,我们必须多管齐下。

    2008-02-25 16:46:07

  • 宋永刚:

    首先就是要有合格的老师能下得去,当然这个理想的方法就是大幅度提高农村教师的待遇,让这个职业真的具有吸引力,才能招得下去。但是因为农村面广量大,要做出这样的决策,还需要各方面条件来保证才行。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不可能干等着,所以这几年,教育部和各级地方政府采取多种办法,其中一个办法,就是鼓励、支持城镇教师去支教,但是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最根本的措施,但是它是在特殊阶段一个有效的措施。包括我们现在实施的特岗计划,为什么是创新的示范性举措?因为当地财政很困难一些县,你要让他们来把采取自愿招老师,它财力有限,不太可能。所以我们各方政府实际上采取一个特殊的办法,在财政不变的情况下,由中央政府出钱,头三年工资由中央来包,让他们通过这个办法招到合格老师,把合格老师打进教师队伍中去,三年以后,地方政府再兼管,通过这个办法,即使将来只有80%的老师留下,那就是成功。我们也是希望地方政府能采取类似的举措,这是治本之策,必须标本兼治。这是一个办法。

    还有一个办法,我们这几年大力推进师范生实行支教,我们要求师范院校、高级师范生接受不少于一个学期的实习。在实习期间,实际上在城里学校安排起来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农村很欢迎,我们就需要取得地方政府的支持,所以我们在里面推广几个地方,做得比较好的一个是河北师范,一个是山西忻州师范学院。这都得到国家领导的支持。这样滚动起来了,今年有一批学生下去了,紧接着回来还有一批学生下去了。周部长专门到山西忻州师范学院实际去考察,回来以后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大规模力度,推广山西忻州的经验,我们看这也的确值得我们好好总结,这也是其中一个办法。

    2008-02-25 16:47:22

  • 宋永刚:

    另外,刚才讲到的,针对老师学科结构的矛盾,也采取了一些特殊的招法。现在农村音体美老师奇缺,特别是美术、音乐,又是艺术类的,报考的分数有要求,特别是交的学费还很高,让这些学生自愿下到这些地区是非常之困难的。所以音体美老师,包括外语,我们也采取特殊的招法,比如体卫艺司与国家体育总局,年后召开了一次会谈,年后也进行了一次沟通,就是希望我们几部门联手,专门策划一个针对农村体育老师的培训计划,因为这确实现在有一些特殊情况,上次我们开教育会议时,有一个局长举了一个很生动的例子,现在学生健康第一,早晨要起来跑操,有个别学校的个别体育老师跑不下来,老师跑两圈跑不下来,学校还在跑,说明体育老师体制有问题。还有学生出现紧急情况,比如说掉到水里了,这时,其他老师束手无策,好不容易来一个体育老师赶紧下去救孩子,但是体育老师不会游泳。所以我们要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培养。

    还有外语老师,外语类老师也很重要,其实外语专门人才也是很难得的,因为有一个发音的问题。比如说,周部长提到官方培训,就是请好的外语老师,农村老师给大家放英语光盘,这样也有好的效果,因为如果英语老师口音不好,孩子讲的都是当地口音的英语,后来纠正还不如跟光盘模范,可能还真听得懂,所以我觉得这从各方面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当然我们面很大,我们需要调动一切力量来做有效的工作。

    2008-02-25 16:50:20

  • 姜沛民:

    刚才您提出的问题是我们面临的很深层的问题。刚才讲到,我们在实现基本完成“普九”,完成第一个,所有的孩子有学上,但是这个学是什么学?千差万别,北京的学生和西藏的学生和边疆的孩子义务教育水平差距很大的。第二,让所有的孩子能够上得起学、能够进得来,这是我们的保障体制。第三步是上好学。这个上好学不是单纯是北京的标准、上海的标准等等,而是所有农村义务教育,首先是完整的义务教育,是一个合格的义务教育、完整的义务教育,是大量的教学点和学校的教学课程,完全都可以开得出来,这本身是一个问题,因为地点比较分散,我们的老师的师资比例比较紧张,学校没有一定的规模,不可能配备足够数量的教师,如果没有足够的数量就不可能上好课,这是我们面临很深层次的问题。这几年,我们在推进城乡发展有一个很重要的举措,就是素质教育,适当集中办学。

    有一个教育局长跟我说过这样一个概念,小学必须是两轨,小学必须每次招两个班,初中必须每次招四个班,这样算来有足够的老师配足够的学生,但是实际上大量的农村教学点,实际上开不起。这样我们必须采取远程教育的方式,使我们的课程开得起。至少开起课程,是一个完整义务教育阶段。

    2008-02-25 16:52:02

  • 姜沛民:

    第二什么是合格?《义务教育法》提出一条,达到国家规定的基本教学要求。什么叫国家基本教育要求?这里面不是简单一个同考,不是设立一个标准的问题。我们现阶段制定一个什么样的标准,这是一个相当复杂的问题,甚至是一个教育评价问题,我们不能拿考入上一级的学生来简单评价我们教学质量,首先要制定我们每一个阶段的学业水平考试,它更多是一个合格性评价,是评价我们这个学段是不是完成合格教学标准和任务,不是说有多少人可以升多少学校,这是一个定数的问题。这个我们要逐步建立的,同时并不简单是一个学业的问题,同时我们要推行一个综合素质的评价。除了小学上完六年教育,初中上完三年教育,不仅是一个成绩单,更重要是一个成长记录,我的孩子在学校里方方面面的表现,都要得到一个展示,就是建立一个学校的档案,这是我们目前教育发展中比较薄弱的环节,也是我们普九进一步需要加强的方面。

    另外我们怎么去监测教育质量。大家注意我们教育部专门成立了技术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着手研究这方面的问题,制定各方面标准的评价来看我们的差距究竟有多大,现在正在抽查和摸索有关情况,我们不能有一个简单的标准或者不能用一个批差考试的标准,我们必须要用符合现阶段要求这样一个标准和一些监测的办法,我们正在着手研究这个问题。

    2008-02-25 16:52:34

  • 姜沛民:

    还有我们的课程标准有必要进行修订,我们义务教育各课程标准都在修订过程中,预计在今年会正式颁发。通过这些标准的工作,通过这些监测的工作,通过必要的布局的相对集中,集中开课的集中调整,使我们农村义务教育真正可以开起课达到基本要求。同时,大家可以试想一下,20人一个班,一个老师负担20人,和一个老师负担上百人,这个教育质量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要提高教育质量达到基本的教学水平,班次要降下来。还有教师培训之外,我们在教育制度上,在整个教学方面的要求上,紧紧围绕教学质量的提高,构建一系列的体系,一系列教学质量的创新创造,这是我们目前所要工作的重点,还需要我们方方面面的,在教育投入方面,我们要往这方面加大,不仅是建房子,买得起设备,更多是教育教学的管理和评价,我想在这这方面教育质量还要提出更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2008-02-25 16:53:16

  • 王旭明:

    其实讨论农村教师问题可以打一个比喻,好比给一个人输血和造血,输血是把新鲜血液输进去,造血是增加他自身的功能。在这方面,从中央到地方,农村中小学教师出台了许多政策,有许多办法,各地也有很多办法,有很多好的经验,我希望大家特别给予关注。因为各地情况不一样,不可能一个办法能解决所有的情况。我们曾经率领中央的采访团到湖北若干次,湖北在培养农村教师输血和造血结合方面确实有一套非常成功的经验,有兴趣的记者可以和新闻办联系,我们会给大家提供便利。那是一个很成功的典型。

    2008-02-25 16:53:55

  • 北京周报记者:

    需要说明的是我来自农村,也在农村当过两年中学老师。我觉得农村并不遥远。我以前的同事也跟我说一些关于农村中学的事,我就这个机会问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关于农村的人事制度的改革问题,刚才领导说,关于聘任制的问题,现在他们对聘任制,很支持这项改革,当然这项制度对吸引人才有益人才流动的确起到一定作用,但是现在感觉到,聘任制和正式编的老师待遇差距非常,很多人想去争岗位工作,但是待遇问题,跟正式编制的确相隔太大,所以很多想去,看到待遇这样,就放弃这个工作。我想问一下,教育部对制度完善方面有没有一些政策出台?

    第二个问题,刚才姜司长提到农村教育硬件设备的确有很大的改进,其中一个问题,就是农村电脑越来越多了,中学电脑多到什么程度,多到他们管不过来。但是有一个问题,农村计算机专业老师非常少,但是谈到现在面临一个问题,就是他们想去管,但是不能管的问题。只能把电脑当成废品放到库房里,这种现象非常普遍,我想教育部对这个问题,对农村计算机教育方面,在计算机教师的培养和引进方面是不是有其他的一些措施?

    2008-02-25 16:55:19

  • 谢志敏:

    我来回答第一个问题,关于中小学聘任制改革问题,我想聘任制改革,我们已经推进好几年,改革的目的是建立一种用人制度,充分调动和发挥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现在聘任制,一个是对新任教师,要建立正常的教师补充机制,凡是新任的教师,通过公开招聘的形式补充导教师队伍中来。你有合格的学历、你有教师的资格、学校也有这个岗位的要求,他也有编制书,他也有空额,通过公开招聘的程序,凡是通过这种程序来招聘教师队伍中来,就应该给予他一定的待遇,就是正式的老师,就应该和学校的待遇一样,不存在他比别的老师待遇低的问题,如果是,他还不是正式的招聘,还有其他的问题。

    对于在职的教师,我们想他已经是老师了,要充分改变教师的用人机制,我们通过公开招聘,择优聘任,让调动、激励老师的积极性,我想聘任制都是采取公开招聘、竞争上根、择优聘用的这样一种制度来改善教师的用人手段,调动教师的积极性,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

    2008-02-25 16:56:05

  • 宋永刚]:

    第二个问题我作一个简要的回答。的确像你刚才讲的,这几年国家农村实行“管道工程”,使很多农村学生受益,农村学生拥有电脑的数量大幅度提高。怎么样使这些来之不易的设备发挥好的效果,确实是各级政府很关心的问题。因为我们中小学规模不一样,学校专职人员的数量不一样,规模大一点学校,有专业的人员,规模小的学校,就没有专门的人员,只可以是在职老师一专多能。针对这个现实,我们专门实施了针对广大教师的教育继续能力提高的计划,这个计划是分类、分层次。一类就是针对我们一线的教师,要求他们和新课程改革紧密结合在一块,让他们敢用电脑、会用电脑、用好电脑,就是用好教育技术改善专业教学。再有一类专门针对这种专业人员的老师,一方面提高他自己的信息化水平,同时要教会、指导其他的老师用这个进行信息管理和课堂应用教学。

    还有一类专职管理人员,包括校园网的建设,培训重点不一样。每一类又分成三级,初、中、高三级,我们要求所有的人员能够按照教育部的规划达到初级的水平。所以我们现在专门针对培训计划,目前的效果非常好,已经有30多万老师接受了这个培训。同时因为经费有限,我们也寻求国际援助,我们和微软、因特尔大公司进行大规模合作,现在因特尔专门针对一线老师进行培训,微软专门针对老师进行培训,现在已经培训人数超过一百万人,当然相对一千多万人来讲这个比例不高,现在我们正在跟他们谈新一轮的合作计划,同时加大这个项目的实施力度。希望老师运用现代技术改善课堂的教学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

    2008-02-25 16:56:39

  • 姜沛民:

    除了教师培训以外,还有怎么样使这些设备有效地在教学过程中使用起来。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课题。首先要先说一下,我们农村义务教育电教设备还没有达到没有人管理的程度,我们还是比较短缺,因为目前三种模式,大家都有所了解,所以整个学校使用来讲还是远远不够的,我们下一步目标不光是要校校通,还要班班通。对农村学校而言,教师短缺,课程开不起,是一时难以解决的。我们更多还要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来推进这方面问题的解决。另外还有一个问题,老师要会用,这个问题也是特别多,现在传统的一些教学方式很熟悉,为什么要使用这个东西,还要要加强一些指导。另外我们要加强教育资源的建设,网上资源电教方面资源要适应各方面的课程要求。另外我们要加强应用方面的监管,现在我们对整个电教设备有一个工程管理信息系统,据我们目前的信息网,每个设备在使用的时候马上都会记录,可以监测每一个学校。这样我们统计过来,已经有30%项目可以做到每周20个学时使用水平,每天四个小时。50%左右项目学校可以达到每周四五个小时和每周三个小时的教学水平。

    这个利用率还是相对能够得到一定保证的,反过来讲,我们怎么在技术配备模式的基础上形成有效的教学模式,各地正在积极的探索,我想这不光是中国的探索,这在世界上也是一个课题,如何利用远程的设备进行远程教学。很高兴看到有一些地方已经采取了非常有效的措施,涌现出了一些非常好的经验。我想我们下一步要积极总结和推广这些好的经验,在技术推广模式上形成教育教学模式,使用非常有限的设备提高我们教育质量。这是我们今后的努力方向。

    2008-02-25 16:57:25

  • 王旭明:

    新闻发布会接近尾声的时候,我跟大家作一个检讨。准备今天发布会时,我的确觉得今天领导确定这个主题不能引起大家的兴趣,为此还准备很多的资料,我想大家可能更关心。像关心高考、贵族学校、教育收费这类的事情,但是确实我以自己之心来博众人之腹。大家所提问题之积极、之踊跃、之深入,的确是我没有想到的,说明大家对农村教育的关心和支持。在这里我们也期待大家对农村教育有更多的关心,有更多的人报道我们农村教育的变化。当然我们也期待着在即将召开的两会上,政府能够有更大的举措来进一步促进我们国家农村教育的发展。

    2008-02-25 16:59:11

  • 王旭明:

    今天由于是例行新闻发布会,有两个信息给大家做一个通告。一个是教育部最近确定了一批全国社区教育的示范区,大家对全国教育的示范区可能不太熟悉,实际上确定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是有效的整合区域内的教育资源,开展面向社区全体成员的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的信息需求,丰富社区居民的学习内容,提高社区居民的综合素质,同时也优化社区与教育的各项工作关系,促进了社区内各类人群之间的和谐共存。这项工作实际上按照党的十六大、十七大构建中心教育体系、形成全民学习、终身教育学习的要求,从2001年开始,教育部已经确定了四批114个全国社区教育的试验区,最近,又认可了北京市的西城区、北京市海淀区和北京市朝阳区等34个单位为全国社区的教育示范区,也请大家对这个信息予以关注。因为人类的发展越来越多社区里面生存,社区教育显得越来越重要。

    另外一条信息,还有一周多时间,我们的两会就要召开,很多记者关心两会教育这几年来的办理意见,两会意见和提案的情况,我在这里给给大家做一个通告,自从十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以来,教育部办理了全国人大议案和建议2922件,这其中2003年的时候是448件,2004年是660件,2005年是519件,2006年是662件,2007年是633件,这五年教育类的提案在全国人大代表总的建议总数当中占有10%。这是人大的提案情况。

    2008-02-25 17:01:47

  • 王旭明:

    政协的提案情况,是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教育部共办理了全国政协委员提案2665件,其中2003年是460件,2004年是527件,2005年是532件,2006年是584件,2007年是562件。教育部教育的提案在全国政协总提案五年中,约占全国政协五年提案总数的12%左右。所以,在人大占10%,在政协占12%,可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我国教育工作投入了极大的热情,确实我们也感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我们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提出了大量的有价值的高质量的建议。代表建议对于政府开拓视野、了解社情民意、加强和改进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可以告诉大家,教育部在办理提案的过程当中,教育部是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不断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周济同志每年都要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如何办好“两会”提案意见的工作。同时要求要部里面各个司局各个承办单位站在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样一个高度,切实做好建议和提案的办理工作,以办理提案和建议来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特别是要求教育部办公厅作为主管部门,对建议提案要进行研究、改进工作,要对每一个建议、每一个提案给予明确答复。

    五年来,教育部办理的提案、意见完成率都是100%,教育部连续三年获得了全国政协办理政协委员提案的先进单位。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努力,在新一届的“两会”即将召开前夕,我们进一步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把教育改革与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主席台上的各位领导,也谢谢大家的光临,下次新闻发布会再见!

    2008-02-25 17:02:52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