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第3次中国女性生活质量调查暨“女性生活蓝皮书”新闻发布会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定于2008年2月28日(星期四)下午14:00在好苑建国商务酒店3楼会议室召开第3次中国女性生活质量调查暨“女性生活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全面解读当前中国女性生活质量和消费状况。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第3次中国女性生活质量调查暨“女性生活蓝皮书”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定于2008年2月28日(星期四)下午14:00在好苑建国商务酒店3楼会议室召开第3次中国女性生活质量调查暨“女性生活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全面解读当前中国女性生活质量和消费状况。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吕晋:

    各位嘉宾、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第3次中国女性生活质量调查暨“女性生活蓝皮书”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首先,我来介绍今天到场的专家和嘉宾。中国妇女杂志社社长、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理事长、华坤女性消费指导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韩湘景,北京工商大学客座教授、华坤女性消费指导中心主任研究员时正新,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蒋永萍,万事达卡国际组织资深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江威娜女士,万事达卡国际组织大中华区副总裁陈启彰先生,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主任、华坤女性消费指导中心副主任张祺,还有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先生,他现在正在路上,以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科部主任王菲女士。

    2008-02-28 13:55:25

  • 吕晋:

    记者朋友们是我们今天请到的非常重要的客人,今天到场的媒体有7家电视台、广播电视台,有中央电视台2、4频道、北京电视台、北京电视台5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有14家报刊,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北京晨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新京报、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新闻出版报、经济观察报、全国妇联编刊处。有下列网络媒体:人民网、中国网、中国妇联中国妇女网、网易、CCTV央视国际网络、新浪网,欢迎大家的光临!

    2008-02-28 14:10:57

  • 吕晋:

    我们今天的发布会有3个内容,发布第3次中国城市女性生活质量调查结果,发布2007城市女性消费状况调查结果,宣布2007中国女性生活状况报告“女性生活蓝皮书”首发。

    2008-02-28 14:13:36

  • 吕晋:

    自2005年以来,中国城市女性生活质量调查、城市女性消费状况调查每年进行一次。通过《女性生活蓝皮书》向社会公布后引起了社会和相关决策部门的关注,以及新闻界的期待。

    2008-02-28 14:17:16

  • 吕晋:

    “中国城市女性生活质量调查”力图通过系统地记录中国城市女性的日常生活状况,寻找影响女性生活质量的主要因素,了解城市女性对于自身生活状况的主观评价,探索中国女性生活质量研究体系,为改进和提高我国女性生活质量提供客观的参照。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中国城市女性生活质量调查专门调查了城市女性对过去五年对生活质量的评价以及对未来五年的期待。

    2008-02-28 14:17:58

  • 吕晋:

    现在,正值两会即将召开之际,我们特别选择在这个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借此转达城市女性的心愿和期盼。下面进行第一项日程,首先请中国妇女杂志社社长、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理事长、华坤女性消费指导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韩湘景发布第3次中国城市女性生活质量调查结果,大家欢迎!

    2008-02-28 14:19:04

  • 韩湘景:

    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2007年10月至2008年1月,《中国妇女》杂志社与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在全国20个大中城市开展了第3次中国城市女性生活质量调查。为提高一调查数据的代表性,兼顾我国东、中、西部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本次调查按比例选取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重庆、天津、长沙、成都、大连、哈尔滨、昆明、兰州、南京、南宁、宁波、青岛、武汉、西安、郑州等20个大中城市,发放等量样本,在汇总分析时依据调查地女性人口数据做事后加权。本次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2246份,有效回收率达93.5%,共获得原始数据184000多个。

    2008-02-28 14:19:31

  • 韩湘景:

    这些数据反映了被调查者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生活质量的评价,社会参与情况、对居住环境的评价、对职业的评价和健康状况等方面。和以往调查不同的是,本次调查特别加入了被调查者对于过去五年生活质量的评价和对未来五年的展望,我们也希望借助在座各位媒体界的朋友反映这些妇女的状况和心声。

    由于时间的关系,在这里我们只能选取其中很少的一部分数据做一个发布,更为详尽的数据和更为深入的研究结果,我们将会在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的网站陆续发布,并记入《2008:中国城市女性生活状况报告》。

    2008-02-28 14:20:32

  • 韩湘景:

    五年前,新上任的一届政府改善人民生活的承诺言犹在耳。五年来,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热望殷殷不减。五年间,城市女性的生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本次调查结果显示:

    一、过去五年生活质量评价关键词:生活提高了。

    过去五年,您和家人的生活质量提高了吗?近八成被调查者认为,“有提高”。其中,感觉最好的是宁波女性,88.6%的宁波被调查者认为,过去五年生活质量提高了。20城市中被调查者认同生活质量提高排名前10位依次是:宁波、重庆、广州、深圳、哈尔滨、郑州、天津、青岛、杭州、兰州。

    2008-02-28 14:21:42

  • 韩湘景:

    二、过去五年生活质量提高的4个主要方面是:收入增加、住房改善、通讯更先进、交通更便利。

    过去五年,您和家人的生活质量在哪些方面得到了提高?在十个选项中,收入增加排在首位,52.1%的被调查者表示,她们的收入增加了,住房改善的占48.5%,认为通讯手段更先进和交通更便利占四成以上。

    2008-02-28 14:22:36

  • 韩湘景:

    三、不同城市被调查者对以往五年生活质量提高的感受不同。

    深圳被调查者中认为“收入增加了”的比例最高,达到70.7%。广州、宁波、天津、武汉被调查者中也有6成左右认为“收入增加了”;

    认为“住房改善了”比例最高的是重庆的被调查者,达到70.6%,成都、宁波、武汉、西安认为“住房改善了”的被调查者也在6成左右;

    认为“通讯手段更先进”和“交通更便利”比例最高的城市是长沙,分别占76.9%和70.5%;

    本次调查也反映出,近1/5左右的被调查者认为“过去五年,自己的生活质量变化不大”。

    被调查者对“看病难得到缓解”的认可最低,仅有6.9%的受访者认为这方面得到改善。认可偏低的还有社会治安更好,子女上学有保障、社会保障更完善。

    2008-02-28 14:23:16

  • 韩湘景:

    四、民生问题最受关注。

    对于即将召开的两会,80.7%的被调查者表示,她们最关注两会中与民生有关的内容,这个比例远远高于对政府换届的关注。

    五、未来五年关键词:大多数人相信明天会更好。

    73.2%的被调查者认为,未来五年自己和家人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宁波被调查者最有信心,92.5%的宁波被调查者认为未来五年生活会越来越好。

    对未来五年的信心排行榜,从高到低前10名依次是:宁波、郑州、深圳、北京、重庆、杭州、武汉、长沙、青岛、大连。

    2008-02-28 14:24:21

  • 韩湘景:

    六、对未来五年生活的最大期望:更富裕。

    未来五年的生活,被调查者最期望的收入进一步增长,占73.4%,其次为“住房进一步得到改善”,占49.3%,社会保障更加完善占46.8们,社会治安更加稳定占40.3%。

    2008-02-28 14:25:06

  • 韩湘景:

    七、不同城市的被调查女性对未来五年的期望不同。

    哈尔滨的被调查女性改善住房条件的愿望最强烈,达到60.2%;

    长沙的被调查女性希望社会保障更完善的愿望最强烈,达到65.3%;

    昆明的被调查女性希望看病难得到缓解的愿望最强烈,达到52.2%,同时她们希望社会治安更好的愿望也最强烈,达到59.8%;

    成都的被调查女性希望工作稳定的愿望最强烈,达到49.2%;

    北京的被调查女性希望交通更便利的愿望最强,达到48.8%。

    2008-02-28 14:25:50

  • 韩湘景:

    八、半数以上的被调查女性认为自己目前的生活状况是幸福的。

    调查数据显示,55.3%的被调查女性认为自己目前的生活状况是幸福的。

    九、有家庭、有职业的女性更幸福。

    调查表明,婚姻、职业和收入水平与被调查者的幸福感存在一定程度的相关关系。

    数据分析表明,处于婚姻中的被调查者幸福感更强。其中已婚尚未生育的女性幸福感最强。

    2008-02-28 14:26:24

  • 韩湘景:

    数据分析表明,职业与幸福感之间存在一定程度的相关。在所有被调查群体中,退休人员、在校学生、行政管理人员、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幸福感最强,军警人员的幸福感也相对较强。而在感觉不幸福的被调查女性中,企业、公司职员的幸福感较弱。下岗、待业人员的幸福感也相对较弱。

    调查数据还显示,收入水平和幸福感之间存在一定程度的相关。通常而言,收入越高,幸福感越强。但本次调查数据也表明,并不是收入越高就一定幸福。月均可支配收入在万元以上的被调查女性比5001—9999元组别的被调查女性的幸福感更强。

    2008-02-28 14:27:00

  • 韩湘景:

    上述情况表明,拥有相对稳定的职业、相对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完整婚姻与较好的收入可能是影响城市女性对生活感受的硬件,从女性对生活的主观感受这样一个指标出发,我们也能看到个人的生活感受同样是时代和社会的缩影。我们也在此呼吁,应当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女性就业和提升,保证女性获得经济和社会资源的平等权利和机会,是提升女性生活质量的根本保证,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

    2008-02-28 14:27:57

  • 韩湘景:

    十,大连被调查女性幸福感最强。

    如果给20个城市被调查女性的幸福感排队,70.8%的大连被调查者认为自己的生活状况是幸福的,居于本次调查幸福感排行榜首,其他依次为上海、宁波、北京、青岛、武汉、郑州、杭州、西安和深圳。

    我的发布完了,谢谢。

    2008-02-28 14:28:28

  • 吕晋:

    我们今天发布的城市女性消费的年度调查是由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华坤女性消费指导中心发起,由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组织实施的。自从2005年起,这个调查每年开展一次,系统地记录了以女性消费者为主体的消费需求、消费结构、消费方式和消费行为,为有关部门进行消费决策和研究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推动和促进我国消费市场的繁荣和发展。

    2008-02-28 14:29:14

  • 吕晋:

    万事达卡国际组织为这次的城市女性消费年度调查提供了支持。下面我们有请万事达卡国际组织资深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江威娜女士发言。

    2008-02-28 14:30:08

  • 江威娜:

    谢谢吕副社长,也谢谢韩社长的邀请。首先我谨代表万事达国际组织表示感谢,我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参加这次国内20个城市女性消费调查以及生活态度的蓝皮书。万事达国际组织对女性生活发展一向不遗余力,除了荣幸参加到这次调查分析的报告之外,同时我们在每个年度也会发布一些有关女性的调查数据。

    2008-02-28 14:32:41

  • 江威娜:

    在2007年,我们发布了亚太地区女性“选区”指数的调查。其实在这个调查中,我们发现女性无论是在就业、教育、社会地位等方面,都有相当大的成长。尤其是在国内,女性的地位几乎是与男性朋友齐头并进,甚至在一些收入水平与生活幸福感方面,也是不相上下的。

    2008-02-28 14:33:37

  • 江威娜:

    随着女性经济跟社会地位的逐渐提升,女性的消费者逐渐变成重要的组群。我们在今年度刚刚发布的中国妇女阶层的指数报告中显示,女性朋友其实是富裕的。在中国富裕阶层中,女性朋友占有24%。我们也在一些旅游和相对市场做了调查,女性朋友在富裕消费群里面,她们的消费力和潜在力都具有相当强大的数据,高达50%以上。

    2008-02-28 14:34:42

  • 江威娜:

    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与很多的银行有共同的合作,专门针对女性发行了许多适合女性朋友所使用专属的信用卡产品,其中包括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广东发展银行、中信银行等等,这些产品特别为女性朋友们量身定做了她们所需的消费支付工具。现在的女性不但事业上成功,更注重生活的品质,爱美更是所有女性的天性。

    2008-02-28 14:35:04

  • 江威娜:

    针对女性消费者对时尚的需求,万事达国际组织从2007年开始着重于很多时尚活动的参与和合作。为所有的女性朋友在各种时尚的活动中加注了许多服务。2007年,我们冠名赞助了万事达卡香港时尚节,在时尚之都香港为消费者进行了许多时尚活动。此外,万事达国际组织也十分注重女性朋友在职业发展与专门技能的培训,我们与高校在线合作,连续两年举办了万事达卡高校在线组织奖学金的一个项目。我们希望能够由我们的支持,在亚太地区专注于支持旅游等方面的女性专业人才,赞助她们能够发挥最大的权利,最终能够走向时尚的顶端。

    2008-02-28 14:36:22

  • 江威娜:

    最后,再次谢谢让我有这个机会参加这个生活调查报告,也参加今天的记者会。我们依然会在国内与重要团体不断合作,为女性消费市场提供更多适合女性朋友量身订做的产品和服务。也预祝各位的在座媒体朋友和与会嘉宾,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

    2008-02-28 14:37:36

  • 吕晋:

    感谢江女士的发言。由于投影故障,我们先有请社会学会的秘书长、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先生讲话,题目是“利用皮书出版平台,推动妇女事业大发展”,大家欢迎!

    2008-02-28 14:38:16

  • 谢寿光: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非常欢迎大家来到我们的成果发布会,刚才韩社长已经对女性的生活质量调查成果做了一个非常简洁的报告。报告的内容在这个时机发布,对新闻界朋友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

    首先,两会马上就要召开,两会的代表参政议政,对中国女性五年来,就是本届政府结束一年的状况如何,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支持。

    2008-02-28 14:39:21

  • 谢寿光:

    第二,3月8日又是“三八妇女节”,这次调查研究的结果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1月份发布的《社会蓝皮书》所印证的,包括幸福感指数以及每个城市所关注的问题,比如说北京关注交通问题,哈尔滨关注住房问题,这里面背后都有它的原因。这里我想和社会学研究的成果结果相吻合。所以这样的研究成果最后通过女性生活蓝皮书的方式向全社会发布。

    2008-02-28 14:40:17

  • 谢寿光:

    《女性生活蓝皮书》到现在为止已经出了两本,在整个皮书系列里面有好几种,形成了一个小的系列。纳入皮书以后,经过出版,最近几年在广大读者中,甚至在大的层面都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作为本书的出版方,借着今天的机会,首先感谢以韩湘景社长为首的女性研究团队对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支持和信任。我们也要对《女性生活蓝皮书》的出版,向全体编撰者以及关心、支持这项调查,包括企业在内的所有有关单位及个人表示感谢。

    2008-02-28 14:41:13

  • 谢寿光:

    皮书这一出版平台,目前涵盖了经济、社会、文化、区域、房地产、环境、教育以及社会经济、国际政治等多个领域和行业,现在接近一百种。在这个时候发布蓝皮书,无论对各级政府的决策,还是企业的应对,还是广大消费者日常生活都提供了专家的支持和帮助。所以,成为党政干部决策和研究人员重要的参考书,成为工商企业乃至个人的投资指南。

    2008-02-28 14:41:45

  • 谢寿光:

    我们每一本皮书的出版都得到了广大媒体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其中2008年的《经济蓝皮书》和《社会蓝皮书》得到了中央电视台、香港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以及香港、台湾等多家媒体的广泛报道,实现了电视、网络、纸质媒体的立体互动,形成了不小的轰动。尤其像今天在现场直播的中国网,长期是我们的合作单位,每次成果的发布,对于形成一个研究者和媒体之间的互动,所产生的效益是非常巨大的。

    2008-02-28 14:44:07

  • 谢寿光:

    目前,这个皮书出版已经接近一百种了,皮书已然是一个平台,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包括女性研究的优秀成果能够进入这一平台,利用皮书出版的平台实现更大的社会价值,包括经济价值。自2006年,我们首次将“中国女性生活状况报告”纳入皮书系列以来,这不仅增强了我们在女性研究领域的出版力量,也是我们出版社为中国女性发展作出的一点努力。

    2008-02-28 14:44:37

  • 谢寿光:

    在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不断加速的今天,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单元,家庭和谐对于社会和谐起着基础性作用。而对于家庭主体角色地位的女性的研究,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女性生活蓝皮书》以对中国女性生活质量和女性消费的调查为主题,体现了我们妇女研究者的责任感和时代性。我们的研究人员紧跟国家宏观形势发展变化,抓住经济生活中带有全局性的课题,通过大量的现实调查研究,为我国宏观决策建言献策,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工商企业投资决策提供参考,也为不同层次、不同年龄的女性消费者提供消费指导。

    2008-02-28 14:45:54

  • 谢寿光:

    我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的专业出版机构一直十分关注女性研究的进展,出版了大量的有关女性研究的专著,包括蓝皮书,也希望为中国妇女事业的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现在已经成为皮书的,除了《女性生活蓝皮书》以外,还有《中国妇女皮书》、《女性研究蓝皮书》,以及其他年度性的报告,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女性出版体系。

    2008-02-28 14:46:23

  • 谢寿光:

    所以,借此在三八节前后,除了《女性蓝皮书》出台以外,还有很多女性研究成果要出台,记者朋友可以和我们进行联系。《女性生活蓝皮书》尽管才出版两本,但是已经在业界和新闻界形成了较大的影响。一方面皮书作为一个整体品牌,对《女性生活蓝皮书》有很大的带动效应;另一方面在保证权威性和原创性的基础上,《女性生活蓝皮书》已经逐步形成了自身的品牌。我们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女性生活蓝皮书》将会做得更好,在我国妇女事业的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2008-02-28 14:46:59

  • 谢寿光:

    最后,我要感谢中国妇女杂志社的韩社长,在本书的出版过程中,韩社长给了极大的支持,还有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和华坤女性消费指导中心的所有同志,没有你们的努力就没有这本皮书的出版,谢谢你们!

    2008-02-28 14:47:43

  • 谢寿光:

    我还要感谢广大的媒体朋友,皮书品牌的形成和皮书社会价值的最大化,你们的作用不可小视,《女性生活蓝皮书》社会影响力的扩大,还有赖于你们的深入报道,尤其是你们在发布这个成果时,它是通过这个载体发布的。所有最精彩的研究内容都在两本蓝皮书里,而且是一年一度的,希望媒体朋友多给予关注。谢谢大家。

    2008-02-28 14:47:59

  • 吕晋:

    感谢谢社长的讲话,也感谢谢社长带领的团队,为推动妇女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下面,我们有请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主任、华坤女性消费指导中心张祺来发布2007城市女性消费状况调查的结果。

    2008-02-28 14:48:32

  • 张祺:

    谢谢主持人、理事长、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记得一年前我第一次和各位媒体记者见面,我说过我们一定会从新朋友变成老朋友,今年果然又见面了。今天我代表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和华坤女性消费指导中心发布本次调查的摘要结果。

    2008-02-28 14:48:56

  • 张祺:

    2007年10月至2008年1月,华坤女性消费指导中心与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开展了“2007城市女性消费状况调查”。调查选取了北京、上海等20个大中城市发放等量样本,在数据处理中依据当地女性人口数事后加权。

    2008-02-28 14:49:34

  • 张祺:

    我们每次调查都和生活质量调查有同样的样本下去,但是我想做一点说明,年度消费调查这次回收有效问卷2345份,和生活质量调查相比,消费调查样本增加了我们的年度追加样本。本次调查重点考察了20城市女性被调查者的个人消费状况,包括2007年的基本消费状况,2008年的预期消费以及信用消费状况等等。

    2008-02-28 14:50:17

  • 张祺:

    非常感谢万事达卡国际组织对本次女性年度调查提供的支持。根据调查结果显示,2007年成为中国城市女性的理财年。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被调查者在2007年有各种理财投资行为,2007城市女性理财投资形成了基金、股票、房产、商业保险四大热点,其中投资资金的位居第一。

    2008-02-28 14:50:34

  • 张祺:

    有投资理财行为的被调查者中,50.2%的人称自己在2007年赚钱了,36.9%的人说打了个平手,12.9%的人说赔了。和上年比被调查者理财投资的内容发生了较大改变,其中投资基金比例增长最快。去年同期,被调查者理财投资的主要方向一次是房产、商业保险、股票、债券和基金。

    2008-02-28 14:50:56

  • 张祺:

    今年调查结果显示,城市女性年度个人可支配收入在储蓄、消费、理财投资的分割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2007年被调查者年度可支配收入用于储蓄的比例和上年相比下降4个百分点,而用于储蓄外的其他理财投资项目比例增加了5个百分点。

    2008-02-28 14:51:27

  • 张祺:

    第二,刷卡成为城市女性主流的消费方式,近七成的调查者持有信用卡。我们可以看到,68.6%的被调查者都持有信用卡,在她们中间,有近三成人有3张以上信用卡。在持有信用卡的被调查者,有67%的被调查者刷卡消费占其消费总额的一半以上。我们可以具体看到它的频率,在41.2%的持卡被调查者至少每月刷卡一次,36.8%的持卡被调查者至少每周刷卡一次。她们的使用原因,我们可以看到方便快捷成为被调查者使用信用卡的首要原因,占到79.8%。另外使用安全、可以透支、积分活动、享受折扣、便于理财等也是被调查者使用信用卡的重要原因。但是只有极少数被调查者将使用信用卡看作是时尚流行或者是身份地位的象征。

    2008-02-28 14:51:42

  • 张祺:

    从这些数据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对于城市女性而言,信用卡消费已经从时尚变成实用。同样我们可以看到,女性持卡人信誉良好,这一点在很多其他相关调查中可以证明。我们的调查显示,73.6%的持卡被调查者选择全额还款,10.8%还大部分,12.8%选择最低还款额,还有2.8%的持卡被调查者超额还款。

    2008-02-28 14:52:49

  • 张祺:

    我们可以看到,2007年旅游消费也是重点关注的热点。我们发现,在这三年的调查中,旅游消费都成为城市女性个人消费的热点问题。2007年有近7成被调查者旅游了,而且有44.2%的被调查者用于旅游个人消费在2500元以上,9.2%的被调查者个人消费最大一笔开支为旅游。同样,我们也可以看到,女性的消费实力更强了,女性更富裕了。我们可以看到,2007年城市女性个人消费最大一笔开支金额同比增幅达到11.4%。本次调查表明,城市女性消费信心持续增加,个人消费能力不断增强。有四成以上被调查者用于自己的最大一笔开支在5000元以上。

    2008-02-28 14:54:00

  • 张祺:

    2008年城市女性个人消费热点关键词是:奥运、旅游和美丽。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我国今年社会和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本次调查显示,奥运相关产品也成为今年城市女性个人消费中的特色消费。结果显示,17.4%的被调查者计划购买奥运门票及奥运纪念品产品。其中北京被调查者对奥运相关产品的购买愿望居于首位。

    2008-02-28 14:54:42

  • 张祺:

    旅游已经连续三年成为城市女性个人消费的热点。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对消费预期中,城市女性对旅游热情不减。2008年,只有1.5%的被调查者明确表示不打算旅游。有近八成被调查者已经有明确的今年旅游计划,准备出门旅游的被调查者的比例高于上年。在08年计划旅游的女性中,26.3%计划出境游(含港澳台),比例高于去年。与去年相比,被调查者的旅游目的地首选海南。排在前五位的旅游目的第一次为:海南、云南、北京、西藏、香港。

    2008-02-28 14:55:06

  • 张祺:

    第三个关键词是美丽。追求美丽是女性生活永恒的主题,历年的消费调查表明,服装服饰类的消费是女性个人消费的重要组成。被调查者2008年的预期消费结构仍然显示,包括服装服饰、化妆品、珠宝首饰等相关内容“美丽经济”持续走高。这些传统的女性消费领域,被调查者的消费热情依旧旺盛。

    2008-02-28 14:55:49

  • 张祺:

    与上年相比,这些领域2008年被调查者的消费意愿都有所增长。其中,服装服饰的消费意愿增长近13个百分点,化妆品消费意愿增长7个百分点,珠宝首饰的消费意愿也有所增长。美丽消费的增长可能主要体现在高端消费的增加。从2006—2007消费趋势来看,服饰产品和高端消费人群增幅最明显,服装、化妆品高端消费人群的比例增幅也较为突出。

    我们发布的都是非常少的初步分析结果,更完整的报告请大家关注后续出版的《2008:女性生活状况报告》。谢谢。

    2008-02-28 14:57:21

  • 吕晋:

    感谢张祺主任的发布。下面,我们进行专家对发布调查进行点评。首先请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蒋永萍对第3次中国城市女性生活质量调查进行评论,大家欢迎!

    2008-02-28 14:57:43

  • 蒋永萍:

    各位领导、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我作为研究机构人员特别高兴地看到“妇女生活质量调查报告”的发布。大家都知道,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民生问题是一个非常醒目和值得期待的亮点。关注民生就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目标就是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老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人民生活幸福,社会和谐发展。

    2008-02-28 14:58:37

  • 蒋永萍:

    记得在2001年的时候,我们做中国妇女地位调查,我们了解男女两性所关注的社会问题,调查结果发现,较之男性,女性更关注社会治安、环境保护、医疗、教育、改革等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对于这样的结果,有的专家认为,女性不如男性关心政治。其实,什么是政治?女权主义有一句名言“个人的就是政治的”。

    2008-02-28 14:59:29

  • 蒋永萍:

    其实这样的一种认识不仅仅是女权主义这样看,我们对十七大报告进行解读,也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在十七大报告中我们看到,“要顺应、要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可以进一步把它解读,“解决好民生问题就是最大的政治,是政府最大的政治。”女性占人口总数的半数,由于性别分工,也由于天性使然,女性对于家庭生活富有更大的责任。关注女性的生活状况,评价女性的生活质量,为发展和完善相关政策服务,不仅对于女性的生存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且也关系到国家的政治。

    2008-02-28 14:59:54

  • 蒋永萍:

    因为女性的生活状况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最直观、最生动、最具体的体现。我们中国妇女杂志社、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从2005年开始进行了城市妇女生活状况的调查。我们可以看到,这项工作是非常有意义和价值的。今天我们发布的2008年城市女性生活质量调查的结果,它确实让我们看到这样的调查不仅及时反映了当前妇女衣食住行、文化精神生活、社会参与等基本的生活状况,而且这个调查很突出的一点,就是它对2005年以来妇女生活质量的变化,以及妇女对未来生活的期许进行了全方位的调查分析。

    2008-02-28 15:00:33

  • 蒋永萍:

    从这些真实的数据分析、客观分析和讨论中,我们感受到主办方对妇女生活和发展深切的人文关怀,对妇女在生活中面临问题,对需求重点的准确把握。这样的调查结果对于新一届政府发展和改善民生,确定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的重点,拓展公共服务领域和空间,对于相关社会服务事业的发展都是有很重要的参考依据。

    其实这份报告涉及的内容很多,今天发布的也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从这一小部分中,我们仍然可以感到有一些值得关注的发现和亮点。我自己觉得值得与大家讨论的有几点。

    2008-02-28 15:01:15

  • 蒋永萍:

    第一,这个调查有一个对过去五年生活质量的评价。表明党和政府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各项举措,确实从妇女的感受上来说,取得了成效,受到女性群体的认可。这个数据有近8成人认为,这五年来生活质量有提高。受到好评更多的是“收入增加、住房改善、通讯手段更先进和交通更便利”,这四个方面也是政府这几年着力最多、投入最大的领域。确实,我们也看到,它是非常有成效的。它和我们自身的感觉也一致。

    2008-02-28 15:01:55

  • 蒋永萍:

    第二,关于幸福感调查的结果。结果表明,女性幸福感受到多方因素的影响。从职业来看,就业稳定性比较强、享受比较多社会保障的女性幸福感比较强。而在那些职业竞争比较激烈、缺乏安全感,特别是处于社会边缘状态的人,她们的幸福感相对要弱。这可以看到,职业对于女性的幸福是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2008-02-28 15:02:41

  • 蒋永萍:

    从婚姻家庭情况看,调查显示,享受完整家庭生活的女性幸福感更强一些,其中已婚无孩的女性感到生活幸福的比例最高。我们从这样的数据中看到性别的分工,特别是对女性来说,这种分工对男女两性的幸福体验是不一样的。我们可以看到,为什么没有孩子的女性感到幸福的比例更大?我们应该可以推断,由孩子养育引发大量的家务劳动更多的是由女性承担,这样一种承担更多的劳动,确实影响妇女对幸福的感觉。

    2008-02-28 15:03:00

  • 蒋永萍:

    其实一般来讲,大家知道孩子会增加一部分生活的负担,但是确实也会增加她幸福的内容,使个人的生活更加丰满。但是,这样两个不同的感受,可能男性由于孩子引发的东西体验更多,因为他承担的劳动更少,而女性两方面的感觉都会有。而且由于引发家务劳动,对她们的幸福感会产生负面影响,所以还是要引起社会关注。

    另外,幸福和收入相关的分析,确实让我们感觉到幸福与收入相关,但是并不是收入越高越幸福。也就是说,钱确实不是万能的。这样的结论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2008-02-28 15:03:22

  • 蒋永萍:

    第三,在反映生活质量的各项因素中,我们看到婚姻家庭的不幸和没有一份体现自己价值的工作是导致不幸福感的两个最重要的因素。这项结果表明,家庭和工作是妇女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两大重心。对工作而言,收入和更能发挥自己所长都是妇女更看重的价值。实际上,通过这样的一个结果,我们看到,工作和家庭兼顾,工作与家庭两立,就是说工作给她很多好的东西,同时家庭也给她很多好的东西,两方面都能获得一定的成功。这样的状态是大多数女性的人生目标。

    2008-02-28 15:05:26

  • 蒋永萍:

    这样的目标就目前来看,其实是光靠女性自身很难实现的。它需要政府建立更加完善的社会知识体系,同时也需要各个用人单位实行家庭友好的人力资源战略。所以,女性的幸福和生活状态,真的不仅仅关注女性自身,它对我们的社会有很多要求,同时它也是社会和谐很重要的方面。

    总之,这次的生活质量调查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数据信息,在这些数据信息的背后,也蕴含着更多的影响因素。这样一些东西还有待主办方及相关专家学者开发、分析,进一步发现结果,非常值得我们大家期待。谢谢。

    2008-02-28 15:06:49

  • 吕晋:

    感谢蒋永萍研究员的点评。下面有请北京工商大学客座教授、华坤女性消费指导中心主任时正新研究员点评2007中国城市女性消费状况调查。

    2008-02-28 15:07:43

  • 时正新:

    各位嘉宾、各位传媒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刚刚发布的女性消费问卷调查报告,涉及到东、中、西20个大中城市,针对这些城市中女性消费的主力人群,涵盖了女性消费的方方面面,是我国城市女性消费状况的一个概览。这份调查从四个方面体现出自己的特色:

    2008-02-28 15:08:03

  • 时正新:

    第一,它是细化了的一份民生调查。消费是民生的主体,是民利的归宿。这份调查可以说是一份女性群体的民生状况写照,从一个层面反映了我们党和政府关注民生,为民谋利的宗旨,还有在消费领域中的展现。调查中所包括的职业状况、收入状况、消费状况都是民生的基本要素。

    2008-02-28 15:08:25

  • 时正新:

    该调查以消费状况为主,细化了女性日常吃、穿、用、住、行等各方面,有现状描述,有消费热点,有趋势指向。就女性消费品种而言,就达到近百种,基本包揽了整个女性消费领域。调查结果还表明,它不仅是20个城市女性被调查者的生存、发展型消费反映,而且也是我国居民消费整体状况的一个缩影,体现了我国大众民生的基本情况。

    2008-02-28 15:09:25

  • 时正新:

    我国经济正处在加速增长、人均GDP从2000美元向3000美元过渡的阶段。这一阶段的主要消费特征在调查中也得到了体现和印证,即由温饱生存型转向发展享受型、由物质型消费向服务型、文化型、健康环保型消费发展,画出了一段我国民生内涵由量变到质变的轨迹。

    2008-02-28 15:10:43

  • 时正新:

    第二,它是宏观经济形势的一个折射点。2007年我国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拉动消费、扩大内需是我国宏观经济的基本方针,也是保持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长久之策和立足之本。我国有13亿人口,又处在消费模式转换、消费结构升级阶段,尤其是在全球经济变数增多、变量加大的背景下,把国内需求作为重点,把培养和巩固消费热点作为扩大内需的着力点,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据国家统计局初算,在2007年拉动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中,消费对GDP的贡献七年来首次超过了投资。在11.4%的GDP增长中,消费、投资和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38.6%、37.7%和23.7%,分别拉动4.4、4.3和2.7个百分点。

    2008-02-28 15:12:16

  • 时正新:

    本次调查显示,2007年是一个消费增长年。被调查女性最大的一笔开支平均数达到34140元;最大的开支项目排列与2006年相比,服装服饰、旅游没有变化,而购房排到了第三,表明即使房价居高不下,还有不少家庭选择了购房消费。调查还表明,2007年是理财年,有50%的女性理财投资者赚到了钱;2007年还是3C(通讯、数码、电脑)类产品消费持续走高的一年,女性购买手机、数码相机的消费与我国3C消费市场的繁荣状况相吻合。总之,调查结果以其独占的鲜活数据折射了我国宏观经济,特别是消费形势的向好的总体态势。

    2008-02-28 15:13:18

  • 时正新:

    第三,它是新型消费方式的一个指示器。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消费观念更新,人们的消费方式也在发生变化,一些科技含量高、诚信度高、方便快捷的消费方式逐渐进入消费领域,由时尚走向大众。信用卡消费就是其中之一。本次对信用卡消费的调查表明,已经使用的被调查女性达到了68.6%,她们对信用卡的认同表示出对信用消费的热衷,体现出女性消费信心和对预期收入的自信,也表明信用消费在我国女性群体中有广阔的前景。大力开发信用消费市场,加快我国女性消费方式的现代化,是我国女性乃至全体居民消费方式变革的一个信号。信用卡市场和诚实守信的社会道德建设将会在互动中获得双丰收。

    2008-02-28 15:13:48

  • 时正新:

    第四,它是今年消费方式的风向标。消费趋势是一定时期经济发展水平、经济结构同消费水平、消费者购买意愿耦合的结果,它昭示着消费市场的发展走向及消费品需求的结构变化,对于进行市场预测和厂商经营决策具有很强的导向功能。2008年,我国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作用还将加大。有关部门预计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将达到12.7%左右,比2007年要高出0.13个百分点。

    2008-02-28 15:14:45

  • 时正新:

    在本次调查中,女性消费者今年的消费意向表明,服装服饰、旅游仍然是消费重点,而奥运门票及纪念品、文化消费、健康消费等将是消费热点。透过这项调查,有三个经济动向值得我们关注:一个是服务业,即第三产业将会有较大增长,服务需求在品种、质量上都有更多的提升。2007年,我国服务业的增长值为9.63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的39.1%,今年估计将会有比较大的增加。

    2008-02-28 15:15:55

  • 时正新:

    二是IT消费将持续增长,特别是由城市市场向农村市场延伸,具有很大的增长空间。目前在国际上,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引领着IT增长,其份额已占到全球发展中国家IT消费总量的三分之一,成为GDP增长的重要因素。三是黄金饰品消费持续增长。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金饰品消费国(印度第一)。2007年大中华地区黄金销量达到363.3吨,比上年增长23%,其中大陆地区销量达到326.1吨,全年增长26%。

    2008-02-28 15:16:25

  • 时正新: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2007年下半年我国物价上涨对消费力和消费者心理的影响,未能在这项调查中反映。建议在2008年的女性消费调查中予以改进。谢谢!

    2008-02-28 15:16:59

  • 吕晋:

    感谢时正新研究员的点评。按照今天会议的议程安排,发布及点评的议程就进行到这里。接下来我们进行最后一项议程,由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就今天发布的内容进行提问。

    2008-02-28 15:17:20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知道在2005年,城市女性消费生活调查中居第一位的是买房,07年没有说位居第一位的是什么。另外,这个调查报告有没有考虑把港澳台地区女性的情况囊括在其中?

    2008-02-28 15:18:12

  • 张祺:

    谢谢你的问题。我发现您是看得很细,而且还记得05年的调查结果。我想解释一下,你看到的05年的排名第一的是家庭消费,今天发布的是关于女性个人消费的。如果能够把港澳台包括进来,我们当然希望能够做到这一点,但是我们可能还需要更多的支持。

    我发表一点感想。谢谢蒋永萍和时正新研究员对我们提出的建议和评论,你们的意见非常对,非常好。尤其是说这个调查要把物价上涨的原因怎样纳入到调查中去,这确实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另外,之前我们的发布给大家做了很明确的发布版本,但是我想解释一下为什么我们会专门做生活质量调查和消费调查。

    2008-02-28 15:18:43

  • 张祺:

    从我个人的角度,其实这两项调查之间有一定关联。从我个人角度看消费,我们当然看到女性更富裕,包括女性更自立,女性的力量更强大。其实关注消费的另外一个角度在于,我们认为消费是一种生活实践。实际女性消费者用她的选择做她的生活体验,在生活质量调查中,我们更关注女性对生活的主观评价的测量,我们从消费调查里通过客观数据的收集进行印证,包括最初的调查设计,我们做了专业的女性公共服务的机构,这是我们最初的动力。谢谢。

    2008-02-28 15:19:54

  • 蒋永萍:

    我刚才没有特别谈,这20个城市的选择还是非常好的,但是我觉得20个城市每个城市本身的样本相对偏少,我们在做排序的时候,其实我评论时没有谈到城市排序背后的意义。应该说它反映了很多信息,有很多东西是值得关注的。但是因为样本量相对偏少,我们做城市排序可能有时会有一点危险。

    2008-02-28 15:21:30

  • 蒋永萍:

    另外,其实城市背后可能有很多信息,比如某一个城市,它的GDP水平到底怎么样,它的社会文化发展状况怎么样,它的地理和环境状况怎么样,可能会对妇女的生活质量评价有比较大的影响。而我们仅仅去做一个排序,可能未必是特别有价值的。如果我们把这些信息带进去,我们就会分析是什么在影响不同程度女性的感受和差异。另外,城市有20个,如果能作出分层的分析可能会更有价值。

    2008-02-28 15:25:03

  • 吕晋:

    谢谢专家的提议。

    2008-02-28 15:26:01

  • 张祺:

    我想解释一下,我们在做城市样本的时候,实际是考虑到这部分因素。它是根据经济体的概念,但是关于文化、自然状态的因素,我们确实现在还估计不到。谢谢您。

    2008-02-28 15:26:19

  • 韩湘景:

    我做一下解释。因为原来我们排序当中有最后和倒数,为什么这次没有说呢,就是考虑到有些因素。但是这次调查也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我们认为来自妇女个人的主观评价和主观感受的信息,它和一个地区的宏观发展数据有许多的不谋而合。比如收入增长的女性,深圳反映最多。前不久刚发表的消息,深圳是中国第一个人均进入一万美金的城市。另外,比如对环境、空气,有对环境评价最低城市,还有对生活改善评价低的,都和前不久社会科学院发展的各省的情况也是不谋而合的。

    2008-02-28 15:26:39

  • 韩湘景:

    我们在发布这些数据的时候,还是对应了一些更权威的、更宏观的调查采集的数据。因为我们再三强调,被调查者的主观评价,我们还是对照了一下,所以没有把哪个城市幸福感最差等的数据做出来。我们现在说的基本上都是好的,因为这个消息在发布时,正好要开两会。以往我们发布的时候各个城市非常关注,特别是两会涉及到对政府的评价,所以我们对不好的,排位比较低的数据没有进行发布,但是有一些数据显示有一定的表现。

    2008-02-28 15:27:26

  • 韩湘景:

    当然,我们也期望每年一度的调查,今年之所以加上对五年生活的评价,因为妇联、妇女杂志和女性调查机构,认为有责任来反映妇女的民生状况和妇女对政府的期望、要求。尤其是在这样一个政府换届的情况下,所以今年的调查特意把对过去五年的生活评价加进来了。各位记者在媒体发布时,对我们提供的数据有你们自己的判断。

    我们上一年还做了什么项目什么城市最差,最差的城市很关注,有一个城市的《都市报》马上打电话,就问,比如上次发布的哈尔滨幸福感最强,哈尔滨的报纸就问。还有一些差的也打电话问。所以今年我们对这些因素也都做了一些考虑。谢谢。

    2008-02-28 15:27:51

  • 吕晋:

    各位朋友,我们和在座的各位都是同行,我们的两个中心都是常设机构,所以如果在座的各位在现在没有问题,以后我们可以随时联系沟通。今天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和嘉宾在繁忙的工作中参加今天的会议,也希望今天所发布的内容能够引起在座各位媒体朋友的关注,也希望通过在座各位朋友的努力和支持,让社会更多的机构及人群了解我们今天发布的内容,引起社会更多的关注。

    第3次中国女性质量调查以及女性生活状况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08-02-28 15:28:35

图片内容: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