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全国人大就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问题举行记者招待会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于3月6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招待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马凯主任、财政部谢旭人部长、中国人民银行周小川行长,就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问题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全国人大就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问题举行记者招待会

活动描述

  •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于3月6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招待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马凯主任、财政部谢旭人部长、中国人民银行周小川行长,就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问题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全国人大会议首场记者招待会将于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厅已经座无虚席。

    2008-03-06 09:58:34

  • 中国网:

    2007年,中国国民经济保持了增长较快、结构趋优、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实现11.4%的增长,保持了近年10%以上增长的势头。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世界瞩目。今天的记者招待会吸引了众多中外媒体的关注。

    2008-03-06 09:59:09

  • 中国网:

    记者招待会马上开始。彭放宣布注意事项。现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马凯主任、财政部谢旭人部长、中国人民银行周小川行长步入会场。现场镁光灯闪成一片。

    2008-03-06 10:01:30

  • 中国网:

    记者招待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曹卫洲主持。

    2008-03-06 10:01:57

  • 曹卫洲: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今天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我们非常高兴地请来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请他们就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问题回答大家的提问。

    2008-03-06 10:02:24

  • 经济日报记者:

    请问马凯主任,近几年我国的宏观调控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投资过快增长、信贷投放过多、贸易顺差过大等问题依然还是存在,所以社会上有人对这次宏观调控的有效性提出了质疑,甚至认为调控不力,您对此怎么看?

    2008-03-06 10:02:47

  • 马凯:

    宏观调控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题中应有之义,它的作用或者主要作用是要熨平经济大的波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过去五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宏观调控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措施是完全正确的,也是富有成效的。

    2008-03-06 10:03:14

  • 马凯:

    五年来,国民经济既快又稳的发展,经济增长连续五年保持在10%或者多一点,年度之间、季度之间波动非常小,1个百分点左右,更重要的是经济运行的质量、效益大幅增加,经济结构不断改善,特别是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的实惠。

    2008-03-06 10:07:32

  • 马凯:

    这些成绩都是有目共睹的,这在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预算报告中都有大量的数字和事实表明了这一点。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各个方面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包括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在内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的结果。

    2008-03-06 10:08:07

  • 马凯:

    如果我们认同这几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是好的,但又说宏观调控不力甚至失效,这在逻辑上是讲不通的,也是不符合事实的。进一步说,这次宏观调控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一方面保持了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没有伤及经济的基本面。另一方面,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又在不断地、逐步地化解。后一方面的成效也是显著的。这要从这次宏观调控的背景谈起,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1998年开始,通过几年的艰苦努力,走出了亚洲金融危机乃至世界经济衰退的阴影,率先使我们经济发展在世界上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

    2008-03-06 10:08:22

  • 马凯:

    但是进入快车道以后,也带来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是乱搞开发区、大量占用土地、耕地,一些行业投资盲目扩张。所以中国经济又遇到了粮食减产和投资膨胀两碰头这样的局面。从中国历史上来看,凡是出现两碰头,不及时采取果断措施,经济必然要出现大的起落。

    2008-03-06 10:08:36

  • 马凯:

    通过五年的艰苦努力,采取一系列组合的政策,粮食生产、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产量扭转了下降的局面,连续4年丰收,这在中国的历史上是少有的。从投资来看,投资增幅2003年达到了27.7%,2004年一季度又高攀到43%,特别是像钢铁、水泥、电解铝等,2003年都是96%,2004年增幅还是在100%左右,出现这样近似疯狂的投资。但是经过几年的努力,两个闸门、一个门槛等综合性的措施,现在投资逐年回落,去年投资增幅是24.8%,如果扣除投资品上涨3.9%的因素,实际工作量增长只有20%多一点。钢铁等行业的投资增幅也是明显回落。

    2008-03-06 10:08:47

  • 马凯:

    我们还通过努力,外汇占款所增加的几万亿流动性也回收了。其他方面的矛盾也逐步得到缓解。历史是不能重演的,但是历史是可以比较的,如果我们试想一下,如果没有坚决果断地宏观调控,粮食还是继续减产,投资还是膨胀,特别是像一些行业奔腾式的膨胀,如果我们几万亿的流动性没有回收,那中国经济会出现一个什么样的局面?不堪设想。肯定是会出现粮食由于短缺,粮价大幅上升,投资过快增长,投资品价格上升,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全面的过热。在大起之后,必然会产生大落。但是我们五年走过来了,没有出现这样的大起大落,这正是宏观调控的最大成果之一。

    2008-03-06 10:09:27

  • 马凯:

    再进一步说,当前经济运行中确实还存在着如同刚才记者同志所说的,投资还在高位运行、货币信贷还多、顺差还大等等这些矛盾和问题。对这些问题应该高度重视,但是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复杂的、多方面的,不能简单地归结为宏观调控不力或者失效,这有点偏颇。因为有些问题是历史积累下来的,又和深层次矛盾没有解决有关,解决起来还需要一个过程。比如说投资膨胀,它就和投资膨胀土壤、体制、机制问题没有完全解决相关,这个问题解决起来就需要一个过程。

    2008-03-06 10:14:52

  • 马凯:

    有些问题又和我们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国际环境有关,因为我们进入了工业化、城镇化加快的阶段,投资增长快一些有它的合理性和客观必然性,但是合理的投资和不合理的投资搅合交叉在一块,调控起来就比较难一些。

    2008-03-06 10:16:10

  • 马凯:

    再比如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化和国际产业的转移或调整,任何一个经济体都不会是经济的孤岛,都和外界联系更加紧密,特别是我们国家和世界各国经济关系越来越密切。世界经济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越来越大。现在国内遇到通货膨胀压力加大、流动性过剩,这不是中国独有的问题,是世界性的问题、全球性的问题,势必对中国有影响,这也给我们宏观调控增加了难度。

    2008-03-06 10:16:21

  • 马凯:

    顺差也是这样,目前在全球化的过程中,一个国家的顺差就是另一个国家的逆差,可能是一个全球性和长期性的问题。美国在历史上也有八九十年都是顺差,德国从1952年到现在55年都是顺差,日本到现在也有26年保持顺差。我国可能顺差还要继续一个阶段。关键不是有没有贸易差额,而在于贸易差额是不是公平交易的结果,是不是对两国人民都有利,差额是不是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幅度之内。

    2008-03-06 10:16:33

  • 马凯:

    总之,我们不能因为当前经济运行中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而否定宏观调控的有效性和成绩。当然,我们也不能在看到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的时候忽视经济运行中存在的这样那样的问题,相反要高度重视,采取措施继续加以解决。谢谢。

    2008-03-06 10:16:44

  • 中央电视台记者:

    请问财政部谢部长,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看到,随着国家财力的增强,将有更多的钱用来改善民生。在今年的财政预算安排中,对于解决像“三农”、教育、医疗卫生,包括社会保障问题方面有哪些新的政策措施?

    2008-03-06 10:17:03

  • 谢旭人: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高度重视解决民生问题。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近年来,中央财政支持“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社会发展方面的投入,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在今年的预算安排中,我们进一步体现这个基本要求,着力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的结构,加大对“三农”以及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支出。大力促进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着力保障改善民生。

    2008-03-06 10:18:15

  • 谢旭人:

    一是加大对“三农”投入。把它作为我们预算安排的重点。突出地加强农业基础,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中央财政今年预算安排用于“三农”的各项支出合计达到5625亿元,比上年增加1307亿元,增长30.3%。其中,加大了对农民的各种直接补贴,今年预算安排1335.9亿元,比去年增长23.4%,对农民的农资综合补贴482亿元,增长206亿元,农机具购置补贴40亿元,应用良种补贴70.7亿元,安排农民各种培训经费16亿元。

    2008-03-06 10:18:29

  • 谢旭人:

    预算上突出安排对农业生产发展的各方面的政策措施。中央财政安排用于支持农业生产的支出,今年预算达到3044亿元,比去年也有大幅度的增加。着重用于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搞好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以及小型病险水库治理加固等方面的工程,加大农业综合开发,支持粮食主产区、重点产田改造以及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努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和完善了对产粮大县的奖励政策,落实退耕还林后续政策。

    2008-03-06 10:18:53

  • 谢旭人:

    同时,在全国推进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制度的试点工作,推出扶持生猪生产、奶业生产、油料生产的一些财税措施。今年还要继续实施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适当提高稻谷以及小麦的最低收购价。在预算安排当中,又突出支持农村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的发展,多渠道引导社会各方面资金对农业的投入。

    2008-03-06 10:22:49

  • 谢旭人:

    二是保障优先发展教育。2008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教育的支出达到1561.76亿元,在上一年增长76%的基础上,2008年又大幅增长45.1%。中央财政安排654.4亿元,支持全面实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从今年开始进一步提高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水平,去年已经实现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发放教科书,今年进一步提高免费发放教科书的水平,提高农村中小学生均教育经费的水平,提高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维护水平。同时,继续加大对农村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中小学寄宿生的补贴力度。

    2008-03-06 10:23:01

  • 谢旭人:

    与此同时,在今年春季试点的基础上,准备从秋季学期开始,开始在城市实行义务教育全部免费教育。进一步落实好普通高校、高等以及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奖学金、助学金,提高资助标准。通过财政这些重点支出的安排,大力支持发展教育事业。

    2008-03-06 10:27:48

  • 谢旭人:

    三是支持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2008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医疗卫生的支出达到831.58亿元,比上年增长25.2%。其中安排126.1亿元,支持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在去年较大幅度增长的基础上,今年预算安排260亿元,加上去年预留的300亿,一共是560亿,准备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的改革。通过推进这项改革,逐步建立起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四个体系。安排253亿元,用于全面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准备用两年的时间,将医疗筹资水平从目前的50元提高到100元,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补助水平将由原来的人均40元提高到80元。

    2008-03-06 10:27:58

  • 谢旭人:

    与此同时,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支持健全城乡医疗救助制度。也就是在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的基础上,对城镇非职工人员,平时习惯叫“一老一少”,老年人以及儿童,把他们全部纳入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体系,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也给予大力的支持,安排相应的经费。

    2008-03-06 10:28:09

  • 谢旭人:

    四是促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社会保障的力度。今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达到2762亿元,比上年增长24.2%。支持全面建立和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月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30元提高到50元,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以及东部的一部分地区补助比例由去年的1/3提高到今年的70%。预算又安排相应的资金支持健全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建设,今年将安排261亿元,在去年财政补助标准月人均提高30元的基础上,今年再提高一倍。安排1263亿元,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扩大做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

    2008-03-06 10:28:20

  • 谢旭人:

    从2008年1月1日起,连续三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今年按月人均100元的水平往上提高,对其中一部分退休比较早、基本养老金相对偏低的老退休人员以及具有高级职称的工程技术人员,在这个基础上再提高40元。进一步落实好减免税费、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职业培训补贴等促进就业的财税政策。

    2008-03-06 10:28:30

  • 谢旭人:

    此外,中央财政还将大力支持加快建立健全廉租住房制度,帮助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支持具有公益性质的博物馆、纪念馆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免费开放,支持实施农村中央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农家书屋以及县乡卫生、文化站所等方面的建设,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总之,在今年的预算安排当中,把支持“三农”、促进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的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重点。通过不断地加大投入力度来进一步保证和改善民生。

    2008-03-06 10:32:50

  • 新华社记者:

    请问周行长,五年来,货币政策经历了稳健、适度从紧再到从紧的转变,但当前宏观经济中依然存在流动性过剩、通胀压力增大等诸多挑战。请问如何评价这五年来货币政策和宏观调控的效果?另外,央行如何应对这些挑战?从紧的货币政策会实行多久?

    2008-03-06 10:33:01

  • 周小川:

    首先回顾一下五年的货币政策的情况。党中央、国务院始终要求货币政策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有效性。从这五年情况看,货币政策在科学性和前瞻性方面有不少的进步。举个例子,2003年,特别是从人代会以后,2003年正好是发生“非典”的时候,公众都会有一种情绪,担心会不会“非典”把经济拖下去。但从那时候,国务院、央行和国家主管部门就开始研究中国双顺差问题,即资本项目顺差和经常项目顺差,需要有货币政策及时作出响应。同时在那种情况下,开始设计和推行一系列回收流动性或者调控流动性的措施。现在想起来,我们现在执行的措施基本上都是2003年设计并开始试行的。所以说明还是非常注意科学性和前瞻性的。

    2008-03-06 10:34:51

  • 周小川:

    大家还记得2003年的6月份,那时候“非典”还没有结束,央行就推出了调控房地产信贷,使房地产信贷,包括开发商信贷和消费信贷方面规范化,防止房地产过热。再有,货币政策需要在措施、时机和力度上进行考虑,同时还要和其他宏观调控政策进行配合。总的来讲,这方面我觉得做得不错。正如马凯主任所说,经济整体在这五年做到了比较平稳的增长,这也说明货币政策是起到了不错的作用。

    2008-03-06 10:35:03

  • 周小川:

    我补充一点,宏观调控一方面取得了效果,另一方面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从中国特点来看,中国GDP中储蓄率比较高,储蓄率高就是银行体系可流动的钱比较多,这样就有推动投资的基础。本来大家也希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同时有足够的钱在后面支撑。所以经济可能在相当一段时间内都存在着流动性偏多、投资热情偏大的过程,所以要不断调整它。但调整过程中也不能压得太狠,如果把流动性压为零,把投资热情全部压掉了,也不太好。所以要不断的调控这种热情,跟踪这种变化,但力度要合适,保证国民经济能够平稳稳健增长。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评价,我认为目前的效果还是不错的。

    2008-03-06 10:35:57

  • 周小川:

    但挑战是不断出现的,有很多新的挑战,比如说物价上涨过快、国际有次贷危机的冲击,有很多不确定性还在等着我们,还有很多我们未知的事情要学习。我认为这五年的调整,从货币政策来讲,还有两个特点。第一,特别看中或者倚重于改革开放。本身宏观调控体系就是处在改革过程中,在改革中逐渐形成合理的宏观调控体系。再有,宏观调控体系必须依靠微观机制,也就是微观的经济主体,特别是金融机构,他们必须是健康的、行为合理的、适应市场经济的。在这种情况下,才能正确响应宏观调控的效果。因此,微观机制的改革是非常重要的。

    2008-03-06 10:38:42

  • 周小川:

    第二,要有一个好的监管机制。2003年成立了中国银监会,强化了对银行业的监管,同时在证券监管和保险监管方面也都得到了加强,外汇管理方面也在不断地改进和加强。因此,要依靠改革开放来实现对宏观调控的支撑,打下好的基础。货币政策的实施效果还有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就是上面政策一动以后,是不是能够顺顺当当的传导到金融机构,传导到各类企业和个人,这也需要不断改进,需要与时俱进,适合经济的情况,应对新的挑战。在这方面,应该说也做了不少事情。举个例子,在各方面努力下,中国以前从不实行资本充足率监管,到现在实行了比较严格有效的资本充足率监管。资本充足率的监管,这种比例的控制对于货币政策的传导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从这些方面来看,五年来积累了不少经验,也学到了不少东西,但是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还不够用,今后面临许多新的挑战、新的不确定性,我们还要不断研究分析,跟踪形势的变化,争取应对新的挑战,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谢谢。

    2008-03-06 10:40:18

  • 道琼斯通讯社记者:

    请问周行长,在过去20个月中,人民币升值的速度明显加大,央行是不是更积极的利用货币政策来抑制通胀的压力,是不是意味着其他的紧缩政策,比如利率上升将会被较少的应用?

    2008-03-06 10:42:26

  • 周小川:

    首先通过2004年和2005年的研究,最后推出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当时推出时就觉得这件事情不容易,因为经历了亚洲金融风波以后,走出这一步不容易。说明这一步迈出以后,今后将逐渐扩大人民币汇率的弹性,现在按照这样一种设想在逐步扩大汇率的弹性。汇率的变化幅度其实更大地取决于市场力量,也就是市场供求双方对于汇率走势的看法,他们在市场上的买卖行为,这个影响很大。同时,汇率机制是在市场供求的基础上,还要参照一揽子汇率的变化,因此,不仅央行参照一揽子汇率的变化,同时市场的各参与主体也非常注意观察每天美元如何变化了,日元如何变化了,欧元如何变化了,他们的这些关注在市场上都会有所反映。因此,现在微观主体变得很成熟,他们也非常关注每个月的外贸数字怎么样、外资数字怎么样。

    2008-03-06 10:42:40

  • 周小川:

    在这种情况下,汇率弹性的增大和人民币汇率变化的加大,最主要还是从汇率形成的改进和逐步更加市场化,从这个角度来看。从分析的角度来看,人民币适当升值或者稍微快一点,有助于抑制中国货币的通货膨胀。但是从中国这个大国来说,抑制通货膨胀不会成为汇率机制改革或者市场汇率浮动变化的主要原因。在通货膨胀的控制方面,可能更主要的还是看到国内的一些政策,包括我们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以及货币政策的各种各样的措施。

    2008-03-06 10:45:27

  • 周小川:

    大家注意到,昨天温家宝总理谈到了九项措施,这些都是针对通货膨胀来做的。我个人认为,不必要把汇率变化更多地看作是为了抑制通货膨胀。但从分析的角度,方向也是对的。谢谢。

    2008-03-06 10:47:45

  • 新华社上海证券报记者:

    请问财政部谢部长,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财税部门有没有考虑对资本市场税收政策进行调整和完善?如果有,请问会从哪些方面着手?同时,近一段时间以来,股票交易印花税是否调整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请问财政部调整印花税的前提条件是什么?如果调整,会从哪方面着手?

    2008-03-06 10:48:06

  • 谢旭人:

    我们从网上也注意到,有些人士提出了有关完善资本市场税收制度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此,我们将会认真地加以研究。资本市场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所以财政部门对此非常重视。我们将配合有关方面,认真分析和把握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规律、阶段性特征和内外部环境,研究和实施好相关的政策,继续支持强化市场基础建设,优化市场结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大监管和执法的力度,维护市场平稳运行,促进股市稳定健康发展。谢谢。

    2008-03-06 10:48:24

  • 人民日报记者:

    请问马凯主任,去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达到了4.8%,今年1月份,同比又上升了7.1%,已经创下了十年来的新高。您认为这是否意味着我国已经出现了明显的通货膨胀?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今年价格调控的预期目标还有没有可能实现?[

    2008-03-06 10:50:09

  • 马凯:

    这个问题也是社会各界很关注的一个问题。我认为目前的价格上涨,仍然属于主要是由农产品价格上升引起的价格结构性上涨,它与全面的、持续的、轮番的价格上涨引起的明显通货膨胀还是有所区别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在去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4.8%中,食品价格上涨占了4个百分点,住房价格上涨占了0.6个百分点,其它,比如服装、日用工业品等六类商品价格上涨只占0.2个百分点。在今年1月份,消费物价指数上涨7.1%中间,食品价格上涨占了5.9个百分点,住房价格占了0.9个百分点,而其它六类有升有降,只占了0.3个百分点,也是占小头。因此,还是结构性的。

    2008-03-06 10:52:16

  • 马凯:

    对于食品价格上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合理的恢复性上涨。拿粮食来说,粮食价格和农产品价格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叶,价格达到峰值以后,一直持续走低,三种粮食,也就是小麦、稻谷、玉米,平均收购价格1997年时每公斤1.5元,现在是多少钱呢?不过是每公斤1.58元,十年涨了8分钱,涨了5.3%。猪肉价格也是这样,1997年时,精瘦肉每斤已经接近10块钱,后来因为效益低,一度降到6元钱一斤,去年五、六月份才开始恢复到10块钱一斤,当然现在又逐步涨到14元左右。

    2008-03-06 10:52:52

  • 马凯:

    同志们想一想,这十年来,农业生产资料涨了多少价?成本推动。我们城里人吃猪肉、吃粮食,我们工资涨了多少?农民兄弟种点粮食也不容易,涨点价也是合情合理的,如果不涨价,亏本,谁都不去种粮养猪,东西少了,价格会涨的更高。此外,国际上粮食、植物油等价格上涨也很猛,对国内的粮食价格也有很大的影响。

    2008-03-06 10:53:02

  • 马凯:

    但是我们说,当前价格上涨仍然是结构性的上涨,并不是说我们可以忽视价格上涨的压力。相反我们非常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价格上涨的压力是增大的。不要说国际上的小麦、大豆等等,去年涨了百分之几十,今年又涨了百分之几十,大幅上涨,对我们影响很大。

    2008-03-06 10:53:15

  • 马凯:

    随着市场化的进程、经济发展,土地、劳动力、资金等要素价格以及能源、资源类产品价格也是趋升的。环境损害成本过去都不计入价格,现在也要逐步计入成本。所以成本推动型价格上涨压力也是非常大的。再加上流动性过剩、资金充裕等影响。总之,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的压力是越来越大,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因为价格问题是关系全局的问题,必须做好相关工作。

    2008-03-06 10:55:53

  • 马凯:

    至于说今年4.8%左右的价格预期调控目标能不能实现,怎么看?我想说三句话:就是有决心、有条件、有措施。有决心,就是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确定的把“双防”,也就是防止经济由偏快转为经济过热、防止价格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特别是要把防止演变为通货膨胀摆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上。困难再大,也要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努力实现调控目标,保持价格总水平不失控、总体稳定。

    2008-03-06 10:56:07

  • 马凯:

    有条件,就是我们现在经过30年的努力,特别是近期的努力,经济的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财力、物资都比较雄厚,特别是粮食连续4年丰收,又迈上了1万亿斤的新台阶,库存非常充裕,国内市场完全有保障。日用工业品绝大多数现在还是供大于求。在市场激烈竞争的压力下,虽然有成本推动,但是有些企业也不敢轻易地涨价,竞争太激烈,谁涨价谁就要丧失市场,这也是我们控制物价的有利条件。

    2008-03-06 10:56:34

  • 马凯:

    有措施,就是政府已经采取和正在采取一系列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措施。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了9条。我想概括起来,这些政策可以叫做一个根本途径、三个关键环节。一个根本途径就是要一手抓增加有效供给,采取综合的扶持政策,特别是农产品、生活必需品的有效供给;一手抓抑制不合理的需求,主要是投资过快增长、货币投放过多,继续实行从紧货币政策以及抑制一些不合理的“两高一资”产品出口,促进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基本平衡,这是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的根本途径。

    2008-03-06 10:57:58

  • 马凯:

    三个关键环节,首先,一头要抓农副产品的生产和市场供应。党中央、国务院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扶持粮食生产、生猪生产、奶业生产、禽类生产的政策,正在落实。只要是市场上不脱销、有东西,大局就能稳定。另一头要抓对低收入群体的适当补贴,使低收入群体不因价格上涨而降低生活水平。这头稳定了,大局也能稳定。

    2008-03-06 10:58:12

  • 马凯:

    第三,中间这一环节,就是抓市场监管。要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散布涨价谣言、蛊惑人心等违法行为,保持市场的正常秩序。

    2008-03-06 10:59:17

  • 马凯:

    总之,我们既要看到物价上涨的压力、控制价格总水平上涨的艰巨性、复杂性,思想不能麻痹,工作不能放松。同时,也要看到我们的有利条件,政府的决心和措施,坚定工作的信心。谢谢。

    2008-03-06 11:00:17

  • 香港记者:

    请问周行长,你们起草的国家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内容是什么?现在大家都比较关心,金融机构综合经营步伐越走越快,但是在监管方面有一些跨行业的风险可能预计不到,如何防范环球风险和国家内部因为进行跨行业经营带来的风险?另外,作为银行家来说,最重视的就是信用。国家外管局在去年8月20号就宣布了港股直通车的计划,现在已经3月6号了,还未看到具体举措。请问这个计划是否已经取消?

    2008-03-06 11:00:30

  • 周小川:

    我不知道你说的应急措施究竟指的是什么。央行最近搞了一个对于冰雪灾害以后的应急措施,其中金融方面的也有一部分。至于其他方面的应急措施,我们有很多应急预案,比如说支付系统,例如美国9.11以后,支付系统会不会突然中断了,市场就运作不了了,像这种东西我们有应急预案。我们也有应对金融危机的应急预案,你不妨可以明确一下,你关心哪个方面的应急预案。

    2008-03-06 11:02:30

  • 周小川:

    各种措施都是有利有弊的。你可以说综合经营有风险,有弊端,但主要取决于利弊的比较,同时也取决于未来的方向,包括全球化运作的方向。作为金融业来讲,本身就是管理风险的行业,即便你坐在那儿什么事情都不做,实际上你也要承担风险。所以,金融业实际上是从事风险管理的,它需要应对风险如何搭配,风险如何相互对冲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说综合经营给风险管理,从长远来看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中国做这件事也是很谨慎的,前几年提出对综合经营进行一些积极试点,然后稳步地推开,就是为了防止国际上所看到的某些风险。

    2008-03-06 11:05:58

  • 周小川:

    关于个人对外投资方面的逐渐放开问题,从人民银行角度来说,我们不喜欢叫港股直通车,因为这种叫法有点歧视性,好象你快,别人慢,或者说你是没障碍了,别人是有障碍的。其实国内对外投资是有多种渠道、多种方式的,每种方式都有不同的利弊,同时适应不同的人群和投资选择。

    2008-03-06 11:06:24

  • 周小川:

    刚才提到,中国GDP中储蓄率比较高,如果都用到国内投资,那投资可能就会过热,也有可能产生产能过剩。在这种情况下,必然有相当一部分钱是投资到国外去。如果居民,这里说的居民包括企业,也包括各种所有制和个人。这些人投资少,就会把压力集中在官方的投资选择,所以要鼓励国内居民对外投资。过去采取的各种各样的限制和审批,慢慢都要减少和取消,在这个过程之中,有多种方式去选择,在这方面推出的步伐也是比较快的,现在还有很多措施要推出,大家不一定非要投港股,既然是对外投资,那就还有其他很多市场都可以投资,比如日本、伦敦、新加坡以及其他市场都在进展。

    2008-03-06 11:07:37

  • 周小川:

    至于说某一项具体措施的设计,心理反应过大或者副作用大一点,在看法上大家不尽一样,但对于弊端,有的人会看的重一些。总体来讲,所有不同措施都应该适时适度的推出,我认为这个方向不会有什么动摇,主要还是看国际收支形势的变化。对于具体某项措施是否什么时候出台,对市场有何影响,这里我就不具体响应了。

    2008-03-06 11:08:40

  • 中国日报记者:

    请问谢部长,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我们要继续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请问今年的稳健财政政策包括哪些基本内容?

    2008-03-06 11:11:06

  • 谢旭人:

    在今年宏观调控中,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稳健财政政策将着力结构调整和协调发展,并加强与货币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协调与配合,把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和促平衡有机结合起来,努力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2008-03-06 11:13:58

  • 谢旭人:

    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主要措施包括:一是适当减少财政赤字和国债资金规模。今年安排中央财政赤字1800亿元,比上年实际赤字减少200亿元,比上年预算赤字减少650亿元,占GDP的比重预计下降到0.6%。安排国债投资300亿元,减少200亿元。同时,适当增加中央预算内经常性基本建设投资规模。中央建设投资进一步优化结构,重点用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水利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支持社会事业发展,以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2008-03-06 11:15:15

  • 谢旭人:

    二是积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大力支持科技创新,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进一步落实好支持西部大开发等财税政策,加大转移支付力度,促进地区协调发展。支持重大装备国产化、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重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资源枯竭型城市发展接续产业。完善出口退税、加工贸易、进出口关税等相关政策措施,抑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支持高附加值产品出口,鼓励资源性、节能降耗、关键零部件等产品进口。实施鼓励节能环保、自主创新的进口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创新对外投资与合作方式,开展国际化经营。

    2008-03-06 11:15:27

  • 谢旭人:

    三是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优先发展教育,加大医疗卫生投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帮助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促进保障民生。

    2008-03-06 11:18:11

  • 谢旭人:

    四是发挥财税政策稳定物价的作用。进一步运用财税杠杆,大力支持粮油肉奶蔬菜等农产品生产,保障基本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抑制物价过快上涨。要积极做好必需商品进口以及储备物资投放等相关工作,要促进市场供求平衡和物价基本稳定。与此同时,我们将密切关注价格上涨对民生的影响,特别是对城乡低收入群体生活的影响,及时完善和落实好各项财政补贴的政策,切实保障这些比较困难的群体基本生活。

    2008-03-06 11:18:21

  • 谢旭人:

    五是大力推进依法理财,抓好增收节支。依法加强税收征管,规范非税收入管理,严格控制减免税,严厉打击偷骗税等违法行为。全面清理取消不合法、不合理的收费、基金。要进一步加强支出管理,优化和调整支出结构,保证“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重点支出,要坚决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努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总之,今年要实施好、落实好稳健的财政政策,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谢谢。

    2008-03-06 11:18:34

  • 台湾经济日报记者:

    请问周行长,我们非常关注人民币和台币直接兑换的问题,因为现在人民币和台币不能直接兑换,在两岸人民和经济往来这么密切的情况下很不方便。比如我们到大陆,要先把台币换成美金,然后再把美金换成人民币。胡总书记多次强调说,凡是对台湾人民有利的事情,大陆都会尽力去做。请问人民币和台币直接兑换什么时候实现?现在大陆的存款利率低于通货膨胀率,但是美国还在降息,请问今年人民币还有多少升息空间?

    2008-03-06 11:28:19

  • 周小川:

    你这个问题中间有一点不太清楚,究竟是想说利率还有上升空间还是汇率还有上升空间?第一,关于台币问题,我们一直积极研究,同时通过一些渠道设法进行商讨和探讨可能性。像胡锦涛主席讲的,对两岸人民有利的事情,我们确实会积极推动的。事实上,你来大陆并不需要把所有的台币都换成美元,因为海峡西岸有很多银行网点是接受台币兑换的。台湾现在也有很多机构,包括有一些旅游网点也都接受人民币使用。当然还要进一步推进便利化,这些便利化也是需要有诚意和政治方面的条件。总之,这方面是有空间的,而且我们也已经做了不少工作。

    2008-03-06 11:29:00

  • 周小川:

    至于说中国的利率上调的空间,我个人认为利率上调的空间肯定存在,但是利率这个经济杠杆用起来要考虑它的利弊,就是什么时间、什么幅度去调整也是很有艺术的。当然,美国利率的下调对中国利率政策是有影响的,但这个影响只是一部分,还有国内的一些考虑。大家都知道,我们这几年一直讲中国经济增长要更加依靠于内需,要减少对出口拉动的依赖,内需中特别主要的一条就是扩大消费内需。因此,我们必须考虑和衡量利率变化对于消费内需的影响。所谓增强消费内需也是希望国内减少储蓄率,扩大消费。因此,利率政策对这个措施的执行是会有影响的,需要考虑。

    2008-03-06 11:29:28

  • 周小川:

    另外,2004年,国务院出台了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决定,当时叫国九条。也就是说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鼓励直接融资。利率政策对这个也是有影响的。也就是说利率稍微低一点的时候,居民自愿会选择看资本市场有什么产品可以购买,这样有助于调整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比例关系。但从总量来讲,目前我国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比例关系还是不尽合理的,仍然需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鼓励直接融资。因此,在考虑利率政策的时候也要考虑这些因素。除了您刚才说到中美利差、通货膨胀,此外还有若干因素需要考虑,需要经过综合比较来选择。同时,货币政策还有一些其他措施,究竟哪件事用哪个措施对当前更好一点或者它们之间如何搭配,有多种考虑,我们会争取把这个工作做好。

    2008-03-06 11:29:43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请问马凯主任,我国南方地区今年初遭遇了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出现大面积的停电、停水、停运,造成的经济损失达到了上千亿元。因此,有人认为这件事凸现了政府的应急能力不足,请问您对此作何评价?中国在完善应急机制方面还有哪些举措?这场灾害会不会影响我国经济的基本面?

    2008-03-06 11:30:00

  • 马凯:

    正如这位记者同志所说的,这场突如其来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是非常严重的,一些地区是50年一遇,一些地区是百年一遇。当地的群众都说,是有气象历史资料以来最重的。但是,中国政府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害反应是迅速的,应对是及时的,措施是有力的。

    2008-03-06 11:30:33

  • 马凯:

    从去年12月10日开始,到今年1月19日,国务院有关部门根据气象预报,连续5次发出通知预警,要求各地做好暴雪天气的应对准备。1月中旬,针对灾害的发生和发展,各地和各有关部门也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果断决策。大家知道,中央常委的领导同志、国务院的领导同志都深入到灾区前线,指导工作。

    2008-03-06 11:32:41

  • 马凯:

    各地区和各有关部门,领导同志都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军队、武警、公安干警以及广大的人民群众紧急动员起来,投入到救灾抗灾工作,国务院也适时成立了由29个部门组成的应急指挥中心。在中央领导下,在全国共同努力下,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取得了抗灾救灾阶段性的重大胜利。

    2008-03-06 11:32:53

  • 马凯:

    比如交通,无论铁路、公路,经过努力,在春节前基本上都畅通了。我这里有一个最新数字,从1月23日到3月2日,40天的春运时间,公路完成客运20.17亿人次,铁路旅客发送量累计完成1.96亿人次。这些都是天文数字,哪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运这么多客人?电力、电网倒杆倒塔也很多。目前,已恢复了92.3%,因为很多在高山峻岭,恢复起来还有一个过程,但是通电任务都完成了,基本上都做到了中央和总理要求的,春节可以看到春晚。这也是不简单的。

    2008-03-06 11:33:02

  • 马凯:

    电煤紧缺,当时直供电厂的存煤最多只够7天,有的电厂因为缺煤就停机了。但是经过抢运电煤的战役,目前直供电厂的存煤已经达到了2700多万吨,够14天使用。事实说明,中央政府和各地政府的反应迅速、措施得力,效果是显著的。

    2008-03-06 11:33:23

  • 马凯:

    至于这场灾害对中国经济会发生什么影响,我想讲三层意思。第一,灾害对受灾地区的影响是严重的。特别是农业、林业、基础设施受到很大影响,工厂停产面也比较大。大家在电视上可以看到,森林损害极其严重,阔叶林很多地方基本上就成了“光杆”,真是惨不忍睹。灾害对当地的工农业生产和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影响。

    2008-03-06 11:35:27

  • 马凯:

    第二,灾害的影响对全年来说是阶段性的。因为在全国上下的努力下,短短十几天就取得了决定性的重大胜利,开始进入灾后重建阶段。电力都恢复了,交通也恢复了,工厂别看停产面积比较大,主要是由于停电和交通运输阻塞,原材料送不上来。但是机器、厂房并没有受到多大损害,所以一通电、一通路,马上就会恢复生产。工业生产基本上都恢复了,农业生产恢复还有一个过程,但总体来说还是阶段性的。

    2008-03-06 11:37:41

  • 马凯:

    第三,灾害对于全国来说还是局部性的。比如农业,这次受灾的结构性特点非常明显,从受灾区域来看,主要是南方。从受灾品种来看,主要是农业中的畜牧业、蔬菜、瓜果以及林业等等,粮食生产受影响不大。有些地方由于下了雪,空气湿润,墒情改善了,病虫害可能还会少一些。从投资来看,一月份历来都是投资的淡季,灾后重建也要增加一些投资,所以对于投资的影响不是太大。特别是灾害没有伤及经济总量比较大的一些地区,所以对全国来说还是局部性的灾害。总之,灾害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有限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或继续增长的趋势。

    2008-03-06 11:37:55

  • 马凯:

    刚才记者问到抗灾救灾问题,有个问题我没有回答,就是中国在完善应急机制方面还有哪些举措?实践是非常宝贵的,我们总得打一仗、进一步。这次抗灾救灾确实非常成功,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但也有一些教训,也暴露出来我们在经济体制建设或者是生产力布局、行业管理等方面,还有一些弱点和不足。最近根据中央指示,应急指挥中心已经发了通知,请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都珍惜这次宝贵的实践,认真总结经验,认真查找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我们已有的应急预案。包括要完善抗灾救灾体系,完善突发事件的预警、预测、信息报告、紧急处置等方面的措施。认真总结以后,一定会使我国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能力有新的提高。

    2008-03-06 11:37:58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请问周行长,您刚才提到,美国次贷危机是今年中国宏观调控面临的一大挑战。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次贷危机对美、欧金融和经济都产生了很大的冲击,您认为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的金融机构和经济发展会有什么影响?中国的货币政策会不会因而作出调整?

    2008-03-06 11:38:54

  • 周小川:

    次贷危机从去年夏天开始,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真正见底,所以不可小视。对我们的影响,现在能够看到的:第一,对金融机构的直接影响。中国的金融机构在次债方面也是有一些投资的,这些投资也会有损失的,但是总的来讲,数量和比例都不大。也就是说中国金融机构次债投资所占的比例比较小,能够消化。还有就是中国金融机构规模都是比较大的,经营状况也是比较好的,少量的损失他们也是可以承受的。

    2008-03-06 11:40:26

  • 周小川:

    第二,间接的影响。美国经济带动全球经济会产生哪些变化,包括在国际贸易方面产生的变化,这些对中国经济会有进一步的影响,这个影响究竟有多大还有待观察。另外,这个影响有可能是一轮一轮的,美国的经济可能第一轮会影响到其他国家,比如说欧洲等方面,欧洲又间接的对中国经济有影响。所以对此要有充分的估计。

    2008-03-06 11:43:29

  • 周小川:

    第三,从政策层面来看,美国通过降低利率来应对可能出现的经济衰退,美国降低利率以后,对中国的利率或者中国的货币政策是会有影响的。我们需要看到,当今的全球经济,相互影响比以前大多了。过去在一定前提条件下,利率政策都是比较相对独立的,你有你的利率政策,我有我的利率政策,但是现在各国利率的相互依赖性比以前增大,对我们来讲也是需要观察的挑战。

    2008-03-06 11:43:49

  • 周小川:

    再有,美国还采取了其他一些政策来防止经济衰退,这些政策会不会在当前或者今后一段时间使全球性的流动性过剩问题变得更加突出,也是有可能的。比如说它放松银根,采取一些财政补贴或者救助的措施。中国的流动性过剩本来就和全球的流动性过剩有关系,如果全球流动性过剩的问题还可能进一步加深的话,那对中国的货币政策也会有进一步的影响。总之,现在还不能全部都能看得清楚,但我们要密切跟踪。

    在全球化深化的局面下,有很多影响是超出我们以往的经验和以往的分析套路的,所以我们需要给予密切关注。

    2008-03-06 11:44:43

  • 澳门记者:

    请问马主任,CPI上涨紧紧牵连到澳门,但是1999年的通货膨胀得到了有效控制。您说历史不能重演但是可以比较,能不能比较一下这两个失控环境有什么不同?宏观调控之外,能不能增加政府定价的比例?请问周行长,中资银行房贷比例在去年超过了三成,真是不能出现完全类似美国的次贷危机吗?请问谢部长,关于农业保险,截至12月20日雪灾理赔不到1%,未来能不能成立大金融部?成立一个巨灾风险机制呢?

    2008-03-06 11:49:01

  • 马凯:

    刚才这位女士提出来,我们要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会不会强化行政对价格的管制,会不会扩大政府定价的范围。实际上如何控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总理讲了九条,我刚才又重复概括成“一个根本途径、三个重要环节”,这些都是以经济手段为主来控制物价的过快上涨。

    2008-03-06 11:50:07

  • 马凯:

    现在对政府采取的一些必要措施,比如说针对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市场上个别经营企业串通涨价、不合理涨价,中国政府采取了一些临时干预措施,像这些临时干预措施,实际上和过去完全的价格管制和冻结价格是完全不同的。首先,这些措施具有合法性,因为价格法规定,在一定时期特殊情况下,对市场可以采取临时干预措施。许多国家也都是这么做的,我想任何一个负责任的国家都会这么做的。

    2008-03-06 11:52:32

  • 马凯:

    第二,它具有合理性。从范围上来说,只是对一些对居民生活最基本的必需品、少数个别品种采取了临时干预措施,像提价申报、备案等等制度。这种方法在操作上,不改变企业定价的自主权,不冻结价格,合理的涨价还是允许的。

    第三,具有辅助性的作用。我们根本措施还是促进总需求、总供给的基本平衡,临时干预措施是辅助性的措施。

    第四,具有临时性。当特殊情况消失以后,根据法律程序,报国务院或者当地政府批准以后,就可以解除。所以不要把我们采取的临时价格干预措施误解为政府要加大行政管制价格的力度。

    2008-03-06 11:52:45

  • 周小川:

    关于房贷问题。中国的房贷,特别是住房消费方面的房贷,目前发展比较健康。首先,你的数字需要核对,在中国银行业汇总的资产负债表中,资产方房贷的比例没有到三分之一。另外,中国的房贷起步时间还不太长,因为只是在进行房改以后才有住房消费贷款,或者说真正意义上启动了住房消费贷款,因此这项业务开展的年头还不长,虽然这些年增长速度比较快,但总的比重还不算大。从商业银行的角度来讲,还要重点发展住房消费的信贷业务。

    2008-03-06 12:00:31

  • 周小川:

    住房信贷业务的质量怎么样?无论是政策层面还是各家商业银行在掌握住房信贷风险控制和条件上,中国掌握的都不错。首先,绝大多数住房消费贷款首付比例在30%左右,当然,根据不同的条件也会有差别,但我们从来没有搞过零首付。再有,按照规矩来讲,对偿付能力都要有明确的审查,住房贷款必须查询个人征信系统。再有就是利息,我们也没搞过什么首期零利率。从这个角度来讲,住房信贷总体质量还是比较好的。在此基础上,如果发展信贷产品或者信贷衍生产品,也不会出现太大的质量问题。当然,有没有问题呢?有。

    2008-03-06 12:01:29

  • 周小川:

    有的机构为了抢客户,做了一些不符合操作程序的贷款,或者在表面上符合操作程序要求的条件,但实质上这个操作程序是有舞弊行为的。这些贷款,目前来看,比例还不是太高。这是商业银行自身要关注的事情,即属于内控风险或内部合规性做的不好,但是他们都在不断纠正。监管部门也做了很大的努力,政策方面也做了很大的努力,在中国各项银行业务中,这块业务实际上是质量比较好的业务,而且有进一步的发展空间,和美国的情况是不一样的。

    2008-03-06 12:01:47

  • 谢旭人:

    近年来我们也积极推进农业保险制度的改革,不断加大对农业保险保费的补贴力度。去年财政部在内蒙古、吉林、江苏、四川、湖南、新疆等六个省区开展了水稻、小麦等重要农作物保险保费补贴的试点工作。之后又将能繁母猪列为保费补贴品种,对中西部地区的能繁母猪保费补贴比例上升到50%。去年中央财政累计为农业保险安排的保费补贴达到了21.5亿元,极大地调动了农户投保的积极性,也增强了农户抵御自然灾害影响的能力,缓解了一些农户因灾致贫、返贫的情况。

    2008-03-06 12:01:57

  • 谢旭人:

    在这次南方雨雪冰冻灾害抗灾救灾的过程中,农业保险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我们将在充分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农业保险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大对农业保险保费的补贴力度。将油料作物以及奶牛纳入补贴品种,提供保费补贴。稳步推广保费补贴试点省份,对于有积极性、有能力、也有条件开展农业保险的省份,特别是一些生产规模化、组织化程度比较高的粮食主产区,给予积极支持。同时,提高保费补贴的比例,将中央财政对种植业保险的保费比例提高至35%。与此同时,研究逐步建立巨灾保险体系,更好地发挥农业保险的作用。

    2008-03-06 12:07:47

  • 曹卫洲:

    谢谢马凯主任,谢谢谢旭人部长,谢谢周小川行长,也谢谢各位的光临。记者招待会到此结束。

    2008-03-06 12:08:0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8/20080306.wmv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