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全国政协委员谈奥运记者招待会

   2008年3月12日下午3:00,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招待会,主题是“政协委员谈奥运”。刘敬民、崔大林、张景安、张艺谋、邓亚萍五位委员就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有关情况回答记者的提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全国政协委员谈奥运记者招待会

活动描述

  • 2008年3月12日下午3:00,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招待会,主题是“政协委员谈奥运”。刘敬民、崔大林、张景安、张艺谋、邓亚萍五位委员将就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有关情况回答记者的提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刘春声: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世界瞩目的2008年奥运会很快就要在北京举办了。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这次中外记者招待会主题就是“政协委员谈奥运”。我们邀请了五位全国政协委员,就有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2008-03-12 15:08:57

  • 主持人刘春声:

    他们是: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先生;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先生;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景安先生;著名导演、北京奥组委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先生;著名乒乓球运动员、前世界冠军、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邓亚萍女士;在记者提问之前,我们首先请刘敬民委员简要介绍一下。

    2008-03-12 15:09:18

  • 刘敬民:

    各界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在全国“两会”期间与大家就奥运会的筹办工作情况进行交流。今天,距奥运会开幕还有149天。现在,筹办工作已经进入到十分关键的冲刺阶段。

    2008-03-12 15:09:38

  • 刘敬民:

    党中央、国务院对做好筹办工作十分重视,胡锦涛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特别指出,我们将以最大的热情 、尽最大的努力,让这届奥运会和残奥会成为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的盛会。

    2008-03-12 15:10:03

  • 刘敬民:

    在这次全国“两会”中,温家宝总理、贾庆林主席都明确要求,要扎实地做好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各项筹备和组织工作,确保成功地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筹办奥运以来,全国人大、政协的各位代表、委员,对奥运会、残奥会筹办工作给予了高度关注和有力地支持。国内外媒体对我们的工作进行了多方面的报道。在此,我向各位代表、委员和中外媒体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8-03-12 15:10:23

  • 刘敬民:

    经过6年多的不懈努力,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各项筹办工作进展顺利,为成功举办奥运会,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2008-03-12 15:10:47

  • 刘敬民:

    第一,场馆建设进展顺利。北京奥运会计划使用的37个竞赛场馆和56个训练场馆,37个竞赛场观众,已经基本完工了36个。国家体育场因为开闭幕式的工程和各项建设将于今年4月份完工。

    2008-03-12 15:11:13

  • 刘敬民:

    第二,测试赛取得了良好效果。计划举办45项好运北京测试赛,至今已经举办了35项,获得了宝贵经验。场馆设施、技术系统、运行团队、指挥系统、服务设施等软硬件都经受了实践检验,基本符合奥运会赛事运行的需要。

    2008-03-12 15:11:41

  • 刘敬民:

    第三,开闭幕式和火炬接力工作深入进行。目前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工作已经从创意阶段转入到了制作排练阶段,基本确定了开幕式的时间流程。火炬塔等开闭幕式重要的工程,进展顺利。第一批演员已经从2007年8月份开始排练。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接力工作将于2008年3月24日至8月8日举行,活动主题是“和谐之旅”,宣传口号是“点燃激情、传递梦想”。将在我国113个城市、世界五大洲的19个城市及香港、澳门广泛传播,并将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2008-03-12 15:11:56

  • 刘敬民:

    第四,媒体宣传工作深入展开。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媒体对奥运工作的关注度展开。去年,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100场,共有5939家境内外的媒体9832人次参加,认真受理记者的采访申请。去年落实采访率达到了78.4%。安排和组织境外记者参观采访活动60次。

    2008-03-12 15:12:13

  • 刘敬民:

    第五,环保、交通等城市运行工作为奥运筹办保驾护航。环保和交通是筹办奥运的重要内容。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了北京奥运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协调小组,制定了奥运会空气质量保障方案,北京市的大气质量连续九年得到改善。2007年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比重达到了67.4%

    2008-03-12 15:12:31

  • 刘敬民:

    目前,正在进行第10次阶段控制大气污染的具体措施。

    今年头两个月,蓝天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3天,达到了80%。北京市分四个阶段连续开展了缓解市区交通拥挤工作,积极落实“公交优先”的战略,实行公交、地铁低票价政策,全面推动了交通智能建设,目前与奥运相关的四条轨道交通线进展顺利,地铁五号线已开通运行。

    2008-03-12 15:12:48

  • 刘敬民:

    第六,残奥会的各项筹备工作顺利向前推进。按照两个奥运同时筹办、同样精彩的要求,北京残奥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全社会关爱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的良好氛围日益形成。

    2008-03-12 15:13:23

  • 刘敬民:

    今年初,北京奥组委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总体安排。分为四个阶段:从年初到4月30号,就是到倒计时100天,为全面就绪阶段。从5月1日到7月27日奥运村开村为整合预热阶段。7月27日奥运村开村到9月20日残奥会闭村为赛时运行阶段。9月20日残奥村闭村到2008年底为赛后总结阶段。

    2008-03-12 15:16:54

  • 刘敬民:

    总之,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筹办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向前推进。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支持我们的工作,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共同努力。

    2008-03-12 15:17:12

  • 刘敬民:

    谢谢大家。

    2008-03-12 15:18:20

  • 主持人刘春声:

    现在开始提问。在提问之前,请大家通报一下你所在的新闻机构的名称。

    2008-03-12 15:18:40

  • 中央电视台记者:

    崔局长,我们知道在上一届奥运会当中,中国的金牌总数排名第二,今年我们是东道主,自然老百姓的期望值也非常高,请问今年我们预计金牌数可以达到多少?有没有可能成为世界第一?今年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还有一个问题,我们也知道现在兴奋剂是国际体育赛事的一个“毒瘤”,中国政府的态度是什么?本届奥运会有没有特别的举措?谢谢。

    2008-03-12 15:18:58

  • 崔大林: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2008年的奥运会将要在中国举行,全国人民都热切地盼望着我们中国的体育健儿能够在奥运会当中取得好的成绩。

    2008-03-12 15:19:45

  • 崔大林:

    在奥运会上,奋勇拼搏、为国争光也是我们全体参赛运动员、教练员的一个责任。但是我们中国体育代表团从来没有说要拿金牌总数第一。因为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中国还不是体育强国,我们和美国、俄罗斯等世界强国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相当一些项目,还比较落后。

    2008-03-12 15:20:02

  • 崔大林:

    雅典奥运会上,所获得的奖牌数很能说明问题。美国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获得了103枚奖牌,俄罗斯获得了92枚奖牌,而中国获得了63枚奖牌。我们与美国相差40块,与俄罗斯相差29块。

    2008-03-12 15:20:25

  • 崔大林:

    奖牌数是一个国家竞技体育综合实力的反映。我们也注意到从2005年到2007年度,世界一些重要比赛,一些奥运小项成绩的统计,获得的奖牌小项数上,我们也比美国和俄罗斯少很多。所以,我们现在还不是一个体育强国,相当一些项目还比较落后。

    2008-03-12 15:20:47

  • 崔大林:

    我们注意到美国在2007年世界田径和游泳两个比赛当中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3月份,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当中,美国选手获得了17枚金牌,在8月份大阪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当中,美国的田径运动员获得了14枚金牌。田径、游泳两个项目,美国在去年就获得了31个世界冠军,几乎等于我们中国代表团参加雅典奥运会32枚金牌的总和。

    2008-03-12 15:21:14

  • 崔大林:

    另外,参加奥运会,我们不仅仅是为了拿几个金牌。2008年在北京举行奥运会,这是国际社会对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一个肯定,同时也是展示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为世界各国体育健儿搭建的一个友好交流的平台。

    2008-03-12 15:21:28

  • 崔大林:

    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宣传奥林匹克理想,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确实是非常有意义的。所以,我们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目标绝不单单是为了拿金牌,我们是一个综合的目标体系。这个参赛目标,包括四个方面:

    2008-03-12 15:21:41

  • 崔大林:

    首先,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中华体育精神,顽强拼搏、胜不骄、败不馁用我们中国运动员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高尚的体育道德情操,来展示国家形象。

    2008-03-12 15:21:53

  • 崔大林:

    第二,努力发挥我们的竞技水平,争取好的成绩,为国争光。

    2008-03-12 15:22:09

  • 崔大林:

    第三,通过奥运会加强同世界各国和地区的体育代表团的友好交流,增进友谊,促进奥林匹克事业在世界的发展。

    2008-03-12 15:22:28

  • 崔大林:

    第四,通过奥运会的赛场表现,激发全国人民更高的体育热情,使得更多的人投身到全民健身活动之中。同时,也带动体育产业和其他体育工作的全面进步,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2008-03-12 15:22:40

  • 崔大林:

    这是我们参赛的目标。至于您问到的,中国代表团能够拿多少块金牌,你提的这个问题也是我最最关心的一个问题.

    2008-03-12 15:22:54

  • 崔大林:

    但是,现在确实无法回答,因为比赛还没有开始。竞技体育比赛的魅力之所在,就是比赛的不确定性,您一定要叫我回答的话,我只能是在8月24号奥运会闭幕的那一天准确地告诉您。

    2008-03-12 15:23:17

  • 崔大林:

    以上是我回答的第一个问题。

    2008-03-12 15:23:32

  • 崔大林:

    第二个问题,您提到的是关于反兴奋剂的问题。兴奋剂是在国际体坛当中的一个公害。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波及到了我们的国家。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在体育运动当中使用兴奋剂。

    2008-03-12 15:23:44

  • 崔大林:

    早在1989年,原国家体委就提出反兴奋剂的“三严”方针,就是要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1995年,我们国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在《体育法》当中,也对反兴奋剂工作有明文规定。2004年,国务院颁布了《反兴奋剂条例》,这使得我们国家的反兴奋剂工作纳入到了法制管理的轨道。2006年10月份,温家宝总理签署了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所提出的《反对在体育运动当中使用兴奋剂的国际公约》,这个《公约》的签订,中国是亚洲第一个签字国。

    2008-03-12 15:24:00

  • 崔大林:

    准备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运动队集训的队伍当中,我们也高度重视反兴奋剂的工作。我们坚持“三严”方针,遵守国家颁布的反兴奋剂的各项法规和条例,我们坚持以“预防为主、教育为本”的原则,开展了反兴奋剂的教育活动,普及反兴奋剂知识,增强我们的运动员、教练员自觉抵制兴奋剂的能力。同时,我们也加强了反兴奋剂的机构建设,经中央政府批准,成立了国家反兴奋剂中心。同时我们也加强了反兴奋剂实验室的建设。

    2008-03-12 15:24:13

  • 崔大林:

    另外,在我们准备参赛的运动队伍当中,我们不仅加强教育,我们也建立了层层反兴奋剂责任制。国家体育总局与我们各个单项协会,包括与我们各省市自治区的体育行政部门都签署了《反兴奋剂责任书》,同时,准备参赛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也签署了反兴奋剂的承诺书。

    2008-03-12 15:24:38

  • 崔大林:

    同时,近年来,我们也在不断地加强反兴奋剂的检测力度。2007年,我们赛内检查、赛外检查的数量超过了一万例。并且加大了对个别使用兴奋剂人员的惩处力度。

    2008-03-12 15:24:51

  • 崔大林:

    中国政府反兴奋剂的一贯立场和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国际的认可。去年年底,世界反兴奋剂组织主席庞德先生,到中国来检查反兴奋剂的工作,检查之后,给予了我们充分的肯定。他说,中国的反兴奋剂工作给全世界作出了榜样,是全世界的典范。

    2008-03-12 15:25:06

  • 崔大林:

    中国体育代表团将干干净净地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绝不允许使用兴奋剂。谢谢你的提问。

    2008-03-12 15:25:18

  • 记者:

    邓亚萍委员,您参加过多次奥运会,现在又是本届奥运会奥组委奥运村部的副部长,我想请问一下,您在奥运村的职责是什么?您认为您负责的这个奥运村与历届奥运会的奥运村相比有什么特点?还有,奥运村会为各国的运动员和官员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谢谢。

    2008-03-12 15:25:32

  • 邓亚萍:

    非常感谢你的问题。作为曾经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运动员,也作为在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的委员,在悉尼以后的这几届奥运会,我都在这里面工作过。回答你的问题,这一次的奥运会,特别是奥运村和以往的奥运村有所不同。

    2008-03-12 15:28:53

  • 邓亚萍:

    首先,每一个工作的环节,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我们都有一个手册。包括在建设奥运村的设计上,我们都是遵循国际奥委会手册的要求来设计的

    2008-03-12 15:29:02

  • 邓亚萍:

    在手册的要求中,比如,这个房间应该有多大的面积,应该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包括它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功能,这个北京奥运村和以往的奥运村没有多大的区别。因为首先要达到国际奥委会的标准。其次就是不同的地方,因为我们不希望让很多国家的运动员住过的奥运村好象和以往的奥运村没有什么区别,让他想起来和悉尼、雅典没有太大的不同,我们非常希望让他们留下非常深刻的中国烙印,我们在奥运村里将会设置一些有特色的中国文化元素在里面。

    2008-03-12 15:29:38

  • 邓亚萍:

    但是,我刚才讲了,强调在硬件上面不会有更多的突破,因为这是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提供的。但是我们可以在软性方面,特别是人文关怀方面,特别是人文奥运这个方面,我们会大力做一些工作和一些活动,但在这里面也有很矛盾的地方。

    2008-03-12 15:30:08

  • 邓亚萍:

    因为毕竟运动员村是给所有的运动员提供休息的场所,又不希望让他们有很多的打扰,但是又希望让他们充分能够了解中国的文化。我们在选择什么样的文化活动将会给他们带来更有意思的体会,这个组织的单位是由奥组委的文化活动部负责,目前正在加紧筛选,什么样的文化活动更好的放在我们这个奥运村里面,让运动员能够有更深的体会。

    2008-03-12 15:33:32

  • 邓亚萍:

    目前,我们这个奥运村的基本设计是这样的。我们分成三个区域:一个区域叫居住区,一个区域叫国际区,最后一个区域叫运行区。从名字上大家可以很清楚的明白它的功能性,居住区无疑是给运动员、代表团官员居住的地方,国际区是让更多的人能够有更多的休闲活动的地方。运行区域就是我们具体操作的部门,要进行运行的部分。

    2008-03-12 15:33:46

  • 邓亚萍:

    我特别想强调的一点就是在国际区域。因为在国际区中,还有包括像在座的媒体记者,也可以通过申请,到我们这个国际区对运动员进行采访。但是你们只限于在国际区。国际区还将包括我们的村长园、升旗广场,大家知道205个代表团将会参加我们的奥运会,他们来了以后,第一件大事就是参加升旗仪式,通常很多的媒体朋友也是非常关注的。

    2008-03-12 15:34:00

  • 邓亚萍:

    你们也都可以去参加报道,同时我们还有一个和平广场,就是在奥林匹克宣言上签字,大家是为了和平而来的。国际区域还包括给运动员提供购物的地方,他们可能没有时间到别的地方买东西,但这条街上,最起码能够买到一些奥运的纪念品,包括他们的生活必需品。这是关于我们奥运村一个基本的简单介绍。

    2008-03-12 15:41:55

  • 邓亚萍:

    我还想强调一点,这次奥运村可以说是最为便捷的奥运村。跟以往相比,我们的奥运村离主会场——鸟巢,在5公里以内肯定可以到达,一般来讲,走路都可以到达主会场,这在近两届奥运会里是最近的一个,也可以说是最便捷的一个。

    2008-03-12 15:42:13

  • 香港南华早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问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先生。我注意到这是您一周以来第二次谈到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上奖牌目标的问题,您刚才也说到,只有到8月24号才能给一个准确的答案。您是否能具体谈一谈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取奖牌的目标是什么?问一下刘敬民副市长,最近发生了劫机事件,你们是否讨论过劫机事件所产生的安全问题,对奥运会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2008-03-12 15:42:40

  • 崔大林:

    第一个问题我刚才已经说过了。关于我们参赛的目标,我说是一个总体的目标。但现在如果让我说出金牌的预测,奖牌的预测,确确实实是有难度的。所以很抱歉,我不能够非常准确地回答你。谢谢。

    2008-03-12 15:43:04

  • 崔大林:

    关于你所谈到的“劫机事件”,我也是从媒体上看到的,目前这个事件的进一步细节还不了解。关于奥运会的安保工作,北京奥组委非常重视,一共采取了五个方面的措施。

    2008-03-12 15:43:22

  • 崔大林:

    第一,成立了国家一级的安保组织。由国家公安部、安全部、武装部队等组织了国家一级安保指挥机构,做了具体部署。第二,我们做了关于安保的总体规划和运行方案。对于在奥运会期间可能遇到的安保的各种问题,都做了周密的计划。

    2008-03-12 15:43:41

  • 崔大林:

    第三,加强了和国际安保组织的沟通、协调。前不久,国际刑警组织到北京奥组委考察,他们对北京奥组委的安保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第四,把安保工作和场馆建设、运行紧密结合起来,在每一项工作当中都贯彻“安全第一”的思想。

    2008-03-12 15:43:56

  • 崔大林:

    最后,我们加强了对安保人员和整体工作人员的安保教育,加强了培训。包括机场也采取了措施,正在逐步投入使用的首都机场新的航站楼,在安保上也做了充分的准备。我们相信在奥运会期间,北京奥运会的安全是能够得到保障的。

    2008-03-12 15:44:12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请问张景安委员,现在科技部和一些部委正在共同实施“科技奥运行动”计划,您作为科技部的官员,能否介绍一下目前这个行动计划的落实情况?

    2008-03-12 15:44:33

  • 张景安:

    尊敬的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首先,感谢你对中国科技奥运的关心。

    2008-03-12 15:44:50

  • 张景安:

    北京奥运首次提出科学技术和举办奥运结合的科技奥运的理念。科技奥运是绿色奥运和人文奥运的基石,科技奥运是我们的宣言,也是我们的承诺。举办奥运史上科技含量最高的盛会,也是中国科技界的使命和责任。我们成立了由科技部长为组长的科技奥运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北京市政府、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教育部、中国科协等13个有关部门。我们共同组织了科技奥运的计划六大行动,根据奥运的科技需求,一共有攻关项目实施了1209个。这些项目现在基本完成。使科技奥运在场馆建设、生态环境、网络信息、食品安全和赛事组织这几个方面,基本上达到了世界的先进水平。现在我分六个方面介绍一下。

    2008-03-12 15:45:50

  • 张景安:

    第一,我国自主研制了具有当代先进水平的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组成了奥运500多辆奥运绿色车队。在中心区,我们是用纯电动和燃料电池的汽车,在中心区实现零排放,在周边区是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实现了低排放。中国奥运清洁汽车,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2008-03-12 15:46:10

  • 张景安:

    第二,开发了绿色能源技术。藏在国家体育馆幕墙中的100千瓦的太阳能功夫发电站,可以供所有地下车库的照明和广场的照明。这样的项目一共69项,另外奥林匹克多功能演播塔和水立方,LED外墙的夜景照明,不仅光彩亮丽,而且节能70%,照明设备比原来寿命强10倍,科技有点含量了。

    2008-03-12 15:46:52

  • 张景安:

    第三,采用了水再生和循环利用水的技术。就是我们所有场馆的雨水利用率达到了80%。回水中用和污水处理是100%。

    2008-03-12 15:47:07

  • 张景安:

    第四,32个奥运场馆新建的、扩建的、改建的,全部采用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国家体育馆的自主研发应用钢材Q460,全部是国产化,首次采用了“鸟巢”式新型建筑的空间结构,超常结构的混凝土的裂缝技术,“水立方”结构总装等一大批新工艺,在这方面,我们的新工艺堪称世界第一,多项绝对是世界第一。

    2008-03-12 15:47:59

  • 张景安:

    第五,提供以人为本的信息服务,我们专门发射了北京一号对地观测的小卫星,这个小卫星可以对北京和周边地区的环境进行动态观测,并且对奥运会的全场动态监测和分析。

    2008-03-12 15:48:14

  • 张景安:

    另外,我们实现了4个any就是任何人,任何时间在任何奥运场所,使用任何一个终端设备都可以安全快捷地获取没有语言障碍的个性化的信息服务,信息服务我们也达到一定的水平。

    2008-03-12 15:49:16

  • 张景安:

    第六,研制了登峰的专用火炬。这个火炬是7项攻关,实现了22个指标,就在低温、低氧、大风中,圣火传到珠峰,并且能够熊熊燃烧,这是奥运火炬。

    2008-03-12 15:49:33

  • 张景安:

    北京奥运会将是奥运史上科技含量最高的一次盛会。2.91平方公里的奥运中心区主要指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并且促进了低碳经济的产业化,低碳技术的产业化,和低碳经济的提升。科技奥运惠及民生,造福全社会。最后,我请各位关心北京奥运的记者们,告诉那些关心北京奥运的人,要相信中国的科技人员的智慧和创新能力,完全可以为办好北京奥运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谢谢大家。

    2008-03-12 15:49:49

  • 中国新闻社记者:

    想问崔大林委员一个问题,篮球运动员姚明受伤现在备受关注,他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机率有多大?另外,现在有消息称将用中药帮助姚明治伤,这方面体育总局是什么态度?谢谢。

    2008-03-12 15:50:06

  • 崔大林:

    姚明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篮球运动员,深受广大球迷的喜爱。前一段时间我们得知他的脚是应力性骨折,我们感到非常惋惜。姚明自己非常期盼能够代表祖国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比赛,这同时也是全国广大球迷对他的期待。最近这一段时间,中国篮球协会与美国休斯敦火箭俱乐部始终保持着热线联系。

    2008-03-12 15:51:42

  • 崔大林:

    前几天,姚明已经做了手术,并且很成功,我们期待姚明能够早日康复,重新回到赛场上。但是我们也有一个原则,就是尊重运动员,爱护运动员。至于姚明能不能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比赛,我们要看他本人的意见,更要尊重医生的意见,因为我们要保护运动员的健康。现在我可以告诉你,中国篮球队已经开始了新的集训。我们也要求中国篮球队要做好没有姚明参赛的思想准备,即使没有姚明参赛,也要漂漂亮亮地打几场好球,让国人满意。谢谢。

    2008-03-12 15:51:58

  • 北京周报记者:

    请问张艺谋委员,能否透露一下奥运会开幕式筹备的具体情况?另外,有人担心如果当晚下雨的话,可能会对演出效果造成影响,您有没有这种担心?谢谢

    2008-03-12 15:52:25

  • 张艺谋:

    具体的情况我肯定不能透露,要不然你8月8号看着就没意思了。现在已经转入全面排练,参加的演职员达到上万人,现在分头在几个不同的场地进行合练和排练,北京郊区有几个模拟场地,都在排练当中。肯定希望演出很精彩,希望给世界一个惊喜,希望让全国的人民满意,希望全体中国人满意。

    2008-03-12 15:52:45

  • 张艺谋:

    我跟你一样,最担心、最头疼的也是下雨。我们有很多预计的预案,可能要下雨、中雨、大暴雨怎么办。希望天佑中华,老天爷保佑有一个好天气。

    2008-03-12 15:52:59

  • 张艺谋:

    其次,预案当中还是希望,如果天气不好,可以把整个仪式和表演体现出来,要不然这么多人白准备了这么长的时间。如果要下雨,一定递减方案,如果雨很大,为了安全,空中的就要取消。或者某种有科技含量的东西,就会为了安全,或者一些机械的、其它的,都要注意。一定是保证平平安安、顺顺利利的,这是第一位的。我们现在都在做积极的准备中,所以很希望整个开幕式让大家满意。

    2008-03-12 15:53:19

  • 张艺谋:

    很希望一切都平安、顺利,这也是我天天都希望的。

    2008-03-12 15:53:41

  • 党建杂志社记者:

    我想问刘市长,这一次奥运会直接的经济投入是数百亿,我想问最后我们奥运会开过之后,经济回报能够达到预期多少?另外我想问的是,奥运会之后,我们能够留下什么?北京为奥运会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做了哪些具体工作?现在的实践是什么样的效果?谢谢。

    2008-03-12 15:53:59

  • 刘敬民:

    首先,关于经济回报问题。我强调一个概念,奥运会的运行经费来自于市场开发,而并非政府投资。国家的财政和北京市财政,给了奥运会很多支持。比如说减免了一些税费,但是没有直接投资。国家财政和市财政在奥运会的筹备运行经费当中,基本上没有投资,都是靠市场开发得来的资金。

    2008-03-12 15:54:27

  • 刘敬民:

    至于您谈到的回报,奥运会的运行资金可以收支相抵,略有节余,基本上可以做到。另外一方面,为了搞好奥运会,投在改善交通、改善环境、改善设施上的一些资金来自北京市,这些资金已经在发挥着很好的作用。

    2008-03-12 15:54:47

  • 刘敬民:

    向环保的投资,这个数量是比较大的。我们也看到大气的环境、污水治理、固体废弃物的治理,这几年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所以我认为,这些投资是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2008-03-12 15:55:00

  • 刘敬民:

    您刚才谈到了奥运会会给人民留下些什么?我觉得留下的东西很多。刚才谈到除了留下了一些硬件的成果,比如说像奥运场馆、地铁、城市的基础设施之外,我觉得还促进了中国和国际各国人民之间的交往,进一步扩大了开放。它还使我们更加了解了奥林匹克精神,群众性体育进一步开展。它还使我们进一步加强了精神文明建设,提高了文明素质等等。在奥运会结束之后,我们想认真地进行总结。

    2008-03-12 15:55:25

  • 刘敬民:

    在提高市民的道德素质方面,如同你所知道的,我们开展了广泛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在北京市推广了五项文明工程,这些也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谢谢。

    2008-03-12 15:55:59

  • 澳门澳亚卫视记者:

    第一个问题想问,两岸四地参加奥运会,但是独缺澳门的事情。刘鹏局长给我们的回答是,会全力支持中国澳门奥委会加入国际奥委会,他也曾经和国际奥委会就此事多次讨论,国际奥委会现在的态度如何?第二个问题想问张艺谋先生,悉尼奥运会开幕式是非常令人叹为观止的,使人们对2008年的开幕式有了更多的期待,没有创意就是一种失败。我想问一下,今年张艺谋先生会继续您的“中国红”的元素吗?开幕式进展如何?能否有信心和悉尼的奥运会匹敌呢?

    2008-03-12 15:56:16

  • 崔大林:

    关于中国澳门加入到国际奥委会的问题,作为中国奥委会的态度,我们希望中国澳门奥委会也和中国香港奥委会、中华台北奥委会一样加入到奥林匹克大家庭当中。但是最近据我所知,国际奥委会有一个新的规定,就是要主权国家才能加入。对此,对于澳门加入的问题,中国奥委会是积极支持的。刘鹏局长也曾经以中国奥委会的名义同国际奥委会反映,希望澳门也能加入到奥运大家庭之中。在这方面,我们正在积极地工作,但是现在还没有一个最后的结果,我们会努力的。

    2008-03-12 15:58:03

  • 张艺谋:

    像我的电影一样,大家都知道我喜欢红颜色。你看我们那个“鸟巢”那个红用的就很棒。所以我想,红色肯定在开幕式表演中要用的,但是开幕式的表演很难用一个颜色说它,应该是五彩斑斓,千姿百态的。还有一个,我个人在雅典开幕式现场,我很喜欢,前一阵子,我和那个导演还聊过,非常好的导演,很精彩。我们的目标就是希望比雅典更精彩,这是我们整个团队共同的努力,共同的愿望。我们仔细看了历届奥运会精彩的表演和开幕式,我们都是博采众家之长,希望能够发挥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的根基,希望我们的更好、更精彩。谢谢。

    2008-03-12 15:58:21

  • 新加坡海峡时报记者:

    我第一个问题是想问一下张艺谋先生。我们知道最近史蒂夫·斯皮尔伯格先生宣布辞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的顾问,他到目前为止是否有对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做出任何贡献呢?他的离开,是否会对您的整体规划有所影响?您对他这次辞去顾问一事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是想问一下刘敬民副市长。在奥运会举办期间,有一些来自外国的人权组织,可能会举行一些游行示威,北京市对这类问题的态度如何?是否已经指令警察或者安全部门应对这类事件?

    2008-03-12 15:59:28

  • 张艺谋:

    史蒂夫·斯皮尔伯格先生辞去了顾问的职务,我个人表示很遗憾。大概在半年以前,他曾经两次来北京,我们还有一些其他的顾问都在一起,我们曾经开过两次会,仔细谈论过许多艺术的问题,他对北京奥运会也充满了期待。所以我对这个事情表示遗憾。我想不会影响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因为我们汇集了许许多多的境内外的专家,还有艺术家,这是一个很庞大的团队。所以,我们的一切工作都会正常顺利地进行。

    2008-03-12 16:01:25

  • 刘敬民:

    刚才这位记者问到关于一些人权组织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要举行游行示威等问题,我们会采取一些什么态度?首先说明,组织奥运会是为了更好地发扬奥林匹克精神,我们不希望更多的政治干预体育。我们不希望让全世界运动员的盛会变成一个和体育精神相违背的一个政治表演。

    2008-03-12 16:02:07

  • 刘敬民:

    至于你说的游行,到北京参加奥运会的,不管是境内,还是境外的人士都要遵守有关的法规。他们首先要向北京市的公安机关进行申请,公安机关将根据中国的法律,做出许可或者不许可的决定。

    2008-03-12 16:03:28

  • 中国体育报记者:

    交通问题一直是历届奥运会承办城市所要面临的一个非常重大的课题。我想请问一下刘敬民市长。北京奥运会期间,我们交通的规模有多大?我们又采取什么样的措施缓解交通压力?另外,我们会不会像雅典奥运会一样,采取一些人口分流的措施?谢谢。

    2008-03-12 16:03:49

  • 中国体育报记者:

    交通问题一直是历届奥运会承办城市所要面临的一个非常重大的课题。我想请问一下刘敬民市长。北京奥运会期间,我们交通的规模有多大?我们又采取什么样的措施缓解交通压力?另外,我们会不会像雅典奥运会一样,采取一些人口分流的措施?谢谢。

    2008-03-12 16:03:49

  • 刘敬民:

    在奥运会期间,确实会出现一些集中的人流。至于说,北京奥运会整个交通总规模会有多大,我们也初步进行了一些测算。我觉得问题不在总规模上,因为北京迎接这种大规模的车流、人流还是有经验的。

    2008-03-12 16:05:19

  • 刘敬民:

    上次我也跟一些新闻单位提到,比如北京每年两次的黄金周,每一周只有7天,比奥运会16天短得多,北京每次迎接的人数都将近200万人,这个数量远比奥运会新增的人数要大。基本上看,北京的各项基础设施和交通设施没有出大问题,经受了黄金周大流量车流人流的考验。主要的问题和区别在于这些车流、人流的结构。因为看比赛的人流和参观游览的是不一样的,非常集中。同时,一些大型场馆进场和退场的时候,瞬间造成的人流量很大。我们都对这些人流进行了分析和研究。采取了一些措施解决这些问题。

    2008-03-12 16:06:21

  • 刘敬民:

    比如,我们将在奥运会赛时,设置280多公里的奥运专用道。雅典和悉尼也都做了这样的尝试,效果是很好的。这两个城市主要的道路都是两上两下,比北京大多数道路三上三下,少一条道。把奥运会所需要的流量和日常社会需要的流量区别开来,两方面都能够得到保障。

    2008-03-12 16:06:41

  • 刘敬民:

    第二方面,北京还将在赛时,按照一些国际惯例和成功的做法,消减汽车流量。去年8月份,北京市做了一些综合测试赛,试行了单双号,在4天时间当中,主要干道上的流量下降了30%,和汽车有关的污染下降了20%到40%,效果还是很好的。这一次我们准备在赛时,临近比赛的时候,也将实行单双号限制车流的措施。

    2008-03-12 16:07:44

  • 刘敬民:

    第三方面,我们也将消减一些过境的车辆。穿越北京的车辆,要往外走一走。不见得在最紧张的时候,在市内穿行。当然北京市民生活所需要的肉、蛋、菜、副食供应这些车辆必须进北京的,必须给予保障。

    2008-03-12 16:08:06

  • 刘敬民:

    北京奥运会的交通保障工作,同时兼顾市民的正常生活的需要,在这方面也采取了诸多的措施。您刚才谈到采取人口分流,像雅典那样,我不知道指的是哪个方面。雅典的确出现了一个现象,就是在比赛的时候,一部分市民跑到岛上去休假,听说雅典当局鼓励市民们把年度休假集中到赛时。我们并没有采取强制休假的措施。我想,通过目前所采取的限制车流的措施,是可以解决交通问题的,没有人口分流的计划和打算。

    2008-03-12 16:09:05

  • 英国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问张艺谋先生。首先,我想知道是否像以前到奥运会开幕式一样,会有名人参加表演,如果是这样的话,是否需要得到政府的批准?这些名人是否面临着来自政府的压力,要参加开幕式?第二个问题是,我们知道汤唯现在是炙手可热的明星,但是在他出演了《色戒》之后,却被从中国的媒体上禁掉了,这部电影的导演李安先生也是奥运会的艺术顾问,他最近发表了一个声明,对这样的决定表示不快,您有何评论?

    2008-03-12 16:13:15

  • 张艺谋:

    先说第一个问题,肯定有一些明星要来参加开幕式、闭幕式的表演,或者残奥会开幕式、闭幕式的表演。所以这个表演不仅仅是中国的明星参加,我们也会邀请许多国外的明星参加,我至今还没有听说过哪位明星参加受到什么样的压力。因为我们都和一些有意向的明星一直保持联络。一方面看他的档期,一方面我们这边还要有许多艺术上的考量。所以,这个联络一直是畅通的,从来没有听说过哪位受到什么压力,也没有哪一位明星表示过他有压力。

    2008-03-12 16:15:12

  • 张艺谋:

    第二个关于汤唯的事,我还真不知道,我是在报上看到的,不太清楚这个事。众说纷纭的,我也不便发表意见,因为我不太了解这个事情。但是我认为,像这样的事情,基本上就是属于文艺界圈里面的事情,原则上和奥运会这样的事情是没有什么关系的。李安是我们的艺术顾问,我跟他也是朋友,我们也曾经就这样的奥运会开幕式的一些东西讨论过,其他没有什么说的了。谢谢。

    2008-03-12 16:17:19

  • 香港文汇报记者:

    我的问题是提给张艺谋导演的,前几天我看到相关的报道,说凡是参与开闭幕式的人员,都会签署一份保密协议,如果泄密的话,可能导致要坐七年的监狱,不知道您有没有签署这样的协议?是不是如果泄密的话,可能会有牢狱之灾,就今天的场合,您可以透露哪些相关的细节?比如排练到现在为止,投入了多少资金?具体分多少个序曲?王菲会不会参与到开幕式中来我们都非常感兴趣?

    2008-03-12 16:19:06

  • 张艺谋:

    确实每一个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的工作人员都要签署保密协议,两年以前我参加这个工作就签了这么厚一本,这是国际奥委会的规定,所有保密章程都是国际奥委会的文本,再加上我们自己的整合,所以是必须要签署的,这是一个责任。

    2008-03-12 16:21:05

  • 张艺谋:

    至于说谁透露了判七年,我也是这两天听说,我不知道谁判谁啊?是国际奥委会判谁七年,还是怎么着?没有听说过这个事。至今为止,我们所有参加开闭幕的工作人员和参演人员,还没有发生过任何泄密的现象。这个我们都很小心。

    2008-03-12 16:21:50

  • 张艺谋:

    关于这个保密,我自己的感觉,也是为了给世界那一天,给全体观众一个惊喜。好象也不是什么了不得的事,大家有一个基本的常识,就像我拍电影一样,我提前跟你说了,这个故事你看着也没劲了,所以也是为了那一天世界的关注、媒体的关注。尤其像核心的点火、火炬等等这些东西,还是要保密的。

    2008-03-12 16:22:11

  • 张艺谋:

    还有很多细节,大家都很关心,实际上我真的不能透露太多。我只是说,中国文化渊源流长,非常非常的丰富,方方面面,包括社会上中国人有许多许多的期待。你到网上看,议论特别多。我每天收到大量的信件,出主意的、指方向的,非常非常多。这么多文化信息,我们怎么传递给全世界?而且我们的文艺表演只有50多分钟。整个三个半小时是包括整个开幕式的全部流程,尤其最重要的是运动员入场式,将近两个小时。50多分钟的表演把中国五千年的文化信息全部传递出来,绝对不可能,只能找几个点,对我来说,我希望切入的点是非常人性化的,非常感性的,我觉得这是全世界共通的。

    2008-03-12 16:23:14

  • 张艺谋:

    比如,我们要说这样的事,我们是谁?第一句话。第二句话,我们和你们是一家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在我这里变成一个感性的、人性的解释。

    2008-03-12 16:24:51

  • 张艺谋:

    还有一定要删繁就简,采取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外国人能看懂,这也是国际奥委会所一直强调的,不仅是外国人,还希望全世界的年轻人都能看懂,所以我们一定会找这样一个方式。至于谁唱歌,还真不能跟你说,说了就没悬念了。谢谢。

    2008-03-12 16:25:06

  • 中国青年报记者:

    我想问一下刘敬民委员两个问题,第一,据气象资料统计,8月份是北京局地强对流天气的多发期,在奥运会期间,特别是开闭幕式这样的日子里,一旦出现暴雨、强雷暴或者龙卷、冰雹这样的天气,奥组委有什么应对方式?有没有应急预案?是不是可以考虑让气象部门提前进行人工消雨或者消雹作业?第二,刘敬民委员开始说到,今年奥运火炬要上珠峰,珠峰的地形特别复杂,天气也特别多变,如何保证火炬顺利上珠峰?谢谢。

    2008-03-12 16:25:43

  • 刘敬民:

    气象工作的确是奥运会筹备工作当中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中国气象局和北京市气象局非常重视这项工作,专门组织了奥运会气象保障组织,他们已经开展了两年多的工作。他们不仅收集了近几十年在举办奥运会期间北京的气候资料,进行了详细的计算,提出了预测意见。同时,他们对每一个奥运场馆,都进行了仔细的分析。在赛时,他们将提供每小时的天气预报。所以前不久,北京奥组委还专门写信给国家气象局和北京气象局,向他们表示感谢。

    2008-03-12 16:26:48

  • 刘敬民:

    开幕式的气象问题,确实是一个问题,刚才第一个问题问的就是这个问题。前不久国家气象局在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曾经对开闭幕式的气象做了一下预测,统计了几十年的资料,在举办开幕式时候下雨的概率不超过10%,下大雨的概率还会再低一点。您提到的龙卷风,不存在这个问题,同时我们正在制定预案,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尽量减少对开闭幕式的影响。

    2008-03-12 16:27:24

  • 刘敬民:

    关于珠峰的火炬传递,这是火炬传递当中的一个亮点,也是我们在申办奥运会期间提出来的,进一步体现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的理念。在这个团队当中,我们也得到了气象部门的大力支持。这项工作是有国家体育总局和西藏自治区政府大力支持,有很多气象工作人员参加了这项工作。

    2008-03-12 16:28:55

  • 刘敬民:

    去年,我们成功地进行了第一次测试,到达了顶峰,并且进行了电视拍摄,结果是成功的。我们对于攀登珠峰的气象保障,已经有一定的把握,我们相信在气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是能够完成好这项任务的。

    2008-03-12 16:29:34

  • 张景安:

    我对登珠峰的技术问题介绍一下。火炬登珠峰遇到的三个“相当难”:一个是风相当大,第二是相当缺氧,第三是相当冷。我把登珠峰的这些问题,划为7个大难题,22个指标,统统做了多次实验。到现在为止,能够保证上珠峰,而且保证奥运火炬熊熊燃烧。谢谢。

    2008-03-12 16:29:53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第一个问题想问刘委员。这次奥运场馆新建、改建、扩建了很多,去年我采访“水立方”的时候,据说以后等奥运会完了,要改建成室内水上乐园,类似于这样,对于今后场馆利用的用途方面,能不能稍微透露一下?以及这些设施对于普通市民开放的话,费用是什么样的标准,是不是比较贵一点?还有一个问题是问张艺谋委员。去年我采访的时候了解到,为了开幕式或者是闭幕式,有一个笑脸征集的活动,我想问一下,如果不牵扯到泄密的情况,这个笑脸征集的情况怎么样,它大概在开闭幕式上使用的方式是什么样的?

    2008-03-12 16:31:39

  • 刘敬民:

    关于场馆的赛后利用问题,是一个很重要的。我记得在2002年,国务院讨论奥运主要场馆规划设计的时候,是应该经过这个程序的。国务院领导提出四条要求,其中最后一条就是要注重赛后利用。

    2008-03-12 16:32:34

  • 刘敬民:

    在奥运场馆规划、设计、建设的整个过程当中,奥组委都非常强调这个环节。比如说,在业主招标的时候,其中有一个标准就是你有没有一个国际性的运营公司,不是建设公司,不是设计公司,是建好之后的运营公司。你有没有一个运行方案?这个运行方案要在招标的专家小组当中进行讨论,就是认定你在赛后可以运行,并且可以承受它的成本,你才有权得到这个标。

    2008-03-12 16:33:15

  • 刘敬民:

    同时在规划设计当中,对每一个场馆也都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它怎么能够在经济上持平,做到可持续发展。比如,你刚才讲到“水立方”,“水立方”1.7万个座位,赛后没有必要改动,所以准备赛后减成6千个座位,剩下的1.1万个座位,改成娱乐、体育的俱乐部对外开放。如果您去过“水立方”,现在我们拿围布围着一块空间,这里面是一个戏水乐园,北京冬天很少能找到地方游泳,这个戏水乐园规模是很大的,是为市民服务的。

    2008-03-12 16:34:07

  • 刘敬民:

    除此之外,每一个场馆,我们都研究了它的初步赛后运行方案。最近,北京市发改委又在启动这个新的课题,就是怎样落实这些措施,使每一个场馆都能长远地为市民服务。

    2008-03-12 16:35:29

  • 刘敬民:

    刚才您谈到的是不是我们有能力或者有经济的能力进入这些场馆,我想是肯定的。比如我们在签订和“鸟巢”的特许经营协议里就有一条,通过和“鸟巢”业主的合作,有一条是,你必须提供市民能接受的票价,让老百姓进得去

    2008-03-12 16:36:24

  • 刘敬民:

    我相信,奥运会所有场馆,在赛后会继续发挥它的作用,而且成为广大市民们休闲、锻炼的好场所。

    2008-03-12 16:36:47

  • 张艺谋:

    我们向全世界征集儿童的笑脸,现在收到许许多多,我几乎过几天就要看一次。我有一个感受,就是当你看那些儿童笑脸的时候,你一张一张看,你都会觉得很感动。不同的肤色、不同的人,他们的笑容非常灿烂。

    2008-03-12 16:37:06

  • 张艺谋:

    我可以透露一点。笑脸的表演在我们文艺表演的尾声。我们将在一个特别的瞬间,展现万张五大洲孩子的笑脸。我觉得那个瞬间,我相信一定是非常感动人的。因为我们希望我们的人类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我们的世界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谢谢。

    2008-03-12 16:39:04

  • 主持人刘春声:

    时间关系,记者招待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委员、谢谢各位记者。

    2008-03-12 16:39:2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8/20080312a.wmv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