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2008年《法治蓝皮书》新闻发布会

   3月12日下午14点30分,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和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联合举行2008年《法治蓝皮书》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2008年《法治蓝皮书》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3月12日下午14点30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出版社和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举行2008年《法治蓝皮书》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谢寿光: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新闻界的朋友们,前天“两高”的会议刚刚在十届全国人大作了报告。今天,我们在这儿举行2008年《法治蓝皮书》的新闻发布会。应当说,选择这个时点,召开这么一次规模不是很大,但都是专家和媒体来的会议,对进一步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高”的报告,回顾本届政府的法治进程,如果更深远一些的话,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对进一步总结30年中国法治建设的进程,我们举行2008年《法治蓝皮书》发布会,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2008-03-12 18:03:59

  • 谢寿光:

    这部《法治蓝皮书》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组织、牵头,中国法学界和法律务实部门的专家共同编写的。到今天是第6本,这部蓝皮书的出版,从第一部开始起,就已经在国际国内引起很大的反响。在此期间,我们主要的编撰人员,特别是主编,对如何保证在中国有一部高质量的、反映中国法治进程权威的报告,做出不懈的努力。尤其今天这一本在李林所长亲自主持领导下,结合中国社会科学院,1996给中央常委汇报以后,开展的调研活动以后,做出大量的成果,今天奉献给大家的成果应该是首发的,有一些媒体已经知道这是非常有价值、原创性的选题,为了让各个新闻媒体共享这项成果,没有提前发布。

    2008-03-12 18:05:08

  • 谢寿光:

    今天下午,我们在这儿是首次发布,非常有幸的请到了国内有影响的学者和著名的司法领导出席这次会议。为了节省时间,先介绍一下前面就坐的专家。首先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戴玉忠教授,中国法学会研究部方向主任,中央党校政法部副主任卓泽渊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法学院前所长刘海年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法治蓝皮书》主编李林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研究室主任王晓晔教授,还有法学研究所、法治工作室的田禾主任。

    下面,先由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刘海年教授发言。

    2008-03-12 18:05:24

  • 刘海年:

    各位媒体的朋友,下午好!通知我参加这次会议,让我做五分钟的发言,但是没有让我第一个讲话,给我打了一个措手不及,非常的抱歉。我主要是一个读者,让我讲话,觉得很不好讲,作者讲话就要谦虚,如果读者讲话的话,就谈谈感想、提一些意见,但是作为我的身份讲话,我认为不太好讲。如果我讲的不对的地方,请各位指正。

    2008-03-12 18:05:42

  • 刘海年:

    最近,我们院里要出一个相册,让一个人写一句话,我写了两句话他们挑了一句,内容是“人生在世,很难不说套话,担任公职还要学说一些官话。但是要做成几件事,一定要说真话,科学研究尤其如此”。但是说真话不容易,要有学问和了解情况,还要有理论勇气。听真话也不容易,要虚怀若谷,你听了以后,不能把话都放在谷底,也不行,还要将真话加以筛选以后,还要适用和推动我们国家的发展。

    2008-03-12 18:07:04

  • 刘海年:

    今天参加这个会议,对这本书了解的不是很多,我仅仅是翻了翻,因为出版不久。这本书的套话、官话都有,但是好就好在它的内容是真实的,当然官话和套话不见得不真,比如说“大家好”,是出自真心的,但是内容是科学的。反映了我们国家2007年以来法治建设的实况,比如说死刑问题、律师制度的改革问题、物权法的问题,撰稿人既是我们国家理论很深,也是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一些官员兼专家,我叫他们“儒将”,比如在座的戴玉忠教授等等,在座不是官员的,有李林教授等等,他们都是以我们党科学发展观来指导这部书的写作,他们对我们国家法治的发展有很重要的意义,在世界上也会产生很好的影响。

    2008-03-12 18:08:40

  • 刘海年:

    这些问题不仅仅是我们国家关心,我刚从伦敦和纽约回来,在伦敦经济学院作了一个报告会,其中在伦敦政治学院的专家、研究生提出的很多问题,就是我们这本书当中阐述的问题。我们国家和过去不一样了,在世界上很有地位了,世界上许多国家、许多人士希望我们国家在现代世界里整个发展过程当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所以说,我相信这本书传播开来以后,会对我们国家的形象、会对即将召开的奥运会、会对世界的发展做出贡献。

    2008-03-12 18:09:03

  • 刘海年:

    作为读者,我主要是一个读者身份,因为我写得很少,应该感谢这本书里面所有的撰稿人,并希望他们在以后的中国法治发展报告当中,继续做出自己的贡献。我没有准备,就说这些。谢谢各位。

    2008-03-12 18:09:34

  • 谢寿光:

    感谢刘海年教授。我们的《法治蓝皮书》,刚才刘海年教授说在伦敦经济学院与国外的同行还是媒体也好,是受到非常的关注的。我们《法治蓝皮书》以中国法治的名称出,由荷兰Brill正式出英文版。出英文版的时候,在高校可以作为一项成果被得到认可的。今年,会同时出两卷,明年开始每年出1本。现在有请《法治蓝皮书》主编李林所长对2008年《法治蓝皮书》主要成果给媒体作报告。大家欢迎。

    2008-03-12 18:10:03

  • 李林:

    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媒体的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我们今天在这个地方就中国法治发展报告2008年蓝皮书开这样一个发布会。我想会议的召开,本身就意味着大家对中国法治高度重视、意味着大家对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高度关注和参与。所以,我有足够的理由要感谢大家,尤其要感谢我们媒体的所有朋友。

    2008-03-12 18:10:21

  • 李林:

    蓝皮书已经到第6卷了,主要内容是对2007年的法治方面重要的事件进展情况作了一些总结和梳理。同时,对2008年中国法治发展的有关方面作了一些预测、分析。刚才刘海年教授说我没有准备,我正好有一个比较文字化的准备,我给大家从三个方面介绍一下蓝皮书相关的内容。

    2008-03-12 18:10:40

  • 李林:

    一是2007年我们国家法治发展的状况。2007年是党的十五大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确立为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基本方略10周年。2007年是一个很重要的年份,10年从依法治国事业来看,我们从依法执政、立法、司法、执法、护法、守法、普法,从中央的依法办事到地方、部门和行业的依法治理。从法治理念教育到法律制度改革和法治实践创新,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2007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17次全国代表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坚持科学发展和改革开放,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成绩和经验,作出了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等重大战略部署。

    2008-03-12 18:10:53

  • 李林:

    二是2007年11月27日,十七届中央政治局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为题目,进行了第一次集体学习。这是继十六大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就讲认真贯彻实施宪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一个讲座题目之后的又一次集体学习,是第一次安排法治内容。所以,我们认为这样一种安排充分表明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依法治国、依法执政的高度重视,表明我们党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发展道路的态度,坚定不移坚持和实行依法治国的决心。

    2008-03-12 18:11:11

  • 李林:

    总体上来看,2007年中国的法治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和科学发展观,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推进立法发展、强化公正执法、继续改革司法、不断加强法律监督、不断深入开展依法治理、全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繁荣法学研究、积极探索法学教育改革,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以及民生立法、人权保障、社会法治、民商事法治、市场经济法治、刑事法治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步。这是一个宏观的状况,给大家简要回顾一下。

    2008-03-12 18:11:25

  • 李林:

    二,蓝皮书当中我们认为值得关注的立法和最高人民法院把死刑复核权收回以后的内容和看法。

    一是物权法,2007年我们国家法治界中最重大的事件之一就是颁布了物权法。物权法的顺利颁布,尤其是物权法明确规定公共财产和私有财产权利一体承认、平等保护的原则,说明我们党和国家坚持改革开放的精神。中国立法做到这一点,在社会主义国家立法中还是第一次。其意义十分重大,胡锦涛总书记曾经明确提出:“中国当前所坚持的是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物权法强调对私有财产权的予以充分承认和保护,我们认为是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的思想和尊重保障人权宪法原则的重要体现。”

    2008-03-12 18:11:36

  • 李林:

    二是劳动合同法。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四次审议,已于2007年6月29号全国常委会第28次会议颁布的,今年1月1实施。劳动合同法的颁布实施,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又一件大事,正在并且将继续对我国的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产生深远影响。在劳动合同法的制订过程中,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有关方面围绕劳动合同法展开的激烈的讨论,提出的意见、建议多达20万多条,经过反复的民主讨论、权衡比较、协商博弈,最终达成了基本共识,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以高票通过。我们认为这样体现了立法当中坚持民主立法、科学立法的精神。

    2008-03-12 18:11:53

  • 李林:

    三是反垄断法。去年8月30号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反垄断法。作为经济宪法的反垄断法的颁布,是中国立法发展和经济建设中的一件大事,是经济体制改革法治化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四是死刑复核权的收回。这方面的评价,我想戴玉忠大检察官和教授做进一步的评论。

    2008-03-12 18:12:11

  • 李林:

    三,2008年中国法治发展的前景。2008年是中国近代宪政改革100周年,有关方面正在组织这方面的书籍、论文、文章的出版。200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战略部署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同时,还是北京举办奥运会的所谓奥运之年。2008年,在法治方面,我们认为首先是一批法律在2008年的实施,比如是劳动合同法、企业所得税法、反垄断法、城乡规划法、就业促进法等一些法律。

    2008-03-12 18:12:25

  • 李林:

    2008年将要制订国有资特时产法、社会保险法、食品安全法、循环经济法、农村土地承包纠纷仲裁法等一批法律。总体上来看,2008年中国的民主立法、科学立法将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将进一步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将进一步深化展开,宪法法律至上原则将逐步得到落实,宪法法律实施将成为中国法治发展的工作重点。另外,“五五普法”规划将不断的深化实施。法治的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将得到普遍的弘扬和广泛的传播。

    2008-03-12 18:13:26

  • 李林:

    总之,中国法治建设,在2008年所有的一切的变化,正在,并且必将进一步推进中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正在,并且必将进一步见证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公平正义、文明和谐的巨大进步。在中国改革开放迎来30周年华诞之际,在中国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建设的新起点上,在新时期,中国民主法治建设和法学研究取得巨大的发展基础上,中国法学界、法律界将继续解决思想,以改革开放为主线,进一步加快我国的法治改革发展,推进我国法学的繁荣创新,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法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和中国法系的伟大复兴,而承担起自己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谢谢大家。

    2008-03-12 18:13:37

  • 谢寿光:

    非常感谢李林对2008年《法治蓝皮书》主要内容作了精辟的概括,对2007年中国法治建设的状况和2008年中国依法治国的进程以及发生的重大事件作的表述。相信对我们新闻媒体、新闻界的朋友应当是有很重要的新闻题材。下面,我们有请最高的人民检察院大检察官戴玉忠教授讲话。

    2008-03-12 18:14:04

  • 戴玉忠:

    各位同志,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法治蓝皮书》新闻发布会。首先,感谢蓝皮书的主办单位,中国社科院法治研究所和社科文献出版社的邀请。我正在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今天下午是请假过来的,而且下午4点和6点还有活动,但还是很高兴参加这个新闻发布会。

    2008-03-12 18:14:16

  • 戴玉忠:

    刚才刘老师和李老师都做了高度、权威的,对蓝皮书作用价值内容的讲话,我很赞成。我也没有很好的准备,听了刘老师讲话以后,我找找角度。我首先是一个读者,因为过去的几年都在读这本蓝皮书,这一本我也是作者,我写了一篇很不怎么样的文章,是赶出来的,后来我看编辑删掉了一部分、作了一些修改。我一般是问题下不写两点理由的,但是好几个地方给我删除了两点理由的,可能篇幅所限。同时,我也是一个法律的工作者。在机关从事法律工作,长期从事法律的政策研究工作,同时在人民大学从事科研工作。所以,我是三重角度:读者、作者、法律工作者参加这个会议,谈一些感受和认识。从三个角度谈点认识。首先要以这三重角度,同时也以检察官的身份,也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中心,对2008年《法治蓝皮书》的公开出版发行表示热烈的祝贺。

    2008-03-12 18:14:28

  • 戴玉忠:

    首先,《法治蓝皮书》是一个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法治专题报告。有几方面理由:首先,这个报告是在法学、法治研究方面具有明显的全面性,和一般的学科报告不一样,它记录了法治法学研究的各个学科的内容,可以看到过去的一年各个学科的突出问题在里面,很有全面性。

    2008-03-12 18:14:43

  • 戴玉忠:

    第二,具有很强、很明显的权威性。因为法学所是我们国家的权威科研单位,过去和刘老师、莫老师一块出国说过,社科院法学所地位应该提高,因为要依法治国,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最高的法学科研机构。像我们方向部长还是属于人民团体性,这是正式的国家机构。我属于机关没做好、学位没有做好,两边都在补,补的不太很好,所以很惭愧,老想学,但是机关的事没有完全放下。机关的事做得差不多了,现在老想到学问方面学一学。报告内容的权威性是一个很大的不能。

    2008-03-12 18:14:55

  • 戴玉忠:

    第三,具有明显的历史性或者叫历史性的价值,为什么这样讲?它记录了2007年的法治建设最热点的问题、最全面的问题。

    第四,具有明显的社会性质。反映了我们国家2007年法治建设全社会最关心、热点、突出的问题。在网上点击率最高的是法律问题,中国具有很强的社会性。

    2008-03-12 18:15:08

  • 戴玉忠:

    第五,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因为说了法治热点问题,受到专家学者的观点,对实物工作、法学研究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因为两会期间,有一个“两高”的新闻发布会。所以,我刚才说这本书我看了以后有很好的价值,至少对今后我所领导的中国人民大学国家法学重点科研基地、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对刑事法、刑事政策有很大的参考价值。我还想组织我们那儿的研究人员关注这本书。所以我说这本书是很有意义和价值的。

    2008-03-12 18:15:19

  • 戴玉忠:

    二,这本书以专题报告的方式出现,对我国的法治建设、依法治国工作是一个宣传和推动。推动可以有大的力量,可以有小的力量,至少它能起到推动的作用。同时,对我们国家法治建设是一种宣传。就像刚才谢社长所说的,因为还要有英文版在欧洲公开发行,在国内专家学者关心法律的看了这本书,可以了解总结过去一年法治的热点问题。在国际社会发行是以国际社会了解中国的法治,我认为它可能起到这个作用。也可以用另外一句话,语言上可能不准确,可以说这本书是我们国家法治建设白皮书一种特殊方式的补充报告。

    2008-03-12 18:15:29

  • 李林:

    因为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白皮书和中国法治建设白皮书,它的基本框架和基本的内容,还有很多很好的条目,我们都参与了意见,甚至要再追溯中国的第一个白皮书,1991年的《人权白皮书》,它的框架逻辑、基本指导思想就是在我们刘海年所长和戴玉忠教授带领下完成的。

    2008-03-12 18:15:39

  • 戴玉忠:

    我觉得这一个特殊方式,对国家法治建设白皮书的进一步补充,因为是权威的科研机构,中国社科院法学所主编。因为,中国法治建设白皮书是2月8号新闻办正式颁布的,李林老师我们都参加了研究、设计,其中有一张是我写的,有一张是李老师写的。法治建设的白皮书是政府的文稿,是我们国家第一次向国际社会发布法治建设、系统、权威的报告,按照那个报告,就是我们国家这些年取得的成果,包括现在有效的法律的基本情况,八个大部分都做了详细的报告。我们这个是年度的报告,把过去的一年做了报告,因为白皮书是政府的名义发布的,有些问题不能像学者阐述梳理性的表述,我认为这个是特殊的方式,是国家权威机构主编特殊方式对中国法治建设白皮书的补充报告。

    2008-03-12 18:15:54

  • 戴玉忠:

    我刚才讲的第二个就是他们这本书对我们国家法治建设的宣传,国家法治建设白皮书也是对国家的宣传,让国际社会、全中国、全社会各个方面了解法治建设情况。

    2008-03-12 18:16:08

  • 戴玉忠:

    第三个认识就是展望2009《法治蓝皮书》出版,希望能够有更好的、更优秀的成果,记录2008年这样的出版,我希望主办单位能给继承这个成果,做好事业。2008年对我们国家是一个很特殊的年份,首先是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的第一年,是我们国家要举办历史上第一次承办奥运会的年份,第二个是法治上有很多特殊记录的东西,我们国家开始提出宪政改革到现在正好100年,而且2008年在法治很多的方面我想还是具有特色的,这一年我们还要纪念改革开放30年。实际上作为恢复高考,是77年决定恢复的,入学的时候是78年,从这个年度看,正好的法学教育正好恢复,我正好是77年那年报考,78年入学,现在从事法律的学习至少30年。

    2008-03-12 18:20:22

  • 戴玉忠:

    我说的意思是这30年我们国家的法治有了重大的发展,我都不知道用几个形容词来形容,1977年我们国家的法学教育恢复高考的时候,那一年招收的法学本科生全国一共233人,只有北京大学、湖北财经学院、吉林大学。现在按照法治建设白皮书的报告,现在有法学院,包括正规的大学有600多所大学,比较多的招生的,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一般的综合性大学里面的法学院现在在校生一般规模比较大的是2000、3000人。

    2008-03-12 18:20:49

  • 李林:

    从专科一直到博士是30万人。

    2008-03-12 18:20:56

  • 戴玉忠:

    戴玉忠:我知道我所在的中国人民大学在校生是3000多人,我上次去吉林大学组织博士论文答辩,吉林大学在校生也3000多人。30年的发展,中国走向法治才能发展,蓝皮书它可以记录2008年继续宣传法治作用,我衷心的期望2009年《法治蓝皮书》的出版会有更优秀成果给大家,我也保证做一个忠实的读者。

    我虽然不是法学院的研究人员,但是有活动我就来,来的比较多,我努力学习。在检察机关从事检查业务工作已经27年,可能下一步要转转岗,就会有更多的机会参加活动,有更多的机会学习法律,今后我把蓝皮书作为手中的教材,认真学习、认真研究,认真领会各位专家学者的成果,最后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2008-03-12 18:21:10

  • 谢寿光:

    感谢大检察官的讲话,08年这个蓝皮书希望我们的媒体和法律实务界共同来关注它,下面我们就请中国法学会研究部方向同志讲话,大家欢迎。

    2008-03-12 18:21:27

  • 方向:

    非常高兴参加这次发布会,很高兴见到各位新老朋友,我来自中国法学会,也简单的说一句,中国法学会和法学所的渊源和密切的合作。中国社学院法学所最早和中国法学会是一体的,包括咱们法学研究当年就是法学会的会刊,紧密的联系在一起,直到现在中国法学会和中国法学所是紧密的合作,我们始终认为法学所的工作和这些活动是中国法学会的活动,我们很愿意来参加,也很愿意借此机会向法学所的各位专家学习,向法学所组织活动参加的各位专家学者学习。

    2008-03-12 18:21:39

  • 方向:

    一句话是感谢法学所给了我们这样很好的机会,正如刚才戴检察官说到的,现在是两会,他急于去开两会,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们我相信他们关注的法治问题或者说在这个会上出现的法治频率是比较高的,在会下各行各业我们这些不同岗位的国民也在关注法治,这是国家需要法治、人民需要法治,我的感觉是法治不仅仅是法律人的话语,也是全国人民的共同话语。法治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期待、美好期待。所以今天我们参加这次《法治蓝皮书》,法治这两个字意义非常重大,责任是非常的厚重。

    2008-03-12 18:22:42

  • 方向:

    法治要靠法学理论支持,我们法学研究机构主业就是法学理论的研究。在法治建设当中,一些带有全局性的、战略性的、前瞻性的重大的法学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我们的法学理论去探索,在立法、执法、司法实践当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也需要我们进行法学理论的研究,也就是说我们的法学建设要靠我们的法学理论来支持,靠我们的法学理论创新来推进。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这部法治的蓝皮书立足于法治的前言,承载着法治的成果。见证着法治的进步,这个蓝皮书即将为我们的立法性和民主性提高立法的质量。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体系,必将为我们推进依法执政、提高党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的水平,为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依法执政和公正司法,推进国家各项工作的法治化发挥积极的作用。产生积极的影响,我预祝咱们这部《法治蓝皮书》越办越好,为国家的法治建设不断作出新的贡献。谢谢各位!

    2008-03-12 18:22:58

  • 谢寿光:

    感谢方向主任的讲话,下面我们就请中央党校政法部副主任卓泽渊教授讲话,大家欢迎。

    2008-03-12 18:23:21

  • 卓泽渊:

    春天来了,踏着春天的脚步,我们走到了现在,也走到了今天的会场。又是一年春草绿,依然十里杏花红。年年如此,岁岁如今,这是中国人对岁月的感慨,也是岁月流逝留下的点滴心得。在中国快速发展的社会里,在巨大的社会变迁过程中,在中国法治突飞猛进的狂飙岁月里,我们虽然可以说年年岁岁花相似,但是我们也同样可以说岁岁年年大不同。在春天里,我们的脚步是轻快的,中国的法治踏着春天的步伐,一步一个台阶,一步一步走向光明的未来,它需要记录着,需要细心去体会、去总结、去展望它未来的一切的一切。

    2008-03-12 18:23:43

  • 卓泽渊:

    法学研究所以所长为代表的一批学者们,以及他们组织的中国法学界、法律界的同行们,在我们文献出版社的帮助下,共同完成了一桩很了不起的事业,出版了《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粗略看了这个报告我有三多感慨,第一多叫采用了多重视角。打开我们这个书的目录,就可以发现作者们从历史与未来、中央与地方、国际与国内的多重视角来考察中国法治的发展,来理清中国法治发展的脉络,我以为作者是非常用心的,是在用一种极其虔诚的推进中国法治的信念,在这里描述中国的法治进程。

    2008-03-12 18:24:07

  • 卓泽渊:

    第二个感慨是作出了多重贡献。一部蓝皮书它意味着什么,它意味着是首先中国法治进程的记录,我们曾经留下一个什么样的脚印,这个脚印是深还是浅,脚印和脚印之间是疏还是密,有一个什么样的节拍,我们的蓝皮书告诉了我们。其次,蓝皮书是法学研究的资料。我们要考订中国2007年的法治发展,就有必要打开2008的《法治蓝皮书》,看一看我们曾经走过的历程,看看有多少有史可考的资讯可以供我们利用。

    2008-03-12 18:24:33

  • 卓泽渊:

    再次是对于法学理论本身的贡献。理论是不断地累加的,正是一代一代人的累加,才形成了今天的法学。所以,法学研究所的老师和同行们,努力用自己的心血积累这一法学成果,除了对法治进程的记录以外,除了对法治资讯的记录以外,还有对法学本身的重要贡献。

    2008-03-12 18:24:45

  • 卓泽渊:

    第三个感慨是,具有多重的意义。作为一本蓝皮书,意义在哪里?我认为至少可以从四个方面观察它,一部蓝皮书应该总结过去,要把历史积淀在里面,要把历史在这里展开,在这里陈列出来。二是展示成就,在历史现象之中,去提升、概括,把我们每一个努力、每一个获得的进步、每一个取得的成功,告知世人,让我们的世人、国人、世界明白,中国的法治就在这样发展。我们前进的脚步虽然轻快,但时而有一些凝重,我们许多的改革,尽管决心很大、动作很大,但是收效未必巨大。我们有些时候满怀期待,种下的是龙种,收获的可能是跳蚤。检省失误是走向未来的理性需求。蓝皮书它的一个很重要的意义,就是检省失误。三是影响未来,如果一个人的眼光只着眼于历史,必然是保守的,甚至是腐朽的;如果只着眼于现实,必然是目光短浅的;只有总结历史、立足现实,而又着眼未来,才能引领时代的潮流,才能走向更加美好的前程。

    2008-03-12 18:24:54

  • 卓泽渊:

    中国的法治如此,中国的法学也如此。法学研究所的同行们,就是以这样的情怀总结过去、展示成就、检省失误、影响未来的。我要深深感谢法学研究所和文献出版社的贡献,期待在未来的时间里,我们《法治蓝皮书》能够在文献出版社的辅助之下有更多的坚实步伐。每一年法治发展的记录,都将成为中国法治发展的一个又一个美丽的里程碑。作为法学研究所的学生和法学界的同行,我将遥遥看着法学研究所的成就和辉煌,将为中国的法治、为法学研究所的成果而喝采和鼓掌。谢谢大家!

    2008-03-12 18:25:19

  • 谢寿光:

    从热烈的掌声,看到卓泽渊既是法学家又是诗人,把那么刻板的法理的内容用诗歌方式表达出来,不愧为卓主任到中央党校担任现在的职务之前,是西南政法大学的副校长,中国十大著名的青年法学家。非常感谢卓教授热情洋溢、诗一般的发言。下面,有请著名的反垄断法专家,是媒体长期关注的教授,是长期支持我们社会文献的合作者王晓晔教授讲话。大家欢迎。

    2008-03-12 18:25:26

  • 王晓晔:

    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尊敬的新闻界的朋友们,首先我非常感谢中国《法治蓝皮书》主编李林教授参加2008年《法治蓝皮书》新闻发布会,谈一些我自己的感受。

    2008-03-12 18:25:36

  • 王晓晔:

    随着法治建设的不断发展,我们蓝皮书在社会上的影响是越来越大,我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非常重要。蓝皮书的组织和撰写过程中,我们法学所的研究人员发挥了比较重要的作用,我在此也感到骄傲和自豪。

    2008-03-12 18:25:45

  • 王晓晔:

    前面几位专家对《法治蓝皮书》作了非常权威的评价,特别是刚才的卓泽渊教授真是用充满的激情的诗一般的语言对这书作了评价,对我的影响非常深刻。从我自己研究的领域,谈一下对反垄断法的认识。2008年的蓝皮书,作为我们国家2007年法治建设的成就描述、预测和分析,这里收入了我的一篇文章。但是我想反垄断法,尽管是在2007年颁布出来的,但是我想立法的工作时间是非常长的。从1994年列入全国人大立法规划,这部法已经经历了13年,可以说是非常长的。

    2008-03-12 18:25:57

  • 王晓晔:

    中国反垄断法经历了这么长时间,当然有很多的原因,特别是记载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历程,就是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发展的过程。我想,法律经历了这么长时间,也说明这部法非常的重要,对我们的企业和政府部门、对我们的广大消费者都非常重要。中国反垄断法对消费者非常重要,因为经济学最基本的原理竞争可以给消费者带来最低的价格、最好的质量、最大的售后服务。反垄断法对我们企业也有非常大的影响,因为在市场竞争机制作用下,我们的企业必须努力降低价格、改善质量和售后服务,我们现在正在讨论电讯降价的问题,我想不用开那么多的听证会,在市场竞争的条件下,经营者会努力的降低价格,从宏观的角度来说,就是我们国家的经济资源得到了合理的配置。

    2008-03-12 18:26:21

  • 王晓晔:

    反垄断法对政府部门也有很大的影响,因为反垄断法第八条规定: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不得滥用行政权利。毫无疑问,反垄断法颁布会提高我们竞争文化。我去年在国际讲坛作过英文的7场报告,特别一些外国朋友说,反垄断法颁布是受到国外的压力,我们进入世贸组织,就要特别关注市场经济,我觉得这句话不是完全对,因为中国颁布反垄断法是我们中国市场经济改革的必要一步,因为我们几个已经完全市场化,我们的产权已经多元化,我们经济生活当中已经有了竞争,我们国家必须颁布保护竞争的法律制度,就是说反垄断法标志着我们中国已经走向了市场经济。刚才李林所长讲到了,反垄断法是我们国家经济改革的一个里程碑。

    2008-03-12 18:26:31

  • 王晓晔:

    我认为反垄断法的地位非常的重要,有人说市场经济基本制度是合同自由制度和保护所有权的制度,我说这样的话,也没有错。但是这样的话也不全面,大家想想看,如果我们消费者没有选择,如果你面对的是一个垄断者,你的合同自由原则真的能实现吗?所以合同自由前提条件是市场有竞争。我们国家颁布了物权法,保护的物权制度、保护了财产权制度、保护了知识产权的制度,但是这不是绝对的制度。

    2008-03-12 18:26:42

  • 王晓晔:

    大家想想看,去年9月14日欧盟法院要求微软公开它的源代码,这些源代码是微软公司的知识产权,我们通过这个判决可以看出,在市场经济国家,即便在资本主义国家保护所有权的制度,包括保护知识产权不是绝对的,如果成为一个长期的垄断,我们没有必要保护,因为这样的垄断不利于我们市场发展和不利于消费者的利益。

    2008-03-12 18:26:56

  • 王晓晔:

    当然我们说中国颁布了反垄断法对我们中国立法非常重要,但是我想说的是,颁布反垄断法只是中国完成法律的第一步,因为不能形成一种有效的机制中国反垄断法虽然颁布了,但是执法可能变成一个非常重大的挑战。首先是我们的国家反垄断法能不能建立一个有效的反垄断执法机关,我现在非常关注中国大部委制的工作。因为我想,如果推动大部委制,对我们建立一个有效、权威的、高度统一的反垄断执法机关也非常重要。

    2008-03-12 18:27:06

  • 王晓晔:

    另外,我想反垄断法面临着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也是经济生活当中广泛存在的一个行政垄断的问题。如果我们的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往往去寻求政府的保护,如果企业要从政府寻租的情况下,我想企业很难降低价格、改善质量,也就是说,在行政垄断广泛存在的情况下、普遍存在的情况下,国内的市场竞争机制也很难建立起来。我想,彻底实现政府和企业的分立。

    2008-03-12 18:27:16

  • 王晓晔:

    总的来说,竞争可以给企业带来效益,竞争使我们国家在国际市场、国际竞争中成为一个经济强国。我的心得体会,完全反映在我的论文当中。我讲的内容,已经有一些成果,有英文和德文发表了,我非常希望《法治蓝皮书》英文版能够早日面世,这样的话,可以使我们中国法治建设成就,让国际社会更了解中国在法治方面取得的成果。谢谢大家。

    2008-03-12 18:27:24

  • 谢寿光:

    感谢王晓晔教授给我们作了很生动、很深刻的关于反垄断法的演讲。这部蓝皮书应当说在第6本开始,实际上有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因为法学的研究,更多的是从法理上或者从理论上探讨更多,我们作为一个法学所重点的研究和发展方向。下面,有请《法治蓝皮书》工作室主任田禾研究员讲话。大家欢迎。

    2008-03-12 18:27:36

  • 田禾:

    各位专家、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刚才坐在我旁边的这么多专家,从不同的角度给蓝皮书以很高的评价,我在这儿,诚惶诚恐。我认为,我们就作了我们应该作的事,以后还要更加努力。

    2008-03-12 18:27:48

  • 田禾:

    这本书凝聚了很多人的心血,我给大家作一下这本书的工作汇报。在这之前,我要感谢所有的人,包括参加今天会议的人,感谢所有的作者,感谢工作室的成员,感谢法学所的领导,感谢出版社。感谢以后,就进入我的正题。

    2008-03-12 18:27:57

  • 田禾:

    第一,蓝皮书的组织工作。我们法学所和实物部门作者共同完成的一个成果,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出版社出版,我们编撰这么一本书的目的就是分析和预测,每一年度中国法治现状。为了出版一本权威中国法治发展报告,法学所专门成立了蓝皮书工作室,抽调了所有十多位优秀的、年轻的研究人员从事这项工作。我们把从事这些工作的研究人员,按照职能分为外联组、内联组和编辑组,每年就蓝皮书的选题,定期的开一些会议。这是组织情况。

    2008-03-12 18:28:07

  • 田禾:

    第二,蓝皮书作者选择情况是这样的,有一些数字可以说明蓝皮书的基本情况,我们的蓝皮书有28篇文章,字数有40多万字,有60位作者参与了这本书的撰写工作。从作者情况、结构来看,是以我们中国社会社学院的作者为主,但是邀请了国内法律实物部门和理论专家、官员参加,这是人员结构。

    2008-03-12 18:28:26

  • 田禾:

    从内容提示上来说,从宏观分析到微观考察,从中央决策到地方法治,从立法透视到时政研究。我们在选择作者的时候,首先考虑到题目的意义和覆盖的范围,根据题目来确定作者。从现有的作者构成来看,许多作者在自己的领域当中成就很大、影响很大。我们打破了传统上由学者撰写蓝皮书的习惯,邀请实物部门官员参加,他们不仅是本部门的领导,而且是学者性的官员,他们具有深厚的理论素养,而且对一些法律问题具有发言权。

    2008-03-12 18:28:40

  • 田禾:

    总之,我们选择具有非常杰出能力和较高水平的学者、官员,就是为了保证中国法治发展报告的代表性和权威性。

    2008-03-12 18:28:46

  • 田禾:

    《法治蓝皮书》发展的内容,有28篇文章,分为6个部分,分别是总报告、分报告、专题报告、调研、地方法治和热点问题,第一点是总报告,标题是法治在改革中前行,从15个方面总结了2007年中国法治状况,并展望了2008年法治进展。从内容的布局来看,6个领域的内容虽然不一样,但是相互关联,充分考虑到了重大的立法司法改革、法治实践热点问题,并通过对这些事件和实践的解读,从宏观和微观角度分析立法,以及对实际的干预和遇到的阻力,这样的布局体现了当年法治建设的特点,我们尽量将当年的重要影响、有影响的事件囊括进来。我们必须通过地方法治实现,中国是一个大国,经济发展非常不平衡,中国也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民族区域自治在法治上也有不同的特点。地方法治报告,使我们看到在保持与国家大法一致的前提下,各地的法治实践还有自己的特点。2008年中国法治报告,给我们展现了湖南、重庆的法治,更可喜的是我们将目光投入了少数民族地区,而这些地区是我们以前不太关注的。

    2008-03-12 18:28:56

  • 田禾:

    我们觉得选关注比较高的问题,不光是老百姓关注的,也要是政府关注,也要是国际社会关注的问题。我们选了两个题目,一个是知识产权,一个是食品安全。尤其是食品安全非常受大家关注的问题。2007年因为出口日本饺子事件,把中国政府推向了风口浪尖,使中国食品安全的形势显得更加严峻,还是我们选择的这个题目还是非常用心的。

    2008-03-12 18:29:09

  • 田禾:

    第四,刚才戴玉忠大检察官,总结了蓝皮书的几个特点,我还要介绍一个蓝皮书的特点,刚才谢寿光社长也谈到了理论联系实际,在我们调研当中充分体现了。我们专门开展了国情调研篇,完全是由我们的学者下到最基层了解社会、了解人民的疾苦,掌握第一手的资料。胡锦涛主席在十七大报告当中第一部分,就是过去五年的工作总结提到,就是我们对改革开放一些重大实际问题调查研究不够深入。这句话换一个意思来讲,就是我们对中国的国情了解还不是很全面,因为了解不是很全面,就直接影响到一些立法和政策的制定,我想这句话给我们敲了警钟,也是我们决定展开调研,这是走出了非常正确的一步。因为法治不光立法,你立法最多也是空中楼阁。

    2008-03-12 18:29:15

  • 田禾:

    从这个意义来讲,我们希望把法治放到特定的历史文化和社会情景当中来讨论,要考察法治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实践法治的途径是什么?通过谁实践法治?法治会给人带来什么样的好处?中国改革开放30年,法治为中国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一方面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发展相辅相成。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在法治建设中,闭门造车的情况依然存在,所制定的法律脱离实际的情况也不显见,我们认为基层的法治实践是中国法治发展的动力。所以,更重要的不是北京通过了什么,而是地方实际部门、民众们需要什么,他们接受什么,有时候我们专家学者对这方面可能并不是很清楚。

    2008-03-12 18:29:35

  • 田禾:

    我们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国情调研,首先是希望通过调研掌握第一手材料,数据让事实说话,可以说法治国情调研是我们了解社会的一个途径,也是我们研究人员的学习的过程,这是在用另一只眼睛看中国,而且另一个视角看中国。虽然在社会科学研究中,并不是一种新的方法,但是在法学领域当中用的并不多。进行国情调研的第二个目的,通过调研解剖麻雀式的分析一个个案例,向人们描述活的法律,使我们在法治建设中更有立法提供一些具有针对性的建议,这是我的汇报。谢谢大家。

    2008-03-12 18:29:42

  • 谢寿光:

    田禾主任对法治蓝皮书的整个工作情况作了进一步的说明。今天发布会各项议程到此结束。

    2008-03-12 18:29:51

图片内容: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