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国土资源部负责人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3月14日下午2时30分,国土资源部负责人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司长廖永林、国土资源部矿产开发管理司司长贾其海、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刘积福,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国土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接受集体采访

活动描述

  • 3月14日下午14:30,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今天下午14时30分,国土资源部负责人将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国土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今天的各位新闻发言人已经就位,直播马上开始。

    2008-03-14 14:29:38

  • 主持人田琦: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前来采访,今天下午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就国土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接受大家的集体采访。

    2008-03-14 14:30:20

  • 主持人田琦:

    我首先介绍一下到场的嘉宾: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先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先生,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司长廖永林先生,国土资源部矿产开发管理司司长贾其海先生,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刘积福先生。

    2008-03-14 14:30:40

  • 主持人田琦:

    下面请贠小苏副部长简单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2008-03-14 14:32:37

  • 贠小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2008-03-14 14:32:56

  • 贠小苏:

    首先十分感谢两会新闻中心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很好的机会,同在座的各位进行交流。今天,这么多记者朋友专程来采访“国土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专题,这充分体现了各位记者朋友对国土资源的关心和支持。借此机会,我代表国土资源部对在座的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8-03-14 14:37:08

  • 贠小苏:

    保护和利用国土资源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节约集约用地是我国一项长期的根本方针。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国土资源系统严格依法行政,认真履行职责,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积极参与宏观调控,严把土地闸门,严格执法,加强土地督察,整顿土地市场和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不断完善市场配置资源的机制,不断加大地质调查和找矿的工作力度,保护地质环境,认真防治地质灾害,有力地保障和促进了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

    2008-03-14 14:37:54

  • 贠小苏:

    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科学发展观,对国土资源工作又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将认真落实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处理好保障发展和保护资源的关系,努力构建保障科学发展的国土资源工作新机制,不断提高资源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

    2008-03-14 14:38:11

  • 贠小苏:

    下面,欢迎各位记者朋友提问。谢谢大家。

    2008-03-14 14:38:29

  • 路透社记者:

    谢谢主持人,两位副部长来了,我就问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请问贠副部长,现在所说的农业土地不能低于18亿亩,现在的情况是有没有低于18亿亩?因为中国的宪法规定土地不能私人化,现在有没有他的改革?土地可以不可以用做其它用途? 第二个问题请问汪副部长,今年前三个月我们看到中国很多矿业公司在国外买了很多资源,包括在国外进行了很多合并活动。这是不是表明在国内的一些政策改革不看国内的资源,而是看国外的资源?谢谢。

    2008-03-14 14:38:42

  • 贠小苏:

    关于这位记者提到的土地方面的两个问题,我想,中国现在还到底有没有18亿亩耕地?我可以肯定地回答这位女士,现在中国农村耕地到2006年底的数据是18.2亿多亩。应该说,保护18亿亩耕地,在中国是一件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情。这几年来,中国政府也好,各地方也好,也包括我们国土资源系统,大家共同努力,为保护18亿亩耕地做了大量的工作。中国的耕地或者是农村的土地,就我们的现状来讲,应该说,通过大家的努力,保住18亿亩耕地大有希望。

    2008-03-14 14:39:08

  • 贠小苏:

    我现在回答第二个问题,在我国,农村土地是农村集体所有,不是个人所有。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维护农民土地的合法权益,采取各种法律法规、政策等手段来保护农民的土地合法权益。特别是在农民的宅基地保护方面、在农民的耕地使用权益的保护上,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应该说,在现阶段农民土地的合法权益比较好地得到了保障。当然,在处理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保障过程中,中国政府也好、地方政府也好,当然也包括我们国土资源系统,又采取了许多措施保障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因而就现状来讲,在中国农村,农民的土地合法权益应该说比较好地得到了落实。当然,还有许多新的问题需要我们研究,把它解决好。 谢谢。

    2008-03-14 14:43:41

  • 汪 民:

    最近一个时期,国内的一些矿业公司到国外开展工作,这反映出国内矿业企业活力增强。另一方面,我们也在大力加强国内的矿产勘察。中国幅员辽阔,成矿地质条件非常有利。在中西部还有大量的勘查空白区;在东部,我们的勘查工作主要在地表下300—500米内,还存在巨大的第二找矿空间。所以,我们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大力加强国内矿产勘查,同时也通过利用国际市场调剂余缺。关于中国的矿产资源供应,我们的基本方针:一是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二是坚持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并举,首先是立足国内,然后积极开展国外;三是坚持市场调节和政府引导相结合。在宏观调控下,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四是开发与保护并重,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2008-03-14 14:44:09

  • 汪 民:

    在这里,我想强调一下的是,由于矿产资源分布的不均衡性,世界上几乎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完全依靠自身的资源满足发展。所以,“走出去”是我们的必然选择。我们将在互利共赢原则的基础上,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途径的矿业合作,合理地利用好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

    2008-03-14 14:44:53

  • 法制日报记者:

    请问汪部长,我国矿山企业“多、小、散”的问题,经过部门的全面整顿、规范及整合,目前取得了哪些进展?还存在什么问题?下一步将怎么办?谢谢。

    2008-03-14 14:49:18

  • 汪 民:

    大家知道,以前,矿业一度被一些人称为“夕阳产业”,市场很不景气。大概从2002年下半年开始,随着矿产品价格的持续走高,矿业逐渐成为各种利益博弈的热点。随着市场的升温,勘察、开采中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也出现严重反弹。为了有效地遏制这种情况,国务院2005年8月印发了《关于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通知》,由国土资源部等九个部门在全国联合组织开展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整顿规范专项行动。应当说,这项行动取得了很明显的效果。两年多来,各地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的要求,层层发动、狠抓落实,做了大量的工作。我这儿有一组数据,想向大家介绍一下,两年多来,全国共查处无证勘查1350多起,无证开采11.5万起,超层越界开采8000多起,以采代探1300多起,非法转让矿业权2200多起,查处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管理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870多起,关闭破坏环境、污染严重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山4.6万多处。通过这项工作的开展,使滥采乱挖矿产资源的这种混乱局势得到了有效的遏制,矿产开发一度混乱的局面得到了有效改观。

    2008-03-14 14:49:50

  • 汪 民:

    但是,我们对这项工作的评价、对当前形势的评价,还不能那么乐观,主要是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很好地解决。主要表现,一是让我们感到尽管治乱取得明显效果,但成果还很不稳定。治散,取得积极进展,但还很不平衡;治本,迈出了很大的步伐,但这个任务还很艰巨。为了更好地实现整顿规范的治理目标,我们九部委决定,今年上半年在全国范围内再开展一次整顿规范的“回头看”行动,确定了六个方面的内容,21项清查目标。我们相信,通过这项活动的开展,能够进一步促进矿产资源开发新秩序的建立,这里很重要的一项活动就是资源整合工作。因为刚才这位记者提到,矿产开发多年来存在“多、小、散”的问题,怎么样能够以合小并大、以规模化促进节约化,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所以,我们这次把资源整合列为“回头看”行动的重要内容。

    2008-03-14 14:51:53

  • 汪 民:

    主要要求是,凡是能够整合的全部都要进行整合。因为这项工作在去年年初就开始做了全面部署,今年年底基本实现整合以后的矿业权数量要比整合以前的矿业权数量减少20%,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利用率)提高10%,矿山安全发生事故的起数和人员的伤亡数要减少10%以上。

    2008-03-14 14:53:50

  • 汪 民:

    目前,全国已经有3264个矿区编制完成了整合方案,1749个矿区完成了整合任务。通过整合已经减少矿业权14753个。应当说,这有效地促进了矿产开发的规模化生产和节约集约化经营。谢谢。

    2008-03-14 14:54:32

  • 美国道琼斯通讯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关于资源税的改革已经说了很久,人大的各位代表也有一些发言,说今年年内会推出,并且从量税改为从价税,可能石油、煤炭的税额会提高到5%、10%左右。请问,您目前了解到的资源税额改革的进度是到什么进度?大致是什么方案?

    第二个问题,我看到今天发的材料中说到,要暂停受理新的煤炭探矿权的申请,是为了有效控制煤炭开采过热的势头。现在中国出现的情况是煤炭需求过大,供应不足,出现了紧缺。这样的政策会不会进行调整重新放开煤炭的开采权的申请?是否会允许外国的公司进入煤炭开采行业?因为我记得在几年前就已经停止允许外国公司进入了。谢谢。

    2008-03-14 14:54:48

  • 汪 民:

    第一个问题由我回答,第二个问题请贾其海回答。

    2008-03-14 14:55:54

  • 汪 民:

    关于资源性产品的税率调整,可以说上下都非常关注。资源性产品的税费以前是不合理的。我刚才讲到,原来矿业是惨淡经营,这几年矿产品价格持续走高,所以,应当在价格中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反映它的安全、环境成本。其中还有一些细节情况,可能大家不太清楚,这个我们叫做税费调整,包括我们收取一些费用的调整,像收取探矿权、采矿权使用税,是为了遏制圈而不探、跑马占地。这个标准当时是1998年制定的,探矿权每平方公里前三年每年收取100块钱,从第四年起,每年增加100块钱,但最高不超过500块钱。采矿权使用税,每平方公里每年收取1000块钱。这样的收取标准,在新的形势下显然难以起到它应有的经济调节作用。所以,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我们配合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开展了广泛的调研,反复研讨,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方案。谢谢。

    2008-03-14 14:58:43

  • 贾其海:

    我回答这位记者提的第二个问题。这位记者提了一个很多煤炭探矿权人都很关心的问题。我先讲两个数字,我们现在正在实施的煤炭探矿权,全国已经有两千多个,而且现有煤矿企业生产能力远远大于实际生产量。我们之所以从2007年到2008年这两年暂停煤炭探矿权的申请,主要考虑到市场上宏观供需的平衡。因为大家知道,在2002年之前,曾经出现过煤炭供应过剩,煤炭价格大幅下降,整个煤炭行业非常困难。

    2008-03-14 15:00:09

  • 贾其海:

    我们考虑到这几年煤炭需求和供应能力平衡,决定暂停两年煤炭探矿权的申请。同时,现在有相当一部分矿区在做前期最基础的调查评价,是为下一步进行勘查提供最基本的资源前调。我们通过停两年探矿权的申请,可以保证现有的探矿权人找到煤以后,能够及时得到采矿权,形成开采能力。所以,从整个探矿权和采矿权的布局和市场需求来看,实际上我们这个政策是合适的,而且事实证明对煤炭的宏观调控会起到重要的作用。谢谢大家。

    2008-03-14 15:02:22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据我了解,在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中,我们查处了三万件土地违规违法案件,涉及的土地数量超过了300万亩。我想知道,这些土地将会如何处置?另外,针对目前违规违法土地现在屡禁不止的情况下,国土资源部会采取哪些措施?如何应对?谢谢。

    2008-03-14 15:02:31

  • 贠小苏:

    刚才电台记者朋友提的这个事情很重要,因为现在土地执法“百日行动”这个活动还没有完全结束,我们计划五月底结束。正处在对查处的问题,一件一件地对是何人,做处理的过程中。百日行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从百日行动查处的过程中,百日行动一共清理查出了违规违法占用土地一共31700件,应该说是不少的。涉及到的土地面积是336万亩。针对百日行动中查处违法违规案件的情况,我们在认真分析的基础上,明确提出要加快建立土地执法监管的长效机制。采取有效措施严管土地、严格执法、加强监督,减少土地违法案件的发生。在实际工作中,在建立土地执法长效监管机制工作中,我们打算主要从这样几个方面做一些工作,我简要向各位做个介绍。

    2008-03-14 15:02:58

  • 贠小苏:

    一是进一步充分发挥土地督察的监管作用,加强对地方政府的监督;把土地监管的中心下移,执法的关口前移,强化执法监管的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2008-03-14 15:05:38

  • 贠小苏:

    二是实行预防为主,要把事前的防范与事后的查处有机的结合起来,建立健全责权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土地执法监管机制。

    2008-03-14 15:05:49

  • 贠小苏:

    三是国土资源部决定从今年起,利用卫星遥感,建立全国全覆盖的土地利用监测影像图,960万平方公里全部通过卫星遥感,建起一张图,以做到土地违法的事件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

    四是总结推广各地在乡村基层建立土地协管员、土地执法监管信息员的好的制度做法,强化基层一线的土地监管作用。

    五是我们已与监察部门、司法部门配合,建立违法违规土地案件的移交移送机制,提高土地执法效果,增强土地执法的威慑能力。

    2008-03-14 15:06:00

  • 贠小苏:

    通过这些工作,进一步加强土地执法工作,努力减少土地违规违法案件。谢谢。

    2008-03-14 15:06:52

  •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记者:

    贠部长,国土资源部部长去年曾经表示他自己都买不起第二套房子,这也说明国土资源部对房价问题是非常关注的。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在全国各大城市发现房地产成交量出现了萎缩,房价也有所回落,国土资源部对这种现象如何评价?

    2008-03-14 15:07:08

  • 贠小苏:

    你提的这个问题是大家都很关心的问题。我想,这个问题请主管司长廖永林先生回答。

    2008-03-14 15:07:52

  • 廖永林:

    刚才你提的问题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我们可以这么看。从2005年,中央对房地产调控提出目标,当时有三个目标:总量基本平衡、结构基本合理、价格基本稳定。这是调控的目标。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价格上的平稳。我觉得这是土地政策、房地产政策、税收政策综合作用的结果。到底这种政策是否对房价有影响?可能要观察一段时间之后再说。

    2008-03-14 15:08:05

  • 廖永林:

    今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里专门有一段提到:在新形势下要抓紧建立住房保障体系。这里提出三个原则,作为今年抓的重点工作。作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我们应该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努力做好我们的工作。有这样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土地供应计划,保证土地供应,特别是廉租房、经济适用住房和中低价位、中小商品房的土地供应;二是我们要加大土地供应结构调整力度。但这个土地供应结果全国和各个城市都不一样,所以应该是各个层次的人民政府按照自己的职责,同时分析了房地产市场变化情况以后,来调整自己的供应结构;三是我们要加大土地审批的保障性住房供应。

    2008-03-14 15:11:39

  • 廖永林:

    我部从去年开始,在新增建设用地里规定用于保障性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的用地达不到建设用地70%的,我们不审批。去年83个城市报到部里审批的这三类保障性住房占建设用地的80%多;四是加快闲置地的处置力度,通过对闲置地的处置,保证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的,使供应出去的土地能够真正转化为住房供应;五是加强对市场的监控和监测,及时根据变化的情况作出我们的调整,调整我们的土地供应政策。 谢谢。

    2008-03-14 15:14:32

  • 国际市场新闻社记者:

    这个星期公布的大部制改革计划,好象与国土资源部没有直接的关系,没有直接的影响。但是,你们部门也有关于能源的职责。我想问一下,现在你们部门与新组建的能源委员会有什么关系?和其他部门还有交叉吗?谢谢。

    2008-03-14 15:14:40

  • 汪 民:

    在“大部制”改革之前,我们国家就有一个能源领导小组,能源领导小组下面有一个办公室,设在国家发改委,负责统筹协调关于能源方面的工作。国土资源部作为矿产资源管理部门,在能源方面,主要负责油气和煤炭等能源矿产的勘查开采管理,大的宏观政策接受能源办的协调。具体的一些管理,像资源方面的管理,我们部来负责。新的能源局成立以后,随着职责的进一步界定,我相信这方面的工作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运转也会更为有效。

    2008-03-14 15:15:16

  • 《第一财经》记者:

    第一个问题请问廖司长,集体建设用地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基础之上直接入市,现在存在什么困难?是不是有时间表?第二个问题,请问贠副部长,对已建或已入住的小产权房,我们现在有没有一个明确的处理态度?据了解,现在很多地方看到目前没有明确态度,正在跃跃欲试,想迅速造成既成事实。谢谢。

    2008-03-14 15:15:41

  • 廖永林:

    对于集体建设用地的流转,应该说在法律上留下了制定实施细则的规定。国土资源部从1999年起一直在试点,在全国已经搞了六个地方的试点。我们想,因为整个集体建设用地要全面流转,应该是法律修改完善以后才能进行。我们现在主要是做好试点,抓紧总结经验,考虑怎么样积极推动这个事。谢谢。

    2008-03-14 15:16:09

  • 贠小苏:

    我来回答你提出的第二个问题,关于小产权房的问题是近年来大家一直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对于小产权房,现在有没有说法,我想近两年来,从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层面上讲,应该说法律法规的规定是很清楚的。特别是去年底,国办又专门发了一个71号文件,明确城镇居民不能到农村买小产权房。而且法律也规定,以租代征的形式利用农村集体土地建设商品房,向城市居民出售是违法的事情。现在一些城市的城郊出现了违法违规占用集体土地盖商品房的问题。

    2008-03-14 15:20:23

  • 贠小苏:

    实事求是地讲,这个问题成因很复杂,涉及的方面很多。一方面,应该积极地宣传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这应该说几年来各有关部门,包括我们,在里面也做了很多工作。另一方面,地方各级政府也在积极研究和处理相关问题,大家可能也听说过,通过司法渠道做了一些处理。但因为成因复杂,我感到还应该再进一步调查研究分析的基础上,严格依法依规妥善地把它处理好。谢谢。

    2008-03-14 15:21:47

  • 澳门澳亚卫视记者:

    我有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在两会之前,北京有300名博士联名向“两会”建言,要出台一部住宅法,保护市民基本的住房权利。拟定稿中有一个亮点:提倡“一户一宅”制度,主要意思是打击那些恶意囤积住房以哄抬房价的人。我想请问,您对“一户一宅”的制度怎么看?第二个问题,针对一些房地产巨头涉嫌零地价拿地的行为,国土资源部有什么打击的措施?第三个问题是关于农民工的问题,因为农民工也是弱势群体。国土资源部联合五个部门已经出台了一个关于加强农民工的住房建设管理的通知,要对农民工实行廉租房的规定。但我们澳亚卫视也采访了很多农民工的工地,了解到工头在改善农民工住房方面没有更多的行动。他们的住房条件也是非常苦,冬天没有暖气保障。请问国土资源部有没有对改善他们的住房环境提出一些很好的建议呢?谢谢。

    2008-03-14 15:22:03

  • 贠小苏:

    这个问题涉及的面也很广,我先说一个基本看法,跟大家交流,然后请永林司长和江西国土资源厅刘积福厅长分别回答你所提的问题。

    2008-03-14 15:22:29

  • 贠小苏:

    对于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一类的保障城市居民和农民工住房的建设问题,国土资源部在其中的主要工作任务就是组织好建房土地的供应。我想说的基本观点是,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中低价位和中小户型商品房的建设用地保障工作,既是各级国土资源部门的重要职责,更是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重要职责。在研究解决这个问题的过程中,作为我们自身要做好相关的工作,但同时我们又要指导、支持地方各级政府做好具体的土地供应工作,从而保证城市居民,特别是城市居民中中低收入和困难群众解决好住房的建设用地问题。在有条件的地方积极创造条件,为农民工解决好廉租房建设用地问题。我想先讲了这个基本看法。下面请永林司长回答问题。

    2008-03-14 15:24:30

  • 廖永林:

    我对刚才你提的问题讲点意见。第一是打击囤地囤房。从国土资源部来说,我们要依法行政,“囤地”不是一个严格的法律概念。但是关于闲置土地,法律有明确界定。什么叫闲置土地?一种是在合同规定期限内没有开工的,或者是没有规定合同期而发了建设用地批准书的。第二种是拿了地之后,连续中断开发一年,开工面积不到1/3。对这两种行为,法律有明确规定,我们国土资源部正在调查处理。按照去年国务院的要求,我们发了一个通知,要求对闲置土地进行清理,到今年六月份完成。上一轮的闲置用地清理是2004年开始的,通过这几年消耗改革了一部分。 特别是去年以后,在东莞,闲置地的清理,这么多年来整个闲置地是4.57万亩,通过去年一年的闲置盘活,共盘活4.3万亩,接近94.1%。对这些地,我们要进行依法依规的严肃处理。

    2008-03-14 15:24:47

  • 廖永林:

    第二,关于零地价拿地的问题,这个事我是从报纸上看到的。我觉得,如果光从报纸上看,我不好评论。但有一个情况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按照土地出让的标准程序,政府通过征收、征用或者把撤下来的地开发完了以后去卖,在前期,政府征收征用的都应该算是政府成本。同时,我们同财政部出台了土地收购储备的资金管理办法,同时也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出台了土地收购办法,这里规定政府拿地以前,应该先付掉成本,然后再进入市场进行招牌挂。

    2008-03-14 15:31:31

  • 贠小苏:

    请刘厅长把基层的情况也给大家介绍一下。

    2008-03-14 15:32:39

  • 刘积福:

    刚才这位记者提的问题是低收入人群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我们从基层操作的层面看,各级政府都对民生工作非常重视。特别是对居住问题,安居才能乐业,现在异地务工人员越来越多,他们的居住问题怎么解决?我们江西省政府采取了三条措施:第一,所有批的建筑用地、住宅用地,其中规定要拿出20%建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少于这个标准,我们不能批地给他。第二,在建筑设计的时候要严格把关,70平方米左右的小型房一定要达到一定的标准,没有达到一定的标准和量,我们就不会批准他开始建筑。第三,对低收入人群,他们的收入有限,我们从银行金融部门给予支持,可以贷款,可以给予一定的补助。通过这几条措施,我们江西省政府解决低收入人群的住宅问题是做得比较好的,得到了多数人的拥护。谢谢。

    2008-03-14 15:32:51

  • 华尔街日报记者:

    我知道过去几周有很多煤矿被关闭了,现在是非常缺少煤的。我想问,这些煤矿有多少已经重新开放了?如果不重新开放这些煤矿的话,中国将如何应对这种缺少煤的现象呢?

    2008-03-14 15:33:26

  • 贾其海:

    中国的煤矿数量,历史上1995年达到最高点,当时全国的煤矿有87000多处。到2005年,我们这次整顿工作之前,全国煤矿降到了26000多处。当时8万多个煤矿,整个煤的产量还不到11亿吨,现在一年煤矿的产量,去年是25亿多吨。这两年,全国一共关了11200多处煤矿,主要是小煤矿。因为过去多年来由于矿山企业“多、小、散”,在一个矿区里有很多小矿并存,在大矿的周边有很多小矿开发一些零星资源。这造成很多大矿不能进行资源合理的利用,同时带来安全隐患。

    2008-03-14 15:33:57

  • 贾其海:

    所以,在这次整顿规范过程中,一方面我们通过整顿,关闭一些不合法的矿山,关闭那些污染环境、破坏资源、有安全隐患的矿山。同时,我们通过资源开发整合,对那些小矿集中区,矿产资源不能合理利用的和大矿周边的小矿,通过经济手段、法律手段,采取经济方式,把它整合在一起,提高它的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水平,同时也进行资源合理利用,保证能够安全生产。

    2008-03-14 15:37:22

  • 贾其海:

    我们关了这一万多处矿山,现在全国还有1.5万到1.6万,应该说我们整体的生产能力完全可以满足国内对煤炭产品的需要。这一段时间出现了一些地区电煤紧张,实际上是由于多种原因造成的,不光是煤炭企业生产能力不足的问题。现在我们煤炭企业生产能力大于煤炭产品需求,这也包括有运输问题、有整个的结构问题。

    2008-03-14 15:37:47

  • 贾其海:

    我想,从整体上来讲,我们实行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对保证煤炭长远的稳定供应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而且,现在矿权从探矿到采矿有一个发展周期,从我们充分研究和所勘查的成果来讲,保证长久供应也是没有问题的。所以我们今年提出,要加快矿产资源开发整合,通过整合,能够使矿山企业达到一定的生产规模,既有利于资源的合理利用,也利于环境的保护,同时利于安全生产。

    2008-03-14 15:38:06

  • 中国日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请问贠副部长,我国现在正在开展第二次土地调查工作,第一次土地调查已经时隔十年之久,请问,这次调查得到准确的数据之后,我国是否考虑调整一些土地政策?尤其是18亿亩耕地红线这一政策。第二个问题,请问汪民副部长,近年来国际市场矿石价格飞涨,国内需求也很旺盛。有一种观点认为,我国应该建立几种矿石的资源战略储备。请问汪副部长怎么看待此种观点?我国是否要建立这样一个战略的储备?如果要建立的话,主要是依靠国内市场的开发还是国外市场?谢谢。

    2008-03-14 15:38:31

  • 贠小苏:

    第一,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是一次重大的国情国力的调查,土地的布局、结构、利用现状,不同程度地反映着现在土地的利用效率问题,也反映着我们经济区域布局结构状况。因而,通过调查可以为中央、地方在决策过程中提供依据。第二,查清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的现状、质量,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耕地,保护基本农田。第三,查清城乡土地的现状,有利于促进土地的管理,有利于加快土地市场化建设。

    2008-03-14 15:42:36

  • 贠小苏:

    至于第二次土地调查结束以后会不会有其他方面的政策调整?我想,主要是从保护方面,为进一步强化保护耕地,进一步严管土地,更好地节约集约科学用地,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基础。谢谢。

    2008-03-14 15:45:48

  • 汪 民:

    矿产资源储备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刚才那位记者谈到,价格是建立储备制度的一个原因,但决不是唯一的原因。我想,加强资源储备,最主要是要保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可持续供应,避免由于资源的供应出现问题导致经济的大起大落。

    2008-03-14 15:45:59

  • 汪 民:

    资源储备问题,国务院非常关心,各方面的专家也非常重视,这方面的研究报告很多。我们部里也非常重视这个问题,但真正要实现建立资源储备,可能是各部门大家互相协调、配合的一件事。从我了解到的情况看,我国的油气储备已经启动,其他的矿产资源的储备也在进行研究。我想,储备制度绝不是国家财政拿出钱来就可以建立的,包括现在我们把一些有效的采矿权,一些大工业型的、或者军用的矿物权人规定一定的数量规模,保证长远供应,实际上也是一种储备。包括我们现在加强矿产资源勘察,能够提供一些长远的找矿区,也是一个长远的储倍。所以,储备这项体系应该是一个完整的、比较复杂的体系。我们非常重视这个事情,我相信经过我们进一步的研究,会逐渐地完整解决。谢谢。

    2008-03-14 15:46:11

  • 中国经营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目前地方正在进行地方土地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有的地方政府正在利用这次土地修编把一些违法违规用地纳入到合理合法的用地规划当中,不知道国土资源部的各位领导是否了解这样的情况?对这样的情况怎么看待、怎么处置?第二个问题,刚才提到非农建设用地的流转问题。请问,因为涉及农村问题,在这个问题的政策上,国土资源部是否要和其他的相关主管部门进行协调?比如说中农办、农业部对集体建设用地流转是什么态度?谢谢。

    2008-03-14 15:47:06

  • 刘积福:

    我来介绍一下情况,你提到中国要对整个土地规划进行修编,这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当时的规划没有预见到现在中国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的速度那么快,现在的发展与过去的规划出现了不适应,城市的建设发展也很快,这是一个问题。

    2008-03-14 15:50:13

  • 刘积福:

    我来介绍一下情况,你提到中国要对整个土地规划进行修编,这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当时的规划没有预见到现在中国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的速度那么快,现在的发展与过去的规划出现了不适应,城市的建设发展也很快,这是一个问题。

    2008-03-14 15:59:37

  • 刘积福:

    第二个问题,城市规划的修编,基本农田这一条我们是死死地守住,基本农田不能动。所以我们在规划修编当中,一个是为了符合当前发展的需要,比如城市建设的发展、工业的发展,确实是把过去不适应的的地方,根据现在发展的需要做一些调整。比如说一些未利用地、一些荒山荒坡,朝那些方面去调整。第二,基本农田,即使是非调不可的,就要找一个地方补相应质量等量面积的基本农田,才允许你调,否则不允许调。尽管底下有这样做,但引起了我们国土资源部高度重视,执法进一步加强,基层国土资源部门也密切注视着这个事情,各级政府也引起了高度重视,现在这一条已经得到了有效的解决或关注。谢谢。

    2008-03-14 15:59:49

  • 贠小苏:

    我觉得这位记者提的这个问题提得很好,的确,在现在土地总体利用规划修编过程中,有的地方的确存在着一种现象,就是想通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修编,达到或者是努力实现“两减一增”的状况,“两减”就是耕地面积减少一点,基本农田建设保护里减少一点,“一增”是指努力增加建设用地。我想,出现这样的现象和情况,一方面,有这种情况的地方,首先大家是想努力增加一点建设用地,加快地方经济发展,初衷是好的。但是,通过规划修编来随意调整,显然也是不允许的。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我刚才请积福厅长先给大家介绍地方情况,地方也在采取措施解决这种事,而国土资源部采取了呵夺措施,比如规划的修编必须严格,按程序走。基本农田的调整,比例的降低,也必须按照程序走,不能随意调整。

    2008-03-14 16:00:05

  • 贠小苏:

    另外,为了修编好规划,首先必须把自己的家底搞清楚,在此次清查的基础上,提出调整的方案,经过批准才能投入。

    2008-03-14 16:00:18

  • 贠小苏:

    当然,在实际工作中,现在来看,国务院年初已经同意全国要搞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的修编,国土资源部很重视这项工作。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已经进行了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的修编,打算在月底左右及时地上报国务院审批。同时,在严格规范和要求的基础上,要加快各省规划修编。

    2008-03-14 16:00:29

  • 廖永林:

    刚才贠副部长也介绍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涉及到方方面面,涉及到用地者,也涉及到管理者,还涉及到相关部门。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方面,我们在过去开始做的时候就与相关部门一直进行协作。比如前几次,前几次农村集体建设流转试点,第一次就是由我们部与法制办共同在广东顺德开展。还有几次,我们的每次农村建设用地流转座谈经验交流都要求有关部门参加。同时,因为农村建设土地流转涉及到各个方面,在地方的流转试点都是由地方政府来组织,由相关部门参加,成立一个共同的组织来推动这项工作。谢谢。

    2008-03-14 16:00:41

  • 田琦:

    最后一个问题。

    2008-03-14 16:01:02

  •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

    近半年,我们接到的咨询电话,大多数是问非法侵占土地情况的。他们的口音都重到我们甚至听不懂说话的内容,很显然他们是最基层的农民。他们是投诉无门,地方政府不受理,当地媒体也不敢报道。请问,非法圈地最近是否呈现上升趋势?上升的幅度有多严重?这样的趋势是否会让温总理要求的死守全国18亿亩耕地的红线目标无法达成?谢谢。

    2008-03-14 16:03:35

  • 贠小苏:

    这位记者提到非法圈地是否有上升的势头。我想,根据从去年九月到现在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的情况来看,应该说,在以往土地违法违规案件不断发生的情况下,通过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查处了一大批违法违规案件,包括违法圈地、乱占土地的现象,应该说大大得到了遏制。特别是通过“百日行动”处理了一批相关人员。

    2008-03-14 16:03:51

  • 贠小苏:

    违法违规、乱占土地会不会影响耕地的保护?我觉得你提的这个问题的确是实际工作中要高度注意和研究解决好的问题。乱占土地,必然涉及到乱占耕地问题,但是违法违规乱占的情况又比较多,有的是已经是国有建设用地,在使用过程中,违法违规,不能按相关法律规定去办理土地用地手续。有的是在土地转让过程中违法,但也包含农村以租代征、违法违规乱占耕地现象的存在。解决好违法违规、乱占土地问题,其中对违法违规乱占耕地的问题更应该高度重视。在这方面,“百日行动”也好、保护耕地也好,我们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现阶段我们做好四项重点工作:

    2008-03-14 16:04:00

  • 贠小苏:

    第一,健全完善耕地保护的共同责任体制,保护18亿亩耕地不仅是国土资源部门的责任,也是地方各级政府的责任。因此,落实保护耕地的责任制,建立责任追究制,使耕地保护落到实处。第二,严管土地,通过规划的控制引导作用,通过计划审批的严格把关保护耕地,尽量少占、不占耕地。第三,大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努力提高现有建设用地的承载能力和利用效率,从而努力减少占用耕地。 第四,切实依法做好建设占用耕地的平衡。通过土地的整理、复垦、开发来补充耕地,做好这些相关方面的工作,来切实保护好耕地,当然也包含加大依法行政和执法力度,来保护好耕地。

    2008-03-14 16:04:11

  • 田琦:

    采访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嘉宾,感谢各位记者的采访。

    2008-03-14 16:04:22

图片内容:

相关专题: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