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建设部有关负责人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3月17日上午10时,建设部副部长齐骥等有关负责人将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住房保障”情况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建设部有关负责人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活动描述

  • 3月17日上午10时,建设部副部长齐骥等有关负责人将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住房保障”情况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今日上午10时,建设部有关负责人将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住房保障”等情况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中国网直播报道组已经做好直播准备工作。

    2008-03-17 09:40:37

  • 中国网:

    今天的发言人已经就位,直播马上开始。主持人是两会新闻中心副主任祝寿臣。

    2008-03-17 10:02:36

  • 主持人祝寿臣: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前天获得了全国人大的通过,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设立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就住房保障情况接受大家的集体采访。

    2008-03-17 10:04:46

  • 祝寿臣:

    首先有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先生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2008-03-17 10:05:15

  • 齐骥:

    女士们、先生们:住房问题是重要的民生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解决群众的住房困难。党的十七大提出了住有所居的目标。2007年8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就是我们说的2007年24号文件,提出了住房保障制度目标和框架。温家宝总理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抓紧建立住房保障体系,提出了三条原则和四项措施。这次政府机构改革组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进一步表明党和政府对解决住房问题的重视和决心。按照国务院新闻办的安排,我和我的同事们就中国住房保障制度建设情况与大家进行交流,通报最新工作进展,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2008-03-17 10:05:35

  • 齐骥:

    首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你们关心中国住房政策和住房的发展。

    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中国启动了住房制度改革,当时城镇住房严重短缺,人均建筑面积不足8平米。经过20多年的努力,住房严重短缺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城镇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房地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2008-03-17 10:08:44

  • 齐骥:

    特别是近5年来,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定不移地把房地产业作为支柱产业,促进其健康发展,坚定不移地落实政府保障责任,加快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住房改革和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

    2008-03-17 10:11:08

  • 齐骥:

    一是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基本确立。商品住房已经成为城镇住房供应的主体。目前,商品住房投资占城镇住宅投资的比重达到85%,年竣工量在6亿平方米左右。

    2008-03-17 10:12:47

  • 齐骥:

    二是城乡居民住房条件持续改善。全国有4000多万户城镇家庭通过购买新房或者二手房改善了住房条件。按户籍人口计算,城镇人均住宅建筑面积达到了28平方米左右,人均每年增加1个平方米。城乡人均环境逐步得到改善。

    2008-03-17 10:12:57

  • 齐骥:

    三是住房保障工作迈出了重要步伐。目前,全国所有城市都建立了廉租住房制度,累计改善了95万户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对28万多户承租公有住房的低收入家庭进行了租金减免。经济适用住房制度对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保障作用进一步得到加强。旧居住小区通过整治、设备完善、环境改善,约有500多万城镇居民通过棚户区改造搬进了新居,解决了住房问题。另有4400多万职工通过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帮助,改善了居住条件。

    2008-03-17 10:13:08

  • 齐骥:

    四是房地产市场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房地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2个百分点以上,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10%。我国是发展中国家,人口众多,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解决好城镇居民住房问题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将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标和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的要求,坚定不移地推进住房改革和建设,立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特点和人口资源条件,正确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作用,建立符合国情的住房政策体系,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下面欢迎大家提问。

    2008-03-17 10:13:19

  • 中央电视台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是中央电视台记者。这个问题是问给齐骥副部长的。从去年的24号文件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明确提出了廉租住房制度是现阶段我国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请问您,目前我国廉租住房制度的建设进展情况。谢谢。

    2008-03-17 10:13:30

  • 齐骥:

    廉租住房制度应该说是我国现行住房保障体系当中最核心的组成内容。早在上个世纪末期,在中国提出住房制度改革之初,国务院就提出了要建立廉租住房制度,以解决城镇最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问题。那么,在过去将近10年当中,廉租住房建设的进展不是很快。去年9月份,国务院召开了全国住房工作会议,下发了《国务院关于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就是24号文件。这个文件下发以后,对促进各地加快廉租住房制度建设起到了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

    2008-03-17 10:15:35

  • 齐骥:

    按照我们所掌握的情况,截至去年年底,全国通过廉租住房制度已经有95万户低保家庭住房条件得到改善。在这95万户中,去年当年,就有68万户是通过廉租住房制度解决困难的低保家庭。我们算了一笔账,就是从1998年到2006年这么长的时间当中,通过廉租住房制度所解决的低保家庭的住房困难,远不如我们2007年一年解决的数量。

    2008-03-17 10:16:32

  • 齐骥:

    另外,解决廉租住房是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我们从1998年算起,到去年的年底,地方政府累计投入了用于廉租住房制度建设的资金165亿,其中在去年一年当中投入的资金是94亿,去年一年占了1998年到2006年总和的1.3倍。同时,按照24号文件的要求,中央财政首次向中部、西部财政收入比较困难的地区支付了51亿资金,专门用于廉租住房制度的建设。这是我给大家通报过去几年实行住房制度改革之后在廉租住房方面我们所取得的进展,特别是我刚才讲过的这几组数字。2007年是我们国家廉租住房制度建设步伐迈得最大的一年。

    2008-03-17 10:20:37

  • 齐骥:

    当然,我们也发现各地在廉租住房制度建设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尽如人意的问题,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我们有些地方对城镇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的底数还不是很清晰。当然,大家也知道,要想把一个城市当中所有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情况摸透,确确实实也是需要做一定的工作。

    2008-03-17 10:22:02

  • 齐骥:

    第二,在现有的房源当中,这种小户型适合于作为廉租住房用途的房源不是很多。因此,我们提出在2007年年底,设区城市低保户住房困难家庭提出申请的要做到应保尽保。从反映上来的情况看,还有相当数量符合条件的家庭拿到了廉租住房的补贴资金,但是很难在市场上租到适合于他们消费能力的房子。为此,我们在今年的工作当中做了部署,首先一点就是要增加廉租住房的建设。

    2008-03-17 10:22:32

  • 齐骥:

    可能前两天大家也参加了国土资源部的新闻发布会,我也关注到了,国土资源部已经明确地提出,在今年用于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的用地不能少于住宅用地总量的70%,这是从土地上为增加廉租住房房源提供的一个保障。

    2008-03-17 10:23:26

  • 齐骥:

    同时,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中央要将用于廉租住房制度建设的资金提高到68亿,同时要求各个地方也要增加对廉租住房建设的资金。这样,就使得我们廉租住房制度建设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增加房源,使得这个制度本身能够使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条件实实在在地得到改善。

    2008-03-17 10:23:54

  • 新华社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是新华社记者。据我了解,在我国住房公积金中相当一部分资金沦为沉淀资金,请问齐副部长,新成立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激活这部分沉淀资金,更好地发挥住房资金的作用?谢谢。

    2008-03-17 10:26:54

  • 齐骥:

    大家都知道,在上个世纪末房改的时候,在住房制度改革时提出了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应该说,在过去十年当中,住房公积金制度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我这里有一组数据,实际上我们已经公布过了,累计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人数超过了1.1亿人,住房公积金的归集总量已经超过了1.6万亿,这是两个数字。在归集的这么多公积金资金当中,绝大部分是用于了职工购买住房、租赁住房和进行大的装修改建等。

    2008-03-17 10:27:18

  • 齐骥:

    到目前为止,全国住房公积金在账面上有4000多亿元,扣除风险准备金和管理费以外,还有2000多亿在账面上。有不少同志关心,说这2000多亿沉淀在那里。从公积金的使用情况来看,在过去的一年比以前有了比较大程度的提高。但是由于公积金本身的性质,它不能跨区域转移,这就造成了有些省区公积金贷款率已经超过了90%,甚至更高的比例。但是在一些房地产市场不是特别活跃的地区,公积金的沉淀量相对大一些。这就是目前从总量上看为什么我们还有2000多亿元的资金没有贷出去。

    2008-03-17 10:31:05

  • 齐骥:

    那么,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的要求,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公积金的管理体制。我们也正在草拟下一步如何使公积金在帮助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解决住房问题当中的作用。换句话讲,就是通过我们的制度调整,使得公积金更加倾斜,去帮助低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我认为,新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运转以后,我们会在这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2008-03-17 10:32:06

  • 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记者:

    谢谢。我是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记者。第一个问题是提给齐骥副部长的。去年年底,房地产行业组织“中诚联盟”到台湾进行房地产行业的交流。今年有消息说,凤凰卫视的总裁(刘长乐)会再次率领房地产行业的一些公司代表团到台湾进行交流。请问,您对这种交流持什么样的态度,是鼓励、默认还是反对的态度?建设部会有哪些相关措施?第二个问题是请给沈建忠司长的,对目前舆论关注的房价拐点问题您如何看?是否欢迎这种情况的出现?它又会持续多长时间?谢谢。

    2008-03-17 10:32:21

  • 齐骥:

    坦白地讲,您刚才提到的去年我们的房地产企业到台湾去,包括今年凤凰电视的长乐先生还准备组织大陆的房地产企业到台湾,我对这两个事情都不太知道,今天是头一次听到。

    2008-03-17 10:39:16

  • 齐骥:

    作为房地产业,我们从来都是提出对外开放这样一个目标。据我所知,实际上内地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台湾的开发商企业已经有了比较广泛和深入的合作。大家如果细心的话,在一些沿海城市,特别是一些大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实际上就是有台湾的开发商企业参加。作为我们这个部门来说,我们是支持我们的企业走出去,我们也欢迎台湾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到大陆来,使得我们两岸的开发企业能够在一起共同促进大陆和台湾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

    2008-03-17 10:39:31

  • 齐骥:

    这一次房价问题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成为了大家议论的热点问题。最近网上对拐点问题也讨论得比较多。我想可能记者朋友们已经注意到了建设部的观点,在回答记者问题时已经讲到了,建设部不主张提拐点问题,但是我们关注房价问题。

    2008-03-17 10:39:43

  • 齐骥:

    确实这几年房价的持续上涨,特别是从去年二季度开始,出现了房价的快速增长,引起了各方的关注,也带来了很多的问题,特别是使我们广大的居民在住房的消费能力和承受能力上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可能大家也注意到,去年的四季度,特别是今年的一、二月份,房价的涨幅已经趋缓。有些房价上涨比较快的城市价格实际已经出现了一些回落。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好的现象,说明市场的预期已经发生了一些比较积极的变化,供求关系也出现了一些好的变化。

    2008-03-17 10:39:52

  • 齐骥:

    这说明什么问题呢?说明这几年中央、国务院采取的一系列调控措施已经出现了效果,特别是去年24号文件的出台,加大了对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解决的力度。应该说对普通老百姓住房问题的市场预期发生了很大变化。另一方面,也加强了土地信贷调控的力度,主要是从供应端,我们着力于总量平衡这样一个前提下,加快了结构调整的力度。就是说,我们用同样的蛋糕优先向中低收入家庭倾斜,使得一些刚性的需求、合理的需求得到保障。

    2008-03-17 10:40:01

  • 齐骥:

    另外我们从需求端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主要是遏制投机性需求,控制投资性需求,也产生了一些积极的变化。所以从供求方面产生了积极的变化。当然了,中国处在这样一个发展的阶段,供求紧张的状态可能会持续比较长的一段时期,所以房价上涨的压力也会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存在,政府部门加强对房价的监控也是一项重要的任务。

    2008-03-17 10:40:23

  • 中国建设报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是《中国建设报》的记者。我的问题想提给侯司长。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政府主要制定住房的规划和政策,重点发展面向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我想请问,新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成立以后,在保障中等收入家庭住房这一块上有什么具体的想法和措施?另外,由于中等收入家庭的认定标准上下限差距比较大,那么对于中高收入家庭的住房如何来保障?谢谢。

    2008-03-17 10:40:34

  • 侯淅珉:

    这个问题是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问题。应当说,当前我们对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有关政策已经非常明确了,但是对中等,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有关住房政策还需要进一步地研究和明确。这个问题实际上和这次成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是一样的,就是实现全体居民住有所居是我们政府的主要目标。去年建设部成立住房保障和公积金监督管理司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对不同收入家庭提出相对完善的解决住房困难的有关政策。这是我们这个司的一个重要的责任和使命。

    2008-03-17 10:42:01

  • 侯淅珉:

    但是,我们也感到,中国的住房问题是非常有挑战性的一个问题。首先,中国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人口的大规模迁移对住房的需求,特别是对住房保障的需求非常大。在场有很多外国朋友,大家也可以测算一下,在欧洲国家大概200年发生的人口迁移,在中国30年内就要完成,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第二,中国人多地少的问题非常突出。土地相对短缺,资源相对不足。第三,我们是发展中国家,整个财政的实力、国家的住房保障的能力还不是非常雄厚。在这样的约束条件下,如何找到一种解决中国城镇住房问题的正确道路,是我们面临的重大挑战。

    2008-03-17 10:49:23

  • 侯淅珉:

    比较复杂的问题,就是刚才这位记者提到的中等收入和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如何解决。我们在这样一个快速发展过程中,大中城市的房价比较高,上涨比较快。在这些城市,中等收入家庭和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支付能力相对不足,政府应该给予适当帮助。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帮助中等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这里面也明确提出要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的这个原则。在政府的帮助下,通过市场的手段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

    2008-03-17 10:49:35

  • 侯淅珉:

    具体如何实现中低价位、中小套型的商品房的供应,首先是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通过住房供应结构的调整,实现总价水平比较低的小户型、低价位的住房供应。房价上涨比较快,特别是房价水平比较高的地区,还可以借鉴部分地区的做法,发展限价普通商品住房。限价普通商品住房首先是政府来限定住房的销售价位,采取市场运作的办法,主要是面向城市中等收入家庭。所以说限价普通商品住房的核心是房价确定方面,销售对象,包括销售之后的城乡管理的有关政策,各地都有明确的规定。

    2008-03-17 10:52:32

  • 侯淅珉:

    还有一批中等、中低收入家庭,包括我们新参加工作的职工,每年新就业人口达到了1100万,也包括一部分进城务工人员,他们可能购买限价普通商品住房也存在着一定的支付困难,对这部分职工我们将借鉴国外的做法,总结我们目前开展的政策性租赁住房的政策,而且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建立多渠道的投融资机制,提供低价位的公有住房,解决这部分职工的住房困难。

    2008-03-17 10:52:59

  • 侯淅珉:

    另外刚才齐副部长已经讲到了,在住房公积金的完善制度中,我们也要考虑向中低收入家庭倾斜。从新加坡的经验,从我们十几年的经验来看,这部分对提高中等收入,包括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效果是非常明显的,但是在使用上面我们将进一步向这些家庭倾斜,包括对中低收入家庭购买经济适用住房、限价普通商品住房在贷款的期限、利率等方面给予照顾。包括低收入家庭利用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也要进一步地简化手续。首先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的管理,建立住房公积金的风险管理体系,在这个前提下,使住房公积金制度在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方面起到更大的作用。

    2008-03-17 10:53:11

  • 中国证券报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是《中国证券报》的记者,我有两个问题想问在座的各位。第一个问题,延续刚才新华社记者的问题,请问住房公积金除了购买国债之外,还在哪些方面可以投资?将来会不会也像社保基金那样投资证券基金,甚至是股票市场?第二个问题,目前房地产市场的信息发布有各个网点,有时候同一个地区、同一个市场、不同的机构得出了不同的数据,而且数据相差相当大,对外界传递了不同的信息。我想问一下,建设部将来会不会在房价的信息发布方面制定某些措施?谢谢。

    2008-03-17 10:55:18

  • 齐骥:

    涉及到住房公积金的问题,因为我们的侯司长是住房保障与住房公积金监管司的司长,请他回答一下。

    2008-03-17 10:55:44

  • 侯淅珉:

    关于住房公积金能不能进入证券市场的问题,目前还没有这种考虑。包括刚才说到的公积金沉淀问题,实际上现在公积金的使用,地区之间的差异也很大。在东部地区的一部分城市住房公积金已经出现了流动性问题,沉淀主要是在中西部地区。我们总的原则是,公积金要取之于房、用之于房,我们不会考虑向证券市场发展。但是我们还要考虑如何通过资本市场引进资金支持中低收入家庭,支持中低收入家庭。

    2008-03-17 10:56:06

  • 沈建忠:

    关于房地产的信息发布问题,据我所知,前几年这方面的发布比较乱一些,这几年已经进行了规范。特别是从中央层面上来说,涉及到房地产对外的信息发布主要是由国家统计局和国家发改委,一个是价格指数,一个是房地产快报的统计数据。还有一部分指标、数据是通过国家统计局批准以后,由建设部具体负责统计、对外发布。地方的情况也大致如此。

    2008-03-17 11:05:04

  • 沈建忠:

    去年三个部门还专门为对外的信息统计发布进行了协调,专门发布了一个文件。现在说到信息发布有些乱的问题,据我们掌握,主要是现在还有一些社会机构通过各种渠道发布。由于他们所依托的统计的信息源和他们统计的范围各有不同,所以出来的数据可能和政府部门的数据不一样。

    2008-03-17 11:05:28

  • 沈建忠:

    这个也没有关系,只要大家注意仔细地看统计指标的说明,就可以了解到他们的范围是什么。就像现在的股票市场一样,股票也有好几种,有的是几千点,有的是几百点,他们统计的指标含义不一样,所以出来的结果也不一样,这也没有太大的关系。在市场化进程中如何改进房地产信息的发布,这是一个新的课题,也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新问题。我们正在和有关部门积极地协调、研究,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房地产市场信息发布的内容。

    2008-03-17 11:05:44

  • 沈建忠:

    当然了,大家可能也注意到,在国家统计局前一段时间的新闻发布会上,谢局长也已经表态,他们也在研究这个问题,我们内部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谢谢。

    2008-03-17 11:05:57

  • 城乡建设杂志记者:

    谢谢。我是《城乡建设》杂志记者。我的问题是,限价房政策涉及住房保障和市场调控双重目标,在限价房问题上如何实现这双重目标的统一?谢谢。

    2008-03-17 11:06:11

  • 齐骥:

    限价房是在前年国务院的文件当中提到的概念,当时不叫“限价房”,叫“两限两竞”普通商品住房这样一个概念。它的提出主要是针对过去几年当中有些地区,特别是一些沿海的大城市当中商品住房的价格上涨较快。刚刚我的同事也提到,已经远远超出了城市一般家庭对购房需求的支付能力。国务院文件提出,要加大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对于什么是中低价位,各个地区、各个城市有不同的标准。为了使国务院这个调控措施能够起到实效,一方面稳定房价,一方面增加对自住需求的购房者的有效供应。在一些城市就提出了这种“两限两竞”普通商品住房,后来就简称为限价普通商品住房。

    2008-03-17 11:09:05

  • 齐骥:

    限价房首先是一种中低价位的普通商品住房,由于政府在出让土地的时候设置了这片土地开发出来的商品住房要限定在一定的价格水平范围内。同时也要求,这片土地出让后,建起来的商品住房应该以中小套型为主,甚至都是中小套型,这样就有一个这种商品住房和不限价的普通商品住房之间的差异。因此从一些城市的实践来看,在推动限价普通商品住房的同时,对供应限价房的家庭提出了限制性的要求。同时,也对这种限价普通商品住房进入房地产交易市场的环节提出了限制条件。因此,我理解,限价房第一个实现的目标是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特别是商品住房价格的一种调控手段。

    2008-03-17 11:09:26

  • 齐骥:

    第二,它确确实实可以满足一些用于自用的,不是投资的,更不是投机的,是当地居民购买的,不是跨地购买的,对于这类家庭提供一些适合他们消费能力和水平的商品住房的供应。我想,这恐怕是目前大家对限价普通商品住房的一个认识。

    2008-03-17 11:09:46

  • 科技日报记者:

    谢谢。我是科技日报的记者。我想问齐副部长一个问题,陆大道院士曾经就我国城市化大跃进问题上书国务院,请问齐副部长您如何评价我国城市化建设的速度?对于现在盲目追求大规模、高标准的,包括严重浪费土地的问题,建设部将采取哪些措施加以限制?谢谢。

    2008-03-17 11:10:26

  • 齐骥:

    关于快速城镇化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题目。我也只能是限于住房和城乡建设这两个相对来说比较窄的领域来回答。

    2008-03-17 11:11:15

  • 齐骥:

    据统计,目前每年大约有1200万到1300万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要进城务工,这本身就对城镇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客观上的要求。我举一个例子,在过去的年代里面,我们在进行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的时候,都是以本行政辖区内的户籍人口为基数,比如说,我们提出每万名城市居民应该拥有11辆公交车,那么这一万名城市居民指的是户籍城市居民。因此,按照这样的计划来配置的公用设施就感觉到不够用。比如公交车比较拥挤,为什么?实际在这个城市里生活的人数远远不止户籍人口的统计数。所以,我们在考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公用设施配备的时候,我们已经注意到在这个城市当中实际使用这些设施的人数。同时,我们在城乡规划的过程中,也逐步地引入了统筹协调这样科学发展的理念。

    2008-03-17 11:11:36

  • 齐骥:

    我相信,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农村的剩余劳动力进城务工是大势所趋。面对这样一个客观存在的情况,我们必须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积极地引导劳动力的合理流动。同时,不断地完善城镇的基础设施建设,使得生活在这个城市当中的,不论是老居民还是新市民,都能够享受到城市设施给他们生活带来的便利。

    2008-03-17 11:21:35

  • 祝寿臣:

    我看签名本上路透社的记者来得非常早,不知道路透社的记者有没有什么问题?

    2008-03-17 11:22:05

  • 路透社记者:

    谢谢主持人,也谢谢沈司长。我是路透社记者。我想问一下,这次建设部给的材料中专门提到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但是原来国土调整政策的延续好像一点都没有提。我想问一下,这是不是意味着建设部现在也进行大规模改革?你们的职能变了,以后你们的工作职责也会跟着变?是不是建设部关注的重点——你们主要是负责廉租房和低收入人群的住房?还有国土调控政策还会继续执行吗?谢谢。

    2008-03-17 11:24:34

  • 齐骥:

    住房和房地产市场,我理解它们是有非常紧密的内在联系的,涉及到住房,在这次人大会议上国务院作出的《关于机构改革调整的说明》中已经提到,作为政府,我们要制定住房政策和规划。在同一个说明当中也提到了新组建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要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

    2008-03-17 11:26:45

  • 齐骥:

    我理解,作为一个政府,特别是作为住房的政府部门,我们首要的工作就是制定一个符合中国目前社会经济发展阶段,符合中国人多地少、资源有限这么一个实际情况的住房政策体系。在这个体系当中,确确实实应该突出的是做好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也就是大多数市民住房问题的规划和政策的制定。同时,房地产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产业,我刚刚在开场白中提到,它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它在GDP总量当中所占的比重也都决定了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和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持续、稳定的发展。因此,我认为在新的部门当中,对于房地产的运行,对房地产的调控仍然是我们一项重要的工作责任。

    2008-03-17 11:27:39

  • 北京青年报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是《北京青年报》的记者。我想请问齐先生,对已经建成的城市当中的小产权房,建设部有没有一个处理的意见?是不是允许他们办齐手续后转变成为合理的住房?还是对小产权房我们有其他的处理措施,或者是拆除等其他的处理措施?谢谢。

    2008-03-17 11:27:55

  • 齐骥:

    这个问题我看星期五的《北京青年报》和《北京晚报》都登了。在这里举行的那一场国土资源部的新闻发布会上也都谈到了。既然这位记者又问到了这个问题,我就简单说一下。

    2008-03-17 11:28:24

  • 齐骥:

    所谓小产权房,是指在集体性质的土地上建的住宅。那么作为集体土地上建的住宅,本应是在农民的宅基地,作为当本集体、经济组织范围内的成员在本集体组织土地上建的房子。由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也发生了一些在集体土地上、在农民的宅基地上建造一些不给宅基地主人和集体经济组织范围内的人来租住的现象,我想你指的应该是这些。

    2008-03-17 11:28:40

  • 齐骥:

    首先,国家的土地法、国家政策是明确的,农民的宅基地是在集体组织上无偿划给农民建自己的用房,那么这个房子是不能够在集体组织以外进行流通的。现在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我看国土资源部的部长讲得很好,他们会继续研究,提出解决的办法。

    2008-03-17 11:29:21

  • 中国煤炭报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是《中国煤炭报》的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想问齐副部长。据我们了解,在煤矿,特别是老矿区,有很多煤矿职工仍然住在棚户区。请问齐部长,建设部将采取哪些措施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是否有时间表?谢谢。

    2008-03-17 11:29:58

  • 齐骥:

    在过去的几年当中,有些矿区和工业比较集中的居住区进行了大量的棚户区改造工程,特别是东北地区,包括辽宁省、吉林省,在过去的两三年当中对于棚户区改造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那么在国内其他一些省份,包括一些资源型的城市,当资源开发到一定程度以后,确确实实有一些早年建的、条件简陋的简易居民区。

    2008-03-17 11:30:36

  • 齐骥:

    我认为,各个地方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这些棚户区的改造都有计划。从建设部来讲,我们正在积极地推广辽宁、吉林省在棚户区改造所取得的经验。

    2008-03-17 11:30:48

  • 齐骥:

    至于时间表,我现在不好说,但是我们要求各个城市在进行住房建设规划的时候,地方的政府主管部门要把棚户区的改造列入到议程当中来,制定好计划,逐步甚至是加快地加以改造。

    2008-03-17 11:31:01

  •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谢谢。我是《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我想问一下沈司长,姜部长在全国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我们也要防止房价过快过猛地下降,如何衡量这个标准?如果真的出现了这个情况,我们应该如何应对?第二个问题问侯司长,到2010年要解决1000万户低收入困难住房家庭,那么据测算这需要多少资金?我们现有的渠道能解决多少?还有一些地方在探索住房债券和融资渠道,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谢谢。

    2008-03-17 11:31:55

  • 沈建忠:

    过快、过猛这个标准确实不好定,但是这几年房价上涨过快,特别是部分地区上涨过快,这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实际上这几年围绕着市场的稳定发展出台了相应的调控措施,“国八条”也好、“国六条”也好,包括去年的24号文件,都是围绕着这样一个目标在推行。

    2008-03-17 11:32:26

  • 沈建忠:

    如何防止房价的大起大落,把这些调控的政策、措施归纳成几句话来说的话有以下几个方面:一、要明确政府的责任,要把价格的管理、监管纳入到政府的目标责任制,实行问责制。因为房价的地域性很强,地方政府必须,也包括各级政府必须负有相应的责任,出了问题就要追究。

    2008-03-17 11:32:47

  • 沈建忠:

    二、采取综合性的措施来治理。着眼于供求关系的调解和平衡。也就是我们2003年就提出的调控目标,就是三个基本平衡,即总量基本平衡、结构基本合理、价格基本稳定,使得价格的水平与多数群体的支付能力相适应。所谓的综合性措施我们已经讲到了,包括土地方面、信贷方面和税收方面,都会采取各项措施。大家也注意到了,这几天连续的几场记者招待会上,有很多的部门都已经在这些方面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措施。

    2008-03-17 11:33:00

  • 沈建忠:

    三、加强市场的监管。供求关系紧张,会出现投机性,甚至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的现象,必须要加大市场的监管,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前段时间我们部里也开了新闻发布会,也做了这方面的工作,包括去年进行的专项整治,查处了大概近万起这类案件,其中公开通报批评的就有1800多起。通过这些一些措施,使我们的房价保持相对稳定的势头。

    2008-03-17 11:33:20

  • 祝寿臣:

    我想给香港记者一个提问机会。

    2008-03-17 11:33:55

  • 澳门澳亚卫视记者:

    谢谢。你好,我是澳门澳亚卫视的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想请问齐副部长,关于“住宅法”的讨论已经进行了很久了,前不久人民大学的300多名博士生联名向“两会”建言说,建议将“住宅法”纳入立法规划。那么新成立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不会考虑将“住宅法”纳入立法规划,以及什么时候会出台“住宅法”?谢谢。

    2008-03-17 11:34:12

  • 齐骥:

    关于“住宅法”的问题,我可以回答你一个相关的问题,就是在去年的第四季度,建设部就已经开始着手起草或者调研、准备《住房保障条例》,可能和你提到的“住宅法”相当接近。我们先后组织了几次专家讨论会,也成立了起草工作小组。《住房保障条例》已经列入了2008年的国务院立法计划。作为新组建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我们将会积极地配合国务院的负责立法的部门进行更大范围的调研,了解国内各地在住房保障当中所创造出来的好经验,也借鉴一些发达国家在保障住房方面的成功做法,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我相信可能不会用太长的时间这个条例就面世了。

    2008-03-17 11:34:53

  • 香港无线电视记者:

    谢谢。我是香港无线电视的记者,我想请问沈司长,还是房价的问题。现在深圳、广州等城市房价回落了20%、30%左右,现在您认为这是不是一个健康的水平?是不是符合了大众支付能力的水平?还有一个问题,今年像廉租和经济适用住房等这些土地的用地供应会占到整体住宅的70%,对于总体房地产的影响会怎样?因为这方面涉及到商品房的供应可能会有一些的限制,对于整体供求的关系影响怎么样?还有想问一下关于限价房的问题。上个月在广州推出了全国第一个限价房的楼盘,但是销售的结果没有预期那么理想。800多的单位中有100多还没有卖出去,可能这也与广州的楼市的低靡有一定的关系,这个经验对你们今后推出限价房有什么启示呢?

    2008-03-17 11:35:31

  • 沈建忠:

    关于深圳、广州的房价问题,前段时间深圳市方面、广州市方面都对记者这类的提问有相应的答复,我认为他们的答复很好,我在这里就不作过多说明。

    2008-03-17 11:36:20

  • 沈建忠:

    第二个问题,关于广州的限价房有一部分没有认购的问题,我们也做了专门的调查,实际上情况并不完全是这样,因为有一个摇号的过程,实际上申请的人比较多,后面还有很多人轮候,这是一个方面。当然也有一些值得改进的地方,关于这方面,广州方面已经专门做了新闻发布会,也不需要我再做过多的解释了。

    2008-03-17 11:36:42

  • 沈建忠:

    关于两个70%,特别是强调了70%的土地供应要满足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我想这个政策的实施应该说是很有积极意义的。因为我们国家的土地资源是紧缺的,我们在土地紧缺的情况下应该首先来满足和保证广大群众的基本的住房需求。

    2008-03-17 11:36:58

  • 沈建忠:

    所以这项政策的实施对于保障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的用地会起到很好的保障作用。今年开始公布的多数城市的住房规划,在明确了这样一个措施之后所产生的市场预期和市场效果,也证明了这一点。谢谢。

    2008-03-17 11:43:21

  • 祝寿臣: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采访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嘉宾,谢谢各位记者。按照大会进程,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的集体采访活动到此全部结束,再次感谢各位记者。再见!

    2008-03-17 11:43:36

  • 中国网:

    直播到此结束,谢谢网友参与!再见。

    2008-03-17 11:43:59

图片内容: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