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农业部举行测土配方施肥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2008年4月1日(周二)上午10时,农业部新闻办公室在农业部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农展南里11号)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我国测土配方施肥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农业部举行测土配方施肥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2008年4月1日(周二)上午10时,农业部新闻办公室在农业部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农展南里11号)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我国测土配方施肥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曾衍德: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农业部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今天主要是向大家通报一下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的有关情况。

    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作为一项强农惠农政策,已经实施了三年,全国已累计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9亿亩次,为1.4亿农户免费提供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服务,深受农民欢迎。

    今天农业部新闻办公室邀请了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陈萌山司长、胡元坤副司长,农业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专家组组长、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张福锁教授,专题发布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的有关信息,并回答大家提问。

    首先,请陈萌山司长介绍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的有关情况。

    2008-04-01 09:49:48

  • 陈萌山:

    新闻界的朋友们,我非常高兴向大家介绍科学施肥,特别是测土配方施肥方面的一些情况。国家从2005年启动测土配方施肥项目,三年累计安排中央财政补贴资金16亿元,在全国1200个县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三年的实践证明,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一个重要措施,是促进农业节本增效,改善农产品的品质,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农村节能减排等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今年中央财政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安排11.5亿元用于测土配方施肥补贴。同时,农业部再一次,继续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作为向全国农民承诺办实事的一个重要方面。

    2008-04-01 10:06:26

  • 陈萌山:

    今年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有新的要求。就是要按照“增加产量、提高效益、保护环境”的要求,来扩大测土配方施肥的实施面积,要扩展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的作物。努力做到“科学、经济、环保”用肥。具体来讲农业部有这么几项要求:第一,在测土配方施肥的技术体系方面,要加快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园艺作物施肥的指标体系。第二,是创新推广机制。这里面主要是采取常规的技术培训、技术咨询。同时今年要求要普遍建立测土配方施肥的展示片、示范区,通过展示和示范带动农民,引导和帮助农民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同时,对种粮大户,还有农民的一些专业合作组织,科技示范户开展一对一服务,满足农民个性化需求。

    2008-04-01 10:08:34

  • 陈萌山:

    第三,今年我们要大力推动企业参与。就是向企业免费提供测土配方施肥的配方信息,引导肥料生产企业按配方进行生产、供肥。同时引导和支持企业开展建立适应中国国情的农化服务体系,今年要大力推进农化服务体系就是要连锁陪送的服务,建立这样的网络。同时,我们对生产配方肥的企业,在肥料登记、在信息服务、在技术培训方面对这些企业提供帮助。要简化手续,促进企业加大配方施肥的生产及供应,鼓励企业参与。

    2008-04-01 10:10:00

  • 陈萌山:

    第四,要强化舆论宣传。今天我们就是想通过新闻界的朋友们,向全国,特别是农民朋友发布信息。我们还要进一步利用各种媒体,包括信息渠道,包括发放明白纸、举办成果展览等方式,为测土配方施肥营造一个好的氛围,更广泛的宣传这项技术。

    最后一点就是要严格市场监管。一方面为企业登记,农业部门的职能做好登记方面的服务。同时要强化市场监管。特别是质量追溯,市场抽检,我们要加大这方面的力度,维护合法企业的利益,维护农民的利益。

    2008-04-01 10:11:00

  • 陈萌山:

    我简单和新闻界的朋友归纳一下今年测土配方施肥,如果从工作的特点来讲,有三点:第一点,今年测土配方施肥的范围进一步增加。可以讲,现在农业县2/3做到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的技术,全国测土配方施肥实施县达到1861个,覆盖了全国2/3以上的农业县。第二点,覆盖作物进一步扩展。从现有的粮、棉、油等作物,今年我们向蔬菜、果树等作物拓展,作物覆盖面进一步增加。第三,力争重点环节有所突破。1、就是技术服务,促进农民使用配方肥。面向农民服务,怎么使农民提高实用配方肥,这方面要有所突破。2、是鼓励和支持企业参与测土配方施肥。生产配方肥,供应配方肥,建立农化服务体系,这方面加大力度,做到有所突破。

    目前,春耕生产从南到北全面展开,农业部为了推进今年的科学施肥,采取以下几方面措施,促进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2008-04-01 10:12:18

  • 陈萌山:

    第一,发布科学施肥指导意见。主要是针对化肥价格的上涨,农民的成本增加,中央出台了一些惠农政策,同时作为农业部门来讲,我们是大力推进测土配方施肥的一个机制,也是我们做好这项工作的一个责任。所以,我们请专家,今天张福锁教授一会儿还要发布农业部《关于科学施肥的指导意见》,目的是引导农民广泛的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做到科学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

    2008-04-01 10:15:09

  • 陈萌山:

    第二,在春季生产期间要开展“百县千乡科学施肥指导活动”。在河南、山东、湖北等10个农业大省100个县1000个乡,采取“科技赶集、进村指导”等方式普及科学施肥知识,提供科技指导服务,主要是为了指导科学施肥。特别是要引导农民多施用低浓度的磷肥和复混肥料,解决高浓度的压力。肥料当中我们要指导农民,现在高浓度的磷肥生产供求偏紧。同时,今年春季,我们把鼓励农民多施用有机肥作为重点。特别是支持和帮助农民通过秸秆还田,通过有机肥缓解钾肥等资源不足的矛盾,优化肥料使用结构。

    最后一点,加强当场的市场监管。农业部已经组织了肥料市场抽检工作组,直接到市场,直接到市场抽检复混肥料是不是适合包装,严厉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农民用上放心的肥料。

    我想我的发布多了一点,愿意跟大家交流,就简单讲这么多。

    2008-04-01 10:16:51

  • 曾衍德:

    谢谢。下面请张福锁教授简要通报《2008年春季科学施肥指导意见》。

    2008-04-01 10:21:13

  • 张福锁: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新闻界的朋友们。刚才陈萌山司长发布了测土配方施肥有关信息,按照农业部新闻办公室的要求,我简要通报《2008年春季科学施肥指导意见》。

    近期,农业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专家组组织有关土壤肥料、作物栽培专家研究提出了指导农民科学施肥的技术要求,制定了《2008年春季科学施肥指导意见》。昨天,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委托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组织专家对《意见》进行了论证,并按照专家的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

    制定该《意见》,主要是为了对当前肥料价格大幅上涨,部分品种供应偏紧的形势,引导农民科学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确保农业增产增收。《意见》指出,要以测土配方施肥项目成果为主要依据,按照增加产量,提高效益,保护环境的要求,努力做到科学、经济、环保用肥。

    2008-04-01 10:21:43

  • 张福锁:

    一是指导农民施产量肥。努力发挥肥料增产效应,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实现粮食稳定增产和农产品有效供给。二是指导农民施经济肥,帮助农民选择适宜肥料品种,确定合理施肥量,采取科学施肥方面,增施有机肥料,降低成本。三是指导农民施环保肥,增加农民科学实施肥意识,改变传统施肥方式,减少不合理施肥现象,减轻过量施肥造成的环境污染。

    《意见》分作物、分区域分析了施肥中存在的普遍问题,提出了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的基本原则和有针对性的施肥建议。涉及的主要农作物包括:东北春玉米、大豆、寒地水稻、长江流域早稻、中稻、棉花、华南双季早稻,黄淮海和新疆棉花,同时还针对受雨雪冰冻影响严重的油菜、冬小麦等作物提出了后期施肥指导意见。

    近日,农业部将转发该《意见》,各地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本地区的施肥指导方案,并结合测土配方施肥、科技入户和新型农民培训等项目的实施,为农民开展有针对性的科学施肥指导与服务。谢谢大家。

    2008-04-01 10:23:08

  • 曾衍德:

    谢谢张教授。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发言的主题进行提问。

    2008-04-01 10:24:42

  • 农民日报社记者:

    刚才陈司长讲过测土配方施肥已经实施了三年,财政投入了16个亿,我在采访中发现测土配方施肥在全国覆盖面很大,现在我想问国家投了这么多钱,各级农业部门做了这么多工作,三年以来究竟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呢?谢谢。

    2008-04-01 10:25:17

  • 陈萌山:

    谢谢,我回答你的问题。我想测土配方施肥如果定性的讲,它是推动我们农业生产方式转变的一个措施,是科学施肥的一个切入口,是推广技术的有力抓手。如果我们再加一句话,它也是农业节能减排的一个行动。我想从实施效果来讲,首先说一说通过测土配方施肥对农民有四个改变,产生了四个方面的成效。

    第一个改变:改变了农民用肥的观念。过去农民用肥不是根据作物需要来用的,测土配方施肥现在简单的讲只是给作物来配餐,根据作物的需要施用肥料。这是第一,就是使农民的施肥看对象、看需求。

    第二个,通过测土配方施肥把我们国家丰富的有机肥资源能够得到更广泛的,进一步受到重视,更广泛的使用。我们有一个统计,比如说冬小麦、秸秆还田的重视,测土配方在秸秆还田和绿色种植的控制,每一亩增施有机肥360公斤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第三个,就是使农民施肥的时期,过去农民施肥是根据自己的理解,是传统的施肥方法,有的叫“一炮轰”,有的打工把肥料施下去了,然后就不管了,不是根据作物最佳的施肥时间。比如说小麦需要氮肥后移,可以增加子粒的重量。

    2008-04-01 10:26:27

  • 陈萌山:

    第四个,改变农民的施肥方法。农民原来传统的施肥方法是散户,或者是面施。测土配方施肥指导农民通过深施,把深耕、悬耕等农机措施相结合。有的采用水肥一体化。

    这四个改变有四个方面的成效。四个成效第一是增产。测土配方施肥因为是根据作物的需要,根据作物需要的最佳时间来施用的,我们普遍的调查统计,包括专家测产,一般粮食每亩增长幅度在6%—10%。第二个是增效。我们根据三年的统计,1200个县的统计,每一亩节本增效30%左右。经济作物效果更好一点,有的达到70、80块钱,像蔬菜、棉花等。第三个效果就是提质,改善农作物的品质。比如说油菜多施用鹏肥,或者是合理的调配氮磷钾可以提高含油率。刚才我说的氮可以增加小麦的蛋白质,我们还有一些磷肥,包括去年在吉林看到玉米测芯,叶片可能花的成长也影响它的产量和品种,特别是赖氨酸的形成。

    2008-04-01 10:29:06

  • 陈萌山:

    第四个效果是环保。测土配方施肥减少不合理的施肥,对环境是有好处的。我们有一个数字,2007年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区共减少不合理施肥110万吨(折纯),相当于节约原油145万吨和天然气1.5亿立方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50万吨,有力的推动了农业的节能减排,降低了农业的污染。同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化肥供应的压力。三年时间,一共减少不合理化肥施用是165万吨,肥料利用率提高了3-7个百分点。所以这一项技术可以讲是四两拨千斤,应该说成效非常显著。

    所以,我们讲农业上的技术革命,依靠技术提高农业生产水平,这个潜力非常大。从测土配方施肥我们可以看到,对农民来讲是增产增效,对环境来讲是有好处的,对国家来讲,应该说是一措多效,效果非常好。所以,我们要坚定的把测土配方施肥的项目进行下去。同时我们最终要建立适应我国国情的施肥体系,我们还要调整目标。谢谢。

    2008-04-01 10:33:16

  • 中央台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想请问陈司长,您刚才谈到要推进企业参与,那么如何支持和引导鼓励企业深入参与测土配方施肥?谢谢。

    2008-04-01 10:35:43

  • 陈萌山:

    测土配方施肥的骨干,或者是衡量测土配方施肥的技术、成效,我想有两个标准。一个标准就是企业的参与程度。第二个标准农民使用更多配方肥的积极性。

    今年我们把企业参与作为测土配方施肥一个重要的目标,或者是作为我们今年推动所有的措施都围绕这两个重点,特别是企业参与,说明我们对这个工作的重视。这方面,今年我们还是采取综合措施,也从体制上来设计,怎么真正的建立以企业为主体,政府主导的农化服务体系。

    首先,我们要协助或者是帮助企业制定肥料配方。我们现在的企业生产叫做“普通单例肥料”,比如说尿素含氮百分之四十几,比如说磷酸二氨按照传统工艺来生产,现在就是按照我们的需要制定配方,我们各级土地部门帮助企业制定配方。这里面就是国家免费,农业部门实施这个项目,免费测土信息,免费给企业提供,使企业拥有最原始的、农民最需要的信息,调整生产配方肥料,这是一项措施。

    2008-04-01 10:36:09

  • 陈萌山:

    第二项措施,我们要帮助企业建立生产规模。一种方式,将来我们也帮助企业贷款、贴息等等各方面,我们要争取制定这方面的政策出台。同时,农业部门怎么能够在企业的连锁配送方面提供服务,促进企业连锁陪送网络的形式,在企业开动连锁配送,农业部门帮助宣传,帮助培训。最近,我们也在想这件事,就是能不能像超市,商业部门现在正在做这个事,进农村、进万家,能不能按照搞连锁超市的模式,设计农化服务体系。建立为农民服务连锁经营式的肥料供应网络,企业是主体,同时它又有很好的承诺,政府适当的加以扶持,我们正在做这件事。

    还有一条就是要强化市场的监管,使我们这些生产配方肥的企业有一个好的环境。同时,为生产配方肥提供好的服务,在登记上简化手续,同时对市场监管进一步加大,对一些违规违法、假冒伪劣的行为进行打击,形成一个良好的市场氛围。这方面的工作,我们感觉力度还不是很大,所以我们正在研究加大这方面的力度。最近我们正在征求中化化肥的意见,他们最近在全国开展这方面的服务,作为政府来讲,我们是大力支持。比如说我们开展10个省100个县1000个乡推广技术,中化把他的肥料通过我们的培训,把他们的肥料按照配方生产,我们一起来做,也是我们支持企业的一种方式。谢谢。

    2008-04-01 10:39:00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现在社会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农资价格今年上涨的还是比较厉害,而且部分化肥产品出现短缺。那么国家应对化肥涨价办法,一个是增加综合治理,还有一个就是农业部推行测土配方施肥。我的问题就是测土配方施肥在应对化肥涨价上能起多大的作用?

    2008-04-01 10:41:27

  • 陈萌山:

    这个问题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刚才我讲过,我想再从两个方面,一个是从我们工作上怎么考虑,另外,从技术指导上请张教授解答。我回答第一方面,另外请张教授从技术上解答。

    刚才说化肥涨价,增加生产成本是一个客观现实。肥料生产企业市场行为,这个也是当前的客观现实,根据这个情况,最近中央进一步加大了农资直补力度,在相当程度上能缓解化肥涨价对农民增加的成本。我想这些政策,作为农业部门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要落实好这项政策,首先要宣传好这项政策,然后落实好这项政策,通过中央的政策帮助农民解决,认识在当前涨价的情况下,政府不仅仅是体现对农民的关怀,同时在利益补偿上意义也很大。今年加在一起一共是近700亿,每个种粮的农民每亩补了40块钱。

    2008-04-01 10:43:34

  • 陈萌山:

    同时,我们也感觉在当前的形势下,既是我们推进测土配方施肥的一个契机,也是农民客观上很好的需求。所以,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测土配方施肥的力度。刚才我们讲,如果说所有测土配方施肥能够实施这项技术,我们肥料的利用率能提高5个百分点,它就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化肥供应的压力,减少农民不合理施用增加的成本。今年,我们将达到9亿亩,9亿亩如果按照粮食计算的话,粮食去年的面积是15.8,应该说9亿亩对粮食总面积是超过了50%。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把这项技术能普遍化,能够真正的让农民掌握施用肥,肥料利用率提高,本身就是一项支持工作。

    2008-04-01 10:45:49

  • 陈萌山:

    另外,从我们工作上来讲,今年我们要大力推进有机肥的使用。我们国家有机肥的资源一共是70亿吨,成养分是7000万吨,这7000万吨相当于化肥的1.5倍。有机肥是我们国家传统农业,精耕细作农业的精华。随着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在鼓励和帮助农民施用有机肥方面,我们感到这方面的潜力很大。需要进一步加大我们的措施力度,加大我们的工作力度,鼓励农民、引导农民多使用有机肥。比如说现在钾肥,钾肥我们国家一年的使用量是680万吨,我们自己工业大概能生产1/3。实际上刚才讲的7000万吨有机肥的养分里面有2000万吨是钾肥,现在我们利用率大概是40%,在40%上计算,如果再提高10个百分点,就可以增加200多万吨的钾肥资源。所以,这是一个非常现实,非常有效的办法,缓解了我们国家肥料供求紧张的矛盾。

    2008-04-01 10:47:06

  • 陈萌山:

    我们在具体措施上,首先用好国家有机质提升项目,通过这个项目我们来摸索创造更多的促进农民使用有机肥的经验和模式。同时,我们正在研究制定鼓励农民多使用有机肥的政策。我想通过科学施肥,测土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等等的措施施行,应该说在相当程度上能够帮助农民尽可能的减少投入成本。我想这是从工作上考虑。

    下面请张教授从技术上考虑,我们有一些科学的指导意见,特别是春季生产期间。

    2008-04-01 10:48:40

  • 张福锁:

    刚才陈司长从政策、组织上谈到怎么应对化肥涨价,保证粮食生产。我刚才也谈了农业部专门组织专家制定了《2008年春季科学施肥指导意见》,这个《指导意见》非常明确的提出了应对化肥涨价,怎么能够科学、经济施肥,保证产量,增加农民收入的《意见》。我简单的就一些关键的要点说一下。

    我们觉得今年的形势很严峻,因为化肥涨价的幅度还是很大的,国家虽然给了很多补贴,但是农民仍然还是有压力。所以,我们觉得最重要的是要大力推进测土配方施肥。通过推进测土配方施肥让农民用的化肥量只能满足作物生产需要,但不浪费,用的肥料是能够保证作物正常生长,也不浪费,也不用那些价格太高的,然后效果跟其他价值比较低的肥料一样的。再一个就是降低生产成本。再一个就是正确的使用肥料。

    2008-04-01 10:49:34

  • 张福锁:

    刚才陈司长已经谈了,我们现在施肥里面的很多习惯,比如说一次把肥施下去,整个生育期里面就不再管了,或者说把肥料施在土壤的表面,或者撒在水田的表面,很多施肥的习惯在今年肥料涨价的严峻形势下,农民应该更有积极性去采取正确的方法,用好肥料。如果肥料用的量不浪费,用的品种是经济核算的,用的方法是正确的,那么我们就能够保证生产,而且能够经济用肥,能够增加农民的收入。所以《施肥指导意见》,主要是针对各个地区、各种作物以上三个主要方面提出一些指导意见。希望农民今年能够用好肥,保证生产,增加收入。谢谢。

    2008-04-01 10:50:46

  •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想问一个有关钾肥的问题。刚才陈司长提到了,我国目前的钾肥主要是依靠进口,而且目前钾肥的价格是在持续的上涨过程中。就想问一下农业部会采取哪些措施缓解我国钾肥资源性的短缺?谢谢。

    2008-04-01 10:52:23

  • 陈萌山:

    我想这个问题的确非常现实,我们国家的钾肥资源应该说不能满足国内的生产需求,解决钾肥问题从农业部门考虑,应该是综合的考虑问题。一个是要利用钾肥资源增加国内的钾肥生产,这方面国家已经制定了措施,包括我们对青海的钾肥生产规模现在也进一步扩大。目前国内生产能够接近30万吨,应该说满足国内1/3多一点是很有可能的,这是一块。

    另外一方面,更主要的就是利用国内有机肥的资源,要不断的进行开发利用。钾肥是过去农民传统农业里面是进行补充的,随着农业技术水平的提高,特别是现在种的一些结夹作物,像刚才讲的油菜,还有果实类等经济作物对钾肥需求的进一步增加。但是反过来讲,农民施用有机肥的习惯没有形成,特别是一些新型农民,加上劳动力转移以后,钾肥、有机肥对劳动力需求量大。这方面我们有几方面考虑:一个是有机肥产业化。有机肥不够产业化,首先有机肥本身不够标准化、规范化和规模化。有机肥首先要产业化,产业化可以提供。另外就是使用。这些我们已经在和国务院的有关部委推动这项工作。

    2008-04-01 10:53:06

  • 陈萌山:

    第二个,在有机肥的使用上,我们要制定鼓励农民来使用。因为有机肥使用的主体是农民,包括在研究补贴政策,我们有一些地方已经采用了这方面的补贴政策,来促进农民使用有机肥。我部有机肥提升项目正在实施,这方面开始在摸索阶段,促进农民使用有机肥。再一方面,就是在有机肥的设施上面,也在设计怎么帮助农民摸索好的一些技术方法和生产模式。农民自己可以生产,包括一些窖,一些池子,还有就是有机肥发酵需要的条件,我们也正在推广。我想这是我们缓解钾肥不足,满足生产需求的一个很重要的措施。

    第三个,我们还是要通过科学施肥。钾肥的需求量每个地区都不一样,作物的需求也不一样,所以要根据需求安排钾肥的施用,施用的时间和氮肥是不一样的。

    最后,我们在进口方面还是要适度的保持一定的进口数量。通过这几条解决钾肥的需求问题。谢谢。

    2008-04-01 10:55:42

  • 农资导报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陈司长。现在国有大中型化肥企业都有自己相应的队伍,我想问一下目前咱们测土施肥项目怎么和大种型企业联合起来,建立相应的网络协同?谢谢。

    2008-04-01 10:57:33

  • 陈萌山:

    你这个问题非常好。我们已经注意到现在有的大型企业为了使化肥销售市场的范围更大,有的建立了很多分销的体系,包括农化方面的服务。一方面我们测土配方施肥要跟大型企业的营销体系,包括它的农化服务,刚才你讲的这些点要结合起来。这是一方面。

    同时,我们现在在做一个农资连锁的工作。化肥连锁和农技连锁怎么进行结合?前不久,我们在江苏南京郊区红太阳肥料连锁店,我们农技人员公益性的坐在那儿解答服务,后面就是红太阳肥料的经销点,他也坐在那儿,就是农技服务和农资连锁结合起来。这个我们正在研究,也是主张要采取这种形式。

    2008-04-01 10:58:19

  • 陈萌山:

    现在更重要的是,我们国家大型化肥生产企业怎么能真正的成为测土配方施肥生产的主体,就是他们能够将真正的生产化肥工艺真正按照农民、农业所需要的进行生产,这里面我们正在促进企业往这方面走,也在帮助企业研究。比如说企业大规模生产配方肥肯定是大配方,但是农民所需要的小配方,农民的个性化需求,怎么能够把大企业生产单体的肥料跟农民所需要的个性化需求结合起来。这里面主要的还有一个二级配方,就是大企业生产以后是单体肥料,然后根据农民的需要进行配方,就是有大配方和小配方,要结合起来,这个中间就是农技和企业结合的问题。

    所以,你提的这个问题是我们今年的工作重点,我想最近可能有一系列的活动,把我们企业联合起来进行研究,形成各种有效的模式和方式突破难点,动员和鼓励更多的企业参与到测土配方施肥里面来。这方面的工作我们还会进一步的加大力度。

    2008-04-01 11:00:35

  • 曾衍德:

    时间的关系,感谢陈司长,还有张教授。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08-04-01 11:04:09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