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公安部公布拉萨“3•14”事件最新侦破情况及受害人情况发布会

   在3月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曾经公布了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中两起纵火案件侦破的情况。4月1日下午,公安部再次举行新闻发布会,继续通报了“3•14”事件相关案件的最新侦破情况及有关受害人情况。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公安部公布拉萨“3•14”事件最新侦破情况及受害人情况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在3月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曾经公布了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中两起纵火案件侦破的情况。4月1日下午,公安部再次举行新闻发布会,继续通报了“3•14”事件相关案件的最新侦破情况及有关受害人情况。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武和平:

    各位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欢迎各位出席公安部新闻发布会。在3月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我们曾经公布了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中两起纵火案件侦破的情况。今天下午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继续通报 “3·14”事件相关案件的最新侦破情况及有关受害人情况。发布会时间掌握在一个小时之内,我来给大家披露情况,而后请大家提问。

    2008-04-01 15:34:05

  • 武和平:

    一、我想通报一下,拉萨市“花花公子”服装店和“宏宇裤业”服装店纵火案件的有关侦破进展情况。

    据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报告,3月25日、26日,拉萨市公安机关先后抓获了拉萨市“花花公子”服装店纵火案的犯罪嫌疑人旦增(男,藏族,27岁,西藏昌都地区察雅县人),以及拉萨市 “宏宇裤业”服装店纵火案的犯罪嫌疑人洛桑坚才(男,藏族,27岁,拉萨市人)。两名犯罪嫌疑人对以上的犯罪事实均供认不讳。

    2008-04-01 16:03:36

  • 武和平:

    3月14日下午2时许,旦增参与朵森格路一带的打砸抢烧活动,在多家商铺放火。期间,用随身携带的打火机点燃“花花公子”服装店内的裤子,纵火烧店,致使该店店主的女儿刘娟(女,汉族,20岁,湖南省邵东县人)死亡。同日,洛桑坚才参与打砸抢烧活动,纵火焚烧了位于拉萨市青年路的“宏宇裤业”服装店,导致该店店主左仁村(男,汉族,45岁,湖南省邵东县人)死亡。此外,洛桑坚才还伙同他人抢劫、焚烧了美特斯邦威专卖店、“雪蜘蛛”鞋店。目前,对两名犯罪嫌疑人的审查工作还在进行中。

    2008-04-01 16:04:49

  • 武和平:

    二、我想通报一下,在拉萨“3·14”事件中遇害的无辜群众情况

    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除了已公布的4起纵火案(“以纯服装专卖店”纵火案、达孜县摩托车专卖店纵火案、“花花公子”服装店纵火案、“宏宇裤业”服装店纵火案)中遇害的12名无辜群众外,还有6名无辜群众在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中遇害,他们分别是以下几位:

    2008-04-01 16:06:02

  • 武和平:

    1、何建书,男,汉族,60岁,四川省邛崃市人。

    2、拉巴次仁,男,藏族,30岁,西藏拉萨市人。

    3、旺堆达杰,男,藏族,24岁,西藏拉萨当雄县人。

    4、高某(待查),男,汉族,30岁,甘肃省永登县人。

    其他2名死者为男性,姓名、民族、年龄、籍贯均不详。当地公安机关正在对他们的身份进行进一步核查。

    2008-04-01 16:07:08

  • 武和平:

    三、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目前,有充分证据证明,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是达赖集团组织的“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的一部分。

    2008-04-01 16:07:47

  • 武和平:

    3月15日以来,公安机关先后抓获了一批与境外达赖集团有密切联系、参与组织策划实施“3·14”事件的重要犯罪嫌疑人,初步查明了达赖集团“安全部”的某官员在境内的活动网络。日前,拉萨市公安机关抓获了直接参与组织策划实施“3·14”事件的某骨干,该人对其与达赖集团某官员建立联系,并在其授意、指使下从事民族分裂活动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我们已掌握充分的证据证明,“3·14”事件是达赖集团组织的“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计划的一部分,目的就在于通过在西藏采取协调一致的破坏行动,给中国制造危机。

    2008-04-01 16:08:27

  • 武和平: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所谓的“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

    经常浏览互联网的朋友们可能曾经注意到,2008年1月4日、1月25日,“藏青会”、“藏妇会”、“自由西藏学生运动”、“九·十·三”、“西藏国家民主党”、“国际援藏网”、“西藏作家组织”等7个“藏独”组织在印度新德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所谓《“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倡议书》并在网上传播。

    2008-04-01 16:11:09

  • 武和平:

    这份所谓的《倡议书》提出,“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是“一项西藏境内外藏人参加的全球运动”,该运动是“通过唤醒、协调西藏境内的行动给中国制造危机”。他们将2008年3月10日作为中国政府满足其诉求的最后期限,如果届时不能满足他们提出的要求,就要在境内外发动“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

    2008-04-01 16:12:25

  • 武和平:

    “起义”这个词的涵义大家应该很清楚,它的本义就是以武装暴力的形式,来推翻现政权。我们试问,有哪个政府可以容忍肆意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行为?有哪个国家可以容忍大肆的进行打砸抢烧的暴力手段?达赖集团抛出所谓的“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目的就在于破坏我安定团结的社会形势,并且利用奥运会向我国政府施压,以达到其分裂国家的罪恶目的。奥林匹克运动提倡和平、消除战争和冲突,然而,以达赖为首的“藏独”分裂势力,却企图将奥运政治化,把2008年北京奥运会当作他们实现“西藏独立”的最后一次机会,积极制定抵制“奥运会”运动的计划,这种做法是严重违反奥林匹克宪章精神的,是对全世界爱好和平人士的亵渎。

    2008-04-01 16:13:17

  • 武和平:

    如果大家梳理一下近期“藏独”分裂势力和“藏独”分子在境内外制造的一系列新闻事件,就不难看出,所谓“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正是他们不法活动的行动纲领,也是他们实施各种暴行的行动方案。

    2008-04-01 16:16:21

  • 武和平:

    ——3月10日,达赖集团在印度达兰萨拉举行集会活动,纪念所谓“西藏和平抗暴49周年”。达赖及桑东等达赖集团重要人物参加集会并发表讲话。随后,“藏青会”等组织就举行了“和平挺进西藏行动”启动仪式。

    2008-04-01 16:17:08

  • 武和平:

    —— 3月10日以来,我国18个驻外使领馆相继遭到“藏独”和国际“援藏”组织人员的暴力冲击。

    —— 3月10日,西藏拉萨哲蚌寺、色拉寺的部分僧人,或冲出寺庙,或在广场聚集,挥舞“藏独”旗帜,呼喊“藏独”口号。

    ——3月14日,西藏拉萨发生了致18名无辜群众死亡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而这一切,正是“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安排的所谓“暴动日”计划,也完全符合“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的既定计划安排。

    ——近日,达赖集团还在世界各地,精心组织、策划了所谓“声援西藏”、“全球行动日”等活动。据掌握,下步,“藏独”组织还要安排敢死队,实施暴力闯关,并声称不怕流血牺牲。

    2008-04-01 16:18:48

  • 武和平:

    达赖本人一直宣称,要以“和平”的方式表达意见。然而,铁的事实证明,所谓“中间道路”、“和平示威”,不过是达赖本人及其达赖集团编造的赤裸裸的谎言。对此,我们希望世人对达赖集团及“藏独”分子组织的各类活动保持高度警惕。我们坚信,谎言掩盖不了真相,事实终将揭穿达赖集团阴谋分裂国家的真面目。

    我要通报的情况就是这些。下面,请各位记者提问。

    2008-04-01 16:19:51

  • 新华社记者:

    刚才您提到“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请问是如何组织、策划实施,和达赖有什么关联没有?目前我们掌握了什么证据?谢谢。

    2008-04-01 16:21:10

  • 武和平:

    我来回答一下这位记者朋友提出的问题。关于“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是如何组织实施的,从2007年9月在美国的“藏独”组织提出“大起义”的构想,而后经过达赖集团高层谋划后达成了一致的意见。他们认为,2008年实现“西藏独立”是最后一次机会。要利用北京奥运会前的有利时机,在境内、藏区全力的组织闹事。随着时间到了2008年的元月4号、元月25日,“藏青会”、“藏妇会”、“自由学生运动”、“九·十·三”、西藏国家民主党、国际援藏网等七个“藏独”组织在印度新德里召开发布会,这个发布会公布了所谓“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倡议书,并在倡议书上倡议:第一、尽快邀请达赖喇嘛返回西藏;第二、共产党撤出西藏;第三、释放所有政治犯;第四、未解决西藏问题之前,没有资格举办奥运会。他们把2008年的3月10号作为中国政府满足及诉求的最后期限。如果届时不能满足他们的要求,就在境内外发动“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

    2008-04-01 16:26:51

  • 武和平:

    此后,“藏独”组织先后组织了两批“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培训班。宣讲“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宗旨、目的、教授实施暴力恐怖活动的具体方法。为了使“大起义”落到实处,达赖集团拟定了一系列的行动计划。

    2008-04-01 16:29:19

  • 武和平:

    3月10日开始,“和平挺进西藏”,开展“全球大起义”、“全世界藏族人民抗议游行”,组织冲击中国驻外领事馆,发起大规模的绝食抗议活动。目前达赖集团还在继续沿着“大起义”确定的方案,有组织、有计划实施。我还可以给大家介绍,近日警方在部分的寺庙里,根据僧人和群众的举报,从殿外的僧舍中缴获了大量的进攻性武器:枪支178支、子弹13013发,刀具359把,爆炸品,其中炸药是3504公斤,雷管19360枚、手榴弹2枚。

    2008-04-01 16:29:55

  • 武和平:

    我再来回答达赖究竟和西藏藏族人民是什么样的关系。正如“藏独”组织在“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培训班上所称的“达赖喇嘛没有卷入这次游行”,这是权宜之计,达赖喇嘛事实上在引导运动,是作为激励的力量。2007年5月,达赖集团及境外“藏独”组织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了“第五届国际声援西藏组织大会”。在这次会议上达赖集团的重要人物桑东出席了这次会议并讲话。会上通过了战略计划,决定抵制奥运会行动计划和前往西藏拉萨进行的“和平游行”计划。那么,这些计划现正在部署之中。我们注意到,3月14日当日,达赖声明这些抗议是西藏人民对当前统治方式的刻骨仇恨情绪的发泄。3月16日,达赖在记者招待会上再次鼓励拉萨及其他地方的藏人将决议抗争到底。大家或许已经了解到3月17日,达赖集团成立了所谓“西藏团结委员会”,这个“团结委员会”代表所谓西藏中央政府和达赖喇嘛,直接领导各地流亡族人和非政府组织在全球开展活动,到3月22日达赖集团就“大起义”发表致境内外全体藏人的声明。这个声明当中坚称,要按照全国伟大的政教领袖达赖喇嘛的指示行事。以上铁的事实不难证明达赖所谓不参与、不支持暴力活动、分裂活动的言论不过是企图迷惑世人的谎言。

    2008-04-01 16:37:21

  • 香港NOW财经:

    你们知道达赖下一步的计划是什么?你们会如何防范?要把那些僧人关到什么时候?谢谢。

    2008-04-01 16:39:51

  • 武和平:

    这是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关于达赖集团目前的活动。从警方办案的角度,我们注意到,达赖集团他们的分裂活动,以及他们的各种犯罪行径,目前方式发生了变化,但本质没有改变。我们对此严密关注,同时我们也提醒国际社会注意,如果狭隘的民族主义和极端的宗教意识与暴力结合,将会出现一种什么样的状况。对此,我们将严密关注。

    2008-04-01 16:40:35

  • 武和平:

    关于这位女士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我首先要纠正一下,你谈到了关押僧人的问题,我不知道你是不是指的是寺庙或者是公安机关在侦查办案中所采取的强制措施。中国是法制国家,中国宪法规定,国家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同时规定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来进行破坏社会秩序、侵害他人利益的活动。同时,中国的刑法对危害国家安全罪、危害公共安全罪、侵犯人身权利等严重犯罪也作出了具体的规定。我还要给大家介绍根据宪法精神,我国制定了宗教事务条例,第40条有明确规定,这个规定也讲,利用宗教来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侵犯人身权利、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等违法活动,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由主管部门依法予以处罚。这个主管部门就是政府的宗教事务部门,我之所以给诸位援引以上述法律说明,我主要说明在执法机关面前没有特殊的公民,也没有法外的领地。

    2008-04-01 16:41:19

  • 武和平:

    我还想说,个别寺庙少数僧人杀人放火、触犯刑律,就是在中国的封建社会,也制定了“剥黄正法”来给予处罚,那么,在座的诸位,我们法制国家的公民,也会理解到,在法律面前是人人平等。我们说,个别的寺庙不能成为犯罪嫌疑人的避所。目前,宗教事务部门进入个别寺庙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依靠寺庙的活佛进行教育。作为宗教清静之地,应该继承佛法、慈悲为怀,其中把杀戮作为最大的戒律。通过这些教育,使少数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僧人主动坦白自首、讲清自身的问题。

    2008-04-01 16:42:40

  • 武和平:

    这也是包括大量佛教徒在内的僧众和广大群众的要求,更是被害人以及他们的亲属和社会公众的强烈要求,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打击非法、保护合法,使宗教活动恢复正常。所以,当前公安机关正在个别的寺庙中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我刚从西藏回来,所以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寺庙的宗教活动是正常的,生活也是正常的。

    2008-04-01 16:45:03

  • 美国之音记者:

    关于刚才您说到嫌犯的问题,他曾和达赖集团有联系,能不能告诉我们他的身份是什么?另外,他和达赖集团联系有多深?是不是中方向他提供了控辩交易,如果他承认、自首了,就可以取得宽大的处理或者赦免?

    2008-04-01 16:47:11

  • 武和平:

    我首先介绍一下这位犯罪嫌疑人的情况,主要介绍他从事的违法犯罪行为。根据这个犯罪嫌疑人的交待,他是从2006年的11月,与达赖集团某官员建立了联系。并在官员的授意下积极从事民族分裂活动。他的犯罪活动有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在境内建立地下的情报网络。他和达赖集团这位官员建立联系以后,根据这个官员的授意,先后在西藏物色了12名关系人。建立了严密的地下情报网络,还制定了暗语,比如称达赖为“叔叔”,称“雪山狮子旗”为“裙子”,秘密的进行勾联和颠覆活动。

    2008-04-01 16:52:29

  • 武和平:

    第二,从事情报收集,2007年3月-2008年3月一年间,他大量收集国内的有关情况,通过互联网发向境外。并接收境外有关达赖喇嘛的行动动态制成光盘,在西藏拉萨等地进行散播。

    第三,从事民族分裂的宣讲活动。大量地复制散发达赖集团攻击我宗教事务管理规定的文章。

    第四,他秘密地散发“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倡议书,还有其他的宣传品,同时指挥情报网络将倡议书复制后在拉萨散发。这个案件目前还在审理过程中,因此我们不便公布它的进度,警方会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作出处理。

    2008-04-01 16:53:38

  • 路透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你刚才公布了那么多达赖集团或者是达赖参与策划“3·14”西藏拉萨暴力事件的各种证据,你们为什么没有向印度或者其他国家或者国际组织要求引渡达赖呢?有没有像这些国家和组织提出这样引渡的要求?如果达赖回来的话,是否会面临中国政府的审判?

    第二,你们掌握了这么多证据,为什么不去阻止“藏独”分子在其他地方制造的暴力事件呢?

    2008-04-01 16:54:56

  • 武和平:

    我回答这位朋友提出的两个问题。第一,关于对达赖集团在这次打砸抢烧暴力事件的行为,我们警方是什么态度。中国的刑事法律刚才我已经强调过,是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是依据具体犯罪人行为而判定的。对于每个个案,我们公安机关会依法甄别性质,查清情节,认定罪行,掌握物证,然后依法惩罚。同时,我们也正告达赖集团,应当立即停止分裂、停止暴力犯罪活动、停止干预奥运会的一切犯罪活动,否则,达赖集团将要为这一切所做的行为承担责任,将会成为祖国、成为历史的罪人。

    2008-04-01 16:59:16

  • 路透社记者追问:

    是不是准备把达赖喇嘛引渡回国?第二个问题是你有那么充分的证据的话,是在什么时候收集那么多证据的?什么时候知道这么多的,而且为什么没有尽早阻止这些相关的活动?

    2008-04-01 17:01:42

  • 武和平:

    作为警方我们查证犯罪和侦查破案,是需要一个侦查调查的过程。可以说,“3·14”事件事发突然,骤然升级,具有突发性、组织性和规模性。我们可以掌握他进行所谓“人民大起义”的一个框架,但是我们无法预测他的具体行径,特别是在一定的特定时间空间里。所以,在“3·14”打砸抢烧暴力犯罪活动在整个拉萨弥漫的时候,警方采取了制止和强行驱散。在这一过程中,警方保持了极大的克制。我们的消防车在灭火当中,四名消防战士负伤流血。一批民警在执法过程中被打伤。公安机关在处置“3·14”打砸抢烧犯罪活动中保持了极大的克制,一方面是出于民族宗教政策,另外一个是为了避免更大的伤害。众所周知,在西藏首府拉萨,商店林立、宗教场所毗连、人群稠密的公众场所到处都是,我们没有预料到犯罪分子手段如此残忍。我在医院里看到两名被害人被削去了耳朵。我看了以纯服装店和五羊摩托车专卖店,10名被害人被烧成碳化状和勾蜷状。我还了解到,一名被害群众是被泼上汽油烧死的,这是极其残忍的,过去在奴隶社会才出现的“点天灯”。我们警方在这样一种残酷的暴力犯罪面前,最大限度地维护了国家利益、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这里,我还想强调应当受到强烈谴责的是达赖集团与他实施所谓的“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谢谢。

    2008-04-01 17:03:08

  • 华盛顿邮报:

    我能不能了解一下刚才您说到到底有多少人跟达赖集团有联系的?刚才您说到有一个主谋和底下的12个人,还提到14、15个人的字数,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到底有多少人和达赖集团相关?另外,您刚才说搜到一些武器,这些武器从哪儿来的?另外,有一些人要采取自杀性质的爆炸或者暴力行动的人,他们的情况你们如何掌握的?

    2008-04-01 17:08:28

  • 武和平:

    我们目前在调查取证和侦查破案过程当中,发现了类似我刚才列举的那个与达赖集团某官员有联系的骨干,有一批这样的人。我们现在正在依据法律,按照刑事诉讼程序办案。根据工作的进展和调查的深入,我们将会不断的披露有关罪行和罪证。我可以告诉你的是在拉萨市,我们依照法律,按照认定的事实和证据,现在已经逮捕了37个进行犯罪行为的人。刚才我披露告知诸位的,关于武器、炸药这些证据,是从部分的寺庙里面和僧舍缴获的。对如此复杂混乱的局面当中产生的犯罪行为,我们有一个深化调查的过程,我们会根据调查的进度和掌握的情况,不断的向我们记者朋友披露情况。谢谢。

    2008-04-01 17:09:46

  •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

    如果达赖本人策划了“3·14”大起义行动的话,显然他已经触犯了中国的法律。请问,当局是否有准备要通缉他呢?谢谢。

    2008-04-01 17:11:38

  • 武和平:

    刚才那位先生已经提到了,我也已经说得很明确了。我想,“3·14”事件我刚才给大家介绍,是所谓“大起义”的一个组成部分。大家也了解到,由于所谓的“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所导致的拉萨“3·14”事件,很快产生了波及。在以后不长的时间里,在青海、甘肃、四川的接合部也发生了一些打砸抢烧的暴力犯罪行为。这些犯罪行为和“3·14”拉萨的打砸抢烧都出自达赖分裂集团的策划。我说的这些依据和证据,我们会不断的披露。同时,我还想提醒大家一点,“3·14”打砸抢暴力事件使无辜的平民流血、伤亡,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极大的损害,留在藏区人民群众、普通公民心里的阴影短期内不会消散。达赖集团对这样一场暴行态度是什么呢?他阻止过没有?他谴责过没有?所以我们将拭目以待,按照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所说,希望达赖集团停止当前暴力犯罪活动,停止对奥运会的干扰,停止分裂祖国的行为,这才是正道。

    2008-04-01 17:12:22

  • 武和平: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08-04-01 17:16:19

图片内容: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