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国家林业局就森林防火工作举行新闻发布会

   2008年4月3日(星期四)上午10时,国家林业局在216会议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林业局新闻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将发布全国森林防火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家林业局就森林防火工作举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2008年4月3日(星期四)上午10时,国家林业局在216会议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林业局新闻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将发布全国森林防火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曹清尧: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时下正值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时候,也是人们纷纷出游踏青、赏景观花的时节。明天就是清明节。根据以往规律,清明节期间是我国森林火灾的突发时期,曾发生过多起重特大森林火灾和群死群伤事故。2005年至2007年,清明期间(4月1-9日)全国日均监测卫星热点100多个,是平时的3倍以上。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十分重要。

    2008-04-03 09:58:34

  • 曹清尧:

    昨天,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国家林业局召开了紧急电视电话会议,贾治邦局长全面部署了清明期间全国森林防火工作。最近几天,中央和首都各主要新闻媒体集中报道了湖南郴州灾后重建抓防火、北京实施科技防火保“绿色奥运”,河北抓好森林防火护卫京津安全,以及吉林27年无重特大森林火灾的典型,还陆续开展森林防火动态报道,播发公益广告,扩大森林防火宣传,收到良好效果。在此,我对大家积极关注和宣传报道森林防火,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8-04-03 10:03:01

  • 曹清尧: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主要向大家介绍全国森林防火形势和工作有关情况。

    2008-04-03 10:05:24

  • 曹清尧:

    第一,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森林火灾及较大森林火灾案件的情况。

    今年以来,我国南方地区受前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灾后持续升温的影响,林内可燃物急剧增加,北方大部分地区出现持续干旱、大风天气,全国森林防火形势一直十分严峻。对此,中央领导同志高度关注,连续10多次作出批示,国务院召开了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专门部署森林防火工作。

    2008-04-03 10:07:32

  • 曹清尧:

    国家林业局和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也多次召开会议,连续下发多个紧急通知,及时发布多期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国家林业局领导分头到林区检查督促森林防火,先后派出30多个工作组赴灾区指导和督促检查防火工作,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会商森林防火工作;组织武警森林部队官兵进驻江西、湖南、湖北、山西四省执勤,增强南方省区防扑火能力;做好森林防火基础设施设备恢复重建工作,协调中央财政专门下拨3000万元扑火救灾补助金、调拨2.4万件价值近2000万元的扑火物资,支援重灾省区提升森林防火能力。编印了5万册《森林防火知识问答》,下发了2.5万张森林火灾紧急避险光盘和4万套安全扑火挂图,及时下发到基层。各地加强扑火指挥员、扑火队员技术培训,开展扑火演练,向乡村干部以及林农群众普及安全扑火和紧急避险常识。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门加强火情监测、预警、扑火调度和值班,有效地预防和控制了森林火灾的发生。

    2008-04-03 10:07:51

  • 曹清尧:

    据调度统计,到3月31日,全国共发生森林火灾6351起,火场总面积 59776公顷 ,受害森林面积24910公顷 ,因森林火灾累计伤亡128人,其中死亡82人死亡,受伤46人。

    在这些森林火灾中,有一些火灾的损失和影响较大,现予通报。

    2008-04-03 10:13:19

  • 曹清尧:

    1、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戏台村森林火灾。火灾于3月1日发生,3月2日被扑灭。受害森林面积达100公顷,造成当地村民6死3伤。起火原因是因村民烧纸引起。

    2、贵州省黔东南州镇远县青溪镇河东村森林火灾。火灾于3月1日14时发生,到19时被扑灭。受害森林面积67公顷,造成当地干部群众4死3伤。起火原因是当地村民烧田坎。

    2008-04-03 10:13:32

  • 曹清尧:

    3、福建省沙县夏茂镇长阜村森林火灾。火灾于3月3日14时30分发生,到16时30分被扑灭。受害森林面积达10公顷,造成当地村民5人死亡。起火原因是因村民烧荒引起。

    4、浙江省开化县池淮镇大市村森林火灾。火灾于3月3日16时发生,到4日7时被扑灭。受损森林面积正在统计,造成当地村民3人死亡。起火原因正在调查。

    2008-04-03 10:13:59

  • 曹清尧:

    5、广东省连山县太保镇白沙坪村森林火灾。火灾于 3月3日14时发生,经当地700余人紧张扑救,3月7日被扑灭。烧毁森林200公顷。原因是因农民烧田基引发。

    6、江西省德兴市大茅山集团公司龙头山分场陈家农场森林火灾。火灾于3月6日13时发生,到3月7日4时被扑灭。大火造成4人死亡。火灾原因是当地村民炼山引起。

    2008-04-03 10:14:09

  • 曹清尧:

    7、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黑里河镇道须沟森林火灾。火灾于3月14日17时发生,经当地700余名扑火人员及100名森警官兵紧张扑救,到3月15日被扑灭。烧毁森林20余公顷。

    8、山西省长治市郊区与长治县交界处森林火灾。火灾于3月24日16时发生,到3月24日18时被扑灭。烧毁森林35公顷,造成当地群众2死7伤。起火原因正在调查。

    2008-04-03 10:14:20

  • 曹清尧: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国家林业局已经要求有关责任单位严肃查处以上这些案件,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并向社会公布查处结果。

    2008-04-03 10:14:31

  • 曹清尧:

    第二,今春雨雪冰冻灾害对森林防火工作造成的影响

    今年年初南方地区发生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对森林防火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主要表现:

    一是森林防火基础设施恢复重建任务繁重。在这次灾害中,森林防火设施受损十分严重。据统计,这次灾害共造成19省1519座瞭望塔、91座气象站、869个检查站、531座物资储备库、1万多公里通讯和电力线路、5万多公里生物防火林带以及大量防火道路、通信台(塔)受损,直接经济损失达21亿多元。部分地方受损率超过一半。生物防火林带、了望监测、林区道路、电力和通信线路、森林防火气象站等的损毁,严重削弱了森林防火阻隔能力、队伍通行能力和应急指挥能力,森林火灾快速反应和整体防控能力下降,直接影响到森林火灾的“打早、打小、打了”。

    2008-04-03 10:14:56

  • 曹清尧:

    二是灾后森林火灾隐患十分突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使大量树木竹木被折断、干枯死亡,林下可燃物大量积聚,载量增加5—10倍,每公顷达到50—100吨,远远超过国际上通行的发生特大森林火灾临界条件(每公顷30吨)。引发大规模森林火灾的可能性加大。加之部分地方只顾生产自救,忽视火源管理和隐患清理,导致森林火灾集中爆发。在今年已查明火因的1776起火灾中,全部为野外生产生活用火引发。

    2008-04-03 10:16:28

  • 曹清尧:

    三是扑火危险性成倍增加。这次雨雪冰冻灾害,使森林环境发生极大改变,增加了林火燃烧强度和蔓延速度,加大了林内通行难度。一些地方由于缺乏安全培训和防护措施,扑火伤亡十分严重,并且接连发生群死群伤事故。2005-2007年三年全国因森林火灾死亡194人,发生3人以上伤亡事故23起,平均每年因灾死亡65人,且主要集中在南方地区。今年全国已经因森林火灾死亡了82人,其中76人在灾区。

    2008-04-03 10:16:37

  • 曹清尧:

    第三,面对当前森林防火工作采取的措施

    清明节后,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回升迅速,晴热高温天气明显增多,在此期间扫墓、上坟烧纸、燃放爆竹等活动的大幅度增加,导致野外森林火源管理难度加大,极易引发森林火灾。据统计, 2006年全国因上坟烧纸引发森林火灾2303起,占当年已查明火因火灾总数的33%;2007年则发生1435起因上坟烧纸引发森林火灾,造成3人死亡。国家今年首次将清明节列为法定假日,清明节期间野外祭祀活动增多,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加大。

    2008-04-03 10:17:35

  • 曹清尧:

    目前,各地相继进入森林防火的紧要时期。南方大部分省区由于林业灾后重建生产生活用火急剧增多。北方地区自去年秋季以来,出现三季连旱,尤其是东北、内蒙古林区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90%左右,形成大量干封地,植被干枯死亡,可燃物大量积聚。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10天,我国大部分地区将有大风天气,森林防火面临严峻考验。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国家林业局要求清明期间突出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2008-04-03 10:18:04

  • 曹清尧:

    一是倡导移风易俗,推行文明祭祀。清明节期间,全国统一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周”活动,采取多种方式,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要采取多种措施,教育群众移风易俗,改变传统的上坟烧纸习惯,积极倡导文明祭祀和生态文明,用植树、种草、送花等有益生态环境保护的文明方式祭奠,用既节约资源,又安全环保的方式,过一个清新、文明的清明节。

    2008-04-03 10:19:11

  • 曹清尧:

    二是严格管控火源,禁止火种上山。清明节期间,林区坟头严格禁止带火进入,在林区主要入口、祭祀场所及周边的各项防火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组织干部职工把山头、守路口、看坟头,制止上坟烧纸、林内燃放爆竹等行为。对其他地区的坟头,也要严看死守,做到坟头专人守、火源专人管、纸灰专人清。把吸烟人员、过往司机、返乡扫墓人员、林内作业人员,以及少年儿童和智障人员的监护人等作为重点管控对象。要集中人力物力加快清理雨雪灾害受损林木和林内可燃物,重点清理村边、路边、林边和田边,有效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减轻森林防火压力。

    2008-04-03 10:20:01

  • 曹清尧:

    三是抓紧恢复设施设备,重建森林防火预防和扑救体系。按照轻重缓急,重点修复重建预警、监测、通信系统和防火道路,以恢复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一时不能马上修复的,要有应急替代方案。恢复重建森林防火通信、瞭望监测、预测预报、道路桥梁等设施设备,既要适应当前森林防火应急所需,也要立足长远,优化布局,增强抵抗恶劣气候和自然灾害的能力。

    2008-04-03 10:21:28

  • 曹清尧:

    四是加强值班调度,确保扑救及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清明节,各市县森林防火和林业主管部门不能放假,领导干部要分片包干,明确责任。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要实行森林火情日报制度,4月3日-10日每天下午5点前,省级防火办要向国家防火办报告当日火情。对其他渠道上报或新闻单位报道的森林火灾消息,要立即核实。森林消防队伍和武警森林部队要集结待命,保持临战状态。在扑火救灾中,要把扑火安全放在扑救指挥工作的首位,确保扑火人员的安全。

    2008-04-03 10:21:41

  • 曹清尧:

    五是落实领导责任,严查渎职行为。要省长、市长、县长、乡长“四长”森林防火负责制,村委会主任、自然村主任、联防户主任、林地经营户户主“四主”各管其事,做到村村联防、户户联保。对火源没管住、责任没落实、火情没报告、扑救没及时、处理不严格的行为要依法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做到火案不查处不放过、涉案人员不处理不放过、群众没受到教育不放过,森林火灾案例要有一起查一起,责任人要有一人查一人,绝不敷衍了事。

    下面,请大家提问。

    2008-04-03 10:21:53

  •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我们都知道大陆赠台大熊猫一事备受关注。3月21日台湾新当选的领导马英九表示乐见大熊猫来台。对此,大陆方面有什么样的评价和意见?另外,团团和圆圆选出来有一定时间了,它们的健康状况是怎样的,是否对游客开放参观?谢谢。

    2008-04-03 10:22:20

  • 曹清尧:

    这是这段时间两岸同胞都非常高兴和关注的事情。2005年以来,我们一直在感受着台湾民间对大熊猫赴台的殷切盼望之情,为此我们也本着积极、负责的态度,为大熊猫赴台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目前,大陆方面早已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大熊猫是大陆向台湾同胞作出的郑重承诺,这个承诺不会改变。为了争取“团团”、“圆圆”大熊猫早日与台湾同胞见面,我们希望两岸的民间机构尽早展开沟通和协商。

    2008-04-03 10:24:19

  • 曹清尧:

    “团团”“圆圆”是05年开始遴选的,现在这对熊猫一直在四川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养育着,单独拥有600平方米的馆舍和室外活动场地。为确保它们健康成长,卧龙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还专门制定了饲养管理计划和医疗保健计划,安排经验丰富的专职饲养员进行饲养,定期对他们的身体发育、生理指标进行监测。这对获得精心照顾的大熊猫生长正常,身体状况很好,目前“团团”的体重110公斤,“圆圆”的体重100公斤。他们形影不离,感情融洽,生活得很好。

    “团团”、“圆圆”的馆舍对游人开放参观。在不受外界干扰的情况下,“团团”和“圆圆”可与游人见面。

    2008-04-03 10:27:12

  • 中国绿色时报记者:

    我想问一下,今年年初我国发生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给野生动植物种群及其栖息地和自然保护区造成了极大损失。对于促进野生动植物资源和自然保护区生态系统灾后恢复,国家林业局采取什么措施和要求?谢谢。

    2008-04-03 10:29:45

  • 曹清尧:

    今年发生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发生在我国林业资源最丰富,也是林区经济最活跃的地区。这些地方的生物多样性比较丰富,我们的保护区也很多。所以,今年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给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带来了很大的损失。

    2008-04-03 10:31:51

  • 曹清尧:

    为了全力做好灾后重建工作,防止物种的灭绝,特别是这些地区有一些物种是极度濒危的物种,植物物种有些是在两位数以下的,所以特别珍贵。对促进野外动植物栖息地早日的恢复,国家林业局特别重视,我们专门制定了《促进野生动植物资源和自然保护区生态系统灾后恢复的指导意见》,这个意见主要有四个方面:

    2008-04-03 10:32:57

  • 曹清尧:

    一是严格控制做好自然保护区内受害林木的清理工作。严格控制自然保护区内受害林木的清理。其中的天然林和核心区、缓冲区内受害林木原则上不进行清理。各种道路、防火隔离带及村屯边沿等重点防火区上的受害林木,可以适当清理。对实验区内的人工林和竹林,可清理重度受害且无存活希望的受害林木。清理后的林地要以自然恢复为主。

    2008-04-03 10:34:56

  • 曹清尧:

    二是妥善处置因灾死亡野生动物尸体,及时收容救助伤病或离群游荡野生动物个体。组织力量对野生动物集群活动区域、重要栖息地、水域或水源地及其周边等区域进行巡查,将因灾致死的野生动物个体收集到密封容器,选择适宜地点集中深埋或焚毁,进行无害化处理。及时收容救护伤病或离群游荡个体,隔离专门区域进行救治和饲养。对经救治后具备放归自然条件的个体,尽早将其放归到该物种的自然栖息区域;对不具备放归条件的,一律送往专门的野生动物救护繁育基地或野生动物园、动物园等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单位进行饲养。对因灾死亡的野生动物尸体或收容救护的野生动物个体,一律不得用于经营利用活动,不得用作标本,也不得捡拾、食用。

    2008-04-03 10:35:08

  • 曹清尧:

    三是采取有效的措施,促进野生动植物种群及其栖息地的恢复。对栖息地损毁严重导致食物不足的野生动物种群,继续安排食物投放;增扩建和新建一批野生动物救护繁育基地,加强现有野生动物人工种群的扩大繁育和复壮。对于极小种群和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一律不得进行清理,对具备救护条件的植物,尽快采取人工促进恢复措施,促进其恢复、更新与生长。

    2008-04-03 10:35:28

  • 曹清尧:

    四是加强应急基础设施建设和物资储备。建立必要的野生动物避难所、应急投食点和紧急救护饲养场。建立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应急物资储备制度。

    2008-04-03 10:35:38

  • 曹清尧:

    同时,要加强资源调查监测,评估分析灾害影响。 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全面禁止猎捕野生动物行为,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及其栖息地的犯罪行为。

    2008-04-03 10:35:52

  •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我的问题是,今年初的南方雨雪冰冻灾害使得森林防火的设施受损非常严重,您也提到造成了我国森林火灾快速反应和整体防控能力的下降。您后来又说我们现在要抓紧恢复重建森林防火设施的建设。有没有一个全国性的针对森林防火设施重建的规划出台?还是说各地结合自己的实际和自身的财力,去各自为战地开展重建工作?如果有这个规划,中央和地方的比例大概是什么样的比例分配?谢谢。

    2008-04-03 10:36:23

  • 曹清尧:

    对今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以后森林火灾的预防和扑救,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家林业局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也制定了专门的灾区森林火灾的预防和扑救预案。中央财政已经紧急调拨了3000万元,用于恢复林区的基础设施,瞭望台、监测预防设备,正在进行紧急的抢修。

    根据防火预案,要求各地在清理雪压木、倒木的时候,优先清理防火道路,优先保证通行能力。所以3月25日,在湖南郴州专门召开了灾区恢复重建和森林防火的现场会,要求各地在6月份之前必须把各地的防火道路保持畅通,清理完毕。9月份,要基本实现森林防火设施基本的恢复。各地也结合实际,采取了许多有效的措施,确保今年不发生重大、特大的森林火灾。

    2008-04-03 10:37:39

  • 中国新闻社记者:

    请曹主任介绍一下今年1到3月份全国范围内沙尘暴的情况,谢谢。

    2008-04-03 10:39:11

  • 曹清尧:

    我很愿意回答中新社的问题。

    2008-04-03 10:40:29

  • 中国新闻社记者:

    我还补充一下,林业在防沙过程中做了哪些工作?

    2008-04-03 10:40:41

  • 曹清尧:

    沙尘暴是一种自然现象,不可能消灭,只可能通过人为的措施加强植被的建设,减少它的次数,减轻它的危害程度。我今天非常高兴地告诉你,到现在为止,今年一季度发生的沙尘暴天气比往年有所减少。据国家林业局的监测,今年一季度,我国北方地区先后发生了6次沙尘天气,其中三次是沙尘暴:2月29日到3月1日,3月14日一天,还有3月30日,就发生了这三次;还有三次是扬沙天气。沙尘发生的次数比近七年的平均数略低,七年同期一到三月份是6.3次。

    2008-04-03 10:41:01

  • 曹清尧:

    今年的6次沙尘天气,全国有15个省份,有590个县市受到沙尘天气影响,受影响的土地面积约220万平方公里,受影响的人口为2亿人次,受影响的耕地达到2500万公顷,园地200万公顷,草地7600万公顷。沙尘天气使空气质量下降,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便,特别是对交通运输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沙尘暴是我们北方干旱区常见的一种灾害性天气,对经济、社会发展确实带来了很大的危害和影响。这是一种自然现象,在全球有4个沙尘暴的高发区,也就是几个沙漠、沙地的主要分布区。而我国的北部和西北,是世界四大沙尘暴发生区域之一,这个季节正好是冷暖空气交流的季节,既有大风,又有沙尘暴。所以说沙尘暴是一个自然现象,但是通过我们的努力,确实次数在不断减少,危害的程度也在下降。

    2008-04-03 10:43:23

  • 曹清尧:

    国家林业局作为国务院主管防沙治沙的职能部门,采取了很多措施。

    一是加强沙尘暴趋势的联合会商,每年我们都跟中国气象局的专家一起,根据气候和土壤的条件进行沙尘暴天气发生情况的趋势分析,为减灾防灾做好准备。

    二是3月到5月三个月间,确定为我国沙尘暴灾害重点预警期。3、4、5三个月是北方发生沙尘暴集中的月份,在这期间,各级林业主管部门都建立了值班制度,应急队伍进入战斗状态,应急措施要全部到位,加强监测和指挥。

    三是做好灾害的预警和监测工作。利用遥感卫星和地面监测站,跟踪每次沙尘暴天气的变化过程,对沙尘暴的灾害进行评估,针对可能发生的重大沙尘暴灾害,提前做好预警,并且通知各地提前做好应急准备。

    2008-04-03 10:47:32

  • 曹清尧:

    四是向北方重点省区下发紧急通知。今年也召开了应急工作座谈会,对沙尘暴应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要求各地强化应急措施,实施应急方案,落实各项应急措施,减少财产和人员的损害。

    五是加强关于沙尘暴的宣传和教育。今年我们及时下发了沙尘暴灾害预防常识宣传品,也通过各种媒体宣传沙尘暴的防治基本知识和应急庇护常识,提高整个社会对沙尘暴预防和减少损失的能力,增强防范的措施。

    六是发挥专家在应急角色中的技术支撑作用。启动了多方面专家参加的高级专家资深组工作,因为国务院专门有一个防治荒漠化协调领导小组,这个小组的办公室就设在国家林业局。充分利用多个领域的专家、院士,对沙尘暴灾害进行会商、咨询,吸取专家的意见。

    4月份是我国北方沙尘暴和沙尘天气的高发期,国家林业局还将采取有力措施,做好预测,做好预警,做好救护,做好防范的工作,力争将沙尘暴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的程度。

    2008-04-03 10:49:19

  • 工人日报记者:

    曹主任刚刚说了,森林防火要加强四长负责制,还有追究责任人的责任,刚才也通报了8起森林火灾。关于追究有关责任人方面的情况,您能介绍一下吗?比如有一些处罚力度比较大的或者典型的情况。

    2008-04-03 10:51:25

  • 曹清尧:

    关于森林火灾,根据这些年的统计,99%都是人为原因引起的。所以,加强人员的教育,加强森林火灾的预防是防止森林防火的根本措施。根据这几年发生森林火灾的情况来看,责任未落实是一条根本的原因。各级政府的责任要落实,各级人员的责任要落实。

    刚才我通报了8起案例,这些案件都是因为责任未落实、火源没管住而引发的。所以我们要求各地严肃查处这些火案,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根据往年的情况看,大部分火案得到了查处,也教育了广大的群众。但是,仍然有一些地区的火案没有查处,责任没有落实,涉案人员没有得到法律制裁。所以这是我们要加强森林防火的一条非常重要的措施。

    2008-04-03 10:53:45

  • 曹清尧:

    今年以来,火灾死亡人数已经达到了82人,有些省区已经采取了监督措施。比如湖南、江西、贵州,省委、省政府已经采取了坚决措施,有一部分县市长因火灾的扑救不及时受到了严肃的处理,甚至有些地方的主要领导同志受到了严肃的处理。所以我相信,今年把落实责任制、加强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第一位的措施。

    昨天,国家林业局、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把落实责任、加强教育放在了第一位。今年国家林业局和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要求各地要把火案的查处作为一件督办工作,要有一件查一件,有一起查一起,要及时向大家公布。对我们今天公布的这几起案件,在适当时候,我还要向大家公布查处的结果。所以各个地方也要一样,把当地的严重火灾曝光,严肃处理。

    2008-04-03 10:55:41

  • 成都商报记者:

    关于大农业部,呼声挺高的,不知道今后的机构改革会不会有这一项,林业部会有什么样的动作?

    2008-04-03 10:57:23

  • 曹清尧:

    关于您说的林业局是否会保存的问题,今年的“两会”已经闭幕,大家进了国家林业局这个门,我相信大家一定会知道,林业是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的一件公益事业。2003年6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去年的十七大上,胡锦涛总书记又作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决策。在今年的全国人大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又提出“要全面提高全民的生态观念”。所以建设生态文明,林业承担着历史的任务,我想只会加强,不会削弱。谢谢。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08-04-03 10:58:34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