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近期西藏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2008年4月9日(星期三)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斯塔介绍近期西藏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近期西藏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2008年4月9日(星期三)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斯塔介绍近期西藏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媒体持续关注西藏问题,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斯塔先生和记者朋友们见面,介绍有关西藏的最新的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向巴平措主席和斯塔副部长都是藏族,现在先请向巴平措主席做介绍。

    2008-04-09 09:57:55

  • 向巴平措: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3月17日,我曾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了拉萨“3·14”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的一些情况。今天,我和斯塔副部长一起向各位介绍一些大家所关心的西藏情况和有关问题。

    2008-04-09 09:58:50

  • 向巴平措:

    拉萨“3·14”事件被平息之后,西藏自治区政府和拉萨市政府采取了有力措施,及时救治受伤的380余名群众,对遇难的18名人员的家属给予了特殊补贴,及时救助受害的生活困难群众,迅速修复被损坏的电力、通讯等市政公共设施,采取减免水费、提供贴息贷款等优惠政策措施,帮助有损失的企业和商户恢复生产经营。

    2008-04-09 10:00:37

  • 向巴平措:

    目前拉萨的生产生活秩序已经恢复了正常,学生们已经正常上课,绝大多数商店恢复了营业,布达拉宫、博物馆等旅游景点已向游人开放,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2008-04-09 10:02:51

  • 向巴平措:

    事实证明,拉萨“3·14”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是达赖集团长期预谋、精心策划、组织煽动的,是达赖集团及其藏青会操纵的,是所谓“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参与打砸抢烧暴力犯罪活动和非法闹事的只是极少数人,挑动、煽动闹事者和直接参与打砸抢烧暴力犯罪活动及非法闹事的僧人也只是个别教派中的极少数部分,他们根本不代表也代表不了西藏和西藏人民。西藏各族群众对打砸抢烧暴力犯罪活动深恶痛绝,强烈要求政府严厉阻止打砸抢烧暴力犯罪和非法闹事活动,坚决支持和拥护政府为依法平息事态、阻止事件所采取的各项措施。

    2008-04-09 10:04:14

  • 向巴平措:

    到目前为止,西藏公安机关已刑事拘留涉嫌打砸抢烧犯罪嫌疑人953人,其中,经检察机关批准逮捕403人。已有362名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其中有328名因犯罪情节轻微、认罪态度好已被释放。依法对参与打砸抢烧暴力活动的93名犯罪嫌疑人进行了通缉,并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有9名被通缉的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西藏公安机关还查获了一批枪支和弹药。

    2008-04-09 10:06:35

  • 向巴平措:

    在这里,我要指出的是,“3·14”事件后,达赖接连不断地发表什么“呼吁”和“声明”。他的那些“呼吁”和“声明”,其实质和要害,一是颠倒黑白,歪曲事实。他把在境外策划、组织煽动的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说成是“自发的”、“以和平方式表达诉求”,企图否认“3·14”事件的暴力犯罪性质,企图掩盖和摆脱达赖集团与“3·14”事件的关系。

    2008-04-09 10:12:10

  • 向巴平措:

    但是,事实俱在,他能否认得了、摆脱得了吗?达赖在这些“呼吁”和“声明”中的言论,本身就说明他们是这一系列事件的策划者、组织者和煽动者。二是企图挑拨民族关系,挑动民族对立。三是企图推动所谓“西藏问题”国际化,煽动西方国家向我国施压。四是继续鼓吹所谓的“大藏区”和“高度自治”,仍然坚持“西藏独立”和“变相独立”的立场。

    2008-04-09 10:12:42

  • 向巴平措:

    达赖发表这些“呼吁”和“声明”,就是不甘心看到事态被平息、拉萨的社会秩序恢复正常,就是企图继续煽动闹事。

    2008-04-09 10:13:07

  • 向巴平措:

    女士们,先生们,在中央政府的特殊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经过西藏各族群众的团结奋斗,这些年来,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西藏各族群众普遍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成果,是真正的受益者。

    2008-04-09 10:13:12

  • 向巴平措:

    西藏自治区生产总值连续7年保持12%以上的增长速度,2007年达到342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2000元。近5年来,中央政府对西藏的财政补助达到947亿元,基本建设投资达到601亿元。“十五”期间的117项重大项目全部建成,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

    2008-04-09 10:13:38

  • 向巴平措:

    截至2007年底,全区有612个乡通公路,占乡镇总数的89.6%;全区所有乡镇通电话,70%以上的乡镇实现通邮,102万农牧民的饮水困难和安全饮水问题得到了解决。实施安居工程两年多来,11万多户、59万多农牧民住上了安全适用的新房。2007年西藏农牧民人均收入达到2788元人民币,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2008-04-09 10:13:55

  • 向巴平措:

    西藏社会事业发展迅速。小学入学率达到98.2%,初中入学率达到90.7%,对农牧区小学生、初中生实施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的“三包”政策,西藏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城乡免费义务教育。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惠及全体农牧民,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00元,西藏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全覆盖。

    2008-04-09 10:14:12

  • 向巴平措:

    西藏人均寿命由解放初期的35.5岁提高到现在的67岁;藏族人口由1964年的120多万增加到现在的250多万,占西藏人口总数的95%以上。通过将年纯收入低于800元的23万特困农牧民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西藏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农牧区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2008-04-09 10:14:41

  • 向巴平措:

    在过去的20年里,国家累计投资7亿多元人民币用于维修寺庙、文物古迹和宗教场所。组织藏文《大藏经》对勘出版,抢救整理和出版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西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保护和弘扬。西藏的这些惠及全体人民的发展与进步,是有目共睹的事实,是任何人也否定不了的。

    2008-04-09 10:14:45

  • 向巴平措:

    实践证明,这些年来实行的加快西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将毫不动摇地继续予以坚持。达赖声称“西藏发展的好处都被汉族人拿走了”、“西藏的文化被灭绝”,这完全是为了挑拨民族关系、挑动民族对立、欺骗世界舆论所编造的谎言。

    2008-04-09 10:15:00

  • 向巴平措:

    通过拉萨“3·14”事件,西藏各族群众更加深切体会到,稳定是福,动乱是祸。达赖集团企图以破坏北京奥运会来实现其分裂国家、搞“西藏独立”的图谋,这是绝对不会得逞的。不管发生什么情况,我们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没有任何事情能动摇我们这个立场与决心。同时,我们坚信,北京奥运会一定会取得成功。

    谢谢大家!

    2008-04-09 10:15:08

  • 郭卫民: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的时候还是先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08-04-09 10:16:12

  • CNN记者:

    您刚才提到你们相信奥运会必将获得成功,但是你们有没有看到伦敦和巴黎在火炬传递过程中所报道的示威活动呢?而且在旧金山,在火炬传递的时候,也会有这些抗议示威活动,你们是怎么看待的?火炬传递到西藏的时候,你们会不会担心呢?几天前,澳大利亚总理表示对西藏人权被破坏的状况表示担心,你们有什么评论?

    2008-04-09 10:16:28

  • 向巴平措:

    我刚才明确讲过,我国的奥运会一定会成功、圆满,绝不会因为一小撮分裂主义分子在境内外制造一些事端所能够改变的。我也注意看了,最近伦敦也好、巴黎也好,有一些“藏独”分子在一些势力的纵容、支持、庇护下从事一些活动。藏民族是善良的、朴实的、纯朴的,是知恩图报的民族,这些人打着藏族的名义,从事这样的活动,我作为藏族人,确实感觉羞愧。他们这些行动对我们的大局不会产生什么影响,而是更充分地把他们的真面目暴露于世人面前。

    2008-04-09 10:18:08

  • 向巴平措:

    反分裂斗争,同达赖分裂集团的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是尖锐的。这次我们国家举办奥运会,他们认为是百年不遇的难得的机会,要把事情闹大。因此对西藏奥运圣火的传递,我并不怀疑他们会搞一些破坏活动。但是,举办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期盼,奥运圣火在西藏传递,是西藏人民的荣誉和责任,西藏各族人民对此是非常拥护和支持的。我们有扎实的群众基础,我们有充分的准备和精心的安排,奥运圣火在西藏传递一定会安全、圆满、成功。

    2008-04-09 10:21:33

  • 向巴平措:

    西藏95%以上的广大人民群众的人权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好过。有些人,尤其是达赖集团,是最没有资格谈西藏人权问题的。因为达赖及其嘎夏政府统治西藏的时代,是西藏人民最没有人权的时候,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了解一下过去的西藏。因此,在这方面,无论是澳大利亚也好,或者别的地方也好,应该深入了解一下今天西藏人民所享受的民主、受到保障的人权。有些国家领导的话是无的放矢,是多余的。

    2008-04-09 10:22:21

  • 郭卫民:

    刚才你问到的第三个问题,外交部发言人昨天已经做过答复了。继续提问。

    2008-04-09 10:28:40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近期达赖在专门为死亡人员做祈祷时称,中国武警仿冒僧人参与了“3·14”事件,请问您对此有什么评价?

    2008-04-09 10:28:54

  • 向巴平措:

    最近我看了不少达赖所发表的言论,以及回答记者采访的言论,我看达赖是乱了方寸,进退失据,有很多话毫无根据,不负责任。比如刚才提到的,在国外报纸上说的,说我们的武警装扮成僧人参与打砸抢烧。这绝对是无稽之谈,事实已经给予了批驳,那是七年前,拍一个电视连续剧,需要群众演员,那样一种场面,那是公开的,现在登出来,就说明我们的武警装扮成了僧侣。七年过去了,那照片上的很多人现在已经转业退伍,有的已经回到内地,有的在拉萨经商,现在早已不在部队工作。现在这个事在拉萨被当成一个笑话,他是抓住了一根稻草,但这根稻草他没有抓对。比如前一段时间他说我们杀了僧人,把名单也公布出来,我们非常负责任地责成公安机关一个一个地查,结果有相当一部分是其他藏区的。在西藏的,有名字有地点的大概有五个。我们一并去查,由于藏族重名的人比较多,我们全部一个一个查,结果没有一个是真的。有一个,整个寺庙里面都没有叫这个名字的人,从来没有过;其他的四个,我们看了,生活得好好的。

    2008-04-09 10:29:34

  • 向巴平措:

    再举一个例子,前几天达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西藏的群众、干部,包括党员,好象都心向着他。他甚至说不相信藏人,相信的只有两个人,一个叫热地,一个叫向巴平措。他说其实这两个人也通过各种途径,希望达赖喇嘛为他们祈祷。他说,对这两个人,共产党也是不信任的。这真是颠倒黑白。因此我说,他不是喜欢进行公众调查,又公布证据吗?我想他也可以公布一下,热地和向巴平措是通过什么途径、通过什么人要求他祈祷的?我看他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他是要表明,现在全西藏的人,全西藏的党员都是向着他的。实际上我敢负责任地讲,西藏绝大多数人民群众,西藏绝大多数的僧侣,都是拥护党和社会主义的。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不一一说了。

    2008-04-09 10:35:06

  • 郭卫民:

    有位学者说,如果达赖真是反对暴力,崇尚和平的话,他为什么不去谴责一下3月14日走上街头去搞打砸抢、搞暴力活动的这些人呢?

    2008-04-09 10:38:35

  • 英国全球广播新闻社记者:

    现在规定,到5月1日以后,外国的游客就可以到西藏去参观游览。那么什么时候才允许外国记者在没有政府陪同的情况下到西藏去采访呢?另外,在上次政府组织的外国记者的西藏访问之行当中,有一批大昭寺的僧人对政府关于“3·14”事件的描述表示了不满,认为政府说得不对。政府表示说,表达不同意见的这些僧人不会受到处罚,甚至说他们不会被处决。现在我们想问,这些僧人遭到了什么样的处罚?他们发生了什么事情?现在在什么地方?另外,关于证据的问题,除了一些自首的人的表述之外,政府还有什么证据表明是达赖集团组织策划了这次事件?现在“3·14”事件已经过去三个多礼拜了,除了你们口头说的这些话和政府控制的媒体所报道的新闻之外,有没有切切实实的证据表明达赖集团真正操纵策划了这次事件?

    2008-04-09 10:39:40

  • 向巴平措:

    拉萨“3·14”事件发生以后,各方面的恢复都很快。当然,经济方面的恢复还需要一段时间,游客、消费、经济发展、招商引资等方面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是我们会尽快为以后步入正轨精心准备,这没有问题。

    外国记者来西藏也不例外,按照国家的要求和自治区的有关规定,通过国家相关部门的程序以后,仍然可以进入西藏,了解西藏的情况。

    当然,考虑到外国人包括外国记者的安全问题,你们也要遵循中国政府和西藏自治区政府的规定,这不是为了限制你们,或者说我们有什么见不得人、需要遮遮掩掩的地方,不是这个概念。

    2008-04-09 10:42:33

  • 向巴平措:

    记者一方面抱怨我们,说听不到不同声音,现在听到了不同声音,又节外生枝,冒出这么多问题来。国外的记者到西藏的时候,看的地方很多,不只是我们事先约定好的安排,有些记者自己晚上出去,搞一些采访活动,这都是他们的亲身经历,他们了解的真实情况。大昭寺一部分喇嘛提出了不同看法,我认为这也是正常的,少数人确实有不同的看法,他们跟记者说了,这也是正常的现象。当然,他们说的有些话,确确实实不是真实的。比如那个喇嘛讲我们杀死了上百人,后来他们喇嘛自己在里面说,“你们今天怎么这么说话呢?你有什么依据?你又没有出去”。他说:“我是在美国之音听到的,说杀死了这么多人。”这些话虽然不客观、不确切,但是毕竟也是不同的声音。

    2008-04-09 10:45:01

  • 向巴平措:

    记者走了以后,来了十几个国家的外交官,那天我给他们介绍情况,他们提出来一定要见这些人,希望到大昭寺去,我表示同意,我说明天去,日程原来没有安排,但是你们可以去。第二天就去了,我们跟他们讲,这30个喇嘛都可以见。但是去的比较早,又是不开放的日子,喇嘛还没有起来,叫了半天,喇嘛没有出来。后来我跟他们讲,不要紧,以后你们记者再来的时候,还可以见到这些人,我们绝不会因为他们跟记者反映了什么意见,就加罪于他,就处理他,不会的,我们是法治国家。当然,如果发现他们有其他的罪行,那是另外的问题。我想,你们在座的以后有机会到西藏去的时候,仍然可以见这些人。因此,这方面绝不存在什么处罚的问题、被抓的问题。你问他们现在在什么地方,还是在大昭寺。如果他们没有打砸抢烧的违法犯罪行为,他们依然会长期在大昭寺里。

    2008-04-09 10:49:41

  • 向巴平措:

    已经过去49年了,每逢3月10日,达赖集团在境外都要进行分裂破坏活动,今年他们更觉得是个机会,因此很早的时候就进行策划,内外部署,要把事闹大,要搞出一点大动作,甚至不惜“流血牺牲”。

    从3月10日开始发生的这一系列事件,确实充分说明了这是蓄谋已久、长期准备、精心策划的。从寺庙到寺庙,从寺庙到社会,从拉萨市区到郊县,在同一个时间,在多个点上,同时行动,而且迅速蔓延。同时,汽油、石头、凶器都是提前做了充分准备的。通过自首人员和被抓捕的人员的口供,应该说证据是充分的,我们可以进一步断定,达赖集团有计划、有预谋的,是精心策划的。有些方面我们也通过媒体做了情况通报,今后必要的时候,也会进一步加以通报。

    2008-04-09 10:49:46

  • 中央电视台记者:

    温总理在此前曾经表示,只要达赖放弃“分裂”的政治主张,与之会谈的大门始终是向他们敞开的。请问目前中央政府和达赖接触商谈的情况怎么样?

    2008-04-09 10:54:10

  • 斯塔:

    非常高兴今天能够陪向巴平措主席跟各位记者见面,也特别感谢刚才中央台的记者给我一个讲话的机会。正如刚才这位记者所说的,温家宝总理和中国其他领导人多次声明了中央政府对达赖喇嘛的基本政策,这个基本政策就是:只要达赖喇嘛放弃“西藏独立”的立场,停止分裂祖国的活动,公开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央政府同达赖喇嘛对话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

    2008-04-09 10:54:49

  • 斯塔:

    中央政府始终以最大的诚意、极大的耐心,保持着和达赖喇嘛之间的接触。从1979年到现在为止,达赖喇嘛方面先后派出了20多批达赖喇嘛的代表和参观团回国参观。达赖喇嘛本人的主要亲属,他的大哥、二哥、姐夫、妹妹和他身边的一些亲密的人,都曾经回来参观过。中央有关部门就他们关心的一些问题,都做过深入的交谈。2002年以来,达赖的私人代表先后6次与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接触。中央有关部门还安排他们到西藏自治区参观,了解西藏发展进步的真实情况;安排他们到广东等地方了解中国改革开放的情况;安排他们到云南、广西这些民族地区了解中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情况;还安排他们去承德这样一些地方了解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发展的一些历史情况和重大事件。中央方面已经表现了最大的诚意、极大的耐心,但是接触商谈没有取得进展,最根本的原因就在达赖喇嘛方面没有诚意。他们没有放弃“西藏独立”的立场,也没有停止分裂祖国的活动。

    2008-04-09 10:55:46

  • 斯塔:

    新的证据就是,今年3月以来,达赖集团在西藏拉萨和其他藏区制造一系列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同时以各种方式干扰、破坏北京奥运会。最近发生在英国伦敦和法国巴黎的事情,我想在座的及世界各国人民都有目共睹。达赖方面的这些行为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也又一次严重地破坏了接触商谈所必需的基本条件和气氛。

    2008-04-09 10:57:55

  • 斯塔:

    尽管如此,我们同达赖方面对话的大门仍然是敞开的。但是,达赖喇嘛方面必须停止一切暴力犯罪活动,停止一切干扰、破坏北京奥运会的活动,停止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为接触商谈创造必要的基本条件。同时,我们也必须指出,我们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捍卫西藏百万翻身农奴翻身作主的权利,保卫人民权利、生命财产的安全,确保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谢谢。

    2008-04-09 10:59:05

  • 意大利记者:

    我想问一下现在局势到底怎么样了?寺庙里的僧侣是不是能够自由出入?他们会不会受到劳改?至于劳改是什么意思,您能不能再具体解释一下?

    2008-04-09 10:59:39

  • 向巴平措:

    关于现在寺庙的情况,这次“3·14”严重暴力事件从寺庙开始,寺庙里面绝大多数人没有参与打砸抢烧暴力犯罪活动,但是确有一部分不仅参与了,而且是挑头闹事。寺庙没有像佛教要求的那样,不是清净之地了,而成为社会动乱的一个策源地;喇嘛也没有潜心修学,而成为争强好斗的一个群体。这是不符合教规教义的,也不符合法律要求。现在对一些寺庙,我们还要进行法制宣传教育。他们还是有一些祖国的观念的,要增强他们的国家意识、法律意识、公民意识和政府意识。他们既能够潜心修学,也能够遵守国家的法律政策,这是我们对寺庙的基本要求。至于说参与打砸抢烧犯罪活动,寺庙里的喇嘛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也要依法受到法律的追究。

    2008-04-09 11:03:11

  • 向巴平措:

    我们没有对寺庙喇嘛进行劳动教养,没有这一说。但是这方面的具体情况,要根据他们是否有犯罪行为及所犯罪行的轻重情况,司法部门依法处理。现在个别的寺庙不能说出入完全自由。因为我前面讲了,现在被通缉的90多人,自首了一些,归案了一些,尚有七十几个在追捕当中,所以个别寺庙我们还有所限制,但是我们会加快进度。

    2008-04-09 11:07:09

  • 斯塔:

    我补充一下,关于寺庙,我们认为,信教群众和不信教群众,都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依靠力量和群众基础。这次拉萨出现打砸抢烧事件,政府采取一些措施,不是针对宗教,也不是针对寺庙,主要是针对犯有打砸抢烧犯罪行为的分裂分子。而且刚才向巴平措主席已经介绍了,广大宗教界人士,包括藏传佛教界人士,是坚决反对、同声谴责暴力恐怖事件的。西藏和其他藏区许多高僧大德纷纷表态,对这次暴力犯罪事件进行谴责,而且他们特别指出,这次暴力犯罪事件不仅违反了法律,也违背了宗教的教义。

    2008-04-09 11:11:52

  • BBC记者:

    首先是关于西藏人员和财产损失的具体情况,闹事暴力活动发生以后,是在一段时间以后政府才采取措施的,具体的损失情况如何?第二,为了确保奥运火炬在西藏的顺利传递,到时候会采取什么样的安全措施呢?

    2008-04-09 11:13:32

  • 向巴平措:

    这次“3·14”事件,出现打砸抢烧这样的严重暴力行为,确实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人员的伤亡情况,以及公安干警、武警部队受伤的情况和牺牲的情况,烧毁了多少民房、多少商铺、多少学校、多少金融网点等等,我们都已经做了全面的公布。

    需要补充的是,最近我们统计,我们原来公布的损失大概在一亿五千万元人民币,现在看来远不止,到昨天为止,我们统计有两亿八千多万元。原来我们的统计有九百多个商户被烧被砸,后来发现,我们只统计了开铺面的部分,但是去过西藏的人都知道,八角街整个一圈和冲赛康这一带,所有的摊位遭受了极大的损失,大概也有四百多家,所以整个商户和铺面受到损失的已经是一千三百多家,而且有些商铺,比如说卖金银首饰的店铺损失也很惨重,有的是一个商户损失多达一两千万。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从政策层面采取了六项大的措施,在税、费、房租,以及受伤人员的治疗、对后遗症的解决,对死亡人员的抚恤等方面,我们都采取了措施。还有,以后他们贷款,在两三年当中,由政府来给他们贴息。损失确实是比较大的。

    2008-04-09 11:14:19

  • 向巴平措:

    前一段时间,我在慰问无辜死亡人员的亲属、到医院去看望受伤人员,与受到损害的商户座谈的时候一再表示,作为政府,作为自治区政府主席,没有能够对纳税人、对人民群众很好地加以保护,因此我表示深深的歉意,而且明确表示,作为人民政府,对死亡人员,对受伤人员,政府会通过多种渠道妥善解决他们受到的损失和面临的困难问题。

    2008-04-09 11:20:38

  • 向巴平措:

    最近达赖讲,说烧银行的营业网点,是因为我们的银行截留了中央的钱,用于他们自己搞的一些活动,因此老百姓不满意。这都是无稽之谈。烧了七所学校,还有五所医院,这些医院、学校,这些民房,而且是老百姓的房子,他也截留了中央的钱吗?我到学校的时候,两个班现在合为一个班来上课,我那天去了,感到很高兴,小孩子们笑得很灿烂,大家在浩劫之后恢复上学,确实非常好。具体的损失情况,3月17号我在这里如实跟大家做了通报;3月28日,15个国家的驻中国使馆官员在拉萨,我也如实做了情况通报,在这里不一一赘述了。

    2008-04-09 11:22:40

  • 向巴平措:

    关于火炬传递的问题,我们是非常期盼的。对西藏的火炬传递问题,我们确实做了精心安排、精心准备。这项工作由本人直接负责,一定会圆满,一定会安全。我们西藏的广大人民群众是非常拥护的。经过这次少数人参与的打砸抢烧事件,西藏的基本面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对此我是充满信心的。如果说在西藏火炬传递和登珠峰的过程当中,有人胆敢采取破坏活动,我们一定严惩不贷,绝不手软。

    2008-04-09 11:24:45

  • 郭卫民:

    刚才讲到损失的时候,是将近三个亿。另外是死伤人数,以前发布的数字没有变化。

    2008-04-09 11:26:16

  • 半岛电视台记者:

    从“西藏问题”3月份开始的时候,中国政府和达赖集团、西藏的这些和尚开始了一种战争,同时中国和一些外国的媒体也开始一种战争,中国说外国媒体是不可靠的,他们做的报道,关于中国西藏的报道,都是不可靠的。同时,外国媒体说中国提供的信息不够,或者有一些不是真的,而且也不给记者机会完全自由地报道。中国和外国媒体的这种战争会达到什么样的程度?会怎么样解决?

    2008-04-09 11:26:40

  • 向巴平措:

    我不理解,不能说中国媒体和国外的媒体之间有什么宣传大战,我不这样看。从国际上看,公道自在人心,绝大多数国家的媒体还是公正地看待这个问题的。大家知道,有一百多个国家对我们处理“3·14”事件这种暴力活动的方式表示理解、支持。国外有些媒体有的是了解情况有限,也有一部分,立场不同,解读的方式不一样。之所以发生“3·14”事件,也是因为一些反华势力对达赖集团长期的支持、纵容、庇护。事情发生以后,也是这样一种因素影响了媒体,因此确实出现了一些我们身临其境的人感到非常不理解的报道,不是谴责暴行。我们尽最大努力克制,仍然依法处理这些事情。因此这是本末倒置的,不谴责暴行,反过来还称为“和平示威”。因此我在3月17日那天就说了,岂有此理,这是颠倒黑白。

    2008-04-09 11:28:59

  • 向巴平措:

    媒体的问题,我觉得情况比较复杂。比如说上次外交官进去,和媒体进去,也有很多正面的反映,在媒体在西藏采访的过程中,也应该说提供了必要的、他们想看的。他们到寺庙去了,整个打砸抢烧活动的主要场面,他们都看了,他们到医院去看了受伤人员;关押地点他们也去了,一些关押人员也见面了。有的人晚上自己跑出去,也看了很多地方。当然,我们对他们的安全是负有责任的,今后对媒体也会采取这样的方式,但是我希望还是客观、公正地反映和报道西藏所发生的真实情况,因为媒体记者责任很大,希望不要误导了观众。

    2008-04-09 11:35:04

  • 向巴平措:

    对于个别媒体的歪曲报道,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群众感到不满,我是非常理解的,我也深感不满。

    2008-04-09 11:37:54

  • 郭卫民:

    我再补充一下,确实不存在我们和外国媒体之间的这样一种“战争”。这段时间以来,中国政府的各个部门,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通过组织集体采访,通过多种形式,不断为外国媒体采访报道创造条件,提供方便。我们注意到,外国的大多数媒体是能够客观、理性地进行报道的,但是也确实有一些媒体对同一件事情,他们在内容的选择,在报道的方式上,在报道的基调和感情投入上,不够客观,不够公平。最近我接触到一些在媒体工作的中国的年轻人,他们通过自己的感同身受,通过自己的生活常识和经历,发现外国有一些媒体报道不准确,使他们对媒体公信力和他们的媒体产生了一种新的认识。不管怎么样,作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中央政府的各个部门,我们还是会为外国媒体的采访服务,提供方便,提供帮助,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争取提供一个好的采访报道的环境,也真诚地希望外国媒体能够客观、友善地报道中国。

    2008-04-09 11:38:18

  • 中国日报记者:

    刚才向巴平措主席谈到西藏人权的时候也提到,达赖统治的时候,其实是西藏人权被侵害最严重的时候,请问向巴平措主席和斯塔部长有没有亲身经历过那个时期?能不能用一些鲜活的例子来说明一下那段时期到底是什么样的?

    2008-04-09 11:40:25

  • 向巴平措:

    鉴于时间的问题,我简单说一下。西藏过去实行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这种社会制度比欧洲中世纪的社会制度有过之而无不及。这方面的情况,过去和最近一段时间报道得都很多,这都不是宣传,而是客观情况。本人老家就在西藏的东部,解放的时候,年龄尚小,家境贫寒。我家是菜农,我们的父母跟我们讲过去的生活,那是苦不堪言。后来我赶上了好时间,赶上了西藏解放,有了上学的机会,又参加了工作。我从最基层一步一步工作到今天,走上自治区主席的岗位。因此我说,受过寒冬袭击的人,最懂得阳光的温暖。西藏的人民过去生活在那样一个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社会,现在年龄比较大的,尤其珍惜今天这种美好的生活。

    2008-04-09 11:41:29

  • 向巴平措:

    说到人权,可以说现在是藏民族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当然,如果让旧西藏5%的农奴主来看,可能就不这么理解了。

    2008-04-09 11:44:03

  • 斯塔:

    我到西藏自治区档案馆参观的时候,看到上世纪四十年代,当时西藏地方政府的一个贵族写给另外一个贵族的信,信的内容大概是这样的:“前天我跟你打牌,输了三个农奴、七匹马、二十块大洋,今天送去。”这封信反映,当时农奴的状况是跟牲畜、货币一样,没有人身自由。刚才有位记者提到,有某位政治家非常关心西藏的人权。我觉得西藏人民现在要保护自己的人权,实现自己的人权,就是绝对不能让95%以上的人没有人身自由的社会制度再回到西藏。同时我觉得,这些政治家也应该跟我们一起共同谴责在拉萨发生的这种打砸抢烧、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侵犯人民基本人权的行为。

    2008-04-09 11:47:41

  • 郭卫民: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08-04-09 11:49:4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8/20080409.wmv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