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教育部举行2008年第4次例行新闻发布会

   4月25日(星期五)15时,教育部2008年第4次例行新闻发布会在教育部北楼二层报告厅举行。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教育部2008年第4次例行新闻发布会预告

活动描述

  • 4月25日(星期五)15时,教育部2008年第4次例行新闻发布会在教育部北楼二层报告厅举行。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郭向远:

    同志们,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启动仪式现在开始。出席今天启动仪式并在主席台就坐的有关领导同志有:教育部部长周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士秋,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副司长王凤玲,财政部副司长王家新,全国工商联扶贫与社会服务部部长谷彦芬。

    出席今天仪式的还有有关部门直属机构的负责同志,在京高校的负责同志,部分用人单位的代表,部分省、市教育、人事、劳动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京外高校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出席了仪式。此外在主会场就坐的还有在京部分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2008-04-25 15:02:55

  • 郭向远: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报告》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积极要求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的要求,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建设开发了以信息化服务为重点的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平台将在各有关部门、地区高校的大力支持与通力合作下,充分整合与利用网络技术和全国大学生就业工作系统的资源,采取网上、网下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努力解决供求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为更好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下面首先播放宣传短片,对平台的相关功能进行简要的介绍,并演示。

    2008-04-25 15:28:30

  • 郭向远:

    下面,请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利民同志发言!

    2008-04-25 15:28:38

  • 刘利民:

    尊敬的周济部长,尊敬的各位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对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的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教育部等有关部委,对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指导、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

    2008-04-25 15:38:00

  • 刘利民:

    建设并启动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是积极贯彻落实十七大会议精神,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积极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体现。

    2008-04-25 15:38:17

  • 刘利民:

    是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和全国大学生就业工作系统资源,为毕业生、高等学校和用人单位提供多种服务的重要举措。

    2008-04-25 15:38:37

  • 刘利民:

    “平台”正为全国高校毕业生提供更深入、更广泛的就业服务。对北京来讲,可以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北京地区以外的需求信息,对于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京外,到基层就业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北京市教委、人事、公安、劳力等部门通力协作,各高校真抓实干,开拓进取,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政策,积极采取措施,在毕业人数逐年大幅度增加的情况下,确保了毕业生就业率,就业质量不断提高。

    2008-04-25 15:38:50

  • 刘利民:

    2008年,市教委启办了北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实习工作,北京市教委每年拨出专款用于加强和完善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化建设。目前已经基本上实现了市教委、各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网络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在促进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2008-04-25 15:39:09

  • 刘利民:

    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启动以后,北京市教委将按教育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的工作力度,保持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与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的密切联系和对接畅通。

    2008-04-25 15:39:24

  • 刘利民:

    并积极组织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的各项活动,充分利用“平台”提供的资源,进一步提升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水平,促进大学生就业。

    2008-04-25 15:39:41

  • 刘利民:

    最后,预祝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08-04-25 15:39:54

  • 郭向远:

    下面,请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彦同志发言!

    2008-04-25 15:40:09

  • 张彦: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作为全国高校代表在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启动仪式上发言。在此,我谨代表全国兄弟高校,并以北京大学的名义,向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的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各位领导和用人单位,以及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致以衷心地感谢!

    2008-04-25 15:40:21

  • 张彦:

    从全国高校全面建设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到国家五部委发起成立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再到建设启动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毕业生就业网络信息服务工作唱响了三部曲。“平台”的启动既标志着我国大学生就业服务水平迈上了新阶段,同时,也彰显着有关政府部门大力加强公共服务,创新服务机制的新战略、新形象。

    2008-04-25 15:40:35

  • 张彦:

    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紧密围绕学生、用人单位、高校等相关组织与个人的实际需要开发服务功能。采取网上网下服务相结合的方式,网上服务功能多样、方便快捷,网下依靠工作系统优势,开发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有政府的强大支持作为后盾,平台的成功运行势必会进一步提升和促进我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的信息化程度和总体水平,进而有效解决毕业生供求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2008-04-25 15:40:47

  • 张彦:

    北京大学始终把为国家和民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在各行业起引领作用,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作为人才培养的战略目标。围绕这一定位,我校确立了在保持较高就业率的基础上,以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和毕业生成才率为重心的就业目标。并重点建立健全了职业指导体系和就业服务体系,在培育完善有形、无形就业市场,深化拓展就业服务和信息化建设方面进行了许多积极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一些成效。

    2008-04-25 15:41:02

  • 张彦:

    作为“平台”建设的参与者、使用者和受益者,北京大学将以“平台”的启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度参与“平台”的建设与发展,进一步积极推广使用平台的各项服务功能,使“平台”在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进行信息交流和开展双向选择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

    2008-04-25 15:41:17

  • 张彦:

    最后,衷心祝愿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越办越好,谢谢大家!

    2008-04-25 15:41:36

  • 郭向远:

    下面请中国铝业集团总经理助理、人事部主任毛远建同志发言!

    2008-04-25 15:41:52

  • 毛远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能够代表中国铝业公司参加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启动仪式,并作为用人单位代表发言。

    2008-04-25 15:42:07

  • 毛远建:

    企业作为吸纳人才、接受毕业生就业的重要社会载体,及生存、发展能否拥有所需要的高质量人才息息相关。我们公司在2001年组建以来,在国务院、国资委监督、管理领导下,资产规模从成立时的358亿增长到2007年底的2033亿元,利润从24亿元增长到215亿,分别增长了5.7倍和9倍。销售收入增长率和净资产收入增长率在中央企业中一直名列前茅。在公司的快速发展中,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人力资源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历来非常重视高校毕业生的招聘工作。

    2008-04-25 15:42:20

  • 毛远建:

    在公司人员编制紧张的情况下,每年专门拿出一定的数量岗位,积极参加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资委等部委组织的毕业生就业招聘活动。为促进大学生就业尽力所能及的责任。近三年来,我们共招收了3899名高校毕业生,大批优秀的毕业生已成为公司发展的骨干和中坚力量。

    2008-04-25 15:43:08

  • 毛远建:

    党和政府历来非常重视大学生就业工作,积极采取企业措施促进就业。此次启动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是继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以来的又一项重要举措,以市场为导向,紧紧围绕供需双方需求提供优质的服务,它有效的解决了供求信息不对称和信息真实、可靠性等问题,有效地降低了求职招聘的成本,促进大学生就业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对于大学生就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008-04-25 15:43:30

  • 毛远建:

    我们相信,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的建设,必将为广大大学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搭起一座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广阔平台。我们用人单位将一如既往地响应号召,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服务活动,为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及时、顺利就业贡献我们的力量。

    2008-04-25 15:43:44

  • 毛远建:

    最后,衷心祝愿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越办越好,谢谢大家!

    2008-04-25 15:43:58

  • 郭向远:

    下面,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士秋同志讲话!

    2008-04-25 15:44:11

  • 杨士秋:

    各位领导同志们,今天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正式启动!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强政府公共服务,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一个重要举措。在这里,我代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对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的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

    2008-04-25 15:44:25

  • 杨士秋:

    自2006年组建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以来,国家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努力实现部门间毕业生就业信息的共享,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了较好的信息服务,得到了广大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欢迎和称赞。多年来,各界人士和劳动保障部门及其所属的劳动就业服务机构,为高校毕业生免费开展就业政策咨询,就业指导、就业培训等公共服务,开展经济困难家庭毕业生的就业援助,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植一扶计划,建立公共就业服务网站,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2008-04-25 15:44:39

  • 杨士秋:

    作为“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的发起单位,人力资源部将贯彻领导同志有关精神,与各界人士一道,共同做好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建设中的有关工作。切实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出新的努力。我们将推动各界人士和劳动保障部门,加强就业服务信息网络建设,完善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发布制度,使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及时、方便、快捷的了解用人和求职信息。更好地为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服务,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2008-04-25 15:45:03

  • 郭向远:

    下面,请教育部部长周济同志讲话,并宣布“平台”正式启动!

    2008-04-25 15:45:18

  • 周济:

    同志们,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启动仪式,这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是继2006年成立了“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以来又一件促进大学生就业的重要举措,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008-04-25 15:45:38

  • 周济:

    建设开通这样一个平台,积极作好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财政部、发改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资委、工商联等有关部门鼎立支持,各高校、用人单位全面配合,狠抓落实,借此机会,我代表教育部对大家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地感谢!就业是民生之本,大学生就业是高等教育发展和改革的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全社会的大事情。我们大家一定要满腔热情地作好大学生就业工作,千方百计地帮助大学生能就业、就好业。大学生就业工作关系到每年数百万毕业生的生活和前途,牵动着数千万在校大学生的思想和心态,寄托着无数家庭的企盼。

    2008-04-25 15:45:55

  • 周济: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建设和发展的宝贵人才资源,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这一切需要一批又一批高校毕业生通过就业及时进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者。同时作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也是新的历史条件下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高质量,办好让人们满意的教育的必然要求。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和重视大学生的就业,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积极作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要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同志多次做出指示。3月24日刘同志到教育部视察了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信息网,指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十分重要,有关方面要全力以赴做好。他特别对加强以信息化服务为重点的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2008-04-25 15:46:46

  • 周济:

    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各地和各有关部门,各个高校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进一步认识到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突出重要,明确目标要求,落实工作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实、做细。要在大学生就业方面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要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鼓励各行各业积极吸纳毕业生,支持各类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大量地吸纳高校毕业生,要引导和鼓励大学生面向基层就业,积极自主创业,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项目。要顺应新形势的需要,把就业工作更多的投向做好公共就业服务,在信息服务方面取得重要的突破。

    2008-04-25 15:47:14

  • 周济:

    今天,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的开通,是加强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创新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建设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的目的,就是利用网络技术、信息技术和全国大学生就业工作系统的资源,采取网上、网下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努力解决供求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平台”将主要围绕学生和用人单位的需要,发挥教育及有关部门行业的优势,开展多种服务,开展省市、行业、高校提供就业辅导的水平。

    2008-04-25 15:47:34

  • 周济:

    “平台”开通之后,各个部门、各个高校要继续做好“平台”的完善和维护工作,确保发挥应有的作用。各地要学习借鉴“平台”开发建设做好,努力把对大学生的公共服务放在更加重要、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我们相信,通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和通力合作,将打造一个全天候、多功能、广覆盖、高效率的就业公共服务平台,提高整个战线的就业信息服务水平,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作出新的贡献。

    2008-04-25 15:47:54

  • 周济:

    现在我宣布,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正式启动!

    2008-04-25 15:48:18

  • 郭向远:

    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启动仪式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08-04-25 15:48:39

  • 王旭明:

    新闻界的朋友们,收看人民网、中国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和我们教育部门户网站的广大网民朋友们,以及收看中国教育电视台现场直播的广大电视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我们教育部今年的第四次例行新闻发布会。 各位记者朋友和广大网民朋友可能还带着一些疑惑和新奇,因为我们的往常新闻发布会是在15:00准时开始,今天准时开始的是我们的一个工作会议,这个工作会的大牌还在这里面,就是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的启动仪式。我们请记者朋友一起跟我们的有关领导、有关的官员参加了这样的一个启动仪式,之后我们就着这个大学生就业服务的有关问题召开一个新闻发布会。我想,我们这样召开新闻发布会也是作了形式上的一点改动.

    2008-04-25 15:57:18

  • 王旭明:

    大家知道,去年以来我们把新闻发布会从地点上作了改动,仅仅从教育部新闻报告厅召开,搬到了学校里,搬到了同学和老师的中间召开新闻发布会,效果特别好。去年年底的时候,大家记忆犹新,我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会议,就是教育部、中国教育基金会决定了为普通高中的学生实行资助。那么这样一个很重大的政策,我们在召开了一个重大政策的工作会议之后,紧接着我们把官员们都留下来,请他们现场就这个问题解答大家的疑惑。

    2008-04-25 15:58:14

  • 王旭明:

    那今天这个形式也是稍微做了一点改动,我们索性请我们的记者朋友和我们的官员一起参加这个会议,一起看我们这个平台是如何启动的,之后我们来看新闻发布会。 其实无论是哪种形式,我们做的这些形式的改变主要的目的就是一个,就是要让公共服务政策走进老百姓,走进千家万户。而我们不论用什么形式,都是想搭建这样一座平台,建好这样一座桥梁,希望我们这个平台、这个桥梁能够不断地越来越好,能够赢得大家更多的满意。

    2008-04-25 15:58:34

  • 王旭明:

    刚才我们这个启动仪式是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的服务平台的启动仪式,可能有一些记者朋友还有一些疑惑,我们过去启动了很多大学生就业服务的网站,而且在去年的新闻发布会上我还讲过,我们今年要分为春、夏、秋、冬四季,要给大学生提供就业的一个信息网站,提供招工就业信息。有一些记者朋友可能会问这个和那些有什么区别?其实我们刚才在看短片以后可能就有一点感受,就是说我们过去的大学生就业服务,可能是某一个模块,比方说只提供招工就业的信息,比方说有的网站只提供就业方、招工用人方和需求方互相联系的这样一个平台。

    2008-04-25 15:58:57

  • 王旭明:

    那么大家刚才看片子当中介绍了,我们这个立体化服务平台共有九个模块,这九个模块既有招生就业咨询服务的信息,也有培训的信息,也有转变大学生就业观念的一些指导性的信息等等九个板块。像刚才我们的教育部党组书记,我们的部长周济同志在讲话当中特别说了这样的一句话,他说的特别重要,我愿意在这里重复的给大家讲一讲。

    2008-04-25 15:59:26

  • 王旭明:

    周济部长在讲话中说道: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要求各地和各有关部门,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进一步认识到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明确目标要求,落实目标责任,确实把大学生就业工作做实做细。他特别提出来要把大学生就业方面 实施积极的政策,要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有创导性的开展工作。

    2008-04-25 15:59:46

  • 王旭明:

    要鼓励各行各业接纳毕业生,支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大量吸纳高校毕业生,要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积极自主创业,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要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把就业工作更多地投向公共就业服务,在信息服务方面,要有重点突破。他说在信息服务方面要重点突破,我想我们今天搭建的平台可以视为在信息服务方面做重点突破的案例。那么说到大学生就业的话题,我还是特别地想多说几句,可能有一些记者参加了我们去年12月份,同样在这个发布厅里我们召开了一次工作会议。

    2008-04-25 16:00:00

  • 王旭明:

    在这次工作会议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周济同志提出来,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做好大学生就业的工作。我想这个是我们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的一个特别值得说的话题。就是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那么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至少要在这样几个方面采取切实措施。教育部已经提出要求各个高校各有关行政部门,要把大学生就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要厅长、书记、校长亲自抓,同时要切实为毕业生提供丰富、有效的就业信息。特别是提升网络的管理服务、水平、积极开拓就业市场。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还要在政策引导方面做更多的文章,下更多的工夫,把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去作为重中之重,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动员更多的毕业生到基层和农村去。

    2008-04-25 16:00:24

  • 王旭明:

    说到到基层和农村去,各位也知道,我们最近由四个部委,中央组织部、教育部、财政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下发了一个文件,这个文件就是要在全国范围内选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的这样一个规定。这个规定决定从2008年,也就是从今年开始,我们将连续选聘5年,选聘总量为10万名,每年选聘2万名优秀毕业生到村子里面去任职,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实际的举措。

    2008-04-25 16:01:35

  • 王旭明:

    同时大家也知道,我们已经连续搞了多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等几个部委联合搞三支一扶计划工作。就是动员大学生到农村去从事支教、支农、支医等工作,大家可以看到相关的具体内容。除此之外,我想带着深厚的感情为大学生提供就业工作,还要为大学生提供信息服务方面作更多的工作。特别应该指出的是,我们要求对高职院校的毕业生,要把双证书制度作为办学的一项重要工作。所谓双证书就是作为一个高校毕业生,不仅仅要有毕业证书,还要有职业资格证书。同时我们要求各个学校要全面加强就业指导服务,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2008-04-25 16:01:54

  • 王旭明:

    特别是我们要要求各高校的就业指导人员、机构和经费要三到位,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要做到全程化、全员化、信息化和专业化,按照“四化”的要求,引导大学生就业服务。同时我们要求各个高校从今年开始,2008年开始要开设就业指导必修课,或者必选课,把大学生就业相关的内容,作为大学生的必修课或者必选课,在教学内容上给予保证。

    2008-04-25 16:02:07

  • 王旭明:

    我们特别提出来作好家庭困难学生的就业工作,是我们带着深厚感情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的最突出、最深刻的方面。那么我们对家庭生活有困难的大学生采取重点培训、重点推荐、一对一的方式,要求各个高校采取重点培训、重点推荐、一对一的方式对他们进行就业指导和服务。要切实解决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经济上、心理上存在的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特别是在求职技巧上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同时,给予他们适当地经济的补偿。

    2008-04-25 16:02:22

  • 王旭明:

    那么说到这一系列的措施,我想还是要特别说一条,无论是高职的学生还是我们本科院校的学生,转变大学生就业观念也是显得尤其重要。因为大家知道,我们中国的高等教育已经进入了大众化的阶段,大众化阶段的高等教育和精英化阶段的高等教育,无论在培养模式、无论在用人模式、无论在大学生就业上,都有着很多的不同。

    2008-04-25 16:02:49

  • 王旭明:

    我们曾经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讲过,有一位记者朋友问过我,说大学生去养猪,或者做很基层的,很基础性的工作,请问您怎么看?我说进入大众化的高等教育之后,我们的高等学校毕业生,我们的大学生从事很基础的工作,很基层的工作,就包括养猪在内这样的工作,甚至把他们的知识运用到他们的工作当中去媒体不用哗然,我们觉得这个观点是应该提倡的,应该树立起来的。

    2008-04-25 16:03:08

  • 王旭明:

    同时我特别的向大家介绍一个情况,过去的五年来,应该说我们国家的高等学校的毕业生在学生就业工作方面,还是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们2007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到了495万人,应该说到去年年底基本上完成了这些毕业生的就业任务。五年来,我们国家普通高校共为社会输送了1738万名毕业生。

    2008-04-25 16:03:24

  • 王旭明:

    同时大家也知道,我们已经连续搞了多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等几个部委联合搞三支一扶计划工作。就是动员大学生到农村去从事支教、支农、支医等工作,大家可以看到相关的具体内容。除此之外,我想带着深厚的感情为大学生提供就业工作,还要为大学生提供信息服务方面作更多的工作。特别应该指出的是,我们要求对高职院校的毕业生,要把双证书制度作为办学的一项重要工作。所谓双证书就是作为一个高校毕业生,不仅仅要有毕业证书,还要有职业资格证书。同时我们要求各个学校要全面加强就业指导服务,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2008-04-25 16:03:38

  • 王旭明:

    特别是我们要要求各高校的就业指导人员、机构和经费要三到位,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要做到全程化、全员化、信息化和专业化,按照“四化”的要求,引导大学生就业服务。同时我们要求各个高校从今年开始,2008年开始要开设就业指导必修课,或者必选课,把大学生就业相关的内容,作为大学生的必修课或者必选课,在教学内容上给予保证。

    2008-04-25 16:03:52

  • 王旭明:

    我们特别提出来做好家庭困难学生的就业工作,是我们带着深厚感情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的最突出、最深刻的方面。那么我们对家庭生活有困难的大学生采取重点培训、重点推荐、一对一的方式,要求各个高校采取重点培训、重点推荐、一对一的方式对他们进行就业指导和服务。要切实解决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经济上、心理上存在的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特别是在求职技巧上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同时,给予他们适当地经济的补偿。

    2008-04-25 16:04:05

  • 王旭明:

    那么在说到这里的时候,我想关于大学生就业在内的一系列关于大学生的问题,我们媒体朋友做了很多非常好的报道,在此机会,我也想表达对我们媒体朋友的一个感谢的心情。同时我也想转达我们教育部周济部长的一个心意。他在《光明日报》4月2号登的一篇通讯报道,叫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否受欢迎关键在教师》这样的文章,这篇报道不是我们所谓的正面的,所谓歌功颂德似的,这篇报道是非常难写的,但是我们的记者深入的调查,深入的采访,深入的思考作了这篇报道,大家可以看一看,我可以肯定的告诉大家不是一个歌功颂德似的,这里面有问题,也有对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工作建议,当然,他的建议很明确的。我们的周济同志在报道上做了这样的批示,他说请有关同志研究,我在这个场合下,向这位记者在内的,我们写了这么多篇好的报道的朋友们表示感谢。

    2008-04-25 16:04:18

  • 王旭明:

    同时,我们的教育部的有关领导对有关报道看的还是非常的仔细。比方有一个报纸上的一篇报道,总的标题说《这五年,上学问题基本解决》的报道,这是一个歌功颂德的。那么我们的周部长在上面提出的请我们有关部门同志注意,这个标题很不妥当,要保持清醒地头脑,增强忧患意识,我们的困难和问题还很多,我们面临的挑战还很严峻。

    2008-04-25 16:04:34

  • 王旭明:

    大家肯定喜欢歌功颂德,怎么说好都好,其实并不然。这也说明我们还是保持着很清醒的头脑。另外一篇报道是《教育均衡的发展是发展的基石》,我们领导把“均衡”两个字去掉了。通过几个例子说明,表达我们教育部党组利用新闻发布会这样的一个机会,转达我们教育部有关领导的感激之情。

    2008-04-25 16:04:51

  • 王旭明:

    同时,我也想跟我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共勉,我来搭起这座平台,建起这座桥梁,希望我们记者朋友们充分的利用这个桥梁,走好这个桥梁,总之我们共同的目的,就是把政府公共政策准确、全面、完美地传达给公众,让公众通过我们的平台、通过我们的桥梁能够知道政府在干什么,政府为什么这么干,这是我们共同的目的,也让我们共同努力。

    2008-04-25 16:05:08

  • 王旭明:

    下面,欢迎大家提问,谢谢。

    2008-04-25 16:05:23

  • 光明日报记者:

    前两天深圳市给金融高官的子女在中考中加分的事情已经做出了明确的表态认为是违规的,想问一下咱们教育部以后会不会采取措施,使这种加分的行为能够防范与未然?

    2008-04-25 16:05:37

  • 王旭明:

    这个问题非常好,大家知道我们教育部的有关负责同志已经就近期媒体所报道的,深圳市对金融高管子女中考当中加分的问题做出了明确的表态。在这个表态里面,我们已经对深圳市对金融高管子女中考加分这样的做法是有违国家的政策的,同时我们也给予了调查和纠正。据我了解,深圳市的这一政策已经不在执行了。

    2008-04-25 16:05:54

  • 王旭明:

    同时据我们了解,在全国除了深圳以外,还有一些地方和一些地区打着发展经济这样的各种理由,把中考招生作为当地招商引资,吸引人才的一个措施,出台了一些措施。那么出台的这些措施和我们教育公平是相违背的。类似这样的社会上的情况,像加中考分这样的问题。比如说还有像你资产达到什么什么程度,你的子女就会在中考当中可以加多少分,你对本地的金融发展投入了多少多少就可以加多少分等等类似这样的政策,类似这样的政策都是有违教育公平的。

    2008-04-25 16:06:09

  • 王旭明:

    正像刚才这位记者所问,除了深圳之外各地的情况,特别是今后如何避免这样的情况,那么教育部已经于今天刚刚下发通知,要求对这个问题要进一步的明确。那么在教育部刚刚下发的通知里面有这样几条非常明确的意思,我这里讲给大家。一个是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在中考整个过程当中,要严格遵循《教育法》的规定。那么《教育法》对我们公民受教育是这样规定的,它说: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财产状况、宗教信仰等。

    2008-04-25 16:06:24

  • 王旭明:

    都依法享有平等地受教育的机会。那么按照《教育法》这样的规定,要坚持教育公益性的原则,坚持在中考当中,要坚持以学生的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为依据,实行公平竞争择优录取,来确保教育公平,这是我们一贯的要求,在这里我再重申一下。那么第二个要求,我们特别提出来,省级的教育行政部门要在今年中考前对本行政区域内,各地现行的中考招生加分政策,从他们的项目、分值和范围逐一地核查,要按照法律和有关国家政策规定,对品学特别优秀的学生,优抚对象,以及港澳台子女,少数民族学生等实行加分或者降分录取,这是国家制定的政策。以外,对一些地方把招生与各种经济验收挂钩,作为招商引资、吸引人才的做法要予以纠正,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这一点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我们的态度是很明确的,要求各地逐一核查,发现了与国家有关的政策相背的政策,要逐一合适,要改正。

    2008-04-25 16:06:49

  • 王旭明:

    同时我们要求各地行政部门对符合中考加分的范围,要按照有关规则和相应规定,将其作为涉及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突破服务事项,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必要时应举行听证会,并将有关招商政策报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配合。 最后我们特别提出来凡是对各地对享受加分和录取行政待遇的学生,要严格遵循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及时公布享受优惠政策学生的名单、分值,接受社会的监督,这样保证我们的中考在公正、公平、公开方面进一步的有所保证。这里面,我们也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在各地,在中考政策执行方面进行监督。

    2008-04-25 16:07:15

  • 工人日报记者:

    最近一段时间,网上关于高校评估的话题炒的很热,各种说法难辨真伪。作为教育主管部门,我想请问发言人,教育部对此有什么看法和评价?如果查实确实是属实的话,有什么整改的具体措施吗?谢谢。

    2008-04-25 16:07:40

  • 王旭明:

    谢谢。高校评估,这是一个老话题,因为今年已经到了收关之年,592所学校当中,有502所已经实施了评估,还有90所今年上半年将要进行评估。要说我的感觉,始终是在积极推进,半个争议当中的积极推进。首先应该明确地告诉大家,从我们已经接受完评估的500所高校他们的反应,这些高校的实际反应来看,大家对我们教育部组织这次教学评估是充分认可的,并且认为意义重大,成效明显。

    2008-04-25 16:08:09

  • 王旭明:

    话说得多一点的话,我可以给大家大概介绍一下背景,很快地说一下。因为大家知道,近年来我们国家的高校招收速度是很快的,高校扩招当年是45%。那么我们国家在校生的人均增长是五年前的五倍多,我们在校生的规模由1998年的,我们在校生人均规模1998年的是4千人,发展到现在的14000人。而有的地方的生均教育经费还不足三千块钱,一方面学生数量迅速发展,另外一方面经费不足。

    2008-04-25 16:08:30

  • 王旭明:

    所以说办学质量受到了严峻挑战,质量问题引起了高度关注。在这个大的背景下,教育部启动了教学评估,应该说教育部启动这个教学评估有效地遏制了高校规模扩张的程度,为大众化高等教育提供了关键性的保证。

    2008-04-25 16:08:46

  • 王旭明:

    可以给大家一个数字,我们2006年和2007年两年接受评估的报告情况。2006年到2007年接受评估的331所本科高校某些指标的变化情况统计,开展评鉴工作三年来,这331所普通高校的生均教学经费、生均教学仪器的设备值、生均图书的拥有量、生均实验室面积等等,增长率都超过30%,是开展评估工作前的几倍。

    2008-04-25 16:09:00

  • 王旭明:

    这个是什么意思呢?我们通俗地解释,就是评估前这些学校从实验室的装备到每一个学生所拥有的图书的量,到每一个学生所占有的教学仪器设备,每一个学生所应该拥有的教学经费等等,都严重不足,而评估以后是以前的30%。因为我们的国家是发展中国家,在发展中国家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方方面面都需要发展。那么哪一个方面更加应该的发展?我们认为当然优先发展教育,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

    2008-04-25 16:09:17

  • 王旭明:

    那么具体到工作过程当中怎么优先?有高校评估这样一个“指挥棒”,就使得各地的政府,有关部门能够投入更多的精力、经济来办好高校。应该说高校教学评估使学校的物质面貌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我们可以说,高校评估当中,最大的受益者是学生。短短几年的时间,我们全国几百所高校,这么多的方面都发生这样大的变化很难想象,如果没有高校评估这样一个强力的推动能够有这么大的变化。

    2008-04-25 16:25:07

  • 王旭明:

    当然,就像刚才这位记者所说的,也像我们媒体不断报道的,在我们高校评估当中也还存在着这样或者那样的不足,比如说被评估的学校搞形式主义,请客送礼类似这样的问题,最典型的就是我们网上目前所公布的非常有感染力的一张照片。那么针对这些问题,实际上教育部在2004年就出台了《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的纪律通知》,对于参加本科教学评估的有关人员和有关学校作出了明确的纪律要求。同时之后根据不断出现的新的情况,教育部在2007年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严肃评估工作纪律,提高评估工作实效的通知》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教育水平评估学校规范以及评估专家规范》,不仅下达了通知,对评估的专家做出了规范,对评估的学校做出了规范等等。

    2008-04-25 16:28:48

  • 王旭明:

    应该说在不断的评估过程当中立规矩、建规矩。当然,在这里我跟大家举几个例子,这里面有非常具体的内容,比方说我们要求评估专家应该尽量住在校内,如果这样的学校实在不够居住的条件的话,那么住在校外只能在三星级以下的宾馆。另外,我们主要的是从几个方面来规范,一个比方说是对专家提出的要求,规范专家组行为,提高专家组的水平。我们提出来,对于要选拔优秀的、符合条件的专家参加评估组。那么对于不符合条件,不实事求是,在评估当中以权谋私的,我们要取消专家资格,严重的要交到学校处理,有严格的纪律规定。

    2008-04-25 16:29:17

  • 王旭明:

    应该说在不断的评估过程当中立规矩、建规矩。当然,在这里我跟大家举几个例子,这里面有非常具体的内容,比方说我们要求评估专家应该尽量住在校内,如果这样的学校实在不够居住的条件的话,那么住在校外只能在三星级以下的宾馆。另外,我们主要的是从几个方面来规范,一个比方说是对专家提出的要求,规范专家组行为,提高专家组的水平。我们提出来,对于要选拔优秀的、符合条件的专家参加评估组。那么对于不符合条件,不实事求是,在评估当中以权谋私的,我们要取消专家资格,严重的要交到学校处理,有严格的纪律规定。

    2008-04-25 16:29:50

  • 王旭明:

    当然,对规范参评高校的评估工作,我们要求各个参选的学校,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搞铺张浪费。比如说原来最初的时候,专家组进来学校组织晚会,学校本来想汇报表演,又有汇报表演的意思,又有欢迎的意思,为了减轻复杂性,我们一律要求学校不得组织文艺会演,我们有实实在在的举措。应该说,我觉得通过这样的几个方面的工作,我们高校教学评估,我们伟总得来看,成绩应该是充分肯定的,对我们国家高等教育质量的促进和提高,功不可没。

    2008-04-25 16:30:14

  • 王旭明:

    当然,我们的高等教育都有一个评估的过程,根据我们国家这样的一个特点,要实现这样的一个目标还有一个过程。所以根据我们目前的国家发展的情况,由政府组织进行评估是提高质量的实实在在的措施。当然,目前还有98所没有评完,我们接近尾声,最近专家召开了专门的会议,对评估工作做出了进一步的要求,有的同志很关心,我们这一轮评估完之后,下一轮评估还搞不搞,方向是应该坚持的。当然,这里有八个字应该分类指导,改进方法,所谓分类指导,比方说对高等职业学校和普通本科学校要制定不同的评估标准。比方说对一些国内外享有盛誉的学校,比如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等,这些学校是不是五年一轮,或者是可以实行抽查,或者年间等等制度。另外,这些方法我觉得都是我们下一步进行研究的,我们教育部评估中心正在为相关的问题认真地总结过去五年来评估工作的经验,查找不足,用更加科学地办法制定新的评估标准,把评估工作做得更好,谢谢大家。

    2008-04-25 16:30:34

  • 中国广播网记者:

    教育部每年都会对高校进行办学资格的评审,都会有一些不俱备办学资格的学校进行黄牌、红牌的警告,今年有没有一些学校进行黄牌、红牌的警告呢?

    2008-04-25 16:30:52

  • 王旭明:

    这是教育部的一项常规的管理工作,实际上是每一年教育部都要对学校的办学行为,办学质量进行一次全国范围内的一次评估,就是一次检察。每年也将检察结果公布,今年就像这位记者同志说的,大家在我们的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会查到,教育部今年公布了2008年暂停招生和限制招生的高等教育学校一共有13所,所有红牌的学校是华侨大学福建音乐学院,另外还有实行限制的。应该看到,这项工作我们虽然是一个例行的工作,我们教育部每年的工作,教育部已经对这些学校明确,不再安排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就是挂红牌的学校,我们不会给你招生计划了。那么对于12所限制招生的,所谓挂黄牌的学校,在今年的招生计划当中给予必要地限制。

    2008-04-25 16:32:46

  • 王旭明:

    同时,适当地时候教育部将组织专门的人员,组织专门的力量来进行监督检查。实际上通过这样的一个措施,一个办法,教育部要求各地要加大投入,要促进学校办学条件尽快达标。同时,要严格规范普通高等学校的办学行为,确保高等学校的办学质量。刚才记者问的问题,我觉得可以对照看一下,对照看一下我觉得有一种交相辉映的效果。我们刚才广播网的记者提的问题是我们教育部在提高高等教育办学水平,就是硬件的措施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刚才我们说这个13所学校是硬件不达标,或者它的办学场所,或者说它的办学仪器,或者说是它的教学师资等等,是说硬件不达标。

    2008-04-25 16:33:07

  • 王旭明:

    那么刚才我们《工人日报》的记者提到的是综合性的,主要的教学质量的检查。无论是哪一个方面,我想教育部在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方面的良苦用心可知一二。大家也知道,刚刚闭幕的两会以及党的十七大对我们国家高等教育发展提出了几个字的要求,就是要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落实在具体措施上,包括它的办学条件,包括它的师资水平,包括教学质量,概括的说包括软件和硬件,我们教育部在这两个方面来采取很多措施做这个事情。

    2008-04-25 16:33:35

  • 新京报记者:

    想接着刚才讲的高校本科教学的事情,前一段时间教育部部领导在开总结会的时候讲到,承认现在本科教育评估里面存在弄虚作假的情况。因为我想现在教育部有没有这方面具体的案例?如果发现这种弄虚作假的案例,会不会跟他评估的结果相挂钩。因为现在评估的结果里面很多都是优和良,既然发现弄虚作假的情况,好像没有不及格的情况出现。另外,如果发现这种弄虚作假的情况的话,教育部还有没有其他的处罚行为?另外,前一段时间媒体报道的广西师大的事情,如果您认为追究责任的话,是应该追究广西师大,还是应该归到本科教育教学制度,或者说专家组掌握很大的权利?以至于一个秘书过去就有了这样一个隆重的仪式?谢谢。

    2008-04-25 16:33:52

  • 王旭明:

    刚才《新京报》的记者提了两个问题。我们在看待一些问题的时候,我们应该跳出一种思维方式。就是我们很习惯的一种思维方式就是要判断对和错,那么对呢就是对,错就是错,错的就要批评。但是在我们的现实生活当中,有它更复杂和更丰富的一面。如果我们的记者只报道对和错,而对现实生活当中丰富的、更深层次的报道的话,我觉得不能说在深层次作出报道,我希望大家特别看一看我们《光明日报》4月2号我说的报道,那个确实是在深层次上,对我们高等教育的思想教育政治课受欢迎,为什么有的地方受欢迎,为什么有的地方不受欢迎做了很客观的描述。同样这个问题,我们国家高等教育的评估是第一轮,我们很难要求一个第一轮仅仅有三、四年时间历史的一件事情,又是对全国那么大范围,涉及到全国这么多高校进行一次质量评估的过程,很难想象它是多么地完美,完美到了挑不出毛病,这是很难想象的。因此我认为,我们与其说对这项发展中的事务进行指责,进行批评甚至所谓曝光,当然如果有严重违反的需要曝光,但是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实事求是的分析高校教学质量评估当中,过程当中存在的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实事求是的加以感受,推进这项工作,我觉得这可能远远不是批评或者表扬这两个字、这两个词所能概括的。超越批评和表扬,有更深层次的报道。

    2008-04-25 16:34:14

  • 教育学刊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今天我们为全国大学生立体化平台举办的隆重的启动仪式,和与我们农村职业教育学生的出路,他们的出路相比是不是有一点厚此薄彼。另外,我们每年选拔的一些大学生下乡的村官,为什么不能够从我们的农村职业教育中产生?谢谢。

    2008-04-25 16:34:52

  • 王旭明:

    说了一个很好的问题,同时感谢你对我们国家职业教育尤其是农村职业教育的关心。因为职业教育特别是农村职业教育,确实长期以来还是不大会关心,不大会重视,应该说这几年来我们党和政府正在努力改变这样的局面,特别是对中等职业教育采取了特别大的力度的资助,那么您也知道,2007年的时候,我们第一次全国这样大面积,是面积最大、受众人最多,资助力度也最多的一次对中等职业教育的学生进行受助和资助,每人每年1500块钱,这是建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这是对中等职业学校的最大的扶持。当然,中等职业教育,包括高等职业教育的确在发展当中还有很多困难和问题,我们需要鼓励,需要不断的扶持政策。特别令人欣喜地是,我们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刚才说到我们的就业,我最新拿到的材料,大家可能已经从教育部网上了解到了。我们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就业率去年2007年达到91.6%,是非常令人欣喜的。也足以证明社会上对职业教育人才的一种渴求。

    2008-04-25 16:35:22

  • 王旭明:

    因此,反过头来说,我们也希望我们的大学生,刚才我们说我们的高等学校的学生我们要求他实行两个证制,除了毕业证,还要有职业资格证。同时我们也要求我们更多的大学生,能够借鉴职业学校学生的一些方法,能够在获得扎实的基础知识的同时,能够有一门或者几门本领,实际的本领,那么我想对就业无疑是打开了一扇窗。当然,你说到我们国家能否为职业学校的学生有更多的政策倾斜,我想你的美好的用意、要求和愿望是非常好的,我们共同努力。

    2008-04-25 16:35:52

  • 腾讯网记者:

    前一段时间有一个新闻,说对于本市的考生考出去的话给予加分,还有一个资助奖励的政策,我想问一下对于这个地方政府的规定,我们教育部怎么看?

    2008-04-25 16:41:40

  • 王旭明:

    这个问题还是应该由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回答,我听过这个问题,特别是上海是我们高等教育改革开放的实验区。在这里我还想回答一些网民的问题。我们知道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以后,很多网民不断的提出各种问题,我觉得我们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解答我们的问题,其中有几个问题我在这里一定要解答一下,作一个解释。 有的网民说,国家级的培训学院对出国培训是如何分配的,每年有中职教师在职的研究生培训今年还有吗?他指的是中职老师在国外的培训,正好就着刚才的记者问的,也是对中国的职业学校教育的一种非常大的倾斜。

    2008-04-25 16:42:26

  • 王旭明:

    应该说,教育部、财政部实施的中等职业教育教师的素质提高计划当中,出国进修的名额,是有出国进修这样的内容的。那么出国进修的名额是以各地中等职业学校的专业教师数为主要依据,在各地区间进行平衡分配的。出国进修的具体人员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按照教育部、财政部规定的培训的指导意见程序来进行民选和推荐,最后,经过教育部和财政部审核后下发录取通知。另外,中职教师在职攻读硕士的学位,这样一项教学政策,今年将继续实施。国务院学院办教育部职业教育教育司将发文工作安排,目前还没有,到时候可以进行关注,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会及时的公布出来。

    2008-04-25 16:43:19

  • 王旭明:

    另外还有一个网民问,因为我们教育部下发了一个文件,对于各种比赛评估不得进行,因此这个网民所在的地方,本来刚刚开展了一项评估活动,一项督导活动停止了,他说是省里面说的,对教育不能再进行督导和评估了,这是误解。我们可以明确地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有明确规定,人民政府教育督导机构对义务教育的工作要执行法律法规情况,教育教学质量情况,以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等这些方面,要进行督导。那么督导报告要向社会公布,大家可能还有印象,我们曾经第一届、第一次的督导报告在2007年的时候,我们在这个厅里面举行了新闻发布会,督导报告公布以后引起了社会的很大的反响。

    2008-04-25 16:43:57

  • 王旭明:

    今年,据我了解,我们第二届的督导报告已经基本上出炉,正在进一步的研究,在适当地时候,五月的时候会向各位公布,希望大家对这一个督导报告继续给予关注。同时我也了解到,目前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中小学校督导实施标准和方案,以推进学校督导工作,所以不是不能,而是进一步加强,要进一步的明确一下。

    2008-04-25 16:44:34

  • 王旭明:

    另外还有一个网民朋友问,他提出来高校收费的问题,他说有一个学校,按学分制收费,如果他补考之后仍然不及格还需要重新学习,那么学校仍然要收取重修费,还收取增加学分制的费用等等,他说这是和教育部所做的规定是矛盾的。这里面我们做出一个明确的回答,确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分制管理的通知,对三部委2005年的文件规定做了进一步的明确和补充,这两个文件的精神是一致的,总得来说,这三部委的规定当中是这样的要求,学校如果要改按学分制收费,必须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报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后执行。大家知道,我们高等学校的收费核准权和批准权在省级人民政府,没有它的授权,任何一个政府或者任何一个高校也不得出台这个政策。

    2008-04-25 16:44:59

  • 王旭明:

    如果经过省级人民政府批准按照学分制收费的,学生完成学业所缴纳的学费总额,不得高于实行学年制的学费总额。就是我们对学生缴纳学费目前的实施标准是不得高于6千,如果改按学分制以后收费,那当然不管怎么改,总数不能超过6千的学费总额,我指的是一般院校,当然艺术院校有另外的规定。

    2008-04-25 16:45:24

  • 王旭明:

    学生当年所缴纳的学费可根据所选取学分所需要的费用来收取,改按学分制收费后,高等学校可以对补考后仍不及格,可以收取学费,但是学费标准不得超过原来学习这门课程所需要的标准。不能因为他重修费用就增加了,有的学校是增加的政策。另外提出严禁高等学校以改按学分制的收费方法变相提高收费标准,或收取其他项目的费用,这个是我们非常明确的。当然,很多网民朋友提出了更多问题,我们希望网民能够随时关注你的问题,我们将及时的在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上有一个专门的留言栏,我将尽快地把您的问题反映给有关部门,我们将及时的将信息转达给您。

    2008-04-25 16:45:43

  • 成都商报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关于高校评估的,您刚才谈到大学就业指导课将以必修或者必选的形式搬上课堂。那么我们教育部在高校评估过程当中,有没有可能把这个作为一个考核指标?第二个问题,您在今年1月初的新闻发布会上曾经谈到过,说希望记者能够去采访京剧进课堂的事情。我知道两会期间,专门召开了提案会,我想知道这个提案会的事情进展的如何?什么时候能够有幸地一睹风采?谢谢。

    2008-04-25 16:46:04

  • 王旭明:

    这两个都是很好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我觉得是非常好的意见,我和你有相同的看法,我把你的意见加上我的同意反映给我们的有关部门,在第二轮的时候充分的考虑。你的第二个问题呢,我觉得完全可以呀,在北京的十所学校,我弄不清北京哪十所,北京的十所中学和十所小学您可以任意选择,我要指的话好像是有表演的嫌疑,所以可以任意到他们实验的十所中学和十所小学去采访。看看学生们、老师们是如何高唱京剧的。

    2008-04-25 16:46:25

  • 科技时报记者:

    最近国内高校发生了一些学生自杀的事情,我们也针对高校的心理咨询室进行了一些调查,感觉现在高校的很多心理咨询室没有物尽其用的状态,很多学校对这个事情不是很了解,这个事情您是怎么看的?

    2008-04-25 16:46:42

  • 王旭明:

    可能我知道的还不如您知道的多。但是我想高校心理咨询室是心理咨询的一个方面,高校大学生心理咨询工作,确实在心理咨询室是一个解释、宣泄很好的场所,但它不是唯一的场所。我觉得也不能把心理咨询室的利用率如何,来当作唯一的标准。我就在想如果我是一个大学生,我有心理问题的时候,我可能更愿意找我自己非常熟悉,非常愿意倾诉的对象交谈,我可能不一定到心理咨询室去,当然这是我个人。心理咨询室如何发挥更好的作用,我倒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研究课题,特别是心理咨询应该是更加突出个性的,如何就个性化的需求满足大学生的心理要求,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2008-04-25 16:48:15

  • 王旭明:

    我希望您在这方面有更多的报道,我们一起来研究。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例行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大家知道,今年的5月7号是我们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一个很重要的文件发表一周年的时间,现在谁知道?

    2008-04-25 16:48:38

  • 记者:

    阳光体育

    2008-04-25 16:48:51

  • 王旭明:

    对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简称阳光体育,这个不要小看,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国家建国以来,第一次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这样的一个文件,可见我们青少年的体质多么的需要我们的关注。历年来,应该说我们全国不少地区和学校作了很多好的工作,有了很多好的进展,我们的记者朋友作了很多的报道,大家记忆犹新的是我们在北京的大兴北京石油学院做了一个专门的北京市的阳光体育的演示,我们的很多记者看了感到特别的兴奋。那么5月7号的时候,我们有一个纪念活动,同时也是全国阳光体育活动的展示大会,欢迎记者前来报道,欢迎记者继续的给予关注,谢谢大家,我们下一次的新闻发布会再见!

    2008-04-25 16:49:05

图片内容:

数据地址: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