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卫生部召开发布会介绍职业病防治工作进展情况

   卫生部将于2008年4月30日上午10:30在卫生部(西直门外南路1号)五楼新闻发布厅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职业病防治工作进展情况。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卫生部召开发布会介绍职业病防治工作进展情况

活动描述

  • 卫生部将于2008年4月30日上午10:30在卫生部(西直门外南路1号)五楼新闻发布厅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职业病防治工作进展情况。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邓海华: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卫生部职业病防治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大家都知道,4月25日—5月1日是今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宣传主题是“工作·健康·和谐”。在4月中旬的时候,我们在前期开过一个职业病防治的座谈会,好多媒体参加了。按照预定计划,我们今天召开专题的新闻会。

    2008-04-30 10:42:09

  • 邓海华: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和来宾有:卫生部卫生监督局副巡视员陈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侯培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所所长李涛,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辐射安全所副所长岳保荣,我是卫生部新闻办邓海华。我们首先有请卫生部卫生监督局主管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副巡视员陈锐介绍我国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有关情况。大家欢迎!

    2008-04-30 10:43:27

  • 陈锐:

    谢谢邓主任。非常感谢各位除了关注糖尿病防治以外,仍然关注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各位新闻界朋友们!大家知道4月25日—5月1日是《职业病防治法》的宣传周,今年宣传周的主题是“工作·健康·和谐”。为了加强职业病防治,保护劳动者健康及其相关权益,推动社会广泛关注和支持职业病防治工作,卫生部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年来我国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开展情况。

    2008-04-30 10:44:22

  • 陈锐:

    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卫生部门将职业病防治工作作为公共卫生的重要内容,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制定了一系列职业病防治的重要政策,不断推进职业病防治工作法制建设,职业病防治工作逐步走上了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取得了较大进展。

    2008-04-30 10:45:07

  • 陈锐:

    一是初步建立了与《职业病防治法》相配套的职业卫生法规、标准和技术规范体系。2002年《职业病防治法》实施以来,卫生部制定发布了17个《职业病防治法》配套规章,制修订职业卫生标准667项、放射卫生防护标准93项、职业病诊断标准97项、职业性放射性疾病诊断标准42项,针对重点职业病危害,还制定了大量职业卫生技术规范,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初步建立。

    2008-04-30 10:45:38

  • 陈锐:

    二是突出重点,加大职业病防治监督执法力度。2002年以来,卫生部每年都针对职业病危害突出的行业、人群,重点开展职业卫生监督检查。几年来,卫生部会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管局等9部门组织开展了“有毒有害化学品生产、销售和使用专项整治工作”和“乡镇企业、农村个体工商户职业病危害专项整治工作”。

    2008-04-30 10:47:32

  • 陈锐:

    2007年,组织开展了煤矿、制药行业和农药生产企业职业卫生监督检查,以及医疗机构放射防护情况专项检查。通过组织专项整治和监督检查,查处了一批严重危害劳动者身体健康的违法案件,有效地保护了广大劳动者的身体健康。2007年,全国共监督检查企业121779家,查处违法单位21264家,其中警告12184家,罚款1662家,罚款总额3054万元,责令停业73家。

    2008-04-30 10:47:54

  • 陈锐:

    三是加强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不断提高职业卫生技术服务能力和水平。根据《职业病防治法》的有关规定,卫生部制定了《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管理办法》、《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和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资质审定工作程序、条件、标准等,切实加强对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与鉴定工作的规范管理。

    2008-04-30 10:48:05

  • 陈锐:

    目前,卫生部已批准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甲级资质机构38家,化学品毒性鉴定资质机构25家,放射防护器材与含放射性产品检测资质机构7家。全国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共批准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乙级资质机构420家,职业健康检查机构1343家,职业病诊断机构356家。

    2008-04-30 10:48:21

  • 陈锐:

    2007年,卫生部门开展了对各级各类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的监督检查。全国共检查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2113家,检查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机构83家,给予警告处理47家,罚款2家,罚款金额2.5万元,责令停业整改2家。

    2008-04-30 10:48:39

  • 陈锐:

    四是加强建设项目职业卫生审查的监督管理,立足从源头控制职业病的发生。卫生部制定了《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分类管理办法》、《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规范》、《建设项目职业卫生审查规定》等,加强和规范建设项目职业卫生审查工作。

    《职业病防治法》实施以来,建设项目职业卫生审查率逐年提高,监管力度逐步加大。2007年,各地对6629项建设项目职业卫生审查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查处违法单位1591家,给予警告处理1133家,罚款56家,罚款金额381.2万元,提请关闭16家。

    2008-04-30 10:48:48

  • 陈锐:

    五是组织开展基本职业卫生服务试点工作,努力提高职业卫生服务的能力和可及性。2006年8月,卫生部选择劳动力人群流入、流出集中的北京、重庆、广东、湖南、河北、上海、福建、广西、安徽、贵州等10个省份19个县(区)开展基本职业卫生服务试点,探索基层职业卫生服务模式,扩大职业卫生服务的覆盖面,试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2008-04-30 10:49:32

  • 陈锐:

    六是加大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职业病防治的法治意识。从2002年开始,卫生部将每年4月的最后一周定为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每年确定一个主题,统一制作宣传资料,并会同有关部门、全国总工会开展相关宣传工作。经过几年来对《职业病防治法》的不断宣传教育,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初步形成了全社会关注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局面。

    2008-04-30 10:49:46

  • 陈锐:

    虽然我国职业病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目前我国职业病危害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突出表现在:职业病危害接触人数、患病人数和新发病人数居世界前列;职业病危害分布广,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劳动保护条件差、职业病危害严重;劳动者流动性大,自我保护意识低;严重职业病危害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如尘肺病依然是最严重的职业病,急性职业中毒居高不下;职业病危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非常严重。

    2008-04-30 10:50:05

  • 陈锐:

    2007年,根据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共诊断各类职业病14296例。其中,尘肺病10963例,占新职业病病例总数的76.69%;急、慢性职业中毒分别为600例和1638例。

    2008-04-30 10:50:22

  • 陈锐:

    2007年职业病报告具有三个特点:尘肺病发病形势依然严峻,发病居高不下,工龄缩短,表明粉尘作业场所卫生条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急慢性职业中毒呈上升趋势;行业集中趋势明显,职业病病例数名列前三位的行业依次为煤炭、有色金属和建材行业。这就提示我们今后这些行业是职业病得防治重点。

    2008-04-30 10:50:51

  • 陈锐:

    当前,我国目前职业病防治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职业病防治工作难度大,任务艰巨。职业病危害是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可能存在职业病危害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的转移、从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的转移、从大企业向中小企业的转移,同时由于一些地方存在保护主义,任意降低招商引资门槛,因此我国的职业病危害日益显现。

    2008-04-30 10:52:03

  • 陈锐:

    二是用人单位法制意识薄弱,职业病防治责任不落实。《职业病防治法》明确规定,用人单位是职业病防治第一责任人。一些用人单位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忽视对劳动者的健康保护;工作场所劳动条件恶劣,没有卫生防护措施;不按规定组织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劳动者健康权益得不到保障。

    2008-04-30 10:52:37

  • 陈锐:

    三是职业卫生监管和技术服务网络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基层卫生监督机构普遍缺乏既懂职业卫生专业知识,又具有一定法律政策水平的专业人员,职业卫生监管能力不足,亟待加强建设。另外,职业卫生服务机构不但数量少,而且分布不均衡,服务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也影响了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开展。

    2008-04-30 10:52:59

  • 陈锐:

    2008年,职业病防治工作继续被列为卫生部重要工作内容。根据职责分工,卫生部将做好以下6个方面的工作。

    2008-04-30 10:53:21

  • 陈锐:

    一是提高认识,统筹规划,加强对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领导。卫生部正在组织起草《职业病防治规划(2008~2015)》,将明确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职业病防治工作的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落实地方政府职业病防治领导责任,将职业病防治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加强领导,完善保障体系,构建职业卫生监管的长效机制。

    2008-04-30 10:54:40

  • 陈锐:

    二是突出重点,强化职业卫生监督检查。2008年,针对重点职业病危害、重点行业企业、重点人群,加强对存在粉尘和有机溶剂职业危害的中小企业的职业卫生监督检查。重点监督检查企业的职业健康监护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加强对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严重危害劳动者健康的大案要案,逐步提高职业健康监护和建设项目职业卫生审查覆盖率。

    2008-04-30 10:55:03

  • 陈锐:

    三是加强能力建设,提高职业病防治技术和监管水平。在全国开展职业卫生监督队伍和技术服务机构调研、摸底工作,重点推进职业卫生监督、职业卫生技术服务、职业病危害和核辐射监测网络建设。

    2008-04-30 10:55:22

  • 陈锐:

    四是加强领导,扎扎实实推进基本职业卫生服务试点工作。下一阶段将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技术指导和监督检查,建立和规范制度,及时总结经验、交流信息,及时推广基本职业卫生服务工经验。

    2008-04-30 10:55:43

  • 陈锐:

    五是分工协作,明确责任,建立多部门职业病防治工作机制。

    2008-04-30 10:56:19

  • 陈锐:

    六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提高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职业病防治意识。

    2008-04-30 10:56:31

  • 陈锐:

    我们要使职业病防治知识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要使我们的企业成为清洁、安全、卫生的工作场所,使我们的劳动者远离职业病危害,享受健康幸福的生活。最后,感谢媒体朋友们的大力支持。谢谢大家!

    2008-04-30 10:56:45

  • 改革报记者:

    刚才谈到当前我们在三个方面职业病防治难度大,一些地方存在保护主义,那么可不可以向媒体通报一下,哪些地区存在任意降低招商门槛等情况,这是地方政府层面的,也是相当重要的。任何一层的职业病防治,卫生部再呼吁去做,地方政府不去做是没有用的。

    2008-04-30 10:58:58

  • 改革报记者:

    第二,现在企业都在讲社会责任问题,哪些企业在这方面非常严重?因为要让他们有一个认识,这是直接对工人的伤害。

    第三,基层卫生网络的普遍缺乏。据我了解,小的时候很多工厂都有自己的卫生室。现在企业这些卫生室都没有了。但是像职业病卫生机构的建设,像公共卫生一样普遍都有,还是在这个地区某个行业相对多一些,是否有一个比例?比如多少人群应该有监测的卫生室,或者多少人群有职业病的监督。另外,国外的行业是否有?比如煤矿,大概的形势是什么样的?

    2008-04-30 11:00:23

  • 陈锐:

    我回答前两个问题,最后的问题由专家来回答。《职业病防治法》实施以来,很多的企业确实按照《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履行了保护工人健康的义务。很多地方政府把职业病防治工作纳入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的计划当中,统筹安排,加强监管,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2008-04-30 11:02:42

  • 陈锐:

    我们在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有一个基本卫生服务试点。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把基本职业卫生服务作为政府为群众办的实事之一。基本职业卫生服务网络也基本健全,劳动者能够享受到基本的职业卫生服务。

    2008-04-30 11:04:56

  • 陈锐:

    确实,一些地方存在很多问题,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中西部地区。他们在经济发展、招商引资的过程中,没有考虑到职业病防治的要求。有的地方甚至出台了“企业安宁日”,从政府的层面拒绝有关监管部门进入企业进行监督检查。这样一来,《职业病防治法》虽然规定的很多,但监管部门难以履行监管职责。

    2008-04-30 11:05:07

  • 陈锐:

    同时,由于在招商引资、经济发展过程中,忽视了工人健康的保护和职业病防治的措施,所以职业病逐步显现。我们的材料中也举了一些例子。至于具体的单位,这几年查处的一些大案要案中都有体现。比如2002年的白沟事件,那是典型的小型作坊企业忽视工人健康,从农村招了一些农民工,在条件非常简陋的作坊里从事有毒有害作业,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地方也有类似的情况。

    我们掌握的情况是全国宏观的情况,具体查处的还有一些大案要案,之后可以和你具体沟通。

    2008-04-30 11:07:18

  • 李涛:

    刚才的问题直接涉及到职业卫生基础服务提供者的情况。我想这可能涉及到几个方面的问题。

    过去,很多的企业是设立卫生室,有人做职业病防治工作。我国从建国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职业病防治工作,相继发布了很多的相关规定。比如防治矽尘等。那个时候我们很多的大型企业设立了卫生室,有的企业、行业还设立了职业病防治专业机构。应该说,在一段时间里,职业病防治工作取得了很多的成绩,与这些企业、职业病防治机构所做的工作是分不开的。

    2008-04-30 11:09:53

  • 李涛:

    第二方面,在我国经济转型过程中,职业病防治工作确实受到了一些影响。目前来讲,很多行业、大企业都有职业病防治机构。特别是2002年《职业病防治法》发布之后,对于当时企业分离社会,对于职业病防治机构起到了很好了保护作用。很多大型企业根据《职业病防治法》,最后在企业改革过程中还是保留了职业病防治机构。

    经济改革之后,很多经济企业结构模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非正规经济部门,小的乡镇企业大量涌现。如果要求这些非正规经济部门完全配备职业卫生室或防治机构也很勉强,因为这是经济结构改革对职业病防治的挑战。

    至于是不是按照国家的规定,及如何设定职业病防治机构。在80年代时,卫生部专门设立了关于职业病防治机构的条例,这里是有规定的。当时每个省都设立了独立的职业病防治院,国家还在六大区设立了职业病防治中心。后来,随着监督体制和疾病控制体制的改革,目前还有12个省保留了独立的职业病防治院,其他的还是设在疾病控制预防中心,还有一些省职业病治疗工作设在综合医院。

    2008-04-30 11:11:25

  • 光明日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材料后有07年的职业病报告病例的情况。其中有职业病的行业分布情况,我想问一下,现在有没有地区的分布情况?东西部有没有明显的差异?劳动力的流出地和流入地的报告病例数有没有对比?

    第二,现在正在制定《国家职业病防治专线》(2008年—2015年)的纲要,其中有一个内容是把职业病纳入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我想问一下,这个具体的措施有哪些?

    2008-04-30 11:13:08

  • 李涛:

    从国际来讲也是不同的情况,不同国家、不同企业是有区别的,有的企业设有职业病防治机构,更多的是依靠社会的服务。比如我们的法律要求企业应该有职业卫生监管人员。国际社会上很多的发达国家设立了注册职业卫生师制度,由注册职业卫生师提供一些咨询管理服务。有些国家还有一些职业卫生管理人员,有的国家叫注册职业卫生师,还有叫注册职业卫生医师,还有叫注册职业医师管理者。这对企业正规化管理是很有帮助的。

    现在我国为了解决当前非正规经济部门职业卫生技术服务的问题,正在开展基本职业卫生服务试点。这个思路是要把职业病防治工作重心放在第一线,在乡镇、区县一级。在乡镇一级能够提供职业卫生咨询服务,体现初级卫生保健,要把基本的职业卫生服务进社区、进企业、进乡镇,让更多的人得到基本职业卫生服务。这也和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人人享有卫生保健”“全球工人健康计划”是一样的。

    2008-04-30 11:15:54

  • 李涛:

    我来回答第一个问题。关于职业病报告发病地区的问题,这是有一定的差异。但是这个差异我们进行了汇总和分析,可能有些地方报告比较多,像湖南。因为职业病报告是根据各地的诊断情况报告的,所以也是有一定影响的。

    不能说当地报告病例发病多,报告病例数多,就说发病多。这里一个方面是有发病因素存在;第二,也有可能职业病监测报告网络更健全,报的更好;第三,诊断机构和健康监护机构网络更健全。我们不能排除这几种因素。

    当然,我们可以给大家提供地区发病的情况。但是我想如果对各地发病情况进行比较,会发现东南沿海的地区发病可能会高,但是不见得中部和西部地区发病少,就说明它职业病防治控制的好。所以我们应该一分为二的看待这个问题,辩证来看。

    2008-04-30 11:17:04

  • 陈锐:

    关于职业病防治规划,目前我们正在组织起草和征求意见过程中,我们提到要把职业病防治工作纳入到当地政府的经济社会发展计划中。这是《职业病防治法》中明确规定和要求的。我们要具体把它落实、体现在规划中,现在从几个方面正在组织起草。

    第一,要有当地的职业病防治控制目标;第二,要有具体的控制措施;第三,要有职业病防治的组织领导和监管服务网络;第四,要有保障的措施。从这几个方面能够使当地政府把职业病防治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使职业病防治和职业卫生技术服务能够进入到企业中去。

    这个规划目前还在起草,还在进一步的征求意见当中,最后可能要广泛征求意见,还要报国务院批准发布实施。

    2008-04-30 11:19:40

  • 人民日报记者:

    职业病防治比较难,职业病的鉴定更难。工人受到职业病伤害后,他的理赔可能更难。如果一个工人得了某一种职业病,他通过什么样的途径进行理赔?他的理赔标准是什么?

    2008-04-30 11:21:06

  • 李涛:

    这个问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因为从去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以来,我注意到媒体都报道过职业病诊断难、鉴定难、理赔难,确实存在这些情况。这里为什么存在鉴定难?我国的职业病诊断鉴定程序是国际上比较认可的,是非常规范的。问题在劳动关系的确定上。我国职业病的定义非常清楚,有四个要素:

    第一,在用人单位工作,存在劳动关系;第二,有接触化学、粉尘或物理因素的职业危害;第三,业已发病;第四,这个病包含于职业病名单。这四种因素缺一不可。

    所以,从医学角度讲,诊断疾病不是很难,关键是劳动者要提供劳动关系。去年媒体报道职业病诊断难,很多都是因为在劳动关系上不确切,这和我国目前的管理状况也有关系。劳动合同的管理是在劳动部门,职业病的诊断在卫生部门。劳动关系是职业病诊断的前提。

    2008-04-30 11:23:30

  • 李涛:

    第二,关于大家提到的理赔问题。一旦得了职业病之后,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规定,如果他缴纳了工伤保险,就可以按照工伤保险进行理赔。如果这个工人没有缴纳工伤保险,问题就是谁来承担责任。严格来讲,职业病是用人单位在生产过程中由于劳动者接触直接危害造成的职业病,所以用人单位应该是法定责任,第一责任人。如果他没有参加工伤保险,应该由用人单位来负担费用。这个费用目前来讲,还是在劳动关系上存在问题。更多的是在工伤保险的管理上,劳动用工管理上如何监管的问题。

    关于理赔标准问题。目前,工伤、一次性伤残都有相应的标准,包括一次性赔偿、住院医疗费等等。但是职业病的赔偿上存在后续治病的问题,如何认定目前来讲确实有问题。去年我们做了一个课题,尘肺病的日常医疗费用是多少?如果把这个作为赔偿标准,将来可以参照这个,按照他的存活年限进行赔偿,这属于医疗赔偿。其他的赔偿都是按照工伤保险条例的相关标准执行的。关键问题是责任如何确定和加大劳动用工监管的问题。

    2008-04-30 11:24:20

  • 经济日报记者:

    我国有没有对职业病防治工作的经费投入?如果有的话,是多少?能否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2008-04-30 11:25:37

  • 陈锐:

    经费投入算总帐比较复杂,卫生部门没有这个数据。因为职业病防治涉及到卫生部门、劳动部门、安监部门、地方政府、地方监管部门和用人单位。

    但是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卫生部门的投入是逐年增加的。尽管我们的投入还比较少,但是随着国家经济高速发展,国家财力的不断雄厚,中央政府是逐步在增加这块的投入。

    比如过去三年,中央财政已经在卫生监督工作中,对中西部地区采取转移支付的方式加大了投入,一共投入了12亿,这里有相当一部分是职业病防治的监管投入。这个经费是非常大的,建国以来一直到2000年,我们的职业病防治总投入也没有这么多。所以大家可以看到中央政府在这些年加强了公共卫生方面的投入,同时也包括职业病防治的投入。

    2008-04-30 11:27:12

  • 邓海华: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希望各位媒体继续关注职业病防治工作,加强这方面的报道力度。谢谢各位!

    2008-04-30 11:30:48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