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四川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第三次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定于2008年5月15日(星期四)下午4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医疗防疫组组长、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介绍抗震救灾医疗救援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每日通报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抗震救灾医疗救援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定于2008年5月15日(星期四)下午4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医疗防疫组组长、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介绍抗震救灾医疗救援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医疗救援和灾区防疫是抗震救灾的重要方面,我们今天请来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卫生防疫组组长、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先生,给大家介绍医疗救援等方面的有关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陈贤义先生,卫生部医政司司长王羽先生,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孙家海先生。

    现在请高强先生做介绍。

    2008-05-15 15:58:41

  • 高强: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感谢大家对当前抗震救灾工作的关心,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2008-05-15 15:59:36

  • 高强:

    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了7.8级强烈地震。这是近30年来我国发生最严重的一场自然灾害,波及范围很广,伤亡人员众多,财产损失巨大,为多年所罕见。

    2008-05-15 16:00:07

  • 高强:

    胡锦涛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以赴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党中央、国务院连夜作出了紧急动员起来,全力以赴抗震救灾的重大战略部署。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面对严重的地震灾害,卫生部门肩负的任务,一是全力抢救伤员,减少人员伤亡;二是做好灾区防疫工作,严防传染病的流行。

    2008-05-15 16:00:37

  • 高强:

    为了完成这两大任务,卫生部立即启动一级卫生应急响应机制,成立了抗震救灾工作领导机构,明确提出 “时间就是生命”,必须把抢救灾区受伤人员作为压倒一切的任务,紧急调动医疗卫生人员赶赴灾区,全力实施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工作。

    2008-05-15 16:00:54

  • 高强:

    5月12日晚,卫生部连夜调集700人的应急医疗救治队伍,在北京及周边地区调集10350单位血液、2万袋代血浆和急救医疗器械、药品等15吨,于13日同赴灾区。

    2008-05-15 16:01:01

  • 高强:

    5月13日晚,卫生部紧急调集1000人的应急医疗队伍和504辆救护车,于14日分批到达灾区。

    5月14日晚,卫生部又组织3000人的应急医疗队伍,随时待命奔赴灾区。

    2008-05-15 16:01:29

  • 高强:

    截至5月15日10时,卫生部共调集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上海、江苏、浙江、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贵州和云南18个省(区、市)的1755名应急医疗卫生救援人员,组成190个医疗组在灾区开展医疗救援工作。

    2008-05-15 16:01:41

  • 高强:

    另外,各省、市、区还自发组织1200多名医务人员到灾区开展医疗救援。再加上解放军、武警、公安系统派出的医疗队,现在有近5000名医务人员在灾区实施医疗救援。四川省还从省内调集5000多名医务人员、防疫人员和卫生监督人员到灾情严重的地区开展医疗救治、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工作。

    2008-05-15 16:02:08

  • 高强:

    同时,卫生部还调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业卫生防疫队抵达四川,指导卫生防疫工作。5月15日,卫生部决定对四川受灾严重县的防疫工作实施分省包干办法,一个省包一个县,全力负责当地的卫生防疫工作。今天,先期14支卫生防疫队共计144人今天将到达灾区,与当地防疫人员一起有序、有力、有效地开展卫生防疫工作。目前,四川灾区没有发生传染病流行和其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2008-05-15 16:03:03

  • 高强:

    卫生部已紧急调集手术器材、帐篷等物资共15个集装箱,于13日抵达地震灾区;商请国家发展改革委紧急调拨了三批国家储备药品、医疗器械、疫苗和消毒物品,用于灾区医疗和防疫工作。

    2008-05-15 16:04:59

  • 高强:

    卫生部开展应急医疗卫生救援工作的目标,是做到“三覆盖”:即医疗救治、卫生防疫和医用物资要全面覆盖到每一个受灾严重的县乡,即使道路中断,也要争取空运或步行,把医疗救治人员、卫生防疫人员和医疗物资送到灾情严重的每一个角落。通过实施有效的应急医疗卫生救治,尽量减少重伤人员致死、致残,确保灾区不出现严重的传染病流行。

    2008-05-15 16:06:00

  • 高强:

    四川汶川的严重地震灾害,牵动着全国600万医疗卫生工作者的心。各地卫生部门主动要求派遣医疗队,大批医务人员踊跃报名请战,展示了医务人员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崇高精神。参加抗震救灾的医疗卫生人员克服困难,顽强拼搏,不怕牺牲,甘于奉献,涌现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

    2008-05-15 16:06:36

  • 高强:

    广东、重庆的部分医务人员在道路阻断的情况下,身背医疗器械和药品,步行数十公里,赶到汶川县城,并已经分诊转运出74名重伤员,令人十分感动。事实证明,在危机时刻,我国的医疗卫生队伍是一支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可依靠、可信赖、调得出、干得好的优秀队伍。

    2008-05-15 16:07:11

  • 高强:

    目前,全国卫生系统派出的应急医疗卫生队伍正紧张工作在灾区周边的医院和灾区的临时医疗点上,有的医务人员已经连续工作几十小时,十分疲劳。截至5月15日10时,医疗队出动急救车6107次,现场急救伤员23449人,四川境内的各类医院共收治伤员64040人(含重伤员12587人)。

    2008-05-15 16:07:51

  • 高强:

    其中,成都市收治7050人,绵阳市收治23035人,德阳市收治11246人,广元市收治14398人,阿坝州收治834人。灾区医疗机构还有4240张储备病床可供使用。中央财政已经拨款2亿元用于灾区受伤人员应急救治费用;拨款2亿元用于采购应急药品和医用物资;拨款3000万元用于派遣医疗队的有关费用补助。

    2008-05-15 16:09:36

  • 高强:

    抗震救灾和医疗卫生救援工作才刚刚开始,今后的任务还很繁重。我们衷心希望,在灾区实施应急救治的广大医疗卫生人员,在全心全意抢救伤员的同时,注意自己的饮食卫生和健康,以更加充沛的精力,为受灾伤员提供高水平、高质量的服务,帮助伤员尽快恢复健康。下面,我愿意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2008-05-15 16:10:01

  • 郭卫民:

    下面开始提问。

    2008-05-15 16:11:13

  • 中央电视台记者:

    有个说法:大灾之后有大疫。目前四川灾区的情况,有哪些传染病是比较容易发生的?先期到达的中国疾控中心的防疫专家有没有带回当地一些比较详细的传染病现状的信息,卫生部在灾后防疫方面有什么具体的措施?另外,我们也知道,这几天灾区一直在下雨,这种气候潮湿的环境,很容易造成病菌滋生,我想问,相关的部门在气候不利因素的情况下,有没有一些对策?

    2008-05-15 16:14:01

  • 高强:

    在非常严重的自然灾害发生之后,如果我们处置不当,不能够开展有效的卫生防疫工作,确实可能出现瘟疫的流行。因为在大灾之后,卫生环境会遭受严重的破坏。食品、饮用水的获取会面临很多的困难,灾民的心理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如果不能有效开展水源保护、环境消毒、食品卫生和传染病防控工作,有可能带来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有可能发生肠道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还有一些由病毒和细菌传播的传染病,以及以蚊虫、媒虫为媒介的传染病。但是,我们的目标是要实现“大灾之后无大疫”。

    2008-05-15 16:16:19

  • 高强:

    我们制定这个目标是有科学根据的。第一,大家都知道,中国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水灾、旱灾和地震灾害经常发生。几十年来,我国每次发生严重自然灾害的时候,我国的卫生防疫队伍都实施了严格的卫生防疫措施,有效地控制了各种传染病的发生,包括1976年唐山发生的大地震,也没有发生严重的传染病流行。第二,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研究的进展,我们对某些传染病有了比较明确的认识,也具有了有效防控的手段和措施。

    2008-05-15 16:19:05

  • 高强:

    第三,我们对四川灾区的卫生防疫工作已经作出了周密的部署,并且派出了一大批有经验、有技术、有能力的卫生防疫人员赶赴灾区进行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但是,能不能真正实现“大灾之后无大疫”,关键还在于我们今后的工作。自然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我们现在还难以完全避免。但是,防止灾后的传染病流行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确实是卫生防疫人员的重大责任。

    2008-05-15 16:20:19

  • 高强:

    我们决不能在严重自然灾害给人民已经造成严重损失的情况下,由于我们工作不力,出现严重的传染病流行,再使灾区的群众雪上加霜。所以,我们现在要紧急动员全国各省市的卫生防疫人员支援灾区的卫生防疫工作。

    如果我们不能有效控制灾区的传染病流行,不能实现“大灾之后无大疫”的目标,我们将对不起国家、对不起灾区的人民。

    2008-05-15 16:21:00

  • 新加坡联合早报:

    请问,现在灾区最缺的药品是什么?哪些是外国可以提供帮助的?有没有考虑开放境外的医疗援助队伍进入到灾区协助治疗伤员?

    2008-05-15 16:24:22

  • 高强:

    随着医疗急救工作的开展,所需的药品和医用物资会不断变化,在急救初期,可能需要更多的是一些止血药、急救袋、止疼药、抗破伤风等急救药品。还有绷带、骨折固定器、担架等。但是如果有些伤员受伤很严重,伤及了内脏,可能所需要的药品就比较复杂了。现在有些伤员由于受挤压伤严重,出现了肾衰竭的状况,就需要透析,我们正在紧急采购这些器械和药品。

    2008-05-15 16:25:31

  • 高强:

    还需要一些呼吸机、监测仪、透析机等。我也注意到,中国四川的严重地震灾害发生以后,各国政府都给予了深切的同情和有力的支援。有不少国家提出来,要给中国提供抗震救灾用的一些物资,包括一些急救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对此我们表示衷心感谢,也乐意接收各方面给我们的捐赠。

    2008-05-15 16:27:11

  • 高强:

    现在约有一万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在灾区从事医疗急救和卫生防疫工作,加上灾区的生活设施条件都比较艰苦,我们派出去的医务人员,他们的吃、住、行都存在着一些问题。甚至有一些偏远的地震灾区道路还不通,我们的医务人员要靠步行才能赶到地震灾区。如果最近各方面的条件能够有所改善,特别是如果在治疗的过程中出现一些疑难危重的病人,我们的医务人员难以实施有效救治的时候,我们会向国际的朋友们请求支援。

    2008-05-15 16:29:47

  • 新京报记者:

    我有两个具体的问题,一个是刚才高强书记提到灾后群众心理的问题,想问一下灾区的心理干预工作是否有安排?将来的计划是什么?第二个问题,现在对灾区遗体的处理,在现在这样一种天气条件下,要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防止出现传染病之类的情况?

    2008-05-15 16:30:17

  • 高强:

    我们在实施应急医疗救治的同时,也已经注意到实施心理干预的问题,因为灾区的群众有很多失去亲人,心理上遭受严重的创伤,也有一些孩子受到惊吓,可能造成一些心理上的伤害。即便是有现在没有出现心理不良反应的一些受灾群众,在今后的生活中也可能出现一些精神方面的疾病。所以,我们从各省派出的应急医疗救治队伍中,同时要配备合格的心理辅导医生,他们到了灾区以后,要根据受灾群众已经出现或者可能出现的一些心理障碍进行有效的疏导和治疗,这项工作还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

    2008-05-15 16:32:09

  • 高强:

    刚才这位先生提到如何有效的实施灾区的防疫,我想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我们要做好灾区的饮用水和食品的卫生安全保障,防止出现食源性的疾病;第二,要在灾区实施一些有针对性的消毒、灭菌工作,防止出现由于一些病毒或细菌导致的传染病;第三,要有针对性地对灾区群众注射防疫疫苗,有效防止某些疾病的传播。

    2008-05-15 16:33:16

  • 高强:

    第四,要会同有关部门尽快适当的处理好尸体,防止由于尸体腐烂而导致一些有害细菌的蔓延;第五,要加强疫情的监测,对已经出现的传染病要实行严格的隔离控制措施,防止传染病的蔓延;第六,从事防疫工作的人员也要注意好自身的饮食卫生和健康。现在正在灾区从事卫生防疫工作的同志们,已经向卫生部发来了信息,告诉我们目前灾区没有发生严重的传染病。

    2008-05-15 16:35:31

  • 法新社记者:

    我想问一下,对于那些埋在废墟底下的人,你们的救援工作会持续多久才放弃救援的努力?

    2008-05-15 16:38:33

  • 高强:

    永远不会放弃。现在凡是道路已经畅通的地方,我们的救援人员已经及时到达了灾区实施援救,还有一些道路不通的地方,我们也紧急调用了90架直升飞机,昼夜不停地把救援人员送达这些偏远的地方实施有效的救治。只要还有一丝希望,我们就会付出百倍的努力,不言放弃。

    2008-05-15 16:39:18

  • 香港文汇报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请问高部长,您是在2003年SARS的时候接任卫生部部长的,您上台之后不停地推进了中国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体系的建立,而且在您的推进之后,整个卫生信息是非常公开透明的,对疫情的报道也非常快速。另一方面,我国的地震预测,自从70年代成功地预测了海城地震之后,一直到现在没有一个很准确的,也不能说是很准确,因为它非常难。我想问您,高部长,作为一个监测体系的成功推动者,您对中国地震监测体系有什么样的建议?

    2008-05-15 16:40:06

  • 高强:

    如果我到地震局去工作,我也不可能肯定地回答你。但是,我相信不管是中国政府任何一个部门,对于信息的公开透明是一致的。我毕竟不是一个地震专家,甚至我都不是一个卫生专家,我很难向他们提出什么建议,但是我知道,预测地震确实是非常非常难的问题。我们现在能够预测天文,而不能预测地震。要说希望的话,就希望我们的地震专家能够进一步加强科学研究,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尽快提高我们的地震预测水平。

    2008-05-15 16:44:41

  • 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

    请问部长,在这个情况下,政府会不会提出一个方案帮助那些遇难的家属处理遇难者的遗体?第二个问题,这次救灾工作是不是1949年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救灾工作?

    2008-05-15 16:46:05

  • 高强:

    这位女士的第一个问题,我觉得不是问题,因为不仅是对灾区受难者的遗体政府要全力负责,就是对于灾区受伤群众的医疗救治,政府也要全力负责。大家知道,中国现在的医疗保障制度还不是特别健全,还有一些群众没有加入到医疗保障体系中来,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受灾群众的医疗费如何解决是一个大问题。

    2008-05-15 16:46:47

  • 高强:

    有很多灾区群众在地震中失去了亲人,有很多失去了家庭和财产,医疗负担不能再加在他们身上,政府有责任帮助他们享受到比较好的医疗救治。

    2008-05-15 16:47:25

  • 高强:

    四川汶川的这场地震灾害,应该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一次自然灾害。在我的记忆中,政府反应的及时、迅速,采取的措施坚强有力,广泛的动员和组织,以及高效率的工作,是前所未有的。短短几个小时内,温家宝总理就赶到灾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连夜召开会议,全面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大批抢险救灾急救人员和政府工作人员就赶赴灾区。我觉得在世界救灾史上,如此快速的反应是少有的。

    2008-05-15 16:48:01

  • 中国化工报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刚才提到卫生部已经协商国家发改委紧急调运了三批国家储备物资,这里面有储备的药品等等。我想问,其中的消毒剂大概有多少量?目前这些消毒剂还够不够用?还有多大的缺口?我们是否还在调动那些消毒剂企业进行生产?第二个问题,我们在电视里看到了,参加抢险的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许多都没有戴安全帽,是不是我们部队没有这方面的储备?目前卫生部是否已经把子弟兵的安全问题考虑进去?已经列入计划?是否已经安排相关的企业生产这些安全帽?

    2008-05-15 16:51:24

  • 高强:

    这位女士很关心企业的生产。由于当前最紧急的任务是医疗救治伤员,我们现在已经紧急调运的国家储备物资主要是一些应急的药品和医疗器械,用于消毒防疫的药品不多,只有5000瓶。但是,各省市派遣到灾区参与卫生救援的医疗队自带了大量的消毒用品,这些消毒药品还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卫生防疫是一个长时间的工作过程,今后我们还需要大量的卫生消毒用品,会有大量的防疫药品源源不断地送往灾区。我们也希望从事卫生、消毒、防疫产品生产的企业,要多生产一些安全、有效、价廉的产品,为支援灾区做贡献。对于你提到的,你对参加救援的子弟兵安全的关心,我会如实转告总后勤部。

    2008-05-15 16:54:01

  • 郭卫民: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08-05-15 16:59:0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8/080515.wmv

数据地址: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