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四川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第七次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8年5月19日(星期一)下午4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电监会首席工程师顾峻源介绍抗震救灾的通信保障、设 备工具保障情况和救灾保电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每日通报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抗震救灾的通信保障及保电等情况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8年5月19日(星期一)下午4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电监会首席工程师顾峻源介绍抗震救灾的通信保障、设备工具保障情况和救灾保电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华清: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今天是我国为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举行全国哀悼的第一天,让我们首先向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表示深切哀悼。

    2008-05-19 15:57:28

  • 华清:

    今天的发布会,首先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根据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的授权发布四川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工作最新进展情况,然后请工业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先生、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首席工程师顾峻源先生介绍抗震救灾的通信保障、设备工具保障情况,以及救灾保电情况。

    现在,我先向大家发布5月19日四川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最新进展情况。

    2008-05-19 15:58:03

  • 华清:

    据统计,截至5月19日12时,中国四川汶川8级地震已造成34073人遇难,245108人受伤。

    据卫生部报告,受伤住院治疗人数累计52934人,已出院7979人,在医院里死亡3304人。

    2008-05-19 15:59:45

  • 华清:

    据中国地震局报告,截至19日13时,共监测到4级以上余震155次,其中5级以上24次,6级以上4次。

    民政部报告,截至19日13时,全国共接受社会各界捐赠款物108.34亿元,其中捐款89.27亿元,物资折款19.09亿元。

    2008-05-19 16:00:56

  • 华清:

    截至18日21时,民政部、军队和各地民政部门共向灾区调运救灾帐篷25.4319万顶、棉被72.35万床、棉衣178.36万件、价值3421.5万元的食品和饮用水,以及价值18424.01万元的其他物资。

    2008-05-19 16:01:45

  • 华清: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报告,宝成铁路109号隧道和广岳支线永兴—雪门寺段仍在全力抢修中。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报告,至18日20时48分,全部抢通恢复汶川、理县、茂县、青川、平武、黑水、北川7个重灾县的对外固定电话的通信,为抗震救灾提供了有力的通信保障。

    2008-05-19 16:05:10

  • 华清:

    据电监会报告,截至19日12时,北川县、茂县、卧龙尚未恢复供电,其余受灾县区已基本恢复供电或部分恢复供电。甘肃陇南地区9个县受灾停电。

    2008-05-19 16:07:14

  • 奚国华: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就我部负责的通信以及部分物资供给情况向大家通告一些信息。

    2008-05-19 16:08:07

  • 奚国华: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给灾区的通信设施和工业生产带来了严重破坏。据不完全统计,有线交换局受损616个,无线基站累计受损16507个,传输光缆损毁10960皮长公里,造成四川重灾区7个县城及众多乡镇与外界通信中断,甘肃省境内的舟曲、迭部、文县、康县和成县5个县通信受阻,陕西省内部分局所的通信受到较大影响。四川、重庆、甘肃等省市工矿企业在地震灾害中蒙受巨大损失。四川全省有14207家工业企业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670亿元,死亡1387人,受伤9798人。

    2008-05-19 16:08:41

  • 奚国华:

    灾情发生后,工业和信息化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和部署,立即成立以李毅中部长任组长的抗震救灾领导小组,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加强与相关方面的协调配合,全力投入抗震救灾斗争。李毅中部长和各大电信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一直在灾区靠前指挥,全力以赴开展通信抢修和抗震救灾工作。

    2008-05-19 16:11:08

  • 奚国华:

    在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截至5月19日8时,通信行业已出动抢修人员2.6万人、调动391台应急通信车、979部卫星电话、7422台发电油机、2000多套其它应急通信和抢修设备,1000块卫星电话专用电池,150套野外电源装备,累计调用卫星转发器资源496 MHz,发送应急提示和抢险指导等方面的短信9亿条。

    2008-05-19 16:11:43

  • 奚国华:

    目前为止7个重灾县城通信抢修运行的情况。汶川、理县、茂县、青川、平武5个重灾县通信干线光缆全部打通。这个打通非常艰难。大家知道余震不断,比较困难的黑水县干线光缆,通过我们的努力在18日晚17:28分艰难打通;北川县仍利用应急通信车继续保持对外通信联络。目前为止7个重灾县对外移动通信全部畅通。

    2008-05-19 16:12:39

  • 奚国华:

    乡镇通信抢修及保障工作进展情况。重灾区总共有乡镇151个,通过抢修已通76个,其余的33个正在抢修。这33个的抢修我们有了具体的预案和措施,通过多种手段,通过铺设光缆、铺设小口径卫星设备,保证数天之内完成任务,以保证和保障抢险救灾通信。现在比较困难的是道路不通,所以很多设备依靠部队的直升飞机运送,非常艰难。

    2008-05-19 16:14:35

  • 奚国华:

    下一步我们将努力向乡镇以下行政村纵深挺进。按照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关于下一步抗震救灾工作向纵深挺进的要求,我部已做出部署,通信抢修保障工作密切跟随救援部队向行政村挺进,采用小口径卫星和卫星电话至重点行政村,努力扩大通信覆盖范围。大家可以看到三个层次——县城、乡镇、行政村的通信绝大部分已经通了;没有通的,我们已经有预案,正在积极推进。

    2008-05-19 16:16:23

  • 奚国华:

    无线电通信保障工作情况。及时指配无线电通信频率,并且24小时监测,保障飞机的正常运行以及飞机的调度平台不受干扰。

    2008-05-19 16:18:07

  • 奚国华:

    第二项工作,积极组织调运救援设备工具情况。

    目前为止我部通过新闻媒体了解相关救灾物资设备供应信息130余条,并积极组织、采购、运输,目前为止向灾区运去了大量急需的救援设备。举几个例子,配合四川省政府组织调运大型发电机6台、小型发电机245台、挖掘机38台、起重机7台、切割机70台、装载机300台、千斤顶400台、钢钎40吨。我们还为前线运去了大量的帐篷。现在根据前线的需求,小型救灾设备的运送暂告一段落,下一步需要重型的救灾设备。我们正在根据前线的需求,积极组织货源,随时准备调用。

    2008-05-19 16:19:11

  • 奚国华:

    第三,生产恢复重建工作。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成立了9个工作组,其中生产恢复组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发改委、农业部、商务部等部委为成员单位。在总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生产恢复组加强组织协调,完善了工作协调配合机制,研究提出和协调落实相关政策措施,坚持以人为本,先生活后生产,边抢救、边恢复、边规划、边重建,积极恢复重建工作。大家都有详细的新闻稿,更具体的数字大家都可以查到。

    2008-05-19 16:20:14

  • 奚国华:

    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奋力抗灾,抗震救灾斗争一定会取得最终胜利。我们将继续努力,顽强拼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灾区人民重建家园、恢复生产做出新的贡献。谢谢。

    2008-05-19 16:20:53

  • 华清:

    下面请顾峻源介绍救灾保电情况。

    2008-05-19 16:21:12

  • 顾峻源:

    大家下午好。下面我介绍一下救灾保电的情况。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的地震在使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巨大损失的同时,也使受灾地区的电力设施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

    2008-05-19 16:21:22

  • 顾峻源:

    受灾最严重的四川电网灾后最大负荷降至正常负荷的 62%(损失444万千瓦),灾害造成1座500千伏变电站、15座220千伏变电站停运;4条500千伏线路停运,59条220千伏线路停运。26座发电厂因灾停运。地震灾害对绵阳、德阳、广元、阿坝州及成都等5个地区共54个县区的供电造成严重影响,其中由国家电网负责供电的江油、绵竹、剑阁3个县和由地方电网负责供电的汶川、茂县、理县3个县以及交叉供电的青川、北川2县共8个县受灾最为严重。

    2008-05-19 16:21:54

  • 顾峻源:

    地震还造成宝成铁路四川段5座电铁牵引站中断供电。

    陕西电网灾后最大负荷降至正常负荷的73%(损失189万千瓦),灾害造成3座110千伏变电站、1座35千伏变电站停运,1条330千伏线路和2条220千伏线路停运,106条10千伏至110千伏线路停运,7座电厂不同程度受损,多台发电机组停运。

    2008-05-19 16:23:24

  • 顾峻源:

    甘肃电网灾后最大负荷降至正常负荷的95%(损失34万千瓦),灾害造成1座330千伏变电站、1座220千伏变电站停运,2条220千伏线路停运,194条10千伏至110千伏线路停运。3座水电站受灾停运。甘肃陇南地区9个县受灾停电。

    2008-05-19 16:24:40

  • 顾峻源:

    灾害发生后,电力行业各单位迅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抗震救灾的一系列紧急部署。电监会迅即启动应急预案,要求电监会系统和有关电力企业立即进入一级应急状态,全天24小时值守。电监会迅即派两位副主席带队,分别赶赴四川和甘肃、陕西灾区,并在前方成立了指挥部和工作组,实地了解电力设施损毁和水电站大坝安全情况,并与当地政府沟通、协调,督促指导电力企业抗灾保电和电力安全生产工作。

    2008-05-19 16:25:15

  • 顾峻源:

    经电力企业职工奋勇拼搏、全力抢修,至18日,重庆、甘肃、陕西电网受损电力设施基本恢复,主网运行正常,三省市的用电负荷接近或达到灾前水平。甘肃陇南地区9个县全部恢复供电。宝成铁路四川段电铁牵引站全部恢复供电。受灾最严重的四川电网最大用电负荷恢复至灾前最大用电负荷的80 %,恢复受损电力设施85%以上。四川电网主网运行正常,国家电网公司管理的供电营业区能够恢复供电的基本恢复了供电。目前,仍有绵竹、茂县、卧龙3个县没有恢复供电。

    2008-05-19 16:26:01

  • 顾峻源:

    此次地震灾害对水库大坝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坏,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电监会大坝安全监测中心、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采用一切手段了解电力系统水电大坝运行情况,迅速组织专家对受灾严重的岷江流域上游及嘉陵江流域电力系统所属水电站大坝安全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安排大坝安全专家24小时密切监视其运行情况。大坝所属单位启动了应急预案,加强对大坝的巡视和监测,实行24小时值班。

    2008-05-19 16:27:56

  • 顾峻源:

    为保障抗震救灾的电力需要,电力行业各单位以各种方式全力救助灾区。截至5月19日早6点,国家电网公司调派了2000余人的电网抢修队伍恢复辖区供电,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分别调集的917 台和210 台电力应急车和柴油发电机等应急电源,已经运抵地震灾区;国家电网公司派出的170人组成的10支医疗队、25台医疗车和南方电网支援的3800顶帐篷已到达灾区。

    下面,我愿意就救灾保电方面的问题回答大家的提问。谢谢。

    2008-05-19 16:28:39

  • 华清:

    现在请新闻记者提问,提问之前先报一下所代表的媒体。

    2008-05-19 16:29:28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请问这次汶川地震对当地的通信设备造成了严重的损毁,在以后的恢复重建过程中,有关部门是否考虑提高当地通信设施的抗震能力,以及可能采取哪些措施提高通信设施的抗震能力?

    2008-05-19 16:29:56

  • 奚国华:

    这个问题提得很好。我们一边在抢通通信,也一边在不断总结以及提高,我们已经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自从5月12日发生地震以来,我们在第一时间,即在当天晚上就启动了通信应急预案,开始向全国调集各种应急通信设备向汶川地区引进。应该说我们的预案是比较完善的,但是实施预案过程中遇到了一个比较大的问题,由于道路不通,致使预案中的一部分措施没有办法实施。所以在抢修过程中就非常困难。大家可能注意到了,我们在保障恢复过程中采取了许多非常措施,比较有效的是卫星移动电话。汶川当时和外界完全失去联系,是我们的员工在第一批救灾队伍中跟着部队和武警步行了几十公里,坐着冲锋舟到达那里,在第一时间把当地的情况向党中央、国务院作了汇报,以便中央做出对其救助的决定。

    2008-05-19 16:30:19

  • 奚国华:

    随着抢救工作的展开,光靠卫星移动电话又不行了,所以我们花了很大力量抢通光缆,现在7个县城的光缆打通了。打通这些光缆非常之艰难,没有道路,是我们的员工徒步用肩背的方式,每200米、每200米地接起来的,在这个过程中,又不断遭到泥石流和滚石的袭击。那里的余震不断,抢通以后又发生了多次中断。中国移动的一位员工就是在再次抢通到理县的光缆的过程中,遭到滚石的袭击,英勇牺牲了。

    2008-05-19 16:34:13

  • 奚国华:

    我们现在介绍的抢通恢复在性质上应该属于保障恢复,实际上记者问的是今后的重建恢复如何做。中央领导同志也给我们提出了要求,我们一边在抢通、一边在总结。我们要进一步完善我们的预案,至少有两点可以肯定:第一,必须进一步提高通信设备的抗震能力;第二,将来在传输手段上应该采用天地合一的方法。以前偏远地区都是用卫星的,但是随着光通信技术的发展,现在绝大部分都是用的光缆。现在看来光缆抗震能力差一点,所以我们将来的预案中要采取多种手段,至少保证一旦灾害发生以后,能够在第一时间把灾情传出去,能够把老百姓关注的信息传出去。

    2008-05-19 16:35:17

  •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记者:

    救灾对于所有人来说的确是很大的挑战,这几天我们看到中央电视台的报道,其中有一些画面或者有一些报道也提到因为没有发电机,有一些设备不能使用,我想问为什么在灾害发生的前两天没有使用直升机将设备送到灾区去?

    2008-05-19 16:36:44

  • 华清:

    这个问题会后我们和新闻处联络再回答。

    2008-05-19 16:37:26

  • 奚国华:

    虽然我不负责这一块工作,但是我介绍一下情况。灾害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立即调动了部队的直升飞机,从事通信的恢复以及抢救队伍的运送。但是众所周知,在震后的两天里下暴雨,天气极其不好。不知道这位先生到过现场没有,那里到处都是高山峻岭,必须具备一定的天气条件才能飞行。包括我们的抢救通信设备也是如此,由于天气原因没有在第一时间运过去,不是没有派直升机,是派了,但是由于天气原因阻碍了。我相信在报纸和电视上都已经发布了,我们国家已经调用了100多架直升机,只要天气允许,在不停地运送各种各样的资源、医疗队伍,包括通信器材。很多乡镇由于道路彻底被破坏,车是进不去的,只能靠直升机运送。

    2008-05-19 16:37:53

  • 中国日报记者:

    据我们了解,四川地震灾区有很多不同的电源投资主体,而且电力管理体制比较复杂,这样的体制会不会对抗震救灾造成一定的影响呢?请问国家电监会如何协调电力行业各方面的力量参与抗震救灾工作?

    2008-05-19 16:40:08

  • 顾峻源:

    谢谢你对电力行业的支持!在我国供电体制中,四川省是比较特殊的省份,它的供电体制具有多元化的特点。在四川181个行政县里,大概有213个县级供电企业为四川省供电。这些企业里面,国家电网直接供电的县有69个,国家电网代管企业供电的有20个,国家电网公司控股管理的有46个。地方电网企业管理的涉及78个县,其中地方直接管理的大概有46个,交叉供电的县有32个。

    2008-05-19 16:40:40

  • 顾峻源:

    这次受灾的54个县,既有国家电网公司负责供电的,也有地方电网公司负责供电的。发生灾害以后,国家电网公司积极组织抗灾,地方电网公司也在积极组织抗灾,电监会更是在努力指导和协调有关企业抗灾保电。相对而言,地方电网公司实力比较弱,发生灾害以后缺少抢修队伍和抢修资源,这个问题比较突出。为了保障抗震救灾的搜救工作和医疗抢救工作的电源供应,电监会一方面要求国家所属的电网企业和地方所属电网企业加快抢修进度,确保抢修能够尽快恢复;另一方面要求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增派大量的柴油发电机作为临时电源保障供电。到今天早晨为止,国家电网公司已经调用了917台柴油发电机,南方电网公司也调用了210台发电机,总发电容量超过34000千瓦,调用力度是比较大的。

    2008-05-19 16:42:30

  • 顾峻源:

    我们正在密切协调有关电力企业,抓紧抢修,保障供电。

    今天下午最后一个联系到的卧龙县,经过紧急调运,现在已经运进去了十台发电机。

    2008-05-19 16:45:25

  • 香港大公报记者:

    请问顾峻源先生,电监会在地震发生后对水库进行了监测,我想了解目前在地震灾区有多少座水库是安全的?监测过程中有没有发现水库出现险情?

    2008-05-19 16:46:43

  • 顾峻源:

    这个问题非常敏感。这次震中是在四川汶川地区,汶川地区是岷江流域的所在地区,据我们掌握的情况,岷江流域上游投运的水电站大坝共29座,其中岷江干流10座、支流19座。岷江上游干流两岸都是高山峡谷,沿河开发的水电站基本都是引水式水电站。这些引水式水电站库容小、坝体低,而且大部分是混凝土重力坝和闸坝。实际上这种混凝土的重力坝和闸坝对于漫流是有承受能力的。

    2008-05-19 16:47:07

  • 顾峻源:

    现在位于震中的水电站有5座,主要是映秀湾、太平驿等,这5座水电站库容都比较小,与龙潭、耿达、渔子溪加起来也就150万立方米左右。岷江干流下游有一个非常大的水库,就是紫坪铺。近日,电监会大坝中心、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公司和水利部的专家经过会诊以后认为,虽然岷江流域上游个别大坝有受损情况,但是总体上看,除非岷江上游有更大的余震和更大的洪水,这些大坝暂时都是比较稳定的。

    即使这些上游大坝出现一些问题,下游的紫坪铺水库有11亿的库容,也是能够承接这些容载量的。

    2008-05-19 16:49:07

  • 华尔街日报记者:

    在救援行动之后,下一步很快就要进入恢复阶段,刚才你也谈到了救援之后第一件重要的事是恢复通信网络和通信设备。我想问一下,现在是否已经开始了恢复的工作?第二个问题,关于主持人谈到的接收到的援助的数字,刚才你提到108亿,是这样的吗?

    2008-05-19 16:55:34

  • 奚国华:

    目前我们从事的工作就是保障性恢复,保障抗震救灾的需要,克服了很多困难。同时我们也已经开始启动重建的恢复。但是重建恢复工作是比较复杂的,就像重建家园一样,不仅是通信的重建,包括工矿企业的重建,老百姓房屋的重建,这需要非常谨慎,我为什么说“谨慎”两个字?中央将成立一个地震专家委员会,针对这次汶川大地震专门做调查、研究,提出将来规划以及重建的建议。我们重建家园千万不能建造在地震带和断裂带上,这就需要有专家研究和评估的建议。通信设施的建设和恢复同样如此。

    我们现在已经开始规划,但是主要是保障性恢复,重建恢复可能需要比较长的一段时间。

    2008-05-19 16:58:06

  • 奚国华:

    第二个问题,通信设备的国际援助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得到了国际上很多组织的支持,我举两个例子,ITU决定赠送我们100台卫星移动电话,台湾“中华电信”决定赠送100台卫星移动电话。在断电、断路等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卫星移动电话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我也愿意借此机会,对所有支持我们通信恢复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8-05-19 16:59:13

  • 华清:

    刚才这位记者可能想确认一个数字,民政部报告截至19日13时,全国共接收社会各界捐赠款物108.34亿元。

    在发布会结束前我发布一个通知,明天下午4点,国务院新闻办将举行第八场抗震救灾新闻发布会,请民政部副部长姜丽同志介绍灾区群众生活安排的有关情况。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2008-05-19 17:00:5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8/080519.wmv

数据地址: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国新办就抗震救灾的通信保障及保电等情况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华清发布抗震救灾最新进展情况

    中国网 赵娜

  • 工业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

    中国网 赵娜

  •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首席工程师顾峻源

    中国网 赵娜

  • 工业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介绍情况

    中国网 赵娜

  • 聚焦主席台

    中国网 赵娜

  • 有请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首席工程师顾峻源介绍情况

    中国网 赵娜

  • 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国新办就抗震救灾的通信保障及保电等情况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 与会记者争相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首席工程师顾峻源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香港大公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网对本次发布会现场直播

    中国网 赵娜

  • 华尔街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发布会结束

    中国网 赵娜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