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四川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第九次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8年5月21日(星期三)下午4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介绍中央企业抗震救灾总体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每日通报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四川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第九次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8年5月21日(星期三)下午4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介绍中央企业抗震救灾总体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今天是全国哀悼日第三天,我们首先向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们表示深切的哀悼。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请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先生和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新闻发言人杜渊泉先生向大家介绍中央企业抗震救灾的总体情况。

    现在请李荣融主任做介绍。

    2008-05-21 15:27:03

  • 李荣融: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此刻,汶川大地震已经过去217小时30分钟,首先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对在地震中遇难的同胞们表示深切哀悼。这9天多的时间里,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以不同的方式投入抗震救灾,显示出了坚不可摧的民族精神。大家对中央企业的情况十分关心,我也很愿意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在大家提问之前,我先就中央企业抗震救灾情况作一个简要介绍。

    2008-05-21 15:58:06

  • 李荣融:

    这次四川汶川等地发生的特大地震灾害,给灾区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的损失,中央企业受灾情况也很严重。中央企业总部在四川的有3家,有下属企业和机构在四川的有50多家。受地震灾害影响,电力、通信设施和一些企业的厂房设备损毁严重,中央企业职工伤亡、失踪或失去联系超过3000人。地震发生后,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部署,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救灾。

    2008-05-21 15:59:43

  • 李荣融:

    地震发生后,受灾最为严重的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迅速组织自救,竭尽全力抢救每一个受困职工和群众的生命。灾区周边中央企业及其他中央企业也迅速组织救援队伍投入抗震救灾。中国二重、中铁二局、中航一集团成飞公司、攀钢集团、中冶集团、中国水电集团、中国建筑总公司、中交集团等企业迅速组织救援队伍,并调动救灾急需的挖掘机、装载机、各种车辆和机械设备,投入抢险救灾。

    2008-05-21 16:00:28

  • 李荣融:

    国家电网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攀钢集团等企业迅速抽调医疗技术骨干,派出医疗救护小组,携医疗车和相关医疗器械赴灾区开展救护工作。

    中国海油、中航一集团、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中国外运集团等企业紧急征调或租借飞机,投入抗震前线。

    2008-05-21 16:01:14

  • 李荣融:

    兵器工业集团、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普天信息集团等企业,充分发挥高科技优势,利用无人机、遥感测绘、卫星等技术,为抗震救灾指挥部提供决策依据。

    为保障灾区供电,国家电网公司向灾区紧急调集发电机、配电变压器等大量设备物资,并从全国调集电网抢修专业队伍全力抢修电网。

    2008-05-21 16:01:33

  • 李荣融:

    华能集团、华电集团等发电企业全力保障四川及周边电厂的正常运营,确保灾区供电。

    为尽快恢复灾区通信,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联通、中国卫通、中国铁通等中央通信企业动员一切力量,采取一切措施,抢修通信线路,以最快的速度恢复灾区对外通信能力。一些重灾区的信息是靠职工背负海事卫星、全球星等通信设备,经过长途跋涉送出的。

    2008-05-21 16:02:06

  • 李荣融: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公司、武汉邮电科学院等通信设备企业,紧急向灾区调运通信设备,并派出抢修队伍抢修受损设备。

    中央建筑施工企业争分夺秒,抢修灾区受损交通干线枢纽。中国铁工、中国铁建、中交集团、中建总公司、葛洲坝集团等企业,都以最快速度投入抗震救灾。

    2008-05-21 16:02:55

  • 李荣融:

    中央交通运输企业不计代价,全力满足救灾运输需要。中航集团、东航集团、南航集团、长航集团、中远集团、中国海运等企业紧急运送了大量救援人员和救援物资。

    中央食品、医药、轻工、化工、建材、石油石化等企业加班加点组织生产,竭尽全力保障灾区急需的物资供应。

    2008-05-21 16:03:30

  • 李荣融:

    中国储备粮总公司、中粮集团、中国盐业公司紧急加工调运粮油、食品、食用油、食盐。华孚集团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储备肉、糖的应急供应。

    2008-05-21 16:04:22

  • 李荣融:

    中国医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华润集团、农业发展集团、中国化工集团、电子科技集团等企业迅速组织力量,向灾区提供了大量的药品和医疗器械。

    中储棉公司、新兴铸管集团、宝钢集团、中国建材集团等企业,昼夜加班生产,并紧急向灾区提供大量棉被、帐篷、急救包、口罩、行军床、担架、快装房屋、以及一些医疗设备等急需物资。

    2008-05-21 16:04:40

  • 李荣融:

    中石油、中石化紧急向四川增供成品油,并抽调小额配送流动油罐车在抢险第一线供油,确保抢险设备开到哪里,汽油柴油就供到哪里。

    中国航油集团紧急向灾区机场运输保障油品,满足了灾区机场航空油料供应。

    2008-05-21 16:05:45

  • 李荣融:

    中央企业还积极向灾区捐款捐物。截至5月20日17时,中央企业捐款捐物总价值达20.9亿元,其中捐款15.8亿元。捐款捐物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63家。

    2008-05-21 16:05:59

  • 李荣融:

    总体上看,中央企业面对特大自然灾害,第一时间投入抗震救灾,做到了反应迅速,指挥得当,措施得力,处置及时。这也都是我们中央企业应该做的。可以说,我们所有的中央企业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大力支援抗震救灾。

    2008-05-21 16:06:33

  • 李荣融:

    目前,抗震救灾工作仍然是我们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同时,还要着手恢复生产,努力抓好自身生产经营来以实际行动为我们国家分忧。同时,我也借此机会感谢解放军、武警、消防的官兵,他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同时,我们也要感谢四川省各级党委、各级政府对我们中央企业的帮助。接下来,我愿意回答大家所关心的问题。

    2008-05-21 16:06:50

  • 主持人郭卫民:

    我们现在先就这个问题我们来进行回答,因为在综合信息,关于抗震救灾最新进展的信息一会儿我向大家做发布,下面我们开始提问。

    2008-05-21 16:08:41

  • 道琼斯金融通讯社:

    能不能估计目前地震产生的经济损失是多少?谢谢。

    2008-05-21 16:09:16

  • 李荣融:

    我要回答你的是,中央企业到目前为止估计的损失超过300亿元人民币,待准确的评估数出来以后再通报。

    2008-05-21 16:09:36

  • 财经杂志记者:

    我想请问李主任,受灾企业重建工作做什么准备?刚才您说估计有300亿元以上的损失,这个损失的缺口是否会从央企上缴国有资本金预算中划拨?谢谢。

    2008-05-21 16:14:18

  • 李荣融:

    重建工作实际上已经开始,因为电力和电讯已经恢复,这些设施重建工作已经全部展开。受灾比较严重的、损失比较大的就是东方电气集团的汽轮机公司,这家企业是在绵竹市,他们的整个集团已经在19号全面恢复生产,是在厂房确定安全的情况下恢复生产。因为东方电气集团的订单是很满的,所以他们还要努力能够不影响交货,这部分的生产工作已经恢复。

    东方电气汽轮机公司的重建工作前期已经做了,因为汽轮机公司改造了一部分,已经移到了德阳,所以这个企业原来就准备迁建,由于地震来的早,他们有一部分生产还是在绵竹市。现在就要加快在德阳的建设,这样使整个集团公司的生产经营能够把损失减到最小。所以现在在绵竹的这部分人员,凡是获救的,大部分都已经转到了德阳。恢复重建工作的重点是电力、电信以及东方电气集团。在中央152个企业中,应该说这还是少数,所以我们中央企业会全力帮助东方电气尽快恢复他们的生产经营活动。

    2008-05-21 16:17:05

  • 东方卫视记者:

    我想请问李荣融主任,这次地震造成的企业损失,是否会考虑减免相关企业的业绩考核,这次地震对央企造成了损失,地震是否会对央企实现全年的利润造成影响?影响有多大?谢谢。

    2008-05-21 16:19:44

  • 李荣融:

    对这些企业我们现在还没有考虑来调整他们的指标,因为这些企业自身也没有现在需要调整目标,他们都还希望按照年初确定的目标去努力完成,我们想适当时候对有困难的企业会做出适当调整。所以我们国资委确立的目标我们不动摇,我们要竭尽全力去完成,从目前的情况看,还是能够完成的,所以我们国资委所确定的目标不变。

    2008-05-21 16:20:07

  • 路透社记者:

    我的问题是关于在地震当中倒塌的一些学校和医院的,关于这些倒塌的学校和医院,有没有一些是由国企来承建的?如果你们一旦在这些建筑当中发现了设计方面的问题,你们会不会对这些承建或者设计单位进行惩罚?会是什么样的惩罚呢?

    2008-05-21 16:20:57

  • 李荣融:

    我可以这样说,我们中央企业承建的工程至今还是非常好的,不仅在中国有很好的声誉,我们在全球也有很好的声誉。如果说这些建筑中有中央企业所建,我们将会做出严肃的处理。现在我们有3个企业建筑方面的专家已经到四川现场,一个是我们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一个是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还有我们中国建筑总公司的设计院,都派出了专家到当地给危房进行评估,对倒塌的房屋进行分析。

    2008-05-21 16:21:45

  • 主持人郭卫民:

    在继续提问以前,我向大家发布一下根据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授权发布的,关于到2008年5月21日四川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最新进展情况。

    2008-05-21 16:22:29

  • 主持人郭卫民:

    四川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进展情况:据民政部报告,截至21日12时,四川汶川8级地震已造成41353人遇难,274683人受伤,累计失踪32666人。

    2008-05-21 16:23:05

  • 主持人郭卫民:

    共接受国内外捐款160.09亿元,其中到账99.85亿元,已向灾区拨付17.64亿元。

    向灾区调运的救灾帐篷共计39.234万顶、被子86.5384万床、衣物178.36万件、简易房6000间、瓶装水216万件。

    2008-05-21 16:23:43

  • 主持人郭卫民:

    据卫生部报告,截至21日12时,因地震受伤住院治疗合计59394人,已出院30289人,院内死亡3424人,仍有25681人住院。

    2008-05-21 16:25:18

  • 主持人郭卫民:

    据总参作战部报告,截至20日24时,抢险救灾人员累计解救、转移被困人员396811人,从废墟中挖掘出来的生还者总计6452人。

    2008-05-21 16:25:52

  • 主持人郭卫民:

    据中国地震局报告,截至21日12时,共监测到4级以上余震162次,其中5级以上26次,6级以上4次。

    2008-05-21 16:26:31

  • 主持人郭卫民:

    据财政部报告,截至21日14时,各级政府共投入抗震救灾资金128.67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93.39亿元,地方财政投入35.28亿元。

    2008-05-21 16:27:10

  • 主持人郭卫民: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报告,国家物资储备局紧急组织出库储备成品油,20日12时至21日12时,累计出库发运成品油17176吨。20日,发展改革委等4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向川、渝、滇、陕、甘五省市下达38.4万吨中央储备粮救灾计划。

    2008-05-21 16:27:50

  • 主持人郭卫民:

    据交通运输部报告,截至21日,灾区公路受损里程达到28829公里,已累计修通19645公里。桥梁损毁3053座共计135162延米。

    2008-05-21 16:29:07

  • 主持人郭卫民:

    据电监会报告,截至21日12时,四川北川县尚未恢复供电,原部分恢复供电的红原因余震再次停电。茂县、卧龙等已部分恢复供电。

    2008-05-21 16:30:03

  • 主持人郭卫民:

    据水利部报告,截至21日12时,四川的9个县市已发现33处堰塞湖。其中,凤鸣桥、汶川、东河口3处已基本除险。

    2008-05-21 16:30:58

  • 主持人郭卫民:

    据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报告,截至20日下午,因地震被困在四川境内的14名台湾游客已全部安全返回台湾。截至21日,台商台胞向国台办、海协会和各地台办表达意向捐款金额约人民币7.5亿元以及一批救灾物资。

    2008-05-21 16:31:30

  • 主持人郭卫民:

    授权发布的信息就这些,下面我们继续就中央企业抗震救灾总体情况提问。

    2008-05-21 16:32:38

  • 华尔街日报:

    我有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你们会不会出于要鼓励这些企业重建出台退税或者税收方面的鼓励措施?另外,鉴于这些央企在这些地区地理不稳定的状况,会不会鼓励他们离开这个地方?

    第二个问题,刚才您讲到对于电力的一些基础设施由于地震受到了破坏,现在煤的储存量也非常低,您会不会考虑增加在中国其他地方的电费?另外,有可能涉及到中石化和中石油对他们提供一些油品所获得的巨大的利润进行限制?

    2008-05-21 16:33:19

  • 李荣融:

    税收是我们财政部和税务总局来决定的,国资委没有这个权限。对于在四川这些企业,最重要的是要做出科学的评估,在此之前讲任何话,我认为是不合适的。今年一到四月份,我们利润下降最多的是两个行业,一个就是石油石化,一个就是发电企业。在这些企业的政策上,国务院已经有专门的人在进行研究,但是作为我们中央企业,在任何时候都应该保障我们经济和社会的稳定。

    2008-05-21 16:37:42

  • 经济观察报社的记者:

    我想问两个问题,在您刚刚的介绍中提到,截至昨天中央企业的捐款达到了20.9亿元,我的第一个问题是中央企业的捐款是通过何种途径捐赠的?是通过基金会还是其他途径?

    第二个问题是,对于这些捐款的用途,国资委有相关的规划和安排吗?如果通过基金会捐款,基金会对这些捐款用途国资委会不会进行必要的监督,保证这些款项真正落到实处,谢谢主持人。

    2008-05-21 16:38:49

  • 李荣融:

    中央企业的捐款主要是三个途径:第一个是中国红十字会,第二个是基金会,第三个是四川省政府。我们也十分关心这些捐款,一定要用好,因为这些款都有定向的内容,所以我们将会跟踪这些款项落到实处。

    2008-05-21 16:39:51

  • 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您前一段时间说过,央企要做好过冬的准备,雪灾过后地震对中国经济是雪上加霜,今年还要完成原来预定的目标是不是有难度?灾后重建是否会考虑与央企的整体布局联系在一起,因为现在二重和东方电气受损比较严重,是不是考虑跟其他央企合并,在布局上做的更好一些?谢谢。

    2008-05-21 16:41:26

  • 李荣融:

    应该说中央企业今年目标的制定考虑的是比较周到的,提出的目标也是比较可行的。今年一季度运行的情况也表明年初所确定的目标是适当的,今年除了石油石化的利润有下降,电力行业有亏损,其他行业的利润增长了36%。

    2008-05-21 16:43:59

  • 李荣融:

    尽管这次地震损失比较严重,但是对于我们国家的基本面包括我们中央企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想经济增长的态势不会改变。东方电气跟二重在整个中央企业当中的比重不高,所以对整个影响不会太大。至于在四川企业的布局,我还是这句话,要等科学的评估以后才能做决策。但是我们所有的中央企业都应该认真地做好自身的工作,特别是对成本要严格的控制,这样才能更好地做好当前的工作,使我们对国家的贡献更大。

    2008-05-21 16:47:07

  • 每日经济新闻社:

    中央企业这次因灾导致死亡或失踪的人超过了三千人,请问国资委或者是中央企业对于这些职工包括死亡的职工有没有其他的抚恤或者救助资金安排?

    2008-05-21 16:48:07

  • 李荣融:

    很感谢你的关注。已经受灾的群众是我们中央企业大家庭中的一员,我们会把他们当作是自己的亲人一样来安抚。所以他们的抚恤有安排,除了他们所在的企业,国资委也做了安排,我相信我们有能力把他们安置好。

    2008-05-21 16:48:47

  • 主持人郭卫民:

    在发布会结束前有两个通知:第一项内容,明天下午在这里将举行两场发布会。第一场发布会是请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贠小苏介绍国土资源部门防范次生地质灾害工作情况。第二场是下午四点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介绍商务系统抗震救灾和保障供应的情况。

    第二项内容,记者们对抗震救灾工作有什么问题和建议,欢迎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告诉我们。我们将会和有关单位联系,尽可能向大家提供相关的信息。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08-05-21 16:50:3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8/080521.wmv
图片大图:
  • 国新办就四川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第九次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 国新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主持本次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介绍中央企业抗震救灾情况

    中国网 赵娜

  • 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新闻发言人杜渊泉

    中国网 赵娜

  • 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新闻发言人杜渊泉

    中国网 赵娜

  • 道琼斯金融通讯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财经杂志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四川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第九次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赵娜

  • 现场记者

    中国网 赵娜

  • 东方卫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国新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有请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路透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华尔街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经济观察报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网现场直播

    中国网 赵娜

  • 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每日经济新闻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发布会主席台

    中国网 赵娜

  • 发布会结束

    中国网 赵娜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