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国新办就四川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第十次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8年5月22日(星期四)下午2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贠小苏介绍国土资源部门防范次生地质灾害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每日通报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国土资源部门防范次生地质灾害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8年5月22日(星期四)下午2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贠小苏介绍国土资源部门防范次生地质灾害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下午的发布会。这是我办就抗震救灾相关工作进展情况举行的第10场发布会。我们请来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先生,向大家介绍国土资源部门防范次生地质灾害工作的有关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副司长柳源先生,中国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研究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滑坡协会成员殷跃平先生。

    现在,先请贠小苏先生做介绍。

    2008-05-22 13:57:21

  • 贠小苏: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中国汶川特大地震给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借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机会,请允许我代表国土资源部,代表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广大干部、专家、职工,对在这一次特大地震灾害中遇难的同胞表示深切的哀悼。

    2008-05-22 13:59:33

  • 贠小苏:

    这次特大地震发生在青藏高原东缘龙门山断裂带,重灾面积达10万平方公里。四川、甘肃、陕西等受灾严重的地区,山高、谷深、坡陡,是中国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高发区。这次地震前,国土资源部对受灾区域中的41个县地质灾害的隐患点进行过普查,查出地质灾害隐患点4929处,其中,特大型地质灾害隐患点158处、大型地质灾害隐患点1271处、中型地质灾害隐患点1817处,这些地质灾害的隐患点威胁着94万多人的安全。

    2008-05-22 14:00:16

  • 贠小苏:

    根据最近几天航空遥感资料的解译和我们派出专家的实地调查,特大地震发生后,灾区许多地质灾害隐患点已经成灾,巨大的滑坡、崩塌、泥石流造成许多建筑物和民房倒塌,造成了人员的大量伤亡,也使公路、铁路、桥梁、通讯等大量基础设施摧毁,地震引发的大量的地质灾害造成了灾区的巨大损失。我们根据航空遥感资料和专家实地调查初步分析,汶川特大地震引发的地质灾害呈现出这样四个特点:范围广、程度深、危害大、持续长。

    2008-05-22 14:01:43

  • 贠小苏:

    我们从带来的几张图可以看出来,大家可以看看汶川县映秀镇航空遥感地质灾害影像图,这张图是我们5月14号航拍下来的,这张片子涉及的范围是24平方公里,崩塌、滑坡、泥石流上百处,没有受到地质灾害影响的面积只占了24平方公里的20%。

    2008-05-22 14:03:02

  • 贠小苏:

    大家也看到一些公路,边上这条河流是岷江,5-6公里的公路有40多处被地质灾害摧毁,而且还造成了一处堵江,三座桥梁都被毁坏。反映了大地震引发的地质灾害给当地各个方面造成的损失,这张图清楚地反映出地质灾害的现状,它的分辨率是0.3米。

    2008-05-22 14:05:45

  • 贠小苏:

    在了解地震引发地质灾害的现状的基础上,我觉得我们要更好地防范次生地质灾害,就更要清楚地看到,特大地震使山体稳定性降低,形成了大量的新的地质灾害和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而且当前余震不断,进入主汛期后,降雨量又在增加,极可能导致灾区地质灾害的频发,再次造成灾区的重大损失,给灾区抗震救灾人民的生活安置、重建家园都可能会造成新得更加严重的后果。因而,特大地震引发的次生地质灾害,不仅在成灾过程中给灾区造成了很大的损失,给下一步我们在灾区重建家园的工作也带来了很大的负担。

    下面请大家提问,我们三位都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2008-05-22 14:07:50

  • 郭卫民:

    下面我们开始提问,提问的时候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08-05-22 14:10:40

  • 香港文报记者:

    昨天,中央宣布成立一个700亿的灾后恢复重建基金,跟过去的做法有一点不一样,可不可以给我们解释一下基金运作的思路?在整个基金的管理、运用层面,国土资源部有没有参与?

    2008-05-22 14:10:56

  • 贠小苏:

    国土资源部没有直接参与建立灾后重建基金的相关工作。灾后重建工作,按照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安排,主要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牵头,会同有关部门来研究解决相关问题。而这些基金问题是由财政部来负责,所以有关这个基金的具体情况我还不能给大家说得很清楚。

    2008-05-22 14:12:27

  • 中国新闻社记者:

    灾后重建是灾区面临的一项重要工作,请问贠小苏副部长,国土资源部在灾后重建中将要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呢?

    2008-05-22 14:13:53

  • 贠小苏:

    灾后重建工作是灾区现在就要开始做的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国土资源部在灾后重建工作中主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做好这样几件事情:

    一是组织专家、技术人员到灾区帮助现在受灾的群众,调查了解现在的地质环境情况,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避险工作。可以说,这项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困难也很多,因为我们大家都知道,在地震灾区地质灾害很多,虽然城镇道路基本畅通,通讯也基本畅通,但专家到现场去调查地质灾害隐患,还有一定的工作难度。

    2008-05-22 14:14:23

  • 贠小苏:

    灾区中的受灾群众大量集中在农村,现在灾区有很多乡村还没有通路,群众生活都还有困难。我们的任务是要到有人的地方、有群众的地方、有灾民的地方,帮助群众查清他们所居住的地方是不是有地质灾害的隐患。国土资源部要排查地质灾害险情,帮助地方政府和群众避让地质灾害的危险,就必须进城、下乡、到村;对那些已经了解到的大的地质灾害险情,必须到滑坡隐患点现场去。因此,时间长、任务重。

    2008-05-22 14:17:32

  • 贠小苏:

    当然,在排查过程中间,发现了对群众生命有威胁,对救援部队安全有威胁,对学校、医院、机关单位或者公路、铁路、重要工程有威胁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我们的专家都应该及时地提出避灾、避让的建议。必要的时候,建议地方政府立即组织人力撤离群众,确保群众和救援人员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安全。

    2008-05-22 14:23:06

  • 贠小苏:

    二是做好地质灾害的调查评估,总结分析灾区地震次生地质灾害的特点、成因以及今后防范的有益的经验和教训。同时,为灾后重建选址做好地质环境的评估和服务工作。

    2008-05-22 14:25:44

  • 贠小苏:

    三是利用遥感资料的解译和分析,为当前灾民安置和下一步的灾后重建提供服务。我们调集中国地质调查局遥感中心和测绘局五架飞机集中在成都,有好的飞行气候就及时做好航拍工作,同时利用卫星遥感资料来搞好服务。我们在获取资料、解译分析的基础上,一方面为地质环境的调查评估提供全面的信息资料,另一方面也为相关部门提供服务。比如我们看到的这张北川县航空遥感地质解译影像图,这是5月14日的航拍图,这个图上反映出来的9处堰塞湖,资料解译完以后立即送到水利部门。截止到昨天,我们所获取的所有航拍资料经过解译,又发现一共有34处堰塞湖,这些资料都及时地送到了水利部门。

    2008-05-22 14:27:05

  • 贠小苏:

    四是科学防震。次生地质灾害不但要组织专家技术人员到现场做好排查,帮助群众做好避险工作,同时要向群众宣传科学的避让方法。国土资源部已经向灾区印发了上百万册图文并茂的册子,上面有群众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避让地质灾害的简单易行的方法。另外,为了保障群众安全,为下一步灾后重建创造一个比较好的环境,去年国土资源系统研制的无线报警器,我们已经大量生产并运往灾区,只要有滑坡、裂缝变化,设备自然会报警,简单易用。我们打算生产10万套赶快送到群众的住地、灾民临时安置地、医院、学校、部队的驻地及公路、铁路建设部门沿线有滑坡隐患的点上,派专家帮助大家培训安装,从而力求更有效的防治地质灾害。

    2008-05-22 14:28:46

  • 贠小苏:

    我还想再说一点,由于地震灾害范围广、面积大、隐患很多,国土资源部党组已经下定决心,调动国土资源全系统一切力量和手段,加强对四川灾区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调查、避险工作。在原先已经派出20几个专家组三百多人的基础上,最近又动员了26个省(区、市)国土资源系统,及中国地调局、中国地质大学500多专家、技术人员,已经陆续赶赴灾区,并帮助四川灾区做好隐患排查和避险工作。我们想早一点做好隐患排查,绘制地质灾害的调查图样。这对当前群众的安危,对救援人员的安危,对灾民的安置,特别是对灾后的重建,都是基础性的十分重要的工作。我们必须尽全力尽快把这项工作做好,为四川抗震救灾工作做出我们的贡献。

    2008-05-22 14:31:44

  • 华盛顿邮报:

    您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灾区险情的程度?刚才您说到现在灾区有34个堰塞湖,这些堰塞湖所造成的险情是非常紧迫还是从理论上说有险情,或者说不是那么紧迫的险情?

    2008-05-22 14:36:55

  • 柳源:

    应该说我们现在发现的这些堰塞湖的险情是很严重的,现在国土资源部已经配合水利部派出专家,到现场逐一核查。因为现在堰塞湖有的地方水位越来越高,现在担心的是万一有决口,影响会很大,所以专家在今天已经出发。

    我要补充说明的是,为了确保安全,堰塞湖如果溃坝,影响到的范围会很广。

    2008-05-22 14:37:31

  •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

    第一个问题,灾区已经形成了34处堰塞湖,专家组已经去了人到灾区查看,请问在灾区险情这么紧急的情况下,现在已经采取了哪些措施防止大面积的二次灾害?

    第二个问题,在汶川大地震所发生的龙门山地震带,我们国家现在除了这个大地震带,其他地方是否也存在着类似这样的大地震带?是否存在潜在的威胁?能否介绍一下?

    2008-05-22 14:39:05

  • 贠小苏:

    这个问题请中国地质调查局副总工殷跃平先生来回答,他作为我们系统的专家,刚刚从灾区回来。

    2008-05-22 14:40:03

  • 殷跃平:

    地震发生以后,我们一直对34处堰塞湖高度重视,因为在龙门山地区,历史上曾经发生过地震以后堰塞湖溃坝引发的灾害,例如1933年的茂县地震。现在对34个堰塞湖主要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

    第一,调查与监测。地震发生以后,我们动用了航空遥感等手段,通过高分辨率的图像查清堰塞湖的分布。当然在比较强的余震以后,也可能会新生一些堰塞湖,数量会有所增加。

    另外,监督评价体系:堰塞湖的问题,一个是水位上升的情况,另一个是坝体的结构。有些堰塞湖是由大块的石头形成的,像德阳绵竹上面的天池乡堰塞湖,这是由厚的大块石组成的,我们认为溃坝的的可能性比较小。但是比较松散的物质构成的堰塞湖就比较危险。

    2008-05-22 14:40:17

  • 殷跃平:

    第二,堰塞湖的评价难度很大,所以我们现在采取了非工程措施,把下游沿岸影响比较大、位置比较低的居民尽快地转移到比较高的地方,洪水淹不到的地方。

    第三,工程设施。对一些施工条件比较好的、难度不算大的堰塞湖,我们采用了挖掘等方式,在北川北边的沙坝村采取了一些工程措施,在青川县也采取了这种方式,效果非常好。

    2008-05-22 14:44:34

  • 殷跃平:

    关于龙门山地震带的问题,龙门山地震带是大家熟知的地震带,长期以来都发生过强烈的地震。在它的附近还有多条地震带,从大方面来说,南北地震带也非常有名。但是地震预报是国际上的难题,对所有的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提出了挑战。我们正在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工作。昨天下午,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也成立了由13个院士、17名知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共同研究这些问题。

    2008-05-22 14:47:26

  • 香港文汇报记者:

    除了刚才介绍的堰塞湖,这次大地震还引发了哪些具体的次生地质灾害?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哪些措施把灾害和影响降到最小?

    2008-05-22 14:51:39

  • 贠小苏:

    由于发生地震以后的地质灾害范围广、影响程度深、危害也大,因此,在下一步防范工作中间任务很艰巨,而且我前面也讲过一些防范的工作措施。从另一个具体的技术角度来讲,防范地质灾害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去做。比如应该通过地质灾害险情的排查评定地质灾害隐患的规模、评估地质灾害对住地群众和当地建筑物可能带来的危害,研究分析防范、避让或者治理隐患的工程技术的措施办法等等。

    2008-05-22 14:55:48

  • 贠小苏:

    现在看来,我觉得四川的特大地震之后,要真正做好防范地质灾害,一是要看到整体性。现阶段余震不断,6月份进入了雨季,降雨在不断增多,地震又使山体疏松,因此,原有的地质灾害隐患,加上地震造成新的地质灾害隐患,使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防范、治理的工作量很大、任务很艰巨。

    2008-05-22 14:56:10

  • 贠小苏:

    二是地质灾害的量很大,因此防范治理是一件长期的事情。

    三是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所在地区处在我国地质断裂带上,也是地质灾害的高发地区。由自然因素,特别是降雨引发地质灾害隐患是一个长期的事情,现阶段要研究解决好因为地震引发的各种地质灾害的显性处理问题,而长期看又要做好自然因素,也包括人为因素造成的地质灾害隐患和危险问题。除了降雨以外的自然因素,我讲的人为因素就是在下一步的灾区恢复重建中,以及以后人们进行的各种建设活动,如果有不当的建设活动,仍然会引发地质灾害。所以,治理地质灾害是一件长期的事情。

    2008-05-22 14:58:03

  • 贠小苏:

    四是四川地震引发大量地质灾害造成巨大损失,从这个角度看,在下一步的恢复重建中、在今后长期的地质灾害的防治中,我们应该转变观念,要总结地质灾害发生的规律、特点,要以新的观念、新的思路甚至新的方法,更好地从根本上消除地质灾害的影响。所谓新观念、新方法,主要是指特大地震造成灾区山体损毁,山体结构肯定有变化,再加上大地震使原有的地质灾害隐患和危害程度加深,因此,在大震后的四川灾区运用传统的稳定加固滑坡体的工程治理办法,显然需要再研究。

    2008-05-22 15:01:30

  • 成都商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想请教贠小苏副部长。最近,国务院的抗震救灾指挥部也特别强调,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要放到防范次生地质灾害上,主要任务是由国土资源部来承担。刚才您谈到很多防范次生地质灾害的问题,我想问的是在防范次生地质灾害方面是否会出台一个具体的方案?您刚刚特意提到有34个堰塞湖,这个数字会不会扩大?一方面我们在强调要做这34个堰塞湖的地质灾害评估和预测,但是另一方面救援工作一刻也不能停缓,我们是在跟死神赛跑,这两者中间有没有矛盾?

    第二个问题,我想问一下殷跃平先生,我们知道地震的预测是世界性的难题,到现在没有一个国家能够解决。5月18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地震第七天就形成了关于地震形成的一个结论,这个结论是以什么方式公布出来的?您觉得在当前科学技术还不能完全解决地震预报难题的情况下,中国地质调查局和国家地震局在地震监测方面有哪些合作,能更好地实现科学地、综合地的防御地震灾害?

    2008-05-22 15:08:42

  • 柳源:

    四川的地质灾害防范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现在做调查和评估,刚才也讲过。另外一方面是总结经验教训,这一次次生灾害这么严重,地震震级很大是一个重要原因。国务院现在有一个规定,地质灾害易发区工程建设项目、城镇规划都要实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这个规定有比较详细的要求。这次地震之后,我们会认真总结,会尽快修订技术要求,使之更适合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实际情况,也就是肯定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修订。

    2008-05-22 15:12:02

  • 殷跃平: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地震的成因问题。很多专家致力于四川汶川地区地震研究长达几十年,汶川8级地震发生以后,他们高度关注,提出了地震成因和地震的模式,并且这个成因模式现在得到了学术界的初步认可。地震的成因和模式是地震预报的基础,但从地震的成因和地震的模式进入到可靠的地震预报,就是时间预报及具体的空间、地点预报、时空强度预报,还有一段相当长的距离。我们提出了成因和模式,但是不代表我们能够预测地震的时空强度。同时,地震的研究、地震预报的研究、地震减灾的研究是一个综合性的课题。地质学家要加强地质结构和地质异常方面的研究工作,如研究地壳的形变等。

    2008-05-22 15:16:21

  • 贠小苏:

    我再补充几句,国土资源部从现有的航空遥感资料上分析以后,发现有34个堰塞湖,是不是还有其他的堰塞湖,只能在以后获取的遥感资料上做认真的分析。我想,大家都应该更清楚,由于余震还在发生,6月以后进入雨季,降雨增多,极有可能出现新的泥石流,还有可能形成新的堰塞湖。堰塞湖一旦形成,不仅给下游造成危害,也对相关的流域带来影响。北川遥感图上的9个堰塞湖就说明了这一点。谢谢。

    2008-05-22 15:20:36

  • 郭卫民:

    贠小苏副部长刚才做介绍的内容已经印制出来了,大家走的时候可以索取。下午4点我们在里请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介绍商务系统抗震救灾的相关情况,欢迎大家出席。

    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08-05-22 15:22:0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8/080522a.wmv

数据地址: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