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国新办就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第十五次发布会

   国新办定于2008年5月25日(星期日)下午4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介绍防范次生灾害和水利抗震救灾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每日通报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四川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第十五次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新办定于2008年5月25日(星期日)下午4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介绍防范次生灾害和水利抗震救灾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每日通报

文字内容:

  •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今日如何防范次生灾害,尤其像堰塞湖、水库等可能给灾区造成的危害,引起了舆论界的广泛关注,今天我们特地请来水利部负责人给大家做介绍。

    原定出席发布会的水利部部长陈雷因为现在还在四川抗震救灾第一线工作没有赶回来了,今天他委托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先生出席今天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先生。

    2008-05-25 15:52:10

  • 郭卫民:

    现在我首先根据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授权发布:

    据民政部报告,截至25日12时,四川汶川地震已造成62664人遇难,358816人受伤,失踪23775人。紧急转移安置与累计受灾人数与昨日相同。截至25日12时,共接受国内外捐赠款物总计290.55亿元,其中实际到账捐赠款物合计237.2亿元,已向灾区拨付75.19亿元。向灾区调运的救灾帐篷共计46.314万顶、被子241.9347万床、衣物344.4526万件、燃油39万吨、煤炭80万吨。

    2008-05-25 15:58:13

  • 郭卫民:

    据总参作战部报告,截至24日24时,抢险救灾人员已总计解救、转移638305人,从废墟中挖掘出来的生还者6537人。

    据卫生部报告,截至25日12时,因地震受伤住院治疗合计82907人,已出院51826人,院内死亡3515人,仍有18027人住院,从四川转移外省市治疗5149人。

    2008-05-25 16:00:10

  • 郭卫民:

    据中国地震局报告,自24日12时到25日12时,无4级以上余震发生。

    据财政部报告,截至25日14时,各级政府共投入抗震救灾资金151.4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110.95亿元,地方财政投入40.45亿元。

    据电监会报告,截至25日12时,只有北川县尚未恢复供电,理县等12个县部分恢复供电。

    2008-05-25 16:01:14

  • 郭卫民: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报告,截至25日,在前一阶段通过各种手段实现通信抢通的109个乡镇中,目前有62个乡镇已恢复移动电话、固定电话等公众通信,实现地面、空中多途径通信。

    现在,请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先生向大家介绍防范次生灾害和水利抗震救灾的有关情况。

    2008-05-25 16:02:02

  • 鄂竟平: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汶川大地震到现在已经过去了13天了。连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的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直接指挥下,举国同心、军民联动、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抗震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同时社会各界对水利抗震工作非常关注,下面我就有关情况,向大家进行简要的汇报。

    2008-05-25 16:02:45

  • 鄂竟平:

    在汇报前,我想说明一点。陈雷部长之所以没有参加今天的发布会,主要是因为大家所关注的唐家山堰塞湖的处理已经到了关键时期,陈雷部长在那里部署有关的工作,因此没有来。但是他特别告诉我,让我转达、感谢各媒体在前一阶段对于水利抗震救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08-05-25 16:05:33

  • 鄂竟平:

    下面通报有关情况。总体上讲水利抗震救灾工作主要负责震损水库、水电站、堤防和堰塞湖的安全,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同时修复乡村供水工程,保证供水安全。

    下面通报第一方面,关于震损水利工程和堰塞湖的情况。截至到25日8时,地震造成全国水库出现2380座,其中四川1803座,占76%,四川出险的水库中有溃坝险情的69座,高危险情的310座,次高危险情的1424座。其中,紫坪铺水库出现险情,全国地震灾害发现堰塞湖共35座,其中四川34处,受威胁总人口超过70万。全国水电站受损803座,其中四川481座,岷江紫坪铺上游库容较大的水电站中有9座出险。全国堤坝损毁996.4公里,其中四川686.71公里,全国因地震损毁乡村供水设施49949处,供水管道36521公里,影响农村人口955.5万人,其中四川575.2万人。

    2008-05-25 16:06:22

  • 鄂竟平:

    第二个方面的情况。

    面对特大地震灾害,水利部迅速反应,全体动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紧急部署,水利部举全部之力、全行业之力,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水利抗震救灾工作。

    一是紧急部署,统一指挥。地震发生后一小时,水利部立即召开会议部署水利抗震救灾工作。同时矫勇副部长、刘宁总工在地震的当天就连夜赶赴都江堰重灾区,并成立了前方领导小组。同时水利部还牵头组建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水利组,统筹13个成员单位共同进行水利抗震救灾工作。

    2008-05-25 16:10:16

  • 鄂竟平:

    二是全员动员,全力支援。我们从全国水利系统紧急抽调1280人,自带车辆、设备、干粮,克服重重困难,冒着危险深入灾区开展有关工作。在这些人中还有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专家始终坚守在一线。紧急调运一大批抢险临时供水、水质监测等物资、仪器、设备和施工机械支援灾区。会同发改委财政部紧急拨付14.42亿元,用于灾区震损水库应急除险加固、水文设施修复、临时应急供水等。

    2008-05-25 16:12:42

  • 鄂竟平:

    三是滚动会商、加强指导。连日来,水利部抗震救灾指挥部先后召开了12次全体会议,15次紧急会商会议,发出了47份紧急通知,加强了对水利抗震救灾工作的领导和指导。

    四是密切配合,强化协作。抗震救灾过程中,部队和武警官兵给予大力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和科研单位提供了有力支持。经过艰苦努力,我们对目前水利抗震救灾工作的评价是:堰塞湖总体基本可控,震损水库、水电站没有发生溃坝,风险度在不断地降低,饮水困难在逐步得到缓解。

    水利抗震救灾各项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有效地进行。

    2008-05-25 16:14:38

  • 鄂竟平:

    1、堰塞湖。我们紧急组织了大量的专业技术人员,基本摸清了各堰塞湖的几何尺寸、地质结构、来蓄水情况和对下游的影响。组织地震、水文、水工等方面的专家对所有堰塞湖进行了风险评估。凡是对下游群众生命财产有威胁的堰塞湖,全部建立了预警监测点,并落实了人员转移预案。对需要紧急抢险处理的堰塞湖已落实了施工单位、水文预报监测单位、气象预报单位,明确了实施时间。

    特别是威胁最大、情况最危急的唐家山堰塞湖地形极为复杂,经过十多次的努力,才通过直升飞机空降到现场进行查看。温总理5月22日乘直升飞机查看了唐家山堰塞湖,并连夜召开会议成立了唐家山前线指挥部,确定了三条处理原则,制定了应急处理方案。目前唐家山除险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下游群众已经转移了两万多人,但根据昨天的天气预报我们进行了分析,25日至27日堰体以上的区域将有50-70mm的强降雨,这不但会加大入湖的水量,同时也会影响正常施工,形势比较严峻。

    2008-05-25 16:15:41

  • 鄂竟平:

    2、关于水库我们所做的工作有以下几个方面。对于存在高危险情以上的水库,组织专家全部进行了会诊,全部实施了降低水位或空库运行。目前四川震损水库已有69座空库运行,826座采取措施降低水位运行,有效地保证了水库的安全。还落实了震损水库24小时值守制度、人员转移方案。我们从外省调集了近千名专家、设计人员和工程抢险队伍,实施了应急除险加固,目前已对630座水库采取了临时措施抢护。

    2008-05-25 16:18:12

  • 鄂竟平:

    3、关于水电站,目前为止紫坪铺水库的四台水轮发电机组已经恢复发电,受损的泄洪洞闸门已经修复,水库处于安全的运行状态。紫坪铺上游的出险水电站中,还有最后三座已经审定了详细的排险方案,正在处置中,其他受损的水电站暂时稳定。

    2008-05-25 16:19:59

  • 鄂竟平:

    4、堤防。重大和较大险情的堤段全部落实了责任人,明确了监测人员和监测方式,其中96%落实了抢险方案、队伍、物资,制定了预案,73%正在实施应急抢险。

    2008-05-25 16:21:06

  • 鄂竟平:

    5、供水。水利部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水利组成员单位,编制并实施了四川灾区应急供水保障方案。水利部负责保障乡村供水,共575.2万乡村饮水困难人口需要提供应急供水,目前为止,已初步解决了466.8万人的饮水困难问题,其中通过抢修震损供水工程,解决人口254万人,通过药剂消毒、交通工具送水、安装小型井水设备等方式,临时解决了212.8万人饮水。同时水利、环保、卫生等部门密切配合,加强了水质的监测。

    2008-05-25 16:21:32

  • 鄂竟平:

    第三方面,下一步工作。

    汶川大地震对水利工程破坏严重,涉及范围广、修复难度大,特别是灾区主汛期即将到来,水利抗震救灾形势十分严峻。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着力防范次生灾害,做好受灾群众的安置和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工作,坚决打赢水利抗震救灾攻坚战。下一步我们准备突出做好六方面的工作:

    2008-05-25 16:22:48

  • 鄂竟平:

    一、严防堰塞湖溃决引发次生灾害。按照温总理5月22日提出的原则和要求,处理好堰塞湖的有关问题。一是尽快实施唐家山等堰塞湖应急疏通工作。二是加紧排查,尽快摸清所有堰塞湖的情况。三是加强预警预报,凡是对下游群众有威胁的堰塞湖,我们要做到专人24小时监控。四是抓紧进行风险评估,并在此基础上完善和落实人员转移方案,落实责任人。五是根据预警情况及时疏散受威胁群众、救援人员和救援队伍,避免人员伤亡。

    2008-05-25 16:23:51

  • 鄂竟平:

    二、确保震损水库、水电站度汛安全。一是尽快完成排查,核实险情。二是迅速处理已排查出的水库险情,制定相关抢险方案,做好抢险工作。三是完善安全度汛预案。四是落实责任人。五是对有风险的水库水电站进行监测巡查。六是对四川省379高危险情以上的水库全部落实降低水位或空库运行措施。

    三、加强河道堤防险情的排查处置。一是加快核查,根据核查情况做好分类,提出有针对性除险措施。二是逐段提出应急度汛方案和人员转移预案,提早进行除险加固。三是对“三重”堤段加强巡查和预警,抓紧开展应急处理,实行24小时值班看守。

    2008-05-25 16:24:53

  • 鄂竟平:

    四、保障灾区群众有干净水喝。水利部将会同有关部门,通过全力抢修供水工程、饮用水源消毒和提供小型净化设备、建立集中供水净化处理点等措施,解决四川还剩余的108.4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困难,力争5月30日之前解决。继续抢修城市供水管网,早日恢复城市正常供水,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水质监测。

    五、加强雨水情预测预报和预警工作。抓紧修复或恢复震损水文设施,加强河道、水库、堰塞湖等区域雨水情的监测预报,加强防洪调度。

    六、进一步强化协调配合,充分发挥水利组各成员单位在信息搜集等方面的优势,共同做好安置受灾群众、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工作。

    情况就通报到这里,下面我和刘宁总工程师愿意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2008-05-25 16:26:59

  • 凤凰卫视记者:

    请问有关堰塞湖和水电站的问题。之前我们采访过一些专家,他们表示无论是堰塞湖的溃决还是水电站水坝的溃决都可能是多米诺骨牌的效应,所以可能险情不只是其中的某一个,而是一连串的反应。不知道是不是如此?

    另外请问人员的转移是考虑全部转移,还是对一些特别的、重点的地段转移人群,除了地震受损严重或者消失的村镇以外,有没有可能地震受害不大,因为溃坝影响而转移。

    第三个问题,西南是我国的水电基地,我们制定了很长远的水电站规划,受这次地震的影响,这些规划会不会有一些调整?

    2008-05-25 16:28:01

  • 鄂竟平:

    就全国的抗震救灾工作而言,防御次生灾害是一个重点。对于防御次生灾害来讲,堰塞湖是一个难点。难在堰塞湖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无论是堰塞湖的形成还是最后堰塞湖的溃决,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因素。例如,堰塞湖的形成就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它形成的地点是不确定的。因为一次地质的滑坡、泥石流的地点,大家很难事先掌握。另外多在高山里面,勘察也很困难。堰塞湖溃决判断上也有相当多的不确定因素,它什么时候溃决,和堰体的结构和它的材质构成有关系,同时还和湖内的水位有关系。堰塞湖有一两天内溃决的,也有几天、十几天以后溃决的,也有一年以后溃决的,还有堰塞湖几十年以后还没有溃决的。

    2008-05-25 16:28:55

  • 鄂竟平:

    正是因为这些不确定性,因此堰塞湖的防御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情。我们对于堰塞湖的防御是经过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应急性的采取了一些处置措施。主要做了这样几件事。1.对发现的堰塞湖进行了勘察,我们动员了大量的专业技术人员,利用直升飞机,有的是徒步到堰塞湖堰体上进行实地勘察,对它的几何尺寸、构造、蓄水情况进行了全面的勘察。2.在勘察的基础上对堰塞湖实施了监测预警,在堰塞湖堰体的附近设置了警戒点,对堰塞湖进行24小时监测。监测的目的就是一旦发现有威胁,就赶快通知下游受威胁地区的人员转移。3.制定下游受威胁地区人员转移预案。划定受影响的范围,制定了有关预案,有些地区已经实施了人员转移。

    现在,我们正在做第二阶段的工作,想从根本上解除堰塞湖的威胁。

    2008-05-25 16:29:46

  • 鄂竟平:

    这个阶段我们准备做两件事,第一,把初步勘察资料,请有关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分析和评估,提出各个堰塞湖的风险评估成果。同时也对各个堰塞湖是否会出险,以什么样的方式出险,进行分析研究和制定方案。第二,抽调一些施工队伍,包括请部队、武警支援,对有条件实施人工除险的堰塞湖进行大范围的除险。

    2008-05-25 16:31:26

  • 鄂竟平:

    关于你提到的人员转移的问题。我们是根据堰塞湖风险评估的结果制定了下游地区人员的转移预案。目前已经有19处堰塞湖制定了下游受威胁地区人员转移预案。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堰塞湖的风险评估的新成果继续实施受威胁地区的人员转移。

    关于水电站建设的有关情况,请刘宁总工程师回答。

    2008-05-25 16:32:14

  • 刘宁:

    西南地区水资源的蕴藏量非常丰富,也是水能的重要基地。在这个地区我们规划了很多水能开发地区。大家都知道,中国规划了13个水能开发区,西南地区就占了好几个。通过这次地震,可能会对这些规划,从地质、地震、建设、环境等方面做一些重新的审视。但是对于那些规划来说应该说不会有大的变动。

    2008-05-25 16:32:58

  • 刘宁:

    现在我们正在组织编制七个流域的综合规划。刚才提到的水电能源开发规划属于专业规划之一,它将纳入整个流域的综合规划当中。因此当流域综合规划编制完成的时候,将对这一些专业规划提出修正意见。

    2008-05-25 16:34:57

  • 广州日报记者:

    请问目前饮用水管管网恢复状况进展如何?是否有预计什么时候完全正常恢复供水?

    2008-05-25 16:35:33

  • 鄂竟平:

    这次地震造成955.5万人饮水困难,总共涉及了7个省。到今天为止,其他6个省的震后饮水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只有四川还有108.4万人没有得到解决。我们准备采取四项措施:1.紧急修复可以在近期修复的一些供水设施解决一部分群众的饮水困难。2.用一些临时消毒和家庭式的小型净水器解决一部分群众的饮水困难。3.在人口比较密集的区域,要建立集中的净水点,解决这部分地区的饮水困难问题。4.采取临时送水的办法,解决一部分用水困难的群众。

    2008-05-25 16:36:02

  • 鄂竟平:

    要因地制宜的采取措施,用最快速度把这部分群众的用水困难问题解决好。按照我们上报给国务院的方案,在5月31日前,我们会解决好这108.4万人的饮水问题。但在这里我想说明一点,这次解决这575万人的用水问题,其中一部分是属于临时性的措施。下一步我们要花大力气尽快修复原有的供水设施,包括管道,使这些地区可以实现正常供水。这就是恢复生产、灾后重建,现在我们正在做这方面的规划和设计工作。

    2008-05-25 16:41:01

  • 美联社记者:

    刚才鄂竟平部长介绍过程中指出有69座堤坝已经溃坝,鉴于雨季即将来临,是否会有更多的堤坝会溃坝,如果溃坝将威胁多少人口?

    2008-05-25 16:44:23

  • 鄂竟平:

    我刚才讲有69座水库面临的是溃坝风险。但是这些坝并没有溃,同时还有320座是高危风险的,虽然它的危险程度没有马上就要溃坝风险那么严重,但是也比较危险。由于这些水库在震后都有这么严重的险情,对于我们来说是我们工作的一个重点。因为这些水库一旦溃决,将对下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威胁,同时还可能影响工农业生产和生活的供水。

    2008-05-25 16:45:32

  • 鄂竟平:

    所以,在前一阶段我们针对这些水库采取了应急措施,就是降低这些水库的运行水位,加大这些水库的下泄水量,把水位降下来。对于69座有溃坝风险的水库,我们要求空库运行,以确保这些水库处于安全状态。

    2008-05-25 16:46:13

  • 鄂竟平:

    此外,我们还紧急从外省调来了一千多位专业技术人员和防汛机动抢险队,对于这些水库逐一排查险情,提出除险加固设计方案。这些抢险队加上四川省的一些施工单位,尽快把这些水库的险情通过除险加固消除。

    2008-05-25 16:46:51

  • 鄂竟平:

    对于震区来讲,目前还不是多雨期,震区的多雨期是在7-8月。因此我们要加大工作力度,争取在7月以前,把高危风险以上的水库都实现工程除险加固,从根本上解除隐患。

    2008-05-25 16:48:19

  • 中国新闻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请问这一段时间大家比较关注的紫坪铺水库,现在紫坪铺水库状况如何?我们有什么措施保障它的安全?

    第二个问题,刚才你特别提到北川县唐家山堰塞湖,它处于高度危险状态,请问,它现在最大的危险是什么?我们有什么样的应对措施?

    2008-05-25 16:48:51

  • 鄂竟平:

    我来回答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由刘宁总工程师回答,刘宁总工今天上午刚下飞机,因为他从唐家山刚刚回来,对于那里的情况比较了解。

    紫坪铺是西部大开发的一个重大工程,它的区位也非常重要,离汶川震中只有17公里,这次受损比较严重。

    2008-05-25 16:49:39

  • 鄂竟平:

    紫坪铺水库对下游的成都平原非常重要,既提高了成都平原的防洪标准,一旦发生问题也会威胁成都平原1100万人的安全。因此,地震发生后,四川省非常关注紫坪铺水库的安全问题,水利部也非常关注紫坪铺水库的安全问题。

    2008-05-25 16:51:17

  • 鄂竟平:

    当天下午四川省水利厅厅长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就赶到了水库,水利部矫勇副部长和刘宁总工程师当天晚上连夜赶到了紫坪铺水库,共同核查水库的震损情况。核查之后得出的结论是,这次地震以后,大坝的坝体,特别是坝表面和泄洪建筑物,一些发电设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震损。但整体是稳定的。在这个核查结论的基础上,我们水利部前方工作组和四川省有关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共同制定了大坝除险应急方案。

    2008-05-25 16:53:47

  • 鄂竟平:

    经过这一段时间的紧张施工,目前已修复了部分设施,包括泄洪建筑物、发电机组,现在四台机组已全部正常发电。从目前看,紫坪铺水库是稳定的,是安全的。下一步,我们继续针对震损设施,进一步提出整修方案,尽快恢复到震前状态。

    2008-05-25 16:57:40

  • 刘宁:

    大家知道堰塞湖主要是由于滑坡堵塞河道,使得水位升高形成的一种湖泊,它是由于一种自然现象造成的。由于这次地震的级别很高,达到了8级,再加上四川地区崇山峻岭,河谷陡峭,使得在这个地区形成了很多的堰塞湖。我们刚才说的34处堰塞湖,主要指的是高度在10米以上,库容大概在10万立方米以上,同时集雨面积不小于20平方公里,对下游群众构成威胁的34处堰塞湖。在一些小的河流上,还有一些滑坡的堵塞,这些通过疏通治理就可以根本上除险。其中唐家山堰塞湖,是这34处最大的一座堰塞湖。

    2008-05-25 16:58:56

  • 刘宁:

    大家可能从网上和一些新闻报道中对于唐家山堰塞湖有所了解,它的库容达到3.2亿,高度在82米-124米之间,集雨面积达到3550平方公里,而下游又是很多人群密集的聚居地,所以它是风险比较高的一座堰塞湖。

    2008-05-25 17:00:33

  • 刘宁:

    正因为这样,我们高度重视唐家山堰塞湖的处置工作,从防灾减灾方面开展了许多工作,其中包括工程除险和下游人民群众转移预案的制定与避险。

    2008-05-25 17:01:55

  • 刘宁:

    在这里要跟大家说明一点,唐家山所处的位置是在一个峡谷当中,在北川上游,也就是这次地震的重灾区,只有3.2公里,也有一个说法是3.8公里。这个地区的交通在这次地震中受到了严重的毁损,虽然有所恢复,但是没有找到运载大型设备抵达唐家山堰塞体上的道路。因此我们制定工程抢险方案的时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就是重载和重型设备的运输问题,飞机的运输能力限定在15吨以下。

    2008-05-25 17:03:26

  • 刘宁:

    大家也都了解,党中央、国务院对唐家山堰塞湖的处置高度重视,22日温家宝总理乘直升机查看了唐家山堰塞湖的情况,当天晚上召开了紧急会议,确定了处置原则。在这之后,我们更加重视工程除险和下游人民群众转移避险结合的处置方案,同时加强了预警预报。现在我们的科技水平已经能够及时对来水情况、对于工程可能出现的险情进行预警预报。我们已在堰塞体上设置了四个观测点,24小时不间断观测,一旦出现险情将及时通知下游。

    2008-05-25 17:06:31

  • 刘宁:

    同时,工程的除险方案也在加紧实施。由于受到气候条件的制约,昨天我们派出了几架飞机,只有一架把有关人员送到了施工现场。现在堰塞体上有30几位武警战士。

    2008-05-25 17:09:38

  • 刘宁:

    面对这样的困难条件,我们紧急从俄罗斯调用了一架米26直升飞机,同时还在广汉机场准备了一架飞机,这两架飞机能够运送15吨以下的设备。今天上午又研究了新方案,这个方案的主要内容是采用机械设备进行疏导,疏导方案和爆破方案相结合,以爆破方案为主。通过空中运送施工设备,并派武警部队等寻找新的水陆、陆路进入堰塞体。虽然这几天阴霾的天气使空军飞行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但是他们在积极争取机会,把飞机降下来。

    2008-05-25 17:11:18

  • 刘宁:

    同时,地方政府也积极制定了下游群众的转移方案。从最不利的条件考虑,制定周全的政策,做好人员的转移安置准备。一旦风险度增加,将及时地启动预案。现在已经转移了一部分人口。最根本的目的就是将次生灾害减到最低,确保上、下游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2008-05-25 17:15:52

  • 郭卫民:

    明天下午四点请中组部副部长欧阳淞出席发布会,介绍在抗震救灾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作用的情况。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08-05-25 17:18:0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8/080525.wmv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