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第十七次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8年5月27日(星期二)下午4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卫生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灾区卫生防疫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灾区卫生防疫工作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8年5月27日(星期二)下午4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卫生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灾区卫生防疫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对受灾群众的救治和灾区卫生防疫工作,是目前抗震救灾工作的重要内容,也为媒体所高度重视。今天我们请来了卫生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相关情况。原定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卫生部部长陈竺先生,因临时有重要会议,特地委托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孙家海先生和三位司长来介绍情况。三位司长是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陈贤义先生、医政司司长王羽先生、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齐小秋先生。

    2008-05-27 15:57:29

  • 郭卫民:

    现在我先向大家介绍根据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授权发布的5月27日四川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最新进展情况。

    据民政部报告,截至27日12时,四川汶川地震已造成67183人遇难,361822人受伤,失踪20790人。紧急转移安置1500.6341万人,累计受灾人数4561.2765万人。

    2008-05-27 15:58:32

  • 郭卫民:

    据民政部报告,截至27日12时,全国共接受国内外社会各界捐赠款物总计327.22亿元,实际到帐捐款247.34亿元,已向灾区拨付捐赠款物93.71亿元。其中,民政部到帐捐款17.69亿元,向灾区拨付12.4亿元;中国红十字总会到帐28.54亿元,向灾区拨付6.54亿元;中华慈善总会到帐5.3亿元,向灾区拨付1.6亿元。各省区市接收到账捐款179.64亿元,已向灾区拨付30.4亿元。捐赠人的定向捐赠,接受机构按照捐赠人的意愿落实。非定向捐款主要用于灾区和灾民生活安排应急需求、灾民临时安置和恢复重建。

    2008-05-27 15:59:26

  • 郭卫民:

    据民政部报告,截至27日12时,向灾区调运的救灾帐篷共计56.64万顶、被子350.55万床、衣物833.97万件、燃油45万吨、煤炭94万吨。

    2008-05-27 16:00:59

  • 郭卫民: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报告,截至26日,四川灾区过渡安置房已安装1600套、正安装4000套、待安装7200套,生产地已发运14400套、待发运26000套。

    2008-05-27 16:01:34

  • 郭卫民:

    据总参作战部报告,截至26日24时,抢险救灾人员已总计解救、转移698302人,从废墟中挖掘出来的生还者6541人。

    据卫生部报告,截至27日12时,因地震受伤住院治疗合计84810人,已出院54374人,仍有16288人住院,重庆、湖北、广东、湖南、山东等18个省区市共接收四川伤员6363人。

    2008-05-27 16:02:10

  • 郭卫民:

    据中国地震局报告,26日12时至27日12时,汶川地震主震区无4级以上余震发生,新监测到的3.9级以下的余震226次。

    据财政部报告,截至27日14时,各级政府共投入抗震救灾资金192.16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151.26亿元,地方财政投入40.9亿元。

    2008-05-27 16:03:03

  • 郭卫民:

    据电监会报告,截至27日12时,北川县城尚未恢复供电,新增江油、彭州两县基本恢复供电。

    据交通运输部报告,截至27日,受灾的四川、甘肃、陕西、重庆、河南、湖北、云南等7省市公路受损里程32939公里,已修通公路29523公里。

    2008-05-27 16:03:45

  • 郭卫民:

    抗震救灾最近的进展情况信息就发布到这里。现在我们请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孙家海先生作介绍。

    2008-05-27 16:04:31

  • 孙家海: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刚才郭卫民先生已经做了介绍,陈竺部长必须参加一个重要的会议,不能参加这次发布会。陈竺部长特别安排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陈贤义主任、医政司王羽司长、疾病预防控制局齐小秋局长和我一起向大家介绍情况,并特别交待向大家转达他的歉意,对大家一直以来对卫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

    下面我先向大家介绍一下有关卫生防疫和医疗救治的情况,然后和几位司局长一起回答大家的提问。

    2008-05-27 16:05:06

  • 孙家海:

    四川汶川及周边地区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全国卫生战线紧急行动起来, 31个省(区、市)的卫生部门、解放军、武警、公安系统的医疗卫生人员和农业部门、质检部门的卫生技术人员及时赶赴灾区开展医疗卫生应急救援工作,全力抢救伤病员,全面开展卫生防疫工作。

    2008-05-27 16:05:56

  • 孙家海: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累计有139642名医疗卫生人员参加了抗震救灾工作;其中,投入四川灾区的医疗卫生人员达到91298人。目前,对灾区的县、乡、村和灾民临时安置点都实现了医疗救治、防疫监督和医疗卫生物资三个“全面覆盖”,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

    2008-05-27 16:07:09

  • 孙家海:

    关于医疗救治的有关情况刚才郭局长已经发布,我不再说明。由于这次特大地震灾害造成重症伤员较多的情况,为此做出全国抽调了大批多学科的专家,比如骨科、肾内、ICU、院内感染等等方面的专家和特殊专业的护士,全面加强灾区临床救助力量。特别是加强对外伤和挤压综合症伤员的救治能力。军队和公安部门在重灾区建立了12所野战医院,及时救治伤员;中国残联抽调了50名康复专家,为伤员提供康复治疗。这些措施有力地提高了伤员救治成功率,减少了死亡和伤残的发生。

    2008-05-27 16:07:15

  • 孙家海:

    在积极开展伤员医疗救治的同时,卫生部始终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将灾区卫生防疫工作作为抗震救灾的重大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2008-05-27 16:09:28

  • 孙家海:

    截至5月27日12时,卫生部从全国30个省(区、市)抽调了4939名卫生防疫和卫生监督人员,派往四川灾区开展工作。与此同时,卫生部还与军队、农业、民政及公安等部门建立了卫生防疫协作机制,分区域或分专项开展防疫工作。目前,在灾区已统筹各方面力量,实行了分片包干、“1-3人包村”、责任到人的卫生防疫责任制,实现了卫生防疫工作的全覆盖。

    2008-05-27 16:11:10

  • 孙家海:

    一是卫生防疫人员覆盖到了所有地震重灾县的乡和村,卫生防疫工作得到落实。

    2008-05-27 16:11:21

  • 孙家海:

    二是疫情监测覆盖到了所有的灾区县乡和灾民临时安置点,疫情监测和每日疫情报告得到落实。

    2008-05-27 16:11:31

  • 孙家海:

    三是卫生防疫防病知识宣传材料覆盖到了灾区各个场所,卫生宣传和健康教育得到落实。

    2008-05-27 16:11:41

  • 孙家海:

    四是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重点人群的卫生防疫工作得到落实。

    2008-05-27 16:11:50

  • 孙家海:

    目前,地震重灾县完成消杀面积8.23亿平方米;卫生、民政、公安、农业等部门消毒处理遇难人员遗体18748具,消毒处理动物尸体2153万头(只);卫生监督人员全面监督检查了各个灾民安置点的集中配送食品和餐饮单位,监测了出厂水、管网供水(末梢水)、分散式供水的情况。截至5月27日12时,灾区无重大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

    2008-05-27 16:11:59

  • 孙家海:

    当前,抗震救灾形势依然严峻,卫生防疫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卫生部将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的要求,在继续全力做好伤员医疗救治工作的同时,把灾区卫生防疫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2008-05-27 16:12:11

  • 孙家海:

    一是突出卫生防疫工作“三个重点”。要及时增派资深防疫专家,指导防疫工作科学、有序开展;要继续实行分片包干,严格把卫生防疫责任落实到人;要严格实行重大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加强疫情监测;要针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和重点疾病,切实落实卫生防疫工作的重点措施。

    2008-05-27 16:12:23

  • 孙家海:

    二是落实传染病防控的“三个环节”。要会同民政、公安等部门继续妥善做好遇难人员遗体消毒和处理;要会同农业部门加紧做好畜禽尸体无害化处理;要积极落实医防结合措施,在临时医疗点、野战医院和城市医院设立隔离病房,严格控制传染源;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防病知识宣传教育,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和病媒生物防制,6月10日前在每个乡直至每个村建设垃圾和粪便无害化处理示范点和卫生厕所示范点,有效切断传播途径;要加快实施《灾区应急疫苗接种方案》,6月15日前完成重点人群甲肝、乙脑等疫苗的应急接种工作,完成10万人份霍乱、2万人份狂犬病、3万支麻腮疫苗的储备,保护易感人群。

    2008-05-27 16:12:32

  • 孙家海:

    三是抓好饮食卫生、心理关怀和预防中暑三项工作。要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强灾区水源监测、检测、消毒工作,继续加强食品和饮用水卫生安全监管,突出抓好开展分散式供水的卫生监督,有效预防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发生,切实保障灾区群众的食品和饮用水卫生安全。要继续加强灾区人群和应急救援人员的心理疏导和心理危机干预。同时,还要及早部署落实预防高温中暑的措施。

    2008-05-27 16:12:50

  • 孙家海:

    下面我和几位司局长一起回答大家的问题。

    2008-05-27 16:13:01

  • 郭卫民: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时请报一下代表的新闻机构。

    2008-05-27 16:13:38

  • 土耳其世界新闻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在卫生防疫方面,中国遇到了哪些主要的困难?第二,有多少外国救援队和救援人员参与到了卫生防疫工作中?

    2008-05-27 16:14:16

  • 齐小秋:

    其实刚才孙主任已经提到了,现在在灾区从事预防工作的人员有这么几部分:一部分是中央派去的疾病控制人员,还有一部分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派出的疾病预防控制人员,包括卫生监督人员。另外,还有四川省和四川各地市、县当地的疾病控制人员,加起来,在现阶段从事预防工作的专业人员近万人,我们已经做到每个村都有专职的防疫人员,每个乡和县相应的都有2个人。

    2008-05-27 16:19:55

  • 齐小秋:

    举一个例子,我们局也抽出19个人到灾区第一线去参加预防控制工作。我在卫生部工作30多年了,这是历年来全国组织防疫队员到灾区开展疾病控制工作最多的一次。

    2008-05-27 16:28:18

  • 齐小秋:

    当前主要的问题,刚才孙主任已经提到了,我补充一些:一是当前正处于夏季传染病流行期,有些夏季传染病在常态下也是高发的。再加上地震的破坏,造成当地群众的生活和卫生条件极度恶化,所以他们的体质也有所下降,比较容易造成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

    2008-05-27 16:31:58

  • 齐小秋:

    二是当地的疾病预防和卫生监督机构也遭到损坏,包括房屋、设备的损毁以及人员的损伤。三是由于一些地方比较闭塞,交通不方便,也没有电,甚至手机信号都没有,我们的防疫人员到村里去,要翻山越岭走一天的路才能到达,所以难度是非常大的。但是我们也有信心,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实现这次大灾无大疫。

    2008-05-27 16:32:12

  • 陈贤义:

    关于国外医疗队的情况,做一些补充。非常感谢有关国家及时派出了医疗救助人员援助我国地震灾害之后的医疗救助工作。至今有9个国家先后来到灾区支援我们的医疗卫生救援工作,德国、意大利、俄罗斯、日本、英国、法国、古巴、巴基斯坦和印度尼西亚,这些国家的医疗救助人员合计超过了220人。这些国家的医疗救助人员对于帮助我们国家有效地开展医疗救援工作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再次表示感谢。

    2008-05-27 16:32:51

  • 中国日报记者:

    据我们所知,原有覆盖灾区的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的466个监测点里面,有12个还能继续工作,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如何确保灾区的疫情能够准确和及时地报告上来?

    2008-05-27 16:34:11

  • 齐小秋:

    确实,刚才我提到了,经过这次地震,疾病控制机构遭受了很大损失,包括疫情网络直报系统,也遭到了很大的损失和破坏。疫情报告是防止传染病的关键措施。自从地震发生以后,我们采取了以下几个措施来保障疫情报告工作的开展。

    首先,通过派出防疫队,每个防疫队在乡里都有队长,都有手机,通过他了解当地发生疫情的情况。如果当地的网络直报没有遭到破坏的话,每个乡村都有防疫人员,乡镇防疫队队长要安排防疫队队员到村里巡查,了解当地疾病流行的情况,通过网络进行直报。

    2008-05-27 16:34:55

  • 齐小秋:

    第二,利用现代化的手段。有一种特殊的手机,手机的电池是太阳能的,在断电的情况下也可以充电。这种太阳能手机里装上了用于网络直报的程序,发到已经遭到损毁的医疗点,用手机发信息进行报告。孙主任刚才提到,这种手机已经发到基层了,当然还不完全包括所有的医疗点。

    另外,我们也在卫生部的信息中心建立了一个信息平台。在网络直报遭到损毁的地方,基层医疗点的同志可以报告一些可疑症状,比如有一些可能不能马上诊断是什么疾病,就可以及时报告一些重点症状,比如腹泻、发烧、呕吐、咳嗽等等,来弥补现在信息网络的不足。我们还要求,如果发现这样的病例相对比较集中,那么省一级、国家一级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立即前去做专题调查,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所以,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做到了信息和监测的全覆盖,每天都能够得到前24小时疫情发生的情况。

    2008-05-27 16:42:30

  • 新华社记者:

    目前在灾区一线的医疗救治和防疫人员已经连续工作十多天的时间了,不知道卫生部会不会考虑人员的轮换?卫生防疫组和一线其他工作人员之间的工作是如何协调的?

    2008-05-27 16:46:15

  • 孙家海:

    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发生以后,卫生部紧急组织动员全国卫生系统的力量,组织了医疗救治、卫生防疫和卫生监督的队伍,到四川开展工作。灾区的医疗卫生人员不畏艰险,团结协作,奋不顾身,忘我工作,为救治伤员和卫生防疫做出了重要贡献,充分体现了广大医务工作者爱祖国、爱人民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和白衣天使的精神风貌。

    2008-05-27 16:46:44

  • 孙家海:

    当前,随着抗震救灾工作的不断深入,灾区的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工作的确面临着很多新的形势,做好灾区的医疗卫生工作,将是今后一段时期卫生工作面临的非常艰巨的任务。卫生部已经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继续高度重视医疗队和卫生防疫队的派遣工作,做好长期支援灾区的准备,要进一步充实加强医疗卫生和防疫的力量,并根据灾区实际需要,及时对医疗队和防疫队伍的结构进行调整,确保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工作的能力不降低。

    2008-05-27 16:47:32

  • 孙家海:

    卫生部同时也高度重视参加抗震救灾的医疗卫生人员的健康,要求各地卫生部门对他们给予充分的关心,采取多种形式,使他们得到休整。

    关于行政协调问题,卫生部为了加强对灾区一线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工作的协调,专门组建了一支抗震救灾的前方综合协调组,协调灾区的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工作,协调军队派出的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的力量,保证各支队伍都能充分发挥作用,保证各项措施都能够落到实处。

    2008-05-27 16:48:08

  • 王 羽 :

    我想就医疗队伍的结构调整再作进一步的说明。现在医疗队还在全力挽救病人生命,随着医疗救治任务的某些变化,对几千人的医疗队伍做适当的结构调整,比如说适当调回部分外科医生(包括胸外科、骨外科、腹部外科),进一步加强ICU的力量,进一步加强肾脏内科的力量,进一步加强感染性疾病医师的力量,进一步加强ICU专科护士的力量,同时也兼顾往地震灾区增派普通内科、皮肤科和传染病的医生,使医疗队人员结构结合当地救治任务的若干变化,更趋于合理,并能够提供综合性的、全面的医疗服务,深入到乡、村,深入到居民的安置点,开展服务。

    2008-05-27 16:48:51

  • 法新社记者:

    至今为止是否有某一种疾病爆发的报告?

    2008-05-27 16:50:29

  • 齐小秋:

    我们每天接到一些疾病的报告,平常在这些地方也有传染病的报告,比如说结核病、肝炎、乙肝,有的是一般性的腹泻等等,没有发现集中爆发的传染病。

    2008-05-27 16:50:44

  • 陈贤义:

    为了做好灾区传染病的监测、报告和控制,很好地比较灾前和灾后疾病的发病状况,我们很快对灾前疾病流行情况进行了分析和统计,和目前灾区疾病情况进行对比分析。目前灾区的疫情没有超过常年疾病的分布情况。也就是说,目前灾区还没有重大传染病突发事件的发生。

    刚才我们齐局长说的,为了及早发现疫情和事件,及时迅速地控制疫情和事件的发生、发展,我们在灾区开展的是症状监测报告、疫情监测报告和事件监测报告,这对我们很敏感地掌握事件、疫情都有很大的帮助。

    2008-05-27 16:51:47

  • 齐小秋:

    刚才提到的症状监测,我们确实发现灾区群众有腹泻症状的在增多,还有发烧的也在增多。另外,我们要加强临床诊断的水平,国家CDC今天也派出了组装好的四辆检验车,加强对传染病学病原学的监测。

    2008-05-27 16:53:03

  • 凤凰卫视记者:

    我有三个问题。第一,现在灾区卫生防疫工作大概会持续多长时间?第二,下一步卫生防疫工作的重点是什么?第三,请总体评价一下目前灾区的卫生状况。谢谢。

    2008-05-27 16:56:39

  • 孙家海:

    灾区防疫工作没有时间表,只要灾区卫生防疫还有需要,这项工作就要坚持下去。至于下一步灾区卫生防疫工作的重点,有这样几条:第一,我们要针对重点人群、重点地区和重点疾病采取增派有经验的专家等有力措施,加强防疫工作。第二,联合有关部门继续做好遇难者遗体和畜禽的尸体消毒处理,而且要落实防治结合的措施,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的整治和病媒生物防制,严格控制传染源。第三,尽快摸清灾区疫情的本底,积极组织实施易感人群的免疫接种工作,建立起免疫屏障。第四,加强四川省、市两级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实验室支撑体系建设,提高不明原因疾病病原学随时检测的能力。此外,我们还要尽快恢复重建灾区的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2008-05-27 16:57:15

  • 孙家海:

    对灾区卫生状况的总体评价,应该说这次地震所造成的破坏之严重,人员伤亡之多,损失之惨重,在历史上都是罕见的。刚才我们已经做了介绍,在地震发生以后,我们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在全国卫生战线紧急动员。现在,灾区每一个县、乡、村和灾民安置点都实现了医疗救治、防疫监督和医疗卫生物资的三个全面覆盖。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灾区的医疗救治、防疫监督和医疗物资的供应等方面的工作,都是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灾区的应急医疗救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截至目前,灾区没有重大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谢谢!

    2008-05-27 16:59:46

  • 新京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现在前方的记者说伤员比较担心医疗费用的问题,有没有可能会在今后向他们收取医疗费?现在卫生部门对这个问题是怎么考虑的?第二,发布词里有一个材料写的是“现在处理遗体的数量是18748”,但是之前民政部在统计时已处理了85%,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不同?另外,能不能告诉我们现在灾区,卫生部门比较担心但确实又有可能发生的疫情是什么?

    2008-05-27 17:01:17

  • 陈贤义:

    面对这场灾害,各级政府对受伤人员的医疗救治给予了积极的安排。从卫生部门来说,迅速地派出了大批医疗卫生人员赶赴灾区开展及时的医疗救助。对这些受伤人员的医疗救治费用情况,财政部、卫生部已经进行了相关的研究,上报国务院以后,将出台一系列关于伤员救治、病人救治的相关政策。总的原则,不要因为费用问题而耽误任何一个伤员的治疗和病人的救治。

    关于遗体的处理问题。遗体处理主要是民政部门牵头,公安、卫生相关部门协助。对于卫生部门来说,主要是协助民政和公安部门进行相应的消毒处理工作。

    关于卫生部门的数据和民政部门数据不同的问题,这要考虑到处置时间不同的问题,还有处置地点不同的问题。

    2008-05-27 17:02:14

  • 德国电视二台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5月23日,吴晓青先生提到还有15枚有隐患的放射源没有收回,最新的进展如何?分布在什么地方?第二,如果在震区一旦发生了放射源的污染,是不是有什么应急措施?如果有的话,请您介绍一下。

    2008-05-27 17:03:13

  • 郭卫民:

    国务院新闻办本身不掌握这个情况,我会让新闻处的同志尽快和相关部门联系,尽快给你一个答复。

    2008-05-27 17:03:42

  • 陈贤义:

    对于灾区,我们既要重视伤员的救治,也要重视传染病的防控,还要重视中毒事件的出现,同时也注重放射性损伤事件的发生。为了防范和应对放射性事件的发生,我们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准备工作。第一,对于目前灾区的情况进行了摸底;第二,进行了多部门之间的会商。第三,制定了相关的预案。第四,准备了相关的队伍和相关设备。第五,加强了震区相关监测工作。

    2008-05-27 17:04:37

  • 郭卫民:

    发布会结束之前,有一个通知,明天下午4点,我们请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介绍灾区基层设施消毒和应急物资保障工作的情况。

    2008-05-27 17:05:4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8/080527.wmv

数据地址: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