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第十八次发布会

   国新办定于2008年5月28日(星期三)下午4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穆虹介绍灾区基础设施修复及应急物资保障工作进展等方面的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每日通报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第十八次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新办定于2008年5月28日(星期三)下午4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穆虹介绍灾区基础设施修复及应急物资保障工作进展等方面的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每日通报

文字内容:

  • 鲁广锦: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自5月13日以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已举行18场新闻发布会,多方面介绍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中国的抗震救灾工作。各位记者朋友不辞辛苦,连日来多次出席我们的新闻发布会,并进行了大量的报道,我们在这里向各位记者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真诚的敬意。

    2008-05-28 15:58:35

  • 鲁广锦:

    今天的发布会仍然是两项内容,首先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根据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授权,发布四川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最新进展情况。接下来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穆虹先生,介绍地震灾区基础设施修复及应急物资保障工作的进展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马力强先生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司司长石刚先生。现在我先向大家发布5月28日四川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工作最新进展情况。

    2008-05-28 15:59:17

  • 鲁广锦: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根据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授权发布:

    据民政部报告,截至28日12时,四川汶川地震已造成68109人遇难,364552人受伤,失踪19851人。紧急转移安置1500.6341万人,累计受灾人数4561.2765万人。

    2008-05-28 16:00:20

  • 鲁广锦:

    据民政部报告,截至28日12时,全国共接受国内外社会各界捐赠款物总计347.87亿元,实际到账捐款258.98亿元,已向灾区拨付捐赠款物97.81亿元。其中民政部到账捐款18.07亿元,向灾区拨付12.4亿元;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到账28.54亿元,向灾区拨付9.54亿元;中华慈善总会到账5.5亿元,向灾区拨付3.1亿元。各省区市接收到帐捐款190.7亿元,已向灾区拨付65.59亿元。

    2008-05-28 16:00:42

  • 鲁广锦:

    据民政部报告,截至28日12时,向灾区调运的救灾帐篷共计60.19万顶、被子386.61万床、衣物875.73万件、燃油48万吨、煤炭101万吨。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报告,截至27日,四川灾区过渡安置房已安装1900套、正安装4400套、待安装10800套,生产地已发运19100套、待发运24400套。

    据总参作战部报告,截至27日24时,抢险救灾人员已总计解救、转移724794人,从废墟中挖掘出来的生还者6541人。投入救灾的飞机共出动4802架次,车辆461189次,火车车皮92150车。

    2008-05-28 16:01:00

  • 鲁广锦:

    据卫生部报告,截至28日12时,因地震受伤住院治疗合计85722人,已出院55514人,仍有15394人住院,重庆、湖北、广东、湖南、山东、浙江、江苏等20个省区市共接收四川伤员6928人。投入四川灾区的医疗卫生人员合计92131人,其中国外医疗队220人。

    据中国地震局报告,27日12时至28日12时,汶川地震主震区监测到4.0-4.9级余震3次,5.0-5.9级余震2次,3.9级以下余震238次。主震区已累计监测到余震8911次。

    2008-05-28 16:01:42

  • 鲁广锦:

    据财政部报告,截至28日14时,各级政府共投入抗震救灾资金195.57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153.85亿元,地方财政投入41.72亿元。

    据电监会报告,截至28日12时,新增若尔盖县基本恢复供电。目前,四川共45个县基本恢复供电,尚余北川等9个县部分恢复供电。

    据保监会报告,截至27日,保险业共接到地震相关保险报案20.2万件,已付赔款1.1亿元。

    2008-05-28 16:02:29

  • 鲁广锦:

    授权发布就到这里,下面请穆虹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2008-05-28 16:03:09

  • 穆虹: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下午好。四川“5·12大地震”发生以后,根据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指示,由国家发改委作为牵头单位,与20多个部门和单位共同组成基础设施保障和灾后重建工作,于地震发生的12日当晚成立,并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救灾。

    在总指挥部的直接领导下,我们这个组肩负着基础设施抢修、应急抢先物资的组织调运、煤电油运和粮油、医药供应保障,稳定市场价格和灾后重建多重任务,目前各项工作都在有利、有序、有效地进行。下面我将一些情况向大家简要通报一下:

    2008-05-28 16:03:29

  • 穆虹:

    一、重要基础设施的抢通情况。

    首先我想说明,这次大地震强度里氏八级,最大的裂度达到11度,对当地和周边的基础设施的破坏是空前的,损失极其惨重。地震发生以后,震中地区周围15条国道、省道、干线公路、宝成线等5条铁路干线和兰成渝成品油管线中断,多处机场关闭,能源、通信、供水等系统大面积瘫痪。四川省就有一千多座水库、大坝出现险情,许多损毁的现场到了无从下手的程度。但是我们深知,抢通基础设施对整个抗震救灾工作的重要作用,坚决执行温家宝总理关于尽快实现通路、通水、通信、通电的命令。基础设施保障组各成员单位迅速行动,密切配合,特别是一线的人员不分昼夜,争分夺秒,千方百计在余震不断发生的情况下,抢修损毁的道路,能源、通信、供水等基础设施,抓紧大坝、堰塞湖查验除险,努力用最短的时间抢通基础设施。随着这些生命线的陆续铺通,救援人员、物资、车辆和装备开始源源不断地进入灾区,我也很想在这里代表基础设施保障组各成员单位向舍生忘死战斗在抢修一线的当地人员、外地志愿人员、解放军、武警官兵表示深深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08-05-28 16:04:56

  • 穆虹:

    经过各方面异常艰苦的努力,目前基础设施抢通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公路方面:中断加上受损的16条高速公路已于13日全部恢复通行;到18日,重灾区所有县城基本实现了至少一条公路与外部连通;到26日,四川439个受灾乡镇中具备抢通条件的、已经抢通的407个,还有5个乡镇正在抢通之中。

    铁路方面:中断和受损的9条铁路干线,8条已于地震的次日13日抢通,最后一条,也就是宝成线因隧道堵塞中断,也已于24日上午恢复通车。

    2008-05-28 16:06:34

  • 穆虹:

    民航方面:受损的四川和周边21个机场,13日均恢复了正常运行。

    在能源方面,兰成渝成品油管道地震以后一度中断,经抢修后于13日恢复运行。到21日,除北川县城以外,四川其他受灾的县城基本恢复和部分恢复供电。当然,重灾区多是还是采取柴油发电机临时供电。国家供电网负责供电的149个乡镇已恢复了144个,地方电网负责供电的109个乡镇恢复程度还比较低。目前,除江油电厂外,其他受损的电厂已全部恢复发电。四川电网最高负荷已接近震前的水平。甘肃、陕西电网已恢复正常。

    2008-05-28 16:07:31

  • 穆虹:

    通信方面,地震造成16个县市对外通信中断。到18日,受灾县市区对外通信基本恢复。到22日,除青川县红光乡没有恢复价值以外,四川省其他乡村、乡镇对外通信都已经恢复。甘肃、陕西两省的通信基本恢复到震前的水平。

    2008-05-28 16:08:16

  • 穆虹:

    广播电视方面:四川省受影响的32个县市中,到26日已经有18个基本恢复播出,13个部分恢复播出,只有汶川县尚未恢复。甘肃、陕西两省播出已基本恢复正常。

    城市供水方面:地震共造成四川、甘肃、陕西、重庆四省市251个县市的供水设施不同程度的损毁,遭受毁坏的供水管道达到4.4万公里,经过全力抢修和采取各种临时措施,目前受灾城镇的基本生活用水问题已经初步得到保障,大部分受灾乡村初步解决了临时饮水。目前,各个方面的抢通工作还在全力向基层边远的乡村延伸。

    2008-05-28 16:08:55

  • 穆虹:

    二、关于全力做好抗震救灾物资保障工作。

    一是紧急调运中央医药储备支援灾区。地震发生后,根据前方抢险救援的需要,紧急调动了大批中央储备药品和器械。在民航局、铁道部和交通运输企业的大力支援下,通过包机、专列、集装箱等运输方面及时送往灾区。

    二是紧急组织提供救援所需的机电设备及工具,为救援部队提供救援生命急需的大批起重机、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等大型工程机械,小型的发电机、液压锤、内燃切割机等中小型装备,千斤顶、断线钳、铁镐、钢钎等器械工具。

    2008-05-28 16:09:46

  • 穆虹:

    三是全力保障灾区煤电油运。针对抗震救灾飞机、车辆用油激增的情况,在中石油、中石化集团大力支持下,并动用了部分国家储备的成品油,及时向川、甘、陕、渝增加了成品油的投放,保证了机场航空用油和救灾车辆加油需要。针对四川电煤和电力供应紧张的问题,增加入川电煤资源的铁路运力,从华东电网调运四川,目前四川地区的用电负荷稳定提高,重点电厂存煤回升,成品油库存保持稳定,铁路、公路、民航、都开辟了绿色通道,全力保证救援人员和物资的需要。

    2008-05-28 16:12:59

  • 穆虹:

    此外,中央和地方两级粮食部门全力向灾区调运粮油,重要的商品和生活必需品得到了基本的保障。目前四川地区的粮油储备是充足的,市场供应稳定,价格总体平稳。

    2008-05-28 16:14:09

  • 穆虹:

    三、灾后重建前期工作。

    到过灾区的人都不难想象,对于这次地震造成的破坏和损失而言,下一步的灾后重建将是一项非常艰巨、繁重和长期的工作,灾区的群众对此充满了期待,全社会和新闻界也都很关注这件事。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灾后重建工作,要求把灾后重建工作摆在更突出的位置。总指挥部已经决定组建灾后重建规划组,由发改委、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部作为组长单位,有关的部门和专家参加,规划组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按照统筹规划、科学评估、分步实施的原则,在专家调研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开展地质地理条件评估和选址工作,组织专门的力量研究制定灾后重建规划和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各方面的支持政策。通过政府投入、对口支援、社会捐集,多渠道筹集灾后的重建资金。中央财政今年已经拿出700亿元作为灾后重建资金,明后年还有相应的安排。还要建立对口支援的机制,实行一个省帮一个重灾县,几个省帮一个重灾市州的做法,举全国之力,加快恢复重建。

    我通报的情况就到这里,下面我和我的同事们可以回答记者们的提问。

    2008-05-28 16:14:37

  • 鲁广锦:

    现在请提问,提问之前,请报一下自己所属的媒体。

    2008-05-28 16:16:23

  • 中国日报记者:

    我们在材料中也看到了,中央现在已经向受灾省市下达了第一批38.4万吨的救灾粮储备救灾计划,预计3个月内总共有多少个中央储备粮的计划?有没有数字?这种大规模的紧急调动会不会影响中国市场整体的粮油供应情况以及价格的变化?您刚才也说了,整个灾后重建是非常繁重的任务,总体来看,这在宏观层面上会不会增加我国控制CPI增幅的难度?谢谢。

    2008-05-28 16:16:44

  • 穆虹:

    先回答第一个问题。这次灾情很重,特别是大批的灾民需要临时安置,他们面临的不仅是住的问题,还有饮水、吃饭的问题。特别是灾区的农业生产,也遭受很大的破坏。为了保证灾区人民的粮食供应,中央已经动用了部分储备粮,这批储备粮已经调往灾区,同时也动用了一批四川省地方的储备粮,都是为了保证灾区灾民的粮食供给。从目前的情况看,四川省的整个粮食供应是有保障的,粮价也是稳定的。至于您谈到这种粮食储备的调运会不会对全国的粮食供应产生影响?我可以告诉你,我们国家中央储备粮资源是非常充足的,调动一部分解决局部的问题,对整体上不会构成严重的影响。特别是我还想告诉你,今年农业生产的情况是比较正常的,预计夏粮会有好收成,所以您刚才提出的问题,我想不必多于担忧。

    至于对CPI的影响,请我们综合司长石刚先生来回答。

    2008-05-28 16:17:21

  • 石刚:

    粮食价格是影响CPI的一个重要的因素。从现在粮食的供求情况来看,中国的粮食自给率是比较高的,在95%以上,而且现在的粮食库存也比较充裕。虽然四川省是我国的农业大省,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的夏粮生长情况还是不错的。前天人民日报上登了一篇关于四川粮食生产情况的报道,大家可能也看到了,92%的小麦已经收割完毕。从全国来看也是这样,一些主产省的粮食已经开始收割,而且收成也很好。所以估计今年夏粮仍然可以获得比较好的收成。从这样的角度来看,保持粮价的平稳有比较好的条件,不会对CPI形成很大的影响。

    2008-05-28 16:19:15

  • 香港大公报记者:

    第一,我们知道,灾后重建是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您刚才也提到了,发改委作为牵头单位,对此有什么样具体的考虑?第二,您提到中央财政有700亿的重建投入,请介绍一下总体的投入规模大概是多少?第三,现在有报导说,这次地震经济损失达到5000亿,作为主管宏观经济的官员,您认为这个数字多还是少?这个数字会不会对四川省GDP目标造成影响,进而对全国的经济运行有什么负面的作用?谢谢。

    2008-05-28 16:22:51

  • 穆虹:

    感谢你对灾后重建工作的关心。我刚才讲到了,灾后重建是一项十分艰巨、繁重的工作,同时也是一项非常紧迫的工作。这项工作首先要从规划入手,按照国务院已经确定的“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统筹规划、科学评估、分步实施”原则,灾后重建的前期工作已经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与这次发布会同时,国家发改委张平主任正在委里主持灾后重建的工作会议。

    2008-05-28 16:24:23

  • 穆虹:

    从灾后重建的一般规律来看,整个过程大体分三个阶段:前期工作阶段、编制规划阶段、组织实施阶段。

    我们现在正处在前期工作阶段。前期工作中,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已经成立,目前正在灾区前线工作,通过他们的现场调研和科学论证,提出地质地理条件环境的评估意见,还有建设的选址意见,以及围绕规划编制工作,我们还需要收集大量的数据进行整理分析,等等一系列的准备工作。

    在制定规划阶段,主要是编制灾后重建的总体规划和一系列的专项规划,以明确任务,落实资金,确定具体的实施步骤。

    在组织实施阶段,主要是依据已经编制的规划,中央给予大力支持,各兄弟省区进行对口支援,充分依靠灾区的广大干部群众,举全国之力,按时、保证质量地完成各项重建任务。首先实施的,我想应该是灾区的城乡住房重建规划。

    2008-05-28 16:26:25

  • 穆虹:

    我们对灾后重建工作的总体考虑是,大体用三个月的时间完成前期工作和灾后重建的总体规划,大体用三年的时间基本完成灾后重建的主要任务。

    2008-05-28 16:30:05

  • 穆虹:

    您刚才提到的第二个问题,灾后重建到底需要多少资金,中央财政今年已经明确,先拿出700亿作为灾后重建资金,并已经明确明后年还要做相应的安排。灾后重建究竟需要多少资金,有待灾后重建总体规划出来以后,根据灾后重建的任务来具体核定,现在难以做出准确的估计。

    2008-05-28 16:30:56

  • 穆虹:

    第三个问题,汶川地震以后,究竟造成多大的经济损失。据我了解,现在国家减灾委、中国地震局和四川省都在分头对灾损情况进行统计和整理。统计工作在一些基层特别是通路还比较困难的地方,推进比较缓慢。而且灾区从前一段应急抢险到现在临时安置,还不可能腾出更多的力量从事这项详细的工作,特别是目前余震还没有结束,损失也还在继续。所以您提到这个数字,我想应该等到权威部门在一定时候会拿出一个相对准确的数字。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由于这次灾害特别严重,损失特别巨大,预计造成的损失将成倍于今年春天的雪灾造成的损失。

    2008-05-28 16:32:12

  • 穆虹:

    关于最后一个问题,这次地震灾害给四川乃至全国的GDP造成多大的影响。这次地震特别严重,损失特别巨大,尤其是给灾区,特别是重灾区的存量资产和生产设施造成极大的破坏,对当地生产总值的影响肯定是巨大的。但是据我们了解,受灾主要是川北地区,相信灾害对整个四川也会构成相当的影响,但是四川在全国GDP总量中所占的比重大概是4%左右,重灾区占的比重大概只占千分之几,所以这次灾害对全国生产总量相信会有一些影响,但是是有限的。

    2008-05-28 16:36:17

  • 穆虹:

    至于这次灾害对全国经济是否会构成更长期的影响,我们会密切关注。

    2008-05-28 16:38:21

  •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汶川大地震之后,兰成渝成品油管线一度受到影响,请问现在的运行状况如何?随着生产生活的恢复,四川省的煤炭、电力和成品油都大量急需,请问发改委如何保障煤炭、电力和成品油的供应?

    2008-05-28 16:38:41

  • 穆虹:

    这个问题请发改委的副秘书长马力强先生回答。

    2008-05-28 16:40:18

  • 马力强:

    这次地震造成兰成渝成品油管道受到影响,经过紧急抢修,不到24小时就恢复了运行,在两三天之内就已经恢复到灾前水平。这次地震给四川电力、煤炭的供应也造成了一些影响,因为受灾,四川一些煤矿也停产、受损。但是现在中央和各个省市大力支援,首先确保抗震救灾的需要,同时也全力确保四川的能源供应。现在主要采取一些措施,一是在确保安全生产的情况下,要加快四川本地煤矿复产,增加本地电煤供应。二是,在当前比较紧张的阶段,我们从周边地区,比如说陕西、甘肃、贵州、宁夏等地组织一部分电煤,支援四川。第三,在电力供应方面,根据四川抗震和生产恢复需要,国家电网加大对四川输送电力的力度。

    在成品油方面,在抗震救灾期间,中石油、中石化在原有供应计划上增加调运进度,全力支援四川抗震救灾以及下一步灾后重建的需要。

    2008-05-28 16:40:36

  • 穆虹:

    目前四川的电煤和成品油的库存一直保持稳定,特别是宝成线的打通,为四川的电煤和成品油的运输又多了一条保障线。当然电是没有办法存的,但是一旦四川供电出现问题,我们会及时从华东电网调电入川,所以除了电煤之外,通过调电的方式,也完全可以保证四川地区的用电。

    2008-05-28 16:49:37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刚才提到基础设施的抢修和物资的抢运取得了一些进展,在目前抗震救灾中,这些工作有没有遇到突出的问题?如果有的话,我们有没有什么措施来应对呢?

    2008-05-28 16:50:48

  • 穆虹:

    基础设施抢通工作到目前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当前的抢通工作还要毫不放松、争分夺秒地进行。因为目前已抢通的领域保障程度还不高,很多采取的是临时手段来保电、保通信、保道路通畅。特别是目前四川即将进入汛期,前一阵地震造成地表已经松动,很容易发生滑坡、泥石流这样的灾害,如何保通是面临的重要问题。

    下一步基础设施的抢通工作还要继续集中力量攻坚。比如说现在国道213映秀至汶川这一段、省道303卧龙至映秀这一段、省道302北川至茂县这一段还没有抢通,剩下的这些都是硬骨头,抢通的难度非常之大,必须集中力量攻克它。同时,抢通工作正在全力向基层延伸,向偏远的村、乡延伸,我们在努力扩大抢通的覆盖面。

    第二,要及时做好后续的保通工作,由于目前余震不断,次生灾害还比较频繁,进入汛期以后保通的难度和压力还在加大。随着抢通的深入,交通、通信、电力和市政特别是供水方面的保障要求会越来越高,我们会在前一段抢通的基础上,全力做好保通的工作。

    2008-05-28 16:51:12

  • 鲁广锦:

    最后一个问题。

    2008-05-28 16:55:19

  • 彭博新闻社记者:

    接着刚才煤炭和成品油供应的问题,现在国家在协调两大石油公司加大对四川的成品油供应,但是由于夏季用油高峰马上就要到了,奥运会也要保证供油,这会不会导致其他省份用油紧张?国家会不会采取什么措施?会不会临时进一步加大进口或者停止出口成品油,以满足国内的需求?煤炭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会不会也暂停出口,加大原来的进口计划?谢谢。

    2008-05-28 16:55:36

  • 马力强:

    现在这个阶段,要全力保障四川煤电油运的需要。由于四川省灾区能源需求占全国的比例很小,对全国的影响是有限的。我们在确保四川抗震救灾需要的同时,还要考虑到面上整个经济社会的需要,做好夏季、奥运会和农业“三夏”能源保障,这些工作我们都在统筹考虑。

    总的来讲,在确保抓好抗震救灾工作的同时,要全力做好“迎峰度夏”、奥运会期间的能源供应保障工作。

    2008-05-28 16:56:31

  • 穆虹:

    关于国内的油品和煤炭的供应,您刚才谈到对煤炭和油品进出口的影响,我想,中国在石油方面,对外的依存度已经达到了47%,已经很高了。目前油价这么高的情况下,继续扩大进口,是不明智的。我们比较好的做法,是在国内采取更多的节能措施,这是更积极的做法。至于煤炭,我们国内生产能力很大,目前这个阶段,我们仍然主张保证国内的需要,不鼓励大规模的煤炭出口。

    2008-05-28 17:04:09

  • 鲁广锦: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明天下午4点我们在这里继续举行发布会,请质监总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质监部门抗震救灾情况。欢迎大家参加,谢谢!

    2008-05-28 17:07:0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8/080528.wmv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