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国新办就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第十九次发布会

   国新办定于2008年5月29日(星期四)下午4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支树平介绍质检部门抗震救灾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每日通报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第十九次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新办定于2008年5月29日(星期四)下午4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支树平介绍质检部门抗震救灾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鲁广锦: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首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根据抗震救灾总指挥的授权,发布四川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最新进展情况。接下来请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支树平先生介绍质检系统抗震救灾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2008-05-29 15:57:02

  • 鲁广锦: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根据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授权发布:

    据民政部报告,截至29日12时,四川汶川地震已造成68516人遇难,365399人受伤,失踪19350人。紧急转移安置1514.684万人,累计受灾人数4554.6065万人。

    据民政部报告,截至29日12时,全国共接受国内外社会各界捐赠款物总计373.07亿元,实际到账捐款279.90亿元,已向灾区拨付捐赠款物104.03亿元。其中,民政部到账捐款18.15亿元,向灾区拨付12.4亿元;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到账34.23亿元,向灾区拨付9.56亿元;中华慈善总汇到账5.50亿元,向灾区拨付3.10亿元。各省区市到账捐款200.79亿元,已向灾区拨付69.22亿元。外交部、港澳办、台办等相关部门到账捐款21.23亿元,已向灾区拨付9.74亿元。

    2008-05-29 15:58:33

  • 鲁广锦:

    据民政部报告,截至29日12时,向灾区调运的救灾帐篷共计61.94万顶、被子399.76万床、衣物920.92万件、燃油52万吨、煤炭107万吨。

    据住房城乡建设部报告,截至28日,四川灾区过渡安置房已安装2500套、正安装4600套、待安装12400套,生产地已发运20400套、待发运31200套。

    据总参谋部报告,截至28日24时,抢险救灾人员已总计解救、转移739034人,从废墟中挖掘出来的生还者6541人。

    据卫生部报告,截至29日12时,因地震受伤住院治疗合计87391人,已出院56580人,仍有15388人住院,重庆、江苏、浙江、湖北、广东、湖南等20个省区市共接收四川伤员7659人。

    2008-05-29 16:00:49

  • 鲁广锦:

    据中国地震局报告,28日12时至29日12时,汶川地震主震区监测到3.9级以下余震219次,无4级以上余震。主震区已累计监测到余震9130次。

    据财政部报告,截至29日12时,各级政府共投入抗震救灾资金209.38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166.86亿元,地方财政投入42.52亿元。

    据电监会报告,截至29日12时,受余震影响,本已全部恢复供电的阿坝州小金县因泥石流滑坡导致4个乡镇停电。北川县城和16个乡镇未恢复供电。

    据银监会报告,截至29日上午,地震灾区银行业开业率已达98.2%。现阶段还有238个网点停业。

    2008-05-29 16:02:42

  • 鲁广锦:

    授权发布就到这里。现在请支树平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2008-05-29 16:04:15

  • 支树平: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由我来介绍一下我们国家质检系统抗震救灾的工作情况。四川汶川地震发生以后,国家质检总局按照中央的战略部署,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成立了由李长江局长为组长的抗震救灾领导小组,提出要举全系统之力,全力投入抗震救灾的工作。首先,我们严格履行职责,加强了对供应灾区的产品特别是食品的质量监管工作,加大了对国际救援物资、境外救援物资和救援人员的快速验放通关,全力支持抗震救灾。同时,我们调集全系统的精兵强将,组织了三方面的队伍,一支队伍是检验检测技术服务队,一支是卫生防疫技术服务队,还有一支是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的技术服务队。从全国各地紧急奔赴四川灾区,直接参与一系列抗震救灾的工作。

    2008-05-29 16:04:33

  • 支树平:

    在检验检测技术服务方面:质检总局从重庆、广东、浙江、江苏、黑龙江、河南质检局和检科员总共抽调了109人组成8支队伍,携带用于食品、建材、特种设备等产品的检测车和便携式检验检测装备,先后深入到四川绵阳、德阳、广元、眉山、都江堰等地,对各灾区的食品、瓶装水、建材等开展了免费检测服务。截止到今天中午,我们一共检查了食品企业909余家,抽查了151批次水样;检查建材企业100家。同时我们还检查了252家企事业的计量器具;对灾区34个供水点的饮水水源进行了抽样检测,对非集中供水的饮水点进行了排查,确保灾区灾民安置点的饮水安全。

    2008-05-29 16:05:26

  • 支树平:

    在卫生防疫方面:质检总局从江苏、深圳、厦门、宁波、天津、辽宁、山东、广东、重庆检验检疫局抽调193名卫生检疫人员组成了19支队伍,分别在四川绵阳市、北川县、平武县、安县、都江堰市开展卫生防疫工作。截止到今天中午,累计出动人员1496人次,完成消杀灭面积一共2801万平方米,使用药品3.7万公斤。同时,质检总局委托生产的10万份应急药盒和1万支驱蚊剂也已经调往灾区,发放到灾民和抗震救灾队伍中。

    2008-05-29 16:08:41

  • 支树平:

    在特种设备服务方面:特种设备主要是锅炉、电机、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起重机、大型游乐设施、空中索道、场内机动车等等,这就是我们国家的特种设备。在特种设备服务方面,从5月20日开始,我们组织了四川省质检局在内的18个省市的质量技术监督局共956名特种设备的检验监察人员,从全国84个特种设备生产企业抽调了1926名工程人员,总共2882名,组成19支队伍,深入到四川的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雅安、阿坝等6个重灾区,对特种设备进行排查检验,进行抢修。这6个重灾区共有特种设备4.9万多台,在这次地震中受损的特种设备是20918台,其中受损的电梯20041部,受损的医用氧舱101台,锅炉102台,压力容器26台,起重器械629台,大型游乐设施14台,空中索道5条。截止到前天27日下午,我们完成了四川重灾区20918台受损特种设备的检验任务和抢修任务。电梯等特种设备的安全使用,方便了灾区至少410万人以上的生活;医用氧舱的修复使用,使许多受伤人员得到及时救治,使用人(次)达到3.5万。

    2008-05-29 16:09:25

  • 支树平:

    在口岸查验放行方面:各检验检疫机构特事特办,坚持24小时不断岗,按照“两快一免”的要求(“两快”即快速检测、快速放行,“一免”即免收进境捐赠物资的检验检疫费用),保证境外援助物资和救援人员随到随检。目前,援助物资和救援人员来自俄罗斯、日本、美国、香港、台湾、新加坡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入境口岸有北京、成都、重庆、上海、深圳、珠海、广东、兰州、乌鲁木齐等14个口岸。截至今天上午,这些口岸已对 402 批国际援助物资、13 支救援队伍实行了快速查验放行。

    2008-05-29 16:13:49

  • 支树平:

    灾情发生后,质检系统踊跃伸出援助之手,纷纷捐款捐物支援灾区。截止目前,全系统捐款捐物6971万元。

    为了支持灾区重建、恢复生产,质检总局还迅速出台了一系列特殊政策。对受灾企业和救灾物资供应企业实施生产许可“绿色通道”,优先受理申报、优先审查、优先发证,一律免受生产许可审查费用和检验费用。对灾区生产企业申报中国名牌和国家免检等方面予以特别支持。并要求各级质检部门以救灾食品物资和建筑材料为重点,全力开展执法打假“五查五打”,严厉打击各种发“国难财”的质量违法行为。

    2008-05-29 16:17:04

  • 支树平:

    目前,抗震救灾还处于关键阶段,抗震救灾的任务还十分艰巨。抓好抗震救灾,是全国重中之重的任务,是质检系统义不容辞的责任。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部署,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2008-05-29 16:17:51

  • 支树平:

    一是继续加强对灾区的技术服务工作。目前,在灾区的卫生防疫服务队伍和检验检测服务队伍继续在一线开展抗震救灾工作,有关质检部门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组织好后备人员,适时进行轮替。特种设备服务队伍将视生产恢复的开展和企业的需要,及时派员进行支援。我们还开通了两部地震灾区特种设备应急抢险热线电话(010—59068651,028—86607629),灾区遇到特种设备事故隐患或突发事件时,可随时拨打热线电话,抢修人员将及时赶赴现场进行抢修服务。

    2008-05-29 16:18:05

  • 支树平:

    二是严格对灾区恢复重建物资的质量把关。尤其是加大对建筑材料、农业生产资料、农业器械等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力度,确保各类物资质量安全;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质量违法和欺诈行为,严格打击食品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继续做好对境外援助物资和救援队伍的快速查验放行工作,执行“两快一免”,保证24小时随到随检。

    2008-05-29 16:18:48

  • 支树平:

    三是加大对灾区企业的扶持力度。利用质检部门的技术力量,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提供一切便利条件;组织动员同行业企业和单位进行“一对一”或“几对一”的支援,提供必要的技术、设备、资金和人力支持,以促进灾区生产生活的尽快恢复。

    我就简要介绍到这里,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所关心的问题。

    2008-05-29 16:19:01

  • 鲁广锦:

    请提问,提问时通报一下自己所属的媒体。

    2008-05-29 16:19:42

  • 凤凰卫视记者:

    对于目前灾区急需的帐篷还有一些活动房怎么样保证质量?在重建过程中,需要大量的钢筋和水泥,怎么样保证质量?如果在救灾过程中出现假冒伪劣的商品,有什么措施?谢谢。

    2008-05-29 16:20:02

  • 支树平:

    刚才凤凰卫视记者提的问题确实非常重要。现在从帐篷和简易房的供应来讲,确实是灾区灾民最急需的物品之一,也是党中央、国务院现在最急切关注的问题之一。大家已经在电视上看到,我们中央的领导都直接到生产厂家去动员和督战,所以我们质检系统也把帐篷和简易房的质量监督作为大事来抓。我们主要是从两方面入手:一是主动提供服务。现在各个生产帐篷和简易房的当地的质量监督部门都成立了专门的质量技术服务队,深入到定点生产企业,去了解企业生产这些产品需要的技术和质量方面的需求,提供一些技术方面的支持。比如提供有关原材料、附件、成品相关技术标准,用检验检测技术提供检验、保障方面的服务,使这些企业按照质量要求,按期保质保量地完成中央交给的生产任务。二是从把关的角度,来加强检验把关,加强检验检测,包括加强产品的抽查、检查、巡查方面的工作,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2008-05-29 16:20:36

  • 支树平:

    现在包括简易房的生产制造,也确实有一个产品质量的问题。据我们了解,建设部首批指定200多家生产企业生产简易房,我们要配合他们做好产品质量的监管工作。这样来保证现代企业生产的这些帐篷、简易房,有毒有害的物资,比如说甲醛不能超标,来保证它的强度、抗渗水性、抗燃烧性能够合格。

    2008-05-29 16:23:09

  • 支树平:

    对于刚才提到灾后重建急需的钢筋水泥等产品,我们也已经采取了重大措施,加强监管。一方面已经紧急布置了灾后重建和重点产品质量的专项监督抽查和检查工作。现在我们部署了四个方面的产品,主要是建筑材料、卫生防疫、农资、食品等企业,加强这方面的监管。同时,质检总局重点组织了15种产品的国家监督专项措施。另一方面,我们加大服务力度,就像前面提到的,组织服务队,深入到企业,提供服务。

    对于灾民需求量大的相关物资,粗制滥造,假冒伪劣,甚至追求不正当利益的行为,我们一定从重从快处理,对那些一味追求经济效益,忽视产品质量,造成质量问题的企业,我们一律严肃查处。

    2008-05-29 16:23:56

  • 人民日报记者:

    请问支局长,目前灾区的卫生防疫工作任务十分艰巨,质检总局今后一个时期会采取哪些措施以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2008-05-29 16:29:27

  • 支树平:

    卫生防疫也是现在方方面面非常关注的问题。对于大灾之后可能出现的大疫,大家都比较关注。灾区的卫生防疫主要是由卫生部门牵头组织,我们国家质检总局是主动请缨、主动参战。国家质检总局主管出入境卫生检疫工作,本身有一支训练有素的专业卫生检疫队伍。这支队伍主要负责口岸的传染病检疫、监测、卫生监督处理工作。因为我们的工作范围主要是限于口岸,所以社会上好多人不一定了解,这支队伍在工作性质和内容上,与卫生系统是相同的,而且人员都是专业出身,可以承担这方面的任务。前面我已经提到了,我们已经组织了19支这样的卫生防疫队伍,赶赴灾区一线,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卫生防疫工作。我昨天刚从灾区回来,前一段的卫生防疫工作主要集中在城镇,根据当地的统一分配,这一段我们也在进村入户。

    2008-05-29 16:30:52

  • 支树平:

    我们现在主要是对居民的集中点,包括对一些牲畜,比如牛舍、鸡舍、猪舍这些地方,包括前期在处理废墟的时候发现的一些尸体,进行处理。我们也在进行灭鼠、灭蝇等方面的处理工作。有关数字,我刚才已经介绍过了,谢谢。

    2008-05-29 16:32:57

  • 土耳其世界新闻通讯社记者:

    我知道现在帐篷是灾区最急需的物品,现在在都江堰市就有70万人紧急需要帐篷安置,现在灾区的情况是怎么样的?你们如何应对这样的局面?

    2008-05-29 16:35:04

  • 支树平:

    关于帐篷的问题,我开始已经讲到了,现在的帐篷一方面是灾区灾民最急需的,另一方面也是我们国家领导人非常关注的问题。据我知道,现在源源不断的帐篷正被送往灾区,大多数人住在帐篷或者简易的帐篷里面。包括国际救援的帐篷,现在许多也都送到灾区了。现在我们一方面在加大帐篷的生产,另一方面从比较长期稳定的角度看,正在组织简易房的生产,相信在不长的时间内,能够大大缓解这方面的需求。

    2008-05-29 16:35:40

  • 中国日报记者:

    第一,关于特种设备,刚才支局长介绍了,特种设备这次受损情况比较严重,有没有由于特种设备造成人员伤亡的情况?现在灾区有哪些措施保证今后不发生次生灾害?第二,我们去现场的时候,也看到了各方面捐赠的物资数量特别巨大,但同时又要把这些物资迅速发放到需要的人手里去,这中间怎么样保证质量安全?怎么样进行快速的检测?谢谢。

    2008-05-29 16:37:03

  • 支树平:

    特种设备直接关系到人的生命安全,显得非常重要。这次地震我们的特种设备受损的比例应该说是比较高的,达到了40%以上。这次在四川灾区特种设备引起的伤亡事故有一起,5月12日中午发生地震时,成都都江堰灵岩寺的索道支架倾斜,被迫停用了,有13名台湾的游客被困在高空。我们启动紧急应急预案,在当地公安消防部门的协助下,13日16点到18点,将这些台湾游客解救下来。其中12名游客应该说安然无恙,但遗憾的是,有一名台湾游客在我们打开轿箱时,他瞬间就跳了下去,结果丧生。

    刚才说到对这些特种设备,如何防止次生灾害,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在地震发生之后,我们立即向灾区发出了通知,而且派出了专家小组。后期我们派出了大量的检验人员和抢修队伍。其中一个突出的措施,就是我们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部门向灾区做到了“三个提供”:

    2008-05-29 16:38:32

  • 支树平:

    一是根据压力管道分布的情况,立即提供灾区68家企业存放危化品介质的压力容器,避免了危化品在清除废墟或者抢险救灾的时候造成泄露或爆炸。二是提供特种设备特别是危险的特种设备抢险救援的安全注意事项。具体来讲,在救援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我们都做了提示说明。三是提供用于救援的特种设备的工具。比如说当时我们告诉指挥部门,四川哪些地方有大型的起重机、挖掘机、装载机、叉车等设备,及时的提供分布情况。

    2008-05-29 16:43:05

  • 支树平:

    刚才你最后一个问题提到对一些物资怎么样检测,我前面已经讲到了,对生产这些物资的企业,由当地的质检部门加强监管,对灾区的产品进行检验。由于当地的检验力量受到影响,我们派出服务队、带着检测车、带着便携式的装备,随时检验。

    2008-05-29 16:45:48

  • 美国公共广播电台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您刚才不止一次提到了涉及制假造假的公司和个人将会严厉地查处,您能否再具体介绍一下会采取哪些惩罚措施?过去有一些企业因为制假而被罚款,但是所罚的款项还够不上制假而获得的利润。这些企业是否会被关闭?负责人是否会被投入监狱?第二个问题,在此次地震过程中有很多倒塌的教学楼,死去的学生的家长对教学楼的质量安检感觉非常生气,您是否跟这些家长谈一谈,在重建教学楼过程中,质量安检有什么样的要求,这样的质量安检跟过去有什么不同?

    2008-05-29 16:47:20

  • 支树平:

    这位记者提的问题也是当前许多记者关心的问题。我们在质量违法行为的打击方面,应该说有比较健全的法律法规。我们采取的处罚措施,都是依据这些法律法规来进行的。你刚才说到的几种措施,包括罚款、关闭企业、追究刑事责任,在我们的法律法规当中,根据他违法的程度,都是我们可能采取的手段。刚才说罚款还不构成对违法企业的威胁,去年我们国家在施行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中,曾经出台一个特别规定,对一些严重违法特别是制假售假的行为,有的处罚金额在十倍以上。甚至,对一些严重违法的行为,要不惜罚到他倾家荡产。最近在抗震救灾中,我们也发现一些违法的行为,现在也加大了查处力度,有的采取吊销营业执照,已经移交司法机关处理。而且在抗震救灾中,对这类的案件,我们都是采取从快从重处理。比如前些天对个别地方发生的“黑心棉”事件,我们就进行了非常严厉的处罚。

    2008-05-29 16:50:07

  • 支树平:

    刚才你谈到的第二个问题,也是大家所关注的。因为看到不少教学楼的倒塌,那么多的孩子被压在下面,确实让大家感觉到非常痛心,自然就想到了教学楼质量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中国各级政府都是毫不含糊的,只要发现了确实是因为质量问题造成损失的,都会严肃查处。质检部门主要是负责生产、加工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在灾后调查中,如果涉及到产品,包括建筑材料方面的产品质量问题,我们一定严肃处理。

    2008-05-29 16:52:46

  • 支树平:

    我想,你们已经注意到了我刚才介绍的情况,我们目前已经把建筑材料作为检查的重点、打击的重点了。如果发现类似像劣质钢、劣质水泥等违法行为,我们都会坚决严厉的打击。

    2008-05-29 16:55:35

  • 香港东方日报:

    刚才提到在抗震救灾当中发现一些违法行为,能具体讲一下这些违法行为是什么吗?还有,如果在倒塌的教学楼中发现劣质材料的话,会严肃处理,有没有具体的调查措施?或者说调查已经展开?

    2008-05-29 16:56:43

  • 支树平:

    现在我们供应灾区的产品,特别是食品,以及其他大量物资,绝大多数产品都是质量过关的,而且许多都是优质产品。但是个别地方确实发现有产品不合格的,比如说5月17日,我们攀钢集团长城特殊钢有限公司的医院在购置了一批棉被、钢丝床,这些产品中间就发现一些棉被存在质量问题。这批物资是从陕西的宝鸡采购的,发现了以后,立即就原车退回去了,宝鸡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查处。宝鸡质量技术监督局第一时间就调集了12名执法人员和其他部门组成联合组,连夜组织调查。其中在一个网套的加工点,确实发现了18公斤的旧棉絮。当时立即查封了这个加工点的加工设备、工具和原料,并且对退回的三百多床被褥都进行了检验。所以,对这件事就从快从重进行了案件审理,采取了一系列处罚措施,包括吊销营业执照,移送司法机关处理。顺便说一下,我们不仅在国内发现了这些物资,要严肃查处,就是境外捐赠的物资中,一方面要快速检验放行,另一方面也要严格实行检验检疫,发现不合格的及时处理。

    2008-05-29 16:57:31

  • 支树平:

    比如说我们发现一些捐赠的旧毛毯,确实有不合格的,有可能是疾病的传染源,我们采取了严格的措施退回去了。说到底,不管从哪里来的物资,只要是送往灾区的,我们都要严格把关,我们要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负责。

    你刚才说的第二个问题,我在前面已经回答了。现在对有些学校,包括公共建筑有质量问题的,已经有的地方组织调查,目前我们当然还没有确切的质量安全方面的报告。我前面已经讲了,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态度是毫不含糊的,如果中间有质量问题,特别是我们的部门发现是建筑材料、产品方面的质量问题,我们将会严肃调查、严肃处理。谢谢。

    2008-05-29 17:01:36

  • 鲁广锦:

    请提最后一个问题。

    2008-05-29 17:03:34

  • 香港南华早报记者:

    刚才讲对一些建筑材料会做一些调查。有没有到一些倒塌的学校那里取样?比如说拿建筑材料、水泥、钢筋取样,方便将来查看学校建材方面有没有质量问题?

    2008-05-29 17:03:52

  • 支树平:

    这个问题确实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我们国家的领导人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了,而且有明确的指示。对一些公共建筑物,特别是像学校这些地方,如果怀疑有建筑质量问题,确实也在取样。而且,在灾区某些地方已经对倒塌的学校开始调查,对调查结果的处理,就是前面我反复表态的,肯定毫不含糊,毫不手软。谢谢。

    2008-05-29 17:04:25

  • 鲁广锦:

    明天下午4点将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民政部、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华慈善总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救灾捐款接收、使用和监管的有关情况,欢迎记者参加。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

    2008-05-29 17:06:1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8/080529.wmv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