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5月30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定于5月30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广安门南街6-1号广安大厦中门四层)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定于5月30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广安门南街6-1号广安大厦中门四层)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杨毅:

    朋友们,上午好。我今天没有主动发布的内容。下面欢迎各位提问。

    2008-05-30 09:57:47

  • 台湾“中央社”记者:

    外传外交部副部长王毅部长接任国台办主任,请问从外交系统来接任台办系统,会不会对台工作将有所改变?谢谢。

    2008-05-30 10:03:40

  • 杨毅:

    很抱歉,我今天没有这方面的信息要发布。

    2008-05-30 10:04:22

  • 厦门卫视记者: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的官员透露,不出意外的话,人民币兑换将在7月2日在台湾实施,人民币在台湾兑换和银联卡在台湾刷卡是近期要做的事情。请发言人介绍相关的情况。

    另外,在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相关事宜一一落实之后,是不是还会有更多的类似于这样的便利措施会陆续出台?谢谢。

    2008-05-30 10:04:56

  • 杨毅:

    你说的关于两岸金融的细节问题,我还不太了解。不过,对于有利于两岸经济交流和人员往来的事情,我们是乐见的。

    2008-05-30 10:07:40

  •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

    两会已经确定6月11号复谈,据了解,大陆的海协近期也将有人事方面的改组,请发言人介绍相关情况。

    “团团”“圆圆”赴台的事情,两岸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地震之后,会不会影响到大熊猫“团团”“圆圆”赴台的行程?谢谢。

    2008-05-30 10:08:12

  • 杨毅: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将在6月3日召开第二届的理事会。有关的情况届时会及时向媒体朋友通报。

    你提到“团团”和“圆圆”的情况,据我们从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获得的信息,“团团”和“圆圆”在四川卧龙得到了精心的护养,这点请台湾同胞放心。我们希望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团团”和“圆圆”能够早日顺利赴台。

    2008-05-30 10:10:38

  • 台湾TVBS记者:

    我们知道6月11号两岸两会即将展开复谈,这次复谈的议题是事务性的周末包机等相关问题。台湾方面把一些主管“部会”的官员纳为顾问随团谈判,以提供一些比较专业的意见,大陆方面是否有相关的安排,让相关主管部门的人可以直接交换意见?谢谢。

    2008-05-30 10:11:42

  • 杨毅:

    我想海协会跟海基会制度化的协商,已经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可以供参考。

    2008-05-30 10:12:37

  • 台湾“联合报”记者:

    之前海基会、海协在双方领导会见正式协商之前的时候,都有一个工作小组进行程序性磋商。这次好像不太一样,海协在会长没有推出之前就已经发函给海基会,请问这个做法为什么跟以前不一样,有什么意涵?谢谢。

    2008-05-30 10:14:13

  • 杨毅:

    胡锦涛总书记28号在和吴伯雄主席会谈的时候曾经指出,恢复两岸协商后,首先要解决当前两岸同胞最关心的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问题。只要双方共同努力,这两件事完全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办成、办好。两会协商中的一些具体程序上的安排,你可以向海协了解。

    2008-05-30 10:15:29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台湾农业部门的负责人日前表示说,将通过国共平台和两会渠道全面推动扩大台湾农产品销往大陆。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谢谢。

    2008-05-30 10:16:10

  • 杨毅:

    近年来,国务院台办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两岸农业交流合作,惠及台湾农民的政策措施,其中包括扩大台湾水果、蔬菜和水产品在大陆的销售。据统计,从2005年到2008年4月,大陆进口台湾农产品的总量达到45.6万吨,总值为5.4亿美元。其中进口台湾水果8006吨,总值1114万美元,免税额为1348万元人民币。进口台湾蔬菜和水产品660吨,总值31万美元,免税额为26万元人民币。今后我们将继续推动台湾农产品在大陆的销售,并与台湾有关方面加强沟通,就相关技术性问题进行协商并作出安排。

    2008-05-30 10:17:01

  • 台湾中天记者:

    在海基会当初发函给海协会的时候,只希望两会能尽速复谈,但是对时间和地点并没有表明。但是,海协给海基会的复函当中,明确点明会谈地点在北京,请介绍其中的决策过程?另外下半年的国共论坛是否有可能在台北举行?谢谢。

    2008-05-30 10:18:38

  • 杨毅:

    刚才已经讲过,当前两岸同胞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希望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能够成行。所以我想,两会尽速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就这两件事情进行商谈,也是为了满足两岸同胞的强烈愿望。

    今年是否举办国共论坛,目前尚未确定。胡锦涛总书记在会见吴伯雄主席的时候指出,新形势下国共两党应该继续交流对话,发挥交流平台的作用。

    2008-05-30 10:21:28

  • 台湾年代电视台记者:

    这次吴伯雄主席提出,希望台湾能够争取到一定的国际活动空间的要求,一般认为会在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这样一个偏向人道主义的组织来落实,大陆方面对吴伯雄主席提出的要求有什么回应和看法?谢谢。

    2008-05-30 10:22:19

  • 杨毅:

    胡锦涛总书记28号在会见吴伯雄主席的时候指出,对于台湾同胞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我们了解台湾同胞在这个问题上的感受。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愿景”里面,两党曾经指出,促进恢复两岸协商后,讨论台湾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包括优先讨论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的问题,双方共同努力,创造条件,逐步寻求最终的解决办法。

    2008-05-30 10:26:15

  • 香港文汇报记者:

    昨天马英九先生在谈到两岸恢复磋商时,明确指出要在“九二共识”的“一中各表”的前提下来进行。他的依据是,胡锦涛总书记在与美国总统布什通电话后,新华社提供的英文稿中明确提到“九二共识”是允许两岸对“一个中国”有不同的表述,他相信这样的理解是“九二共识”的一部分。你同意他的理解吗?新华社的稿件准不准确?

    2008-05-30 10:27:05

  • 杨毅:

    据新华社的报道,3月26号晚上,国家主席胡锦涛应邀与美国总统布什通了电话,在通话时胡锦涛主席表示,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两岸协商是我们的一贯立场。

    5月29日,海协会已经致函台湾海基会,在函中海协会同意海基会的意见,同意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尽速恢复两会的交往联系和协商谈判。

    2008-05-30 10:30:57

  • 人民日报记者:

    我们知道四川大地震以后过去半个多月了,台湾各界通过各种渠道给予灾区很多支持和帮助。请问发言人对于台湾同胞给灾区人民的捐助、资助、支持、救援,有没有全面的统计和介绍?

    2008-05-30 10:36:26

  • 杨毅:

    我手边有。5月12号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广大台湾同胞心系灾区,慷慨解囊,踊跃捐款捐物,截止5月28日,包括大陆台商、岛内工商界人士在内的广大台湾同胞向国务院台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以及有关省市台办捐款或表达捐款意愿,累计约人民币7亿8千万元。同时,台湾同胞还通过红十字会、慈善总会、四川省台办等渠道捐助了大量物资,包括水泥2000吨、海事卫星电话100部,帐篷、睡袋、医疗用品等100余吨,另外还有食品、药品、内衣、自行车等各类物资,价值约人民币3300万元。请台湾同胞放心,我们一定会根据灾区重建的规划和捐赠者的意愿,把台湾同胞捐赠的款项和物资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2008-05-30 10:37:13

  • 杨毅:

    与此同时,台湾有关团体和各界人士还纷纷来电来函,表达慰问及希望派遣救援队、医疗队、心理咨询服务队和地质专家赶赴灾区协助救援的愿望。根据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统筹安排和救灾工作的需要,经我办和四川省有关方面全力协调,台湾第一批红十字救援队于5月16日抵达成都,随后奔赴绵竹汉旺镇投入抢险救援工作。他们于5月20日已经返回台湾。同日,台湾第二批红十字医疗队抵达四川德阳广汉,投入医疗救助工作。医疗队在灾区共诊治伤员476名,实施了一批手术,为灾区部分老弱灾民进行了体检,并于5月25日返回台湾。

    台湾红十字救援队和医疗队在四川灾区,表现出执着的敬业精神和高超的专业素养,充分体现了两岸同胞的同胞之爱、手足之情,为灾区民众早日恢复正常生活作出了积极贡献。另外,台湾工程界协助四川地震重建家园协会也派先遣考察团,于5月27日赴四川考察。对于台湾同胞对四川汶川大地震受灾同胞所给予的深切关怀和慷慨援助,在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8-05-30 10:38:19

  • 新华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一是请问发言人如何评价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此次访问大陆的行程,以及他和胡锦涛总书记会谈的意义?第二,舆论都普遍认为,两岸的交流即将迎来一个大交流的时代。请问发言人,对接下来两岸新闻交流有什么期望和规划?

    2008-05-30 10:39:20

  • 杨毅:

    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应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的邀请,吴伯雄先生首次以国民党主席的身份率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来访,这是新形势下国共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的一件大事,胡锦涛总书记与吴伯雄主席举行的会谈,是新形势下国共两党领导人的首次会谈,就促进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达成了广泛共识,意义重大。

    第一,双方都认为当前两岸关系良好发展势头来之不易,两岸都应当把握好这一难得的重要机遇,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两党都反对损害两岸同胞利益的“台独”分裂活动。

    第二,国共两党应当继续推动落实“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面向未来,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2008-05-30 10:39:54

  • 杨毅:

    第三,双方一致认为,应当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尽快恢复两岸协商,首先积极促成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早日实现。希望两岸制度化协商能够顺利进行,务实解决两岸之间有关问题,不断取得成果。

    第四,国共两党应当继续加强交流对话,累计共识,增强互信,推进合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承担起更大的责任。

    第五,国共两党都希望,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加强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双赢,促进两岸共同繁荣发展,共同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美好未来。

    第二个问题,我了解你关心的重点。我们希望台湾方面能早日恢复新华社、《人民日报》社在台湾的驻点采访,以利于两岸新闻交流健康地发展。

    2008-05-30 10:41:40

  •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提问。第一,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在博爱广场发表讲话时曾表示,明年是孙中山先生安葬中山陵80周年,还要来拜谒。同时,希望两岸直航之后可以从台湾直飞南京,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第二个问题,对于海基会、海协即将开始的商谈,有岛内媒体称,台湾方面设定两个阶段来完成,第一个是周末客运包机和大陆游客赴台旅游,第二阶段是海运直航。大陆方面是否已经关注到了这个说法?对此是否已经有所准备?谢谢。

    2008-05-30 10:43:21

  • 杨毅:

    吴伯雄主席在南京访问的时候已经表达了他的愿望,他讲中国国民党明年要组更大的团去拜谒中山陵,我们对此表示欢迎。

    至于你提到的台北和南京直航的问题,南京的机场是不是能作为包机航点,这可以由两会在协商中来讨论,我们愿意积极促成此事。

    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我们以前曾多次讲过,所有两岸同胞关切的问题、所有两岸关系发展中需要讨论的问题都可以讨论。

    2008-05-30 10:44:11

  •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

    请问发言人对于国共平台对话以及海基会、海协这“两轨”对话机制的看法。昨天,台湾“陆委会”表示说国共平台是“二轨”,海基会、海协两会对话是“一轨”,“二轨”不能凌驾于“一轨”。对于这样的说法,您有什么看法?谢谢。

    2008-05-30 10:46:16

  • 杨毅:

    我们希望两岸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尽快恢复海协会和海基会的交往、商谈。通过两岸的平等协商,务实解决两岸之间的有关问题。这些年来,国共两党通过两党交流平台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胡锦涛总书记28日在与吴伯雄主席会谈的时候曾经指出,在新形势下,国共两党应该继续交流对话,发挥交流平台的作用。

    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08-05-30 10:47:36

图片内容: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