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家林业局举行林业抗震救灾专题新闻发布会

   国家林业局定于2008年6月12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林业局216会议室召开林业抗震救灾专题新闻发布会。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印红发布林业在地震中的损失及林业系统抗震救灾情况。国家林业局计资司副司长杨冬、野生动植物保护司总工程师严旬、四川省卧龙特别行政区副主任陈林强将出席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家林业局举行林业抗震救灾专题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家林业局定于2008年6月12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林业局216会议室召开林业抗震救灾专题新闻发布会。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印红发布林业在地震中的损失及林业系统抗震救灾情况。国家林业局计资司副司长杨冬、野生动植物保护司总工程师严旬、四川省卧龙特别行政区副主任陈林强将出席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曹清尧: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是6月12日,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整一个月。这一个月来,四川汶川成了全国、全世界关注的焦点,我们会永远记得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恶梦般的地震在这个时间发生,短短80秒钟带走了数万同胞可爱的生命,也毁坏了和谐安宁的生态。地震发生后,各位记者立即奔赴灾区,冒着生命危险报道抗震救灾,见证了地动山摇、山崩地裂带给我们的灾难,目睹了地震对生命的村产、对青山绿水的破坏。

    2008-06-12 09:59:13

  • 曹清尧:

    面对大面积的坍塌,面目全非的山林,面对国宝大熊猫等濒危野生动物南部栖息地的严重损毁,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十分揪心,全国林业干部职工迅速投入到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一个月来,我们流下了悲伤的眼泪,也投入了一切的努力,我们要重建山清水秀的新家园。

    2008-06-12 10:02:16

  • 曹清尧:

    这一个月来新闻记者和新闻各界十分关注林业在地震灾难中遭受的损失,十分关切林业恢复重建的事情。今天我们请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印红女士给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林业抗震救灾的有关问题。印局长在灾后的第二天,5月13日搭乘早上第班一航班,在第一时间赶赴四川,协助当地指挥抗震救灾。

    2008-06-12 10:06:49

  • 曹清尧:

    今天与印局长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国家林业局发展计划与资金管理司长负责司长杨冬先生,野生动植物保护司总工程师严旬先生,还有我们今天特别请来了四川汶川卧龙特别行政区副主任陈林强先生。下面,我们请印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2008-06-12 10:07:56

  • 印红:

    新闻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八级地震给广大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也给林业造成了严重损失。四川、甘肃、陕西等省林业基层单位,以及中央直属的四川卧龙、甘肃白水江、陕西佛坪三个国家级的自然保护区,所有保护设施研究受损。林区大量房屋垮塌,或成为危房,林区道路、输电线路、通讯线路、输水管道损毁严重。

    2008-06-12 10:08:28

  • 印红:

    截至6月3日,全国林业系统因灾死亡230人,受伤1064人,失踪194人,受灾人口达10.9万人。根据初步统计,已经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30亿元。

    2008-06-12 10:08:57

  • 印红:

    一是林业基础设施损失94.1亿元。这里包括房屋损毁426.8万平方米,林区道路损毁6893公里,给水、供电和通讯线路损毁7417公里,温室和大棚损毁28.6万平方米。一批森林防火了望塔、中继台、野生动植物保护监测等设施、设备受到损毁。特别是卧龙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损失严重,初步估计直接经济损失达到8.7亿元。

    2008-06-12 10:09:12

  • 印红:

    二是林木种苗损失6.8亿元。地震造成了大量林木种苗被压埋,损失种苗面积达到4.9万多亩,苗木8.5亿株。

    三是林地、林木损失129.1亿元。由于地震引发的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损毁林地、林木646.2万亩。

    2008-06-12 10:09:39

  • 印红:

    地震还对灾区森林和植被以及自然生态系统造成了严重破坏,包括大熊猫在内的野生动植物生存条件发生剧烈变化,一些濒危野生动植物死亡,对生态造成的损失目前还很难准确评估。目前,震区余震还再继续,许多林区、山区,人类难以通行进入,对受灾区域的森林与生态受损程度还没有办法开展直接的野外评估。下一步待震情缓解以后,随着我国的评估工作逐渐深入到野外以后,对林业受灾损失统计情况会有持续的更新。

    2008-06-12 10:09:49

  • 印红:

    这次的特大地震,林业灾情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大熊猫等野生动物主要栖息地遭受重创。这次特大地震灾区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区域,也是大熊猫主要栖息地和大熊猫野生种群的分布区。灾区大熊猫栖息地面积2850万亩,占到全国大熊猫保护栖息地的83%,野外大熊猫数量1400只,占全国大熊猫种群88%。地震中有49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不同程度受损,80万亩大熊猫栖息地彻底损坏,占重灾区大熊猫栖息地总面积的8.3%。位于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人工圈养的63只大熊猫已有1只死亡,还有1只失踪。四川、甘肃、陕西其他灾区的大熊猫栖息地破坏面积比例也都在8%—30%。

    2008-06-12 10:10:13

  • 印红:

    (二)森林资源及其生态系统受到严重破坏。这次特大地震的主震区邛崃、岷山和秦岭山系,是我国森林资源的主要分布区之一,是长江上游水源林涵养区,也是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重点工程实施区,森林面积达、蓄积量高,生态区位十分重要。其中,四川受灾有林地面积493万亩,受灾区域内森林资源对长江上游的生态安全和整个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这次地震造成山体滑坡、泥石流、堰塞湖等次生灾害,对林木、林地破坏严重,使林分结构破坏,局部地区森林覆盖率下降,森林生态功能衰退。

    2008-06-12 10:10:40

  • 印红:

    (三)林区基础设施损毁严重。灾区许多国有林场、管护站点在这次地震灾害中被夷为平地。受灾林区森工企业的房屋、交通、供电、供水等基础设施是五六十年代开发初期建成的,有不少在地震中被严重损毁。近年来投入建设的森林防火道路、电力、通讯等设施也遭受很大破坏,不少基层单位丧失基本生产生活条件。

    2008-06-12 10:12:02

  • 印红:

    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过国务院的部署下,国家林业局紧急行动,迅速采取抗震救灾的一系列措施。

    一是紧急部署,指挥救灾。地震发生后,国家林业局立即成立了由贾治邦局长任组长的林业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和救灾办公室。派出以局领导率队的工作组于灾后第二天一早搭乘第一个航班赶赴四川灾区一线,协助地方政府和林业部门指挥、指导抗震救灾。国家林业局还分别派出专家组和科技救灾指导组深入卧龙地区,协助指导救灾。

    2008-06-12 10:12:24

  • 印红:

    二是紧急调拨资金和物资支援灾区。5月14日,国家林业局首批紧急向灾区拨出救灾资金330万元;5月18日,调拨应急帐篷1350顶。还紧急动员国家林业局机关司局及在京直属单位、京外直属单位、森警部队、林业院校,各省(区、市)林业厅(局)、森工集团,林业企事业和个人,发动社会各界,积极捐款或捐助物资。截止6月5日,全国林业系统累计捐助和接受捐助折合人民币1.05亿元。国家林业局直属机关党员交纳特殊党费就达230多万元。国际组织及香港有关机构向受灾林区捐助168.8万元。我局及时抽调包括从国外租用的森林防火米-26型大型直升机在内的8架直升机参加救援行动,在救灾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8-06-12 10:13:33

  • 印红:

    三是紧急对大熊猫实施了重点救助。灾情发生后,卧龙保护区的林业职工沉着应战,在迅即抢救疏散30多名外国旅客和2000多名外地人员的同时,及时将埋压在废墟中的大熊猫抢救出来,并将14只大熊猫幼仔等转移到安全地带。随后在国家林业局和四川省林业厅协调援助下,初步解决了熊猫饮水安全和主食竹供应等应急问题。国家林业局紧急拨付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卧龙保护区抗震救灾。协调地方林业部门为卧龙基地解决活动板房1.03万平方米。为减轻卧龙饲养压力,开展了大熊猫疏散工作,及时将奥运参展等一批大熊猫疏散到了成都和北京等地。

    2008-06-12 10:14:38

  • 印红:

    四是加强森林防火等工作,支援抗震救灾。为防止森林火灾给抗震救灾增加压力和干扰,我局及时派出以局领导带队的工作组赴重点林区进行森林防火、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森林火灾等次生灾害的发生,维护了林区稳定。

    2008-06-12 10:15:27

  • 印红:

    五是积极开展恢复重建工作。为迅速、科学做好灾后重建,我局已向四川、甘肃、陕西等省派出专家工作组指导各地编制林业恢复重建规划。经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国家林业局还将组织专门编制林业灾后重建规划。

    2008-06-12 10:15:51

  • 印红:

    目前,林业抗震救灾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我们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对林业灾情的重视和关注,感谢社会各方对林业抗震救灾的积极援助。我们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有灾区人民的不懈努力,地震给我们造成的巨大生态破坏将降到最低程度,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新家园会很快建成。

    谢谢大家!

    2008-06-12 10:16:07

  • 曹清尧:

    下面请大家就抗震救灾的情况提问。

    2008-06-12 10:16:24

  •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想问一下,这次地震对卧龙基地造成的重创,国家有没有考虑在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新建一个大熊猫繁育基地?谢谢。

    2008-06-12 10:16:44

  • 印红:

    我国人工圈养大熊猫种群,目前主要集中饲养在卧龙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陕西省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和北京动物园四个圈养繁育场所,我们目前把上述四个单位视为我国的大熊猫圈养繁殖基地,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是其中圈养大熊猫数量最多的基地。

    卧龙基地目前由位于卧龙本部的核桃坪分基地和位于四川雅安市的碧峰峡分基地组成。此次汶川特大地震后,核桃坪分基地受到严重损毁,为此将根据对地震灾情和地质状况的评估结果和进一步论证,来确定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分基地的合理布局和灾后重建。

    关于在卧龙等我国四个大熊猫繁育单位以外是否再建新的大熊猫基地,我们目前没有这个计划。

    2008-06-12 10:17:24

  • 人民日报记者:

    刚才听印局长介绍,经过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国家林业局将组织编制林业灾后重建规划。我想请问国家林业局对林业灾后重建有哪些具体的考虑?谢谢。

    2008-06-12 10:18:41

  • 杨冬: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迅速成立了以国家发改委牵头的《国家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组》,国家林业局为该组的成员单位。根据规划组的工作部署,国家将编制包括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防灾减灾和生态修复规划等十个灾后恢复重建规划。

    6月8日,温家宝总理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从法律层面规范了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条例》对恢复重建规划做出了明确的法律界定,明确了:国务院发展改革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与地震灾区省级人民政府共同组织编制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报国务院批准后组织实施。对恢复重建的实施也明确了:地震灾区的省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有计划、分步骤地组织实施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在资金筹集方面也明确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通过政府投入、对口支援、社会募集、市场运作等方式筹集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国家在安排建设资金时应当优先考虑地震灾区的各类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关系国家安全的重点工程设施建设。

    2008-06-12 10:19:09

  • 杨冬:

    目前,国家林业局正在根据规划组的统一安排和工作部署,在地震灾区各省级林业部门工作的基础上,开展相关规划编制的前期准备工作。针对地震给林业造成的破坏和损失情况,在充分听取和吸纳灾区各省林业主管部门意见的同时,我们提出了林业灾后恢复重建的初步设想:

    2008-06-12 10:19:40

  • 杨冬:

    一是实施以国宝大熊猫为主体的保护、科研功能的重建。汶川地震灾区是我国大熊猫等珍稀野生动物的主要栖息地和自然保护区分布最为集中的区域,涉及四川、陕西、甘肃三省的30个大熊猫分布县,包括人工圈养种群在内的1400多只大熊猫、面积达2850万亩的大熊猫栖息地受到严重影响。灾区有49处自然保护区,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3处(卧龙、佛坪、白水江等3处属于中央直属)。解决大熊猫保护区栖息地恢复,重建促进大熊猫人工种群恢复相应基础设施,恢复保护科研能力。

    2008-06-12 10:20:26

  • 杨冬:

    二是实施地震灾区森林生态恢复重建工程。恢复这一地区的森林资源,对于维护三峡水库安全,确保长江安澜和我国生态安全十分重要。地震灾害造成的林地毁损、山体裸露,既大大降低了水源涵养功能,破坏了森林生态和大熊猫等珍稀野生动物的栖息环境,也给长江流域的经济发展和生态安全埋下了严重隐患。我们在开展震后灾区生态环境影响评价和森林植被损毁调查评估基础上,会同四川、甘肃、陕西省人民政府抓紧编制以森林生态恢复为重点的生态修复专项规划,明确生态修复的对象和内容、目标和任务、政策和措施,并适时组织实施。

    2008-06-12 10:20:51

  • 杨冬:

    三是采取有力措施,严防森林火灾、森林病虫害等次生灾害。此次地震造成大量的损毁树木形成可燃物的堆积,森林火险隐患骤增,大量的防火了望塔、中继台、防火专业队营房、防火物资储备库、防火道路等损毁严重。为确保森林防火不出现大的问题,必须尽快修复防火交通、通讯基础设施。同时,加大森林防火工作力度,严防森林火灾等次生灾害发生。

    2008-06-12 10:21:25

  • 杨冬:

    四是妥善解决受灾林区职工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国有林场、森工企业、自然保护区等地处边远山区,生产生活设施多数尚未在地方政府建设序列得到统筹。建议对其管理机构所在地在地质和生态评估的基础上统筹纳入当地城镇建设规划统一考虑;对林业基层单位职工毁损住房,享受当地统一政策;对卧龙自然保护区等极少数丧失生存条件的农户,纳入计划实行生态移民。

    2008-06-12 10:21:43

  • 杨冬:

    这是四个方面的设想。刚才记者提到的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有关领导对灾后恢复重建有了新的指示。目前,我们正在将年初的雨雪冰冻灾害给林业造成的损失和这次汶川特大地震对部分省市林业所造成的破坏,合并编制恢复与重建规划。其中上面谈到的四个方面的设想,就在合并编制的重建规划当中具体体现。

    2008-06-12 10:21:52

  • 杨冬:

    这个规划强调突出林业生产恢复的建设内容,突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建设内容,突出林业生产能力,包括防火、保护区建设、森林病虫害防治、防止林业次生灾害发生等恢复性建设。我们也相信,这个规划对于受灾省区市的林业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和建设将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目前这个规划正在编制过程中。

    2008-06-12 10:23:31

  • 新华社记者:

    在地震灾害后,国家林业局在救助大熊猫方面都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下一步的计划和工作重点是什么?谢谢。

    2008-06-12 10:25:03

  • 严旬:

    汶川大地震发生以后,重灾区的区域是在岷山的大部分和邛崃山北部,以及秦岭南部,这一区域正是大熊猫的主要分布区。刚才印局长已经介绍了这个区域的面积,涉及到190万公顷的范围,涉及的野生大熊猫大概是1400只,占整个野生大熊猫的88%左右。所以这个区域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引起的山体滑坡和森林大面积的损毁,这样对大熊猫野生的种群构成了严重的威胁。这一威胁体现在几个方面。

    2008-06-12 10:25:21

  • 严旬:

    一是破坏和影响当地生态和熊猫的栖息地。植被破坏后,会形成荒芜的迹地,导致该区域内的部分动植物生境将丧失,威胁当地动植物特别是珍稀动植物资源的生存和生长。造成大熊猫住宿的洞穴受损或坍塌,或造成大熊猫喜于居住树洞的干树可能斜倒,还使大熊猫活动路线遭到不同程度阻隔或破坏。

    2008-06-12 10:29:31

  • 严旬:

    二是影响了大熊猫的食源。保护区内水体污染,一部分大熊猫赖以生存的箭竹被埋没和砸毁,威胁到大熊猫的健康和食物安全。

    三是干扰了大熊猫的正常生活。大面积、大区域的山体垮塌,给大熊猫的迁移造成自然阻隔,也使很多地方的大熊猫个体之间失去相互联系的通道,形成“生殖孤岛”,进一步加剧了大熊猫的濒危。

    四是严重损毁保护区内的保护设施。巡护道路、保护站、护林点、检查站、大熊猫野外监测点以及防火和通讯设备均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大熊猫馆、金丝猴馆、野生动物收容馆和动植物博物馆遭受不同程度损坏。

    2008-06-12 10:30:12

  • 严旬:

    灾害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通过卫星图片判定到底大熊猫分布区有多少受损。大家从电视画面上看到是新闻记者能够到达的区域垮塌都很严重,还有大山深处很多到达不了的区域同样损失严重。通过我们对卫星图片的初步判断,预计严重受损、毁坏的大熊猫栖息地在12万公顷左右,基本上全部没有了。过去是森林茂密,这次地震后,全部裸露,大概占12万公顷。12万公顷占四川整个受灾面积的8.3%,这是非常严重的。

    2008-06-12 10:31:04

  • 严旬:

    在其他的地区,四川、甘肃、陕西受损面积严重的大概达到30%,轻一点的大概是8%这个范围,也就是说,受损的栖息地是从8%到30%。我们通过初步判定是这样的情况。

    由于受灾地点人很难进去,所以现在各个保护区也好,各个保护站也好,现在的人员除了做好保护设施的恢复和重建以外,目前野外条件还不允许我们直接到达现场,一旦条件允许,我们要求巡寻人员和科技人员到达现场。

    2008-06-12 10:34:24

  • 严旬:

    第一,要求在第一时间了解野生大熊猫个体受损的程度。看有没有野外死亡或受伤,一旦发现受伤,我们会采取紧急的救护措施。

    第二,对它的栖息地和受损情况做评估与监测。应当说野生动物在野生状态下,如果不是被直接砸死,应该问题不大。但是最大的问题在于它的栖息地的变化。刚才我已经说到了,有些栖息地已经不存在,有些竹子也不存在了,水源受损,这些对于熊猫野生种群是最大的威胁。

    2008-06-12 10:35:47

  • 严旬:

    第三,下一步对大熊猫栖息地的竹子进行严密监控。大家可能知道,76年在四川松潘、平武地区发生过一次较大地震。在那次大地震后,我们监测到局部地区出现大面积竹子开花枯损,这是毁灭性的,因为它是成片的死亡。至于这次地震后有没有这样的情况,我们下一步要严密监测。

    2008-06-12 10:38:15

  • 严旬:

    另外,对大熊猫设施损毁应当给予修复。岷山山系、邛崃山系和秦岭南部是大熊猫保护最集中的地方。据个例子,大家可能在电视上会看到所在县的受灾情况,卧龙是在汶川,汶川还有一个草坡自然保护区。卧龙自然保护区的面积占了汶川整个行政面积的一半,而且震中离卧龙保护区最近的地方是三公里。还有我们所说的北川县有一个小寨子沟和片口自然保护区,还有青川县的唐家河自然保护区,平武县的王朗自然保护区。我们的自然保护区都受到很大的破坏。下一步我们要对这些受损的保护设施进行恢复重建。

    2008-06-12 10:40:07

  •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现在卧龙面临急需解决的困难是什么?您站在保护区的角度,能不能谈谈下一步灾后重建的打算?还有我们想知道,卧龙这边的道路是不是已经打通?外面的物资是否能顺利的运进去?谢谢。

    2008-06-12 10:44:28

  • 陈林强:

    今年5月12日发生的汶川大地震,卧龙处于震中地带。这次地震灾害,使卧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保护区的基础设施受到严重损毁。

    地震发生时,卧龙地区有村民、特区、管理局职工和家属、外来施工人员、国内外游客近万人被困。

    2008-06-12 10:45:12

  • 陈林强:

    地震造成卧龙镇、耿达乡区域内48人死亡(工作人员6名),136人失踪,35人重伤。

    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所属的9个电站8个瘫痪,输电线路90%毁损,供水系统全部被毁。公路大面积垮塌、所有通讯全部中断。卧龙特区和保护区管理局机关、大熊猫研究中心、两乡镇、学校、医院、基层保护站点的办公楼、职工住宅,民房、都江堰职工后勤基地等建筑物大量倒塌、开裂、断柱、断梁,绝大部分丧失使用功能。倒塌民房1109户,损毁民房283795平方米,倒塌桥梁20座,毁坏机耕道72公里,掩埋土地712亩,死亡牲畜501头。

    大熊猫科研设施严重受损。32套大熊猫圈舍有14套被毁,已不能使用,18套圈舍受损严重,大熊猫医院成为危房。一些科研仪器受损。

    2008-06-12 10:45:56

  • 陈林强:

    人工饲养的63只大熊猫中, 1重伤、轻伤各1 只,有6只曾失踪,后被找回4只。

    据初步估计,此次地震对卧龙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19.47亿元。

    面对突如其来的巨大灾害,卧龙特区、保护区管理局迅速反应,成立了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在第一时间迅速实施了抢险救援和自救工作,及时安置灾民和群众、搜救伤员、抢挖被埋药品和燃油、抢修道路和电站发电机组、抢救转移大熊猫等。

    2008-06-12 10:46:12

  • 陈林强:

    一是积极抢修被地震损坏的交通、通讯、电力等基础设施。抢修并打通耿达至巴朗山公路,建成8对容量的卫星通讯移动应急网络,修复沙湾、幸福沟、小龙潭小电站,恢复了对沙湾保护区管理局机关和耿达乡集镇附近的基本照明供电。安装卫星电话2部,联通、移动接收设备各1套。

    二是积极救治伤员、转移群众。调用直升飞机将35名重伤员转移到了区外救治。转移疏散了滞留在卧龙的各类人员近2000人。

    2008-06-12 10:46:33

  • 陈林强:

    三是积极筹集和发放救灾物资。筹集并发放了帐篷、米面油等食品,以及棉被、衣服、药品、燃油等救灾物资。

    四是组织受灾农民开展生产自救。清理倒塌房屋,收集灾后重建可用资料。广泛开展防疫工作,确保了无疫病发生。

    2008-06-12 10:46:50

  • 陈林强:

    五是抢救、救治和转移大熊猫。救治了受伤的大熊猫。临时转移了的14只大熊猫幼仔和毁坏圈舍中的20只大熊猫大熊猫。把14只大熊猫转移到了保护区以外地区,包括8只北京奥运大熊猫和2 只赠台大熊猫。采取相应措施,确保了61只圈养大熊猫的安全。积极清理和抢修受地震影响的大熊猫圈舍,做好大熊猫疫病防疫工作。

    2008-06-12 10:47:05

  • 陈林强:

    在抗震救灾过程中,卧龙公安分局副局长王刚同志一直冲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 5月16日因舍已救人而英勇牺牲;研究中心职工不顾个人安危,紧急救护和疏散35名外国游客,全力抢救大熊猫;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全力抢救伤员,一些医护人员因过度劳累晕倒在岗位上;广大教职员工临危不惧,全力保护学生,全区7所中小学1200多名学生无一伤亡;13位抢险突击队员冒着随时有可能爆炸的危险清理乱石,抢救加油站的油料;赶赴耿达乡的工作小组成员冒着生命危险,翻越飞石不断的泥石流地段,为公路阻隔的耿达灾区带去了食物和油料,组织开展救灾工作;两乡(镇)干部在地震发生当天下午就冒着生命危险深入到村组和农户安抚农户,调查灾情,组织开展自救。

    2008-06-12 10:47:19

  • 陈林强:

    卧龙的抗震救灾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国家林业局、四川省林业厅等20余个单位约450余人到卧龙帮助抗震救灾。由施工队伍、交通、武警和当地民工组成的公路抢险队伍冒着余震危险在极短时间内打通了耿达至小金的生命线;移动、联通、电信等通讯运营商组成的通讯线路抢修组到卧龙架通了应急通讯,风雨无阻地为受灾群众接拨平安电话;解放军13军37师和第三军医大学的医生空降卧龙灾区救死扶伤;森林武警、解放军官兵积极参与各种抢险救援工作,空军救援部队派出了57架次直升飞机;很多单位及个人为卧龙灾区提供了大批救灾物资,为灾区群众做了许多十分有益的服务工作。

    目前,卧龙抗震救灾工作正有序展开,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区人民群众情绪稳定、社会秩序良好。

    2008-06-12 10:47:36

  •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此次地震灾害对全国自然保护区造成的损失有哪些?大熊猫及其栖息地在地震中的受灾情况如何?谢谢。

    2008-06-12 10:48:00

  • 严旬:

    这次地震受灾区域初步统计涉及到6个省,除了四川、甘肃和陕西以外,还波及到云南、贵州和重庆。整个灾区范围内受影响的保护区是69个,国家级有21个。受灾的保护区职工一共死亡9人,失踪3人,受伤60人。这是人员的情况。

    2008-06-12 10:48:28

  • 严旬:

    房屋一共是35万平米受损,道路是4100多公里,供电线路930公里,供水线路是140多公里,通讯线路是300多公里,交通工具一共损失了78辆,野外保护设施受损达到2890多台套。这是受损的情况。这是摸的见、看的着的情况。

    2008-06-12 10:49:18

  • 严旬:

    在野外受损的自然植被和野生动植物的状况,现在有些比较轻的地方,还能够上山寻护的人员,他们报告没有受到大的影响,但是惊吓是有的。对严重的地区,对山体垮塌的地区,人员无法到达的地区,现在我们的第一手资料拿不出来。这是保护区设施和野外动植物的受损情况。

    2008-06-12 10:49:37

  • 厦门卫视记者:

    我们比较关心的是大陆赠台的两只大熊猫“团团”、“圆圆”的情况,它们现在的情况如何,它们仍然在卧龙,还是被转移出去了?在赠台之前,它们有没有会被转移北京或者到其他地方的计划?它们的情况怎么样?

    2008-06-12 10:49:57

  • 陈林强:

    在地震发生之后,因为大熊猫居住的圈舍损毁比较严重,“团团”、“圆圆”两只大熊猫迅速逃离了。经过工作人员的努力,“团团”12日就找回来了,“圆圆”是17日找回来的。它们经过恢复,现在状态比较好,基本上达到了健康水平,食欲也很正常。

    2008-06-12 10:50:55

  • 严旬:

    我补充一下陈主任说的。应当说卧龙大熊猫基地的气候环境是很好的,特别是到了夏季比较凉爽,熊猫有一个特点是怕热不怕冷,所以我们在保证这些圈养大熊猫种群安全的前提下,如果卧龙的科技人员认为那个地方现在还可以饲养大熊猫,我们还是允许这些人工圈养的熊猫在卧龙核桃坪基地暂时饲养。

    2008-06-12 10:57:26

  • 严旬:

    应当说,这批熊猫里有今年已经交配繁殖的“准妈妈”,所以我们认为如果把这些“准妈妈”运出来,到新的环境适应可能对它们造成的影响更大。所以目前情况下,只要不出现新的垮塌或者河流阻塞引起洪水泛滥,我们允许它们在里面。所以目前,“团团”、“圆圆”生活的很好,目前的计划还没有把它们移出来。

    2008-06-12 10:58:53

  • 曹清尧:

    “团团”、“圆圆”的情况大家都非常关注。昨天台湾的海基会的董事长江丙坤先生已经率团到了北京,现在正在和海协会的会长陈云林先生会谈。我相信“团团”、“圆圆”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它们经过了地震的洗礼,现在仍然健康、愉快的生活着,我们相信它们很快会赴宝岛台湾。下面请一位境外的记者。

    2008-06-12 10:59:50

  • 日本共同社记者:

    现在据我了解,国外的政府、研究机构、民间团体都围绕大熊猫的栖息地情况非常关注,有些团队也表示会继续协助和关注。请介绍一下,目前国际研究机构和民间团体对大熊猫的协助工作情况,还有国外团体现在还有人在做什么样的协助活动?谢谢。

    2008-06-12 11:01:25

  • 严旬:

    应当说大地震发生后,国外的保护组织,包括政府的保护部门和一些国际保护组织都在第一时间给我们打电话,提出他们希望能够为大熊猫,特别是为卧龙做一些事情。因为第一时间是救灾,除了卧龙当地的职工和老百姓遭受地震损失后,在第一时间救人。同时,也对卧龙圈养的大熊猫开始实施救助工作。我们也接到很多国家的政府部门和国际组织,包括个人和其他大熊猫保护机构捐款、捐物。这些资金和物资有的直接到了卧龙的帐面上,有的通过林业部门转运到卧龙。所以在这里我也代表保护部门,对政府和保护组织以及个人对卧龙保护区和大熊猫人工圈养的种群得到政府组织和个人的支持表示感谢。

    2008-06-12 11:01:53

  • 严旬:

    第二,很多保护组织也对野生大熊猫种群表示担忧,纷纷提出来他们能做什么事情。因为大熊猫受灾地区、严重地方人到不了,所以我们只能通过卫星图片来判断受损失的情况。下一步,我们一旦能够进入以后,了解了那个地方的需求,我们会给这些国际组织提出希望,请求组织给予援助。

    2008-06-12 11:02:30

  • 严旬:

    我想一个是交通工具,因为这些地方本身在偏远地区,交通工具缺乏,这次很多损毁的就是交通工具。第二方面是保护设施,比如我们的保护架都是建在山脚下,所以这些设施受损严重。还有野外装备,一些在野外的监测设备,包括GPS定位系统、卫星电话、测具、仪器设备等方面。另外,还有自然植被的恢复。

    2008-06-12 11:03:03

  • 严旬:

    刚才我提到,有些地方形成了一个熊猫的生殖孤岛,对这些孤岛上的熊猫,我们下一步要进行走廊带的建设,建立一些生殖走廊带,让它们在繁殖季节,雌雄熊猫能够见面,能够繁衍物种。下一步的工作,我们会把这些方面的需求通过或者告诉国外关心的政府、民间团体或个人。

    2008-06-12 11:03:29

  • 曹清尧:

    对这位日本记者朋友同时我也告诉你一个消息,上次胡锦涛主席访问日本的时候,承诺日本首相提出的要求,对日提供一对大熊猫跟日本合作研究。这次地震让人们非常关注大熊猫的这几个繁育基地,到目前为止,这些基地有充分的大熊猫种质资源,我们会按照中央政府的要求,为日本各方面提供优秀的熊猫,与日本进行合作研究。

    2008-06-12 11:03:49

  • 中国绿色时报记者:

    林区职工受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影响,前期做了哪些工作?今后在编制林业灾后重建规划时,国家林业局会不会在政策、资金、科技上给予特别安排?会不会引导社会来援助和关注他们?谢谢。

    2008-06-12 11:06:15

  • 杨冬:

    地震发生后,印局长介绍了林业损失比较严重,特别是以卧龙大熊猫基地为核心的几个重点保护区,包括直属的保护区,应该说受到了严重破坏。在救助过程中,地震发生后,我们在国务院总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开展了相应的工作。

    2008-06-12 11:12:22

  • 杨冬:

    对于灾区的支援,很多省的林业系统干部职工都伸出了援助之手,包括捐款捐物。这里我特别要提到浙江、江苏、山东三个省,在很短的时间内为卧龙基地,包括其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四川省受灾的林场和林业企业无偿地捐助了一万多平米的活动板房,给林业职工带来极大的温暖和鼓励。

    2008-06-12 11:13:02

  • 杨冬:

    最近,我们正在组织相关的省对林业基层职工灾后过渡性困难给予大力支援。当前我们已经请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对甘肃给予支援,提供相应的活动板房来解决当地企业的困难。现在学校还没有解决校舍的问题,提供了活动板房以后这个问题也解决了。所以我们也非常感谢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对我们大力的支援。

    2008-06-12 11:20:19

  • 杨冬:

    重建过程中,我们将会同几个受灾省的林业主管部门,一起编制灾后重建规划。我们的设想是四个方面,特别是最后一个方面,涉及到林区的职工、家属的安置,这些将在规划当中有具体体现。由于整个重建工作还在准备阶段,从技术层面、科学评估层面在开展相应的工作。比如地质、地震、测绘,包括地震对重建的建筑物的评估,如何提高抗震等级等方面做相应的工作,我们也在积极配合国家的有关主管部门,像中国地震局、中科院做相应的工作,来反映我们林业的情况。

    我相信下一步在灾后重建过程中,无论是对林业的生态修复重建,还是林区职工的生产生活,都会有一个妥善的安排。谢谢。

    2008-06-12 11:22:27

  • 曹清尧:

    上午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2008-06-12 11:23:30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