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第二十六次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8年6月13日(星期五)16:00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陕西省副省长姚引良介绍陕西省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等方面的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第二十六次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8年6月13日(星期五)16:00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陕西省副省长姚引良介绍陕西省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等方面的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华清: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今天发布会请来了陕西省副省长、陕西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总指挥姚引良先生,向大家介绍陕西省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等方面情况。

    现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根据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授权发布:

    2008-06-13 15:56:22

  • 华清:

    据民政部报告,截至13日12时,四川汶川地震已造成69163人遇难,374142人受伤,失踪17445人。

    据民政部报告,截至13日12时,全国共接收国内外社会各界捐赠款物总计455.02亿元,实际到账款物436.26亿元,已向灾区拨付捐赠款物合计140.16亿元。

    据民政部报告,截至13日12时,向灾区调运的救灾帐篷供给116.97万顶、被子477.20万床、衣物1400.95万件、燃油97.83万吨、煤炭208.99万吨。

    2008-06-13 16:02:04

  • 华清:

    据住房城乡建设部报告,截至12日,地震灾区过渡安置房(活动板房)已安装107500套、正安装28800套、待安装95100套,生产地已发运57300套、待发运68800套。

    据总参谋部报告,截至12日24时,抢险救灾人员已累计解救和转移1403671人。

    据卫生部报告,截至13日12时,因地震受伤住院治疗累计95572人(不包括灾区病员人数),已出院77962人,仍有15007人住院,其中四川转外省市伤员仍住院9021人,共救治伤病员1478856人次。

    据中国地震局报告,12日12时至13日12时,汶川地震主震区监测到3.9级以下余震160次,无4.0级以上余震。主震区已累计监测到余震11939次。

    2008-06-13 16:02:56

  • 华清:

    据财政部报告,截至13日12时,各级政府共投入抗震救灾资金537.61亿元。中央财政投入491.54亿元,其中,应急抢险救灾资金191.54亿元,灾后恢复重建资金300亿元;地方财政投入46.07亿元。

    据水利部报告,截至13日12时,受损水厂8426个,已修复水厂6035个;受损供水管道累计47642.5公里,已修复40241.4公里,四川34处堰塞湖中,已基本排险12处。

    2008-06-13 16:03:50

  • 华清:

    据交通运输部报告,截至13日12时,公路受损里程累计47313公里,已修通46129公里。

    据电监会报告,截至13日12时,四川省新增小金县基本恢复供电。北川、青川、松潘、汶川、卧龙保护区4县1区的100个停电乡镇中,已恢复供电89个。

    授权发布就到这里。下面,请姚引良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2008-06-13 16:04:28

  • 姚引良:

    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感谢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对陕西灾情和抗震救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介绍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陕西的基本灾情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我省10个市不同程度受灾,其中汉中、宝鸡两市灾情严重。5月25日发生在青川的6.4级强余震和5月27日发生在我省宁强县境内的5.7级强余震,因为青川离宁强临界,离最近的乡镇只有20公里,又进一步加重了灾情。地震灾害波及我省92个县(区)、1022个乡(镇),使9357个行政村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42.75亿元。

    2008-06-13 16:04:52

  • 姚引良:

    一是人员伤亡较多。全省326.56万人口受灾,因灾死亡122人,因灾受伤3368人,伤亡数量之大是建国以来我省历史上所没有的。

    二是对建筑物破坏巨大。全省农村倒塌房屋2.43万户、7.06万间;严重受损需拆除重建的9.18万户、24.73万间;一般性损坏需加固维修的22.9万户、66.18万间。城镇居民住宅倒塌3.3万平方米,严重受损53.7万平方米,一般损坏141万平方米。学校倒塌房屋7.9945万平方米,严重受损106.358万平方米,一般损坏254.6474万平方米。医院倒塌房屋2.37万平方米,严重受损17万平方米,一般损坏30.4万平方米。

    2008-06-13 16:10:11

  • 姚引良:

    三是交通、电力、通讯、市政设施和文物受损严重。全省损坏公路47条、143.32公里,损坏桥梁338座、40.71公里,损坏隧道34道、12.96公里,部分公路、铁路交通一度中断。损坏城市道路40.79公里、桥梁67座、污水处理厂90处、排水管道50.45公里、燃气储备站310座。损坏变电站202座、输配电线路2456公里。部分移动通讯基站受到影响。84个县(区)的上千处供水设施受损或出现严重隐患,168.2万城乡群众饮水受到影响。全省共有74处文物保护单位不同程度受损,307件可移动文物受损,其中珍贵文物53件。

    2008-06-13 16:10:59

  • 姚引良:

    四是病险水库和堤防设施险情突出。全省4623座(处)水利设施受损,其中5座中型水库、122座小型水库险情加重,17座水库出现坝体裂缝、变形、渗漏等高危险情,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79处41公里堤防、35个水文站受损,对今年安全度汛造成影响。

    五是工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全省受灾企业882个,受损厂房207.47万平方米,汉中、宝鸡多数工业企业一度停产,其中勉县、南郑等县因供电中断企业全部停产。全省种植业受损9.8万亩,2740座蔬菜大棚倒塌,死伤牲畜2.07万头、家禽24.18万只。468座灌溉排涝设施、387公里渠道受损,67.4万亩农田灌溉受到影响。

    2008-06-13 16:11:17

  • 姚引良:

    二、抗震救灾工作

    党中央、国务院对陕西的抗震救灾工作十分重视,对受灾群众非常关心。胡锦涛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灾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救灾人员,实地考察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截至6月10日,全省筹集救灾款物共计217460.50万元,其中财政资金100584万元、捐款82702.25万元、中央有关部门和组织下拨专项资金17680万元、捐物折价16494.25万元。所有这些,都是对我们的极大鼓舞和有力支持。一个月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2008-06-13 16:12:21

  • 姚引良:

    一是迅速安排部署。地震发生后,陕西省委、省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了以省长为总指挥的抗震救灾指挥部。省委书记赵乐际、省长袁纯清同志多次组织省委和省政府常委会和常务会,研究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二是及时救治伤员。参与救治人员3.3万人次,处置伤员7892人次,对我省和四川、甘肃受伤人员全部实行免费治疗。截至6月12日,住院治疗的1309名伤员中,已经治愈出院723人,仍在治疗的548人,住院期间死亡38人。来陕住院治疗的263名四川伤员,已治愈出院80人,仍在治疗的183人。

    2008-06-13 16:14:19

  • 姚引良:

    三是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紧急组织900万群众撤离避险。全省已妥善安置118万受灾群众,累计发放救济款2.58亿元,救济粮5160万斤,基本保证了灾区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临时地方住、有病能够及时医治。学生在临时帐篷或者活动板房内复课。

    在全力做好自身抗震救灾的同时,我们积极支援四川灾区。把确保入川道路特别是西汉高速畅通作为首要任务,对全国各地经西安、汉中入川的救灾车辆和运输返乡民工班车一律免费放行,对救灾部队官兵免费提供就餐和车辆油料。紧急调集近400辆车免费将万余名滞留陕西的返川民工全部送回家乡。向四川和甘肃调运帐篷8500顶,向四川派出应急救援队2支、医疗救治队11支、无偿调运各类救灾物资上千吨。安排医疗条件好的单位接收四川灾区伤员263人。全力配合和支援铁路部门抢修宝成铁路109隧道。

    2008-06-13 16:15:10

  • 姚引良:

    三、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的安排部署

    目前,我省抗震救灾工作已经转入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阶段,我们已按照两年基本完成恢复重建任务的目标,完成了震损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和农村灾民建房工作规划。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2008-06-13 16:16:28

  • 姚引良:

    (一)把解决受灾群众住房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当务之急是解决好受灾群众的临时住所,对"三无"户要做到一户一顶帐篷。集中安置点要做到有电灯、有电视、有做饭的地方、有医疗点、有厕所、有排水沟、有购物点、有警务室、有消防设施、有辅导学生学习的场所、有纳凉遮阳蓬、有包点干部。按照"科学规划、合理选址、择优房型、提高质量"的原则,启动灾后居民住房建设工作。对农村受灾群众房屋重建,在国家补助的基础上,省、市、县级财政再补助1万元,并安排2000万元用于农村建房贷款贴息。预计总补贴资金将达到25亿元左右。农村受灾散户房屋重建年底前基本完成,异地整村搬迁和整村就地重建明年全部完成。

    2008-06-13 16:16:56

  • 姚引良:

    (二)尽快恢复灾区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截止目前,除汉中市计划6月20日复课外,其他地区均已于5月底前恢复正常教学秩序。我们将国家拨发的3万套活动板房优先用于学生复课,其余解决医院用房。省上已预拨1.5亿元,市、县配套相应经费,抓紧修复因灾受损的教学用房。校舍的维修加固工作将在今年秋季开学前完成,新建小学明年春季完成,其他新建校舍原则上在两年内完成。

    2008-06-13 16:18:12

  • 姚引良:

    (三)抓好公共基础设施的恢复重建工作。省上已预拨3000万元,用于县乡卫生院所的建设、维修和急需设备的添置。抓好交通、电力、水利、通信等系统的维护重建,安排9000万元加强病险水库的治理,投入5000万元用于重点地区地质灾害治理。

    (四)坚持抗震救灾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毫不放松地抓好经济建设,做到各项改革不停、各项发展目标不降低、安全生产不放松,确保时间、任务“双过半”。抓好夏收、夏播、夏管以及防汛抗旱工作,为农业丰收打好基础。工业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足马力生产,确保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2008-06-13 16:20:23

  • 姚引良:

    (五)多方筹集恢复重建资金。全省各级机关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出国和外出考察,停止审批办公楼建设项目和公务购车,今年省直机关压缩经费6%。建立省内对口支援机制,由财力较好的地市、大型企业对口支援重灾县区。规范资金管理和使用,确保重建资金有规划、有项目、有评估、有审核。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2008-06-13 16:21:20

  • 华清:

    现在请提问,提问时请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2008-06-13 16:21:37

  • 中国日报社记者:

    我注意到这次汶川地震陕西受灾人口有320多万。陕西并不是震中,为什么受灾的人口如此众多?这些受灾人口生活状况怎么样?谢谢。

    2008-06-13 16:22:06

  • 姚引良:

    陕西紧邻四川,这次陕西受灾,我前面说过10地市都有强烈震感。陕西受灾人口300多万,其原因是这次汶川大地震震级很高,破坏力度很大,定损范围就很大,我们按照离震中300公里和破坏烈度达到6级以上划定范围,影响受损的有41个县,这里还有7、8个县更为严重。所以,这次影响的范围比较大。

    另外,这次受损严重的汉中和宝鸡山区多,民房很多都是土坯房,抗震标准较低,因此导致陕西也有300多万人受灾。

    2008-06-13 16:22:40

  • 姚引良:

    第二,灾民有300多万,其中需要转移出来安置有100多万。记者朋友非常关心灾民的生活状况,我现在可以说,这些灾民都得到了妥善安置,确保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住房。尽管仍有一些地区没有满足一户一顶帐篷,但是大家都有地方住。同时,我们还在集中居住点开设了临时医疗点,保证群众有病可以得到救治。在汉中地区停课的学生,有集中辅导的大帐篷课堂,有老师集中在那里进行辅导。

    2008-06-13 16:24:14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刚才材料当中提到陕西重建工作大部分是就地恢复重建,有一些需要异地迁建,这些重建项目有没有考虑应对后续的地质灾害呢?

    2008-06-13 16:26:52

  • 姚引良:

    从5月下旬开始,我省抗震救灾工作已由应急阶段转入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阶段。省政府经过认真研究,确定用两年事件基本完成恢复重建任务。在灾后重建的工程中,毫无置疑,我们将会充分考虑地质灾害的防范问题。

    我们将把农村灾民建房作为重中之重,在科学规划、合理选址的基础上,坚持择优房型、提高质量。针对陕南地区农村建房在结构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建设部门推出了灾后重建的抗震设防要求和工程建设标准,并推出了相应的设计方案。

    在大部分地方就地重建的同时,对个别确需搬迁的地方下决心实施异地搬迁,并将与新农村建设、安居工程、扶贫搬迁相结合。散户重建工作计划在年底前基本完成,整村异地搬迁和整村就地重建的明年全部完成。

    2008-06-13 16:28:58

  • 凤凰卫视记者:

    这次地震中陕西直接遭受的经济损失超过200亿元人民币,募捐包括财政划拨款物到现在21亿多,中间是否存在资金缺口?我们也知道很多捐献到了四川,但是在陕西重建中资金会不会成为一个困难?打算用什么样的方式解决?谢谢。

    2008-06-13 16:36:53

  • 姚引良:

    我省受损现在评估下来是240多个亿,但截至目前,包括中央财政拨款、社会捐助、中央有关部委直接下拨,还有其他社会组织捐款现在是21个亿。如果按照已经确定农村灾民建房需要补助25亿,资金和损失相比,21亿还是一个小数。但是自然灾害发生以后,四川省受灾比我们更严重,甘肃受灾也很严重。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陕西灾区的时候,给小朋友们讲话的时候讲了四句话:“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想全国各地在支援四川灾区,也支援我们陕西灾区,陕西省其他地市和陕西省其他大的企业集团对口帮扶重灾县也是八方支援,还有社会各方面的捐助。但是,胡锦涛总书记后面两句话讲“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这是延安精神,延安是陕西的地级市,也是延安精神的发祥地。在灾后重建过程中,我们要发扬延安精神、发扬自立更新、艰苦奋斗的精神,搞好灾后重建,搞好灾后恢复生产。所以,我想资金缺口大、缺钱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但是我们将在中央的支持下,将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下,动员我们广大灾区群众生产自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谢谢。

    2008-06-13 16:37:27

  • 人民日报记者:

    首先,您刚才谈到陕西省安排2000万资金用于农村的贴息贷款,后续会达到25亿元,请介绍一下这笔资金具体的补贴方式。在农村建房两个特点,一是比较分散,二是对成本非常敏感,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对安全性和抗震性有没有保证?怎么进行指导和监督?第二个问题,目前抗震救灾和重建的过程当中,陕西最缺什么、最难的是什么?谢谢。

    2008-06-13 16:39:19

  • 姚引良:

    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受灾户建房资金除了中央补的以外,省市县财政再补充,大概一户是2万元,这显然是不够的。因为这次倒房的有很多,或者大部分都是特困户,这些人也可能有一些人准备要盖房子,他可能有一些储蓄,再加上政府的补助就可以盖一座达到抗震标准的房子;也有一些群众由于比较穷,还盖不起这样的房子,怎么办呢?就让银行贷款、政府贴息。在灾后我们帮助这些困难户在山区发展特色经济,来偿还银行款项。大家知道两手抓,其中有一项是怎么样在山区发展特色经济,这也是我们灾后重建过程中的一项重要任务。

    2008-06-13 16:41:11

  • 姚引良:

    刚才这位记者先生问到如何提高和把握标准的问题。我们现在搞了灾后重建的规划,总的原则是科学规划、合理选址、择优房型、提高质量。最重要的是要保证达到当地抗震的标准要求,这是地震给我们的教训,我们原来一些县城,包括一些中等城市抗震设防标准低,教育、医疗等公共部门的建筑抗震标准低,农村民房防震标准更低,我们在灾后重建中强调提高质量、优化房型,给老百姓推荐标准房型,由他们根据自己的情况资金多少来选择。对于整村搬迁重建、异地搬迁,都要由省一级建设规划部门审批审查,由市县做规划做设计,要避开地质灾害点,这样我们给老百姓推荐的房型一定要达到抗震的标准。

    2008-06-13 16:42:54

  • 姚引良:

    如果资金不够,除了贷款,还有社会其他方面的捐助,加上对口帮扶单位或者和扶贫开发资金捆绑使用,来一并帮助受灾群众,让他们盖起来的房子,能够经受住当地可能发生地震灾害。

    我回答第二个问题,我们目前最大的困难,简单说还是缺钱。另一方面难在怎么样更好的医治群众精神创伤。因为死了100多人,有那么多群众房子倒塌。对于山区群众,除了养儿女之外就是建一座房子,房子倒塌了,他的一切家产都失去了,对群众打击很大。我们到第一线去慰问的时候,很多群众一看到倒塌的房子就哭,当地干部讲起来眼圈都是红的。所以,怎样医治群众的精神创伤,让他们振作精神、灾后重建、恢复生产、发展生产,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一件难事,要做细致的群众工作。谢谢。

    2008-06-13 16:47:52

  • 华清: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姚省长,谢谢大家。

    2008-06-13 16:50:5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8/080613.wmv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