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绿色奥运与防沙治沙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8年6月17日(星期二)下午15:00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国家林业局植树造林司司长魏殿生、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办公室主任刘拓和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局长董瑞龙介绍绿色奥运及北京园林绿化建设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绿色奥运与防沙治沙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8年6月17日(星期二)下午15:00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国家林业局植树造林司司长魏殿生、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办公室主任刘拓和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局长董瑞龙介绍绿色奥运及北京园林绿化建设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世界防治荒漠化日”,为了帮助中外记者更好地了解中国在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尤其是防沙治沙以及风沙源治理方面采取的措施和新的进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国家林业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等单位,今天安排了系列采访和新闻发布活动。上午我们在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的安排下采访了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白马路绿色通道,下午又在延庆县龙庆峡采访了龙庆峡荒滩绿化工程和北山绿化点。现在我们在延庆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林业局相关负责同志和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的负责同志向大家介绍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2008-06-17 15:05:21

  • 郭卫民:

    出席发布会的有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先生、国家林业局植树造林司司长魏殿生先生、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办公室主任刘拓先生和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局长董瑞龙先生。

    现在先请他们分别作一个简要介绍,然后再回答大家的提问。

    2008-06-17 15:09:14

  • 曹清尧: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辛苦了。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了一场很有新意的新闻发布会,我很荣幸出席这次发布会,并向大家介绍情况。

    奥运会马上就要开了,大家很关注“绿色奥运”的建设情况,所以,我就此向大家做一个简要介绍。

    2008-06-17 15:09:54

  • 曹清尧:

    中国政府作出“绿色奥运”的庄严承诺以后,不懈努力,积极开展植树造林,推进国土绿化,特别是治理北京周边的风沙危害,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天我非常高兴地告诉大家,我们不但实现了承诺的所有目标,而且极大地改善了全国的生态,为全球的生态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2008-06-17 15:13:02

  • 曹清尧:

    第一是全民义务植树运动蓬勃开展。全国已经有109.8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累计植树515.4亿株;全国的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了18.21%;我国的人工造林保存面积已经达到了5326万公顷,占世界人工林面积的1/3,居世界第一。

    2008-06-17 15:14:45

  • 曹清尧:

    第二是中国积极实施了一批重大林业重点工程,为中国的生态建设做出了重大努力。我们有9837.72万公顷的森林得到有效保护,“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累计造林保存面积2374万公顷,工程区森林覆盖率由1977年的5.05%增加到10.51%。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累计完成治理总面积669.42万公顷;长江流域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累计完成营造林832万公顷,治理水土流失6.5万平方公里,流域森林覆盖率净增9.6个百分点。1999—2007年累计完成退耕地造林904.98万公顷,荒山荒地造林1262.13万公顷,新封山育林159.52万公顷。全国已营造速生丰产林490万公顷。截至2006年,共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2395处;大熊猫、朱鹮等濒危野生动物物种稳中有升。

    2008-06-17 15:28:59

  • 曹清尧:

    第三是城乡绿化齐头并进。已经有7个城市被命名为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城市建成区的绿化覆盖率提高到36%,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8.6平方米;在农村地区,我们广泛开展了创建绿色家园的行动。

    第四是积极开展执法行动,保护国土绿化成果。形成了以《森林法》等法律为主的法律框架体系,建立了森林公安、森林武警和林政执法队伍,依法严厉打击乱砍滥伐、乱捕乱猎,五年来依法查处了各类野生动物案件近百万起。

    2008-06-17 15:32:14

  • 曹清尧:

    第五是积极倡导“绿色奥运”理念。北京申奥报告团承诺的七项绿化指标已经全部兑现,北京市人均绿地面积和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8平方米和12.6平方米。

    第六个方面,我们把建设生态文明作为国家战略,努力提高全民的生态意识。我们把建设生态文明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任务,规划2010年全国的森林覆盖率应达到20%,203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3%,2050年要达到26%。

    2008-06-17 15:34:33

  • 曹清尧:

    第七是我们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为全球生态改善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一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第15次APEC会议上提出建立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网络的重要倡议,现在这个网络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二是积极参加联合国发起的“10亿绿树运动”和“67亿绿树运动”。三是我们认真履行国际公约,积极参加打击木材非法贸易,鼓励企业规范参与全球森林资源培育和可持续经营。中国已经与世界上1/3的国家和数十个国际组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当然,中国仍然是一个缺林少绿的国家,生态还十分脆弱,人均森林面积仍处在世界上比较落后的位置。特别是今年,我国连续遭受了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地震灾害,给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造成了很大损伤。

    2008-06-17 15:36:13

  • 曹清尧:

    下一步我们要抓紧进行灾后重建工作,并且要在继续改善生态的目标上加大步伐。

    一是适度扩大工程造林规模,力争未来3年,每年净增森林面积245万公顷以上。二是大力推进森林经营工程,进一步扩大森林经营规模,重点做好全国重点公益林森林经营工程,大幅度提高我国森林资源储量和贮碳能力。三是加大森林资源尤其是林地保护和执法力度,采取最严厉的措施减少森林火灾等人为毁林,积极改善野生动物栖息环境。四是在全国普遍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用5年左右的时间,将25亿亩集体所有的林地通过家庭承包经营方式落实林地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五是大力发展以森林为依托的林业产业,实现兴林富民的目标。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2008-06-17 15:39:26

  • 郭卫民:

    现在请国家林业局植树造林司司长魏殿生先生发言。

    2008-06-17 15:40:40

  • 魏殿生: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下午好。

    林业在创建“绿色奥运”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了实现“绿色奥运”的目标,我国采取了一系列加快造林绿化和改善生态环境的措施,主要有三个方面:

    2008-06-17 15:40:51

  • 魏殿生:

    一是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进林业生态建设,二是重点加强北京及其周边地区的绿化工作,三是实施奥运场馆绿化美化工程。

    2008-06-17 15:41:14

  • 魏殿生:

    关于北京及周边地区的绿化工作和实施奥运场馆的绿化美化工作,一会儿由北京市园林局的董瑞龙局长来介绍。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进林业生态建设,有这样几个方面,我介绍一下:

    一是大力实施全国林业生态建设重点工程。二是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三是积极推进城乡绿化。四是大力开展森林经营,提高森林质量的森林经营。五是充分发挥林业的优势和潜力,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2008-06-17 15:42:01

  • 魏殿生:

    刚才曹清尧先生已经把前四个问题作了简要介绍,我现在重点介绍“充分发挥林业的优势和潜力,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有关内容。

    森林具有固定二氧化碳的碳汇功能,据《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公布,从1980年到2005年,中国森林吸收(固定)二氧化碳总量是51.1亿吨。2004年一年,中国森林碳汇积累5亿吨,相当于当年工业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8%。

    2008-06-17 15:43:15

  • 魏殿生:

    为了推动碳汇这项新工作,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2003年成立了国家林业局林业碳汇管理办公室专门抓这项工作,同时积极推进实施碳汇造林项目,开展碳汇计量工作,建立中国绿色碳基金,开辟中国林业碳汇网,培训专门人才。

    为落实胡锦涛主席在APEC会议上的倡议,建立“亚太森林恢复和可持续管理网络”,积极推进国际合作。在前不久,北京举办了历时三个月的“绿色奥运,森林与气候”生态科普宣传活动,在150辆大型公交车上,以广告形式动员市民“参与碳补偿,清除碳足迹”。

    我们还积极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制定了林业生物质能源发展规划,规划到2020年培育油料能源林8000万公顷。届时实现年提供4亿吨木质燃料的能力。从2007年开始,我们与中石油等大型企业合作,每年建设100多万亩生物柴油原料林基地,来推进林油林电一体化。

    2008-06-17 15:45:19

  • 魏殿生:

    我国的植树造林和国土绿化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总的来看,我们还是个少林缺林的国家,特别是森林质量不高,生态环境比较脆弱,植被恢复和生态建设任重道远。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扎实奋斗,采取多种形式来恢复森林植被,加强森林经营,提高森林质量,力争实现到201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0%,到本世纪中叶,森林覆盖率稳定在26%以上,实现山青水秀、生态良好,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更大贡献。

    2008-06-17 15:47:47

  • 郭卫民:

    下面请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办公室主任刘拓先生作介绍。

    2008-06-17 15:49:11

  • 刘拓: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十分感谢国新办举办这样一个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大家对防沙治沙工作的支持。下面我把我国防沙治沙的情况向大家作一个简要介绍。

    2008-06-17 15:49:42

  • 刘拓:

    大家知道,在我国北方分布着广袤的沙化土地,土地沙化是我国当前最为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严重制约着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也是实现“绿色奥运”承诺的一个严重制约。这些年来,我们主要采取了五大措施:一是立法,我们实施了全世界第一部《防沙治沙法》,实现防沙治沙走上法制化轨道。二是国务院批准实施了《全国防沙治沙规划》,使我国治沙工作走上了一个成规模总体推进的道路。三是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沙治沙工作的决定》,从机制上活化了社会的投资,使社会投入向防沙治沙方面迅速聚集。四是召开了全国防沙治沙大会,进一步动员了全国各方面投入防沙治沙。五是启动实施了一批防沙治沙重点工程。

    2008-06-17 15:50:06

  • 刘拓:

    通过这五大举措,使全国20%以上的沙化土地得到了部分程度的缓解,沙化土地出现了由“沙逼人退”到“人逼沙退”的历史性变化;沙化扩展由上个世纪末年均扩展3436平方公里,变为现在每年减少1283平方公里。尤其在首都圈,我们通过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防沙治沙工程以后,构建了三道生态屏障,实现了三大效益。

    这三道生态屏障是,在沙化草原区通过沙障、灌草结合的措施固定流沙;在坝上及雁北地区营造防护林带和林网,阻止风沙的侵袭;在北京及城郊地区建设纵横交错的绿化网,形成了功能强大的空气净化器。

    2008-06-17 15:51:53

  • 刘拓:

    实现了三大效益的共赢。从生态效益来说,这个地方的直观印象就是从京津地区的沙尘暴强加强区变为现在的弱加强区;从经济效益来看,有2000万人在工程中受益,有近200万人从工程中实现了脱贫;从社会效益来看,经过专家测算,这些年的防沙治沙使这个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通过工程的贡献率达到了40%。所以这三大效益实现了共赢。

    当然,就整个国家来说,生态环境仍然还很脆弱,沙化问题仍然是当前生态的一个重点问题。所以,防沙治沙的任务任重而道远。可以说,“绿色”是我们永远的追求,防沙治沙是我们长久的事业。我们在新的阶段,准备采取以下五个“转变”和几个举措,来进一步推进治沙。

    2008-06-17 15:53:41

  • 刘拓:

    这五个“转变”:一是以治理为主向治理和保护并重转变。二是以人工措施为主向人工措施和自然修复结合转变。三是以生态效益为主向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结合转变。四是以注重速度为主向速度和质量并重转变。五是由依靠投资拉动向投资拉动、政策促动、宣传发动相互结合转变。

    六项措施:一是强化责任,二是示范带动,三是强化监督,四是制度创新,五是加强预警,六是扩大国际合作与交流。通过几大新的举措和转变,努力把我国的防沙治沙工作推向一个新阶段。

    谢谢大家。

    2008-06-17 15:57:41

  • 郭卫民:

    下面请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局长董瑞龙向大家介绍情况。

    2008-06-17 15:59:35

  • 董瑞龙: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有机会为各位朋友介绍北京的园林绿化建设情况,也非常感谢境内外媒体朋友们对北京绿化建设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2008-06-17 15:59:50

  • 董瑞龙:

    2001年,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获得成功,北京市以“办绿色奥运、建生态城市”为目标,绿化美化步伐加快,“同办绿色奥运、共建绿色家园”,成为全体市民的共同心愿。截至2007年底,已经圆满并超额完成了申奥报告承诺的七项绿化指标。

    这七项指标,一是全市林木绿化率接近50%,实际上,在2000年,我们的林木绿化率只有41.9%,到2007年底,我们已经实现了51.6%。通过一系列的工程,比2001年增加了9.7%,面积39万亩。

    二是山区林木绿化率达到70%,北京市的山区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62%,2000年,北京市山区林木绿化率是57.23%,到2007年底,山区林木绿化率已经达到70.49%。

    2008-06-17 16:00:19

  • 董瑞龙:

    三是形成了三道绿色生态屏障。2000年,北京市在申奥的同时提出了构筑山区、平原和城市绿化隔离地区三道绿色生态屏障的绿化目标。经过不懈的绿化建设,目前三道绿色生态屏障基本形成,全市呈现了城市青山环抱、市区森林环绕、郊区绿海田园的生态景观。

    四是“五河十路”两侧形成2.3万公顷的绿化带。2001年,北京市启动了“五河十路”建设工程,它是构筑北京平原生态屏障骨干工程。按照规划,“五河十路”绿色通道工程中的建设是指永定河、潮白河、大沙河、温榆河、北运河;“十路”是指京石路、京开路、京津塘路、京沈路、顺平路、京密路、京张路,公路二环等八条公路和京九、大秦两条铁路,绿色通道长度为1000公里,面积2.33万公顷。经过建设,到2007年底,“五河十路”实际绿化长度达到了1090余公里,绿化面积达到了25157.07公顷。

    2008-06-17 16:03:32

  • 董瑞龙:

    五是市区建设成1.2万公顷的绿化隔离带。按照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从2001年以来,城市绿化隔离地区实施绿化建设,到2007年,累计建成森林绿地1.2641万公顷,新植各种乔灌木3000多万株,形成了环绕城市中心区的绿色生态屏障。

    六是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2000年,北京城市绿化覆盖率为36%。2001年以来,北京市启动了500米建公园绿地的工程,加强了城市公园、绿地、街道、水系、公路、铁路沿线、居民居住区等公共环境区的绿化美化建设,到2007年底,城市绿化覆盖率提高到43%。

    2008-06-17 16:06:44

  • 董瑞龙:

    七是自然保护区面积不低于全市国土面积的8%。北京市自然保护区工作历来得到各级政府和部门以及社会的高度重视,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这项工作坚持不懈。2001年以来,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保护区力度也进一步加大。到2007年,全市共建立自然保护区20个,总面积13.42万公顷,占全市国土面积的8.18%。

    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即,这是一件令北京市民欢欣鼓舞的事情。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北京奥运会不仅传播了奥林匹克精神,也促进了北京绿化事业的蓬勃发展。我们相信,世界给了北京一个机遇,我们将还给世界一个奇迹!

    谢谢大家。

    2008-06-17 16:08:18

  • 郭卫民:

    刚才的介绍已经非常广泛,现在请大家提问。

    2008-06-17 16:09:31

  •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

    我国受沙尘暴的影响比较明显,沙尘天气也有一个出现的过程,请问这个过程是怎么样的?今年的奥运会会否受到沙尘的影响?

    2008-06-17 16:09:43

  • 刘拓:

    你提的问题是一个广受关注的问题。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50多年认真的研究,人们发现了一个规律,在我们国家,沙尘暴是呈递减的趋势。当然,一方面有气候的因素,另外一方面也是和我们国家长期以来坚持生态建设、植树造林、防沙治沙分不开的。

    至于说沙尘暴对北京奥运的影响,请社会、请新闻界放心,沙尘暴发生的季节是在3、4、5月份,北京奥运在8月,也就是说,北京奥运期间不是北京沙尘频发的季节。其次,北京的沙尘暴是递减的。所以我们有理由讲,沙尘暴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没有影响。

    2008-06-17 16:10:17

  • 北京电视台记者:

    刚才刘主任谈到沙尘暴的影响是递减的,但是很多北京市民都记得在2006年4月份,北京和周边地区曾经遭受过一次非常极端的沙尘天气。当时我们在采访气象专家、环保专家的时候,他们都谈到沙源地是蒙古国一带。请问,目前我们国家是否有与国外联合进行防沙治沙的具体合作途径?效果如何?

    2008-06-17 16:11:25

  • 刘拓:

    全世界有四个沙尘暴频发区,我们国家地处中亚沙尘暴频发区中。刚才讲到的2006年的沙尘暴,也是处在整个50多年来沙尘暴波浪式递减过程中,符合正常的趋势。

    沙尘暴的防治既然是一个区域性的问题,就需要加强区域性的联系和合作。我们现在已经有一个东北亚沙尘暴防治合作机制,这是在亚行和其他国际组织的支持下建立起来的,已经形成了文本,目前一是争取资金,二是争取广泛的合作和投入,联手遏制或减少、减轻、减缓这个地区沙尘暴的发生。

    2008-06-17 16:12:23

  • 刘拓:

    当然在此我还要说一下,沙尘暴是一种自然现象,它有两个方面的形成原因,一是要有动力,也就是风;二是要有沙尘源。目前人类对于动力(风)的问题看来是不可及的。对于沙尘源,因为我们国家是中亚地区沙尘源区之一,我们国家一共是174万平方公里的沙化土地,可治面积53万平方公里,如果我们把这53万平方公里可治面积治了,还有100多万平方公里的沙化土地,再加上境外,包括蒙古、哈萨克斯坦等,它们也有广袤的沙化土地。所以,在这个地区要彻底消灭沙尘暴是不可能的。对于这一点,我们要有这样一个心态和基本理念。但是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植树造林种草,通过防沙治沙工作,改善地被物、改善地表覆盖,减少沙尘源区的面积来减少它的发生和危害,这是完全可以做到的。目前,沙尘暴的防治工作正在进行广泛的合作。

    2008-06-17 16:14:01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从材料中可以看出,我们国家的造林面积还是非常大的,仅每年的义务植树就有20亿株以上,但是我们也看到现在全国的森林覆盖率较小,只有18.21%,请问这是为什么?

    第二个问题请问董局长,您刚才提到我们申奥时提出的绿化指标已经超额完成,那么在奥运会结束以后,北京的生态建设和绿化工作还有哪些具体规划?

    2008-06-17 16:16:26

  • 魏殿生:

    在中国的国土上搞造林绿化是太难了,破坏容易恢复难。我们有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增加一个百分点,就是1.44亿亩,这还要计入森林面积,而造林面积不可以全部计入森林面积,因为还要有一部分损耗。

    但是,造林再难,经过1949年以后的连续奋斗,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我们的成绩还是非常明显的。1949年建国的时候,我国的森林覆盖率是8.6%,现在是18.21%。根据中国的实际和长远规划,我们的最终目标就是到本世纪中叶要达到并稳定在26%以上。看上去数字不高,但今后的造林难度越来越大了,已经好造的都已经造上了。所以,我们要“多管齐下”,不能松劲,加强质量,一定还是会达到这个目标的。

    2008-06-17 16:17:29

  • 曹清尧:

    我对第一个问题补充几句。这位记者讲到,我们的造林面积那么大,为什么现在的森林覆盖率比较小?

    一,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国家已经提供商品材50亿立方米以上,次生林的砍伐达100亿立方米以上,也就是说,现在中国的森林基本上砍了一遍,这是一部分损耗。

    二,近年来我们的林地损失,因为各种建设占用的林地每年在3000万亩左右,每年损失的林地也在这之内。

    三,我们造林不可能每株都活,如果保留到70%左右的成活率那就不低了。也就是说,造林不一定能成活,成活也不一定能保存下来。中国保存了那么多,已经尽了很大努力。

    四是火灾、森林病虫害等自然灾害都在危害着我们的森林。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是来之不易的。

    2008-06-17 16:19:03

  • 董瑞龙:

    奥运会的举办,给了北京一次加快绿化发展进程、提高园林绿化质量和水平的一次极好的机遇。正是按照这个要求,我们近几年来使首都的园林绿化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刚才这位记者提出,奥运会以后北京会是什么样子。我想,奥运会结束以后,生态建设的任务更加繁重,地方政府、园林绿化部门的责任更加重大,实施生态文明建设也更加光荣。因此,我们确定要实施一个战略,即北京园林绿化的建设要实施精品战略,实现“两个统筹”:一是城乡统筹。有些记者可能知道,北京对原来郊区林业局和城市园林局进行了改革,在2006年3月1日成立了园林绿化局,加上首都绿化委员会的牌子,实现了三位一体。经过两年的实践和努力,总体上园林绿化的建设、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和成就。第二个统筹是,既要把北京地区的建设搞好,同时和周边地区也要进行合作。比如和河北的承德地区、张家口地区及内蒙古的多伦地区,这些地区也是北京产生沙尘暴和防沙治沙工作的重点,我们也和他们进行合作。包括林木有害生物的防控,也有一定的区域统筹问题。

    2008-06-17 16:21:05

  • 董瑞龙:

    “三个方针”,就是要坚持规划建绿、科技兴绿、依法治绿,认真进行落实,我们也有具体安排。

    “四个理念”,首都的园林绿化要树立四个理念:大园林、大绿化、大产业、新水平。

    建立“五大体系”,一是高标准的生态体系,二是高效益的产业体系,三是高标准的安全保障体系,四是高品位的文化体系,五是高效率的服务体系。这是我们要实现的目标。

    2008-06-17 16:24:14

  • 董瑞龙:

    因此,奥运会结束以后,首都的园林绿化将会依靠科技、调整结构、强化管理、提高水平,使首都的园林绿化能够实现生态良好、环境优美、景色宜人,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具体来说,还要实施一些大的工程,通过大的工程来带动大的建设,比如现在的防沙治沙工程,刚才刘拓主任已经对京津风沙源防沙治沙工程进行了介绍。还有生态修复工程,也就是废弃矿山的治理。还有绿色通道工程,今年建了5条,明年还将有3条,像六环、京承三期、西北货运通道。其他的一些工程还包括,城市绿荫工程、居民区小区工程等等,要实施一系列工程。这样能够让广大市民既参与实施,又实现共享。比较明显和突出的是,从去年开始,在绿化隔离地区实施了建设郊野公园环,去年我们建立了15个郊野公园,面积是10800亩,今年五一已经向市民开放。今年我们又将建15个郊野公园,其中15个是新建的,6个是在去年的基础上扩建的,实施二期工程。我们想,在绿化美化上,不光要动员社会和市民参与,同时也要让大家享受,实现一道绿隔、一环、六区、百园的目标。

    2008-06-17 16:25:12

  • 香港文汇报记者:

    请问曹主任,我想知道四川大地震给当地的林业和野生动物造成了多少损失?完全恢复需要多长时间?国家林业局制定了怎样的重建方案?会采取哪些具体的援助和重建措施?

    2008-06-17 16:28:04

  • 曹清尧:

    非常感谢你对林业在这次地震中受到的惨重损失的关注,上星期四,国家林业局已经召开了一次地震灾害影响情况的新闻发布会,有关数据你可以在发布会的材料中查找。

    在这里我再重复告诉你几个数字,这次灾害中,林业因地震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到230亿元,林业人口死亡230人。关于大家非常关注的卧龙熊猫的损失情况,这次发生地震的区域正好是大熊猫等濒危珍稀动物分布的主要区域,在这次地震灾害中,有83%的大熊猫栖息地遭受到影响和破坏,有88%的野外大熊猫都生活在这个区域内。这是给野生动物栖息地造成的破坏。二是野外动物的种群肯定会受到影响,因为目前的交通问题,还无法到达深山里去,动植物的死亡情况还无法统计。

    2008-06-17 16:29:08

  • 曹清尧:

    据初步统计,在这次地震中,全国有49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有80万亩的大熊猫栖息地彻底损毁,占大熊猫栖息地总面积的8.3%。大家关注卧龙的熊猫数,当时在卧龙基地的是63只熊猫,到现在已经确认死亡一只,失踪一只,其他的熊猫有8只转移到北京,还有几只转移到其他基地,其他的目前都在恢复之中。

    2008-06-17 16:35:33

  • 曹清尧:

    这些都是直接的经济损失。至于生态上的损失,程度之重、面积之大、恢复之难,是难以估量的。

    但是非常高兴的是,这里有来自香港的媒体,我们给香港赠送了大熊猫。在这次地震灾害中,我们给台湾同胞选送的团团、圆圆,现在生活得非常好。我们承诺给日本提供合作研究的熊猫,仍然有充足的种群资源。我国跟澳大利亚及其他几个国家合作,签订了协议,都有非常充足的熊猫种群资源,所以我们感到非常高兴。

    2008-06-17 16:37:21

  • 郭卫民:

    我代表主办方感谢延庆县和朝阳区为我们今天的采访活动提供了精心准备和热情接待。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2008-06-17 16:39:2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8/080617.wmv

数据地址: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