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国新办就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第二十八次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8年6月23日(星期一)下午16:00举行新闻发布会,请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民政部副部长姜力,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介绍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第二十八次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8年6月23日(星期一)下午16:00举行新闻发布会,请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民政部副部长姜力,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介绍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央和地方政府、国内外社会各界向灾区调拨捐助了大量的救灾款物,广大公众十分关注这些救灾款物使用的监督和管理情况。今天我们请来了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女士;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先生;民政部副部长姜力女士;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先生,向大家介绍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的监管情况并回答记者们的提问。今天关于抗震救灾最新的进展情况权威信息发布,我们将通过电子邮件向中外媒体传授,我在这里就不念了。下面我们请马馼女士做介绍。

    2008-06-23 15:56:38

  • 马馼: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非常感谢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以来,新闻界的朋友们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今天,根据国务院新闻办的安排,我们向大家通报抗震救灾款物监督检查工作的情况,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之后,中央地方都调拨了大批的资金款物,国内外各界也纷纷给予捐助,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党中央、国务院对管好用好抗震救灾款物高度重视,胡锦涛、温家宝、贺国强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确保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全部用于灾区和受灾群众,确保廉洁救灾,要向人民交一份明白账、满意账。中央纪委检查部认真履行职责,迅速的行动,发挥了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的作用,我们主要做了一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2008-06-23 16:02:25

  • 马馼:

    第一是推动建立了监督检查体系,中央成立了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我们今天在座的几位都是领导小组的成员。我们与民政部、财政部、审计署建立了一个资金物资监管的沟通协调机制,并且督促受灾的地区和有关部门也建立了监督检查的机构和工作机制。在四川、甘肃、陕西三省都成立了审计委书记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建立了办公室,开始工作正常运转。受灾地区的市、县、乡也都建立了各级监督机构。国务院有关部门和一些非受灾的省也建立了相应的机构,结合本部门的职责。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已经基本形成了覆盖比较广泛,层次比较清楚的一个监管的机构。

    2008-06-23 16:03:51

  • 马馼:

    第二是制定完善规章制度,在5月20日,我们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共同印发了《关于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的通知》,5月2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颁布了《抗震救灾款物管理使用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进一步明确了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的纪律要求。同时,我们还出台了四个比较急需的规范性文件。此后,一些受灾地区的纪检监察机关协调有关部门结合本地实际,陆续出台了一些配套规定。这段时间,国务院也颁布了《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和一系列的制度,这些文件出台很及时,布局也十分清晰。这样就为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的管理和监督提供了明确的依据。

    2008-06-23 16:04:40

  • 马馼:

    第三是认真开展监督检查。5月3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派出了两个专项检查组:一路是对北京的中央有关部委、群众团体、社会组织进行监督检查,主要是对募集拨付社会捐赠的救灾款物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解;一路深入到受灾最重的四川省,对省直机关和市、县、乡、社各级接受分配使用救灾款物的情况进行监督。从我们监督的情况看,总体上这次抗震救灾的资金物资,不管是政府财政拨付的还是社会募集的,总体的使用情况是好的,没有出现更大的、更多的问题。在检查中,我们发现的问题主要有这样几个:

    2008-06-23 16:05:46

  • 马馼:

    第一个情况是在初期抗震救灾,在这次灾害突如其来的情况下,有一些款物的发放账目不细、发得不够规范。第二个情况是一些地区和部门征集的救灾资金还没有完全能够规范使用,现在渠道还不太畅通,还在手里。第三个情况,有些地方的灾情上报不够准确。对这些问题,我们都提出了意见,各地都认真进行了整改。

    2008-06-23 16:06:24

  • 马馼:

    受灾省的纪检监察机关也都派出了检查组,在中央和各省的检查当中,我们吸收了特邀监察员参加监督,发挥他们的作用。四川省还聘请了308名社会监督员对款物的分配、使用,一直到受益进行了跟踪的检查。他们作出了比较客观的评价。

    2008-06-23 16:07:15

  • 马馼:

    第四是关于查处违法违纪安监方面。救灾资金是灾区人民的救命钱、安家钱,所以中央纪委颁布了《抗震救灾款物管理使用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设置了一条“高压线”,这个钱谁也不能贪占,这个“高压线”谁也不能碰。为了方便群众对有关违纪行为的举报,中纪委和受灾省都公布了举报电话,有的县还出动了直通车,方便了群众的举报。截至6月20日,中纪委、监察部和四川、甘肃、陕西等省的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群众举报10804件,但是我想大多数是求助、政策咨询和工作建议的。反映违法违纪行为的1178件,我们已查处1007件,其中绝大多数是反映在抗震救灾初期违规搭建帐篷的和食品等物资发放不够规范的。还有的反映干部的行动迟缓、救灾不利。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查实有违纪问题的有43个人给予党纪政绩处分,其中撤职以上的重处分有12人。四川省已举办了两次新闻发布会,我想大家对此也有一定的了解,他们对一些案件进行了曝光。

    2008-06-23 16:08:47

  • 马馼:

    当前,抗震救灾工作进入了安置受灾群众和灾后恢复重建前期准备阶段,我们想资金物资监管的任务更加艰巨,因为大量的资金物资还要更集中的、更多的投入到灾区,为了管好用好这些款物,下一步我们想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第一,进一步落实好已经出台的抗震物资资金使用监管的规章制度,督促有关部门和地方坚决执行,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同时我们要督促各地从实际出发,不断地补充和健全这些规章制度。我想,要把注重预防、重在建设的方针,贯彻到抗震救灾下一阶段的工作当中去。目的是既要保证抗震救灾的顺利进行,同时我们要爱护群众和干部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防止一些问题的发生。第二,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的力度,深挖细查群众举报和媒体反映的问题的线索。对贪污挪用、挤占截留抗震救灾款物的,要发现一起,查办一起,决不姑息,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我们欢迎新闻媒体加强舆论监督,向我们提供有价值的案件线索。

    2008-06-23 16:10:27

  • 马馼:

    第三,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在这方面要整合监督力量,形成监督的合力,特别是要和审计部门加强在查办案件上的配合。要形成一个监管的合力,向重点地区、重点部门和重点环节上延伸,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要严密这样的监督网络。确保资金物资在阳光下运行,用公开、透明来确保公正公平。力求用好每一分钱,最大限度地发挥资金物资的效用。此外,我想作为监察部门,我们也要在抗震救灾这样一种形势下,要进一步督促有关部门,要加强行政效能监察,要勤政高效,还要节约行政资金,制止奢侈浪费,确保我们把有限的财力更多地用于抗震救灾,用于困难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用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最急需的地方。

    我先向大家介绍这些情况。

    2008-06-23 16:11:17

  • 郭卫民:

    下面我们请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先生作介绍。

    2008-06-23 16:11:45

  • 刘家义: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在汶川地震发生以后,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对于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的审计工作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有力的支持,在此我向各位朋友表示最诚挚的谢意。今天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汶川地震发生以来,审计机关对于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的审计工作的有关情况。

    2008-06-23 16:12:01

  • 刘家义:

    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的审计,是审计署的一项法定职责。同时,由于这次情况特殊,因此也是我们一项十分严肃的政治任务和应当履行的社会责任、历史责任。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这项工作,审计署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审计机关将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的审计工作,作为当前审计工作的一项重中之重,确定这项工作的总体目标是要通过审计,促进、保障救灾资金物资安全完整、规范有序、合规有效、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也就是要保障它不出问题、少出问题,至少不出大问题,给广大人民群众交一份放心账、明白账。

    2008-06-23 16:13:42

  • 刘家义:

    我们前一段时期的主要工作情况是:第一、是紧急行动,对救灾资金物资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跟踪审计。“5.12”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审计署于5月13日迅速作出部署,5月14日、15日连续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审计机关一方面要积极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去,另一方面要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的审计。5月20日中纪委、监察部、民政部、财政部、审计署五部委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发出《关于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的通知》后,审计署又进一步作出安排部署,确定了灾区、非灾区审计的重点。同时为了搞好这项审计工作,审计署还专门制定下发了对搞好救灾资金物资审计工作的八项纪律规定,简称“八个必须”。目前,全国审计机关一共抽调了一万余名审计干部,对救灾资金的筹集、管理、分配、使用的全过程跟踪审计。

    2008-06-23 16:16:12

  • 刘家义: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对19800多个单位进行审计。对于灾情很重的四川、甘肃、陕西这三个省的1000多个乡、2400多个村、14500多户灾民进行了延伸审计。同时我们根据群众举报,对指向比较明确、有一定可查性的案件线索进行了专项核查。从这些线索的核查情况来看,绝大部分属于政策咨询方面的问题。少部分是对救灾款物的使用情况表示怀疑。比如说,就是怀疑你这笔资金可能没有用到某些方面去。具体可查的线索,大致占10%左右,所以对这10%左右的案件线索,我们都进行了认真的核查,有的已经公告。

    2008-06-23 16:21:34

  • 刘家义:

    第二、强化监督、确保抗震救灾资金物资不出大问题。通过前一段时间的工作,我们基本上掌握了救灾资金,包括财政资金、社会捐赠资金和物资的来源、管理情况和分配使用的情况。总体上来看,地震发生以后,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反应十分迅速,措施非常得力,整个工作也是公开透明,因此救灾款物使用效果是好的。同时,中央财政也紧急调整支出结构、压缩支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中央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规定和办法。社会各界也是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伸出援助之手,筹集了大量的资金,所以到目前为止,从审计情况来看,没有发现有重大的违法违规问题。当然,在审计过程当中也发现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主要反映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管理还不够规范,特别是5月19日以前,也就是抗震救灾初期,一些物资的领用、发放,特别是一些消耗性的食物,比如说方便面、矿泉水等等发放不是很规范,还有一些帐篷的发放也不是很规范。另外,一些统计的口径、捐赠物资的交接手续等方面还有待于进一步的规范。

    2008-06-23 16:26:53

  • 刘家义:

    另一个方面是个别人员在捐赠资金的管理使用中存在违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审计署一是在审计中进行了查处,二是根据举报进行了查处。审计署查处之后,对于需要追究个人责任的,我们都及时移送给纪检监察机关,追究了个人责任,作出了处理。我们已经公告了三个方面的案例。还有一些案例正在审计过程中,待审计结束以后,我们还将会依法作出严肃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告。

    第三、恪尽职守,给人民群众交一份放心账。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对于这次救灾款物的管理使用情况,要向广大人民群众交一本放心账、明白账,同时要确保廉洁救灾。因此,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抽调得力的人员,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另外,对救灾资金的使用效果,尤其是灾后重建资金的使用效果,我们要加大监督力度,实行全程跟踪审计,并将审计的结果适时向社会公开。还有就是对一些重大违法违规的案件线索,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审计和处理的力度。

    今天我简单地向大家概略地介绍了前段时间审计的基本情况,谢谢大家。

    2008-06-23 16:31:38

  • 郭卫民:

    下面我们请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先生做介绍。

    2008-06-23 16:38:22

  • 廖晓军: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汶川地震发生后,财政部门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紧急行动起来,全力以赴支持做好抗震救灾工作。

    根据国务院新闻办的安排,围绕今天的主题,我向新闻界的朋友们简要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一是积极筹措抗震救灾资金。考虑到应急抢险和灾后的恢复重建两方面的需要,中央财政首先安排了抢险救灾资金250亿元,有力地保障了资金的基本需求。其次,今年还安排了恢复重建资金700亿元,并根据国务院的要求,为震区设立了“恢复重建”基金,这项基金单独立账、单独核算和单独审批。明后年根据经济发展情况还要继续作出安排。截止到6月23日12时,各级政府共投入抗震救灾资金543.13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496.01亿元,地方财政投入47.12亿元。

    2008-06-23 16:38:47

  • 廖晓军:

    二是紧急开通应急支付通道。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主动加强与受灾地区和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紧急启动应急资金拨付通道,只要是应急抢险之用,迅速拨款,全力保障。截至6月23日,中央财政累计拨付救灾资金近六十批次,保证救灾资金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拨付到位。

    三是深入地震灾区调查研究。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的当天,我部谢旭人部长就随温总理深入到地震的重灾区,之后又有多位部领导和各级干部到灾区实地了解情况,其目的就是要尽可能地想灾区之所想,急灾区之所急,出灾区人民所急需的财政救灾政策,发挥好财政的职能作用。

    2008-06-23 16:40:28

  • 廖晓军:

    关于加强救灾资金监管问题,我想说的是,不管是财政部门拨付的救灾资金,还是社会各界捐赠的救灾资金,说到底都是老百姓的钱。管好、用好、统筹安排好救灾资金,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不仅是政府部门的重要职责,更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

    围绕加强救灾资金监管工作,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2008-06-23 16:44:02

  • 廖晓军:

    一是建立健全制度。对每一项抗震救灾资金,有制度的按制度监督管理,没有制度的会同有关部门迅速制定制度,并及时发布,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二是建立监督机制。横向,配合监察部等四部委对救灾款物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纵向,联合受灾地区财政部门和财政部驻地方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进行资金全过程的监督检查。

    2008-06-23 16:44:32

  • 廖晓军:

    三是跟踪问效。按照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要求,主动跟踪问效,努力提高救灾资金的使用效益。跟踪问效的主要内容包括检查现行制度的合理性、检查资金的使用是否合规、检查资金使用的实际效果、检查现行政策是否存在需要改进的问题。

    下一步,财政部门将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抗震救灾的各项决策和部署,扎扎实实做好筹措资金、完善政策、加强监管等各项工作,努力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夺取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

    2008-06-23 16:44:52

  • 郭卫民:

    现在我们请民政部副部长姜力女士做介绍。

    2008-06-23 16:45:05

  • 姜力: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下面我简要介绍民政部救灾款物监督管理的有关情况。地震灾害发生后,民政部发挥国务院救灾救济工作职能部门和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群众生活组牵头部门的职能作用,紧急安排了灾区群众生活救助专项资金和物资,接收和调拨了大量捐赠资金物资,有效保障了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2008-06-23 16:45:24

  • 姜力:

    我们采取了对加强款物管理的主要措施是:一是完善制度,使救灾款物的管理使用有规可循、有章可依。在现有的规章制度的基础上,针对这次抗震救灾的实际需要,会同有关部门紧急研究制定了一批规章制度,对救灾资金款物的管理、分配、使用以及信息公开,都进行了规定。这些规章制度为切实加强救灾款物的监督管理和使用提供了法规保障。二是规范程序,保证救灾款物的管理使用严格、有序,通过规范救灾款物的接收、分配、发放等关键环节,确保资金物资用于地震灾区群众紧急抢救、转移安置和恢复重建,不得挪作他用。对救灾资金的下拨,中央救灾应急资金,民政部根据灾情提出意见,经财政部审核后,由财政部、民政部迅即拨付,并抄送国家审计署。灾区省财政、民政部门迅速组织省内下拨和发放。对捐赠资金的接收,严格工作程序,明确纪律要求,建立责任制度,务必做到手续完备、专账管理、账款相符、账目清楚,并向捐赠人出具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票据,捐赠款根据捐赠人意愿拨付灾区。对救灾物资的采购,会同财政部启动政府紧急采购程序,坚持标准,按照程序,择优采购。对救灾物资的发放,按照受灾程度和灾区需求及时调拨灾区。保证救灾物资接收、分发及时到位,保障受灾群众的吃、穿、住、衣。

    2008-06-23 16:46:26

  • 姜力:

    第三个措施是信息公开,保证救灾款物管理使用公开透明、明明白白。为了加强社会监督,提高救灾物资资金的使用和运行效益,民政部每天向媒体公布全国救灾捐赠资金物资的统计信息,要求和指导灾区各级民政部门公开本级救灾资金和物资的接收、分配去向、用途和数额。并且在民政部网站公开款物接收、发放的具体情况,公布中央财政汇款专户的的捐款清单。

    第四个措施是加强审查,对救灾款物的管理使用全程跟踪、全面监督。中纪委驻部纪检组、监察局和审计署驻部审计局,及时介入救灾款物监管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全面审查。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2008-06-23 16:50:35

  • 郭卫民: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的时候,大家报一下自己所代表的新闻机构。另外大家可以围绕今天所发布的主要内容来提问。

    2008-06-23 16:52:20

  •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

    我想请问一下马馼部长,这次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北川中学、聚源中学等学校的教学楼都倒塌了,导致了大量伤亡。社会舆论也高度关注,认为这是一次豆腐渣的工程所致,背后隐藏着建筑的腐败。请问马部长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监察部采取了哪些方面的措施?另外,请问马部长,在这次抗震救灾的过程中,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办了多少案件,案件有多少涉及到救灾资金物资的使用上,查处了哪些典型案件?谢谢。

    2008-06-23 16:52:40

  • 马馼:

    刚才这位记者朋友提出了在汶川地震当中一些学校垮塌造成学生伤亡的问题,我想这是在座的各位和社会各界都非常关注的问题。在这次地震当中,在几个比较集中的地方发生了学校的垮塌和学生伤亡人数较多的情况,给学生的家长造成了极大的伤害。我想我们的心情和他们一样是十分悲痛。对此,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对这个问题提出了处理意见,一个方面是对遇难学生的家长要进行心理抚慰,再一个是要完善政策,对他们给予特殊的关怀和帮助。

    另外,现在四川省和国家有关部门已经派出了调查组,对包括学校在内的一些公共设施进行灾后评估和鉴定,包括对垮塌的房子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出来以后,会对大家关心的问题有所帮助。

    2008-06-23 16:53:53

  • 马馼:

    前一段专家组调查的重点,是为学校复课做准备,考察哪些地方还可以使用,防止造成新的师生伤亡。再一个就是为灾后重建工作提供一些重要数据。

    一切结论要产生于调查研究之后。这次地震造成学校垮塌,原因是比较复杂的,但我想如果在调查中发现有些学校在设计或者施工当中存在着违法问题,一定会依法作出处理。对背后涉及到的贪污贿赂问题,我们也将严惩不贷。谢谢。

    关于查处案件,我刚才已经给了大家一个数字。我们现在核查了1007件群众举报,对有违纪违法行为的43名党员干部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其中有12个给予了撤职以上的重处分。

    对于比较典型的案例,我想为了节省大家的时间,请这位记者朋友调取四川省纪委的新闻发布会相关资料。查处的案件主要还是发生在四川重灾区。在这里,我补充两个案例:一个是在陕西省略阳县,有3名工作人员,其中包括1名在事业单位工作的人员,和群众抢帐篷,对此问题当地的纪检监察机关给予了严肃处理。另一个是在甘肃的陇南市,有89个帐篷在发放当中存在不规范问题,当地纪检监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了全面清查,对有关党员干部作了处理。谢谢。

    2008-06-23 16:56:12

  • 凤凰卫视记者:

    第一个问题,请问刘审计长,请您评价一下目前整个四川地震的救灾物资管理和使用管理情况是怎样的?您刚才说到在救灾款物使用中没有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但是您也列举出了一些问题,目前比较突出的是哪些问题?这些问题将如何惩治?

    第二个问题,请问财政部廖晓军副部长,我们知道为支持抗震救灾,今年中央国家机关的公用经费的支出按预算会减少5%,请问就这笔资金的整个数额是多大?会按照怎样的步骤逐步减少?目前的进展情况是怎样的?谢谢。

    2008-06-23 17:06:43

  • 刘家义:

    在整个救灾款物审计过程中,总体印象和总体评价简单讲就是“四个严格”:严格管理、严格制度、严格法纪、严格监督。因此,到目前为止,整个救灾资金物资的管理是规范有序的,在分配上是比较公平公正的,在资金的调拨使用过程中,是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和相关制度的。同时对这项资金的审计和其他各方面的监督,包括我们在座的各个媒体的监督,都是非常有力和非常到位的。此外,还得益于整个救灾资金物资在阳光下运行,高度的公开、透明。因此,没有重大的违法违规问题。这也是我们今年审计的目标,就是要保障救灾款物管理使用不出问题、少出问题,至少不出大问题。

    2008-06-23 17:09:38

  • 刘家义:

    当然,也不是说救灾资金和物资在管理使用过程当中一点问题都没有,主要是管理方面的问题。例如,财政资金在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中央确定的每个“三无”受灾群众一天补助10元钱、一斤粮的政策,个别的乡镇还没有完全执行到位。主要是因为交通堵塞、通讯中断,所以找不着人,或者是送不进去,因此出现了补助政策没有完全到位。再就是,有的地方对于地震中遇难者家属抚慰金的发放,国家有一个标准,按照国家的标准发放以后,有一些地方财政又拿出了一些钱提高抚恤金标准。县与县的标准不统一,出现了互相攀比的情况。也有个别地方存在着灾情核实不够准确,统计上出现了误差。主要是因为前一段时间交通堵塞,通讯又不好,地方主要是靠电话上报灾情,来不及实地核查,所以就出现了个别地方多报、多领财政补贴的情况。对于社会捐赠的资金物资,总体上管理的是很好的。现在出现的问题,一个是管理上的问题,比如说统计存在误差,有的地方物资折价不是很准确、标准不是很统一。也有的个别地方由于抗震抢险阶段过后,出现捐赠物资和灾区实际需要的物资在结构上不相匹配。个别地方的个别人出现了一些违法违规问题。我非常高兴地告诉大家,所有的这些问题,审计指出来之后,有关部门都进行了及时地、彻底地纠正和整改。对于查处的个别人员的违法违规问题,有关部门也及时地给予了从重、从严的处分。谢谢。

    2008-06-23 17:14:30

  • 廖晓军:

    我接着回答这位记者提出的第二个问题,关于压缩公用经费5%的问题。今年国务院第九次常务会议上,要求中央国家机关今年一律压缩公用经费5%。这一要求得到了中央国家机关的积极响应。据测算,压缩公用经费5%,可以节约资金15.45亿元。另外,我还想向大家报告一下,今年预算当中已经安排用于提高中央国家机关,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一些单位的公用经费标准,还有10亿元。这10亿元的支出政策,今年不出台了,因此又节约了10亿元。第一是压5%,第二是已定的政策今年不执行,两项合计是25.45亿元。节约的资金全部用于抗震救灾。至于压5%都采取哪些措施,财政部已经给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发了一个通知,要求部门要减少会议或者缩短会期,要简化接待,减少出差,减少公务用车,还包括节水、节电、节油等措施。目前,这些要求都在落实当中,请大家放心。这个目标一定会实现。谢谢。

    2008-06-23 17:24:34

  • 成都商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请问两位女部长。首先请问姜力副部长,最近一段时间,我们注意到媒体都在关注,有部分企业承诺的捐款款项到现在还没有到位。据您所了解,目前总共有多少企业、一共有多少钱,是当初承诺的现在没有兑现、没有到位,是什么原因造成的?针对这个情况,民政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积极的进行沟通和协调?如果最后还是不能承诺到位,我们依照法律规定会有怎样的处理?

    第二,请问马馼部长,刚才您在发言中讲到,我们监察部门要加强和审计部门的监督合力。您能否具体举例说明监察部门和审计部门在这次抗震救灾的资金物资使用上如何联动发挥合力?同时,具体有哪些线索是双方在进行了移接?在移接的过程中,有哪些线索得到了及时的处理和沟通?谢谢。

    2008-06-23 17:39:42

  • 姜力:

    目前,我们认为这次汶川地震社会捐助资金和物资到账的情况还比较好。我们现在有这样一个数据,就是截至到今天12点,国内外社会各界认捐的款物524.78亿元,截至到今天12点,到账款物是510.78亿元,到账率和认捐率还是比较好的。其中实际到账的捐款是433.55亿元,物资折款是77.23亿元。这是截至到今天的认捐数和到账数,我们认为是比较好的。这些资金对于支持灾区人民的转移安置、恢复重建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下一步,随着灾区的恢复重建的全面展开,社会各界的捐赠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媒体也给予了很多关注。接受社会捐赠款物的有关部门,比如民政部、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华慈善总会以及国务院的有关部门和各个省级政府的有关部门都在及时地公开社会捐助的各种信息。我想,随着这些信息的公布,社会舆论的监督和灾区人民的迫切需要,已经承诺的资金还会陆续到账。谢谢。

    2008-06-23 17:40:33

  • 马馼:

    国家审计署和监察部都是国务院的组成部门,都依法具有监督的职责和权限。在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中,两个部门有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往往是查处案件审计先行。审计通过审计监督,为监察机关查办案件提供了很好的前提。譬如说,这次审计署公告当中有一个案例是:河南省安阳县有一位工商会会长,使用救灾资金购买不合格的救灾物资,犯了严重错误。河南省安阳县的纪检监察部门接到审计机关移送的案件线索后,对他作出了行政撤职处分。这是有效移送案件的例子。还有一些审计机关移送给监察机关的线索,正在查处之中。我想只有两个监督部门的密切配合,才能保障案件从快、从严,及时有效得到查处。谢谢。

    2008-06-23 17:41:26

  • 刘家义:

    我补充几句。正如刚才马馼部长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都是国务院的组成部门,而且都是监督机关,两部门的配合、协调十分密切。审计署是依照《宪法》和《审计法》对国家的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进行监督。也就是说,不管有问题还是没问题,都要进行审计。通过审计,就可能揭露和发现一些在国家财政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等方面管理使用过程当中的一些贪污贿赂、资源损失浪费等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重大案件。审计署把这些重大的违法违规案件,属于应当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并追究责任的,我们就移送给监察部。属于触犯国家刑律的,我们就移送给司法机关,他们进一步依照国家的法律法规立案查处。比如说,这次救灾资金物资并不是在管理、使用、分配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才去审计,我们是按照法定职责、按照中央的要求,就是要通过审计,保证它不出问题。比如说刚才马部长讲到河南安阳人大副主任、工商联合会会长的案件,审计部门在审计过程当中发现以后,就移交给当地安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马上进行立案查处,很快就对他进行了撤销职务等相应处分,现在还正在对他研究作出进一步处理的过程当中。谢谢。

    2008-06-23 17:41:59

  • 郭卫民: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08-06-23 17:42:2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8/080623.wmv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