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English

北京2008奥林匹克青年营新闻发布会

   北京奥运新闻中心定于2008年6月25日(周三)下午15:30在北京歌华开元大酒店举行“北京2008奥林匹克青年营新闻发布会”。届时,北京奥林匹克青年营场馆运行团队的负责人将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中/英文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北京2008奥林匹克青年营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北京奥运新闻中心定于2008年6月25日(周三)下午15:30在北京歌华开元大酒店举行“北京2008奥林匹克青年营新闻发布会”。届时,北京奥林匹克青年营场馆运行团队的负责人将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李湛军: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北京奥运新闻中心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现在进行北京2008奥林匹克青年营新闻发布。接下来先让我们看一个片子,并请青年营场馆部主任王粤女士向我们介绍青年营有关情况。

    (播放宣传片)

    2008-06-25 15:19:14

  • 主持人李湛军:

    接下来请青年营场馆团队主任王粤女士向我们介绍青年营的进展情况。

    2008-06-25 15:33:45

  • 王粤: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在这里向大家汇报北京2008奥林匹克青年营的进展情况。在汇报之前,很高兴介绍一下青年营的团队和这个项目主要负责的领导,今天参加发布会的是志愿者部的副部长张巨明先生和文化活动部副部长赵艳霞部长。这个团队今天来参加新闻发布会的还有几位领导,一位是青年营的业务副主任,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杜松鹏先生。一位是属地副主任,海淀区委常委,一军同志,还有101学校校长,还有外事副主任杨学文老师,还有场馆秘书长黄文惠女士。

    2008-06-25 15:39:33

  • 王粤:

    青年营的举办为奥林匹克事业注入了青春的朝气和新鲜的血液,并散发着蓬勃的生命力一路走到今天。最早一届青年营始于1912年的斯德哥尔摩奥运会,当时的瑞典国王古斯塔夫邀请了1500名童子军在奥林匹克体育场附近搭建帐篷,举行联欢活动,开创了青年营的先河。近一百年来,几乎每届奥运会都组织了青年营活动。自2004年起,《奥林匹克宪章》第五章第五十条明确规定:“经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授权,奥运会组委会可以自己负责在奥运会期间举办国际青年营。”

    2008-06-25 15:40:56

  • 王粤:

    奥林匹克青年营作为奥林匹克运动会主题项目体系四大组成部分之一,有辉煌的历史和它的特色。本届2008奥林匹克青年营标识和构图以五个欢快的舞蹈动作人型的抽象变换组合而成,体现了五大洲青年团结、进步、融合的理念。整体构图饱满、轻松、亲切、完美体现了青年营的全球化和奥运的主题。本届青年营主题是和谐、包容、认同、体验、创造,北京2008奥林匹克青年营的主题口号是青年创造未来。北京2008奥林匹克青年营的目标是在世界青年中广泛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倡导和平、合作、发展的理念,充分展示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年风采,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北京2008奥林匹克青年营营期8月6日至8月17日,北京101中学是理想的青年营营地。

    2008-06-25 15:50:48

  • 王粤:

    2007年12月18日团队正式进驻北京101中学进行办公。我们目前团队实行场馆主任负责制,按照主责功能分为志愿者管理、营地运行、服务保障、宣传推广、大型活动等八个业务口,同时有383名志愿者将为青年营各项活动提供服务。

    2008-06-25 15:51:18

  • 王粤:

    我们选拔了青年营营员约480名,其中境外营员410名。首次选拔和邀请了残疾人营员10名,目前有196个国家和地区的营员注册完毕。包括了20名青年营火炬手,其中有两名外籍营员和1名残疾人营员。制定了营员管理办法,编制了青年营前期营员守则,邮寄至营员手中。制定了营员报名同意书和健康调查表,建立了营员信息库。整个青年营的活动、策划是沿着三主线实施的,第一条主线是体验奥运,第二条主线是各国人员的交流学习,第三条主线是了解中国。

    2008-06-25 15:51:42

  • 王粤:

    主体活动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青年营设计了盛大的开营仪式,完成了营歌创作、文艺节目的编排等主要环节,营地内的活动设计了24个单元的个性化方案,根据场地的执行情况,进行设计。重点活动包括2008青年北京论坛等在内。对18个场地进行实地察看,重点活动包括各国青年登长城等活动,我们的特色活动内容包括营员观看奥运会开幕式及相关比赛,营员参观奥运村、营员参加主题论坛和短途旅行,特色项目包括微笑让我们相识,微笑圈的创意活动,爱科学、学科学的科学体验乐园以及舞动青春,迷你奥运匹克运动会等特色运动项目。

    2008-06-25 15:53:13

  • 王粤:

    整个青年营志愿者招募和培训工作情况,本届青年营计划招募赛时志愿者383人,其中骨干志愿者70名,志愿者配岗和培训工作基本就绪,目前已完成了志愿者的招募选拔工作和志愿者培训教材的编写工作,志愿者的场馆培训和岗位培训工作正在按计划逐步进行。赛时的服务保障筹备进展情况,赛时筹备工作涉及保险、抵离、邮政、金融、商品销售、通讯、物流、宗教、医疗等九个领域,完成了青年营风险控制政策,青年营国际营员抵离方案,邮政服务的规定和标准,货币兑换等方面的工作。青年营的安保工作筹备情况,为了保障本届青年营各项活动的顺利进行,制定了第29届奥林匹克青年营安保运行方案,组织开展了日常的消防安全检查,研究确定了营地的交通流向,交通标识。

    2008-06-25 15:54:52

  • 王粤:

    青年营营员运行和环境整治方案基本完成,电力改造,临时大客车临时投放,场地建设投入使用。热水供应改造系统工作进入验收阶段。营员的景观设计工作已完成,景观形象,概念性设计已经推出。青年营基本形象元素和景观体系布局已经确定。青年营的宣传工作情况,目前青年营网站已经开通,专题宣传片已拍摄完成,青年营整体宣传方案已制订,宣传海报、纪念品、徽章批量制作,营员故事、火炬手选拔经过和筹办工作相关情况将陆续向媒体公布。青年营下一步工作重点,包括四个部分:

    2008-06-25 15:55:29

  • 王粤:

    一是结合北京奥组委整体工作计划,重点抓好开营前各项细节工作的落实。二,全面开展团队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培训工作,以专业水准和热情的服务迎接营员的到来。三,开展综合测试演练,切实提高赛时运行反映能力,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四,进一步加强与媒体的互动与联系,积极展示青年营各项主题活动和营员风采。

    2008-06-25 15:55:57

  • 主持人李湛军:

    谢谢王粤女士,下面是提问时间。

    2008-06-25 15:56:55

  • 北京青年报记者:

    关于残疾人营员,残疾人会不会不能参加普通营员的活动,在设计的时候有没有考虑。第二个问题关于志愿者,380多名志愿者服务400多营员,为什么有这么多志愿者,他们的工作有哪些?

    2008-06-25 15:57:24

  • 王粤:

    谢谢你的提问,营员当中首次邀请了10位残疾营员,是为了更好地能够体现共享、融合的理念。奥林匹克青年营是夏季奥运会当中的独特项目,北京今年是办两个奥运,应该说我们作为一个组委会办两个奥运会,希望两个奥运同样精彩。在夏季奥运会的青年营当中首次邀请残疾人营员参加,也是体现我们残奥当中的一些理念。第二个基本想法,在和谐社会的建设当中,和残疾朋友是互相帮助和学习的过程,邀请营员都是16到18岁年轻人,希望年轻人和残疾朋友和谐相处的过程中,能够向残疾人朋友学习,有一个提高和发展的过程。这是有残疾营员的情况的介绍。

    2008-06-25 16:10:21

  • 王粤:

    第二个问题就是我们有383名志愿者,为什么这么多。383名志愿者结构上分拆一下,这当中有100名志愿者是北京101中学的老师,这是我们的特色项目,按照青年营的惯例,要求青年营的岁数偏大,因为孩子们年龄比较小,志愿者年龄稍大一点,可能营员有更好的安全感,101中学的老师主要负责营员的食宿环节,希望所有营员都有宾至如归的感觉,101中学老师承担这部分的志愿服务,同时有80名安保志愿者,负责车辆和人员的安检,把这180名志愿者去掉,剩下的人很有限,有70名骨干志愿者,叫营员协调员,给我们营员分了组,每8个人有一个组,有志愿者组长,负责营员在营地所有期间的生活、活动全面的服务跟进。

    2008-06-25 16:10:42

  • 南方都市报记者:

    有两个问题,这480名营员分国内和国外,境外有410名,我想问一下,选拔标准是什么样的,我们是按照省份选还是民族来选,中国是不是每个民族有参加的可能性。首次选了10名残疾人营员,他们是来自哪里,怎么选拔,别的残疾人营员有没有可能参加残奥会火炬的传递,谢谢。

    2008-06-25 16:10:57

  • 王粤:

    介绍一下营员的选拔过程,按照奥林匹克惯例,奥林匹克青年营的营员都是各国NOC选拔推荐的,所有的营员都是来自这个城市,境外410名营员都是各国的NOC推荐的,都是各国优秀青年的代表。国内是31个省区市有两个名额,这两个名额是如何产生的,依然是选拔的各省最优秀的青年,是通过共青团系统来选拔的,由团中央统筹,由各个团省委来制定选拔方案,这个方案报了中国奥委会同意,由我们北京奥组委同意以后来实施的。残疾人营员选拔会商中残联,最终选拔了10名优秀的残疾人青年代表参加青年营。

    2008-06-25 16:11:11

  • 中国青年社海外中心记者:

    营员设在101中学,校内有没有对无障碍设施进行改建,具体的改建情况怎么样?

    2008-06-25 16:11:27

  • 王粤:

    101中学原来有无障碍设施,根据我们承担的工作项目进一步优化,体现在营员宿舍区进行了相应的改造,生活区也有相应的改造和安排。力争做到残疾人营员朋友和我们各国NOC朋友在一起真正实现无障碍,在活动设计上充分考虑了大家都能参与。活动是大家都能参与的,全部营员都可以参与的活动。

    2008-06-25 16:13:31

  • 北京娱乐信报记者:

    20个营员在举办期间将参加火炬接力活动,能不能具体解释一下,因为这个举办期间从8月6号开始,具体该怎么参加火炬接力。四川境内有没有营员参加?

    2008-06-25 16:13:43

  • 王粤:

    20名火炬手根据组委会火炬手选拔的要求,实施的选拔,选拔也是按流程进行的,20名火炬手15名在京外河北、河南、天津进行传递,另外五名火炬手在北京进行传递。目前正在和火炬中心商量,能不能让五名火炬手参与在青年营周边的路线传递。

    2008-06-25 16:27:05

  •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刚才您提到了营员的风险控制工作,这块能具体了解一下,除了您刚才介绍的安保工作之外。第二个问题我刚刚看了介绍里,提到由奥林匹克团结基金来承担往返机票的费用。除了来北京之后这十几天别的费用来源是怎么样的?

    2008-06-25 16:27:18

  • 王粤:

    先回答第二个问题,奥林匹克青年营营员在营期所有费用都由团结基金和北京奥组委共同承担的。我们营员自己不需要付费的。

    第一个问题风险控制,青年营的风险控制分成几块,一大块是营地风险控制,一大块是外出活动的风险控制,还有一大块是观看比赛的风险控制,青年营活动风险控制同我刚才分的三大块当中已经知道,北京奥组委已经做了详细周密的安排。

    2008-06-25 16:27:31

  • 路透社记者:

    有两个小问题,一个问题是刚刚提到中国每个省会有两个营员,这样的话总共来说中国应该有62位营员,这个问题给澄清一下。第二个小问题,这期间,这些营员是住在帐篷当中,还是住在房间里?

    2008-06-25 16:27:48

  • 王粤:

    谢谢你的问题。确切说中国营员是72人,因为10名残疾营员全是中国营员。62营员,你说得很对,每个省选拔两位青年代表,考虑到残疾营员路途的便利和他们自身非常劳累,也考虑到选拔当中的一些风险,所以我们最终跟残奥部,跟中残联商量以后,残疾人员全部从国内选拔,所以中国营员一共是72位。营员住在哪里,青年营的营地是经过IOC官员考察认定它是最理想的营员,就在于它不是帐篷,也不是宾馆,营地是101现在的学生宿舍,四人间,有空调,有风扇,非常干净,非常整洁,全部是两层高的小楼,环境是非常优美的环境,也是非常舒适的环境。

    2008-06-25 16:28:00

  • 文汇报记者:

    我刚刚看青年营的手册里在第七项必备物品中,有给营员一个指导性的意见,比如说他应该带四件T恤,两条牛仔裤之类,难道在携带行李的数量上我们也有所要求吗?第二个问题,我想知道一下香港青年营的营员数额是不是比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人员多一点。

    2008-06-25 16:28:17

  • 王粤:

    第一个,在营员手册里,只是一个建议,因为北京的8月比较潮热,给青年营的营员备有营服,很多是未成年人,因为出来十几个天,建议他带长短装,能够够用,这是温馨的提示,不是硬性规定。香港也有NOC,和有NOC的国家和地区规定是一样的,香港营员也是两人。

    2008-06-25 16:29:37

  • 中国网记者:

    我想问一下,青年营大概的费用还有对每个青年营员的预算,这个的费用是多少?

    2008-06-25 16:29:50

  • 王粤:

    北京奥组委对青年营项目预算是两千万人民币,包含所有的费用,包含营员的机票在内。这个费用不算宽松,举一个例子,营员为了能够更好地完成这项任务,接待八方来宾,营员进行了电路改造,进行了热力系统改造,同时进行了操作间厨房的改造,这些改造的费用统统是不含在两千万人民币。在座有海淀区副区长,海淀区为我们这个项目目前至少已经投入了一千万人民币,包括设施设备的改造和周边环境的整治。

    2008-06-25 16:30:05

  • 主持人李湛军: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2008-06-25 16:30:20

图片内容:

数据地址: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