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教育部举行2008年第6次例行新闻发布会

   教育部2008年第6次例行新闻发布会定于6月25日15时在教育部北楼二层报告厅举行,向新闻界介绍近期教育改革发展情况,敬请关注。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教育部举行2008年第6次例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教育部2008年第6次例行新闻发布会定于6月25日15时在教育部北楼二层报告厅举行,向新闻界介绍近期教育改革发展情况,敬请关注。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王旭明:

    新闻界的朋友们好、收看中国教育电视台现场直播的广大观众朋友们!收看人民网、中国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和中国教育电视台网站和教育部门户网站的广大网民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我们今天的发布会!我们今天的发布会是教育部第六次例行的发布会,也是普通的顺序排序的第9次新闻发布会。第六次新闻发布会今年是6月25号,就是一年的中间,我们的传统就是每到岁末年间和一年中间的时候我们习惯总结一下,也为进一步做好下一步的工作。今天是2008年的一半过去了,我们对教育部的工作做一个总结。

    2008-06-25 15:03:33

  • 王旭明: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和五中全会提出了要建立新闻发布制度,教育部党组特别重视以新闻发布会和新闻发言人为核心的新闻发布制度的建设。在这方面可以说很多很多话,我举几个小例子,比如说我们的周济书记,两年前提出来要把宣传工作放到和其他业务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大家也知道我们教育部有一个规矩,就是每个月月末的时候,要有各个司局的的司局长来汇报他们的业务工作,周济部长还提出,每个月这样重要的会议上,要由教育部负责新闻宣传的工作的同志,也就是我把一个月的新闻宣传的重要,向各位党组领导和各个司局领导汇报一下,征求大家的意见。因此我的位置显得特别高,能够参加党组的会议,并且说说这方面的事情。

    2008-06-25 15:05:27

  • 王旭明:

    此外我原来负责新闻宣传工作,还负责其他的工作,比如说档案、保密等等。周济部长亲自提议,说王旭明要负责好新闻宣传工作,其他的工作由其他的领导负责等等。这些足以说明我们教育部党组对新闻宣传工作重视的程度,应该说在教育部党组强有力的支持下,教育部的工作这几年有了一点点进展。

    2008-06-25 15:07:16

  • 王旭明:

    此外我原来负责新闻宣传工作,还负责其他的工作,比如说档案、保密等等。周济部长亲自提议,说王旭明要负责好新闻宣传工作,其他的工作由其他的领导负责等等。这些足以说明我们教育部党组对新闻宣传工作重视的程度,应该说在教育部党组强有力的支持下,教育部的工作这几年有了一点点进展。

    2008-06-25 15:08:16

  • 王旭明:

    在2004年的时候,教育部推出了面向社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当年召开了32场新闻发布会,在中央各个部委当中还是排在前列的,满足了数量要求之后。2005年我们考虑除了保证新闻发布会的数量之外,如何在品种的丰富上来做文章,满足记者多方面的要求。

    在2005年的时候我们除了召开新闻发布会之外,我们又增加了记者招待会、组织采访团以及面对面采访,以及制作节目等等,我们采取了多种形式来增加了它的丰富性。到2006年的时候,在国务院新闻办的领导下,我们推出了定时定点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就是定时定点的新闻发布会。这个定时定点就是在固定的时间和地方由教育部向大家介绍情况。这个定时定点我们一直坚持到今天,无论是有没有事,我们都要召开。如果大家都来了你再有压力都要面对大家,这种压力某种程度上也变成乐了动力,每个月的这一天跟大家准时在这里相约教育部发布大厅。

    2008-06-25 15:13:57

  • 王旭明:

    2007年我们又做了改进,当时是根据一位领导同志的建议,我们为了宣传助学的政策,我们把新闻发布会从我们教育部的大厅搬到了现场、搬到了学校当中,搬到了老师和同学中间。我们在宁夏、陕西、河南等地方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把资助困难学生的这项政策宣传下去。

    2007年过去以后,到了2008年,我给大家透露一个“秘密”,这一年我们又在想,这个新闻发布会已经有了数量和质量了,还要再往前发展,怎么做呢?2008年的时候就在想党和政府的政策,要更加让老百姓了解,不仅仅让记者了解,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让更多的老百姓喜欢。

    那么我们就想可能要把新闻发布会换成一种形式让老百姓喜欢,那现在老百姓最喜欢的一种通俗形式就是电视节目。因此我们做了一个比较大胆的设想,把新闻发布会宣传政策的内容转换成电视节目。

    2008-06-25 15:15:19

  • 王旭明:

    那么我先看一些网站不知道从什么渠道打探到我们这个消息,我们前期录制了几期将教育部新闻发布会的政策内容转变成节目的形态。我们开了一个观摩会,专家和学者还是初步认可的,我们需要进一步的改进,希望尽早的推出来征求大家的意见。

    除了这些之外,教育部的门户网站有特别丰富的内容,把我们教育部的最新政策公布出来。我们从北门进来,如果从南门进来的话,大家会看到原来的传达室我们改装了,新改装以后是教育部的政务公开大厅,在这里面按照国家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在这里每一位公民都可以对教育要求公开的信息提出来要求。

    另外我们还建立了一整套政务公开制度,到中央电视台做节目的制度还有接受记者采访的制度等等,我们是想通过这些方式使党和国家的政策能够深入人心。因为我觉得党和政府的很多政策都非常好,但是老百姓都不知道,因此在执行过程当中会出现很多问题,所以我们共同出现这个梦想,我相信党和政府的政策一定会家喻户晓、落地生根。

    2008-06-25 15:17:17

  • 王旭明:

    在这里我也特别感谢媒体朋友的支持,特别是2008年以来今年事情特别多,自然灾害也不断。这种情况下媒体朋友对我们教育新闻给予了特别的关注和支持。当然这里面我也觉得也有许多遗憾和抱歉的地方,比如说在座的中央电视台2频道的孙洋同志,一个采访节目已经恳求了多次,到现在还没有最后落定,我心里非常的内疚。另外像我们中国政府网,就是国务院设立的这个网站,也是提出来多次要求到网站去做客,我们也还是没有满足。另外凤凰卫视吴小莉女士也多次提出来一个很重要的采访要求,目前也还在进行当中。

    类似这样的采访搁置着,或者是说以各种各样的理由婉拒者、推迟着等等,所以一想到这个我非常的内疚,没有满足大家的要求。但是大家也充满信心,5月1号我们国家的政务公开条例信息已经实施了,这个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法规。所以我们说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崎岖的。大家相信我和大家一起,我们都在路上、我们都共同努力,来推进政务公开的步伐,来打造服务型的政府,来推进我们国家民主政治的步伐,如果作为我们2008年半年的总结,我们再一次回顾这样一些事情,会坚定我们往下走的信心,我们一定能走好。

    2008-06-25 15:18:51

  • 王旭明:

    今天是我们例行的发布会,开场白也说完了。我在想其实大家关注的事情也很多,我想集中起来我也征求了一些记者的意见。那么集中起来是一些这样的问题,我集中在这里说一下:

    大家知道我们全国瞩目的高等教育考试已经结束了,阅卷工作也差不多结束了,有很多考生已经知道自己得分数了,高考的录取工作即将进行。在录取工作开展的时候,我们教育部已经就做好2008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录取工作做出了部署和要求,这个部署和要求总共六个方面,我想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第一,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深入推进高等学校招生的阳光工程。大家知道阳光工程是我们教育部几年前推出来的高等教育录取一项非常重要的政策,那么这项政策在实施几年来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特别热烈的欢迎。大家知道所谓的阳光工程,就是要公开,在阳光下进行。那在阳光下进行就是防止腐败产生最好的办法。阳光工程实施以后,在各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今年我们要求在阳光工程六公开的基础上,说到这里我插一下,因为几年前我们提出来阳光工程的六公开,这六公开是什么呢?

    2008-06-25 15:20:20

  • 王旭明:

    招生政策的公开、高校招生资格和考生资格的公开,这两个公开非常的重要,就是高校你有没有国家认定的招生资格,还有考生是不是符合国家规定的考生,这两个资格是需要公开。还有一个是招生计划是公开的。我们知道我们招生计划数在每年年底和下年年初的时候,我们会把这个招生计划公布出来。还有录取信息的公开,以及考生咨询和申诉渠道的公开,如果考生需要反映问题或者是咨询,我们也有公开的渠道。最后一个是重大违规处理结果的公开,因为每年都有违规事件,我们要对这些重大事件通报处理结果。

    今年我们在六公开的结果上,要求进一步加大公示力度、增加公示内容,各级教育部门要向考生公布或者是提供有关咨询信息、有关录取政策、录取状态、录取结果等方面的信息。那么具体内容我们已经向各地下发了通知,可以说今年公开的内容比往年更加细化,也更加具体。

    今年我们特别要求要重点做好保送生、艺术特长生和高水平运动员等特殊类型招生考试录取考生的公示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要把招生工作责任明确到人,任务落实到人。对违反招生工作的行为要坚决查处,并追求有关部门相关人员的责任。

    2008-06-25 15:23:01

  • 王旭明:

    第二个:加强信息管理,确保网上录取的安全。原来我们的录取是从一地到另外一地,大家在飞机上来回跑,就是现场罗马大会式的招生。几年前我们推广了网上录取之后,避免了这种现象,大家可以在原校就可以了解到全国各省、各地的考生情况。

    在网上录取确实是非常便捷有效,但是要保证网上录取的便捷有效,提供它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和支撑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们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来确保网上录取的安全。

    2008-06-25 15:27:19

  • 王旭明:

    第三个:严格执行招生计划,进一步规范录取工作。这个大家知道,我们每年教育部在年底和下年初的时候都提出来教育部的招生计划,这个招生计划我们要求各个省和高校严格执行这个计划,不得私自突破。今年我们特别提出来未经我部同意不得擅自扩大招生规模。就是我们定好了你这个学校录取多少人,就是多少人,不得擅自突破。各个批次录取开始前,各省级召开应该向高等学校提出生源情况,而且要主动跟高等学校沟通,进行必要的模拟投档,协调高等学校确保招生计划顺利进行。高等学校要严格规范调整计划的使用原则、使用程序、使用规范和使用责任。在国家核定的招生规模内,争得所属教育行政部门和计划调入和调出地的招办同意,通过网上管理系统进行计划调整。就是学校之间的调整通过这样一个平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来进行,而不是学校与学校之间私自的行为。

    同时特别提出高等学校招生保送生,还有单独录取的考生,要按录取生向生源所在地、省级招办增补招生计划,严禁随意放开录取政策或者是降低分数的要求,也严禁高等学校利用调整计划降低指标、指名录取考生。就是点招的行为我们是坚决反对和制止的。

    2008-06-25 15:29:02

  • 王旭明:

    第四个:我们要严禁加大综合治理力度,严厉打击违规录取和中介诈骗的行为。这个非常的简单,还有几个严禁:1、严禁高等学校避开省级招办违规录取考生。2、严禁高等学校通过虚假欺骗性宣传,混淆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违规承诺吸引和欺骗考生入学。3、严禁高等学校雇佣在校学生和教师,还有社会中介组织进行招生。如果社会上还有某某人说我是代表某某学校来招生的,我是某某学校聘用我做招生录取工作的,这个一定是诈骗。4、严禁高等学校在任何时候、以任何理由向考生和家长收取与录取挂钩的费用。所以任何一个考生你都可以非常明确的知道,如果有人向你收取钱了,你要警惕。因为每一年我们都收到这种报告,某某考生把钱给了谁谁让他上什么什么学等等。今年还特别提出一条,这个是往年从来没有明确的规定。5、严禁军事院校以各种名义招收所谓地方委培生或者是自费生。

    对于上述这些我们提出来,学校我们严禁,考生要特别的保护好自己。为什么?凡是违反规定录取的考生,将一律不予新生电子学籍注册。现在我们开展电子学籍注册,不是学校给你一个电子注册就可以了,有一个院长签名国家就承认了,这个就不是了。因为我们还有一个电子学籍注册,这个是最权威、最靠的住的。我们现在有一个电子学籍推荐中心,有一个专门的网站大家可以查阅。

    2008-06-25 15:30:27

  • 王旭明:

    第五个:认真做好川甘陕灾区省份的录取工作。因为今年受灾地区的高考推迟到7月3号举行,所以今年我们的录取时间比往年稍稍推迟10到15天的样子。这个我一会再说。

    第六个:着力优化服务,营造公正、和谐的招生录取氛围。这里面对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我就不说了。对于媒体我们特别提出一点希望,因为我们国家的高等教育招生工作是每年例行的工作,老百姓关注也非常高。所以我们要尽量的淡化,不能让高考发生这样那样的事情,来进行炒作和渲染。我们要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从前段时间高考进行的考试来看,我们媒体非常的配合。往年我看到媒体很多的照片,比如说学校门前有很多家长堆集着,要下雨了打着伞送饭等等,就放大这些照片进行渲染,进行我还没有看到。我们希望把高考作为教育上正常的工作,来正常平稳的进行。

    2008-06-25 15:32:39

  • 王旭明:

    其实高考需要做的亮点非常的多,这个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方面我们研究制定这些政策的同志,觉得文件制定出来了,会议召开了给所属的部门也布置下去了就没有什么事了,他们不愿意给记者谈,所以这些政策在文件里面,所以报纸上也看不到。另外还有一个原因,我们记者抓不到点。因为我们教育部的门户网站有很多的文件,但是我们记者拿到以后也不爱看,所以也不知道什么是亮点。

    比方说今年高考中有一个内容我印象特别深,今年我们在河北等八个省区进行高等职业学校单独招生改革试点,这个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在全国八个地区的20多所职业院校,他们单独合乎是联合组织文化考试,也可以结合高中学业的成绩,来组织以职业技能为重点的考核工作,并在高考前完成这个录取工作。就是不用参加高考,我们老说全国人民就考这一张卷子,那我们这个就是一个很有力的突破,我们在20多所的高职院校,他们都是国家级的示范高级职业院校,我们下放了他们的招生自主权,他们也可以根据高中的学业成绩,也可以根据有关的文化考试,突出技能为主的等等等等。

    那么这项试点工作,我觉得就是在积极探索普通高中毕业生向优质高职分流的这样一个途径,同时提高高等职业教育的生源质量,我觉得这是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职业教育体系。说到这里,我们特别要提倡媒体朋友多多宣传那些有志于报考高职、有志于报考中职这样的学生,有志于让自己有那么一门或者是几门很过硬的技能那样的学生和人才,不仅仅是拿了专科、拿本科、拿了本科拿研究生这种追求学历的方式。

    2008-06-25 15:33:49

  • 王旭明:

    同时我们这次在录取工作当中,我们做的非常细的一个办法,大家知道我们录取通知书马上要下发了。根据每年总有一些学生反映收不到录取通知书等等这样的情况,今年我们和邮政部门已经达成共识:要求各省级招办必须在高等学校同批次招生计划后的3天,就必须把录取通知书以特快专递的方式寄给额学生。特别是要落实录取通知书的专项经费,采用给邮据的邮递方式,就是收到以后对方给一个“已收到、已签收”特别提出来不得以平信的方式寄出。所以我觉得我们今年的录取工作有关的部署和要求,应该说非常细致和具体。刚才我举了一个投递的例子,我觉得也很“以人为本”也非常的周到。

    这是关于今年的录取工作,今年我们的录取工作也希望记者朋友们,在整个这个过程当中进行报道,当然我们也欢迎监督和批评,对于违反有关要求的人和事来揭露和批评。

    下面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大家关注的问题,就是今年的高考是在特殊的情况下举行的,那就是四川汶川发生了建国以来特大灾害性的地震,给我们国家教育事业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四川延考的考生是9.6万人,涉及45个县,甘肃是17个县,延考是2.4万人,加起来是12万人,占总考生总数的1.1%左右吧。虽然是占1.1%,但是也牵扯着我们全国人民的心。所以对灾区考生我们做了精心的安排和考虑。

    2008-06-25 15:42:44

  • 王旭明:

    在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关心指示下,在地方党委重视和支持下,教育部门与相关部门团结协作克服困难,可以告诉大家的是,延期高考的这两个省的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可以准时于7月3号、4号和5号在这两个延迟的地区进行高考。届时大约有78%的考生在本地木板房参加考试,大约有15%的考生,在本地经过抗震鉴定合格的教室里参加考试,剩下一部分就是极少的一部分,可能要到异地去参加考试。

    据我们了解,目前两地做好考试保障措施和应急预案的准备工作。比方说如果考试期间或者是考试前后遇到了突然的恶劣的天气,或者是说公路损坏、试卷送达有这样或者是那样的困难,我们也做好了用直升机运送试卷这样的准备。另外各种交通工具,因为那是灾区各种必要的卫生条件和防疫已经准备就绪。

    第三个,我给大家特别通报一下:全国高校向灾区增投的招生计划工作已经落实。这个大家也非常的关心,因为我们这个信息早就传递出去了,就是给灾区增加的2%的招收指标,很多非灾区的考生就问,是不是意味着其他地区就减少了指标。我已经讲过了,我们这次是属于扩展,是在原计划基础不变的情况下增加招生指标,为此我们教育部有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教育部协调全国1000多所高校,在四川、甘肃、陕西招收的基础上进行扩展,这个是非常琐碎和细致的工作,目前已经落实到位。

    2008-06-25 15:44:27

  • 王旭明:

    在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关心指示下,在地方党委重视和支持下,教育部门与相关部门团结协作克服困难,可以告诉大家的是,延期高考的这两个省的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可以准时于7月3号、4号和5号在这两个延迟的地区进行高考。届时大约有78%的考生在本地木板房参加考试,大约有15%的考生,在本地经过抗震鉴定合格的教室里参加考试,剩下一部分就是极少的一部分,可能要到异地去参加考试。

    据我们了解,目前两地做好考试保障措施和应急预案的准备工作。比方说如果考试期间或者是考试前后遇到了突然的恶劣的天气,或者是说公路损坏、试卷送达有这样或者是那样的困难,我们也做好了用直升机运送试卷这样的准备。另外各种交通工具,因为那是灾区各种必要的卫生条件和防疫已经准备就绪。

    第三个,我给大家特别通报一下:全国高校向灾区增投的招生计划工作已经落实。这个大家也非常的关心,因为我们这个信息早就传递出去了,就是给灾区增加的2%的招收指标,很多非灾区的考生就问,是不是意味着其他地区就减少了指标。我已经讲过了,我们这次是属于扩展,是在原计划基础不变的情况下增加招生指标,为此我们教育部有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教育部协调全国1000多所高校,在四川、甘肃、陕西招收的基础上进行扩展,这个是非常琐碎和细致的工作,目前已经落实到位。

    2008-06-25 15:44:27

  • 王旭明:

    同时我们要求各个高校在录取期间,因为考虑到地区不平衡、预留的指标也向灾区倾斜,这个也正在落实。另外对在抗震救灾过程当中表现突出的招生破格录取的政策也已经落实,包括保送生、包括在降分等等优惠的办法都已经落实。大家知道,我们中央文明办等几家单位联合推出的英雄少年的评选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还有几天将最后揭晓。我已经初步看了一下英雄少年的事迹特别特别的感人,所以我觉得这些英雄少年理应得到政策的照顾。

    还有我们教育部也采取了一些经济的办法,大家知道教育部所属的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这个基金会先后两次向四川和甘肃这两省考生拨款2730万元,在这2730万元有1000多万元是人民教育出版社提供的,这个也非常不容易的,他们一下子拿出这1000多万。这个是干什么用的呢?这个是给灾区的学生,每人按25天计算,每人发250块钱,平均每天10块钱,这个是增加伙食补助的。这个2000多万可能不如多少多少亿惊人,但是对于灾区学生来说他们要参加高考,要付出的精力都非常大,所以这10块钱是不可小觑的。

    还有这些灾区考生由于他们的家庭被水冲毁,可能各种情况都可能发生,因此我们跟邮局签订的合同里面特别提出来,如果因搬迁的无法投递的,当地招生考试机构要积极配合邮政部门,寻找收件人,确保受灾地区被高等学校录取的考生收到录取通知书。因为7月3号就要进行考试,我们教育部派出的两个部长带队去往灾区,我们现在还有一位部长助理还在四川灾区,分别对灾区的教育的有关情况进行具体的指导,那么在考试前和考试中,我们教育部考试中心的领导都会在现场进行指导,据我了解大家已经到了灾区,来指导考生的考试 。

    2008-06-25 15:45:32

  • 王旭明:

    我想我在这里,我也代表我们今天到会所有的同志,我们真诚的祝愿灾区的考生,经历了这样一场大的劫难以后能够顺利的结束考试,能够取得好的成绩,能够用这种优秀的成绩来报答自己多年来的学习,来报答父母和学校,我们真诚的祝福他们!

    好,我今天跟大家通报的情况就这些。下面欢迎大家提问!

    2008-06-25 15:51:00

  •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刚才您介绍了在四川地震当中涌现出了很多英雄的孩子和英雄的老师,对之前出现的范跑跑的看法,之前也有很多领导谈了他们的看法,借这次例行的发布会请您谈一下对这个事件的观点?同时除了从道德角度讲,那么您认为在我们的教师法和相关的法律法规是否还缺乏在这种特殊情况下,对老师行为明确的约束?

    2008-06-25 15:58:14

  • 王旭明:

    应该说在这次地震灾害当中,我觉得从地震灾害开始到现在、到今天。这次地震当中,有很多老师牺牲自己、保护学生这样一种高尚的行为,我始终被他们感染着,我也始终为他们激动着。我确确实实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更多的在思考如何向他们学习,以及如何给他们实实在在的帮助。比方说我在多次工作会议上,我们很多老师可能为了保护学生牺牲了自己的生命,可能他们的家庭还在,他们上有老、下有小。我们怎么样给予他们实实在在的帮助,就是除了学习他们的高尚品德之外,我都在思考这些事情。

    对于您刚才所说的现象,我也看到了一些现象,就是有人提出来在地震灾害的时候,除了我的女儿我谁都不救,我妈都不救。还有说法是地震来了,我不管这50多个孩子正在上课,我带头冲出去。这些言和行,如果属实,对这些言和行我觉得虽然是少量和个别的,但是足以提醒我们师德教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如果上述那两种言行,已经不仅仅是师德的教育,更多的是应该是人的教育。

    在上周我和白岩松做了一期节目,他也问了我这个问题,就是说我怎么看待这个现象。我说白岩松你平时老说很哲理的话,我说我今天有一句哲理的话要说:我说我们可以不崇高,但是不能允许无耻。白岩松跟着补了一句话:我们也不能给无耻提供无耻的场所。我说我对你这种说法非常赞同。我想弘扬人民教师的崇高师德是永恒的主题,也是人性永远的美丽的光辉。谢谢!

    2008-06-25 16:08:27

  • 中国青年报记者:

    最近大家都比较关注违规考试作弊的问题,尤其是根据媒体报道相关责任人都进行了处理,但是高考的学生会不会受到影响?

    2008-06-25 16:09:24

  • 王旭明:

    这个好像也是每年高考结束以后,屡见不鲜的问题,就是暴露出一些地方违规考试、作弊等等。今年全国高考考试期间,查获的违规人数是2645人,占考生总数的2.6‰。就是说高考的违规率,恢复高考30多年以来,第一次降到了万分之三以下。就是说今年虽然查获了2645人,但是它是在万分之三之下,而且是30多年以下首次降到万分之三。

    这说明我们多年以来抓考试纪律,我们多年来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截止六月公安部共破获涉及高考安全和团伙未舞弊的案件由34起,涉及诈骗的案件20起,实施信息化团伙作弊的案件14起,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95个人,您刚才所说就是这34起案件中的两起。

    我还要特别说明,这两起案件都是我们教育部和有关部门在执行考试纪律当中发现的,并且提供给有关部门侦破的。像湖南耒阳的作弊案,就是湖南省的有关部门组成的高考巡视组,在耒阳市高考现场暗访时,通过无线电检测车槛车到无线电,这个案件涉及到一名社会无业人员,还有两名高中生,还有一名大学在校生。

    2008-06-25 16:10:16

  • 王旭明:

    就目前了解没有教师参与,也没有大的犯罪团伙参与。还有甘肃天水的案件,那个是监考人员在考试现场核对考生相关证件时,发现这个是一个替考者,并且报告了公安机关,公安机关根据这个线索迅速召开侦破,顺藤摸瓜就挖出了一系列的参与此事的犯罪嫌疑人。目前查明这个案子系山东阳谷这个地方,与甘肃这个天水有关公职人员进行勾结,通过违规办理户籍、身份证和高考报名方式,以山东籍考生替考的意见,我们给他们定义为性质恶劣的案件。目前已经查获了参与这起案件的27个人,还有的是工作人员立案侦查,有的给予了撤离原岗位的行政处分,有关的调查还在进行当中。

    这两起案件是社会上举报的,也是媒体特别报道的案件。我刚才说了一共有34起案件,如果逐一的报道的话这个也是一个报法,这里我也特别提醒:在报道的时候,就跟报道其他的犯罪案件是一个道理,我们不希望把犯罪的手段,他的方法过细、“巧妙”的展示给观众和读者,这无疑会起到别的方面的作用。

    当然特别令人兴奋的话,恢复高考30多年,首次降到了万分之三,其实应该是零才好。但是毕竟有考试就有作弊,这个是一个现实。而这一个现实已经持续了30多年,这30多年来我们不断在作弊、反作弊、作弊反作弊当中行进着,至少我们目前看到了它的成绩,今年降到了万分之三,而且现在这个社会要作弊是多么复杂,因为现在手段太高明了,而且破获和30年前比也增加了很多的难度,但是这种情况下我们做到这点确实非常不容易,我们对破获作弊和反作弊应该充满信心。

    2008-06-25 16:11:38

  • 中国教育报记者:

    高校的录取在即,今年是免费师范生政策实行的第二年了,今年有没有新的变化?实行免费政策院校的范围有没有扩大的政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教师免费培训的项目怎么样,截止到目前这个免费培训项目进展的情况怎么样,各级财政的支持怎么样?

    2008-06-25 16:12:51

  • 王旭明:

    免费师范生的政策从学生到领导的反响都非常好,所以继续在六所师范学校进行试点,从国家层面上今年将继续在六所师范院校进行免费师范生的试点。那么这六所师范院校大家从不同渠道都已经了解到了,根据今年地震特大灾害的情况,已经在原有计划基础上,都向灾区的考生做了倾斜,据我了解像北京师范大学就在原计划基础上增投了30多个招标投向灾区,招收免费师范生。

    至于第二个问题是特别重要的,我希望我们以后召开几场讨论教师的记者招待会或者是新闻发布会,或者是研讨会。为什么?因为教育的核心是教师,教育改革的核心也是教师。教育是以教师为本。您刚才说的教育部支持西部地区骨干教师的培训计划,是教育部支持西部边远地区骨干教师培训计划,这项计划经过协商已经确定,比方说上海对口支援云南1500名,江苏对口支援西藏1500名,广东对口支援广西1500名,共加起来有1万名骨干教师,我们要通过光盘资源培训近100万教师,来支援西部地区包括灾区,提高他们的教育水平,这个是一个方案。

    2008-06-25 16:13:27

  • 王旭明:

    另外一个是针对灾区的,我们提出来了《地震灾区心理学校教师的培训计划》,这个计划是抓紧开展实施灾区师生的心理援助。说到这里,心理援助大家要特别给予关注,前一段时间说心理援助,很多名人和专家都去了,但是一个多月过去了,他们都回来了。但是实际上据专家讲,真正的心理援助是有它的持续性,不是谈一次话、做一个行为、给一次东西就解决了,远远不是这样的。所以我觉得教育部开展的心理康复教师的计划,特别的有意义。

    据我了解教育部7月份启动了骨干教师心理培训计划,将培训灾区300名骨干教师,然后他们将培训他们自己所在学校的老师。还有教育部组织了八所师范学校,开通了灾区心理康复的热线。还启动了普通高中课改的远程教育计划,高中新课程改革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在这个推行过程当中教师的作用非常重要,这个计划已经启动。此外向中西部教师的培训计划,中小学体育教师培训计划等等等等,这些专项的教师培训计划正进展顺利,今年的各项工作都已在落实和推进当中。

    2008-06-25 16:15:23

  • 记者:

    一个是高考结束之后,高校的录取工作已经成为了热烈关注的焦点。那么像北大清华这些大学,纷纷抬高了他们的奖学金,来吸引各个省份文理科的第一名。第二个问题,就是昨天本应该是四川是公布高考的成绩,但是这个时间推迟了,为什么会推迟?估计会在什么时候公布?还有这次地震当中产生了很多残疾的学生,那么在未来他们的高考和录取工作会有什么计划?

    2008-06-25 16:16:01

  • 王旭明:

    你的第一个问题我没有了解到这种情况,就是把各省的状元拉到自己的学校。同时我现在也在媒体上看到,高考状元的一些说法。实际上我认为高考状元渲染,然后用高额的奖学金抢他们,我觉得我们的学校不会不智慧到这样的程度。因为高考不是人成长的结果,高考是人成长的过程,这个我们大家都知道。那么高考对于人成长过程的一个指标、一个参数,硬要按人成长的结果来去投入,来去下结论显然是不合适的。通俗的说,高考状元有很多因素促使他成为所谓的“高考状元”,但绝不是说高考状元一定是日后的重大人才。好像我了解到,我们工程院的院士、还有科学院的院士,还有我们常人认为的杰出的人才,好像似乎都不是高考状元。反过来讲我似乎也没有看到我们曾经的状元在日后如何的辉煌。

    第二个问题应该由四川有关方面来回答,我想可能是机器故障或者是其他方面的原因,应该不会太长。那么对于孤残学生,教育部已经启动了对孤残学生的专项计划,非常感谢你注意到这种现象,因为这次特大地震灾害发生以后,相对残疾的学生要增加,那么对于这些学生如何采取特殊的方式,比方说是不是要增加特殊教育学校等等,我们也启动了残疾学生康复教育的计划,一旦有什么新的情况,我们会及时向大家通报。

    2008-06-25 16:16:34

  • 中国教育报记者:

    暑假马上到了,灾区的学生在特殊的时期,我们教育行政部门有一些什么样的安排,让他们度过一个愉快的暑假?

    2008-06-25 16:17:26

  • 王旭明:

    我每天了解灾区的情况我是通过电视看到的,我特别希望能够到灾区去,但是各种原因没有安排到灾区。但是看到那种情况确实是想伸出手来帮助他们一把。我认识中央电视台一个特别有名的主持人,我非常的感动,他也没有去灾区,因为是工作的原因嘛,但是他想了一个办法我觉得特别好。就是给灾区的老师和学生心理援助,但是这个心理援助他是不着眼于眼下的热闹,他把他的着眼点放在人们对地震的关心稍稍冷了以后,那一段时期灾区教师和孩子的心理援助,这个都非常好。

    现在暑假马上要到了,我们对地震灾区中小学的孩子们,确实要给予很多的关注,一个我们教育部已经下发了一个专门的通知,为地震灾区的中小学生要求举办暑期夏令营,我们一提心理援助好像就是谈话或者是什么暗示法,其实我觉得很重要的心理援助就是行为援助。所谓举办的夏令营,就是用一些快乐的活动冲淡这些孩子们曾经有的痛苦,所以举办夏令营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提出来有对口支援的省份和地区,相对对口支援的教育行政部门就要对口负责灾区孩子的夏令营的工作。

    2008-06-25 16:18:07

  • 王旭明:

    当然同时要高度的重视安全,作为北京奥运会,我们教育部专门和奥组委合作,启动了让灾区的孩子到北京看奥运的活动,我们会同四川教育厅,将组织四川部分重灾区的学生,到北京参加奥运会观赛的夏令营的活动,学生的门票纳入到总体的奥运教育门票计划当中。我觉得我们自己有的是计划,也不是那么大的必要,但是对于这些孩子们来说,的确是特别大的必要是十分之迫切的,所以给他们这些机会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

    据我了解,灾区行政教育部门,向四川省、甘肃省、陕西省教育行政部门,正在挖掘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来组织灾区的孩子们,使他们尽可能的愉快的渡过一个假期。

    2008-06-25 16:18:57

  • 记者:

    请您简单的介绍一下上海教育实验区的一些简单的情况?

    2008-06-25 16:19:42

  • 王旭明:

    上周我们刚刚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介绍的是天津,因为教育部确定了天津作为职业发展的一个实验区,这几年有了很大的发展,我在这里也特别号召大家,我们在天津的职业教育实验区将于27号到31号举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同时我们喊出了一个口号,希望在座的记者一定要把这个口号喊响,我们努力喊十年、二十年要扭转很多中国人当中重学不重术的现象,我们老说学术学术,学和术是两个含义。我们平常重学、重术,由于我们比较轻视术,所以大家趋之若鹜的去考大学。

    但是一说上职业学校、学某一个技能就非常看不起。所以某地曾经有过年薪100万要聘请一个所谓的八级工都很难聘请到的事实。所以通过这个大赛我们喊出一个口号: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大赛。今后我们一年一度会举行一个职业技能大赛,而且就在天津举行。那天我在新闻发布会上,我跟中国青年报的副社长说,因为中国青年报每次的一版都说全国高考的时间确定几月几号等等,我说以后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确定,将在几月几号举办,他已经答应了果然出现在了一版的位置,所以希望大家同样重视起来,同样给予宣传。

    2008-06-25 16:20:19

  • 王旭明:

    其实上海实验区是1999年和上海协定,把上海当成综合职业的一个实验,十年来上海在各个方面确实取得了很多的进展,比方说在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学习型社会等方面,还有产学研结合,还有社区与教育等等,确实上海在职业教育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据我了解,我们教育部的领导和上海教育部门的领导,确定把上海继续作为综合职业教育的实验区,同时为全国职业教育积累经验,特别是继续支持职业教育紧密结合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全国的发展方向,力争在学习性社会建设这个方面为全国提供很好的经验。

    我刚刚从上海回来时间不长,上海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终身教育的办公室,叫终身教育处。这个名字我们可以再商量,但是他有专门的人员、专门的机构、专门的经费来非常终身教育,我觉得这个非常难得。但是上海还有复旦大学等等在自主招生当中增加面试份额的改革等等,大家都非常感兴趣,希望大家深入报道,我们在适当的时候继续组织我们的记者到上海去深入的采访报道。谢谢!

    2008-06-25 16:21:05

  • 法制报:

    关于高校毕业生的档案,有的学校没有任何记录。我想问三个问题:第一个关于毕业生档案有什么规定?第二个是如果档案丢了,我们怎么补救?第三个对责任人怎么处理?

    2008-06-25 16:22:37

  • 王旭明:

    毕业生档案应该是学校管理,在毕业生找到工作之前,由毕业生管理。如果是毕业以后,可以到他的工作单位档案进行保留。现在我们是保留两年,如果两年以后学生没有找到工作或者是去向不明,我们会转到人才中心。

    你说的档案丢了,要看什么情况了。如果说给你寄了但是你没有收到,所以说这个要有邮据,我们明确了是不能以平信的方式寄出,所以如果以平信的方式寄出,那就要追查有关人员的责任。而且毕业生也可以在网上查询自己的学历,如果毕业证丢了也可以在网上查询到自己的学历。

    好,我们今天的例行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了我们即将开始的高等学校录取的有关情况,特别是灾区学校7月3号、4号、5号即将开始高考的情况。希望大家予以重视。最后我学一句话:新闻每天发生、视角会有不同,总有一些新鲜资讯,会令我们活跃无穷。还有一句是我总结的:政策面对面、连接你我他,希望我们能够不断的问政策、能够不断的讨论政策、能够不断的智慧起来。谢谢大家,我们下次新闻发布会再见!

    2008-06-25 16:23:44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