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国新办就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第二十九次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8年7月2日(星期三)下午16:00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水利部副部长矫勇介绍堰塞湖处置与震区防汛抗洪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第二十九次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8年7月2日(星期三)下午16:00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水利部副部长矫勇介绍堰塞湖处置与震区防汛抗洪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鲁广锦: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从7月1日起四川地震灾区已全面进入主汛期,在防范地震次生灾害特别是防范堰塞湖危害工作取得重大胜利的同时,震区防汛抗洪工作形势比以往更加严峻,如何确保安全度汛成为各方面关注的话题。今天发布会请来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先生向大家介绍堰塞湖处置和震区防汛情况并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出席发布会的还有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先生、国家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志彤先生。首先请矫勇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2008-07-02 15:56:31

  • 矫勇: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下午好。在这次汶川特大地震灾害中,水利工程损毁十分严重,在许多江河上形成了大量堰塞湖,防范次生灾害的任务极为艰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在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水利部举全行业之力,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抗震救灾工作。目前,震区主要江河上堰塞湖排险工程基本完工、无人员伤亡,震损水库水电站无一座垮坝,出险堤防无一处决口,灾区临时应急饮水基本解决。

    自7月1日起,全国地震灾区全面进入主汛期。国家防总、水利部坚持一手抓水利抗震救灾工作,一手抓震区防汛抗洪工作,切实落实各项度汛措施,确保震区防汛抗洪不出大的问题,确保完成全年防汛抗洪的总体目标,最大限度地减少暴雨洪水造成的灾害损失。水利部已于5月25日应邀介绍了水利抗震救灾工作情况,本次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堰塞湖处置进展和震区防汛抗洪工作情况。

    2008-07-02 15:59:03

  • 矫勇:

    一、堰塞湖处置进展情况

    受“5.12”汶川特大地震影响,山体滑坡堵塞河道,在一些重要江河支流,共形成一定规模的堰塞湖35处,其中四川34处、甘肃1处;在深山区支流上也产生了一批规模不大的堰塞湖。四川省34处堰塞湖中,极高危险级1处(唐家山),高危险级5处,中危险级13处,低危险级15处,受威胁总人口超过200万。目前,震区堰塞湖排险避险进展顺利,成效明显,实现了零伤亡。甘肃省的1处堰塞湖已经排除险情;四川省的34处堰塞湖中,17处已排除险情,14处经过施工基本排除险情,2处经过施工将险情等级降为低危险情。

    2008-07-02 16:00:14

  • 矫勇:

    我部在唐家山堰塞湖应急处置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安排部署,按照“安全、科学、快速”的原则,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首要目标,立足主动处理、及早处理、排险与避险相结合,制定了开挖泄流渠的应急排险处置方案。同时,指导协助地方政府制定了人员转移避险方案。唐家山堰塞湖从6月7日晨开始过流,11日14时,堰塞湖水位降至714.13米,水位下降28.97米,相应蓄水量从最高水位时的2.47亿立方米降至0.86亿立方米。泄流过程中,下游群众无一人伤亡,重要基础设施完好,没有造成损失。唐家山堰塞湖险情消除后,下游转移人员已于6月11日下午全部返回家园。经专家评估,目前剩余堰体总体稳定,新形成的河道已具有通过200年一遇洪水的能力。

    2008-07-02 16:01:20

  • 矫勇:

    在打好唐家山堰塞湖攻坚战的同时,经过全面查勘和风险评估,我部会同四川省水利抗震救灾指挥部,按照安全、科学、快速的要求,统筹安排,有计划地稳步推进其他堰塞湖的排险和避险工作。

    2008-07-02 16:01:53

  • 矫勇:

    二、震区防汛抗洪近期开展的工作

    尽管防范地震次生灾害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胜利,但今年地震灾区的防汛抗洪形势比以往更加严峻。一是根据气象预报,今年震区主汛期降雨比常年明显偏多。二是大量地震受损的水库、水电站、堤防的防洪能力普遍降低。三是已完成排险施工但尚未完全消除险情的堰塞湖仍然威胁下游群众生命安全,险情尚未彻底消除,已经消除险情的堰塞湖尚未经过大洪水考验,大雨和余震还可能诱发山体滑坡形成新的堰塞湖。四是受地震影响,山体松动,岩石破碎,植被破坏,一旦遇到大的降雨,发生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的可能性也大增。

    2008-07-02 16:02:33

  • 矫勇:

    近期,震区防汛抗洪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全面细致地开展险情排查工作,全国水利系统共紧急抽调3280名专业技术人员排查险情;二是逐处落实应急除险各项责任,在媒体上公示责任人员,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果断实施抗震和防洪应急措施,出险水库全部降低水位运行,落实水库、堤防抢险和群众转移避险措施;四是全力开展震损设施应急除险,目前四川省高危以上水库应急处置工作已全部完成。

    2008-07-02 16:03:22

  • 矫勇:

    三、震区防汛抗洪下一步工作安排

    据气象预报,今年七月、八月震区降雨较多年平均偏多,当前地震灾区和我国北方地区已经进入主汛期,随时可能发生大洪水,安全度汛形势十分严峻,任务十分艰巨。

    2008-07-02 16:04:09

  • 矫勇:

    对于今年的防汛抗洪工作,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多次批示,要求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防汛抗洪。回良玉副总理也多次指出,今年大事多、要事多,绝不能在防汛上出大的问题。尤其对于地震灾区的广大人民群众,绝不能因为防汛工作的失误,加剧灾区的受灾程度。国家防总、水利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提前安排部署震区防洪保安工作,6月中下旬先后召开了全国地震灾区安全度汛工作视频会议并下发紧急通知,对震区各项度汛措施进行了再落实、再部署。

    2008-07-02 16:04:31

  • 矫勇:

    下一步,国家防总、水利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在做好水利抗震救灾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做好地震灾区的防汛抗洪工作。一是要高度重视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密切监视天气和汛情的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切实加强防汛会商,科学调度各类水利工程。二是要认真落实堰塞湖安全度汛各项措施。对已完成工程措施但尚未完全消除溃坝风险的堰塞湖,要进一步采取工程措施,尽快对泄流渠进行深挖扩容,尽早根除险情和隐患。三是要强化震损水利工程除险加固工作,尽快完成所有震损工程的应急除险。四是要切实将各项防汛责任制落到实处。进一步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逐级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立即上岗到位,切实有效履行相关职责。五是要全面落实震区各项安全度汛措施。要认真制定并组织落实人员安全转移方案,确保防汛队伍、抢险物料、抢险预案等落实到位。

    2008-07-02 16:05:33

  • 矫勇:

    水利抗震救灾和震区防汛抗洪工作,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我们将继续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一手抓水利抗震救灾、一手抓震区防汛抗洪,打好打赢震区防汛抗洪这场重大战役,努力夺取今年防汛抗洪斗争的最后胜利!谢谢大家!

    2008-07-02 16:07:22

  • 鲁广锦:

    现在请提问。

    2008-07-02 16:08:01

  • 香港文汇报记者:

    有两个问题:第一,汶川地震导致了大量水利工程损毁,请问水利部在灾后的水利设施重建方面有哪些具体规划?比如什么时候可能会把所有的损毁水坝修复完工。第二,国家气象局今天上午消息称川、陕地震灾区7月上旬的降雨量可能达到70-90毫米,甘肃南部的降雨量将达到30-50毫米,这是否引发洪涝灾害?对这些地区的水利设施是否有什么影响?水利部如何做好近期的防灾减灾工作?

    2008-07-02 16:09:41

  • 矫勇:

    我回答第一个问题。这次汶川大地震之后,在抗震救灾的同时,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及时启动了灾后重建规划工作。水利基础设施的灾后重建规划也是整个灾后重建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次地震当中,水利基础设施损毁十分严重。可以说有几类:一类是防洪基础设施,包括水库、堤防,另外在防洪当中又出现一些新的变数,出现了大量的堰塞湖。第二类是供水设施受到的损毁十分严重,从全国震区来看,900多万老百姓的饮水安全受到影响,另外一些县城、乡镇集中供水的设施损毁也十分严重。第三类是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包括灌区、小水电站这些都损毁比较严重,还有一些小的农水设施。第四类就是生态,这几年治理水土保持的一些工程这次震损也比较严重。针对这些情况,我们正在国务院灾后重建规划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工作,我们想这个规划近期可以拿出来,我们力争在三年时间把震损的水利工程全部修复完。

    2008-07-02 16:10:17

  • 矫勇:

    关于第二个问题,最近在四川、陕西、甘肃一带有一个降雨过程,这个降雨过程和同期相比是偏多的,而且预计今年主汛期地震灾区的降雨可能比往年偏多两到五成。这样的降雨量,如果集中在局部地区,肯定会造成洪水的爆发,产生洪涝灾害。我们打算采取以下几种措施:第一,对于震损的水库,因为这个量比较大,而且震损状况比较严重,一方面我们全力进行抢修,目前为止我们划定的溃坝型危险和高危情的震损水库已经抢修完毕,但是仅仅抢修还不够,因为这些水库包括水电站的防汛能力在降低,所以要求全部降低水位运行或者空库运行。

    2008-07-02 16:14:20

  • 矫勇:

    第二,今年震区度汛面临一个新情况,即出现了大量新的堰塞湖,对于这些堰塞湖,按照中央确定的“安全、科学、快速”的原则,尽可能在主汛期到来前,要全部处理掉,尽可能地避免堰塞湖在高水位和汛期的强降雨叠加形成更大的风险,这项工作我们正在全力推进。

    2008-07-02 16:19:12

  • 矫勇:

    第三,加强非工程措施。其一是要层层建立责任制,特别是防汛安全度汛责任制和各级政府的责任制。其二是加强气象、洪水的监测和预警预报。其三是做好群众的安全转移预案,发生大洪水时要确保群众及时地、安全地转移。

    2008-07-02 16:20:48

  • 中国日报记者:

    刚才矫勇部长数次提到了唐家山堰塞湖的情况,我当时在绵阳目睹了堰塞湖下泄的洪水平安地通过绵阳,我想问在唐家山堰塞湖的处置中有哪些经验可以为我们以后的工作所借鉴呢?

    2008-07-02 16:22:14

  • 矫勇:

    关于唐家山堰塞湖应急处置的经验,现在我们对于唐家山堰塞湖应急处置的整个过程正在进行全面系统地总结,你所讲的“经验”,现在来看是唐家山堰塞湖之所以能够成功处置的一些重要的因素。

    我归纳一下重要因素有四个:第一,领导的高度重视。对于唐家山堰塞湖的处置工作,党中央、国务院直接决策、直接指挥,锦涛总书记专门就唐家山堰塞湖问题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唐家堰塞湖处置工作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确保老百姓的安全。家宝总理三次登上唐家山,两次到绵阳,亲自研究堰塞湖处置的具体方案,所以唐家山堰塞湖整个处置过程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确保在大震后不能让老百姓在次生灾害中有一人伤亡的这种坚强的意志和意愿,我觉得这是唐家山堰塞湖应急处置能够取得成功的首要因素。

    2008-07-02 16:23:17

  • 矫勇:

    第二,方案科学。除险、排险的方案完全实现了家宝总理提出的“安全、快速、科学”的要求,我们曾经考虑了三种不同的情况,第一种情况是各种不利因素的组合,即当时的余震、强降雨等一系列不利因素的组合而形成溃坝,这种溃坝可能是我们方案讲的三分之一溃坝或者二分之一溃坝或者全部溃坝,任何一种溃坝都会给下游带来灾难性的后果。第二种情况我们分析有一种可能,工程完成后,可能形成上游的来水和泄洪进出平衡,这样堰塞体会较长时间站在那里不动,一方面把风险推到了主汛期,形成和主汛期的洪水的叠加,另一方面对下游老百姓的安置带来了极大困难。第三种情况,我们因势利导,利用唐家山堰塞湖这2.5亿立方米蓄水形成巨大的势能,利用我们开挖的导流渠形成一条新的河道,“以水攻土”,现在来看正是这个方案实现了最佳的目标,所以说方案科学。

    2008-07-02 16:26:28

  • 矫勇:

    第三,各方的努力。在各方努力当中,第一条就是靠前指挥,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四川抗震救灾前方指挥部亲自指挥这场战役,回良玉副总理亲自登上唐家山堰塞体现场指挥,水利部的陈雷部长、解放军总参谋部的葛振峰副总长以及武警水电的息副司令都亲自参与了,一直在现场指挥着工作。第二,各方的齐心协力,我们的解放军、武警水电部队在上面奋战12个昼夜,打通了导流渠。空军陆航团指挥调度了741架次的飞行,保障了整个唐家山堰塞湖抢险的空中运输供给,俄罗斯的米-26机组飞行了92次,保证了大型设备和油料的供给。再加上其他各方面,包括后方的大力支持,专家对于唐家山险情的研判,及时为前线提供了技术支撑,正是各方面共同的努力,最后才有了唐家山堰塞湖应急处置决定性的胜利。

    2008-07-02 16:30:22

  • 矫勇:

    我特别想讲一下,水利专业技术人员,这里有长江设计院的专家,有中水顾问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的专家们,他们在山上在水利部刘宁总工程师的带领下坚守了12个日日夜夜,不时地修正设计、指导现场施工。同时对于下游群众的转移工作,各级政府做了大量工作,27万的老百姓安置是非常艰巨的任务,这项工作他们也做得非常好。

    最后还有一个因素,也应该感谢老天的帮忙。我为什么这样讲,这次唐家山应急抢险工程全部依赖空中的运输,如果那个时期天气阴云密布,能见度很低,我们的设备、我们的给养就上不去,工程就很难开展。另外也应该考虑到,在施工的12天过程中,老天还是创造了比较好的天气条件,那几天基本是晴天,让大家能够高强度地全面抢险。

    2008-07-02 16:36:23

  •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从7月1日起全国进入主汛期,能否介绍一下现在全国的汛情情况以及我们的防汛工作?

    2008-07-02 16:38:49

  • 张志彤:

    今年汛情的一个特点是洪水来得早。入汛以来南方爆发了比较强的暴雨和洪涝灾害,特别是珠江流域,发生了流域性的较大洪水,西江发生的洪水相当于20年一遇,西江的一些支流发生了超历史的特大洪水,珠江三角洲发生了超过5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此外北方地区,包括西辽河的一些支流,和嫩江的一些支流也发生了比较大的洪水,有的达到了20年一遇,这是历史上少见的。

    今年汛情第二个特点是,台风登陆得早,登陆得多。历史同期年平均有4.7个台风形成,登陆到我国的有0.7个,今年目前为止已经生成了6个,登陆2个。今年第一号台风“浣熊”登陆的时候比多年平均早两个月,比历史上最早的台风登陆早半个月。

    2008-07-02 16:39:20

  • 张志彤:

    第三个特点,洪涝灾害非常重,但是损失相对比较小。之所以重,台风来得早、来得多,洪水量大、水位高。由于措施有力,超前部署,各项工作都非常到位,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根据我们的统计分析,目前为止全国洪涝灾害受灾面积是3048千公顷,受灾人口是5033万人,因洪涝灾害造成人员死亡252人,失踪64人,倒塌房屋20万间。这些数字和历史上同期情况相比较,洪涝灾害受灾面积比历史多年同期少了20%多,人员死亡比历史同期少六成以上,倒塌房屋数和历史同期相比少近六成。因此说前一阶段防汛抗洪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008-07-02 16:43:23

  • 张志彤:

    7月1日全国进入主汛期,根据有关部门的预测,今年黄河、海河,东北一些地区,包括地震灾区降雨较往年要偏多二到五成。应该说全国的防汛抗洪工作已经进入了非常关键的时期。未来,我们将进一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部署,按照既定的防汛预案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千方百计夺取今年防汛抗洪工作的全面胜利,为经济社会的发展、为奥运会的举办提供保障。

    2008-07-02 16:45:06

  • 新华社记者:

    这一次汶川特大地震不仅给四川众多的水库、堤防带来了震损,特别是位于都江堰的紫坪埔水库,请问目前紫坪埔水库的情况如何?今年安全度汛的情况如何?

    2008-07-02 16:46:38

  • 矫勇:

    紫坪埔水库大坝在这次地震当中确实受到一定的损害。地震发生以后,5月13日部里组成了专家组到紫坪埔水库进行检查监测,根据专家的检查监测结果,认为紫坪埔大坝在这次地震当中,它的一些潜表性、局部性的震损是存在的,但是整体的结构还是安全和稳定的。紫坪埔大坝目前正根据专家会商提出的应急除险加固方案进行除险加固,同时水库也在低水位运行,目前来看,对于下游的防洪安全,紫坪埔大坝还是安全和稳定的。

    2008-07-02 16:47:59

  • 鲁广锦: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

    2008-07-02 16:50:1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8/080702p.wmv

数据地址: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