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English

科技部973和火炬计划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

   7月19日(星期六)上午10:00—11:00,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将举行科技部973和火炬计划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地点:鼓楼外大街19号北京歌华开元大酒店二层新闻发布厅1厅),科技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李朝晨将介绍973计划实施10周年成就、火炬计划实施20周年成就等方面情况。中国网现场图、文、视频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BIMC举行科技部973和火炬计划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7月19日(星期六)上午10:00—11:00,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将举行科技部973和火炬计划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地点:鼓楼外大街19号北京歌华开元大酒店二层新闻发布厅1厅),科技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李朝晨将介绍973计划实施10周年成就、火炬计划实施20周年成就等方面情况。中国网现场图、文、视频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杨毅(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副主任):

    朋友们,早上好!非常欢迎大家参加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高度重视并大力发展科技事业,提出了一系列推进科技发展的重大方针政策。今天,我们新闻中心特别邀请科技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李朝晨先生,向在座的各位介绍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实施十周年和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化指导性计划——火炬计划实施二十周年的相关情况。

    2008-07-19 09:56:49

  • 李朝晨:

    女士们、先生们,200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是中国各项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30年,也是中国科技繁荣发展的30年。30年来,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科技事业,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实施一系列推进科技发展的重大方针政策,不断推进科技体制改革,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中国的科技发展进入到一个重要跃升期。

    2008-07-19 09:57:53

  • 李朝晨:

    30年来,我国从科学研究理念到科技工作地位、从科技体制机制到科研环境条件、从科研布局到科技实力等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历史性的深刻变化。我国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体系,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学科领域,形成了相当规模和一定水平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杂交水稻、高性能计算机、高温超导研究、人类基因组测序等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和突破,表面科学、非线性科学、认知科学以及地球系统科学等新兴交叉学科迅速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实验室,以及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超导托卡马克聚变实验装置、国家农作物基因资源工程等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建设为我国基础科学研究取得重大进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2008-07-19 09:58:54

  • 李朝晨:

    今年是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实施十周年,也是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化指导性计划(火炬计划)实施二十周年。这两个计划都是国家为了加强自主创新、发挥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而逐步实行的科技计划,是源头创新与成果产业化、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重要政策保障。今天,我们在这里向大家介绍这两个计划的组织实施情况。

    2008-07-19 10:00:17

  • 李朝晨:

    973计划是国家为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而设立的计划,围绕农业、能源、信息、资源环境、人口与健康、材料、综合交叉和重要科学前沿等领域部署重大项目。十年来,973计划始终坚持面向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立足国际科学发展前沿,解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自身发展中的重大科学问题。973计划的实施,实现了基础研究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合,建立了自由探索和国家需求导向“双力驱动”的基础研究资助体系,完善了基础研究布局,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问题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创新成果,培养和锻炼了一支优秀的基础研究队伍,为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2008-07-19 10:00:41

  • 李朝晨:

    火炬计划二十年来始终坚持“国家目标,地方组织,市场导向”的原则,综合运用高新区、孵化器、创新基金、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以及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多种政策工具,在引导科学技术进入经济建设主战场,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发挥了巨大的集聚、引领和辐射作用。作为改革开放的探索和实践,火炬计划为推动中国科技体制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探索市场经济运行机制,发展中国高新技术产业,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一面旗帜。

    2008-07-19 10:01:23

  • 李朝晨:

    两个计划的设立和实施都为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推动科技与经济相结合,最大限度地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做出了重要贡献,探索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创新成果产业化的道路,使科技更好地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2008-07-19 10:02:32

  • 李朝晨: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中国科技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自主创新能力和高新技术产业化还有待于进一步增强,体制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科技发展任重道远。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进步和创新,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作出了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国家制定了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对到2020年中国的科技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对中国科技发展的未来充满信心!对我国在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充满信心!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2008-07-19 10:02:51

  • 杨毅:

    下面欢迎各位提问。

    2008-07-19 10:03:49

  • 人民日报记者:

    我们都知道近些年来,气候变化对全球的影响都是巨大的,我想请张司长介绍一下,973计划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影响方面做了哪些部署和进展?谢谢。

    2008-07-19 10:05:10

  • 张先恩:

    谢谢你对这个问题感兴趣。大家知道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也是制约我们人类未来发展的瓶颈问题。近些年来,受到了无论是政府还是公众的高度关注。若干年前,大家知道有一个京都协议。去年有一个巴厘路线图,都是围绕气候变化,要求各国履行义务和责任。我们国家,去年国务院已经发布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行动方案,在这个基础之上,在这个框架之下,我们科技部也拟定了应对气候变化的科技行动专项。

    2008-07-19 10:05:39

  • 张先恩:

    973计划作为一个基础研究计划,它的布局是具有前瞻性的。所以在973计划启动的第一年,就有关气候变化方面做了一些部署。比如说,大气环流、暴雨灾害、干旱性气候的区域响应。实际上已经有一些前瞻性布局。在最近几年,随着大家对气候变化的认识越来越深,我们又陆续部署了一系列的项目。科技部在应对气候变化专项行动方面,以973计划和863攻关集成了一个气候变化的科技专项。

    2008-07-19 10:07:21

  • 张先恩:

    大家知道地球,包括气候系统是一个复杂体系,它涉及到各个方面。所以我们在布局方面就涉及到海洋、陆地、森林、高原等诸多方面,包括大气。希望能够从各个环节研究有关气候变化的内在规律。

    经过专家测算,人类活动每年向大气当中要排放将近七八十亿吨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碳经过前面的研究,大约45%到50%会排放到大气当中。大约30%几是要被海洋吸收的,另外一部分是被森林吸收的。但我们还不知道大约还有将近20%的二氧化碳排放之后,不知道它的下落,这些都是需要我们研究的。

    2008-07-19 10:08:56

  • 张先恩:

    我们把这部分称为碳失汇。我们在围绕整个气候变化部署了海洋和大气的相互作用,海洋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森林陆地生态系统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冰川融化的速度,包括稻田释放温室气体的能力的判断等等,以及我们围绕节能减排方面有一系列的部署。

    2008-07-19 10:12:10

  • 张先恩:

    一个有趣的发现,除了海洋吸收二氧化碳能力、森林陆地生态系统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以外,我们还观测到地球碳酸盐熔岩也能够吸收相当大量的二氧化碳,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失去的二氧化碳,这部分跑到哪里去了?这可能是一个新的途径。

    2008-07-19 10:13:49

  • 张先恩:

    所以,我们科技专项的目的有几个:一是认识大气变化、气候变化的内在规律,包括地球本身的演化规律,包括人为排放活动的增加而导致的大气变化的过程。二是通过认识这些规律,还有很多灾害,冰雪天气、暴雨、台风等等,这都和大气变化、气候变化有关,能够尽量提高我们减灾防灾的能力。另外,我们认识了这些规律以后,能够对生态、环境、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都有很大的帮助。举个例子,我们对在中国的国土上,我们当然受大气变化、气候变化的影响,可是气候变化又是全球性的,它是非常复杂的,不同的区域、不同的地域对气候变化的反映、响应是不一样的。单单就温度而言,整个中国国土上不同区域的升温和降温是有区域分布的,我们过去所说的三大火炉,长江中下游地区,实际上在过去十几年温度是处于下降的趋势。我们北京的温度是呈上升趋势,区域的反应是不一样的,包括雨水降雨也是不一样的。

    2008-07-19 10:14:37

  • 张先恩:

    再比如说,青藏高原有很多冰川,冰川实际上是对空气调节,调节大气,以及提供主要水资源都有很大作用,如果这些冰川融化,对水系影响、气候的影响是非常显著的。所以我们有一支相当强大的队伍,在研究海洋、冰川、陆地生态系统、大气系统、包括环境污染物、气溶胶,最终我们能够把这些数据共享、集成起来,能够对气候变化的趋势、规律给出一个预判,这对今后指导我们国家的气候发展、国民经济发展,乃至人类可持续的长久发展具有深远意义。所有这些研究都取得了不同阶段性的成果,而且这些数据、成果提供给有关部门,以及我们参与国际IPCC组织关于气候变化的报告,都提供了重要的依据。谢谢!

    2008-07-19 10:18:07

  • 央视网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请问梁桂主任,第一个是有关人才的问题,因为我们知道我国的人才政策总体上是落后于开放的政策,所以导致大量的人才流到国外和外企,请问火炬计划在尊重知识和吸引稳住人才方面有那些政策成就和不足?第二是有关科技统筹发展的问题,现在我们还存在经济与科技发展相脱节的现象,造成一些科研项目落后于企业引进技术,这样使得开发出来的项目没有市场,请问火炬计划在经济和科技统筹发展方面有什么考虑?谢谢。

    2008-07-19 10:21:56

  • 梁桂:

    感谢你对火炬计划的关注。技术创新人才为本。火炬计划实施二十年来,始终面向市场。以培育优秀的创业者队伍为基石、以发展创业者队伍为己任。二十年来,我们所推动的中国高技术产业化的整个道路,实际上主要是新技术企业的发生和新型的技术所导致的产业的发育和发展这两块都离不开人才,都直接面向科技,作用于经济的层面。比如,我们在新兴技术企业的培育方面,在1987年,火炬计划成立之前的一年,中国的第一家孵化器在武汉东湖诞生。1999年,国家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资金,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正式启动。实际上,无论是孵化器,还是创新基金,或是最近刚刚发布的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管理政策,都是直接面向企业,而且更多的关注早期成长企业,只要是这解决这些技术性企业死亡率过高的问题。

    2008-07-19 10:22:43

  • 梁桂:

    无论是孵化器提供的专业性服务,低廉创业成本,以及创新基金对于18个月以内的早期企业的无偿资助,和引导社会资本走向前端的创业投资引导资金。我们一方面是关心比较先进的技术发明、技术创新,另一方面企业的发展也需要人才,所以,我们不是简单地做技术先进性的评价,更多是对创业团队的创业能力、市场前景、资本的构成做整个考量。所以在这样的推动下,我们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到今天,大致数字是在16万家左右。大量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育和发展,使得一批批创新创业英雄脱颖而出,大量留学生回到中国开展技术创业。但是我这里需要说明的,就是我们很多技术性的人才,不一定具备创业的能力,他可能在创业的团队里面,在研究院所里面发挥很大的作用。

    2008-07-19 10:28:55

  • 梁桂:

    所以您刚才第一个问题所提出的,我们的人才外流问题,我认为我们的火炬计划实际上一方面在推动本土的技术创业,第二方面我们更好地推动从国外已经学成归来的,有创业梦想的一些技术人才、创业者回到中国来创业。

    2008-07-19 10:32:07

  • 梁桂:

    您讲的第二个问题,是涉及到科技对经济的作用问题。我想,党中央、国务院从国家的层面,实际上更强调以技术创新驱动经济的内生性的方式。火炬计划这二十年,实际上我们就是在推动科技支撑经济,技术创新驱动经济发展。在中国改革开放的三十年的背景下,1987年第一个孵化器在中国东湖的设立,目前中国的孵化器总量已经达到600多家,数量仅次于美国,而且我们还为发展中国家做孵化器的整个培育、辅导、培训。2001年第一个大学科技园设立,1995年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和火炬计划软件基地分别诞生。今年是中关村科技园区的成立20年,也是中国第一个国家高新区诞生二十年。所有这些,使我们科技支撑经济的这些政策、机制、体制,在我国得到不断地创新和发展。

    2008-07-19 10:33:23

  • 梁桂:

    我们要学习国际经验,但是我们更要立足于中国的实际。比如说中国的高新区,目前54家国家级高新区和苏州工业园区,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2007年我们高新区实现了全国7.1%的GDP,8.3%的工业增加值,2007年国家高新区万元GDP能耗是0.51标准煤,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0%。我们所做的是符合国家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目前整个软件园的软件产值占中国软件总产值的将近66%,中国的新兴产业不断发生、发育、壮大,培养了一大批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成为支撑起未来经济发展的栋梁。目前在全国孵化器里面,抚育的企业将近4万多家,累计毕业了2万多家。在深交所、上交所上市的20%左右的企业,在发展早期都得到国家创新基金和火炬计划的支持。实际上我们走的就是科技支撑经济未来发展的道路。但是我们同时也承认,中国依然处于市场经济转轨的阶段,所以我们要更好地提升科技作用于经济的效率,更多地发展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业,这是火炬计划未来发展的理想。谢谢!

    2008-07-19 10:40:00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记者:

    请问李朝晨先生,我们都知道今年7月1号新颁布了《科学技术进步法》,在这个法中关于基础研究和高新产业方面有哪些新的规定,这些规定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制定的?谢谢!

    2008-07-19 10:49:50

  • 李朝晨:

    科技进步法是去年底在已有的科技进步法基础上修订的,今年7月1号正式实施。这次修订是一次比较全面的修订,是在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科技界在全国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进行的一次全面修订。这次科技进步法修改的内容非常丰富,吸纳了包括中长期规划纲要所制定的一些政策在内的重要内容。新修订的科技进步法明确把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研究作为国家财政资助的重点,并且对企业创新、促进产业化也做了明确规定。为了激励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承担者申请知识产权,实现产业化的积极性,科技进步法对利用财政性资金设计的科技计划和基金项目形成的知识产权的归属和应用都做了规定。

    2008-07-19 10:50:31

  • 李朝晨:

    进步法明确,利用财政性资金设立的科学技术基金项目或者是科学技术计划项目所形成的发明专利权、计算机软件著作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以及职务新品种。除了涉及国家安全、国家利益和重大社会公共利益外,研究者享有这方面的知识产权。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扶持政策,包括财税扶持、产业政策引导、资本市场运作、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建设等多个方面。科技进步法,要求在具有明确的市场应用前景领域,建立企业牵头的组织,产学研共同参与的项目实施机制,以利于项目目标的实现和项目成果产业化。同时,也明确设立贷款贴息担保基金,加强政策性金融支持,建立创业引导资金,完善资本市场等措施来支持企业的技术创新和进步。谢谢!

    2008-07-19 10:52:37

  • 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提给梁桂主任,最近有报道讲,开发区存在着一些滥占耕地、土地的现象,对此您有什么评价?第二个问题与奥运有关,这次奥运会上我们也注意到中国取得很多科技成果,从芯片到新能源,还有建筑钢材等方面。接下来在火炬计划中会不会推广这些?这个问题同时也提给李朝晨主任。刚才您谈到对中国到2020年成为创新型国家充满信心。奥运会期间,刚才说到也取得很多科技成果。对奥运需求、奥运创新,对实现这个目标有否推动?如果有,您能否给予评价?谢谢。

    2008-07-19 10:54:32

  • 梁桂:

    我先回答您对我提的第一个问题。集约利用土地,走技术创新驱动的整个内生性发展道路,是中国的经济发展必然选择,也是国家对高新区的一个基本要求。2003年开始,实际上国家组织相关部门对各类开发区的土地使用进行了清理整顿,国家高新区也在其中。清理结果是,国家高新区整个土地管理工作是规范的、有效的,同时明确了高新技术开发园区的“四至”范围,制定了严格的扩区审批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土地使用管理制度。2007年,国家高新区人均工业整个收入超过了62亿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6倍左右,单位平方公里土地的工业增加值大概是7亿元。而我们每万元的增加值能耗只有0.51吨标准煤,大致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0%左右。

    2008-07-19 10:56:10

  • 梁桂:

    除此之外,我们三分之二的国家级的高新区基本上都经过了ISO14000的认证,比如说苏州高新区、天津滨海高新区,在能源方面,在使用循环再生水的方面,都在全国作出表率。今年年初,联合国邀请中关村管委会主任参加关于环保方面的会议,中关村这两年成长最快的是节能减排、新能源这些环保产业,目前将近占全区产值的1/10。我们很多节能减排的技术、产品在市场上发展得非常快。

    国家高新区不仅是一个生产技术产品、商品的地方,而且培养出一大批技术企业,在国家高新区里大致的企业总数是在48000家,将近32000家是高新技术企业,也就是说将近2/3的企业基本是高新技术企业。

    2008-07-19 11:02:36

  • 梁桂:

    其次,在这48000家企业里面,将近86.7%的企业是内生性的技术企业。我们说内生性的技术企业是本土成长的,由小到大的技术企业。目前,到2007年,大致自己培养的技术企业,超过亿元收入的已经达到了5051家,超过50亿元的90家,超过100亿元的有83家,各类上市企业605家,605家将近590多家都是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有41家来自国家高新区,其中一半来自中关村。这些都可以说明,国家高新区是中国经济走又好又快发展道路的一个先行者,要继续发挥高新区的集聚、辐射和带动作用,这也是国家对于国家高新区的基本要求。谢谢!

    2008-07-19 11:09:02

  • 梁桂:

    第二个问题,涉及到科技奥运的成果如何惠及全国大众,如何惠及我们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我想,这对火炬未来的工作都是机遇和挑战。我们将积极推进这些成果的产业化和商品化,组织国家高新区、特色产业基地和生产力中心,升级产业集群,充分使用、充分发挥科技奥运所形成的科技成果。我认为这是我们的机遇。挑战是我们怎么样更好地使这些科技奥运的成果更有效率,使得我们的企业,整个产业组织、创新集群以及社会大众能够更快更好地分享到这样的福祉。所以,对我们来说应该是更大的责任,我们将汲取发达国家,包括奥运会承办国家的一些经验,怎么样让政府和市场共同形成浩浩荡荡的一股力量,使得我们的成果更好地发展、更好地产业化。谢谢!

    2008-07-19 11:16:35

  • 李朝晨:

    关于科技奥运及其成果的利用问题,我想是这样的,历代奥运会都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北京奥运会又提出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也承诺把本届奥运会办成科技含量最高的一次奥运会。自从申办成功之后,科技部与北京市共同制定了奥运科技行动的专项计划,以实现这些承诺和理念。

    全国科技界围绕北京奥运会的重大科技方面的需求,发挥团结协作、联合攻关的优势,开发应用了一大批先进科技创新成果,为北京奥运会提供了全方位的技术支持。例如,圣火登顶珠峰、场馆建设、大型活动的管理、绿色建筑、清洁能源、生态环境等方面都有重大进展。我们相信本届奥运会一定会成为奥运史上科技含量最高的一次奥运会,也会成为奥运史上最节能环保的一次奥运会。下面我举几个关于这方面成果的例子,上上周举行的清洁能源汽车的交接仪式,一共有500辆各种清洁能源汽车交付奥运场馆使用,这样可以在奥运场馆的中心区域内实现零排放。太阳能光复发电这项技术的应用,也在奥运场馆中有大量的应用,比如说国家体育馆屋顶光复发电站,奥运森林公园入口的光复发电站,以及奥运中心区景观灯柱的太阳能发电等等。再如半导体照明,在奥运场馆中和景观设计中大量应用,可以节约大量的电力,减少排放。再如,我国自主研制成功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激光浅投影机,激光电视的投影电视在奥运工程中得到应用。激光显示技术是下一代大色域现实技术的代表,其显示色彩最为丰富、最为艳丽,被称为人类视觉史上的一次革命,比平板显示更具前景。而且耗能更低,减少50%耗能,寿命更长,是现在平板寿命的10倍。大量新技术、新成果在奥运场馆和建设中、管理中的应用,不仅是对奥运会技术支撑,更重要的是新成果、新技术的一次示范。这本身也是利用奥运会这个平台展示新技术的前景。

    在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得知在奥运会场馆和建设中应用的大批科技成果之后,都有重要的批示,要求把科技奥运成果应用到惠及全国、惠及大家,要求我们今后把重点放在产业化应用之上。我想这也是下一步科技部在科技计划中的重要任务。科技部也正在抓紧研究制定方案,包括火炬计划在内的各个科技计划中贯彻落实这个精神,使科技奥运的成果得到应用和推广。谢谢。

    2008-07-19 11:21:10

  • 杨毅:

    时间不知不觉快一个半小时了,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非常感谢李主任、张司长、梁主任受邀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感谢新闻界朋友的光临。

    今天下午新闻中心还有另外一场新闻发布会,时间是下午四点,我们邀请国家地震局副局长阴朝民介绍中国地震灾害预测与预报的相关情况,欢迎各位参加。

    谢谢大家!大家午安。

    2008-07-19 11:23:3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8/080719a.wmv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