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中国反兴奋剂政策和立场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新办定于7月28日(星期一)下午15时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食品药品监管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主任杜利军先生,介绍中国反兴奋剂政策和立场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中国反兴奋剂政策和立场举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新办定于7月28日(星期一)下午就中国反兴奋剂政策和立场举行小型新闻发布会,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食品药品监管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主任杜利军先生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国新办新闻局局长、北京奥运会新闻发言人 郭卫民:

    各位下午好。大家都开始忙于北京奥运会的采访了。前些天有一些境外媒体,具体说德国电视一台报道新闻中提到在中国的医院里能够提供能够增强人的体能的干细胞疗法。同时也提到在中国市场上很容易买到类固醇、促红细胞生长素这样一些药品,这一报道引起了其他相关媒体的一些报道。中国政府相关部门非常重视,24日卫生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做了介绍。这些天还有记者关心这个事儿,要求采访,所以今天我们安排一个小型发布会,介绍相关的情况。

    2008-07-28 15:00:33

  • 郭卫民:

    今天出席小型发布会的有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先生;食品药品监管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女士;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主任杜利军先生;下面首先请毛群安先生做一简要介绍。

    2008-07-28 15:03:26

  • 毛群安:

    各位下午好。我首先简要介绍一下在医疗机构贯彻落实《反兴奋剂条例》的有关情况。

    2004年,国务院颁布了《反兴奋剂条例》,卫生部印发了《关于做好贯彻实施反兴奋剂条例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各类医疗机构加强含兴奋剂药品管理提出了相关要求。为了做好北京奥运会期间医疗保障工作,按照《药品管理法》、《反兴奋剂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卫生部印发了《关于加强医疗机构含兴奋剂药品使用管理的通知》。公布了《含兴奋剂目录所列物质的化学药品及生物制品品种名单》和《含兴奋剂目录所列物质的重要品种名单》,要求进一步加强医疗用含兴奋剂药品使用管理,确保奥运会期间运动员的用药安全。对于违反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造成不良后果的,将依法进行查处。

    2008-07-28 15:06:40

  • 毛群安:

    2008年6月27日至7月15日,卫生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含兴奋剂药品使用情况专项检查。特别是重点对奥运赛区城市的医疗机构进行了明查暗访、现场检查和随机抽查,加大了对医疗用品含兴奋剂药品的管理力度,为北京奥运会的顺利举办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近日,有国外媒体报道称“中国有医院可提供基因兴奋剂疗法”。卫生部从来没有批准任何医疗机构使用所谓干细胞兴奋剂疗法,更不允许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向运动员提供以提高比赛成绩为目的的各种医疗方法。对于类似违法违规行为,一经查实,有关部门将依据《执业医师法》和《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对相关医务人员和医疗机构进行查处。

    近日,卫生部会同有关部门联合颁布了《关于加强兴奋剂管理有关规定的公告》。其中就新闻媒体报道兴奋剂事件提出,应当恪守职业道德,依法据实报道。我们欢迎新闻媒体加强舆论监督,提供线索,共同做好反兴奋剂的工作。

    2008-07-28 15:10:34

  • 颜江瑛: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中国政府在反兴奋剂的生产、经营和进出口方面的主要工作。自2004年《反兴奋剂条例》颁布以来,我们国家的相关部门在兴奋剂,特别是蛋白同化制剂、肽类激素方面有关生产经营和进出口方面制定了一系列相关的措施和政策。为了保证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顺利召开。我们2007年下半年开始相关部门共同组织对兴奋剂进行专项治理。

    2008-07-28 15:15:15

  • 颜江瑛:

    特别值得一提的2008年初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卫生部、工商总局、海关总署和体育总局以及北京奥组委八部门共同联合对全国的蛋白同化制剂、肽类激素等兴奋剂进行专项治理。在八部门联合成立的兴奋剂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我们共同建立了一个平行调查、信息共享、联合查处的工作机制。多部门的共同配合和协作下我们对兴奋剂的生产、经营、使用、进出口或者互联网等环节进行了全方位的治理。

    2008-07-28 15:17:52

  • 颜江瑛:

    通过治理,我们感觉到我们国家兴奋剂的药品经营和生产环境得到了净化,化工企业违法生产兴奋剂的行为得到遏制,走私进出口兴奋剂的行为得到了严厉打击,通过互联网非法发布蛋白同化制剂、肽类激素信息的行为得到有效控制。目前,各项治理工作仍按照各部门制定的工作方案在有序进行。

    对于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兴奋剂治理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对于蛋白同化制剂和肽类激素的药品生产企业全部派驻了住厂监督员。对所有含有兴奋剂的药品都标有“运动员禁用”的警示语。同时对药品生产和经营企业进行了全部的拉网式的检查。有几个数字我想向媒体朋友们介绍一下,2008年7月20日,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全国257家蛋白同化制剂、肽类激素药品生产企业,2739家具有蛋白同化制剂、肽类激素经营资质的药品批发企业和34万余家药品零售企业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率达至100%。

    2008-07-28 15:20:13

  • 颜江瑛:

    同时,对于一些违法违规的生产经营兴奋剂案件进行了严肃查处。对违法违规生产蛋白同化制剂和肽类激素的30家化工类企业进行了查处,严令停止生产和经营。对239家违法违规生产经营的药品企业,其中包括3家存在不规范销售的药品生产企业停止了相关产品的生产措施,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有25家。同时对318家违法发布销售蛋白同化制剂和肽类激素的网站进行了处理。

    2008-07-28 15:22:37

  • 颜江瑛:

    这里特别感谢媒体朋友跟我们一起共同参与对蛋白同化制剂、肽类激素等兴奋剂治理的监督和检查。今年上半年德国一家媒体的记者曾经给我提供了线索,鞍山有药品经营企业违法销售蛋白同化制剂和肽类激素,我们根据这个线索及时查处违法经营蛋白同化制剂和肽类激素的药品和企业。这次我们也注意到有些媒体报道在中国部分市场上能够购买到蛋白同化制剂和肽类激素,所以我们也非常希望这些媒体能够给我们提供详细的线索,这样也帮助我们查处,如果存在违法经营蛋白同化制剂和肽类激素这样的企业,我们一定会严厉查处。

    2008-07-28 15:24:02

  • 颜江瑛:

    对于兴奋剂的治理和反兴奋剂的措施和政策不是应奥运之举,而是我们长期坚持的政策措施和行动。奥运会结束后,到9月份我们还有一个兴奋剂治理的专项行动,那时候我们还会有有关信息向媒体通告。由于时间的原因,我们发布文件中已经有很多详细的信息,我就不耽误大家。

    2008-07-28 15:25:05

  • 杜利军: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有机会向各位简要介绍一下国际和国内开展反兴奋剂工作的一些情况。所谓兴奋剂的问题可以说古以有之,而且现代奥运会,历届奥运会上都出现过兴奋剂的情况。20世纪60年代随着兴奋剂问题的泛滥,国际奥委会于1968年第十九届墨西哥奥运会正式实施兴奋剂检查。此后,反兴奋剂成为历届奥运会极其重要的一项工作,并在奥运会期间逐步加大反兴奋剂的力度。北京奥运会将实施4500例的检查,为历届奥运会检查数量最多的一届。中国的兴奋剂问题出现于上世纪80年代,80年代之前中国体育界对兴奋剂的概念还比较陌生,80年代开始,兴奋剂问题从国际公害开始波及我们国家。早在80年代我国政府体育主管部门就明确了提出坚决反对使用兴奋剂的立场和态度。1989年国家体育主管部门确定了对兴奋剂问题实行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三严”方针。90年代我们国家政府部门逐步地加强反兴奋剂工作的法制建设。1995年全国人大通过并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在《体育法》中明确规定“禁止使用违禁药品”。2004年,国务院颁布《反兴奋剂条例》,使我们国家成为世界上目前为止为数不多的在国家层面上建立法律法规的国家。

    2008-07-28 15:28:26

  • 杜利军:

    除了逐步建立日臻完善的反兴奋剂法律体系之外,我们国家逐年增加兴奋剂检查数量,不断提高兴奋剂检查质量,2007年突破了一万例,历史性的达到了10238例。在兴奋剂检查过程中,我们赛外检查比例达到了将近74%。兴奋剂的阳性率,从1990年的1.8%降低到目前的0.4%。我们国家的阳性率大大低于2007年国际上平均的1.97%这个水平。同时,我们不断加强兴奋剂检测实验室的建设,我国兴奋剂检测处于国际领先水平,2007年检测样品数量位居全世界33个同类实验室的第六位。

    2008-07-28 15:29:46

  • 杜利军:

    此外,我们坚持贯彻预防为准为主、教育为本的反兴奋剂工作方针,采取培训、展览、讲座等多种形式,加大反兴奋剂的教育和力度,提高运动员辅助人员及相关人员的反兴奋剂意识,增强自觉抵制兴奋剂的能力。同时积极履行我们国家的国际义务,不断扩大对外交流和合作。

    下面介绍围绕2008年奥运会我们国家在反兴奋剂工作方面所采取的一些主要措施。

    2008-07-28 15:30:22

  • 杜利军:

    第一,建立反兴奋剂工作责任制,层层落实反兴奋剂工作责任,进一步提高各级体育部门的反兴奋剂工作意识。从2007年1月起,国家体育主管部门与各省市体育局、解放军体育行政部门、各行业体协及各运动管理项目中心都签订了反兴奋剂管理责任书。

    第二,建立国家层面的兴奋剂问题综合治理的机制。在中央和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2007年8月成立了由12个部委组成的国务院兴奋剂问题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建立了国家兴奋剂问题综合治理协调机制,各部门齐抓共管,协调配合,形成合力,从生产、销售、进出口等各个环节共同加大兴奋剂问题的治理工作,为反兴奋剂工作营造了很好的环境。

    2008-07-28 15:34:35

  • 杜利军:

    第三,建立健全了反兴奋剂的组织机构,2007年11月正式成立了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标志着我国反兴奋剂组织机构进一步健全,加强了兴奋剂控制过程的计划、协调、监督和改进,为我国反兴奋剂工作提供了有力组织和人力资源保障。

    第四,加大对国家队运动员及相关人员和单位在特殊时期的惩处力度。2008年3月正式出台《国家队运动员兴奋剂违规处罚办法》,对发生兴奋剂违规的国家队运动员给予终身禁赛的处罚,对所处的主管教练给予终身不得从事体育管理工作的处罚。

    2008-07-28 15:36:52

  • 杜利军:

    第五,增加了兴奋剂检查数量,针对可能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我国家队运动员,我们实施兴奋剂检查4500多例,并对重点项目的重点人员实施目标检查,确保中国运动员干干净净参加北京奥运会。

    第六,积极开展反兴奋剂宣传教育,组织全体国家队运动员和运动员辅助人员开展面对国旗进行反兴奋剂的宣誓活动和签订反兴奋剂承诺书的活动。

    第七,中国继续大力开展对外交流和合作,积极参与国际反兴奋剂事务,履行国际义务,提升国内的反兴奋剂水平。

    2008-07-28 15:38:24

  • 杜利军:

    总之,中国政府一贯坚持反对使用兴奋剂的坚定立场,高度重视反兴奋剂工作,并在新的奥运会周期采取切实措施,强化各级体育部门的反兴奋剂工作意识,加大反兴奋剂工作力度,坚持教育与处罚并重,多管齐下。我们国家反兴奋剂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并且受到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和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前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庞德在多种场合提到,中国反兴奋剂工作是世界的榜样,新任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法耶也对我国反兴奋剂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2008年奥运会即将开幕,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中国体育运动代表团运动员的教育和管理,预防并坚决杜绝任何兴奋剂违规事件的发生,确保我国运动员干干净净参加北京奥运会,为维护国家荣誉和奥林匹克的纯洁做出积极的贡献。

    2008-07-28 15:40:42

  • 杜利军:

    作为中国反兴奋剂机构,欢迎国内外媒体对我们的反兴奋剂工作进行监督,欢迎给我们提供更多详实确切的信息和证据,以利于我们进一步采取调查行动,而且一经查实我们坚决给予查处,绝不姑息,绝不手软。谢谢大家。

    2008-07-28 15:41:40

  • 路透社记者:

    我想请问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的主任,您刚才提到了中国对于国家队队员实施了4500例的检测,除了欧阳鲲鹏和罗猛(音)检验呈阳性以外,有没有其他的中国运动员检验呈阳性,整个的情况是怎样的?如果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期间被检查出呈阳性,相关的信息将如何发布,是通过国际奥委会还是通过什么相关的其他机构来发布?

    2008-07-28 15:41:47

  • 杜利军:

    很高兴回答这个问题。第一,关于今年我们开展兴奋剂的检查,我们已经实施了4500例的检查,中国的反兴奋剂机构,我们自查有8例阳性,其中包括中国游泳运动员欧阳鲲鹏和中国摔跤运动员罗猛(音)。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在今年3月份制定新的处罚规定,我们对目前在国家队正式注册的运动员,刚才提到的这两位给予了终身禁赛的处罚。

    第二,在奥运会期间如果中国运动员出现阳性,由谁发布的问题。2008年奥运会兴奋剂的检查和检测,是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领导,授权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承办,授权北京奥组委具体实施。所以它的结果是由国际奥委会进行处理。

    2008-07-28 15:43:23

  • 路透社记者:

    其他六个人是谁?

    2008-07-28 15:45:59

  • 杜利军:

    具体名单我现在没有拿,但是可以告诉你大多数是青少年运动员,目前不在国家队,但是我们对青少年运动员也是在监控之内。

    2008-07-28 15:46:21

  • 联合早报记者:

    那六个你说是青少年运动员,大概是哪个领域的?还有他们最后面对着怎么样的处罚?另外我们看到前两天中国公布了中国体育代表队的名单,有的媒体说这次名单延迟公布可能是严打兴奋剂的原因,可能有一些运动员被进行彻底的检查,想问一下是否有这方面的情况?

    2008-07-28 15:47:33

  • 杜利军:

    我刚才介绍了这8个阳性,我们国家发现了8个阳性,还有第9例阳性,是国际田径联合会,国际单项组织在进行赛外检查发现的,这是一名女子田径运动员。其他还包括跳水、举重,这8个运动员具体的名字我现在说不上来,国内发现了8例,处罚2例是国家队的,大多数是青少年运动员,对他们处罚将由我国各单项体育联合会按照国际单项组织的规定进行处罚。至于说中国代表团名单的变化,是不是和反兴奋剂工作有关系。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既有关系又无关系。说它有关系,在前期,凡是经过我们确认的国家队的运动员出现阳性问题,一律清除出国家队。

    因为目前运动员名单的变化涉及的因素非常多,包括运动员的注册问题,包括运动员临时出现伤病的问题、经济状态问题等,这和反兴奋剂没有关系。

    2008-07-28 15:48:00

  • 凤凰卫视记者:

    毛主任,您从专业角度分析一下有没有可能通过干细胞疗法实现提高肺活量的可能性呢?

    2008-07-28 15:48:38

  • 毛群安:

    干细胞疗法是现代医学发展中一种新的医疗技术。应该说比较复杂。目前公认的比较成熟的干细胞疗法是指造血干细胞的移植。目前在中国只有极少数医疗力量比较强的医疗机构能够从事这种医疗技术。而且国家对开展这项技术实行严格的审查、批准和管制。主要是用于治疗白血病等血液系统疾病。这次境外媒体报道的所谓的“干细胞兴奋剂疗法”,我也向一些专家进行了请教。据这些专家介绍,目前这项技术在国内、国际上还是不可能的。由于这个技术比较复杂,我建议感兴趣的媒体朋友可以采访相关方面的专家。

    2008-07-28 15:50:00

  • 毛群安:

    据了解国际干细胞研究学会在前不久召开了一次发布会,他们讲“除了用于治疗白血病和免疫力缺乏等血液系统的疾病以外,目前其他合法有效的干细胞疗法几乎不存在。”他们也指出“一些不道德的网站和诊所,向病人提供的所谓的干细胞疗法是不合格的,是误导性的宣传。”他们也谴责,在未经临床实验验证的前提下使用干细胞疗法的行为。他们也正在拟定一些标准和规范,以维护干细胞领域的声誉。所以这次境外媒体的报道到底是所谓的画面看不清的医生欺骗了媒体的记者,还是这个媒体欺骗了公众,我们期待着媒体对公众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2008-07-28 15:51:18

  • 美联社记者:

    最近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预计奥运会期间可能有40例左右呈阳性,对于中国运动员有没有这样的估计将会有多少例会呈阳性?第二个问题,关于您刚才提到两名中国运动员的终身禁赛的惩罚,这是非常严厉的惩罚,中国运动员有没有权利到位于瑞士的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来进行申诉,据我了解其他的国家还没有对于运动员有终身禁赛的惩罚。最后一个问题,您能否澄清一下,刚才提到两名中国运动员被终身禁赛,其他的6名中国运动员有没有被终身禁赛或者是惩罚?

    2008-07-28 15:52:57

  • 杜利军:

    关于罗格主席估计北京奥运会可能会出现40例阳性的问题,我没有看到相关报道。我可以回答,我们目前没有对中国运动员是否出现阳性做出估计,我们的目标是中国运动员干干净净参加奥运会。

    关于终身禁赛,我们对国家队在册的运动员实施终身禁赛的决定是根据2008年3月国家体育总局制定的新的处罚规定进行处罚的。运动员可以到有关部门进行申诉,运动员可以进行进一步的检查,我们是严格按照世界反兴奋剂条例来进行的。除了刚才提到对欧阳鲲鹏和罗猛进行了终身禁赛之外,前不久对世界田联查处的宋红娟,按照国际田联的规定,给予她几年的禁赛,她今年2月份接受国际组织的检查,是在我们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新规定之前,所以她没有受到终身禁赛的处罚,也是按照国际田径联合国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罚的。

    2008-07-28 15:53:37

  • 美联社记者:

    对于终身禁赛的决定,中国运动员有没有权利向特定的,位于瑞士的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进行上诉?有没有权利向这个机构上诉?

    2008-07-28 15:54:02

  • 杜利军:

    运动员有权向任何申诉机构进行申诉。

    2008-07-28 15:54:48

  • 澳大利亚人报记者:

    国外的运动员在奥运会期间带入他们一些使用的药品,这样的可能性是怎样的?

    2008-07-28 15:55:08

  • 颜江瑛:

    按照药品管理法的规定,国外运动员带入用以治疗的药品是不受管制的,都可以。但是在我们八部门的公告中对于运动员和教练员有特殊的规定。在公告中是严禁运动员和教练员携带兴奋剂进入中国境内,除了特殊的豁免以外,就是国际奥组委批准的豁免以外。在个人的用药当中也可能会涉及到兴奋剂,个人用药,因为治疗需要,在合理用药范围内的兴奋剂,根据我们国家的处方管理办法,在卫生部门允许的处方范围内的是可以带进来的。

    如果说运动员在中国境内因为需要治疗到药店买药或者到医院就医,一定要告诉药店和医生你的运动员身份,因为在我们的药品包装上都有标志,贴有“运动员禁用”,以避免运动员误服、误用,给大家带来不便。

    2008-07-28 15:56:16

  • 颜江瑛:

    我今天想问一个问题,我们也特别关注德国电视一台的报道,有没有可能给我们提供一个信息,报道中究竟是哪个医院,我们特别感兴趣,大家共同治理,一起打击兴奋剂,这样可能更好一些。

    2008-07-28 15:57:07

  • 德国电视一台:

    我想我不能告诉你详细的信息,因为纪录片不是我本人做的,我没有直接的参与,我也不太清楚到底是哪里发生的,而且我也不是检查人员,只是一个记者,我想在惩处有关的人员方面,我也没有这样的义务向你们提供这样的信息。我们的职责,只是对于事实进行报道,或者说对于一些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报道,所以我现在不能够向你提供任何信息。至于制作这个节目的我的同事,德国的记者,我想他也不太方便向你提供信息的来源,你也知道这个节目是秘密拍摄的,我想相关的信息是不能透露的,我建议你可以直接和我的同事联系。

    2008-07-28 15:57:50

  • 郭卫民:

    我们了解到德国电视台的这个报道,在说到我们有医院可以提供干细胞疗法的报道当中没有时间、没有地点、没有具体的人物,它所说的医院的医生从事的又是中国有关法规明令禁止的不允许的事情,我们觉得像这样的活动如果在中国出现,很有可能是欺骗性或者是违法的,应该严厉打击。作为媒体是不是应该或者可以配合我们打击这样的违法活动,以便中国政府严厉惩处。

    2008-07-28 15:58:25

  • 毛群安:

    当我们向一些专家求证这件事儿的时候,他们对被采访人身份的真实性表示了高度质疑,如果是真正从事干细胞相关技术研究或者临床的工作者,不应该讲出超越了目前医疗水平的、不可能的这样的一种活动。

    2008-07-28 15:59:28

  • 德国电视一台:

    我本人并不是一个专家,我也没有参加这个纪录片的制作,我只不过了解到现在国际上有很多专家正在讨论这个问题,而且也已经确认了通过干细胞疗法确实可以增强一些基础上的能力,但是还没有确实的依据,但是确实是可能的。

    2008-07-28 16:00:18

  • 郭卫民:

    今天既然我们卫生部、食药局的发言人对于这部片子有这样的疑虑,希望你能够把这个信息带回去,因为我们非常希望媒体能够帮助我们一起打击非法兴奋剂的使用。

    最后我想表达一个想法。刚才两位发言人和反兴奋剂中心主任他们在讲话当中,非常希望媒体的批评、媒体的报道、媒体的监督。我想媒体的报道和监督能够帮助我们一起打击非法生产、销售和使用兴奋剂。怎么样真实的报道就非常重要。另外我在这里想表达,我们真诚的欢迎来自世界各国的媒体报道北京奥运会、报道中国。同时,我们也真诚的希望记者能够们能够客观真实的做报道。报道一个发展中的、变化中的、进步中的中国。尤其是在13亿中国人民全身心准备迎接世界各国运动员、教练员和来自于各国参加奥运会的朋友们的时候。非常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这一段时间我们愿意为大家提供更多的帮助。

    2008-07-28 16:03:53

图片内容:

数据地址: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