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English

中国专利制度的发展与展望新闻发布会

   7月29日(星期二)下午4时,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将在新闻发布厅1厅举行中国专利制度的发展与展望新闻发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尹新天,国际合作司司长吕国良,协调管理司副司长黄斌将向中外记者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中国专利制度的发展与展望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7月29日(星期二)下午4时,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将在新闻发布厅1厅举行中国专利制度的发展与展望新闻发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尹新天,国际合作司司长吕国良,协调管理司副司长黄斌将向中外记者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张国义(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副主任):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中国的专利制度不断发展完善,特别是近年来,中国保护知识产权工作在法律制度、执法体系制度等方面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今天我们请来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官员,向大家介绍中国专利制度的发展与展望有关方面的情况,并回答大家的问题。他们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条法司司长尹新天先生;国际合作司司长吕国良先生;协调管理司副司长黄斌先生。

    下面先请尹新天先生介绍情况。

    2008-07-29 15:55:55

  • 尹新天: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我和我的同事们很高兴在这里向各位记者朋友介绍中国专利制度的发展与未来。我国专利制度是随着我国实行改革开放而诞生的,今年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我国建立专利制度30周年。30年来,中国的专利制度经历了从酝酿诞生到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2008-07-29 15:57:28

  • 尹新天:

    首先我介绍一下中国专利制度的发展历程。

    1978年7月,中央作出了“我国应建立专利制度”的决策。根据这一决策,原国家科委开始筹建我国专利制度,从1979年3月开始制定专利法。1984年3月12日,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1985年4月1日,即我国专利法实施的第一天,原中国专利局就收到来自国内外的专利申请3455件,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誉为创造了世界专利历史的新纪录。中国专利法保护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三种创新成果。在大多数国家,专利法仅保护发明,而对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的保护单独立法。我国将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的保护规定在一部法律中,都称为专利,是我国专利法立法体制特色之一。

    2008-07-29 15:58:41

  • 尹新天:

    专利法制定后经历了两次修改。1992年9月,为更好履行我国政府在中美两国达成的知识产权谅解备忘录中的承诺,我国对专利法进行了第一次修改。2000年8月,为了顺应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需要,对专利法进行了第二次修改。2005年4月,我局启动了专利法第三次修改工作的准备工作。今年1月,专利法第三次修改被列入国务院2008年立法工作计划。目前,专利法修改草案正处于国务院进行审议的阶段,不久将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预计修改工作将于2009年上半年完成。

    2008-07-29 15:58:55

  • 尹新天:

    其次,我想简单介绍近年来中国专利制度的保护和实施情况。

    中国政府历来重视对专利权提供有效的法律保护,建立了专利行政执法和司法执法并行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保护模式,并且不断予以完善,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专利行政执法方面,2003年至2007年间,全国各地方知识产权局共受理各类专利纠纷案件6427件,查处假冒他人专利案件919件,查处冒充专利案件8152件,有效地保护了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公平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

    2008-07-29 15:59:12

  • 尹新天:

    与此同时,我国也不断加强促进专利技术实施运用与产业化的政策体系、体制机制和能力建设,提高了我国市场主体运用专利制度的能力。通过深入开展国家专利产业化试点基地建设,实施全国专利技术展示交易平台计划,促进了自主知识产权的转移、交易和转化。通过加强地方专利信息服务工作,促进了专利信息在技术创新和经济活动中的广泛传播和有效利用。

    2008-07-29 16:00:15

  • 尹新天:

    最后,我想谈一下《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出台对推动专利制度发展的重要意义。

    今年6月5日,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这是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指导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纲要》明确提出到2020年将我国建设成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较高的国家的目标。

    2008-07-29 16:00:51

  • 尹新天:

    今天,从党中央国务院到社会各界,知识产权在中国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专利是知识产权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专利战略在知识产权战略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被摆在专项任务之首。专利战略的实施,必定会进一步优化我国专利制度,提高专利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的能力,从而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

    2008-07-29 16:01:24

  • 尹新天:

    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为契机,不断开拓创新,必将推动我国专利事业的更好更快发展!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2008-07-29 16:01:58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正像您所介绍的,我们国家在不到30年的时间里,实际上已经建立起了其他国家花费上百年所建立的知识产权保护的体系,但是我们可以实事求是地讲,中国远远不是一个知识产权保护的强国,我想问一下国家知识产权局在未来一段时间能给我们什么样的期待,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进一步保护知识产权?谢谢!

    2008-07-29 16:04:34

  • 黄斌:

    非常谢谢这位记者对这个问题感兴趣,我想这个问题是在座所有记者感兴趣的问题。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坚决打击假冒、盗版的违法行为。大家都知道,在6月5号,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在这个《纲要》里面提出了五大战略重点,其中保护知识产权这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五大战略重点之一。从这个战略纲要发布也能看出,中国政府在加强保护知识产权这方面的决心。中国将通过修订法律法规,加大司法的惩处力度,降低权利人的维权成本,提高侵权人的侵权代价,严厉地打击假冒商标、盗版等侵权行为,真正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2008-07-29 16:05:22

  • 黄斌:

    同时,我们还要努力地提高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弘扬“以创新为荣,剽窃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假冒欺骗为耻”的一种道德观念,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守信、诚信守法的文化氛围,使广大民众自觉抵制假冒、盗版等违法行为。如果在座的记者对这个《纲要》熟知的话应该知道,这个《纲要》从各个方面提出了完善我国知识产权制度的非常多的重要举措,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安排一系列部署实施这个《战略纲要》。谢谢大家!

    2008-07-29 16:06:24

  • 俄罗斯阿尔法电视台记者:

    中俄两国在高科技领域有着广泛而深入的合作,请问,国家知识产权局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有无进一步加强与俄罗斯方面协调合作的举措?谢谢!

    2008-07-29 16:09:48

  • 吕国良:

    谢谢您的问题,谈到中国和俄罗斯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合作,我可以告诉你,上个星期俄罗斯专利商标局的局长刚刚访问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合作,为中俄两国在经贸、科技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如何发挥作用,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应该说两局有了很好的愿望,未来在知识产权领域,特别是专利领域开展实质性的合作,包括审查业务的交流,以及立法执法方面经验的介绍,双方讲就两国关心的知识产权领域的问题开展进一步的合作。

    2008-07-29 16:12:08

  • 新华社记者:

    请问发言人,在奥运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中国政府做了哪些努力?谢谢!

    2008-07-29 16:13:34

  • 尹新天:

    谢谢您的问题。在奥运期间严格保护奥运知识产权,这是中国政府在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我们做出的一项庄严的承诺。为了加强对奥林匹克标志的保护,保障奥林匹克标志专利人的合法利益,维护奥林匹克运动的尊严,在2002年中国申办成功之后,在很短的时间里,国务院就颁布实施了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

    2008-07-29 16:14:17

  • 尹新天:

    这个《条例》是我国的保护奥林匹克知识产权的核心法规,从2002年4月1日起开始实施。这个条例规定了奥林匹克标志的范围、商业目的、使用标志的含义,对许可使用的要求以及侵犯专有权的法律责任,工商管理部门以及海关保护的职责等等各方面的问题,是保护奥林匹克知识产权的一个非常有力的举措。

    2008-07-29 16:16:04

  • 尹新天:

    除此之外,我国关于知识产权方面的其他的基本法律,包括《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以及《特殊标志管理条例》,上述法律和这个条例相互配合,共同构筑了我国比较完善的保护奥林匹克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体系。在执法方面,从2002年开始,中国各地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海关和法院,认真执法,六年来已经查处了大量侵犯奥林匹克知识产权的案件,有效地保护了奥运的知识产权。我们相信,通过这样一些举措,我们能够确保,不仅在奥运会期间,在今后我们也会认真地尊重奥运的知识产权。

    2008-07-29 16:17:23

  • 人民日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我想延续刚才俄罗斯记者的问题,我们都知道保护知识产权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我的问题就是,我们国家在同世界各国加强这种合作交流,探讨全世界范围内的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环境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和努力?在本届奥运会上,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面是否有开展过国际间的交流和合作?

    第二,除了法律制度的建设和执法体系的建设,我们知道这种保护知识产权的工作国民意识的培养也是非常重要。结合本届奥运会,我们通过哪些渠道和手段,动员公众自觉地保护奥林匹克的知识产权,效果如何?谢谢!

    2008-07-29 16:20:28

  • 吕国良:

    谢谢你。刚才我们的发言人提到,中国知识产权制度的建立是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可以说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回顾中国知识产权制度的建立和发展,国际合作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说,中国知识产权制度的建立和发展,从一开始就是以一种开放的姿态面向世界。比如专利制度的立法初期,我们就对包括德国、日本、美国、法国、瑞士,匈牙利、巴西、菲律宾、泰国等不同发展阶段国家的专利制度进行了考察,并且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欧洲专利局这样的知识产权机构,开展了良好的合作,使我们在知识产权制度建立,特别是专利制度建立方面取得了宝贵的经验和详尽的资料。在这一过程当中,我们还和其他国际组织、国家知识产权机构,比如和德国专利局开展了10年的合作,和欧洲专利局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最近,我们庆祝了和欧洲专利局合作20周年,和德国专利局合作25周年,今年还要和日本专利局举行庆祝合作30周年的活动,这一系列合作表明中国知识产权制度的建立和发展,始终是一种开放的姿态,同时也取得了双赢的效果。

    2008-07-29 16:23:21

  • 吕国良:

    随着知识产权制度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知识产权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发展战略的重要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在全球范围内,围绕着全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还是合理保护知识产权的问题,各国在利益上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其实质就是世界各国应该如何共享世界科技进步所带来的利益,构建能够体现公平与正义原则,兼顾不同发展阶段国家利益的知识产权国际规则,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做出努力,需要世界各国充分交流、民主协商、彼此学习、相互理解。

    2008-07-29 16:28:35

  • 吕国良:

    奥林匹克运动会本身就是一项重大的国际赛事。奥林匹克标志的保护,也是通过国际合作的方式来实现。相应的国际条约,比如说《巴黎公约》,专门有保护标记的规定。同时,《内罗毕条约》也规定了奥林匹克标志保护的规定。中国政府从一开始也是通过国际合作的方式,在遵守国际条约的同时,制定了相应的规定。刚才尹司长也做了介绍,我想在这方面中国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在今后,包括奥林匹克标志在内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同样也会采取一种国际合作的方式。谢谢大家!

    2008-07-29 16:30:03

  • 布隆博格新闻网记者:

    昨天我在位于三里屯北部的使馆区友谊商场,看到有人在那里卖盗版DVD,据我所知他们是经常在那里卖DVD的,由于友谊商场是政府经营的商店,请问你们是不是会把像友谊商场这种商店作为你们打击处理的目标?你们如何打击盗版DVD贩卖的行为,停止在中国贩卖盗版DVD的行为。我知道,有很多人都会去友谊商场购物,你们在多大程度上重视像在友谊商场这样地区打击盗版DVD贩卖的行为?谢谢!

    2008-07-29 16:33:53

  • 尹新天:

    谢谢你的提问,关于在知识产权领域打击盗版和假冒商标等等侵权行为,向来是中国政府非常重视的事情。连续多年中央政府多个部门采取了多次行动,对打击盗版侵权行为做了很多工作,我想这点是世人所周知的。我们向来都尊重事实,我们不否认在现在这个阶段,在中国的盗版和假冒等侵犯知识产权的现象还比较突出和比较严重,这点我们是充分认识到的。但是,我们应当指出,关于侵权盗版的问题是世界上任何国家都存在的问题,而且从过去的经验来看,这是不可能在短期内就完全根绝的。既然盗版和假冒问题是具有国际性质的问题,解决它就需要各国相互的合作,共同努力创造一个消除这种现象的国际氛围。

    2008-07-29 16:38:07

  • 尹新天:

    至于说在中国打击盗版和假冒中,我们并非仅仅是针对那种小商小贩或者个体经营者进行打击。不管侵权者是由个人进行,还是由比较著名的商家、商店进行,只要是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就是我们依法打击的对象。我相信中国政府不会因为一个商店是一个知名的商店,有很多顾客,在打击盗版和假冒时,会手下留情。我想这点是肯定的。

    2008-07-29 16:39:48

  • 布隆博格新闻网记者:

    我考虑到这个商店是非常有名的店铺,而且长期以来都有人销售盗版的DVD,其实在这样一个政府所经营的店铺里,想找到谁在幕后负责盗版DVD的销售,还是非常容易的。所以您认为需要多久才能在友谊商店消除销售盗版DVD的行为?

    2008-07-29 16:41:47

  • 尹新天:

    我同意你的观点,我们主张每一个商店、商家,尤其是著名的商家,有责任确保所经营销售的商品是合法的商品,而不是侵权的商品。为了便于执法,中国现在在各地都设立了知识产权侵权举报中心,当公众和有关企业、商家发现有侵权行为,我们鼓励你们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这样将便于有关部门采取必要的执法措施。由公众和政府联手来打击知识产权的侵权行为。

    2008-07-29 16:43:48

  • 中国图书商报记者:

    我接着刚才这位外国记者朋友提的这个话题。我们已经注意到近年来我们国家“反盗版天天行”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是正如刚才那位外国朋友说的,像DVD、图书侵权、盗版还是屡禁不绝,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图书、光盘是小商品,价格低,出版单位寻找证据非常困难,无形中提高了诉讼的成本,迫使一些出版单位不得不放弃诉讼的请求,请问国家知识产权局,针对这种情况,针对小商品,降低起诉门槛方面会不会有一些积极的措施?谢谢!

    2008-07-29 16:45:16

  • 尹新天:

    我想你的这个问题不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一家能够做到的事情,需要全国很多方面的共同努力。你刚才提到关于降低对知识产权犯罪行为追究的门槛。假冒盗版行为,按照法律规定,严重的会构成刑事犯罪行为。在这点上,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近年来已经两次颁布司法解释,降低了对知识产权犯罪行为追究刑事责任的门槛,这将大大有利于增加对知识产权犯罪人法律威慑的作用,对制止盗版和假冒行为将会产生很积极的作用。

    2008-07-29 16:46:28

  • 尹新天:

    另一方面,正如您所说的,像DVD这样的产品,它的制造成本非常低,可以以非常低廉的价格销售。另一方面,我们正版的DVD光盘,或者其他的书籍等等,有时候它的价格又过于高昂,这种价格的巨大差异,也使得盗版和假冒行为变成非常有利可图的一件事情,这也会使违法行为人觉得有利可图,因此不惜冒着风险也要从事这样的事情。我们要消除盗版和假冒行为的话,从知识产权权利人来讲,也应当采取一种合理的价格,使公众能够更好的接受正版产品,使侵权人无利可图,也有利于对知识产权的有力保护,我们觉得这两方面应该结合起来。

    2008-07-29 16:49:20

  • 香港南华早报记者:

    我看到今天新闻发布的材料里面没有单列刑事查处侵权的数字,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方面的数据。刚才您也提到提高刑事打击的力度,不知道是否是刑事定罪门槛太高?所以这方面的数据还是比较低。我想了解一下,现在利用刑事打击的比例在知识产权方面占的是多少?第二,我也看到材料里面,你们也提到有多个部门分别都有保护知识产权的职能。不知道在协调方面是怎么做的?比如说我作为一个消费者,我看到有盗版碟或者是冒牌的包,我是应该去投诉中心投诉还是直接报警就可以了?我不是很清楚应该到哪个部门去投诉更有效。

    2008-07-29 16:50:42

  • 尹新天:

    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在追究知识产权侵权的刑事责任方面,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2007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现状白皮书,在这个白皮书里有明确的数字统计,你可以查到。在知识产权的刑事司法保护方面,2007年全国各地的法院审结涉及知识产权侵权的刑事案件达到了2684件,判决发生效力涉及到4328人,其中有罪判决者有4322人。还有更进一步的数据,通过阅读这个白皮书你就会看到。

    2008-07-29 16:51:34

  • 尹新天:

    关于你的第二个方面的问题。在今年的全国人大政府换届之后,目前,对知识产权方面的工作仍然涉及到国务院很多部门分别来予以管理,其中包括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出版总署、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文化部、农业部、林业局、海关总署等等很多部门,现在这种状况依然如此,也使公众觉得比较困惑,不知道具体的问题应该找哪个部门,在这方面如果有什么困惑,一方面可以通过我们的政府网站了解各个部门职权范围和管理工作的范围。另外一方面,如果有什么问题,我们国家知识产权局随时欢迎公众,包括我们的记者通过电话或者以当面访问的形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了解相关问题,我们非常愿意为你们在这方面提供服务。

    2008-07-29 16:52:45

  • 香港南华早报:

    谢谢你的答案,可是作为一个市民,可能他不会有心思去那么多部门找答案,如果用一个最简单的方法,是不是去跟警察说或者跟工商部门说,他们跟谁说更有效呢?还是再通过你们才能找到答案呢?

    2008-07-29 16:55:29

  • 尹新天:

    这个问题如果向一般的警察提出来可能比较困难,因为警察对知识产权方面可能不一定很了解。我想最好的途径还是向知识产权举报投诉中心举报,现在所有省市都建立了这样的机构,有专门的电话可以进行投诉,也许这是一个最便捷的途径。怎么样能找到举报中心的电话呢?我想在现代的网络时代,最好的方式就是通过网络。你上了因特网以后,可以通过百度这样的搜索引擎找一下知识产权举报投诉的中心,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很快找到电话,在现代社会公众应该学会利用这样的手段,我想现在的这种途径还是非常容易找到的。

    2008-07-29 16:59:49

  • 美国中华商报记者:

    我的问题是,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上也在不断完善,可是在境外市场也出现了很多盗版、假冒的现象。我想问一下,有什么渠道能够使打击力度更大,有没有更大的力度打击、堵塞各种途径,杜绝一些在境外,特别在美国华人市场也非常猖獗的盗版假冒现象?谢谢!

    2008-07-29 17:00:46

  • 尹新天:

    我想从两个方面回答你的问题。第一方面,我们对从中国出口的商品也采取了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控制的手段。在这点上讲,中国政府做的特别突出,因为按照世贸组织TRIPS协议的要求,只要求各国在边境措施方面,由海关对进口的商品是否侵犯知识产权予以把关。中国海关不仅对进口的商品要进行把关,对出口商品也会进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控制。在边境措施方面,中国政府在这方面做的格外突出。这不仅是防范进口,也防范侵权产品出口。

    第二方面,我前面讲过关于盗版、假冒商品的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国际化的问题,很多情况下,并非是在某一个国家制造的。比方说,在中国近年来,在我们国内所出售侵权DVD等等,有很多是在公海上制造的,然后又以各种方式进入到中国国内来,这对我们国家也带来了极大的妨碍。如果说在美国有很多DVD是侵权产品,我认为不一定都是从中国制造和出口的,也包括各种各样的形式。正是因为这种现象,更需要各国加强这方面工作,联手打击国际上的盗版和假冒行为,这需要大家的通力合作。

    2008-07-29 17:06:46

  • 张国义: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明天上午11点,我们将在这里继续举行新闻发布会,届时将邀请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体育局和天安门地区管委会的负责人,向大家介绍奥运会期间天安门广场环境布置和文化活动情况。欢迎大家参加!谢谢各位!

    2008-07-29 17:11:3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8/080729c.wmv

数据地址: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