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保监会2008年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保监会定于7月29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保监会新闻发布厅(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15号)举办2008年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保监会2008年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中国保监会定于7月29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保监会新闻发布厅(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15号)举办2008年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袁力:

    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介绍保监会上半年的工作情况和下半年的工作计划。

    前不久,保监会召开了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分析了当前保险监管面临的形势,提出下一阶段保险监管要树立科学的监管理念,着力规范保险市场秩序和防范化解保险风险。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不断加强改进监管,促进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

    2008-07-29 09:58:55

  • 袁力:

    一、2008年上半年保险业基本情况

    第一,保险市场运行的总体情况。上半年,全国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618亿元,同比增长51.1%。其中,财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299.3亿元,同比增长19.9%;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859.8亿元,同比增长64.2%;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50.2亿元,同比增长85.9%;人身意外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08.7亿元,同比增长13.9%。保险公司赔付支出累计1543.9亿元,同比增长33.4%。

    2008-07-29 09:59:03

  • 袁力:

    第二,保险资金运用的情况。截至上半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27063.3亿元,较年初增长1.3%。其中,银行存款6977.8亿元,占比25.8%;债券14507.7亿元,占比53.6%;证券投资基金1855.4亿元,占比6.9%;股票(股权)2905.4亿元,占比10.7%。保险公司共实现资金运用收益648.7亿元。

    2008-07-29 09:59:39

  • 袁力:

    第三,保险业应对雨雪冰冻和地震灾害的情况。今年以来,我国连续发生雨雪冰冻灾害和5.12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保监会立即成立应急指挥中心,指导全行业抗灾救灾。各保险公司积极行动,特事特办,快速理赔。截至目前,南方雨雪冰冻灾害保险业支付赔款已超过50亿元,汶川地震灾害已支付赔款5.2亿元。同时,在行业自身遭受3.7亿元严重损失的情况下,保险业为地震灾区捐款4.6亿元。

    2008-07-29 10:00:29

  • 袁力:

    第四,保险业服务奥运的情况。保监会指导奥运会合作伙伴保险公司制定落实《北京2008奥运保险保障计划(纲要)》。目前,保险业在技术、人力、资金设备等方面,形成了一整套专门服务于奥运会的保险服务体系。

    2008-07-29 10:00:58

  • 袁力:

    二、下半年的保险工作

    保监会将围绕“抓监管、防风险、促发展”的中心工作,加强和改进监管,防范化解风险,推动全行业又好又快发展。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2008-07-29 10:01:23

  • 袁力:

    (一)发挥保险功能,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认真做好年初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5.12特大地震灾害的后续理赔工作,为灾后重建提供资金支持。及时做好部分地区台风、洪水等自然灾害的保险理赔服务。同时,做好奥运保险服务的各项工作。简化奥运保险的理赔服务程序,建立绿色理赔通道,提高理赔效率。

    2008-07-29 10:01:45

  • 袁力:

    (二)推动重点领域业务发展。稳步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协调落实财政配套支持措施,探索建立农业保险再保险制度和农业巨灾风险体系,做好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试点工作,积极发展其他多种形式的涉农保险。落实与有关部委的联合发文,促进相关领域责任保险发展。大力拓展企业年金市场,推动养老保险专业化经营。

    2008-07-29 10:02:05

  • 袁力:

    (三)加强监管,防范风险,维护保险市场健康稳定运行。一是加强市场行为监管,着力规范保险市场秩序。以车险市场为抓手规范产险市场秩序,以整顿销售误导为切入点规范寿险市场秩序。依法严肃处罚违法违规行为。二是突出监管重点,采取针对性监管措施,着力防范化解偿付能力不足的风险、投资型业务快速发展可能带来的风险、保险资产管理风险、保险公司治理不完善和内控不严的风险。

    2008-07-29 10:02:19

  • 袁力: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2008-07-29 10:03:19

  • 北京电视台记者:

    我想问一个问题,今天离奥运会倒计时只有十天时间,保险业在这方面会针对奥运会有哪些特色服务和产品?

    2008-07-29 10:09:25

  • 袁力:

    每届奥运会购买保险的都是进行风险管理的一个基本手段,这也是举办奥运会的惯例。在过去的几年中,保监会高度重视奥运的保险工作,积极指导有关的保监局和保险公司认真做好这方面的相关工作,为确保北京奥运会的顺利进行提供全方位的保险服务。

    目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保险合作伙伴,根据北京奥组委的要求,包括奥运综合责任保险,奥运赛时机动车辆保险,奥运财产保险,奥运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奥运志愿者保险五大保单。各赛区别的分公司还根据分赛区的要求提供了一些个性化的保险,同时对奥运会的火炬接力传递以及开闭幕式也提供了相应的保险。其他的保险公司在保监会的指导下,也开发了专门用于公众责任的保险,建立专门的理赔服务制度,确保奥运赛场外旅游区、商业区、交通区等公共聚集场所能够购买到奥运期间专用的公众责任保险,为奥运赛事的顺利进行提供全面可靠的风险保障。

    2008-07-29 10:11:24

  • 北京电视台记者:

    能透露一下总保额吗?

    2008-07-29 10:13:57

  • 袁力:

    这个问题可以直接问一下中国人保财险公司。

    2008-07-29 10:14:27

  • 第一财经电视记者:

    我想问一下保险资金08年投资的收益情况。刚才文件中写到,债券投资占比53.6%,这方面的收益如何?对下半年的收益情况能不能有一个预测?谢谢。

    2008-07-29 10:14:56

  • 袁力:

    今年上半年到6月底,保险公司共实现资金运用收益648.7亿元。随着各家保险公司不断强化资产管理,坚持稳健经营,我们相信下半年保险业的资金运用工作会取得好的成绩。

    2008-07-29 10:15:44

  • 金融时报记者:

    我想提的问题是关于银行参股保险的。现在这个工作有没有进一步的推进?

    2008-07-29 10:18:13

  • 袁力:

    我们已经收到了从银监会转到保监会的四家银行的申请,这四家银行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北京银行,保监会正在对银行投资保险公司的试点方案进行研究。试点方案进一步完善之后,我们将上报国务院,同时保监会已经和银监会共同起草了《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管理办法》,这个办法也在研究之中。

    2008-07-29 10:19:06

  • 新华社记者:

    您刚才谈到要简化奥运保险理赔服务程序,能不能介绍一下到底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2008-07-29 10:19:58

  • 袁力:

    主要是开辟了绿色理赔通道,而且各家保险公司,特别是作为奥运合作伙伴的中国人保公司,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周密的安排,开辟绿色理赔通道,简化理赔程序,设立专门的岗位和人员,配备专门的设备为奥运提供方便、便捷的服务。

    2008-07-29 10:20:26

  • 中国日报记者:

    问一个关于资金运用方面的问题。之前有媒体报说保监会正在研究条例,允许保险企业扩大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比例,我不知道这方面是怎么做的,有何进展?另外,下半年在拓宽资金投资渠道方面有没有什么动作?谢谢!

    2008-07-29 10:21:19

  • 袁力:

    我们认为保险资金运用应当坚持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理念。现在保险监管部门正在密切关注金融市场新的工具和产品,在充分防范风险的基础上,根据保险机构的投资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稳步拓宽投资渠道,将择机出台扩大基础设施投资试点和境外试点投资政策,更好地优化保险机构的的资产配置。

    2008-07-29 10:23:37

  • 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

    刚才有记者问到有关银行投资保险公司的问题。我有一点想问您,《财经人家》周末有一个报道,工商行现在是第一家拿到审批的,到奥运会很快就有相关的消息了。想跟您确认一下这件事情。

    第二个问题,最近保监会很关注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我想问一下,现在有没有行业平均偿付能力的一个数字。最近股市低迷,对下半年保险公司的经营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工商行会不会是第一家拿到投资保险的银行?

    2008-07-29 10:24:50

  • 袁力:

    我刚才已经讲了,一共收到了四家银行的申请,在这方面保监会正在做进一步的研究,研究之后形成一致的意见,我们将共同上报国务院。

    2008-07-29 10:27:27

  • 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

    第二个问题,整个行业偿还能力平均的数据,因为最近股市低迷,会不会对下半年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带来负面的影响?

    2008-07-29 10:27:50

  • 袁力:

    加强偿付能力监管是近年来保险监管的核心工作之一。在偿付能力方面,绝大多数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是充足的,而且这些大的保险公司通过几年前的改制上市,增资扩股,不断的增强自己的资本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同时整个市场呈现出安全稳健运营的状况。当然也有一些中小保险公司出现了偿付能力不足的问题。

    在今年的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吴定富主席已经提到有12家保险公司存在这方面的问题。这里必须要和大家讲清楚的是,偿付能力充足率是反映保险公司某一时点资本是否充足的保险监管指标,有一点类似于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并不是像有人说的,偿付能力不足就意味着公司会破产。

    所以偿付能力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某些保险公司可能会在发展过程中由于未及时补充资本金、业务发展较快等多方面的原因,导致偿付能力不足的现象。但是保险监管部门要及时采取监管措施,要求保险公司迅速整改,各项措施到位,有效解决偿付能力不足的状况。

    2008-07-29 10:28:44

  • 财经杂志记者:

    保险保障基金公司的运作有没有进展?如果公司化运作以后,相关的规章制度会不会有一些变化,这些变化将会在哪些方面发生,以及之前买入新华人寿的股份会如何处理?

    2008-07-29 10:33:54

  • 袁力:

    大家都知道国务院批准筹建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公司以后,在基金理事单位的支持下,目前保险保障基金公司的筹建工作正在顺利展开。保险保障基金的管理办法正在修订,也正在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公司,将在有关法定程序完成之后挂牌成立。公司的成立将有利于保险保障基金的市场化、专业化的运作,以增强保险行业的风险保障和风险自救能力。

    保险保障基金持有新华人寿的股权是阶段性的,在各方面条件成熟以后,保险保障基金将按照有关的规定进行股权转让,从新华人寿退出。同时,保监会还将进一步加强监管,按照有关的法律法规改组董事会,完善公司章程,使董事会能够正常运作。

    2008-07-29 10:35:52

  • 中国经营报记者:

    前段时间在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也谈到了加强对投资型保险和车险进一步加强监管的问题。我想问一下,现在保监会在这方面有没有具体的措施?比如在产品的核准上面有没有具体的方法?

    2008-07-29 10:38:25

  • 袁力:

    大家都知道上半年保险业务呈现一个快速增长的态势,特别是寿险业务,增长比率达到了60%以上。我们也做了一些分析,主要有几个原因:

    第一,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在不断的提高,增加了保险的需求。

    第二,今年上半年几次灾害事故,使老百姓的风险意识和保险意识普遍提高。

    第三,保险公司今年上半年也加大了产品开发和推广的力度。

    与此同时,银行也在发展很多中间业务,所以在代理保险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2008-07-29 10:40:01

  • 袁力:

    同时我们注意到,在投资型业务快速增长的过程中,还存在着很多结构性的矛盾和风险。比如现在上半年投资型的业务占比已经超过了往年,而且发展的速度非常迅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要从几个方面注重防范风险。

    首先要防范销售误导的风险,加强对产品销售环节的监管力度,防止营销员和代理机构在销售的过程中存在这样、那样的误导行为。

    第二,要求保险公司加强对产品各方面信息的披露,让老百姓能够真正了解这些产品的特点。

    第三,要加强对消费者风险意识的提示。

    最后一个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求保险公司在发展投资型业务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发展保险的保障型产品,这个是保险的主业。所以我们今后将采取措施,比如在寿险的内涵价值、标准保费以及内部管理具体的相关规定上约束保险公司,扩大保障型产品的规模,逐步适当地调整业务的结构,使保障型的产品得到充分的发展。这样就可以使我们的寿险业务在结构上呈现一个平衡、稳健的态势。

    2008-07-29 10:43:32

  • 京华时报记者:

    材料上说到上半年赔付支出累计是1500多亿,我想问一下寿险和财险的占比是多少?因为今年有地震、雪灾,说财险公司可能面对一些威胁,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2008-07-29 10:43:39

  • 袁力:

    应该说今年发生雨雪冰冻灾害和5·12地震,对保险公司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我们预计这几次灾害的总赔付将超过100亿元,但是到今年上半年,雨雪冰冻灾害就达到了50亿,汶川地震也接近6个亿左右,预计这几次大的灾害要超过100亿元。我们认为保险公司的天职就在于出现灾害事故以后,根据保险合同处理理赔案件,使保险的保障功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同时,保险公司又是管理风险的专业机构,这几年通过保险业的快速发展,一方面我们的保险机构自身积累了充足的财力实力和管理能力,相信保险业有能力应对这一系列自然灾害带来的压力。

    2008-07-29 10:44:40

  • 东方早报记者:

    我想问一下,前一段新设立的两个常设机构和四个非常设机构的进展情况怎样?具体是怎样构成的?谢谢!

    2008-07-29 10:46:09

  • 袁力:

    你指的两个常设机构是保监会要成立的稽查局、培训中心。应当说经报请中编办批准,保监会已经成立了稽查局和培训中心。我简单说一下稽查局的情况。

    稽查局的设立是保监会在防范化解风险,处理客户投诉,查处保险业大案、要案方面的重要举措。新成立的稽查局将进行综合性检查和违法违规案件立案查处工作,调查举报投诉的违法违规问题,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负责打击保险业非法集资等专项工作,配合中国人民银行组织实施保险业反洗钱案件的调查,同时要开展案件的统计分析等等,这就是新成立稽查局的功能。

    培训中心,主要立足于整个保险行业的队伍建设,提高整个行业的素质,在培训方面进行整合。至于稽查局的人员构成,基础人员是由过去派驻机构部的干部构成,同时也根据工作的需要,招募这方面人才。

    2008-07-29 10:46:54

  • 路透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针对您刚才提到择机扩大保险资金的境外投资,以及基建方面的投资。我想问一下,您说的扩大境外市场的投资,是指扩大他们的理财,还是扩大他们现在的比例,还是说扩大他们可以投资产品方面的范围?

    另外在基建方面,现在很多保险公司其实已经投资了一些基建项目,您说扩大他们的基建投资是指哪些方面会扩大?是他们投资资金比例扩大,还是其他的方面?谢谢。

    2008-07-29 10:51:31

  • 袁力:

    刚才我讲将择机出台扩大基础设施和境外市场投资试点,这是目前的资金运用监管部门正在研究的。至于你刚才讲的很具体的问题,目前我还不掌握。

    2008-07-29 10:52:22

  • 国际金融报记者:

    我想问一下,对于奥运会合作伙伴中出现的保险公司,比如人保和中鸿,在申请过程中,中国保监会有没有参与到其中?比如对保险公司进行一定审核等方面。谢谢!

    2008-07-29 10:53:07

  • 袁力:

    大家知道中鸿是奥运保险的国际合作伙伴。而中国人保这次成为奥运会的合作伙伴,是奥组委的选择,也是自身实力的体现。我们相信中国人保应该能够承担这项工作和责任。

    2008-07-29 10:53:35

  • 21世纪记者:

    我想补充之前的问题。您刚才提到,想采取一些措施促进保险公司开发保障型产品,您这个说法能不能具体讲一下?

    2008-07-29 10:55:47

  • 袁力:

    你的这些问题很具体、很专业。我简单地介绍一下,我们现在正在研究如何进一步发展传统的寿险,提高保险的保障水平,这是我刚才一再强调的。因为保险的主业不是理财,而是提供风险保障,所以我们在着力提高保险的保障水平方面要多下工夫。比如近期,在天津补充养老保险试点产品和小额保险试点方面,就尝试了适当的进行放开利率的试点,我们认为这种方式可能会有利地促进传统寿险业的发展。

    同时我们还在引导保险公司加快、推进产品结构的调整,进一步完善寿险业务的价值指标体系。通过内涵价值、标准保费、保险金额等指标,引导公司从目前的粗放式的注重规模的发展,转移到注重业务品质和结构方面上来。所以在这方面,监管部门会采取一些监管措施,来引导和促使公司调整结构,着力发展保障型产品。

    2008-07-29 10:57:13

  • 21世纪记者:

    还有您刚才说投资业务占比,这个数字可以透露一下吗?就是截止到上半年的数字。

    2008-07-29 10:59:40

  • 袁力:

    上半年,如果说把分红业务也算作理财产品的话,大概理财产品可以占到79%左右。但是我们在这里需要澄清的一点就是,其实传统的分红产品并不是理财型产品,它应该是属于传统型的业务。所以在这一点上有关媒体在掌握的口径上是不一样的。这里澄清一下,传统的分红产品,应该和投联、万能有很大的区别,我们可以定义投联和万能是纯粹的带有理财性的业务,而传统的分红保险仍然是以保障为主的,只不过在现有的2.5利率的基础上,保险公司为了和客户共享投资带来的收益,增加了一部分分红的条件。

    2008-07-29 11:00:27

  • 21世纪记者:

    如果把传统的剔除,会有什么影响?

    2008-07-29 11:02:05

  • 袁力:

    如果剔除传统的分红保险,应该说理财型的业务不足30%。回头我可以给你一个具体的数字。

    2008-07-29 11:02:23

  • 21世纪记者:

    您刚才提到寿险方面的监管措施,财险、车险下半年监管的重点和防范风险的措施是什么?还有最后一个问题,刚才您说预计今年雨雪冰冻灾害和地震灾害赔款将达到100亿,这些大概能够分保出去多少?

    2008-07-29 11:02:48

  • 袁力:

    分保比例现在我不掌握,但是根据保险监管的规定,按照各家公司业务分保的要求,分保是各家公司一定要做的。所以在100亿的赔款中,有一部分是自有保费,由保险公司自己赔偿。另外一部分通过分保,由国内和国外的再保险机构进行赔偿。

    你刚才说的财产保险今年下半年的监管重点,就是以机动车辆保险为切入点,要把老百姓反映最集中的,承保容易,理赔难的问题解决好。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保监会将在今年下半年出台一系列的监管措施和举措,从市场行为规范方面,对财产保险市场进行规范,切实解决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手续费也是其中必须要进行检查的重要环节。

    2008-07-29 11:04:09

  • 新浪网财经频道记者:

    我想请问前一段时间市场有一些传闻,说保监会可能会允许一些中小保险公司直接投资A股,当时对市场产生了一些影响。我想问一下,您对这个有什么说法?

    2008-07-29 11:07:27

  • 袁力:

    这个不要听传言,还要看监管部门最终出台的一些政策、措施。如果没有问题,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08-07-29 11:08:08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