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English

京津城际铁路通车新闻发布会

   7月30日(星期三)下午4时,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将在新闻发布厅1厅举行铁道部新闻发布会,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将向中外记者介绍奥运会重点配套工程京津城际铁路通车运营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京津城际铁路通车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7月30日(星期三)下午4时,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将在新闻发布厅1厅举行铁道部新闻发布会,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将向中外记者介绍奥运会重点配套工程京津城际铁路通车运营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杨毅:

    新闻界的朋友们,下午好!大家都知道,良好的交通运输是成功举办奥运会的基本保障,京津城际铁路作为北京奥运会期间连接天津和北京的交通枢纽,经过三年的建设和调试,很快就要正式投入运营,今天我们很荣幸的邀请到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先生,向大家介绍北京奥运会重点配套工程京津城际铁路通车运营的有关情况。今天的发布会同时还邀请到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工程设计鉴定中心主任、经济规划研究院院长郑健先生,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运输局局长张曙光先生。我们还是按惯例,先请王部长向我们介绍有关情况。

    2008-07-30 15:55:59

  • 王志国: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们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长期以来,中外媒体的朋友们对中国铁路很关注,既对我们的工作作了大量客观真实的报道,也给我们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借这个机会,我代表铁道部、代表铁道部刘志军部长对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再过9天,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就要开幕了。在这里,我十分荣幸地向各位发布一个重要新闻:北京奥运会的重点配套工程——京津城际铁路,将于8月1日通车运营。

    2008-07-30 15:59:14

  • 王志国:

    实践表明,交通运输是举办奥运会基本的保障条件。北京是本届奥运会的主办城市,天津是协办城市之一。奥运会期间,大量运动员、教练员、媒体记者、赛事观众和观光游客将往来于北京、天津这两大城市之间,京津城际铁路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开通运营,对他们和更多的旅客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京津城际铁路全长120公里,全线设北京南、亦庄、永乐、武清、天津等5座车站,同时预留了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和天津西站的条件。

    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后,列车最高时速为350公里,北京至天津间全程运行时间为30分钟,列车最小的间隔时间为3分钟。

    2008-07-30 16:00:28

  • 王志国:

    京津城际铁路是2005年7月开工建设的,2007年12月全线铺通,今年1月份完成了通讯、信号、牵引供电、 电力等“四电”工程,6月完成了系统联合调试,7月1日开始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不载客试运行。在6月24日,国产CRH3型“和谐号”动车组列车在京津城际铁路试验运行当中创造了时速394.3公里的纪录。

    有关京津城际铁路的信息,前段时间中外媒体予以很大关注,也做了比较充分的报道,相信各位记者朋友对这条铁路的基本情况已经有所了解。在这里,我想着重介绍一下京津城际铁路的主要特点。

    京津城际铁路的主要特点可以归纳为四句话、16个字,就是: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服务优质、节约环保。

    下面我把这四句话给大家做一个具体的介绍。

    2008-07-30 16:01:52

  • 王志国:

    首先是技术先进。京津城际铁路是我国第一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世界一流水平的高速铁路,取得了一大批技术创新成果,标志着我国高速铁路技术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一是线路基础方面。全线铺设了具有世界铁路先进水平的无砟轨道。与传统有砟轨道相比,这种轨道具有结构稳定、免维修、使用寿命长等特点,我们还运用了世界先进的长钢轨焊接工艺,保证了线路的高平顺性,提高了旅客乘坐的舒适度,而且减少了钢轨与列车车轮的磨耗。全线桥梁主要采用跨度32米、重900吨的整孔箱梁架设,充分满足了时速350公里高速列车安全平稳运行和旅客乘坐舒适性的要求。

    2008-07-30 16:05:54

  • 王志国:

    二是通信信号方面。采用GSM——R数字移动通信系统,实现了移动话音通信和无线数据传输。采用CTC运输调度指挥系统,对全线运行的列车进行集中调度和控制。以中国铁路无绝缘轨道电路、CTCS——2列车运行控制系统为基础,同时集成国外高速铁路先进成熟技术,形成了CTCS——3D高速铁路列车运行控制系统,能够满足本线列车最高时速350公里、最小追踪间隔3分钟的运行要求,并具备兼容CTCS——2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满足既有线时速200~250公里动车组列车跨线运行的需要。

    2008-07-30 16:07:52

  • 王志国:

    三是动车组方面。京津城际铁路使用的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国产CRH2型和CRH3型“和谐号”动车组。CRH2型动车组是由我国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CRH3型动车组是由我国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制造的。这两种动车组,是我国机车车辆企业在引进国外时速200公里动车组技术并实现国产化批量生产的基础上,通过再创新,在中国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技术平台上设计制造的,能够实现时速350公里安全平稳运行。由此,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有的几个能够自主设计制造时速350公里高速动车组的国家之一。

    2008-07-30 16:10:15

  • 王志国:

    四是车站建造方面。作为京津城际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南站和天津站的建设也采用了大量先进技术。比如,北京南站屋面采用了大跨度钢框架结构,最大跨度达到67.5米,无站台柱雨棚采用了A型塔架和大跨度悬垂梁结构,最大跨度为66米,这些设计不仅造型独特,而且解决了建筑形式与结构受力巧妙结合的问题,给旅客提供了宽敞、明亮、完美的空间。

    2008-07-30 16:12:21

  • 王志国:

    五是旅客服务系统方面。由我国自主研发的高速铁路客运服务系统首次应用于京津城际铁路。这一系统涵盖了自动售票、自动检票、发布客运服务信息、广播、导向、查询、求助等功能,实现了铁路客运业务的集中管理、系统融合、信息共享、联合操控和应急联动,能够为旅客提供全方位的最及时、最方便的服务。

    2008-07-30 16:12:47

  • 王志国:

    再说安全可靠。在京津城际铁路建设和即将开始的运营工作中,我们始终把确保高速条件下的运输安全,作为最重要的目标,不仅在线路基础、通信信号、列车控制、动车组等方面,采用了具有足够安全冗余度的设计,进行了最为严格的安全质量控制,确保这些关键行车设备质量绝对可靠,而且建立了若干全覆盖、立体化、高可靠的安全保障体系。

    2008-07-30 16:13:20

  • 王志国:

    一是安全检测系统。自主研制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速铁路综合检测列车,在列车上装备了各种先进的检测仪器。这种列车,可以在高速运行的条件下,对京津城际铁路的线路、牵引供电、通信、信号等设备设施,进行综合检测,检测的项目有数百个之多,并能够对各种检测项目和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动态掌握设备运行状况,科学指导设备的养护维修。

    2008-07-30 16:13:46

  • 王志国:

    二是动车组列车装备了高科技的车载技术诊断系统。这种系统可以全方位、全过程地监测动车组运行状况,能够及时、准确地检测、预报各种设备故障,同时,还具有较强的故障排除功能。

    2008-07-30 16:15:38

  • 王志国:

    三是防灾系统。根据高速列车运行安全对环境的要求,我们在京津城际铁路沿线建立了大风监测系统和落物监控系统。大风监测系统,能够根据不同等级的风速,及时向调度员发出限速报警信息,指挥列车相应限速运行直至停车避险。落物监控系统,能够随时发现现场落物情况,及时指挥列车自动减速或停车。

    2008-07-30 16:17:05

  • 王志国:

    四是治安防护系统。京津城际铁路全线实行全封闭管理,与所有道路实现立交。全线视频监控,安装了监控探头,能够对重点区段和设备设施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全线所有的紧急疏散口,全部安排保安人员24小时看守。铁路公安部门成立了公安巡防队和警务区,专门负责京津城际铁路的安全保卫工作。

    2008-07-30 16:17:32

  • 王志国:

    下面,再说一说服务优质。就是全面落实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理念,为旅客提供科学的列车开行方案、先进的售票服务、良好的候车条件、一流的旅行环境。

    2008-07-30 16:18:12

  • 王志国:

    一是科学的列车开行方案。京津城际铁路采用“小编组、高密度、公交化”的运输组织方式,开通运营初期,每天开行本线动车组列车47对,开行跨线动车组列车13对,共60对动车组列车。随着城市公共交通配套设施的完善和旅客人数的增加,今后将逐步增加到80对、100对,甚至更多,能够最方便地满足人们出行的需求。

    2008-07-30 16:18:58

  • 王志国:

    二是先进的售票服务。我们在京津城际铁路首次装备了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自动售检票系统,旅客能够像乘坐地铁和公交车一样,自助购票,自助检票,给旅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2008-07-30 16:20:01

  • 王志国:

    三是良好的候车条件。北京南站和天津站的建设,充分体现了以旅客为中心的理念。比如,两个车站候车大厅的设计通透、宽敞、明亮,其中北京南站候车大厅的面积有4.3万平方米,可以容纳1万多名旅客同时候车,天津站候车大厅的面积有2.2万平方米,可以容纳6000多名旅客同时候车,把最大的空间留给了旅客。再比如,两个车站都是集铁路、城市地铁、公交、出租等多种运输方式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实现了旅客“零换乘”。又比如,两个车站都安装了大量的滚动电梯、垂直电梯,其中北京南站有113部,天津站有61部,极大地方便了旅客。还比如,两个车站都设置了符合国际标准、非常人性化的引导标识,最大限度地方便旅客进出站候车和上下车。

    2008-07-30 16:20:35

  • 王志国:

    四是一流的旅行环境。CRH2型和CRH3型“和谐号”动车组的设计,处处体现了人性化,充分考虑了旅客的旅行习惯和需求。列车座椅可以调整方向和角度,便于一家人或亲朋好友交流;车窗宽大,并且采用“减速”玻璃,既方便人们观光,又能够防止产生眩晕的感觉;气密性的车体结构,一系列隔音降噪措施,使车厢在高速运行的情况下仍然能够保持安静;列车的多媒体影视系统、餐车、吧台、残疾人卫生间、婴儿护理桌等设施,提高了列车服务档次和品质。这点大家在乘车的时候也会有深切的感受。

    2008-07-30 16:21:27

  • 王志国:

    最后,谈一下节约环保。京津城际铁路的设计、建设和运营,全面贯彻了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要求。

    一是节约用地。京津城际铁路大量采用“以桥代路”,桥梁长度占到线路总长的87%,不仅大大提高了线路基础稳固程度,有效减少了铁路对沿线城镇的切割,更重要的是节省了大量土地。同时,线路走向充分利用了既有的京津高速公路和北京~山海关铁路通道,最大限度地实现了铁路建设用地集约化。

    2008-07-30 16:22:41

  • 王志国:

    二是节约能源。动车组全部采用再生制动。北京南站、天津站均设计了超大面积的玻璃穹顶,在各层地面还做了透光处理,充分利用自然光照明。北京南站采用了热电冷三联供和污水源热泵技术,可以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该系统产生的年发电量,能够满足站房49%的用电负荷,是国内使用同类技术中规模最大的一个工程,已纳入国家863计划。北京南站、天津站均采用了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充分利用了太阳能。

    三是环境友好。在京津城际铁路的设计建设过程中,同步实施了桥下植被绿化、边坡绿色防护等措施,既有效防止了水土流失,又绿化美化了沿线环境。对全线的桥梁、站房、雨棚、站区等建筑,首次进行了“景观设计”,力求与既有建筑和谐相融。安装了声屏障,有效降低了噪音污染。上线运行的各种列车全部安装了真空式集便装置,实现了污物、污水集中收集和垃圾零排放。

    2008-07-30 16:23:09

  • 王志国:

    总之,作为北京奥运会的配套工程,京津城际铁路建成通车意义重大:一是对于确保奥运会的运输需求将发挥重要作用;二是把北京、天津两大城市连为一体,可以为广大旅客提供安全、快捷、舒适的运输服务;三是为我国正在建设的京沪高速铁路等一大批铁路客运专线建设运营提供了成功的示范和极为宝贵的经验;四是腾出了北京至天津既有线的能力,可以有效的缓解进出北京货运能力长期紧张的状况。

    2008-07-30 16:23:27

  • 王志国:

    中国有句老话,“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还有一句俗话,叫“百闻不如一见”,我们非常喜悦地欢迎世界各国的朋友来中国、坐火车、看奥运。如果有兴趣的话,我向诸位发出一个邀请:明天上午九时,中国铁道部将为在座的记者朋友在京津城际铁路开一趟采访专列,欢迎诸位光临。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2008-07-30 16:24:03

  • 杨毅:

    在提问的环节里,还是按照老规矩。各位在提问的时候请自报一下家门。

    2008-07-30 16:24:22

  • 新华社记者:

    您刚才说到“坐火车,看奥运”,这个提法听起来很兴奋,但是根据今天提供的材料,我想问两个问题。一是关于“S2线”,您能不能做个详细的介绍。二是现在这六个办奥运城市,主办城市和协办城市之间,如果坐火车的话最长需要多长时间?今天已经了解了,最短的是30分钟。如果作为外国游客,来中国旅游,坐火车的话,铁路服务方面有什么特点?谢谢!

    2008-07-30 16:25:27

  • 王志国:

    这个问题请张曙光先生回答。

    2008-07-30 16:26:54

  • 张曙光:

    我来回答您提出来的两个问题。第一个关于“S2线”,北京市和铁道部专为奥运会量身打造的一个旅游线的列车开行的方案,这个方案是从北京出发,因为中外旅客都希望去一睹长城的风采,然后到延庆,这条旅游线我们现在已经在做最后的运营准备。在奥运会开幕之前,我们会开行这条线。开行以后,在这条线上每天会跑10对车以上,列车运行的时间在57分钟左右,比现在所有的旅客列车的时间会大大的缩短。说它是量身打造,除了这条线是一个百年的老线以外,我们提供了新设计的动车组,最高速度可以到160公里。列车的设计,宽敞的座椅,超大的玻璃,旅客在里面可以尽情的观赏长城的风光,我想到那时候会给奥运会提供另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是第一个问题。

    2008-07-30 16:27:58

  • 张曙光:

    您提的第二个问题关系到京津城际的开行方案。北京到天津这条京津城际铁路,8月1号开通以后,将会开行两个速度等级的高速列车。一个速度等级的是350公里,这个车从北京到天津运行的时间不超过30分钟。还有一个速度等级的,就是从上海、济南、青岛方向,现在沿着既有线开行的,经过天津西的13对时速200—250公里的动车组,将全部上京津线,进北京南站,这个车的运行速度稍低一点,但是从天津西到北京南的运行时分也不会超过35分钟。

    2008-07-30 16:29:57

  • 中央电视台记者:

    您刚才提到“坐火车、看奥运”,我们知道在奥运会期间,乘坐火车出行的不仅仅是看奥运的人群,在奥运会期间您预计铁路的客流量会不会有激增,针对这种现象,铁道部有没有做好相应的服务措施?比方说在奥运期间买票难的问题会不会还存在,如果存在怎么样来解决?另外,在奥运会期间安保的工作准备的怎么样?

    第二,我们知道为奥运配备的京津城际高铁将是我国建成的第一条高速铁路,未来我们国家在高铁建设方面有哪些规划?会不会主要采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些技术?谢谢!

    2008-07-30 16:31:04

  • 王志国:

    还是由张曙光先生回答。

    2008-07-30 16:35:04

  • 张曙光:

    关于铁路为奥运运输服务,我们做了有多种方案。其一,沈阳、天津、青岛、上海,这些有奥运会项目的大的城市的运输,包括比赛的器械的运输、运动员的运输、教练员的运输,以及官员的运输,我们都有预案,这些我们都将按照奥组委的要求,全力以赴进行确保。

    第二个层面,当其他的交通工具,比如说民航,或者其他交通工具,因为天气发生变化不能正常启用的时候,我们有应急的预案,这个应急预案就是应急列车和备用列车的开行方案。

    第三个层面,在一些重要比赛的大城市,普通旅客、观光旅客的运输,我们预计在一些部分区段、部分方向会有阶段性的增长,也可能增长的幅度会比较大,因此我们也做了相当完善的运输方面的准备。

    总体来讲,奥运期间的运输不会发生拥挤或者其他的问题。至于您说会不会买不到票,我想要彻底解决买票难的问题,还是要把铁路运输的能力做上去,我们现在正在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2008-07-30 16:37:38

  • 张曙光:

    您提的第二个问题是关于中国铁路的技术体系问题。我们在北京到天津这条城际高速上,已经系统的形成了具有中国特点的,完全知识产权的成套装备的技术体系。我们在今后的发展当中,无论是京沪高速还是其他的客运专线的建设当中,将会全部采用这样的技术体系、技术装备和技术手段。

    2008-07-30 16:42:58

  • 人民日报记者:

    我们知道即将开通的北京南站是亚洲最大的火车站,同时它也是一个新的火车站,在这么大体量的、又是新建的火车站内进行换乘,旅客会不会感到不方便或者不适应,会不会在奥运期间造成车站周边的交通拥堵。我们也知道,在奥运期间有很多新的火车站要在8月1日启用,比如说天津新站、青岛新站,那么这些新的火车站是否都做好了服务准备来引导客流,服务旅客呢?谢谢!

    2008-07-30 16:43:41

  • 王志国:

    这个问题郑健先生给您回答。

    2008-07-30 16:46:28

  • 郑健:

    北京南站是北京铁路枢纽“四主两辅”客运格局的主要客站,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先进技术运用最多、现代化程度最高的车站,也是我国特大型车站的示范性车站。北京南站的总建筑规模达到了32.2万平方米,共设了3个客运车场、24座站台面,分别承担京津城际列车,京沪高速列车以及普速列车的到发作业。

    北京南站有很多亮点。首先,它是一个集各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建筑体,北京南站集铁路、地铁、公交、出租车等各种交通方式为一体,形成了一个大型的综合交通枢纽。车站采用五层的立体化布局,旅客不出站就可以进行各种交通方式的互换,最远的换乘距离不会超过200米。所以,北京南站今后虽然客流量大,但是肯定不会造成拥堵。

    京津城际铁路的终点站天津站,以及奥运的配套车站青岛站,现在各项工程都已经完成,8月1日投入运营已经完全具备条件。

    2008-07-30 16:46:48

  • 大公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北京南站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超大型车站工程,我想了解一下,北京很多建筑现代感很强,但是在与传统文化的结合可能存在一些不足,我想知道,在南站的设计理念上怎么样考虑到传统与现代的结合?另外,一个超大型的工程的能耗和环保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那么在北京南站这个超大的工程中,我们怎么样做到节能和环保。

    第二个问题提给张曙光先生。我看资料显示,我们从2003年引进了时速200公里的动车组,经过五年时间的发展,形成了自己自主创新生产的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车。大家都非常关注,在五年的时间里,是怎样实现通过消化吸收引进的200公里技术,从而生产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50公里的列车。我想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谢谢!

    2008-07-30 16:50:11

  • 郑健:

    我来回答这位记者的提问。关于北京南站的建筑造型,这个恰恰是北京南站的一大亮点。北京南站的建筑造型吸收了天坛的一些建造元素,运用现代的建造技术,把天坛顶部的第一层圆,盖化成了中央屋面的弧形屋面。把第二、第三层屋檐演化成了两侧叠落式的雨棚,蕴含了北京的地域文化特征。另外,双椭圆的外观,对称的立面,使北京南站既呈现古典的庄严,又散发出时代的气息。

    北京南站采用了大量的节能环保技术,首先,采用了冷热电三联供与污水源热泵技术组合系统,这项技术使天然气的利用率从35%提高到了85%以上,年发电量占到了整个站房用电负荷的49%,每年可以节约运营成本近600万元。这套技术增加投资280万元,但是5年内就可以全部回收。

    其次,采用了太阳能的光伏发电技术,在站房的中央采光带的屋面,铺设了3264块太阳能板,每年可发电18万度。从表面上来看,站房全年运营需要的用电量是2580万度电,太阳能发电的作用是非常有限的,投资是肯定收不回的。但是,使用太阳能发电技术,一年可以减排170吨废气,替代65吨标准煤。从这个意义上讲,使用太阳能电磁板的社会效益要远远大于它的经济效益。可以说,北京南站是一个节能、环保、绿色的车站。

    2008-07-30 16:56:45

  • 张曙光:

    关于你提出来,中国铁路怎样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了高速列车从200公里引进消化到300公里的快速发展。大家都知道,高速列车是当今世界高新技术的集成,一列高速列车大约有4万多个零部件,涉及的产业链也非常长。中国铁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用了较短的时间,在这个领域取得了非常大的,也是非常快的成绩,我想主要是因为有这么几个方面的有利条件:一是高起点。2004年我们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办法,到2007年我们就生产出了国产化的时速200公里的动车组。我们在200公里的动车组的基础上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升级到300—350公里。在这当中既有我们国内企业奋力拼搏,也有我们与国际企业之间的很好的国际合作。

    2008-07-30 17:02:12

  • 张曙光:

    二是我们在做这个项目的时候,始终把关键技术的国产化、关键技术的掌握作为核心,我们在较短的时间里掌握了高速列车的九大核心技术和十项主要技术。

    三是在做这个项目当中,我们组织了国内产学研近200个单位直接参与,光是参与的企业就有12个省、市、自治区的140多家,还有一些国内的高校、研究院、研究所直接参与了这个项目的技术攻关,参与技术攻关的教授级、院士级的专家有2000多人,直接参与这个项目的工程技术人员有5万多人。

    所以,可以概括为“高起点、关键技术的国产化和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攻关”。

    2008-07-30 17:05:37

  • 工人日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请问王部长,京津城际铁路开行的动车组列车具体是怎么安排的?是不是只安排北京到天津的列车?第二个问题,刚才您介绍了京津城际铁路建设过程中采取了很多保障安全的措施,开通运行之后,还有什么措施来保证安全?谢谢!

    2008-07-30 17:07:49

  • 王志国:

    京津城际铁路无论是线路,还是北京南站和天津站的旅客输送能力都相当大。从运输上看这条铁路有三大功能,一是现在开通以后,它首先是服务于北京、天津间的城际列车运行的功能。二是有一部分现在由北京站开往华东方向的列车要转线到京津城际铁路上运行。三是随着北京到东北方向客运专线的建设和运营,将来还有为东北方向的高速列车运行服务的功能。

    初期的列车排行方案从8月1日开通运营开始,首先安排了47对北京到天津间的城际列车的运输方案。刚才我已经讲了,由北京南站到天津站有47列动车组开过去,天津站到北京南站也有47列开过来,我们叫有47对。同时我们将现在北京站开出的到华东方向的,到青岛、济南,包括到上海方向的13对动车组列车要这个线上来运行。

    2008-07-30 17:08:33

  • 王志国:

    刚才我讲了,这条铁路的运输能力是相当大的,我们根据将来客流增长的情况,今后在列车开行方案上还有阶段性的计划,比如在适当的时候,有客运需求的时间还要加开列车的对数,比如说开到100对、120对,甚至更多。

    2008-07-30 17:13:54

  • 王志国:

    至于刚才您提出如何保证运行安全的问题,我在一开始已经讲过了这方面的一些措施,我可以给你讲得更具体些。为了确保我国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的行车安全,铁路系统采取了全方位、全覆盖的安全保障措施。除了刚才我讲到的,我们有非常可靠的每天上线进行检查高速动车组的综合检测系统以外,还有可靠的线路基础。

    为了确保开通之后的安全,在规章制度的制定上,我们根据高速铁路的运营安全制定了非常周密的、细致的各项措施。我们对所有的员工进行了充分的培训,提高了他们确保安全的作业技能。为了在开通运营之前能够发现和及时解决在运营安全上存在的一些不足,也是为了全方位地发现可能会出现的问题,我们搞了一个月时间的模拟运行,按照正式开行的运行方案,每天开行60对动车组列车进行大密度的模拟运行。通过这一个月的模拟运行,可以讲,我们对线路基础、动车组列车设备,以及调度指挥、设备维护等各方面的不足,做了全面的强化和完善。可以肯定地讲,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之后,我们能够给旅客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也会有良好的运输秩序,也会提供高品质的运输服务。

    2008-07-30 17:14:59

  • 彭博社记者:

    我想问这条线路的投资是多少,以及北京南站的投资又是多少?这些最后的投资是否与你们最初的预算相吻合?另一个问题是,本周末我有一个朋友想坐京津城际动车组去天津,现在有没有具体的安排,比如说到天津之后列车停靠在哪个车站?什么时间我们可以看到列车时刻表?

    2008-07-30 17:21:04

  • 郑健:

    关于投资问题,京津城际铁路的总投资是215亿元,北京南站的总投资在70亿元左右,这个投资跟我们当初的概算是基本吻合的。谢谢!

    2008-07-30 17:23:05

  • 张曙光:

    我来回答你的另一个问题,无论是外国友人,还是中国朋友,如果有兴趣去天津的话,北京到天津,在天津开发区武清有个车站。天津站是终点站,所有的车都会在天津站停。

    至于说时刻表,我们明天早上8点钟开始,就会在北京南站发售8月1日开行的京津城际动车组的火车票。

    如果您的朋友周末到天津去,狗不理包子一定要吃一点。谢谢!

    2008-07-30 17:23:50

  • 现代物流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刚才王部长提到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后,可以缓解京津两地货运紧张的状况。铁道部今后在京津两地货运方面有何新的规划?另外,可否介绍一下现在京津两地的货运状况。第二,京津城际铁路开通之后,京津两地在物流方面有哪些新的合作?目前有没有新的规划?谢谢!

    2008-07-30 17:25:38

  • 王志国:

    这个问题我给你简要回答一下。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之后,主要会直接缓解现有的京山铁路的运输能力。现在看来,进出北京的客货运输能力都是紧张的。除了京山铁路现在运输能力很紧张以外,包括京沪方向、京广方向的,运输能力也都很紧张。京津城际铁路开通之后,刚才我给大家讲了,有部分现在在走京山铁路动车组列车要挪到京津城际铁路运行,腾出了部分运力,腾出的这部分运力主要是加快货物列车在北京的货物运输能力。至于将来还有哪些在物流方面的运输举措,肯定是会有的。因为这几年我们通过铁路的几次大提速,除了大宗货物运输能力在不断增加以外,像行包专列、集装箱专列,这些直接服务于现代物流的产品也在不断增加,相信京山铁路的能力腾出之后,我们也会有这方面的产品。

    2008-07-30 17:26:28

  • 齐鲁晚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关于京津城际铁路的票价问题,目前票价定价是多少?另外,票价的定价依据是什么?第二,刚才几位领导也谈到,目前动车组开行的数量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有一种感觉,快车比原来开得更慢了,是不是因为动车开的较多,如果是这样的话,原来快车的票价是不是应该下调?谢谢!

    2008-07-30 17:33:32

  • 张曙光:

    关于京津城际铁路的票价,京津城际铁路公司已经对外公布,一等车的票价是69元,二等车的票价是58元。这个票价的定价依据,据我了解,京津城际公司主要考虑的是,第一,依据市场的供需需求,第二,更重要的他们考虑到铁路是一个大众化的交通工具,他们在试运行阶段考虑的票价还是比较低的。

    第二个问题,关于京津城际车快了会不会影响其他的车,显而易见,不会影响。因为京津城际是一个专线,在专线上开的车它的速度、它的运行与其他车没有关系。恰恰相反,刚才王部长已经宣布了,从老京山线走的车,它的速度不但不会降低,反而会提高,所以这条线路质量很好,可以简单的讲,京津城际铁路快车的开行不会影响其他任何一个列车的速度。谢谢!

    2008-07-30 17:34:21

  • 杨毅:

    刚才王部长宣布京津城际铁路将于8月1日正式运营。我们也希望王部长和铁道部,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多利用我们新闻中心这个平台发布一些消息。

    明天上午新闻中心将组织中外记者实地采访北京南站,并试乘京津城际列车,大家先睹为快,有愿意参加的,请登录新闻中心的官方网站查询、报名,也可以过一会儿出门以后,在二楼的记者接待处报名。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非常感谢王部长,感谢郑总和张总在百忙中来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作客,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光临!

    明天上午10点,新闻中心将举行一场新闻发布会,邀请首都精神文明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郑默杰先生,介绍北京城市文明建设的相关情况。欢迎各位参加!谢谢!

    2008-07-30 17:36:0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8/080730b.wmv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