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中国气象局举行8月份新闻发布会

   8月1日(周五)10:00,在中国气象局科技大楼一楼多功能厅举行中国气象局8月份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中国气象局举行8月份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8月1日(周五)10:00,在中国气象局科技大楼一楼多功能厅举行中国气象局8月份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于新文:

    新闻发布会正式开始,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我作为新闻发言人又回到这个岗位,跟我们新闻界朋友共同交流气象事业的发展和具体情况。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翟盘茂,还有三位专家,中国气象局国家气侯中心正研级高工宋文玲女士,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天气预报室副主任金荣花女士,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高工鲍媛媛女士。

    今天发布的主题是7月份重大气象事件及未来天气气侯的展望,下面有请翟盘茂司长做发布。

    2008-08-01 10:02:48

  • 翟盘茂:

    各位朋友,早上好!今天从四个方面报告一下,第一方面先讲一下7月份基本的天气气侯特征,第二部分讲一下7月份发生的天气气侯事件,第三部分分析一下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最后讲一下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天气方面需要关注的重点。

    在7月份我们全国平均温度比正常情况下偏高0.6度,其中主要偏高的地区一个是在长江中下游和江南地区,再一个在我国北方地区,特别偏僻高度的一个是上海区域,达到了建国以来温度最高,还有新疆也是明显偏高,是1951年以来第五位。

    2008-08-01 10:02:58

  • 翟盘茂:

    降雨量比正常情况偏多7.4毫米,主要空间分布大家看一下,在西北东部、华北、内蒙古东部、上海是偏少的,在黄淮、江汉、福建、台湾这些地区降水偏多,福建平均降水是1951年达到第二位多,山西在历史上是同期排最少的第三位。

    一些主要天气气侯事件大家看一下,一个是在黄淮、西南等区域出现强的降雨,另外两个台风海鸥、凤凰登陆台湾、福建省。再有是宁夏等区域出现了持续干旱,在安徽、江苏等地遭受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

    2008-08-01 10:03:14

  • 翟盘茂:

    大家看一下7月份极端天气气侯事件的分布图。

    2008-08-01 10:03:32

  • 翟盘茂:

    可以看到大部分区域都出现了强降水,黄淮地区出现强降水,河南、山东发生暴雨洪涝。在7月19到21日,四川省成都、甘孜出现大暴雨,7月6到10日,华南大部,江南中西部等出现强降水。刚才讲到的在7月18日到28日,分别两个台风登陆台湾,再登陆福建省。

    江南、江淮、四川东部地区出现高温天气,从降水日数看,比常年同期,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西部地区、青海大部分地区,降水日数偏多,华北、西北东部、江南东部、西南中部和内蒙古一些地区降水偏少。红色区域都是偏少的区域。

    2008-08-01 10:06:03

  • 翟盘茂:

    另外强降水的过程,7月在黄淮流域出现比较多的强降水过程,在黄河以南地区出现暴雨。华南地区,7月6日到10日,大部分地区,贵州东部、江南中西部、江汉东部、江淮西部、黄淮中东部、吉林省北部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总的降雨量50到120毫米。广东沿海地区,达到80毫米,这是华南地区5月下旬到6月19日、24日、29日又一次持续性强降雨阶段。华南地区今年多次出现暴雨。

    四川7月19到21日,成都、甘孜等十个市州出现降雨,50到120毫米,局部地区达到150毫米。7月总的看,生成两个台风,全部登陆,登陆个数与往年相近。

    2008-08-01 10:06:22

  • 翟盘茂:

    "海鸥"是7月15日下午在菲律宾以东地区海面生成,17日在台湾沂南县登陆,18日在福建登陆。受到台风影响,在福建、广东、浙江、江西、苏州、山东半岛等相继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天气。总的看来,因为海鸥强度不是非常强,但是影响台湾出现大量降雨,有一些地区出现1000毫米。在东部,对于缓解持续高温天气,遏制旱情有利封建。

    7月25日在西北太平洋洋面形成凤凰台风,在台湾登陆,当时登陆的时候,风力比较大,同日22时,在福建省登陆,在登陆台湾时强度差不多达到强台风级别,在浙江南部、福建北部地区出现普遍大到暴雨,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特大暴雨的天气。在福建、浙江等区出现8级大风,局部地区出现10级暴风。凤凰台风强度比较大,影响时间比较持续,总的说来对我们福建、浙江、江西、广东等地造成比较严重的影响。

    2008-08-01 10:08:33

  • 翟盘茂:

    但是对于人员伤亡非常少,这也是我们预报准确,各级政府采取措施有力,取得重要的成效。当然台风也对缓解东部地区7月22日以来的高温天气,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宁夏、甘肃等一些地区,由于降水明显不足,其中在宁夏平均降水量达到有纪录以来最小值,所以温度偏高,所以宁夏、新疆北部、甘肃陇东、内蒙古西部地区,土壤伤情减少,发生比较严重的气象干旱。

    2008-08-01 10:11:43

  • 翟盘茂:

    7月中旬前期的情况大家看一下,西北地区降了一些中到大雨,对干旱有所缓和,但是中旬以来,在大部分地区,内蒙古西部没有明显降水,所以新疆、甘肃、宁夏、内蒙古西部、青海局部地区,干旱有所发展。下旬后期,新疆北部、青海大部、甘肃河西等区出现小到中雨,有所缓和,但是宁夏等地气象干旱还在持续。

    还有一些地区,江苏7月29日到30日,江苏扬州、徐州等地出现龙卷风袭击,安徽也有一次,这次龙卷造成了人员伤亡。

    2008-08-01 10:12:49

  • 翟盘茂:

    另外是夏天,有不少地区,尤其江南、华南、四川东部地区出现高温天气,高温天气在7月份,有一些地区,尤其在江南大部、华南中东部、江淮南部、四川东部、重庆、内蒙古西部、新疆等地达到5到10天的高温天气,在江南一些地区,浙江、上海、江西、福建、新疆等地出现10到20天的高温天气,与正常情况相比,浙江、上海、江西、四川东部高温天气明显偏多,浙江一些地区比正常情况超过了8天,湖北、河南等地相对高温天气偏少3到3天。

    全球也有不少地区出现暴雨洪涝的灾害,也受到飓风影响,澳大利亚出现干旱,也有不少地区出现灾害性的天气气侯事件。从7月份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影响来看,东北地区总的看来,条件比较好,对农业生产发育比较有利,宁夏、甘肃、内蒙古大部、华北中西部地区降水偏少,部分地区干旱持续发展,对牧草生长发育带来不利影响,华北东部地区,光温条件比较少,对于棉花开花比较有利,新疆地区光热条件比较少,有利于棉花、春小麦的收获。

    2008-08-01 10:14:08

  • 翟盘茂:

    黄淮地区降水偏多,部分地区农田过湿,农作物受到一定影响,高热高湿天气促使病虫害的发展。西南地区降水偏多,农业现象条件,对于植物生长发育比较有利。四川盆地持续高温天气,使得伏旱有所显现。

    从8月上旬来看,主要降水区域位于华北地区东部、东北、黄淮、江淮、西南等地区,这是降水的分布图,紫色区域降水量更大一些。

    我们关注的重点区域大家看一下,在江淮,汉水流域、西南地区东部雨水比较多,估计上旬会有热带风暴的影响,还有地震灾害多阵雨天气,陕甘宁旱区,干旱有可能降水出现增多趋势。江南东部、华南东部、黄淮、江淮等地区可能会出现高温天气。

    2008-08-01 10:17:04

  • 于新文:

    刚才翟盘茂司长把7月重大气象事件和未来气侯展望向各位媒体记者做了介绍,我想大家今天到这来,可能更关心的还有一件事,那就是奥运的气象服务和天气。借这个机会向各位通报一下我们近期安排。

    我们准备在8月3日,在奥组委主体新闻中心召开奥运天气新闻发布会,在8月6日,也就是在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再召开一次奥运天气新闻发布会。我们在总体安排是这样,因为天气状况错综复杂,从时间上来讲,目前还不能得到非常明确的结论。我们今天话题主要围绕7月份的天气和未来的天气展望展开。下面请各位记者提问。

    2008-08-01 10:17:57

  • 大众科技报记者:

    在前几天新闻发布上,有的专家说,上周四五发生了极端不利天气,是这样称谓的,特征是高温、高湿、风小,我有两个问题,如果在奥运开幕式或者奥运期间发生极端不利的天气,我们有什么措施?另外刚才您提供的资料里说,有很多的体育项目是跟气象有关,比如田径、水上运动等等,你们对运动员有什么建议?就是在发生极端不利天气时,请详细介绍一下。

    2008-08-01 10:19:13

  • 翟盘茂:

    前几天情况先简单讲一下,所谓极端不利是指北京前几天比较闷热的天气,但是极端不利的提法是否科学,到底不利在什么地方,我们都在北京市生活,北京会出现一些“桑拿”天气,会让我们感到不舒适,如果要说影响到奥运会的举行,这个说法还比较极端。

    进入8月份后,应该说天气要渐渐凉下来,相对不利的条件会减少。对于您刚才说到,具体对每一项奥运项目的保障,我们有奥运主办城市和协办城市会有具体细致的服务,有专人做这方面的服务工作。

    2008-08-01 10:26:49

  • 于新文:

    比如北京市气象局有奥运气象服务小组,在青岛也有气象专家从事这方面的服务,针对具体地点、具体可能影响的气象要素进行严密的监测、预报、预警方面的服务。

    给你一个建议,针对奥运气象服务,中国气象局和北京市气象局开通了奥运气象服务网站,这上面系统的向大家展示了我们各个奥运场馆的预报,也包括为我们运动员、观众、旅游者提供一系列的服务内容,大家可以去查阅。

    2008-08-01 10:28:57

  • 香港文汇报记者:

    现在是天气预测,能说一下未来十天之内北京的天气情况是什么样的状况?大家都很关心鸟巢前天下了一个大暴雨,如果8月8日也下了大暴雨,气象局会有什么样的应对政策,会有什么便民的政策出现?

    2008-08-01 10:29:34

  • 于新文:

    我们司长谈了,从8月来讲,总体趋势华北有一些降水,具体到8月8日8点以后,这个天气如何,现在我们的技术还达不到,只能说逐步逼近,加强监测、预警。我们希望在两到三天前告诉我们的决策部门,告诉我们的民众,进行防范。你谈到如果出现像前两天的暴雨,是有一些手段,但是无法完全保证。总的来讲,既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同时也衷心希望我们8月8日是个大好的天气,我们的奥运会开幕式能够顺利、圆满的完成。

    2008-08-01 10:30:00

  • 翟盘茂:

    我补充一下,30日在鸟巢不是大暴雨,降水是7.6毫米,在山区是大暴雨。

    2008-08-01 10:30:25

  • 东方早报记者:

    于主任,从近几天来看下雨挺多的,我们也说了,历史上8月8日那天,资料记录大概下雨概率是41%,我想问一下,离开幕式只有7天,我们预测能力应该是在范围之内,我们能否预测一下,开幕当天北京下雨概率有多大?鸟巢那里下雨概率有多大?能不能做这样的预测?

    2008-08-01 10:30:51

  • 于新文:

    这都是上次新闻发布会问的主要问题。针对奥运气象服务,应该说我们中国气象局做好了准备,我们中国气象局是举全国之力来确保奥运气象服务。为什么这么说呢?大家知道天气系统是全球性的,不可能仅仅说北京做好它,要全国做好准备。这里包括人工影响天气的手段。另外你谈到的,还是沿用原来的说法,人工影响天气,目前来讲是个世界难题,它正处在科学研究的实验阶段,所以可以作为一种手段,在8月8日天气上做一些保证。刚才你说的那么具体,目前还达不到,只是对弱小的天气过程产生效果,对一些过程性,比较强的天气,目前手段或者技术水平达不到。

    2008-08-01 10:31:34

  • 财经杂志社记者:

    刚才于主任提到8月是北京的雨季,从7月20日开始,有一周时间北京高温、闷热、少雨的天气,是否与减排有关?我想问一下,这种天气在历史上出现过多少次,算不算发布公告里提出的极端气象条件?

    2008-08-01 11:26:49

  • 翟盘茂:

    我刚才说了,从气象角度来讲,使人感觉到不舒适,讲到非常极端情况,我个人持有不同看法。另外对于这种天气与减排联系在一起,不知道是如何看的。我们为了开奥运会,中国政府做了很大努力,我们单双号出车,另外天气本身带有水气,不一定是污染物。北京每年总会有几天“桑拿”天气,具体数字会下可以给你。8月份这种天气将渐渐减少,我觉得不要把天气与污染、减排完全联系在一起。

    2008-08-01 11:27:55

  • 于新文:

    这是一个方面,天气系统好坏肯定会影响污染物的扩散,如果北京出现这种天气,我们会尽早做出预报。

    2008-08-01 11:28:12

  • 北京电视台记者:

    就我了解,7月30日晚上,北京气象局对当天鸟巢预报,已经预报到11点有雨,但是9点20分出现了雨,从预报水平来看差了一个小时,已经算是世界水平了,但是当天我们可能要求要精确到小时,我想7月30日对气象部门来说也是实战演练,我们现在还有8天时间,怎么再用先进的方法,如果当天出现降雨,把降雨时间报的更准确一些,给相关部门进行决策做参考。

    2008-08-01 11:28:27

  • 于新文:

    你说的很对,虽然差一个小时,也是先进水平,这也是北京市气象局没有做过的事情。为什么水平提高了?就是举全国之力,我们做了七年准备。我可以给你一些数字,现在北京周边有7+2,7部固定电,2部移动点,来监测天气。天上有四颗卫星,每15分钟发布一次云图,雷达每6分钟扫描一次,要发回资料,还有183个自动气象站,大概市区网格是5公里左右,每5分钟发布一次资料。再加上我们引进了国际先进的预报水平,FDPIDP,通过国际合作提高预报水平。全国各地预报员有36个到北京来参与服务,还有13个国外专家来参与服务。

    2008-08-01 11:28:50

  • 于新文:

    你提到的我们硬件条件是具备了,而且我们的软件,通过7年的准备有了很大提高。但是说是否准确到1小时之内,或者是更精确,我们两个办法,一个取决于现在天气系统的生命期,这大家都知道,比如有一些暴雨天气,在很短的时间发展起来,比如龙卷风,当然北京没有了,这些都很短产生。你不可能说提前两天三天预报,因为本生它生命期就短。我们很重要的办法是加强监测和预警。

    2008-08-01 11:29:04

  • 于新文:

    预报和预警还是有差别的,所谓预警,我通过雷达、卫星看到后,可能不经过预报程序,直接就可以预警。比如有一块强对流,从南面上来,时速或者它预期方向在哪,马上就要提出预警。刚才你说的现象,我们就要通过加秘监测,要提高预警水平来弥补。我们现在技术水平,现代化的设备,应该能解决这些问题。

    2008-08-01 11:29:14

  • 光明日报记者:

    我的问题很简单,材料里提出说,未来十天降水区在华北地区和东部、北部,东部、北部是哪些区域?是否包括北京?第二个问题,前两天我看了一个电视节目,介绍了一下8月8日,刚才你说了8月8日这天下雨概率是41%,历史统计是41%,晚上下雨概率是10%左右。在今年夏天以来,北京主赛区地区,气侯状况是比较正常呢?没有多大反常还是今年气侯怎么样?

    2008-08-01 11:29:25

  • 翟盘茂:

    这张图描述很清楚,降水擦着北京的边,也是主要降水区域。因为现在时间比较长了,这是我们总的基本情况,但是降水具体在哪一天,这10天里,我们还没有办法讲,但是主要区域很清楚。第二个问题,刚才你说到今年夏天以来北京的气侯,6月份的情况,北京地区降水日数也是偏多,7月份降水又比正常情况偏少,雨日也是偏少。应该来看,两个月累加在一起,也没有太大异差。

    2008-08-01 11:29:36

  • 中国气象网记者:

    我是中国气象频道记者,我想问一下,前几天有一次采访台风海洋预报专家提到,8月份会生成六个台风,其中有三个会登陆,这对奥运会赛事,尤其是香港、青岛等沿海城市有影响?是否会有可能到北京?

    2008-08-01 11:29:48

  • 翟盘茂:

    8月份是台风多的季节,首先要看生成什么地方,登陆什么地方,什么时间。8月份现在也是初步估计。但是每个台风发生,我们可以在数天前就可以发现,对它影响的范围、强度进行明确的估计和预报,我们会努力做好各方面保障。台风这样的天气很难不让它登陆,但是我们可以做出预报,我们完全有信心。

    2008-08-01 11:30:01

  • 于新文:

    今天是8月1日,是建军节,我们也借此机会向部队同志表示节日问候,特别要问候一下我们部队里的很多气象工作者,也祝他们节日愉快。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08-08-01 11:30:12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