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English

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新闻发布会

   8月5日(星期二)下午4时,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将举行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新闻发布会。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周强和副省长甘霖将向中外记者介绍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8月5日(星期二)下午4时,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将举行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新闻发布会。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周强和副省长甘霖将向中外记者介绍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郭卫民(北京奥运会新闻发言人):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如何建设资源的节约和保护好环境越来越成为我们面临的一个挑战和重要话题。今天特地请来湖南省省长周强出席发布会,介绍湖南省作为中部重要的省区,在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方面所做的努力,面临的问题和未来的走向。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湖南省副省长甘霖女士;湖南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任蒋作斌先生;长沙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剑飞先生;株洲市人民政府代市长王群先生和湘潭市人民政府市长余爱国先生。下面先请周强省长做介绍。

    2008-08-05 15:58:46

  • 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 周强: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在举世瞩目的2008北京奥运会即将召开之际,很高兴与大家见面交流。首先,我谨代表湖南省人民政府和6800万湖南人民,对光临此次发布会的国内外新闻记者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长期以来关注和报道湖南致以衷心的感谢!

    2008-08-05 16:01:36

  • 周强:

    建设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我国的重大区域战略布局。在资源日趋紧张、环境压力加大的国际大背景下,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世界各国共同追求的目标。去年,中国政府正式批准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全国仅有的6个试验区之一。这不仅是国家协调区域发展的重大战略布局,把长株潭城市群的发展提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更是我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是国家赋予湖南人民的重大历史使命。

    2008-08-05 16:03:31

  • 周强:

    长株潭城市群是中国乃至世界少有的优质城市群资源。世界银行在对华开展首批城市发展战略研究后高度评价,“长株潭城市群的区位优势和经济格局在世界上是独特的,发展前景令人鼓舞,是中国中部地区最具爆发力的区域”。其得天独厚优势在于:集聚全省精华,面积2.8万平方公里,人口1310万,生产总值逾全省总量的40%,科技和产业发展基础良好,正成为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城市群区位理想,中国南北交通大动脉京广铁路、京珠高速公路贯穿全境,经洞庭湖可通江达海;布局结构合理,呈三角形分布,三城相距45公里,有“金三角”之誉。

    2008-08-05 16:04:41

  • 周强:

    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具有湖南特色。长株潭城市群作为中国老工业基地和中西部地区的主要城市群,综合了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发展特征,在全国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上世纪50年代,就曾提出三市合一、共建“毛泽东城”;80年代初,开始试验和探索建设长株潭经济区;1997年,实施推进长株潭经济一体化战略,是全国较早实施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城市群。我们在总结过去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确定试验区建设分三步走: 2008—2010年全面启动,重点突破; 2011-2015年纵深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2016-2020年完善提高,发挥示范作用,力争率先形成有利于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新机制,率先积累传统工业化成功转型的新经验,率先形成城市群发展的新模式,建成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建成全国重要的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新农村建设引领区,建成中部崛起重要的增长极,建成具有国际品质的现代化生态型城市群。

    2008-08-05 16:05:21

  • 周强:

    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已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城市群区域规划已全面提升,改革总体方案正式上报国家审批。探索创新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产业优化、科技创新、土地管理等体制机制,配套推进投融资、对外开放、财税、城乡统筹及行政管理等项改革。实施以“两型”为主导的产业支撑工程、以交通为先导的基础设施工程、以城镇为节点的城乡统筹工程、以创新为核心的示范区建设工程。相继启动湘江流域综合治理等标志性工程,在洞庭湖治理取得初步成效、局部水质由Ⅴ类变为Ⅲ类的基础上,实施全省城镇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湘江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目标责任制,实施“区域限批”、“企业限批”等措施,从制度上保证治理目标的实现,确保湘江水质保持在Ⅱ类,打造中国的“莱茵河”。

    2008-08-05 16:05:57

  • 周强:

    朋友们,长株潭城市群充满活力、充满魅力、充满潜力,舞台无限、商机无限。我们诚恳欢迎广大海内外投资者积极参与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从今年10月1日起,我省将全面实施全国首部行政程序规定,开通湖南省政府英文门户网站,努力营造和培育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并将规划建设外语学校、外商社区等,为海外客商投资兴业、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定居就业提供便利。我们期待与世界各国朋友共享“两型社会”建设成果,共创美好未来。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2008-08-05 16:06:50

  • 郭卫民: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的时候报一下你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08-08-05 16:07:16

  • 中央电视台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今天在湖南省政府的门户网站上看到这样一条消息,周强省长说,要花170亿元,把湘江打造成中国的莱茵河。我想知道,治理湘江的污染是建设长株潭城市群的一项任务,在建设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的过程当中,目前最首要和最主要的任务是什么?在建设的过程当中面临了哪些困难?未来有哪些规划和和协调工作出台来克服这些困难?谢谢!

    2008-08-05 16:10:51

  • 周强:

    谢谢央视记者的提问。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目标有四个方面:一是要将长株潭城市群建设成为全国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示范群;二是要将长株潭城市群建设成为中部崛起的重要增长极;三是要将长株潭城市群建设成为湖南省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的引领区;四是要将长株潭城市群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品质的生态型的城市群。

    2008-08-05 16:11:20

  • 周强:

    在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过程当中,我们面临的主要困难有四个方面:一是产业结构方面遇到的困难,湖南省的产业结构是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因此节能减排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二是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处于工业化的中期阶段,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三是我们在体制机制方面还有很多制约;四是由于长株潭三市是传统的老工业基地,因此我们在环境保护方面任务显得更加繁重。

    2008-08-05 16:11:51

  • 周强:

    我们提出了四个建设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的目标,也面临四个方面的困难,这是由于长株潭城市群进一步而言,也是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所处的阶段,以及它的产业结构决定的,是湖南作为中国的中部省份的区位所决定的。因此,在湖南长株潭建设“两型社会”意义就更加深远,就可以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提供示范。在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过程当中,湖南省将湘江治理作为一个标志性的工程来抓,湘江是湖南人民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母亲河长江中上游的一个重要支流,所以保护好湘江就是保护好湖南人民,就是保护中华民族的母亲河。

    2008-08-05 16:16:02

  • 周强:

    在保护湘江、治理湘江污染方面,我们着重抓了三个方面:一是在全省所有县区建113个生活污水处理厂;二是要对湘江沿岸的高污染企业进行严格治理;三是要加大对农业面源污染的治理力度。通过这三方面的措施,投资达到170多亿人民币治理湘江污染,保护好湘江的水质。同时我们还借鉴国际上河流保护的先进经验,比如莱茵河的全流域管理的先进经验,来加大对湘江的管理和水污染保护的力度。我们的设想就是要把湘江打造成为中国的莱茵河,使湘江造福湖南人民、造福中华民族。谢谢!

    2008-08-05 16:18:22

  • 俄罗斯阿尔法电视台记者:

    我的问题是提给长沙市张剑飞市长的。第一,长沙市在实施“两型社会”建设中有哪些体制创新?第二,有消息称,毛主席纪念堂有可能迁到长株潭地区,请问有无确凿消息?谢谢!

    2008-08-05 16:19:49

  • 张剑飞:

    谢谢。我先回答第二个问题,我没有听说过毛主席纪念堂要迁到长株潭地区去。

    关于第一个问题,“两型社会”在体制方面有哪些创新。去年12月国务院批准长株潭地区为“两型社会”改革试验区以后,长沙作为省会城市,一直在抓紧进行研究“两型社会”如何在长沙进行贯彻落实。我的体会是,“两型社会”要体现在发展的理念上,体现在产业的选择上,也体现在城乡的建设上。而这些又需要体制和制度做保障。

    2008-08-05 16:21:52

  • 张剑飞:

    比如刚才讲到制度做保障,如果我们要节约资源、节约土地,除了过去利用行政的手段,比如加强土地的监管,加强土地的审批以外,更多的是要考虑利用经济的手段,比如说税收手段、价格手段,而这些又需要我们在政策上进行一些创新。最近我们正在研究把最低的容积率作为税收的杠杆,当你的开发强度低于某个容积率的时候,可能我们的土地使用税要往上调,这样促进资源的节约。又比如环境保护方面,我们正在考虑建立排污权交易,在长沙市内进行排污权的交易,比如说要削减二氧化硫,要削减COD,不同的城区、不同的县如果没有完成任务,我们将要对这些区惩罚性地征收一些费用。反过来,对一些完成好的进行一些奖励,这样来促进企业、促进各级政府把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作为一个自觉的行为。为了落实这些新的改革措施,长沙市专门建立了大河西先导区,这个先导区作为市政府的派出机构已经正式成立了,在这里面实行了综合的管理,实行了一系列新的政策,具体的情况大家可以上网或者在报纸上看我们的政策。

    2008-08-05 16:26:22

  •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今天三位市长都在场,请问在建设“两型社会”的过程中行政体制方面将如何突破?第二,“两型社会”其中之一就是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而长沙、株洲和湘潭的重化工比例都比较高,尤其是株洲污染比较严重。请问湖南省在建设生态流域补偿机制方面将有没有突破?谢谢!

    2008-08-05 16:28:18

  • 王群:

    谢谢记者的提问,刚才这位记者有两个问题把长株潭三个城市都带进去了。我首先来回答第一个问题。站在株洲市的角度,我是这样来看待,“两型社会”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株洲作为一个工业城市,尤其是南方的一个工业重镇,经历了50多年的发展。它的产业结构重化工比较偏重,在“两型社会”建设的过程当中,怎么去改善株洲的产业结构,怎么优化株洲的产业结构,减轻对湘江的压力,是我们在建设“两型社会”过程当中考虑的一个问题。我们想还是要通过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第一要以高新技术来改造提升株洲的传统产业。比如我们发展循环经济,比如我们推进清洁生产,像清水塘老工业区已经被国家认定为循环经济试验区,现在我们一些企业的运行效果也非常良好。第二,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因为株洲也是国家级的一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东部沿海产业转移的过程当中,作为一个国家级的高新区怎么应对产业的转移,来发展株洲的高新技术产业,我觉得这是第二方面的措施。第三,要腾笼换鸟,淘汰落后的产能,我们今年计划对一些冶炼、小的选矿等污染比较严重的企业,依法关停高污染的企业,这是我们第三个方面的措施。第四,株洲是一个交通区位优势比较明显的城市,它是南方的一个铁路枢纽,怎么样利用交通区位优势来变为流通优势,发展工业物流和现代物流,这样置换现有的一些产业,替代我们现有的一些产业,通过这样一些措施,株洲重化工业的比重会相对降下来。

    2008-08-05 16:36:38

  • 余爱国:

    行政体制的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它是在“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和重大的问题。我们要实现“两型社会”环境节约和资源友好,必须进行综合体制改革,其中行政体制的改革就势在必行。改革首先必须思想先行,而这个思想先行是对各级领导干部一场深刻的革命,一次重大的碰撞。具体讲,在观念更新的前提之下,我们要革除那些人浮于事、体制政出多门、效率低下、办事拖拉、索拿卡要的各种影响效率的行为。第二,要进行体制和机制方面的重新设置,使重新设置的体制和机制能够适应“两型社会”建设需要,同时能够打破过去计划传统经济体制的模式来适应“两型社会”建设的需要。第三,建立起一种运行高效、简洁便利、公开透明的机制保证“两型社会”建设的顺利进行。谢谢!

    2008-08-05 16:42:49

  • 新华社记者:

    请问,周强省长,目前全球及沿海的产业正在加速向内地梯度转移,请问湖南将如何做好传统产业转移、促进“两型社会”建设。另外,您刚才提到,要努力营造可预期的投资环境,为外商投资提供便利。我想,请问当前湖南的外商投资的规模具体是多少?在全国的定位是什么样的?下一步希望外商投资的主要领域有哪些,有没有什么具体的吸引措施或者预期目标?谢谢!

    2008-08-05 16:49:52

  • 周强:

    你这个问题提的非常好,我想请湖南省分管这项工作的,也是我们省的女省长甘霖同志来回答这个问题。

    2008-08-05 16:50:18

  • 甘霖:

    谢谢这位新华社记者朋友的提问。两个问题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首先,我要回答两句话,第一句话,“两型社会”的建设需要承接沿海的产业转移,因为这是沿海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协调发展的客观要求。第二句话,我们有政策、有措施,保证承接转移的产业符合“两型社会”建设的要求。我们制定的政策和采取的措施主要是四个方面:第一,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对于“两型社会”改革试验区所承接的沿海产业转移就必须是“两型”产业,在“两型”产业承接的过程当中,我们重点突出要承接沿海的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的产业,比如说高端的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特别是要吸引研发营销和服务等环节到我们的改革试验区,特别是长沙市还获批为国家的服务外包基地城市,所以服务外包的承接转移也是我们重点的承接产业。

    2008-08-05 16:50:37

  • 甘霖:

    第二,积极引导招商选资,我们根据“两型”产业发展的需要,从项目的开发到项目的落地,我们全程都要根据“两型社会”建设的要求来制定我们的投资目录,制定我们招商引资的项目要求。因为产业转移还是通过招商引资来实现的,对于“两型社会”建设的改革试验区,我们进入了招商选资的阶段,在我们开放项目的时候就要对项目开发所涉及到的国家的产业政策、环保的要求、土地的用地需求、投资强度、环境污染等等都要进行综合的评审。这样的项目我们才能拿出去对外进行招商。在我们招商洽谈之后要进入“两型社会”改革试验区的项目,我们也必须要会同国土、环保、发改委等十几个部门在内的联合会审,也要严格的符合国家的政策要求,符合产业规划需求,这样的项目我们才能够进入到签约的程序,一直到最后落地,保证所有项目符合“两型社会”建设的要求。

    2008-08-05 16:52:04

  • 甘霖:

    第三,整合资源,统一载体。通过省里进行顶层设计,把长株潭三市的招商资源整合起来,建立平台共建、资源共享的招商机制,避免各自为政、主题重复、无序竞争。

    第四,优化环境,增强承接能力。主要是刚才周强省长在发布词里说的,我们全国筛先出台行政程序规定,积极引导公开、透明和预期的行政环境,努力地提升我们的服务水平,为外来投资者营造一个安商、亲商、护商的人文环境。

    2008-08-05 16:52:53

  • 甘霖:

    下面回答第二个问题。湖南的对外开放度确实跟全国来比还是有差距的,由于区位历史的原因,外贸依存度2007年是8%,在全国到了65%,水平最高的长沙市也就12%。现在随着沿海产业转移历史性机遇的来临,作为有着最好的区位优势,最好承接优势的湖南紧紧抓住这个机遇,积极承接产业转移,还是要扩大开放,来吸引更多的外商到湖南投资。今天这个新闻发布会本身就说明了湖南省扩大对外开放的一个具体行动,我们要加大对外宣传,积极招商引资。这位女士也提到,我们最希望外商来投资哪些领域核项目,我们最希望我们的外商能够参与到长株潭“两型社会”改革试验区的建设,参与到“两型”项目的建设,同时除长株潭城市群以外的其他地区,我们也鼓励加工贸易型的企业积极投资外向型的加工贸易产业的发展。谢谢!

    2008-08-05 16:53:31

  • 路透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提给株洲的市长和发改委的主任。两个都是关于湘江污染的问题。第一,株洲冶炼厂需不需要什么投资来解决污染排放问题?第二,除了在株洲、湘潭以外,还有在郴州以及其他城市,你们估计在湖南省需要关闭大概多少冶炼厂?谢谢!

    2008-08-05 16:54:38

  • 王群:

    谢谢你的提问,看来您对株洲的情况非常了解。株洲冶炼厂建厂有将近50年的历史,去年销售137亿,它的产品主要是冶炼铜、铅锌,主要以铅锌为主。它是座落在株洲清水塘工业区,这几年国家、省、市对企业的治理高度重视,目前它已经投资了47亿,引进芬兰的技术进行了全面改造,今年11月份一期工程就要完工投产。有机会的话欢迎您去看一看。

    2008-08-05 17:00:23

  • 蒋作斌:

    我回答第二个问题。第一,湘江河的治理是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的一个重点,我们是这样认识的,治理好湘江是我们的历史责任,同时治理好湘江也是未来长株潭发展,乃至湖南社会经济发展希望所在。第二,湖南省委省政府对湘江河的治理历来高度重视,特别是近几年采取了一些非常有效的措施进行综合治理,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湖南还是一个经济不发达的省份,但是为了治理湘江,省政府决定在原来工作的基础上,再用三年的时间对全流域的水污染和部分地方的环境污染实现全流域的综合治理。整个治理工程落实了976个项目,今年已经关停了湘江流域的37家企业,淘汰了18家企业。第三,我们有信心,完全可以相信,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湘江河的治理一定能够成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的成功典范。谢谢!

    2008-08-05 17:02:40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请问周市长。第一,在湘江治理的过程中,您提到企业限批和区域限批,将进行措施的实施,现在有没有案例可以举给我们?第二,我们了解到,三个城市之间的高速公路将要打通,今年年底还要建立三个城市相通的轻轨,请问你们怎么实现三个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和共同管理,以及以后如何把它的效果辐射到周边?谢谢!

    2008-08-05 17:06:19

  • 周强:

    谢谢中央广播电台记者的提问。关于湘江综合治理的问题湖南省政府已经发布实施了《湘江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这个方案是今年开始实施,我们已经按照这个方案责成有关地方,对一些严重污染的企业有的要关停,有的是限期整治,按照实施方案,在年底要实施考核,根据考核的情况,将要对没有按照要求完成治理任务的地方实行区域限批,对没有完成任务的企业实行企业限批。

    关于第二个问题,长株潭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我们规划在今年9月份就要启动长沙到株洲,株洲到湘潭的两条城市快车道,这两条快车道建成之后,使得三个城市相互之间15分钟左右到20分钟就可以到达。第二,我们要在长株潭三市,在今年年底启动城际轻轨建设,一方面要与长沙市的地铁实现无缝对接,同时我们在长株潭三市轻轨建设过程当中,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运用市场的资源来推进长株潭轻轨的建设。我们规划,在三年左右将长株潭轻轨建成。在这个基础上,在未来五年,我们规划以长株潭三市为基础,向周边的五个城市,也就是我们经常提出的“3+5”城市群来建设完善我们的轻轨系统,也就是由长株潭三市向周边的岳阳、衡阳、娄底、益阳、常德五个城市辐射,这样使得长株潭的集聚效应得以充分的发挥出来。

    2008-08-05 17:09:49

  • 周强:

    借这个机会,我最后要特别感谢新闻中心,感谢郭主任,给我们今天介绍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情况的机会,也感谢新闻朋友关心关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从刚才各位朋友提的问题我们可以看得出来,大家对湖南很了解。最后我还要说,快速发展中的湖南,欢迎大家到湖南。充满魅力、充满希望、充满活力的湖南,欢迎大家到湖南来。

    讲到快速发展的湖南,在这里我还想讲一个情况,就是到明年底,新闻界的媒体朋友们到长沙要乘坐武广客运专线,是高速铁路,从长沙到广州三个小时可以到达。明年国家还要启动从杭州到长沙的高速铁路的建设,这条铁路建成之后,从长沙到上海三个多小时。与此同时,从武汉到北京的高速铁路也要启动,从长沙到北京坐高速铁路也就是5个小时左右。所以未来的几年,湖南将处于加速发展的阶段,而且湖南的生态环境在国内是得天独厚,我们有美丽的八百里洞庭,有中国的“莱茵河”湘江,还有举世闻名的张家界,欢迎朋友们到湖南观光、参观。谢谢大家!

    2008-08-05 17:11:13

  • 郭卫民:

    希望到湖南参观采访的记者朋友们可以向我们新闻中心提出来,一定会为大家提供各种方便。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08-08-05 17:14:2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8/080805b.wmv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