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English

宁夏民族区域自治五十年新闻发布会

  

    8月20日(星期三)14时,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将在新闻发布1厅举行宁夏民族区域自治五十年新闻发布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将介绍宁夏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宁夏民族区域自治五十年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8月20日(星期三)14时,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将在新闻发布1厅举行宁夏民族区域自治五十年新闻发布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将介绍宁夏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郭卫民 北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 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副主任):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今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请来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先生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先生出席发布会,他们将向大家介绍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建设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们感兴趣的问题。

    现在我们先请陈建国书记讲话。

    2008-08-20 13:55:52

  • 陈建国: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衷心感谢北京国际新闻中心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机会,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参加我们的新闻发布会。今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5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经过全区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宁夏建设成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政治稳定的新宁夏。

    今年9月,我们将隆重的、热烈、节俭的庆祝自治区成立50周年,以进一步展示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光辉成就,展示宁夏各族人民的新的精神风貌。这方面具体情况由王正伟主席向大家介绍。谢谢大家!

    2008-08-20 13:57:47

  • 王正伟: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发给大家的书面材料已经介绍了宁夏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下面我就相关的问题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于1958年12月25日。自治区成立50年来,是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成功实践的50年,是宁夏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进步的50年,是全区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50年。

    50年来,宁夏沐浴着党的民族政策的灿烂阳光,承载着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愿望,沿着民族区域自治的正确道路,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尤其是近年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宁夏在加快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科学发展,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开始步入了又好又快的发展之道。

    2008-08-20 14:01:22

  • 王正伟:

    宁夏区域自治50年来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各项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主要在综合实力的增强、城乡面貌的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三个方面实现了突破性跨越。

    首先是经济总量实现了突破性跨越。全区生产总值由1958年的3.29亿元,增长到2007年的889.2亿元,扣除价格因素,增长了59倍;地方财政收入由0.37亿元增加到80亿元,增长了215倍。50年前,宁夏人吃饭要靠国家大量返销,现在人均占有粮食530公斤,由粮食调入省变为粮食调出省;50年前,宁夏基本上没有工业,现在建立起了以能源、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和农副产品加工为基础的现代工业体系,人均发电量居全国第一,人均产煤量居全国第三。

    2008-08-20 14:03:07

  • 王正伟:

    其次是城乡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巨变。50年来,宁夏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03亿元,公路通车里程由1958年的2686公里增加到现在的20562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1000公里,每万人拥有高速公路位居全国前列,所有市县1小时内就能上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到783公里,初步形成了以铁路、公路、民航为主的立体交通运输体系。目前,全区城市化率达45%,位居西部第三;实现了乡乡通油路、通宽带,村村通公路、通广播电视、通电话,户户通电,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2008-08-20 14:05:19

  • 王正伟:

    第三是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根本性提高。50年前,宁夏绝大部分人处于贫困线以下。到2007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0859元,农民收入接近3200元。同时我们的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项事业也全面发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问题、上学问题等实际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去年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跨越式发展的目标。我们将跨越式发展的内涵概括为实现两个翻番、取得三个突破,提高四个水平。实现两个翻番就是在到201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00亿元,财政收入达到120亿元。再就是我们在重点建设,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关键环节改革,城市化水平、农业化产业化水平等方面有新的突破。

    2008-08-20 14:05:58

  • 王正伟:

    实现上述目标,需要我们宁夏回族自治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辛勤努力,也需要我们今天在座的国内外媒体朋友给予大力的支持、帮助和宣传。宁夏作为中国回族省级自治区是中国黄河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历史久远、人文厚重,伊斯兰风情浓郁,发展潜力巨大,合作空间广阔,蕴藏着无限的商机。宁夏将以更加开放的胸襟,热诚欢迎海内外各界朋友前来投资兴业,共同推进宁夏的开发建设。塞上江南、天府宁夏期待着媒体的目光。谢谢大家!

    2008-08-20 14:07:00

  • 郭卫民:

    好,现在开始提问,提问时说一下自己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08-08-20 14:07:21

  • 烟台日报传媒集团记者:

    作为山东人,想请教一下陈书记两个问题:您从2002年到宁夏工作,能否介绍一下当时从山东带来哪些有利于宁夏经济发展的经验?在宁夏工作多年,能否从宁夏总结一下对于山东有利的发展经验?第二个问题,您作为在烟台工作多年的领导,能否介绍一下对烟台经济和宁夏实现互动,能否提出一些有利的建议?谢谢!

    2008-08-20 14:07:34

  • 陈建国:

    谢谢这位老乡提出的问题。大家一听我说话就知道,我是山东人,山东腔改不了,说起来比较方便一些,说普通话说不好。我是生在山东,长在山东,山东人民养育了我。我在山东从一个普通的战士、工人,最后走上领导岗位,又调到宁夏工作。宁夏人民关心、支持、教育、帮助我,给了我新的力量。要说体会,我最大的体会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中央的精神和宁夏的实际紧密地结合起来,在结合当中抓好落实,在结合当中创新。至于山东的发展,有很多宝贵的经验,我在宁夏工作,还要继续认真地向山东学习。我到宁夏已经六年多了,我现在已经变成一个宁夏人了。我衷心地祝愿山东人民发展得更好、更快,祝愿烟台人民更加幸福安康。谢谢!

    2008-08-20 14:08:51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根据国家环保总局的全国生态环境质量变化趋势报告,去年宁夏生态环境改善幅度居于全国第二位,请问宁夏主要采取哪些措施做好生态环境的改善工作?谢谢!

    2008-08-20 14:10:00

  • 陈建国:

    党中央、国务院非常关心宁夏的生态环境建设,去年胡锦涛总书记到宁夏视察,前几天温家宝总理又到宁夏视察,都对宁夏搞好生态环境建设,建设祖国西部生态屏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自治区党委、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一致认为我们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求得一时的发展,要以对人民、对历史、对我们的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抓好生态环境建设。我们主要做的工作,一是从2005年5月1日开始,在全区实行封山禁牧。二是大力抓好退耕还林还草。三是下大力气抓好水土保持。过去我们每年都要向黄河排放泥沙8千万吨,现在我们正在做工作,争取每年减少1000万吨到2000万吨,就是减少到6千到7千万吨。四是坚决淘汰落后的生产方式。我们处在黄河的中上游,要对全流域负责,对污染严重的企业要关停并转,坚决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谢谢大家!

    2008-08-20 14:12:31

  • 巴基斯坦通讯社记者:

    请问王主席,在你们提供的材料中说宁夏为了庆祝回族自治区建区五十周年,会有一些为回族或者是穆斯林举办的活动。宁夏地处中国的西部地区,中国西部还有像巴基斯坦这样的穆斯林国家作为邻国。所以我想问,在穆斯林的清真食品以及传统习俗方面有什么考虑或者是措施?

    2008-08-20 14:15:38

  • 王正伟:

    宁夏为了发展经济,我们自治区政府决定,把清真食品作为一个产业来发展,政府已经制定了清真食品发展规划,在银川市和吴忠市两个开发区开发了清真食品园区,每年我们举办国际清真食品节和穆斯林用品节,来推动清真产业的发展。

    2008-08-20 14:16:53

  • 陈建国:

    我补充一句,我们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还专门就清真食品立法,通过法律保证清真食品的生产和安全。每年还要就清真食品法的贯彻执行情况开展立法调查、执法检查。

    2008-08-20 14:18:25

  • 郭卫民:

    将来记者朋友有兴趣,也可以到宁夏去采访。如果这段时间你们有要求,也可以安排到宁夏采访。

    2008-08-20 14:19:17

  • 科技日报记者:

    请问王主席,您刚才介绍,宁夏五十年来有三大飞跃发展,请问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宁夏的科技事业准备怎么发展?

    2008-08-20 14:19:33

  • 王正伟:

    现代经济的发展,一靠政策,二靠科技。所以宁夏在未来的经济发展过程中,主要是依靠科技进步力量来推动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前不久我们自治区政府制订了今后宁夏科技发展的纲要,也就是说在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当中,怎么依靠科技力量来推动。比如当前我们在新农村建设当中,特别是在“三农”建设当中,实施科技特派员行动,促进我们农业有了很大的发展。而这一模式成为国家科技部总结推广的宁夏模式之一。也就是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如何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带上项目,与我们农村、农业相结合,促进农业的增产、农民的增收。现在科技在宁夏农村的前景也非常广阔,同时我们把这些年科技人员研究的一批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比如我们宁夏的水稻、大米,科技人员都研究出了很好的成果,这些年得到了大力的推广。宁夏的粮食生产连续保持了四年超过300万吨。我们的土地连续20年净增长。这都是利用科技力量来推广的结果。

    2008-08-20 14:19:58

  •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记者:

    我曾经去过宁夏,我觉得宁夏的自然风光非常美妙,当地的人民也特别热情好客。我也注意到,回族作为一个少数民族的传统生活方式在宁夏得到了很好的保持。我的问题是,您是如何来平衡现代化和传统生活方式,保持这两件不同的事情。此外我还有一个个人的问题,请问王先生,我知道您是回族人,我想问您的工作方式和政府里面的汉族工作人员有什么不同吗?

    2008-08-20 14:24:12

  • 王正伟:

    谢谢德国这位记者提出的问题。回族是我们中华民族大家庭当中的一员。回族是一个非常爱国的民族,是一个善于经商的民族,又是一个非常讲究文明、讲究卫生的一个民族。这位记者在宁夏发现回族有很多优良的生活传统,我们党和政府历来尊重回族这些传统的风俗习惯。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并没有影响回族的传统生活习惯。特别是回族有一大批干部已经成长为国家的公务员,他们的工作和汉族干部一样,在政治上是平等的,而且我们国家民族自治法规定,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主席必须是回族干部。同时,还有自治权利,体现在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发展民族教育事业、优先开发民族自治地方的一些矿产资源等方面。所以,现在民族地区的干部和群众,特别是回族穆斯林,他们生活得很幸福,也非常和谐,非常团结。宁夏50年来,汉族和回族从来没有发生过械斗,一直和睦相处。正如前不久美国一位研究学者和科威特一位宗教部长到宁夏考察时感到,宁夏回汉团结得就像一家人一样,他们很吃惊。

    2008-08-20 14:29:47

  • 陈建国:

    欢迎这位德国记者有机会再到宁夏去走一走、看一看,现在比你以前去的时候又有新发展、新变化。

    2008-08-20 14:35:33

  • 郭卫民:

    关于刚才说到回族干部和汉族干部工作方式上有什么不同?

    2008-08-20 14:36:15

  • 王正伟:

    回族干部和汉族干部在工作方式上没有什么不同。而且回族干部除了享受汉族干部的一些节日以外,政府还规定在古尔邦节和开斋节等回族的节日时,给回族干部放假,汉族干部也一起放假。这样宁夏的干部比别处的干部享受休假要多几天。

    2008-08-20 14:36:29

  • 陈建国:

    我们汉族干部跟着一块过,沾光。(笑)

    2008-08-20 14:38:37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我的问题是有关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因为近两年国际的油价是持续走高,宁东能源基地也是吸引了中外的投资,我想问一下这个基地对宁夏有什么样的意义?因为在刚才的介绍中已经提到它的建设初具规模。我还有一个与此相关的问题,这个基地在发展过程中,我们怎样让它可持续发展?其中有没有循环经济的体现?它的企业投资准入条件是什么?谢谢!

    2008-08-20 14:38:55

  • 陈建国:

    可以说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是我们宁夏一个聚宝盆,也是我们的一个摇钱树,因为它地下埋了很多金娃娃。现在是中国政府批准开发的全国13个亿吨矿区之一,它有四个亮点:一是煤炭资源非常丰富,储量很大,已经探明的地质储量占到270亿吨,占到整个宁夏煤炭的80%;二是宁东这个地方土地资源非常丰富,全部是荒地,不占基本农田;三是这个地方的水资源非常丰富,离黄河取水口只有30公里,我们把农业上节约下来的水用在工业上发展工业;四是这个基地综合交通优势非常突出,有两条铁路,其中中太银铁路,还有我们自治区的地方铁路。有两条高速公路,还有一级公路、省道等公路铁路四通八达。

    宁东规划是这样,主要是煤、电和化工,煤炭远期规划开采达到1亿吨,电力装机达到2000万千瓦以上,煤化工产品近2000万吨。所以宁东基地建成之后,将会成为我们国家的煤炭基地、能源化工基地和西电东送的电源火电基地。同时也是我们国家确定的循环经济试验区,正如这位记者所说的,这个基地建设很顺利,到今年年底投资500亿,国内的央属大企业神华和五大电力集团,以及国际上的南非萨索尔公司和英国的BP公司都跟我们合作开发。宁东基地的环评已经经过我国环保总局审定通过,宁东的可持续发展规划已经报到国家发改委,现在已经通过了中国工程咨询公司的审定,等待近日批准之后,我们将全面坚持可持续发展。谢谢!

    2008-08-20 14:39:43

  • 韩国中国经济新闻记者:

    很高兴有机会提问。我的问题是,目前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取得重大成就,以沿海地区为始,中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目前,内陆省份也非常重视对外的招商引资,为了加大自身的发展速度。请问,现在在国外投资者来看,中国已经渐渐取消了很多对他们投资、引资,为他们提供的优惠政策。我想知道,宁夏作为内陆省份来讲,目前为了更多的吸引包括韩国及其他的投资者,对他们有哪些重点推介的领域、产业、项目和政策?谢谢!

    2008-08-20 14:44:00

  • 王正伟:

    首先,宁夏是一片正在开发的热土。我说一个数字,今年宁夏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是45.7%,在全国排名第一。今年我们招商引资达到400亿,超过了去年1.7倍。这些投资来自国内外的大企业,包括民间的投资。宁夏为什么有这么多企业来投资?主要有这样几方面:

    第一,是投资成本很低。比如说宁夏有电的优势,我们一度电才三毛多钱人民币,而在中国南方一度电一块多钱,搞企业成本很低。另有水资源优势、劳动力资源优势、土地资源优势。宁夏搞工业,全部在荒地,不占耕地,而且地价便宜。正因为这样,很多企业家都看准宁夏。

    第二,我们又制订了很多优惠政策,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三免、两减半”,在宁夏兴办的企业有三年是免税的,有两年是减半征税的,就这样一项政策,比东部少征税15%,所以很多企业也看准到宁夏。

    第三,我们的投资领域也是国家产业布局和产业政策明确支持的。能源、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和农副产品加工,这也是目前许多企业家看好的,特别是在农业上还有一些特色产业,比如枸杞、葡萄、马铃薯、清真牛羊肉,这也是阿拉伯国家看好的一些项目。所以现在项目很多,就今年一年,福建对口帮扶宁夏已经有400家企业落户宁夏,江浙有几百家企业落户宁夏,世界500强企业已经有几户落户宁夏,所以宁夏是一片好地方。欢迎我们的记者,通过你们的采访报道,使更多的投资者能够到宁夏来投资置业。谢谢大家!

    2008-08-20 14:46:08

  • 陈建国:

    实事求是地讲,韩国和我们合作还比较少,项目也不多。希望记者转告韩国的企业家,希望他们到宁夏去考察,共商合作的发展机会。

    2008-08-20 14:53:56

  • 王正伟:

    日本在宁夏就有36家企业,还有美国、德国、挪威等十几个国家,在宁夏都有大企业。

    2008-08-20 14:54:15

  • 美国全球公共电台记者:

    您刚才说到宁夏在近年取得很多的发展,城市化的进程也在显著推进。我想问的问题是关于水资源的。随着更多的人到城市居住,宁夏工业发展以及开采煤炭等等,对于水资源的需求无疑是巨大的。请问宁夏的用水量是否在近年有所增加?宁夏地处中国的干旱地区,将采取什么措施应对用水量的增加?

    2008-08-20 14:54:31

  • 王正伟:

    这位记者提出的问题正是宁夏在今后经济发展中重点关注的问题。宁夏最大的优势是资源,最大的资源优势是水,有天下黄河富宁夏之说。我们的局部地区,如中部和南部山区缺水,我刚才谈到要把农业用水调整到工业。因为我们的水是国家统一分配的,国家黄委会分配宁夏的用水是40亿立方水,宁夏作为全国唯一的省级节水型社会的试点,我们通过建立节水型社会,把农业上的水转换用到工业上,来调整发展我们的工业。但从整体看,我们还是缺水。所以我们现在采取很多节水措施。现在要通过改造一些引黄灌区,通过渠系改善、水权置换、水费价格的调整等各项措施,使全社会形成节水意识,这样保证我们的工农业用水。同时我们还采取一些措施,包括建立一些蓄水池、水库、水窖,保证干旱地区的生产生活用水。

    2008-08-20 14:55:18

  • 陈建国:

    这些年我们的经济发展,居民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但是通过有效的节水,总的用水量没有增加,还是仍然控制在国家的计划之内。

    2008-08-20 15:00:54

  • 新华社记者:

    刚才王主席也提到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的问题,我们很想知道在宁夏这么长时间以来,能源基地发展如此之快的情况下,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保证环境不受到污染?谢谢!

    2008-08-20 15:01:22

  • 王正伟:

    首先我们宁夏党委政府在经济建设当中确定了这样一条原则,在经济发展当中宁可牺牲GDP,也不能污染我们的环境,不能走过去别人走过的“先建设、后治理”老路。宁夏在今后的发展思路当中,首先要搞环评,现在宁东环境影响的评价是国家环保总局组织全国的院士和专家来进行评定。我们所有上的项目,比如电厂,第一是采取国内最先进的技术,比如说燃煤电厂,超超临界冷空装置,既节水,又环保。所有的电厂都要脱硫,脱硫标准达到95%以上。同时宁东形成了循环经济试验区,包括煤矸石发电、废品循环利用。这些想法和措施,都已经充分地考虑到了宁夏的环境影响。同时,也考虑到水环境的影响。我们都采取了很多措施,来保证宁东按照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按照国家循环经济的要求去做大做强。谢谢!

    2008-08-20 15:02:11

  • 陈建国:

    我补充几点,第一,我们要解决认识问题,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第二,搞好规划,宁东开发关键是要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规划;第三,尽量采用先进的技术。温家宝总理在本月15日视察宁东的时候讲,要把宁东建设成为贯彻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全国一流的经济开发区。我们认真贯彻总理这个指示,努力按照总理的要求去做。谢谢!

    在座的记者朋友,有的可能过去到过宁夏,可能还有不少没去过宁夏。宁夏自然风光壮美,宁夏人民热情好客,欢迎各位记者朋友有机会到宁夏走一走、看一看。欢迎大家!

    2008-08-20 15:05:22

  • 郭卫民: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08-08-20 15:07:3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8/080820b.wmv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