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国新办就吉林省实施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规划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新办定于8月28日(星期四)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吉林省人民政府省长韩长赋介绍吉林省实施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总体规划的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吉林省实施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规划情况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新办定于8月28日(星期四)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吉林省人民政府省长韩长赋介绍吉林省实施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总体规划的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粮食问题是国民经济的重要问题,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的规划,这是一件很大的事情,为了使大家更好的全面的了解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实施进展情况,我们今天特意请来吉林省省长韩长赋先生,跟大家介绍相关的情况,并回答记者们的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吉林省副省长王守臣先生。

    下面先请韩省长做介绍。

    2008-08-28 14:52:27

  • 韩长赋: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能够有机会和大家见面,进行沟通交流,感到非常高兴。首先,我代表吉林省委、省政府,对各新闻媒体多年来给予吉林省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8-08-28 14:56:59

  • 韩长赋:

    吉林省地处中国东北腹地,面积18.74万平方公里,人口2729万人,2007年GDP 5284亿元,大约都占全国的 2%。吉林省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商品粮生产基地。加工制造业比较发达,一汽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2007年汽车产量146万辆。农业优势突出,每年生产全国1/20的粮食,提供1/10的商品粮,是全国唯一人均占有吨粮的省份和6个粮食调出省之一,粮食商品率全国第一。生态环境优良,全省森林覆盖率42.5%。东部是长白山区,林海茫茫;中部是松辽平原,沃野千里;西部草场、湿地及后备土地资源丰富。吉林非常适宜人居,农业生产条件得天独厚。

    2008-08-28 14:57:27

  • 韩长赋:

    中央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以来,吉林省经济社会开始步入又好又快发展轨道。2006年和2007年GDP分别增长15%、16.1%,今年上半年增长16.5%,增速连续两年半居全国第二位,正在成为全国发展速度较快、效益较好、活力较强的地区之一。

    7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规划》,上周五,国家发改委经国务院同意正式印发了这个《规划》。下面,我就吉林省实施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情况,分三个方面作以介绍。

    2008-08-28 14:58:36

  • 韩长赋:

    一、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的总体部署

    粮食是安天下、稳社会的产业。随着人口增长和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粮食消费量逐年增加。尽快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

    吉林省是我国粮食主产区。多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加强农业、促进粮食生产作为重大任务。去年初,我省着手研究制定《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规划》,国务院常务会议能够专题审议通过,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我省发展的支持和期望,也体现了吉林在国家粮食生产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的规划目标是,用五年或稍长一点时间,形成新增玉米60亿斤、水稻40亿斤的生产能力,使我省粮食生产水平由目前的常年500亿斤提高到600亿斤以上。这新增的100亿斤粮食可以全部作为商品粮调出,支持全国粮食供求平衡。

    2008-08-28 15:00:19

  • 韩长赋:

    总体思路布局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内涵挖潜为主、提高单产、合理开发、协调推进,实行提高中部粮食生产核心区、主攻西部粮食生产后备区、稳定东部产粮区的布局,通过改造中低产田、提高现有土地单产增产80亿斤,通过整理土地扩大面积增产25亿斤。

    主要建设内容是,实施“十大工程”,包括兴修水利、中部黑土地保护和西部土地整理、标准粮田建设、良种研发、全程农业机械化示范、生态保障等工程。

    2008-08-28 15:01:37

  • 韩长赋:

    最近,国务院制定了《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确定到2020年全国增产800亿斤粮食,并提出要集中建设一批基础条件好、生产水平高和粮食调出量多的核心产区,着手开发一批有资源优势和增产潜力的后备产区。吉林省是国家粮食的核心产区,也是后备产区。实施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5年增产100亿斤,是实现《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国家粮食战略工程的重点工程。我们将举全省之力,全面完成目标任务,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新的贡献。

    2008-08-28 15:03:04

  • 韩长赋:

    二、吉林省有条件有能力实现《规划》目标

    吉林省发展粮食生产的自然条件和生产基础好,人少地多,土质肥沃,有丰富的后备耕地资源和大量可供改造的中低产田。吉林省是东北地区主要江河的发源地,水资源丰富,有增产粮食的水资源保障。吉林省农业科研院所比较多,有较强的农业科技实力支撑。吉林省是全国唯一的全程农机化示范区,农业机械装备水平较高。

    更为重要的是,吉林省农民珍惜土地、会种粮食,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始终坚持抓粮,已经形成一套有效的工作机制和政策措施,在国家大力支持下,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如期实现增产百亿斤商品粮的目标。

    2008-08-28 15:04:26

  • 韩长赋:

    三、吉林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已经全面启动实施

    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我省规划后,吉林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热情高涨、干劲倍增。吉林提出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绝不是停留在规划和一般号召上,而是要真干、实干、快干,增产目标要落实到项目上、政策上、措施上,现在整个工作已经由规划阶段转入到实施阶段,省政府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意见,成立工程建设领导小组,落实了工作责任,拟定增产措施,积极筹措建设资金,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条件成熟的项目已开工。生态农业、节水农业、全程农机化和农业科技 4个示范区开始启动建设。引水工程、黑土地保护等19个项目取得积极进展。未启动工程在今年四季度和明年陆续开工建设。

    我就吉林发展粮食生产实施百亿斤粮食工程做一个总体的介绍,现在我愿意和王守臣副省长一起来回答大家的提问。谢谢!

    2008-08-28 15:05:56

  • 郭卫民:

    现在开始提问,提问的时候报一下你所在的新闻机构。

    2008-08-28 15:08:14

  • 香港大公报记者:

    众所周知吉林省是全国产粮大省,同时也是粮食加工的大省,省内有著名的,像大成玉米这样一些大型的企业,请问一下,今后咱们把大量的粮食转变为工业的产品,会不会影响到国家的粮食安全?

    2008-08-28 15:09:31

  • 韩长赋:

    你提的这个问题,我们也知道是个热点话题,而且对吉林的粮食加工各个方面也比较关注。我想首先说明的一点,发展农产品加工,包括粮食加工,这是发展现代农业当中必然要走的一步,也是东北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人们就会关心,说发展粮食加工会不会影响到粮食安全?这个问题关键是看怎么把握。

    2008-08-28 15:10:14

  • 韩长赋:

    从吉林来讲,吉林是我们国家玉米生产大省,大体上全国每6斤玉米就有一斤是吉林生产的,吉林这几年玉米加工发展的比较快,吉林常年生产玉米大概在1900万吨左右,今年我估计会超过2000万吨,加工大体在800万吨左右,也就是占40%或者稍多一点。从吉林的实际情况来看,我觉得你这个担心好象不太必要。

    2008-08-28 15:10:56

  • 韩长赋:

    具体说明两点,第一,吉林的粮食加工,主要是玉米加工,现在从产品结构看,87%是食品和饲料,尤其是饲料,真正人们担心的威胁到粮食安全,化工类产品只占5%。吉林通过粮食加工,特别是饲料加工,带动了畜牧业的发展,也就是说转化粮库变成肉库。举个例子,大家都知道去年猪肉的供求偏紧,价格上涨,有的地方甚至暴涨,吉林去年向关内调用生猪、活猪是800万头,猪肉的制品400万头,所以为稳定猪肉价格、平抑市场发挥了作用。我们觉得粮食加工的主要产品是饲料和食品,就不会威胁到粮食安全。

    2008-08-28 15:12:59

  • 韩长赋:

    第二,从吉林的情况看,粮食加工有利于稳定粮食的收购价格,解决了卖粮难的问题,稳定了价格,反过来又刺激和引导农民多种粮食。从这两年的情况看,吉林每年玉米的播种面积都增加几十万亩。从玉米产量的增加,带动了加工业,加工业反过来又促进了玉米种植,我想这个有利于发展粮食生产。

    2008-08-28 15:15:09

  • 韩长赋:

    我前面讲到,这里有一个如何的正确把握。从吉林来讲,我们也在认真贯彻国家关于玉米加工的调控政策,国家政策我们理解很重要的两条:一是要有保有压,玉米总产区有原料可以合理的发展加工。二是要控制玉米化工的盲目发展。所以我们在引导玉米加工业方面,一是控制总量,特别是防止玉米化工的盲目发展,不铺新的摊子。二是优化结构,坚持以食品加工和饲料加工作为玉米加工的主要产品。同时支持大企业、有规模、有水平的企业来发展,要关闭和整合那些小企业,主要是不能浪费我们有限的、宝贵的资源,同时加强科学研发,延长产业链,我们贯彻中央的要求,来合理地引导玉米加工业的发展,这样会实现加工业和粮食生产的两促进。谢谢!

    2008-08-28 15:15:46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请问韩长赋省长。第一个问题,我们知道吉林省是中国最重要的商品粮基地,您认为增产百亿吨粮食这个举措,对于保障中国的粮食安全以及稳定国内的粮食市场有哪些积极的作用?第二个问题,吉林省在开发后备耕地资源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举措来保障新增耕地的质量和数量?这些经验可否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谢谢!

    2008-08-28 15:18:56

  • 韩长赋:

    第一个问题,吉林作为一个粮食主产省,而且是粮食商品率最高的省份,大体上吉林常年能够提供400亿斤的商品粮,所以说吉林增产粮食,因为我们省内的消费大体是相对稳定的,再增产的粮食都是商品粮,作为主产省,作为粮食调出省,作为粮食生产最高的省,可以为国家的粮食供应、供求平衡能做出实际贡献。我们百亿斤粮食工程也是为实现全国提出来的要提升800亿斤生产能力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我想通过我们的工作能为全国大的规划实现积储。

    2008-08-28 15:23:31

  • 韩长赋:

    第二个问题,我想先说一个情况。吉林西部地区,特别是在我省的白城和松原地区有1000多万亩的候补后备耕地资源,这是今年国家有关部门测定和规划的,我们在粮食工程建设当中,主要是依靠现有耕地的单产提高,同时适当的开发后备资源,这个开发是有计划的,而且是经过规划的,大体上五年我们要新增255万亩耕地,这个耕地都是可以达到一定生产水平的基本农田。所以百亿斤粮食工程在增产粮食的同时,还可以增加一部分耕地,为保障国家的18亿亩这个红线不越过,还可以做出一点贡献。我们在土地整理开发当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有计划,要严格规划。同时保护生态,不会影响到草原和湿地。耕地要作为一个标准粮田来建设。至于说能不能推广,我想每个地方都要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据我了解的情况,有大片耕地的省份还不是很多,所以我们从我们的实际出发,把吉林整体做好。谢谢!

    2008-08-28 15:24:30

  • 韩长赋:

    我想顺便再补充一点,在西部土地整理的时候,我们今年先做了一个试验,种了一万亩,在荒碱地上,现在很成功。当年种植水稻,好的地方上千斤,一般的地块也能达到600到800斤,因为搞农业的都知道,土地要经过熟化,但是这个地通过治碱,还是很成功的,这也增加了我们整理土地、增加粮食的信心。

    2008-08-28 15:26:01

  •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据我们了解,吉林省玉米出口多年位居全国首位,请韩省长介绍一下,今年或者最近这两年吉林省的出口情况。因为刚才省长也提到,这几年吉林省的粮食加工企业非常多,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谢谢!

    2008-08-28 15:28:05

  • 韩长赋:

    谢谢你,这个问题请王守臣副省长来回答,他长期在吉林做农业和农村工作,他比我还了解情况。

    2008-08-28 15:31:46

  • 王守臣:

    我愿意回答这个问题。吉林省的粮食出口,前些年的形势总量还是比较好的。2003年全省出口总量大概是1400万吨的水平。2004年大约在600、700万吨。到去年我们出口了130多万吨,今年玉米出口几乎是停滞了。吉林作为粮食大省,粮食商品率在80%以上,粮食出口的资源一直是比较好的。粮食出口的总量为什么逐渐递减?总的来说,是我们内部的需求增加所至。一是粮食加工业的发展,我们大约90%左右的粮食出口来源,通过发展食品加工、发展饲料加工,变成了新的工业品和畜牧业的发展原料。二是畜牧业的发展推进“四良四改”的养猪养鱼办法,这个饲养方式,直接消化原粮也比较多一些。尤其是去年,我们还有一个原因,我们省农业遭受了几十年来少有的灾难,粮食减产了50亿斤,出口粮源也比较少。第四个原因主要是出口的政策也有了一些调整,特别是玉米出口的配额有所减少。今后我们想根据国家的有关政策和出口形势,我们认真贯彻国家有关政策和出口形势,把我们的工作做好。

    2008-08-28 15:32:05

  • 王守臣:

    关于加工企业发展问题,应该说我们吉林省围绕优势的农业资源,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走上了依靠优势资源发展加工,依靠加工带动农业发展良性循环之路,现在看这条路子走的比较成功。我们现在农产品加工企业总计已经发展到1250多家,其中粮食加工业占有50%左右。农产品加工企业去年销售收入达到1570亿,具体到产业上,包括粮食加工业、水产品加工业和特产品加工业,大约这么三个产业系列。现在看,农产品加工业总的发展方向是符合国家宏观调控计划和规划的,主要是发展食品类和饲料类以及其它特产类,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宏观总体布局的要求是一致的。谢谢!

    2008-08-28 15:36:44

  • 中央电视台记者:

    有一个问题请问韩省长,在过去我也曾经多次到吉林省的农村进行过采访,了解到在西部地区,可以说生态环境相对来说比较脆弱,生态环境的保护任务是非常艰巨的。而且刚才韩省长也提到,吉林省在实施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过程中,要把西部作为粮食增产的后备区,未来五年将新增255万亩的耕地,我们该如何处理好,在确保生态保护的前提下来实现粮食增产的目标呢?谢谢!

    2008-08-28 15:38:42

  • 韩长赋:

    谢谢。你提的这个问题也是我们在规划粮食工程的过程中十分注意的一个问题。确实,你搞产业,无论搞什么产业都会关系到环境问题,要使这个产业可持续的发展,那么必须处理好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在规划过程中,我们总的一个原则就是,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努力实现一举两得。统筹规划,就是规划粮食生产,包括土地整理开发过程中,同时规划生态建设和生态保护,这也是前面我讲到的,我们十大工程里面专门有一个生态的保障工程。

    2008-08-28 15:39:19

  • 韩长赋:

    就像你刚才讲的,吉林西部地区确实存在着土地碱化、沙化这样的问题,这样的问题主要是缺水,所以我们在西部的规划当中,首先解决水的问题。包括以稻治碱,以种植水稻来治理盐碱地,通过引水适当地向湿地补水。在规划过程中建设农业防护林,用防护林防止土地沙化。在一部分土地整理和开发过程中,把湿地当中核心区的居民移出来,进行生态移民,通过这样一些措施,来保障和推进生态建设。另外,在规划过程中,重要的是把保护和开发结合起来,湿地和草原优先保护,主要是治理开发盐碱地和荒地。

    2008-08-28 15:41:30

  • 韩长赋:

    因为搞产业开发总会带来一定的环境影响,我们在规划和建设的过程中采取措施,努力把影响降到最低。比如说,种粮食肯定要施肥,农作物肯定要生虫子,要打药,我们开展大面积的测土配方施肥,开展生物防治。我们刚才讲到湿地可以补水,水田就是人工湿地,废水进入湿地要大面积种植芦苇以降减农残,通过这些措施,把可能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大家都知道,各个产业,无论是搞一产、工业还是服务业,都会有环境的影响,我们认为搞农业还是对环境影响最小的。而且都是经过努力可以治理的。还有一点,农业本身就是个生产系统,所以农业有多功能性,稻田本身就是湿地,农业本来就是改善生态的绿色系统,所以发展粮食生产,对农业生态问题还有一面积极的影响。吉林西部有几万平方公里,刚才讲到250万亩左右的新增耕地,占的比例很小,所以我们会处理好这个关系问题。

    2008-08-28 15:43:06

  • 华夏时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吉林省是产粮大省,也是粮食商品率最高的省份,我们知道有很多国际粮商与你们合作,据我们了解,国际粮商之一的某跨国集团前不久就和中储粮吉林分公司谈合作的事情,请问省长,吉林省在与国际粮商合作方面有哪些计划和具体措施?既要发展粮食生产,又要保证粮食的国际合作,同时还要保证国内的粮食安全。第二个问题,前一段时间我们的记者了解到,在东北地区,以黑龙江为代表的,有很多粮食因为运力不足,导致粮食积压,请问在吉林地区有没有碰到粮食积压问题?碰到这样的问题如何解决?谢谢!

    2008-08-28 15:48:49

  • 韩长赋:

    请王守臣副省长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

    2008-08-28 15:49:56

  • 王守臣:

    吉林省作为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粮食安全问题我们肩负着重要责任。同时粮食是个特殊商品,具有多功能性,我们总体上在处理出口和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当中,我们按照国家的宏观布局来考虑的。首先要保证国家安全的需要,在这个基础上尽可能的保持出口的连续性,总体上我们是按这个思路去考虑的。吉林在粮食出口的问题上,我们多年来和国外一些客商保持了密切的合作,而且效果比较好。这种合作一是靠中储粮总公司在我们吉林省的粮食生产基地收购的大批的商品粮,二是我们有吉粮集团也有出口的任务,据我所知,这两家企业在粮食对外合作上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关系。同时粮食本身由于丰歉年度间差异,丰年的时候,我们出口的任务就多一些,歉年的时候,出口量就相对少一些,但是这种合作始终没有间断。我刚才讲到,今年出口任务少,但是我们到今年秋季秋粮上市以后粮食获得大丰收,根据国家总体布局,我们还可以继续完成相关的出口任务。

    2008-08-28 15:50:11

  • 王守臣:

    另外还有两点,一个是现在出口格局和过去比发生很大变化,一个是国外的粮商到我们国内来发展加工业,这个速度还是很快的,就地收购粮食搞加工,不一定搞出口。二是我们的粮食加工企业,特别是畜牧业,把粮食变成肉蛋奶,所以肉类出口数量增长很快,这是和过去相比所不同的。关于运输问题,我们省确实是面临着多年来粮食运力比较紧张,特别是铁路运输,我们一年大约是1200万吨运输任务,95%是通过铁路运输的。对于铁路运力紧张的问题,我们也采取了多种措施,一方面和铁道部共同在吉林省建立铁路运输粮食战略装车点,支持和提高运力问题。另一方面,加强地方铁路基础设施建设,缓解运力紧张的矛盾。谢谢!

    2008-08-28 15:52:32

  • 韩长赋:

    关于第二个问题,你讲的也很重要。粮食生产出来以后确实有运力问题,所以你看得很远,刚才王守臣副省长已经讲了,我想再补充一点。我们现在发展铁水联运,就是通过海上,大连等港口向南方和内地运输粮食。另外,大家都知道现在从哈尔滨到北京、到大连的铁路都在改造,搞客运专线,主要是为了腾出一些运力来增加粮食、煤炭这方面的运输。我想经过几年的建设,瓶颈会逐渐打开。谢谢!

    2008-08-28 15:54:10

  • 韩长赋:

    我最后再讲一句话,衷心希望我们各个新闻媒体一如既往地关心吉林、推荐吉林、支持吉林。也借这个机会诚邀各位到吉林做客,观光旅游、采访考察。吉林现在这个季节也是非常好的,可以说满目葱荣、丰收在望,欢迎大家的光临。谢谢大家!

    2008-08-28 15:55:18

  • 郭卫民:

    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韩省长,谢谢各位!

    2008-08-28 15:56:1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8/080828.wmv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