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9月10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定于9月10日(周三)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图文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定于9月10日(周三)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图文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李维一:

    各位上午好。7、8两月,由于我们新闻发布会例会休会,所以和大家有两个月的小别。虽然这两个月没有见面,但是我们通过各位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的有关报道,深切感受到各位所付出的采访工作热情和积极的工作态度。所以我们格外想念大家。

    因为想念大家,所以今天把新闻发布台从台上放到了台下,以期和大家在同一个地平面上,我们有一个平行的视线的交流,进一步拉近我们的距离,有更好的互动,更好地履行我们新闻发布会的功能,这也是北京奥运会和正在举行的残奥会给我们的一个启示。发布会现在开始。我先发布一条消息。

    2008-09-10 10:00:09

  • 李维一:

    今年4月16日,司法部有关负责人在我办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许可台湾居民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台湾社会各界特别是法律界人士对此反响积极。

    据了解,截止7月20日报名结束,台湾居民在大陆14个省市和港澳地区踊跃报名,共有818名台湾居民通过了资格审核,其中直接来自台湾的有588名。他们将与大陆考生一道参加9月20日、21日举行的国家司法考试。为做好台湾居民参加考试的有关准备工作,司法部专门制定了《台湾居民参加国家司法考试若干规定》,并为直接从台湾前来考试的考生在厦门、深圳设立了考场。在此,我们预祝他们充分发挥水平,考出好成绩。

    2008-09-10 10:03:09

  • 人民日报记者:

    两岸周末包机自从7月4日首航之后,已经两个多月过去了,请发言人介绍一下周末包机的执行情况,上座率如何,目前还存在什么样的问题?

    2008-09-10 10:07:26

  • 李维一:

    执行得非常好,上座率达90%。总体的周末包机实施以来,航班的安排是非常有序的,包机运营顺利,包机计划在实行中也趋向稳定。刚才讲到了,平均载客率达到90%以上。周末包机的实行,为两岸民众的往来进一步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服务,受到了两岸同胞普遍的欢迎。

    在9月份,两岸11家航空公司预计将执行周末包机144个往返航班。当然,周末包机还只是两岸航空运输在特定时间的一种特殊的安排。包机的数量还不能满足两岸同胞的需要,而且飞行的航路还需要绕经香港飞行情报区,增加了很多可以节余的时间,对于往返的两岸同胞还存在很多不便。

    但是我们有非常乐观的期待,针对这些问题,海协会和海基会已经初步达成有关共识,今年即将展开的“两会”协商中将解决目前存在的不足问题。

    2008-09-10 10:07:58

  • 台湾“中央社”:

    两岸“两会”将10月份在台北举行下一阶段的协商,关于海运直航方面,“权益轮”是否会开放的问题,不知道大陆方面这边的态度是怎么样的。下一个问题,中国商务部姜副部长前两天提到,为了增加台湾民众的福利,两岸可以比照港澳模式谈CEPA的问题,不知道是否排在两岸“两会”协商的日程中?

    2008-09-10 10:08:42

  • 李维一:

    关于两岸海运直航,即将展开的“两会”协商中,有关议题将进行讨论和解决。至于第二个问题,也是根据需要,经过磋商确定“两会”协商的议题后,列入协商,解决这个问题。

    2008-09-10 10:11:18

  • 台湾三立电视台:

    大熊猫“团团”和“圆圆”可望在10月份到台湾去,这种濒危动物在转移的时候,是遵循《华盛顿公约》还是什么文件?在两岸签署的文件上,两岸分别用什么样的名称?

    2008-09-10 10:12:55

  • 李维一:

    大家都注意到了,台北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核准了台北木栅动物园接收大熊猫的申请。据我了解,两岸有关方面正在积极进行相关的准备工作,包括出入境手续、检验检疫、大陆专家赴台考察大熊猫的居住环境、台湾饲养员培训等相关事宜。希望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这对大熊猫能够尽快到台湾定居。

    2008-09-10 10:13:34

  • 新华社记者:

    近期两岸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以进一步加强两岸的经济合作和人员往来。在这一背景下,请问发言人如何看待两岸关系今后的发展?

    2008-09-10 10:14:04

  • 李维一:

    确实是这样,当前两岸交流合作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想这是大家一个普遍的感受和认知。过去的半年,两岸双方都抓住了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做出了各自的努力,推动两岸关系逐步步入了和平发展的轨道,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切实的利益。两岸同胞对于加强两岸交流往来的愿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强烈,两岸各个领域开展交流合作的条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具备。两岸关系发展的前景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光明。

    正如王毅主任在9月7日第三届海西论坛上演讲中所说的,今后一个时期,两岸共同努力的方向已经明确,这就是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不断强化两岸关系改善与发展的良好势头,共同构建和平发展的新框架,开创和平发展的新局面,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和长远利益。

    2008-09-10 10:15:00

  •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

    最近在台湾炒得比较火热的就是前领导人的洗钱案,这个案子很多牵涉到国际上的事情,如果台湾当局邀请大陆方面的司法部门在国际上协助调查的话,大陆这边是不是会提供协助?

    2008-09-10 10:15:10

  • 李维一:

    我们高度重视反洗钱案的,我们会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处理相关的问题。

    2008-09-10 10:17:17

  • 厦门卫视记者:

    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已经快两个月的时间,请介绍一下这两个月来的情况怎么样。刚刚宣布的五项便利两岸同胞来往的措施当中,也有旅游方面的内容,您怎么看今后两岸旅游交流的发展趋势?谢谢!

    2008-09-10 10:18:00

  • 李维一:

    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经过“两会”的协商达成协议,在今年7月正式实施。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也是酝酿很长时间的,两岸同胞很希望顺利实现的事情,也是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和密切的一个重要标志。

    从目前的情况看,由于是起始阶段,还存在着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的方面。关于这个问题,在不久前,王毅主任和邵琪伟局长都发表了讲话。我们将进一步采取相关措施,当然也需要台湾方面采取相关措施,在两岸共同的努力下,进一步促进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向着大家所期望的一个目标进一步发展。

    为此,大陆方面已经公布了相应的措施,并且还将继续采取相应的措施。所以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

    2008-09-10 10:18:43

  • 海峡卫视记者:

    前不久台湾方面有提出来希望今年年底完成金厦大桥建设的核定工作,前两天王毅主任也表示修建金厦大桥是一个积极的想法。请问之后的海协会和海基会协商当中,有没有把金厦大桥的建设列入议题,期待有什么样的结果?据我们了解,福建很多沿海口岸都在兴建物流配套设施,为了迎接今后的海运直航,今后协商当中航点开设方面有没有对福建有政策性的倾斜?

    2008-09-10 10:19:52

  • 李维一:

    第一个问题,关于金厦大桥,目前“两会”之间还没有接触。根据需要,“两会”会进行有关磋商。

    第二个问题,王毅主任在9月7日演讲当中已经讲到了,这样一个两岸交流合作发展的新的起点上,经过双方共同的努力,大家会期待一个两岸交流大发展、两岸经济合作大发展、两岸关系大发展的局面的出现。

    作为福建省,和台湾一水之隔,是更为密切的海西区域,根据建设的需要,我想会有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

    2008-09-10 10:20:22

  • 台湾东森电视记者:

    有两个问题。第一,之前在台湾传出一个重要的通缉犯曾正仁在上海落网,第二天传出是一个乌龙,根本没有这么回事。大陆是否确定已经逮捕到他,之后又已经释放,有没有什么压力,或者根本就是子虚乌有的消息,以后台湾的通缉犯是不是要遣返?

    第二,高雄市长陈菊表示,大陆邀请她参加上海的旅展,但是她姿态放得比较高,要看大陆方面是否释出善意,请问大陆方面有没有邀请她参加旅展?

    2008-09-10 10:21:01

  • 李维一:

    第一个问题,有关部门正在调查核实之中。第二个问题,据我了解,上海旅展是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不需要发出邀请函,你所说的这样一个情况,我想也是不确切的。

    2008-09-10 10:25:31

  •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

    台湾媒体报道这样一则消息,台湾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允许中央电视台的节目在台湾落地,您对此有何评论?

    2008-09-10 10:25:55

  • 李维一:

    我们一贯对促进两岸新闻交流持积极的立场。我们也希望,两岸有关方面本着互利互惠的精神,尽快恢复中央电视台4频道在台湾有线电视播出,以利于进一步增加两岸同胞彼此的了解,有利于促进两岸新闻媒体的合作和交流。

    2008-09-10 10:26:24

  • 北京电视台记者:

    这周末正值中秋佳节,也是两岸周末包机正常进行的时候,请问有没有特殊的安排,或者中秋包机方面有没有特殊的举措?谢谢!

    2008-09-10 10:26:46

  • 李维一:

    有关两岸中秋包机航班的安排,国家民航部门不久前已经做了发布,这个消息已经见诸报端,可以上互联网进一步了解一下。

    2008-09-10 10:27:33

  • 中央电视台记者:

    两只熊猫大家都很关注,要实现年底前到台北木栅动物园落户,双方还有什么具体的准备工作,或者还有什么难题没有解决吗?

    2008-09-10 10:28:19

  • 李维一:

    刚才讲了,有关人员培训、大熊猫居住环境的考察、入出境手续、检验检疫等等相关准备工作,作为专业部门,肯定还有准备工作。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希望“团团”和“圆圆”能够早日到台湾定居。

    2008-09-10 10:28:58

  • 台湾中天电视:

    第二次陈江会之前,是不是要举行一个事务性的磋商,谈判的地点和议题是什么。APEC即将举行,台湾方面代表马先生参加的人选有传言是连战荣誉主席,不知道有没有什么评论?

    2008-09-10 10:29:32

  • 李维一:

    “两会”之间的协商,根据需要会安排预备性磋商,举行的时间和地点目前我还没有进一步消息。关于APEC的问题,APEC有关《谅解备忘录》对“中国台北”参与APEC会议有明确规定,并形成了惯例。我们希望有关各方据此妥善处理这一问题。

    2008-09-10 10:31:08

  • 中新社记者:

    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8号在厦门的时候表示,在推动大陆企业赴台投资方面,为降低台湾方面开放市场风险,会加强管理,在双方一致协调的前提下鼓励企业赴台,国台办掌握的方面,是否有企业表达了意向?如果有的话是什么类型?所谓的加强管理跟双方协调一致是怎样进行?

    2008-09-10 10:31:43

  • 李维一:

    据我了解,有。但是具体的企业,我要进一步了解以后向你做一个答复。有关大陆企业赴台湾投资,需要双方进行沟通,相关的工作,我想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共同开展。

    2008-09-10 10:32:13

  • 厦门卫视记者:

    一年一度的国共两党的论坛安排在什么时间?今年的论坛有什么样的议题和安排?

    2008-09-10 10:34:41

  • 李维一:

    这个问题王毅主任在参加海西论坛的活动时接受记者采访已经表述了,今年将举行国共论坛。你可以排排时间,我想今年的时间大家也都知道,应该在12月份左右。

    2008-09-10 10:35:08

  • 三立电视台:

    关于熊猫的问题,说希望最快年底之前大熊猫到台湾落户,关于文件问题和名称问题现在已经解决了吗?

    2008-09-10 10:37:39

  • 李维一:

    我刚才讲了,两岸有关方面正在就入出境问题、检验检疫问题等等相关问题进行研究。

    祝大家中秋节快乐,谢谢!

    2008-09-10 10:44:50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